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明亮,有人抗议了》

(2022-01-13 14:36:34) 下一个
 
【问】:跟你分享下今天有个群友的抗议如下:
网友抱怨如下:明亮又烧脑,又绕,大家居然还能打印出来读,佩服佩服。明亮说的这些话多么烧脑啊!明亮说了这些,我知道我所知道的都不是真的,我知道我不知道,就没有什么要知道的了。好绕啊!我没有冒犯之意只是谈谈我真实的想法。还有明亮说,“不在”有更究竟的说法:这不是什么东西不在的不在,而是真正的在是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上认为的“在”,天呢,,,我要发疯了,这怎么理解呢?我看不下去了。好好审视一下这个明亮会不会把大家带歪了?
以上是网友的评论,请问先生有什么要说的吗?
【答】:因为这些人不明白我的意思,比如说,连“不在”这个意思都可能是思想理智上面肤浅的理解。当我否定了肤浅的“不在”概念,思想理智听了就不舒服了。
“绕“是因为思想理智希望通过逻辑来把不可以说的TA强硬的套上逻辑合理框框,怎么可能,一旦通过思想理智去理解根本就是超越思想理智的THAT(即自己),不饶才怪呢。比如说思想理解的“不在”就是某样东西或某种情况不在了,这样去理解多么合理啊?其实“不在”不是某样东西不在的意思。
“不在“的真正含义就是,这不是这样东西也不是这个情况,到底是什么?无法言说,因为当下此刻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东西”或“情况”。换句话说,思想解释出来的结论是不成立的。如果你把眼前的房子定义说是一幢房子,然后说这幢房子是“不在”的幻象。这样的逻辑已经是不成立了。因为看似这是一幢房子,其实这样的“房子”定义已经不成立的,这仅仅是意识能量显现效应,没有“房子”在房子的样子里面。整个“房子”的概念就是梦幻。既然“房子”这个概念已经不成立了,就没有后面的“在”或“不在”的判断了。这,才是我说的“不在”。而不是肤浅的“房子不在”的逻辑。我说的“不在”要比思想理智上面理解的逻辑概念上面的不在厉害多了。
当我指出思想理智上面理解的“不在”不是我说的意思,那么思想理智就要绕了,要抱怨要抗议了,发疯了,无法理解了。其实,这是好迹象,思想理智是不要听我说的话的。就像我走到街上对一个人宣称:没有你在,思想理智上的自尊心严重受伤,他不删我耳光不解气,哈哈。
不要去跟这些人辩论,或纠正他们的看法。你的重点是你自己明白了吗?
【答】:是的,懒得辩论,自己明白就是了,为什么要管梦里的人明不明白 ,所以很佩服你的耐心,我都懒得说
【答】:思想理智上面的任何理解都已经不自觉地建立在“东西”的逻辑基础上了。当听到“不在”就自动以为我说的是“东西不在”了。如果有东西意义上的不在或在,那么还有东西这个概念对你有意义。我说的“不在”完全超越某样东西在或不在,我说的是“东西”这个概念本身不成立,严重的不在了!
【问】:是的,昨天做了好多梦,很深体会到这个貌似体验的空性
【答】:很好,梦瑜伽做的不错。所以,东西在,这是空性的概念。东西不在,这是空性的概念,这根本不是东西,还谈什么在或不在?“不在”是连“东西”这样的概念都不成立的不在。对,你自己明白了就够了。
【问】:对,没有受体
【答】:这个《明白》不是说的出来的。所以,我尽量的说那些无法说的,当然对于思想理智的逻辑合理的框架看来,就是非常非常的绕了,理解不了了。
【问】:好像给人感觉跟随了明亮,好像又确定了什么否定了谁。其实是什么都不抓不立。
【答】:明亮彻底不给你任何“东西”可以确定,不给你任何“谁”可以确定。完全找不到北了。
【问】:明白,却无法解释什么,懒得解释什么
【答】:当思想理智完全找不到北了,抓狂了,这就是好迹象了。当思想理智感觉舒服的很,确定出某个逻辑通畅合理的“道理”来了,以为抓住这个逻辑合理的道理就是开悟了,其实完全等于迷失在梦幻之中。如果这是让思想理智舒服的道理,老子就不说《道可道,非常道》了。
【问】:梦中醒来,发现梦我梦他梦世界都不确定真的在,那,现在也无法确认了
【答】:对了。
【问】:看到的,也无法确定是真的看到什么
【答】:不否认有各种各样的现象,但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
【问】:玩票一样的貌似发生
【答】:对,连“看到”也是空性的看到。不真知道什么是“看到”,就像昨晚梦里的“看到”到底是什么?不知道!
