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明白了一切皆自己,就没有问题了》

(2022-06-08 06:42:55)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明白了。命运,性格,好运...许多词都是建立在有一个“个体我”的幻觉上才成立的。如果这里没有一个个人,而是同步的自发自动,那么不再执着抓取什么了。出现什么都是必然的,自己在做什么也都是必然的。如果ta决定回国,是必然的;决定留下来找工作,也是必然。两种路没有好坏,有且只有一种发生的情况,那就是当下。一切就是当下的这个样子。就好比梦中的世界,一下子就全部加载出来了,不明白为何身处那样的境地。就好比当下,一下子显现出我的黄皮肤,黑头发,说不出来为什么的。
【答】:哈哈,说的太到位了,和你刚认识我的时候说的话完全不同了,这就说明你越来越成熟了,明白了。你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这黑头发,黄皮肤,你不知道为什么会“留学”,你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父母,你不知道现在到底是什么情况,你只能说这就是你自己的“在”。一切就像昨晚梦升起的那样,“啪”的一下子全都在了,丝毫不费力,丝毫没有任何理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找不到了,大吃一惊。这就是《自发自动》的味道。
【问】:是的,当你明白了一切皆自己,连社会也是自己的能量印象,才真的和平。许多人说美国枪支泛滥太危险。中美有很大的不同,可是只有真正明白一切都是自己,才能在哪里都安之若素。没有人可以保证一辈子待在接触不到武力暴力的地方。但是只有明白一切都是自己,才是真正的安心。
【答】:对,说的太好了。不要担心社会的安全或不安全,好好看看这一切,这一切都是自己的能量印象,如果不安全,那就是你自己自发自动貌似出来的样子,不是真的不安全。当你明白了一切都是自己,那么就会有无限的信任,自己对自己的信任,你明白了不可能有真正的威胁,自己能对自己怎样呢?这样的信任威力无穷,即便子弹飞来,也会绕过你而去。即便威胁到来,也会形同虚设的绕过你。NO,你不需要帮助的,真正的力量就是你自己。因为你自己才是唯一的“是”或“在”,明白了这个,那么整个神奇皆是你自己了。
【问】:我曾经爱看八字,就连每一天出门都看日历,想着今天会发生什么。前几天换手机,把那些APP都删除了。感觉这样小心翼翼很没意思。一切都是无限的无法说无法确定,一切的解释都是思想幻觉。当下本来没有故事,但是思想硬要把发生的情况符合自己的解释。自圆其说了。
【答】:并非否认当下有故事,而是说看似有故事,但可以发现一切看似的故事都是空性的,发生了等于没有发生,就像梦里的故事看似体验过了,但是一点影响都没有,没有实在意义,完全空性。
