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分享及问答:三不叟:五分钟开示心经》

(2022-01-12 13:28:27) 下一个
 
网友转来这篇,我认为说的很好,极为究竟,和我说的是一致的。大家读读吧。如果你有什么问题要讨论一下可以提出。
原文:三不叟:五分钟开示《心经》
2017 广州 依录音整理,有增补修改。
《心经》,依唐玄奘法师译本经题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心经》。“心”是浓缩心要的意思。佛陀二十二年谈般若,这一部就是六百卷《大般若经》的心要精华。
经文第一句“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这二十五个字,又是整个《心经》的心要。有人以为“色不异空。空不异色。”是心要。不是,搞错了。
因为开宗明义告诉你,要想离一切苦,只有行“深般若波罗蜜”。观音菩萨就是依此道而行,直接契入实相般若。然后他就直观地发现,照见,像照镜子一样,没有经过思维分析的。发现“五蕴皆空”,五蕴无非是幻相,是如来藏的展现。它们的体是诸法实相,是空。空,并不是“虚无”“没有”。
接下来,“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单独把五蕴里面的色蕴抽出来详说。跟着后面一个略说“受想行识亦复如是”,前面这部分就讨论了五蕴。
“是故空中无色”到“无老死尽”呢,实际上是说五蕴空、十二入空、十八界空和十二因缘空。
就是说我们谈生死,首先你要解释个体,什么是个体?五蕴,色受想行识,首先了解五蕴本性是空。“无眼耳鼻舌身意”,是六根空;“无色声香味触法”,是六根所对六尘空,这是十二入空。“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是说六根六尘六识这十八界俱空。
第二,再讲轮回和解脱空。因为顺十二因缘是流转,就是我这个个体是怎么生成的,是轮回。那逆行,就是我怎么证入解脱。“无无明”到“亦无老死尽”是说十二因缘本来是空,顺逆都不用去行了,轮回和解脱都不立了。
所以说第一个是谈我这个个体,是空的;第二,为了这个虚假的个体安立的解脱道,是空的。懂了吗?
“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再说呢,就是从佛法的基本原理来讲,四谛空。苦集灭道嘛,苦集就是流转,灭道就是还灭*注。这是佛法的理,和由明理而所起之智:声闻智,菩萨智。“无智亦无得”,得者,果。
这是告诉你不但个体是空的,个体的流转也是空的;流转是空,那么还灭也是空,所以生死都是空的;这样的话,个体所修的解脱生死之道也是空的;这些理是空的,所得之智也是空的,其果亦是空的。因为只有彻底明白了这些,这样呢,你才能够心无挂碍,才能够真正的成为一个菩萨。因为只有心无挂碍,你才能彻底的放下,对吧?“远离颠倒梦想”。那诸佛呢也是依此而成佛,菩萨也依此而成道。
《心经》就这么简单,有那么复杂么?right?
就是说你这个听经的人是假的,我给你说的这些是假的。
(弟子:说话的人也是假的。)
啊,什么?什么的人?
(弟子:说话的人。)
对,当然是啊!对不对。
个体,五蕴是假的,那由这个五蕴生起的轮回是假的。那既然轮回是假的,那这个对治轮回的解脱也是假的。那既然对治轮回的解脱是假的,那讲的这一大堆道理是假的,我能够升起能够安立这堆道理的智慧也是假的,明白了吧?整个《心经》完了,快吧,是不是?
【众笑。有人鼓掌。】
好吧,完成任务!
【众大笑。】
是不是?《心经》就这么多东西了。因为,你一开始讲你这人是假的,不好。我们都有身体嘛,那身体主要的构成就是色法,所以先讲这疙瘩肉,哇啦哇啦哇啦。完了再分析你的觉受,你的思想,你的行为,你的分别,受想行识。先破了人,没有人了,哪还有流转?没有流转哪还有解脱?那这套修道的构架就没有意义了,很符合逻辑啊。
【笑】
说穿了《心经》就这么多东西。真的是这样。真的《心经》就这么简单,当然你依文解义一个字一个字地去嚼,你可以解释好多,你可以展开再不断的展开不断的展开,但你一归纳起来就这么几个东西。
* 还灭:造业受生死之果,谓之流转,而修道证涅槃,谓之还灭。(丁福保《佛学大词典》)
=====================================
【明亮和读者问答】:
【读者】:可是他没有解释什么是空啊!或者是我漏掉了?