【问】:对,奇迹。前几天梦见和你脸书聊天,哈哈,更是好玩。我如何确定你存在,不能。
【答】:可能存在?可能不存在?可能看似存在却不存在?无法确定!
【问】:对,连这个我都无法确定真的存在
【答】:任何确定出来的情况都是片面的抽象的,和梦里的梦意识确定差不多。在梦经验中那个梦主观不停的确定情况,这是家里,这是我,这是工作,这是公司,这是空间,这是时间,。。。,现在你已经不在梦经验中了,你现在很容易明白梦经验中的一切都无法确定成立,现在它们去哪里了?空性的,哪里都没有去,因为根本没有来过。
但也不要铁定的下定论说,我不存在。无法确定“我”这个感觉到底是什么。还有必要去谈什么“存在”或“不存在”?
【问】:昨天看完你昨天发的那篇,好像又深入了,然后又做了好多梦
【答】:说“我不存在”这句话看似是政治正确的流行灵性圈子里面的话,但这句话本身也是无法确定成立的。
【问】:是的,感觉上不可否认有存在的感觉
【答】:我看似的存在,但又无法真正确定到底是怎么回事。无法确定“我”在哪一点上,哪个方位,无法确定“我”到底意味着什么。有挥之不去的“我”的感觉却永远无法确定这个“我”到底在哪里是什么。
存在,也无法确定有“存在”这个概念成立。因为确定了“存在”就等于确定了有“东西”了。“存在”这个概念的逻辑基础是建立在“东西”的基础上的。你看,这句话够他们烧脑了,哈哈。也无法确定“不存在”。根本无法确定出任何东西,怎能定义“不存在”呢?什么存在?什么不存在?这个“什么”都无法成立,后面的逻辑就不用说了。
看看这句大家都知道的有名的:空即是色,色不异空,这句话不烧脑吗?对于思想理智来说,要么是“色”,要么是“空”,不可能既空也色,不可能理解看似不同的两种情况怎么可能是“不异”的呢?佛祖的这句话不是说给思想理智听的。
然后,他们问某大师为什么会这样玄?某大师烦了,就对他们说,我不说了,说了也说不清,你自己品味吧。这样就出来了《无法言说》这个说法了,好像“无法言说”是什么高级的境界了,哈哈。佛祖临走时说,他说了49年的话其实等于一句话都没有说。这个意思就是说一切说出来的话都不准确,没有可以确定的东西或情况,怎能有准确的表达呢?这句话的意思也是《无法言说》。
【问】:就是 ,明白也是可以不断深入,大概就是你说的敏感度可以不断提高
【答】:对, 无限敏感度深化,没有止境。注意,注意,这个无限深化也是看法而已,这个逻辑也是无法真正确定成立的。看似有敏感度的深化,但又无法确定什么在深化,因为只有TA。看似TA在无限变化,但无法确定TA为任何“东西“或“情况“,那么什么在变化?既然无法确定出东西或情况,那么连“变化“这个逻辑基础都不成立了。同时不抹杀在感觉上有无限的微妙的“变化“。
【问】:对,昨晚看完那篇,发现自己之前好像还是不是很明白似的,梦里的提高一样
【答】:空性的无限提高,貌似的无限提高,看似的无限提高,TA就是TA不需要实际的提高,但可以自由的貌似出有所谓的“敏感度”可以“提高”。暂时可以假设有敏感度可以提高这回事,否则连话都无法说下去了。
【问】:就像梦幻里的貌似有智慧可得。
【答】:对,不否认经验中有“智慧”这个现象。但这是空性的智慧。“智慧“这个概念也是思想理智的解释,TA其实不懂“智慧”这个概念的。
【问】:因为没有一个主体可以明白什么。安心于这个无法明白
【答】:看似有意识,但却无法真正找到或抓到“意识”这个东西,看似有,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看似有主体,同时无法确定“主体”是什么,这个所谓的主体感觉到了就是抓不住,一会儿有一会儿找不到了,这就是龙树说的《中道》。
【问】:享受这个神奇
【答】:真正品味到了绝对无条件的《无知》才是真正明白了。这是和思想逻辑相反的。古人早说了,大智若愚。
【问】:对,无法知道,无智亦无得
【答】:因为没有知道的出发体,也没有知道的受体,根本没有任何“体”。
【问】:对。
【答】:没有“体”在,怎能完成“知道”?