对,即便你的身体不得不回国,丝毫没有价值上的区别,因为无论你站在什么地方,都等于自己站在自己上,绝对的安全。无论发生什么,都是自己对自己,自己对自己能怎样呢?左手对右手能怎样呢?越深刻的感悟到这个基本事实,那么神奇一般的力量就和你同在了,整个宇宙的力量就是你自己了,真在的威力就在你自己之中,当你明白了你自己,整个宇宙多会拜倒在你的脚下,因为整个宇宙都不超越于你自己。对,不要去关心八字,因为关心这些东西的原因是你不知道一切都是自己,你担心这个身体会受到伤害,你对你自己没有信任,整天担心害怕才去看八字这种东西。无限自己就是天然的安心,完全超越了“命运”这个概念了。也许身体还是会生病的,这不再是”某某我生病了“,而是无限能量自发自动貌似出这样的情况,也许某些麻烦还是会出现的,但是你会目睹你自己的能量会自发自动去处理任何问题。身体会自发自动去看医生的,身体即是无限智慧能量本身,身体无比的聪明,不需要帮忙就会对所有问题应付自如的,不信你观察一下吧。这不再是“某某的我看医生“了,这不再是“某某的我处理问题了”了,这是无限能量的自发自动了。
【问】:把什么扔掉都很容易,但是把自己形成的固有观念,思维方式扔掉,真是太难了。我最开始看您的文章的时候,很崇拜这个公众号。后来您告诉我说,NO,没有最高真理这回事。没有最高,没有最低,没有开始,没有中间,没有结束,没有真理,没有非真理。我想您说的一切话,都是为了让我们理解,当下究竟是什么?或者说自己究竟是什么。如果一旦明白了这个,一切文字都可以扔掉了,而并非有一个真理的东西去获得。只有邪教才会说服别人让别人相信他的一切话都是对的,别人是错的。但是陈明亮不会说这是对的那是错的,我说的话是真理,你说的话是非真理。明亮说的一切句子是再帮助我们如何理解,一切都是自己,除此之外没有任何东西了。也正因为一切都是“我”,所以也就不再说“我”了。最终的表现是不立一切法。
【答】:不是扔掉思维方式,而是当思想理智这样去解释的时候察觉到解释出来的结论是荒谬的。你当然允许思想理智去做各种各样的解释的,但同时立刻察觉到了,察觉到了就等于超越了这样的解释,不受这样的解释的束缚了。你没有要消灭思维的必要。
对,虽然我写了那么多文字,都是为了刺激潜意识去发现你自己的秘密,当你发现你自己了,就什么文字都不需要了。
没有超越你自己的“真理”,即使假设有真理,那真理就是你自己,不超越你自己。你自己的自发自动就是永恒的正确,永恒绝对的OK。
明亮先生是不会告诉你真理的,因为即便有真理,那就是你自己,发现了你自己的无限神奇,这就是真理了。没有可以言说的真理。
【问】:到现在看了几个月您的文章。我发现,明白了一切都是自己,明白“别人”也是自己,是把生活变简单的最好方式!
【答】:说的就是这个。大道至简。这是无限的简单,但同时这一切看似无限的复杂繁复,简单和繁复不是矛盾,这就是空和色不是矛盾一样。
【问】:之前,我好像有“玻璃心”,觉得这个看不起我,那个不喜欢我,现在想想,其实那都是自己对自己的看法。
【答】:哈哈,对啊,哪里有一个“我”可以让人看不起啊,这样的“我”是虚构出来的。这里只有自己,但自己不是某个独立的“我”,所以,连被看不起的资格都没有,因为根本没有某个“我”可以承受看得起或看不起。
你说:“也正因为一切都是“我”,所以也就不再说“我”了。最终的表现是不立一切法”
这句话说的好,说明你用了你自己的话说出来了,说到点子上了。如果我之外还是我,没有非我,还用多此一举说我吗?如果一切都是自己,自己对自己有”法“可立吗?你自己是真正的自由解放。但却可以看起来不自由不解放的感觉和样子,不要当真了,真正的自由解放总是看起来不自由不解放的,就看你上当不上当了。这就是敏感度训练了。
换一个说法。真正的无限总是看起来好像是“有限的世界有限的物体”,不要被这些样子迷惑了,这看似的有限恰恰就是无限本身!
【问】:先生,你好!今天我终于有点那种感觉:不论当下呈现出来的是什么,我都感觉那就是“我是”,不必去纠正它啊,好像它多么不好....