【明亮】:整篇都在说空。虽然我觉得三叟说的够透彻了,也许我应该分段用我常用的语言表达方式再注释一下更好。这几天比较忙,有机会就展开。你为什么没觉得他解释了“空”,具体哪点你不清楚?
【读者】:我看到了他说: “因为开宗明义告诉你,要想离一切苦,只有行“深般若波罗蜜”。观音菩萨就是依此道而行,直接契入实相般若。然后他就直观地发现,照见,像照镜子一样,没有经过思维分析的。发现“五蕴皆空”,五蕴无非是幻相,是如来藏的展现。它们的体是诸法实相,是空。”
我不明白什么是“诸法实相”啊。诸法实相为什么等于空呢?
【明亮】:对,他一开头就在说什么是空了。三叟先生有深厚的佛教背景,他是按佛教术语说开的。如果我来说就不套用佛教术语了。所谓的“诸法”,其实就是思想上认为成立的各种各样的概念定义,比如说最基本的就是“我”存在,或“我是一个人”这类的概念,比如“我住在世界里”,不但“我”是思想定义出来的概念,“世界”也是思想定义出来的概念。还比如“事情在发生”,“事情”(英文EVENT)就是思想定义出来的概念,“发生”(英文HAPPEN)也是思想定义出来的概念,整个人类语言都是思想概念,整个思维告诉你的情况都是思想概念。这就是“诸法”的意思。“实相”的意思就是思维认为“实际发生的现象”,也就是我上面提到的各种各样思想定义出来的比如“我”啊“人”啊“世界”啊”发生发展“啊之类的故事。思想认为这些是实际发生的现象,故称为“实相”(英文Appearance)。这些概念仅仅看上去好像真实不假,其实是幻觉。为什么说它们是空的呢?就像说昨晚梦见的情况看上去真实不假,其实根本没有真发生过,这就是最简单的“空”的意思。同理,当下经验中的一切看似真实不假,也和晚上的梦一样,并没有真的发生,套用红楼梦的一句名言:“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些看似真实的经验其实都是假的,从来没有真正发生。这就是空的意思。
这篇心经是整个佛经的《中心》,如果你明白了这部心经,其他经就不必读了。如果你有什么具体的不清楚可以提出来我们谈谈。心经等同于《三法印》,彻底明白了《心经》就等于明白了三法印,就察觉到了什么是究竟的说法,什么是方便的忽悠。
【读者】:没看过先生的文章前,我看这个文章肯定会晕菜。佛法词汇根本不懂,什么如来藏,什么诸法实相。虽然现在看他说的还是不怎么舒畅,也能多少猜一点。先生说心经等同于三法印,确实好像差不多。第一否定个体性,即无我;第二是说看起来好像存在的那些都不实际存在,也可以说否定了存在,或者说否定了存在这个概念,即无常;第三否定了任何变化,动静,即涅槃;
至于行深波若波罗密,大概就是先生说的高级瑜伽了吧,直接品味,不要去分析(连分析也可以品味,不相信即可),这就是“照”的意思吧,这个是猜的。
【明亮】:说的极是。特别是你最后总结的好,所谓“深波若波罗密”,就是简单的“生活禅”,就是我说的品味当下经验我比喻成所谓的“高级瑜伽”,在品味经验的每时每刻发现经验看似万变其实完全空性,发现了空性就不把一切概念当真了,就是“寂灭”的意思。不要害怕寂灭,不是经验没有了,不是什么东西死了灭了,而是当真没有了。当一切现象是无害娱乐了。除此之外一切照常,无增无减,但又完全不同了,好似大虚口气认真没有了。
【读者】:空的意思我猜应该是说无法用有和没有,进一步说无法用思想的概念去定义。
【明亮】: 说的到位!“空”按我总结出来的说法就是完全无法确定,一切概念都不成立。六祖大师总结的也好:一切法不可立。真明白了就超越宗教信仰了。但不要坚持“一切法不可立”这个立场。如果坚持这个立场,不就是又立了一个法吗,又落入“有法可立”的幻觉中去了。所以,虽然我完全明白“什么都无法确定,没有概念成立”,但我不否认看似有经验,看似有逻辑,看似一切合理。否则如果你坚持一个看似究竟的立场,就是“立了幻觉法了”,又落入不究竟。所以我们不坚持“空”立场,也不坚持“色”立场。我们无立场无境界,不跟别人辩驳了。超越一切法一切概念同时,娱乐于看似的“法相概念”之中,没有认真。