【问】:怎么现在觉得这是这么明显的事实 。知幻即离,不作方便。离幻即觉,亦无渐次。
【答】:就是啊,慢慢的就习惯了,敏感度已经大大提高了。以前任务“玄”的,现在感觉到明显的事实了。看似有这样的过程。
【问】:对,在人我上修无我是没有出路的,而是立刻发现本无我
【答】:但如果你去读WEI WU WEI的书,就会说很多概念,越读越复杂。虽然他说的道理还是差不多的。
【问】:看不得,太晦涩。说无我也是确定了,是无法确定有没有我
【答】:对,你敏感的察觉到了,说“无我”是一种立场的确定,这样的确定也不成立。无我是不抹杀有“我”的感觉的。
【问】:对,语言的困境,不站任何立场
【答】:无我不否认有“我”的感觉,只是无法真正确定这个“我“是什么。
【问】:连说不站任何立场都已经好像站立场
【答】:哈哈,对了。敏感度好厉害啊!慢慢品味,既然没有任何可以确定的情况了,就自然而然是无限本身了。
【问】:所以最近好像没什么想跟你聊的,有点无言而对
【答】:那么,能量就松绑了,什么奇迹都有可能自发自动的发生,没有“谁”参与。我说的是神性。
【问】:只能拈花一笑了。
【答】:没有我,却显得有我,还有你我他的关系,这不是奇迹是什么?神性不是练出来的,而是彻底无法确定了,能量自发自动自由了。
【问】:点滴是奇迹。是的,无法确定,就不再聚焦注意力在人我,自动发散
【答】:对,不是我却可以感觉到我,没有你,我,他的却可以感觉到有“关系”,这就是奇迹。敏感度提高了就没有任何排斥。全包容。
【问】:看到“生活”每一个细节这么精细,真是神奇。是的,全包容,都可以。连觉得不可以也可以。
【答】:因为这是智慧能量,不是死板的物理能量。智慧能量专门自己忽悠自己开玩笑。不必认真。
【问】:对,最近有点像,看着念头跟念头在玩,我不在这个bubble里面
【答】:好感觉。你的敏感度已经提高了,有了玩耍的不认真的态度了。态度放松了,敏感度就会越有效的深化。
【问】:没有我去拥有任何
【答】:如果说“我没有拥有任何”,隐性的还有一个“我”这个出发体可以拥有或不拥有。更深入的明白就是:没有任何出发体(主体)可能拥有什么或不拥有什么。却同时不排斥*看似有*主体拥有什么客体的感觉,因为这些感觉都是看似的,不会真正造成影响的,或说空性的,所以不排斥。
【问】:我说的是没有一个“我”可以拥有任何,语言的困境
【答】:是的。
*******【和另外网友对答】*********:
【问】:我来这家新公司才几个月,今天说转正答辩,就是写个PPT,给几个部门领导,讲解这几个月的工作成绩,然后他们会针对性的点评,最后合议,给一个试用期的评价结果,通过还是不通过等。 做完陈述之后,几个领导就会点评,这种场合嘛,肯定会说你做得好的地方,也会提出做的不好的地方,让你改进。我就是特别认真,把什么都当真,从小是乖孩子那种,工作后,领导稍微说一下,有时候是提建议,并没有指责的意思,但是我就特别当真,觉得领导对我不满意,在指责我,否定我,我在公司呆不下去了,就提离职,发生过好多次提离职的事情,然后领导就很纳闷,你工作做得好好的,干嘛提离职。 今天在说我的一些不足,要改进的地方的时候,我内心比较平和,也会有一些担心,领导对自己的印象和评价,就问过明亮兄,明亮兄说,把领导不要看的很权威,你越看的很厉害,就会显现出很担心领导的评价,你就放松下来,就当作是自己的能量显现效应。 今天在会议室,我就把整个场面,会议室,屏幕,领导,都当作都是自己,都是自己的能量显现效应,不那么当真。就好了很多。品味和享受整个存在。 