【答】:对,这是什么味道?好好品味一下,哈哈。
【问】:所以一切呈现都是平等的,没有更好,更不好 而且一切也都是无常的了,因为它总会各种变幻的,甚至一会清明,一会浑浊.... 我们以为清明是更接近它了,浑浊是远离里,其实都一样的
【答】:说的也对。清明?衡量清明的标准是什么?我无法确定。浑浊?衡量浑浊的标准是什么?我不知道。反正这一切都是自己,我也不真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反正就是自己,圆满的自己,不需要纠正的自己。
【问】:有时候也会碰到一些烦恼,问题,但是又觉得,如果来找你,你也是绕过事情,带回到primal energy,所以就还是自己慢慢品味了。
【答】:是的,自己发现自己,不是为了解决具体的问题。如果为了解决具体的问题,那就按照经验中的普通逻辑去解决就行了,做股票可以学习股票的技术,做工作可以学习工作的知识,梦中的事情按照梦中的逻辑处理。如果你没有钱花了来问我,我是不会告诉你明天钱财会降落在你家门口的。
如果烦恼是因为梦中的某个故事情节引起的,我是不会告诉你去纠正这个故事情节来获取幸福。我指向的是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问题和对问题的反应这范畴的你自己。
当你明白了你自己的无限超越,那么生活中的麻烦依然会出现,然后身体或情绪反应依然会相应升起,身体会自发自动地应付的,你会发现麻烦和身体对麻烦的反应和应付完全是自发自动的同步效应,也就是能量的同一脉动,并非出自于某人,并非由某人负责。
当你逐渐超越了对“麻烦出现和对麻烦的反应”这个范畴的纠结了,那么,会不会一切就平稳了不同了?也许会,也许不会,完全看你有多深刻的明白了。这不是我可以说的事情。因为这个世界反应出你所当真认为的情况,你认为这个情况是什么,它就反映出你所认定的情况来忽悠你自己。你越认为当下是麻烦,当下就越对你显现出麻烦的感觉和样子来。
所以,一切都看你自己了,因为一切皆是你自己。只有你自己才能明白你自己,没有别人可能帮你的,你自己就是无限万能,你自己就是你自己的奇迹,这就是不需要帮助的自发自动。一旦你完全放松了,信任了,安心了,那么整个一切都明白了。
不要这样的逻辑:某大师明白了,而我没有明白。注意,这里除了你自己没有别人,不是你的明白,还有谁可以明白?所以,对于我自己来说,我无法确定有“一个你”在电脑的对面需要明白,我说的所有的话都是说给我自己听的,说出来的话都是空话。
【问】:先生说,他这些话是说给THAT听的,那现在在看先生文字的是什么?觉得没看懂,有疑问的又是什么?先生说只要不当真就行了,不当真的又是什么?当我遇到一些境况,内心起了反应,这个起反应的是什么?然后我突然想起先生的话,然后对自己说,这所有的一切都是that的能量涌动,是虚幻的类似梦境一样的东西,这个想起,是什么在想起?这发出提醒和接收到提醒的是什么?这内心起反应,然后想起先生的话,因为这个想起,内心稍稍平静下来,整过过程全部是自发自动的吗?没有东西在操控是吗?那个觉得我要多读先生文章,让自己不断转化,提高敏感度,最终能完全看破幻境,不再因为虚假幻境而痛苦,这些都是梦中说梦,根本不成立的,是吗?我觉得我越看越脑子打结,越看越糊涂了。 根据理解先生的文字,尝试自问自答: 没有人在看先生的文字,只是貌似有一个人在看先生的文字,实际上只是能量涌动,被思想理智解释为有一个我,在看先生的文字,是that的显现效应。 先生让谁不当真?应该不是让那个虚幻的显现效应,貌似有,实际没有的那位不当真,那是让谁不当真呢?应该也不是让that不当真,因为that它什么都不知道,它不是一个主体,虽然能显现一切,但是并没有刻意计划安排,也不知道自己显现了一切。那先生是让谁不当真呢? 那个自我临场中心的感觉,始终都在,看什么,想什么,做什么,都感觉是我在看,我在想,我在做。先生说只要有我感觉,就有时间空间,就有分离感。当我感觉没有了,那么时间空间以及分离的感觉就没有了。这种我感觉如何消除?不知道先生会如何回答,如果回答是“我感觉不需要消除”,那么这个我感觉就会感受幸福和痛苦,这个我感觉希望幸福能持久,痛苦能消失,那么痛苦挣扎就很真实。 我理解先生的意思是,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把一个看似存在的身心装置,错认为我,然后在这个幻觉我的基础上,编制各种各样悲欢离合的故事,然后承受想像出来的喜怒哀乐。而我觉得自己多年的努力,想解脱,想觉醒,都是为了摆脱痛苦,是虚幻的、想象出来的这个假我在感受痛苦,还是什么在感受痛苦?我想问,如何让这个痛苦停止?看破假我不存在,所以痛苦不存在?是这样的吗?那么用什么来看破假我不存在?我听了很多真大师假大师的言论(其实真假也很难分辨),到最后,都是死胡同。如何才能停止挣扎?究竟有没有出路?还是说虚假的我只能按照程序运行,走完它虚假的一生,不管是痛苦的还是快乐的。现在梦我在梦中问梦明亮先生,有没有办法提前结束梦境,或者没有痛苦的走完梦全程?
