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公开的秘密就在当下此刻,没有躲藏起来,它一直在喊你:看看吧,看看吧》

(2022-06-27 11:05:47) 下一个
请聆听音频朗读:



 
《公开的秘密就在当下此刻,没有躲藏起来,它一直在喊你:看看吧,看看吧》
【问】:先生您好!最近拜读了您的很多文章,非常感恩您能够把实相以大家能理解的方式尽量的解释给大家,我看了以后也特别受益。感恩!但是这两天我生起了一个很大的疑问,希望先生能够解惑:如果一切经验都是能量的自主发生,那么修行的目的又是在哪里呢?比如说我在这个梦经验里面,因为觉得人生很苦,所以想要求解脱,然后修行佛法,知道了实际上也没有解脱,因为本就如是,但是只有悟道了才不会迷惑。但是看了您的文章以后呢,我就又有了疑惑,如果一切经验都是自主发生的话,那我们这个追求修行或者追求明白还有什么意义呢?(您说这确实是无意义的)。修不修行或明不明白都这是梦里经验,但是在这个经验里我遇到了究竟的佛法,也遇到了明亮先生,我知道了,这个其实本就如是啊,确实不是能够修出来个什么,因为本来就如是。因为都是虚妄的经验,没有什么是真实的,也没有一个真是的“我”,那么经验中的好或者坏,我也不会去分别,只是去享受。但是如果这一次的经验结束了,或者说这一次的这个这个肉身结束了,That又会有另外的经验形式存在的,那么在下一个经验里面假设我没有遇到释迦摩尼佛的教法,没有读到明亮先生您的文章,那不是还是处于梦中迷的状态?那不是还是会把痛苦当真?所以我想要求明白或者想要求解脱的意义又在哪里呢?是不是只有真的悟道了这个“明白”,才能在不同的经验中都是“明白”的不会再迷了? 感恩先生!
【答】:你的问题比较长,让我分段回复如下:
你问:如果一切经验都是能量的自主发生,那么修行的目的又是在哪里呢?比如说我在这个梦经验里面,因为觉得人生很苦,所以想要求解脱,然后修行佛法,知道了实际上也没有解脱,因为本就如是,但是只有悟道了才不会迷惑。但是看了您的文章以后呢
我反问你这个问题,昨晚梦中看似有一个你也在修行,他修行的目的在哪里?他现在去哪里了?他的修行的结果有没有达到?
不管是梦里还是醒来后的白天,只要你认为你已经知道了你自己是一个人,那么追求解脱的欲望是灭不了的,追求解脱恰恰就是和你认为成立的情况,你是一个没有自由的个人人我,一一对应的同步幻觉效应。正因为你认为你已经知道了你自己就是那个卡在经验之中的“人我”,才产生了需要解脱出来的欲望。所以,这样的不安恰恰反应了思想理智上的认知定性幻觉。现在你回去看看梦吧,梦里真有一个“人我”吗?梦里的修行就是修行吗?梦里的修行有结果吗?梦真的是一个禁锢“梦你”的牢笼吗?现在你会觉得这些问题很好笑了。
梦里的“佛法”是什么“法”吗?有意义吗?
如果你依然认为你是经验中的角色,无论是梦中的角色还是白天的角色,都是经验中的角色,对于这位角色来说当然修行没有意义了。经验之中到底有没有一个“角色”活在里面?不真有,但是思想理智却解释认为有一个独立的角色活在经验质地之中,在梦中的思想理智认为梦中的我活着,在白天的思想理智认为白天的我活着,所以,到底是谁在评判没有意义?不是无限的自己,而是思想理智效应在做那样的评判,看似就是经验中的角色“我”做出了“没有意义”的幻觉结论。但是这一切是有无限意义的,只不过不是属于经验中的“角色”的意义,也就是这不是“人”的意义。对于“人”来说当然没有意义了。但好消息是,你不是经验中的角色,虽然看似你有“人”的形象,你却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人”这个形象,你就是这经验本身,你就是这察觉或觉知本身,貌似好像在经验中有一个人,但那仅仅是你自己的意识能量印象,而不是实体独立存在的“人的自己”。所以,不需要让那个经验中的个体角色获得属于他的意义,经验中的个体角色看似存在,其实不真存在,因此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幻觉情况,幻觉情况是不配有意义的。你只要发现当下此刻完全不是你认为的“我这个人活在世界之中”这个渺小的情况就可以了。
真正的意义不是让“人我”或“梦我”获得意义,而是恰恰相反,发现当下此刻根本不是“人我”或“梦我”,而是无限自己的智慧意识能量流动,这个发现才是真正的意义,《意义》不在东西或形象上,意义在于发现你自己的无限开放。“人我角色”即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幻觉定位,思想理智认为这样的幻觉定位有属于这样的幻觉定位的意义。这是不是荒谬的?思想理智认为的意义都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概念意义,不是实在的意义。梦里的我追求的意义算是意义吗?