我越来越发现,这个真的就是人间所有痛苦烦恼,所有问题的唯一解决之道,或者说是唯一的出路(解决,出路是比喻说法):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而自己却无限超越一切,自己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一切。除了自己,没有其它。 比如在职场,为了升迁苦恼,为了奖金苦恼,为了领导的评价苦恼,为加班烦恼。练习方法,就是把公司,把领导,把同事,把工作,都看做是自己SELF,自己和自己玩的游戏,领导的评价,就是自己对自己在说话。工作的事情要去做,忙的焦头烂额,不是在做苦工,就是SELF自己在做自己。 比如别人辱骂你,别人是自己SELF的能量流,我是自己SELF的能量流,辱骂的语言也是SELF的能量流,就是自己逗自己玩的游戏。 比如被别人骗了钱,别人是自己SELF的能量流,我是自己SELF的能量流,钱财是自己SELF的能量流,都是自己对自己的游戏。 包括明亮兄也写过一篇文章《快乐》,自己也有买彩票和炒股,不是“个体我”在炒股,是SELF,股市也是SELF,赚钱和亏损都是SELF,这样才不会陷入大多数人,赚钱开心,亏损就烦恼的情况。 如果把自己定位“一个人”,把“个体我”当真,把“世界”当真,那么就是各种痛苦烦恼。 并且今天我这个感受,是自然而然的,自然而然的会把一切看作自己SELF,不那么当真,品味整个会议室的场面。
【答】:哈哈今天看到你这样透彻的感悟我也很高兴,为你高兴。上面说的都到位。你说的不错,一切经验形式都是自己享受自己的机会,当你把面试考核看成为自己的总能量场,是自己对自己,并非真有外在的领导评判内在的我,这样的看法就让整个能量流轻松了,就化解了很多幻觉上的压力。既然一切都是自己,那么你就不怕说错话了,不怕被批评 了,被批评或被赞扬都是一回事了,心理反应不强烈了,一切好像都是一个甜甜蜜蜜的故事逻辑流,从以前认为的“受考验”到随能量流享受自己了。越没有害怕,事情反而越顺利。
因为当你明白了在能量上一切都是自己的显现,这样的深刻明白会有可能显现出来,领导也会不自觉的发现没有一个叫做“丁泽”的人有敌意了。能量上的重组不是表面可以描述的,而是体现在整个故事流开始变顺利了。SMOOTH OUT了。
反之,如果在思想理智上非常当真,强烈感觉到有一个称为“丁泽”的人会受伤害,那么这样的当真立即在能量层面显现出来,虽然说不清,但领导们(也是同一个能量显现)会立刻感受到敌意。那么经验显现就会呈现出敌意来。
让我举一个例子:当你在非洲旅行,撒哈拉沙漠中突然出现一头狮子,你身边没有人帮你,没有武器,也无法逃跑,但如果你陷入了极度的恐惧中,那么狮子作为同一个总能量显现效应,会立即察觉到“你”的敌意,害怕其实就是敌意,那么狮子就有可能扑过来。如果就在这个时刻,你完全明白一切都是自己,狮子是自己的能量显现,是可爱的自己显现给可爱的自己的印象,没有真正的威胁存在,那么,奇迹般的,狮子会看都不看你,躺在那里休息了。。。意识显现效应完全是奇迹,如果你当真了,那么所当真的情况就被这样的当真即时即刻做实了。退一万步看,被狮子吃掉算一回事吗?这就是能量中的故事,没有一个“你”可以被另一个“非你”伤害的,当你完全不相信“非你”会伤害“你”,那么这就等于是《无我》了,那么能量奇迹就地显现。
【问】:那为什么又担心不成熟的人会怎样怎样?个体我不是没有自由意志吗?他能怎样怎样吗?这里有些不懂?请赐教