有人说我说的太空了太玄了。其实你这样认为可能还是落入了思想上的理解,还不真明白。在生活中,我声色犬马毫无回避。他们会说既然一切都是空,为什么不回避呢?你好像没活出空的样子来。我听了哈哈大笑。空不就是色吗。哪里有空和色的差别?难道你忘了六祖说的“无非”?真正的空不是虚空的空,而是无差别,就是《无非》,就是无对立的意思。还不局限于无差别,也可以说是无分离,也可以说无可确定。佛经看似有各种各样的术语,其实都是讲一个意思。真明白了,什么样子都无所谓,声色犬马和入定禅坐毫无差别,处处是佛、处处都是“它”,这就是虚云暗示的上下内外完全贯通一步到位的含义。
【读者】:看完了三叟的5分钟开示《心经》,感觉《心经》否定了一切,空的无法再空了,能不能这样说呢?
【明亮】:不完全是这样的。《心经》确实看起来否定了一切,否定了一切物理现象(无眼耳鼻舌身意),否定了一切觉知(无色声香味触法),否定了一切精神层次(无无明),否定了生老病死(亦无老死尽),否定了一切痛苦和消灭痛苦的道路(无苦集灭道),否定了轮回转世,既然无个体无我,怎么可能有一个我轮回转世呢?它否定了智慧也否定了成果(无智亦无得)。注意了,《心经》否定的是一切思想想象出来的概念定义,否定了思想上认为成立的情况都不真的成立。它否定的是以“个体”幻觉为基础的逻辑。没有了“个体”幻觉,谁有“痛苦”?谁有“解脱”?两者都不成立了。但《心经》没有说什么都没有。因为,当你不把一切思想概念当成是确定的情况了以后,一切还是不变的,只是你无法确定“它”是什么了,没有概念了,不用语言去描述了。这样,一切照样不变,无增加无减少,但你已经完全超越了思想理智上去确认的欲望了。这就是《心经》强调的《无智也无得》:简单的翻译就是,不去想什么了,也不去期待得到什么成果了。这就是苏格拉底大师坦白地说:我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没错,有限的思维是永远无法猜测无限是什么的。放弃了这样的猜测,你就品味到当下即刻你不是有限的“人”了,没有“我”了,而是无法言说的《无限》了。这就是“空”的味道,这就是“它”了。
明白了《心经》,你就可以鉴别像“走八大正道,练禅坐入定,练戒定慧,最后终成正果”诸如此类的思维逻辑完全不成立,都是说给大多数凡夫听的童话故事,让他们有所寄托而不做扰乱社会的事情来。
虚云和尚指出的非常到位,觉悟不是单单靠练功练出来的,不是靠数息,不是靠入定消灭念头,不是靠修正念头,不是靠念经,而是自发生出了巨大的质疑感,直接“照见”一切都是空性的,这个“照见”是没有过程的,不通过思想分析的,立刻的“一看就看明白了”。我写了那么多文章,不就是刺激你的质疑感,让你(无限本身)在能量上而不是思想上突然照见了本来就没有离开过你的大圆满。我不是说你不可以练禅定静坐,不可以念经数息,而是建议不离开心经中强调的主轴,一但集中于无我无为的轴心那么练什么都无所谓了,练的不再是我了,为的不再是个体了,而是无限的“它”了。
所以,《心经》否定的是思想理智上面想象出来的一切概念幻觉,让你看破这些概念幻觉,发现原本什么问题都没有。很多人很害怕“寂灭”这个词,他们把寂灭理解为“个人死亡”了,变成了佛。他们错以为寂灭是一个发展过程,某个个体的灭亡过程。其实不是这样的,个体从来都不存在,怎么可能灭亡呢。“寂灭”指的是对一切思想概念的不当真了,是把“当真”给灭了,把“较真”给灭了,除此之外无增无减。