你可以修行,可以读我的文章,但是,修行的过程中你会突然发现“找不到人我”了,你会突然发现没有属于“人我”的意义了,那么好消息来了,修行就不是修行了,一切都是无限自己的能量在自发自动了,这样的发现才是真正的意义。这样的明白才是无限的爱。也就是说,一开始感觉是某人在经验中修行,然后超越“某人”的同时也超越了“修行”。
并非落入什么意义都没有的虚空幻觉之中。
没有人通过修行佛法获得解脱,而是在修行的过程中超越了宗教信仰,超越了任何的“法”,发现了自己的无限开放自由。注意,你会发现这不再是“人的自己”,而是无限能量的自己,连整个世界宇宙都不再是世界宇宙而都是自己的自己。
世界宇宙的形象不需要改变,因为“世界宇宙”这个概念是思想理智贴上去的概念标签,这从来都不是世界宇宙,这是你自己,这是等着你去发现的事实。但大部分人都误解了,他们认为修行的结果就是从这个世俗的世界转移到某个想象之中的极乐世界,从这个宇宙上升到另一个宇宙,不是这回事!发现自己就是察觉到一切思想理智告诉你的叙述通通不真成立,现实不需要改变,而是你自己超越了幻觉定性认知,发现一切早已经是固有既定的无条件大圆满,这就是自己。
你说:“修不修行或明不明白都这是梦里经验”
这句话不对了。《明白》或自己发现自己的秘密不发生在经验之中。因为你自己无限地超越“经验体验”范畴。虽然经验体验是你自己的能量效应,但不等于说可以定性你自己就是经验体验了。所以,看似某人在经验中修行,其实完全不是这回事。能够察觉到“某人修行”的那位无限超越某人修行这回事。所以,无论在经验中修行还是不修行,无限自己的能量会在某刻发现自己的秘密的。
下面是一些排比句子,也许你可以琢磨一下:
虽然经验是你自己的效应,但是你自己无限超越经验。
虽然意识是你自己的效应,但是你自己无限超越意识。
有时候我说“经验”有时候我说“意识”,这些都是方便交流的概念,它们指向同一个自己(THAT)的效应。
虽然思想理智的解释机制是你自己的效应,但是你自己无限超越思想理智效应。
就像肤色是你自己的效应,但是你自己无限超越你自己的肤色。
不能说效应不是你自己,但是你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一切你自己的效应。
当你认为你知道了一点情况,这样的“知道”完全是幻觉定性,毫无例外。
当你发现你什么都不真知道,这样的“什么都不真知道”才是明白的开始。
明亮先生没有告诉你这是什么。明亮先生指出的是你认为你已经知道的一切知识定性逻辑概念通通都是不真成立的,没有例外。
你自己无限地超越一切你可以想象到的情况,你自己无限地超越一切你可以表达出来的情况。毫无例外。
什么是超越?是不是从一个境界上升到另一个更高的境界?不是!当你发现你自己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一切你认为你已经知道的情况,这个发现就是超越,而不是物理意义或心理意义上的转移,上升,进化。《发现》就是《明白》,发现或明白不是任何变化,而是发现了你早就已经是的固有既定的大圆满了。发现或明白不是价值的增加,而是像一位错以为自己是乞丐的国王,他一直以为自己陷入在苦海之中,突然发现自己是国王而不是乞丐,好像听到了好消息那样大吃一惊,但这不是价值的增加或利益的获取。你自己已经是绝对无条件的大圆满,无论明白不明白都是这个既定的固有的事实,既然早就是无条件绝对的大圆满,怎能有任何增加或减少呢?