【答】:不是“个体我没有自由意志”,而是更彻底:根本没有个体我在。只要认为有个体我在了,才可以判断个体我有还是没有个体意志。所以,一切意志都是总能量的,既然没有任何个体,那么总能量不是个体,不是东西,也就是无法定义有什么“意志”概念了,这就无法说了。但是,我们为了语言上表达的方便,就暂时说总能量有无法预测无法控制的“意志”。所以,问“个体我是否有属于个体我的意志”,这个问题本身已经有隐性的概念假设了,已经不成立了。你问我为什么担心别人怎样怎样?我可没有这样的担心。但如果有人向我诉苦要求解决办法,我就指出了这些,写了这些文章。并非我有某种解救大众痛苦的担心。梦里有梦人问问题,答案就自动的给出了。
注意,TA的游戏是没有必要看破的,谜在幻觉中就是TA的正常模式,对于TA来说是不增不减的,没有任何利益增加或损失,因为一切经验显现形式都是完全空性的。不知道空性会看似引起痛苦的感觉,但这样的痛苦感觉本身也是空性的。我只说给问问题的人,没有困扰的人是不需要来我的网页的。
【问】:今天凌晨,半梦半醒的时候,好像还在梦里,但是又记得差不多快起床上班了。我品味到,往回去一点,就是梦境的经验,往前面一点,就是马上要起床上班,面对白天的经验,品味到这两个经验,是一样的经验质地,是同一种总能量。
并没有我们在白天的时候,认为晚上做梦和白天是完全不同的,晚上做梦是很不清醒,白天是很清醒的,白天是我们人生的主战场,要去竞争,努力奋斗,争夺资源,赚取财富地位,然后尽量过80年的富裕的日子。
晚上睡觉后,起床上班,只是思想理智认为的白天是战场,晚上是休息补充体力,然后这个世界都按这样约定俗成,这样去生活。不是这样区分的,白天和晚上是一样的经验质地,是同一种总能量。白天并不清醒,白天是同一种总能量的另一个梦,并没有自由意志。
我有时候也在想,之前听说有外星人,有的是水晶形态,不用吃米饭,还有的外星人,在地球的地核生活,说是地心人。(当然,外星人也只是幻相概念)
那如果,我们约定俗成,晚上是人生的主战场,要去竞争,努力奋斗,争夺资源,赚取财富地位,然后尽量过80年的富裕的日子,白天是做梦,那么晚上看白天,也会像我们用白天看晚上一样了,觉得白天是梦。
【答】:感悟的很透彻,晚上梦经验和白天经验完全是同一个经验流,只不过思想理智(MIND)去分成两段。如果你仔细品味的话就无法真正确定哪一点开始晚上梦经验结束了然后白天经验开始了,这样的分界线是无法确定的。你说的意思我明白,你的意思就是在晚上梦境里面对于梦主观来说还是和白天经验没有任何差别的,也是“人生的主战场“。有时候晚上梦境里面的故事比白天经验中的故事还要复杂还要压力大,晚上梦境里面的麻烦问题没有被解决,而是不知道什么时刻突然经验内容切换掉了,那些梦主角和梦生活不知道去哪里了,找不到了,紧接着就是思想理智称为的“白天经验”。其实经验就是经验,无法真正划分为晚上或白天,入睡,做梦,醒来这三个状态其实是不成立的,这三个状态也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状态。我们只能说“有经验体验”,但至于什么是“经验体验”?谁体验了?被体验到的到底是什么?都无法真正确定,如果你诚实的品味,连“经验”这个词都无法确定有意义。
你能够脱离经验(梦境)吗?不可能!因为可以描述经验内容的恰恰就是经验效应本身!所以,不要认为在经验背后还有一个独立个体可以脱离经验。任何主观都是经验(或意识)效应本身,效应无法脱离效应。所以,有人问我,没有了经验,还有我吗?这样的问题是无法回答的。道理很简单,必须在有经验(或意识)的条件下才能问问题或回答问题。“我”这个概念恰恰就是经验内容。没有了经验,根本就无法问问题了,问问题的“我”没有意义了,没有了经验,根本无法回答问题了。所以你明白了吗。现实是超越经验或意识的,是无法知道的,因为知道必须有经验或意识效应在。既然超越经验或意识,又有谁可以知道?