【答】:现在看文字的当然就是THAT了,这THAT就是指向你自己的指向词汇。思想理智说这是“某某我在看文字”,这是思想理智的看法也就是梦里的看法,其实这里不真有“某某我”,也不真的是某某我的看,这一切都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自发自动效应,貌似出来“某某我在看明亮文字”的感觉。
有疑问的是THAT本身。THAT这个词指向了无限智慧总能量,这不是普通的能量,这是无比聪明的智慧能量,所以,自己会看错自己,自己也会发现这样的看错。疑问的升起就是智慧能量的自发自动的运作。
不当真就是不上自己的当,好像做梦的时候不上梦里的故事情节的当那样,在允许体验梦境的同时明白梦境里面的一切都是空性的,对你没有真正影响的。因为你自己看似全参与梦境故事的同时却不真的局限在这个故事内容之中。明白了这个就不会当真了。
“遇到情况”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逻辑,反应就是对这样解释出来的情况的当真。如果你认为当下就是那个情况了,就会因为这样的认定而反应出来。一切反应都是对于某种“情况”的隐性的认定,认为当下就是那个情况。所以反应也就等同于当真了。
想起?一开始是思想理智上的想起,就是概念上的理解,但是慢慢地会自发自动地超越逻辑概念的理解而发现:一切真的就是无限自己的能量的流动,就这样从逻辑理解深化到了实际的明白。
对,整个过程都是无限自己能量的自发自动,虽然看似好像是你这个人想起来的,依然是总能量的自发自动。思想理智解释成为“我这个人想起来了”,其实不真是这回事,不断的想起来就等同于自己不断地发现了自己的神奇。
没有东西驱动,因为这里除了自己还是自己,哪里有其他东西?如果有“驱动”这回事我们就不说自发自动了,而是“被动”了。No,这不是主动也不是被动,这是《自发自动》。英文就是Spontaneity。
你的自我回复说的不错。我补充一下。说对的我就不补充了。
THAT不是不当真。而是:看似当真的同时明白连“当真”都是空性的。就像参与梦故事的同时发现梦故事都是空性的,那么参与梦故事就不是问题了,这样的参与是空性参与。就没有需要解决的问题了。如果你觉得有一个定性为“当真”这样的麻烦需要解决,这样的认为恰恰就是当真了。当你连“当真”都不当真了,才真正超越了“当真”而放松。
空即是色,而不是有空的一边,还有色的一边,没有两边的,所以,当真即不当真,不当真不异于当真,这是思想理智概念无法理解的。但是你自己无限的微妙,你自己无限超越思想理智的那种小聪明,你自己可以超越理性地明白所有思想理智理解不了的秘密。
你说:“那先生是让谁不当真呢? 那个自我临场中心的感觉,始终都在,看什么,想什么,做什么,都感觉是我在看,我在想,我在做。先生说只要有我感觉,就有时间空间,就有分离感”
让“谁”不当真?如果你可以确定出那个“谁”来,不就已经当真了吗?
对,虽然感觉中总是看似有一个“我”这样的中心,你却永远抓不到这个“我”来。这就奇怪了,虽然找不到“我”却依然感觉到有“我”,这就是你自己的奇迹。所以,这个“我感觉”是空性的感觉,不真因为有我感觉而可以确定有一个“我这个人”躲藏在某个地方。
你说:“当我感觉没有了,那么时间空间以及分离的感觉就没有了。这种我感觉如何消除?”