不要担心,什么都不真的在,唯有你自己在。一切都是你自己的显现效应,注意,是效应而已,就像全息投影投射出来的幻觉效应那样,就像做梦做出来的假故事那样,它们都不重要,按林大师的说法,它们都是你自己本心“抓起来”的,是自找烦恼。你自己才是唯一的“是”(英文BEINGNESS)。没有了你,什么都不会有。
有一次,我吃坏东西我肚子剧痛,痛到极点,这时我坐在马桶上忍着不做声,明白一切都是能量而已没什么好抱怨的,虽然感觉上很痛,但没有心理上的当真,奇妙地是,疼痛感觉好像变成了吱吱吱吱的能量震荡,变成了舒服的感觉,然后好像能量旋转起来,充满了一切,我就和无限能量融为一体了,没有了意识。当我睁开眼睛后吃惊地发现我是从地上看出去,家人在喊我,这才知道昏迷过去了。但完全没有任何害怕感觉。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昏迷。这次昏迷让我深刻的明白了,存在是不需要“意识”或“经验”的。一会儿看似经验在发生(肚子痛),一会儿完全没有了意识,一会儿意识再次升起(我看到了我倒在地上)。我后来发现我戴的眼镜被压扁了,至于怎么样倒下的完全没有意识。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现实可以完全没有意识(经验),现实也可以出现意识(经验),但现实丝毫没有增加什么减少什么。经验意识好像是可有可无的能量那样,像微风吹过那样完全不重要。当看似有经验意识的时候,就看似有一个“我”在经验意识里面去判断情况,肚子痛就是经验意识而已,“我”也是经验意识而已。当现实把经验意识暂时抽掉了,就像微风吹完了,哪里有什么“痛”?哪里有什么“我”?哪里有什么“世界”?哪里有什么故事情节?这就是释迦穆尼想要告诉你的“五蕴皆空”。然后经验意识升起,故事看似发生,照样“五蕴皆空”。
“五蕴皆空”这四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就是色(景象),受(感受),想(思想念头),行(行为作为或选择以及成果),识(识别,判断,逻辑合理)这5个你毫无质疑的情况通通都是空性的,俗话说就是假的。
你可以在无梦沉睡的时候品味“五蕴皆空”,也可以在梦中品味“五蕴皆空”,醒来了,照样“五蕴皆空”,无论经验形式是什么样,都是“五蕴皆空”。就算昏迷过去了,完全没有经验了,还是“五蕴皆空”。就算肉体死亡了呼吸停止了,还是“五蕴皆空”,和当下此刻有什么差别?不要以为当下经验看似实实在在就不是“五蕴皆空”了,照样是。你不需要等到肉体消失之后去品味,也不需要到无梦沉睡去品味,也不需要等到昏迷了去品味,当下品味就可以了,因为当下即刻即是“五蕴皆空”,虽然感觉上貌似是完全的充满充实。
你就是现实而已,你不是经验意识中看似存在的那个“你”或“人”,你也不是经验意识中看似真实的“世界宇宙时间空间”,它们什么都不是,它们就是意识经验而已,是完全空性的类似梦的显现效应。而真正的你却是不需要意识也不需要经验的“它”。昏迷是“它”,醒来还是"它“。出生前是”它“,现在是”它“,死亡后还是”它“。对于它来说,根本没有昏迷,也没有醒来,也没有生前,也没有现在,也没有死后,对于它来说什么概念都不成立。对于它来说只有它自己。这就是我要你去发现的奇迹。
三叟先生说的好,说经的那位是假的,听经的那位也是假的,连”经“也是假的。唯一只有自己才是真,当然你永远无法知道自己是什么,何必去知道呢?思想理智本身就是幻觉,幻觉是知道不了无限的现实的。绕过思想理智,当即放松享受你自己就可以了,这就等于涅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O 回复 悄悄话 請問林大師是哪位大師 可以告訴我他的名子好讓我搜尋嗎? 謝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