所以有种说法,TA也不知道TA自己,直到意识(经验)效应升起。但是,当意识(或说经验)效应升起后,会看似出现无数的“知道”,但所有在经验中发生的“知道”都是空性的知道,所有被知道的信息都是意识(或经验)效应本身,不是实在的信息,是空的信息。不夸张的说,一切主观可以获取的信息都是呼应主观幻觉的客观幻觉,空对空。所以,经验效应中的“知道”仅仅是开个玩笑玩个游戏,别当真了。
【问】:刚才读到下面这段,又是一个click。
对于Don't take ownership,我之前一直放在,不要去拥有念头,情绪,感受,不要批判自己多愁善感,念头太多。
刚读到这段,敏感到,也不要去拥有“个体我”,看破主谓宾的空性效应。
比如这句话: 我现在很多念头,很烦恼,不去拥有“我”,不去拥有“念头,烦恼”。
真的是拍案叫绝啊,太微妙了。
【M】别拥有那个“我”,而是明白它就是梦幻里面的角色。
【C】:先生真是破幻第一。我把脑子烧掉吧。
【M】:不必,不必把脑子烧掉,“脑子”也是意识显现效应,看破这个效应不是实性的而是空性的,就等于和幻觉脱离了。其它什么都不要多此一举做。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幻象是不需要“烧掉”的或“消灭”的。你什么都不需要刻意地完成,而是就像上面我指出的看明白:那位抱怨这抱怨那的“我”不是真正的自己,而是一种意识效应,不重要。明白这个就够了。没有那么难。难就难在还看不出这些都是意识的空性效应,不是真的存在。
同样的一篇文章,第一次读会有click,会理解一些重点,也可能会漏掉另外的重点,第二次读,对于漏点的重点,又会有新的click。主谓宾,不去拥有,并且都不重要,没有一点点重要性。真是豁然开朗啊!
【答】:很好,你越来越明白我的意思了。一篇文章看一遍不够,因为你的理解是当时的思想理智上的理解,还察觉不到隐性的幻觉概念。慢慢地就会敏感到这些幻觉概念了,就超越它们了。
对,不拥有一切“主谓宾”逻辑概念。这些逻辑概念就是梦幻逻辑。但可以方便地使用这种逻辑当工具用,与人交流,处理经验中出现的问题。这都是没关系的。整个存在都是你自己的游戏,什么好用就用什么,毫无禁忌的。别把游戏当真就可以了。
*******【和另外网友对答】*********:
【问】:先生,请问个问题。个人感觉修行以后就变得很懒惰,老是拿“这一切都是幻觉”当借口。特别是工作的事情,要求完成的工作,自己老是拖延,拖延。 想用先生的办法, 连拖延也不当真, 可有时候还是有自责,连自责也不当真 。很多时候是真的当真啊 想问一下先生, 我对工作的拖延 是不是还是当真啊 ,如果不当真,也许就不问先生了。比如本来这个时候应该工作,可就不想工作,就想玩游戏 ,哈哈
【答】:我说的不当真不等于拖延工作。恰恰相反,工作效率可能更高了。为什么?因为做工作的不是渺小的“我这个人”了,而是无限总能量在做,没有一个个体独立的“我”在做。当你明白连眼球转动都是整个现实在转动,而不是你这个人的眼球转动,这样的明白多么威力巨大啊。连“翘起一根小指头”这个看似微小的动作都是整个存在做的,不是某个“你”做的。
如果你误以为一切都是TA在做,那么“我这个人”就可以躺下休息了。这是误解。没有可以分出来的“我这个人”去躺下休息。 一切看似属于“你这个人”的做通通都是总能量TA或整个存在在做。
干工作,在办公室完成任务,这些事情都是TA在做,没有可以分出来的“我”在一旁观看。没有“我”在,只有总能量TA,你就是TA,TA的做就是你的做,不是分开的两个情况,一个是TA,另一个是你。NO,没有你,只有TA,TA就是你自己。所以,当明白了一切都是TA在做,并非有任何个体的作为,那么干活就是整个存在在干活了,效率会非常高的。