对,我感觉等同于时空感觉,这就是同一个感觉。不可以把“我感觉”抽离了依然假设有时空感觉的。我感觉和时空感觉是同步效应,是不可以分拆开来的同步效应。但是,这是关键的但是了,不需要消除我感觉,不需要消除时空感觉,而是对于我感觉和时空感觉不在乎不当真。就像你明白这像梦效应一样,当你发现这类似梦效应了,对于梦效应中的我感觉或时空感觉还会有纠结吗?没有了,它们仅仅是空性的感觉而已,无害的。不需要消除。你也不会依附到这些空性的感觉上面去做文章。很多人有思想理智上的欲望想要消除我感觉或时空感觉,这样的欲望恰恰就是当真了,纠结了。
你说:“那么这个我感觉就会感受幸福和痛苦,这个我感觉希望幸福能持久,痛苦能消失,那么痛苦挣扎就很真实”
我感觉就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思想理智是有幸福和痛苦感觉的,都是基于某个人我的利益来判断的。但是,当你突然发现这里没有实在的“我这个人”和“我这个人的利益”,一切都是自由流动的无限能量,那么“幸福”和“痛苦”的定性就松散了,你不再会刻意地追求思想理智上希望达到的幸福目标,也不再会纠结于思想理智上定性出来的痛苦,你越来越发现经验的质地质感是无限超越思想理智定性出来的任何情况的。然后呢?然后会品味到一种说不出来的安定安逸,这不是幸福也不是痛苦,这是一种释然放松,可以说这是超越思想理智范畴的安全。
这个情况非常类似昨晚梦中体验到梦我正在感受痛苦,突然间发现梦中的一切都是空性的故事,注意,这个发现不是梦我的发现,而是超越梦角色的察觉,你自己固有的察觉功能。那么,你依然在感受到梦我痛苦的感觉的同时释然了,放松了,但没有要消灭梦中痛苦感觉的欲望,没有要梦我脱离梦境的欲望,反倒是你非常享受地让这个空性的故事继续空性地流下去,没有任何纠结。
如果幸福的基础是消灭痛苦,我告诉你你要失望的,因为建立在消灭痛苦基础上的幸福是虚幻的思想理智假设出来的情况。只有当你突然发现连“痛苦”都是OK的,连“痛苦”都不真的是思想理智定性出来的痛苦这回事,那么就没有纠结了,痛苦就痛苦吧,有什么要紧呢?就这样,你会慢慢地品味到一种无法描述的味道,一种说不出来的甜味,这就是BLISS或“福”。
你问:“如何让这个痛苦停止?看破假我不存在,所以痛苦不存在?是这样的吗?“
如上所述,与其努力消灭痛苦,不如察觉到“痛苦”这个定性是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片面结论。当你感觉痛苦的时候,把头转一下看看窗外,窗外的蓝天没有痛苦,窗外的大树没有痛苦,窗外玩耍的孩童们没有痛苦,窗外的阳光没有痛苦,它们都是你自己啊,既然它们没有痛苦,你怎能确定你自己就是痛苦的?看看吧,这样的定性是不真成立的。
不是说“痛苦不存在”,而是说思想理智定性出来的所谓“痛苦”的状态是抽象片面的定性,不真的表明现实就是这个情况。简单地说,“痛苦”不是痛苦。这当下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理智认为的“痛苦”情况。你自己就是这当下,你自己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痛苦”这个情况。
你问:“我听了很多真大师假大师的言论(其实真假也很难分辨),到最后,都是死胡同。如何才能停止挣扎?究竟有没有出路?还是说虚假的我只能按照程序运行,走完它虚假的一生,不管是痛苦的还是快乐的。现在梦我在梦中问梦明亮先生,有没有办法提前结束梦境,或者没有痛苦的走完梦全程?”