你说:“但是在这个经验里我遇到了究竟的佛法,也遇到了明亮先生”
No, 你没有实在地遇到了佛法,也没有实在地遇到了明亮先生。“遇到”是不可能的,因为你自己不真的是故事中的一个人,既然不真是故事中的一个角色,就没有可能遇到另一个人或东西。但是你会在某刻发现你自己的秘密,超越思想理智灌输给你的幻觉定性,认知,概念,逻辑。对于你自己来说,明亮先生不实在就是你外面的明亮先生,而是你自己的能量印象,就是你自己的效应而已。对于你自己来说,是你自己反应出来了佛祖,耶稣,或某某先生。一切因为你的“在”而“在”的。没有你的在怎能有一切的在?所以,你看到的一切都是你自己的效应,“看”是你自己的效应,“被看”也是你自己的能量效应,不是两样分开的情况。你自己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看和被看”范畴。所以,对于你来说,无论是佛还是某某先生,其实都是你自己的能量印象,没有超越你自己的任何东西或情况。
你察觉到了没有?当你声称“我遇到了究竟的佛法也遇到了明亮先生”,这个“我”是什么?这个“我”不是无限意识能量的自己,这个“我”恰恰就是不真独立存在的个体人我的自己。这句话是在定位于“人我”的位置说的,因此就像说梦话一般,就好像你在描述昨晚的梦里那个梦我遇到了某位先生,某些先生对梦我说了些什么,让梦我听了很高兴。现在你再看看,梦里的某些先生去哪里了?梦里的梦我去哪里了?梦里的这个情节有没有属于这个情节的意义?梦里从来没有任何先生和佛,也没有获益的梦我,整个梦经验都是你自己的能量效应。当你察觉到了这个奇迹,梦我没有获得什么意义,因为梦我找都找不到了,他从来没有发生过,但是察觉到这个奇迹才是真正的你自己的意义。
你说:“知道了实际上也没有解脱”
当你自认为你是一个经验中的独立存在的“人我”的话,怎能说没有解脱呢?只要你认为是一个人,那么这个人就会无穷无尽地希望解脱,因为他自认为被关在笼子里了。这样的幻觉欲望是扑灭不了的。只有真正明白从来都没有一个人,也没有关住这个人的笼子这回事,‘人关在笼子里’这个逻辑仅仅是思想理智上幻觉出来的幻觉逻辑,那么,察觉到这是荒谬的逻辑就自然而然地就放松了,就没有脱离苦海的幻觉欲望了。这从来不是苦海,这是你自己的空性的奇迹。这是你自己的大圆满,绝对无条件的大圆满,却被你自己的思想理智效应看错成了某个局限的受苦的情况了。关键不是让经验中的角色脱离苦海,关键是发现这里从来没有这回事,不但没有经验中的角色存在,也没有卡住他的苦海。
当那位国王误以为自己是一个乞丐的时候,整天幻想的就是脱离沿街乞讨的苦海,他多希望他是城墙里面的国王啊。当有人告诉他:“你不是乞丐,你被下药了忘了你自己就是国王了,你从来都没有沿街乞讨这样的情况”,国王才大吃一惊发现原来的脱离苦海的欲望是荒谬的。
你说:“因为本来就如是。因为都是虚妄的经验,没有什么是真实的”
这些说法都是不准确的,反应出虚空偏执的幻觉认知。本来的如是,但这不是负面情况,这是无任何缺憾而自我充实的大圆满的如是。这一切不虚妄,什么是虚妄呢?虚妄的是你自以为你已经知道的一切情况,也就是说虚妄的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一切定性,概念,认知,逻辑,故事叙述。毫无例外,一切你认为你已经知道的情况都是虚幻的幻觉认知。也就是说,认知概念确定是虚妄的幻觉,但是,这当下此刻一点不虚妄,这当下此刻就是实在的你自己,但不是某个东西的自己,不是某个人的自己,不是某个宇宙世界的自己,不是任何你能确定定性的自己,而是无限无法定义的自己。
没有什么是真实的?不对。一切都是真实的,因为一切皆是自己,你自己是唯一的实在。我们说的“不真实”不是指当下此刻不真实,而是指思想理智上认为是的情况都是不真实的幻觉,也就是说思想理智上的概念,定义,逻辑,情况,因果关系,通通都是不真实的幻觉结论,但现实是真实的,因为现实即是你自己。
你说到:“那么经验中的好或者坏,我也不会去分别,只是去享受。但是如果这一次的经验结束了,或者说这一次的这个这个肉身结束了,That又会有另外的经验形式存在的,那么在下一个经验里面假设我没有遇到释迦摩尼佛的教法,没有读到明亮先生您的文章,那不是还是处于梦中迷的状态?“
经验中不必要不分别,如果在经验中不分别,那么你一分钟都过不下去,当你走到街上,如果不分别路标,走到汽车道上了,立马被汽车压死。如果不分别张三李四了,该认识的人认不出来了,整天对人说“你 就是THAT”,人家就把你当成白痴处理,说不定还要被关进精神病院里。经验中的分辨不是问题,也是避免不了的。关键是不对思想理智的分辨当真,不被思想理智的分辨拖累了。但也不排斥思想理智的分辨。日常生活中有用的概念分辨当然是可以利用的。如果你要去某个地方,当然要利用思想理智的识别功能去认路的。
也就是说 ,在梦里就要按照梦里的逻辑操作,但是同时你明白这是一场空性的梦幻泡影。明白这是一场空性的梦幻泡影似乎不妨碍按照梦里的逻辑操作,反正是空性的嘛,有什么不可以呢?