死胡同?对于谁来说有死胡同?如果你认为你自己是一个局限在经验内容中的“人我”,在这样的定位属性看来,当然所有的努力都是死胡同了。看看吧,无论这个人我多么努力,终将逃离不了身体的老化和最终的死亡,无论这个人我积累了多少财富和权势地位,终将化为乌有。这不是死胡同是什么?你上面说的挣扎去找出路,恰恰就是因为把自己看错了看成为陷在经验中的一个小小的人我角色了,在这样的看错了的定位看来,当然所有的挣扎都是虚幻的努力,也许越挣扎越痛苦,就像一个陷入沼泽地的人,他越挣扎陷的越深。但是好消息是,你自己从来不是那个局限在经验质地中的小小角色,看似你有身体的样子,你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身体的样子,看似你是那个“我”的感觉,你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我感觉”。看似身体卡住在时空之中,你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时空之中。当你发现了这个秘密,就不需要挣扎了,就不需要出路了,因为看似的局限性不是实在的局限性,而是一场空性的梦幻。就像做梦的你从来不真在卡住在所做的梦故事之中一样。空性的故事情节是没有必要脱离的,因为它们是无害的印象秀。
【问】:看先生经常会写“看似不完美的其实已然完美”,感觉有点像道德经里说的“大成若缺”
【答】:对,就是大成若缺。换一个说法,大相同却看似无限差异的样子。思想理智把看似的差异解释为有无数分开独立的事物,事物与事物间有缺憾差别,其实这就是“大成”或“大圆满”的样子。
==== 附加问答 ====
【问】:先生好,我很想知道,是不是只有被这个看似我的角度所观察到的事情才是看似发生了,而没有被观察到的那些看似发生在幕后的事情其实和看似发生在眼前的事情一样都是思想理智自己圆出来的看似有逻辑有时间线的事件是吗?或者换句话说,是不是“我”看见的一切自动自发都是思想理智串联起来的,而那些“我”没看见却以为它在我没看见的地方发生了的事实际上更是不存在的,是这样理解吗?
【答】:No,察觉就是唯一的察觉,不分从这个角度察觉还是从哪个角度察觉,还是从第N个位置察觉,察觉总是同一个察觉,但是思想理智会解释成为无限多样的相对看法,一会儿看似是A,一会儿看似是B,一会儿看似是A+B,一会看似是A-B。不会有“没有被观察到的发生在幕后的事情”,这是思想理智上想象出来的假设情况。无限能量没有幕后这回事,也没有表面这回事,你所看到的就是全部了,但是你自己却因为敏感度不高而认为所看到的是某种你认为成立的情况,也就是说把无限的自己看成了有限的情况,东西,事件,逻辑。你看到的就是全部的无限自己。只不过思想理智解释为看似有限的故事逻辑。No,不可能有“没有看见”这回事。也就是说,你看见了无限自己的样子,但是思想理智不认为这是无限自己,而是认为无数的所认为的故事,逻辑,事物,情况,状态,。。。
这不是A, 这不是B,这不是A+B,不是A-B,不是没有A,也不是有A,思想理智却总是要认为这是某种情况,比如A情况,或B情况。这通通不是任何思想理智所认为的情况。这仅仅对于思想理智来说看似是A,看似是B,看似而已。
【问】:嘿嘿,因为思考THAT是什么这件事很有趣,如果能通过思考得到一个比较接近的描述就更开心了。谢谢先生!
【答】:这是超越思考的直接感受。我不是在说哲学。但是一旦表达出来就会被思想理智误解为高深学问那样需要思考去理解。好像我在说哲学那样的。这是敏感度训练,并非需要描述和理解的。但是一旦用语言表达就像是一种可以描述的东西了。虽然你可以从描述和理解开始,某刻在潜意识中会超越描述和理解的,不用担心,这样的超越会在潜意识中自发自动完成的,是它自动的,不是你做的。比如说“察觉”吧,察觉是自己固有的无法关闭的,只不过因为思想理智的叙述占据上风让你误以为察觉不了,误以为自己是“一个处于迷惑之中的人”,其实你已经察觉到了“一个处于迷惑之中的人”这样的思维描述。能察觉到“迷惑的人”无限的不是这个情况。
【问】:早上看到先生的公众号推送才知道先生后面又回复了,谢谢先生~ 昨天的某刻忽然不想追求“明白”了,那刻的感觉是如果还在追求,就好像默认了自己不在明白里。只要像现在这样每天看先生的文章,每天多知道一点点,或者复习一点点,慢慢品味消化所知道的这一点点,就足够有意思了
【答】:很好,这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