经验没有结束这回事,这就是《心经》中说的《不生不灭,无始无终》。
只能说意识效应在不断的切换内容,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经验和意识是同义词。经验或意识是没有开始和结束这回事的。有人猜想有一个状态称为“没有意识”。你会察觉到这样一个悖论:如果你能证明什么,首先必须有意识效应在,否则你无法完成证明。所以,你永远无法完成对“没有意识”这个状态是否存在的证明。这是有趣的悖论。所以,我无法确定有“没有意识”这个情况。这个情况是思想理智上的推测,不可能证明得了。
所以你察觉到了吗?当你声称“经验结束了”,这是无法证明存在的情况。即使我们假设有“经验结束”这个情况存在,那么“经验结束”依然是经验,否则你怎能说出这个情况呢?察觉到这样的悖论,你就察觉到了思想理智在忽悠你了。
不要担心下一个经验故事,即便有下一个经验故事,就是当下此刻,而不是下一个当下此刻,没有很多的当下此刻,只有这同一个当下此刻,死后的当下此刻和活着的当下此刻是同一个当下此刻,梦中的当下此刻和现在的当下此刻是同一个当下此刻。所以,你能确定现在是“死后”还是“梦中”吗?我无法确定!
不要担心没有老师,这完全看你的成熟程度,当你的成熟度到了一定程度,即使没有老师,无限自己也会创造出一个老师来,这是无限智慧能量自己发现自己,什么都挡不住的,什么奇迹都会发生的。不要担心。当你准备好了,老师就在了。当你没有准备好,即便来了个释迦牟尼你都听不进他说的话,也认不出来。注意,真正的现实就是你自己,这里只有无限的自己,没有其他。你自己要发现你自己有多难呢?一点难度都没有,当下即刻就可以明白的。但是会看似有漫长的过程,这样漫长的过程类似梦境,漫长的过程不真是漫长的过程,就像梦不是梦一样。当你明白了你自己,就发现一步路都没有走,一公尺都没有动,哪里都没有去,什么都没有来,什么都没有实在的发生,却不否认看似好像有亿万辈子流过了,看似好像有无数的人生度过了,这就是看似的情况,不是实在的情况。发现这个了就会大吃一惊。这个情况不需要等到大彻大悟才能发现,当下此刻的“时空”是实在的时空吗?非常可疑,你可以随时看看,不需要等到未来。所有的秘密都在当下此刻,而且是公开的秘密,随时都在对你说,“看看吧,看看吧”。
你问:“是不是只有真的悟道了这个“明白”,才能在不同的经验中都是“明白”的不会再迷了?”
当你明白了,整个一切都明白了,而不是留下了很多没有明白的其他人。为什么?因为整个一切皆是自己。这里没有其他人,也没有“你这个人”,这里只有唯一的无限自己。但是在还没有明白的时候,会把唯一的自己误解为万事万物芸芸众生的感觉,把无限的自己误解为卡在某个时空之中的渺小的人我,孤立无援地和这个世界做斗争。当你明白了自己,不再会认为这里有任何一个其他人,所以,没有属于你个人的明白,也没有属于其他人的明白,只有你自己的明白。没有其他世界的明白,只有你自己的明白。
当你明白了,你才发现,原来“迷惑”也不是迷惑这回事,迷惑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负面情况,其实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可能实在地落入迷惑之中,因为从来没有“人”这回事,只不过看似好像有“某人”迷惑起来了,你明白这是无害的梦幻泡影。所以,连“痛苦”都不是实在的痛苦,而是空性的感觉印象。虽然貌似有迷惑发生,其实无限地不是这回事。但是,对于你来说,我这样说对你好像不公平,所以,你得自己去发现这个天大的秘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