【问】:也体会过这样的工作效率,忘我的时候,确实是效率高,都感觉不到时间的啊存在。但在做不喜欢的工作就很不积极,很想拖延。我可能就是还没体悟到您第一条说的,没有一个独立个体”“我”在做,连转个眼球都是整个现实在转动
【答】:“不喜欢的工作“?这个情况是什么定义出来的?是思想理智抽象定义出来的幻觉概念。
不喜欢的工作还是无限自己的神圣能量,干这些就是干最神圣的,就是TA在干,没有一个”你“在其中。
没有一样东西不是TA,因为没有一样东西在,只有TA。
“没有体悟到”这个感觉本身就是TA的总能量,貌似有有一个“你”声称没有体悟,这个“你”是貌似的,这个“没有体悟”的感觉也是空性的貌似的,不是真相。真相就是无论思想理智如何声称,一切已经是TA了,一切喜欢或不喜欢的事情已经是神圣的TA(即自己)了。当你不得不做“不喜欢”的事情的时候,就是绝佳的品味自己神圣能量的机会。不要放过这样的机会。
不急,慢慢品味,会在某刻突然明白的。
【问】:就拿这个事情来说吧,该如何具体品味呢。领导说了今天完不成工作就开除, 然后我就去乖乖的完成了工作。
【答】:没办法说出具体,因为这是*微妙*的,不是可以说有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步骤的。
【问】:哈哈,这都是 总能量 的显现
【答】:对啊,领导是什么?不是真的领导,都是你自己的能量显现本身,就是你自己的对你自己的甜美显现。
这不就是品味了吗?
【问】:嗯嗯,有时候琢磨起来有种妙妙的感觉
【答】:“开除“是什么?假如真的被开除了,还是自己神圣的甜美的显现效应,是自己的能量。假如开除发生了,也不是错误。一切发生看似偶然其实是自发自动的必然。
《明白》不会必然造成颓废,当然也不排斥某个身体颓废的可能性。但是这些都是经验中的现象内容,和《明白》无关。明白不发生在经验中。
【问】:有时候又陷入逻辑解释,哈哈
【答】:就是啊,这就是”玄妙“
【问】:就是太当真了,太把这个 人我 当真了
【答】:看似是“讨厌的工作”。NO,不是这回事,这就是自己享受自己的能量,不要相信思想理智告诉你的那些“讨厌”或“不喜欢”解释,这些都是忽悠。
【问】:去他的 ,杀手锏
【答】:品味干活的是能量,能量干能量,没有一个“我”参与其中。但不否认同时有“我干活”这个思想感觉。有“我干活”这个看似真实的感觉不等于真的有一个独立自主的“我”在干什么。
去他的,不是指排斥自己的能量显现,而是对思想理智告诉你的那些定性的否认,比如“讨厌,乏味,不喜欢”,这些定性其实是不成立的。能量流就是能量流,都是享受本身,没有一个“我”在其中承受喜欢或不喜欢。
不排斥一切经验形式,但同时不对思想定义出来的“情况”当真。
【问】:今天早上 品了一下 早上刚刚昨的梦 ,觉得比现实还真实呢 现实里面还明亮老师, 还知道品味一切。 可昨晚的梦里 梦我 没有修行,完全对梦超认真
【答】:对啊,经验对经验自己当真是正常模式,TA就是这样享受空性的真实的。谁说有必要开悟?
有时候会梦见在梦里跟梦老师修行的。
【问】:那样的话 就和现在 同步了
【答】:有时也会在梦境里面梦见自己开悟的,醒来后才知道这是空性的。
【问】:哈哈
【答】:你能确定当下此刻不在梦中?或问,当下此刻和梦中的当下此刻有差别吗?
【问】:说不清道不明,仔细品味
【答】:所以,不要对某种舒服的“开悟”或“三昧”经验当真了,真正的《明白》就是明白一切显现形式都是空性的,包括“开悟”也是空性的。这就大彻大悟了。
【问】:嗯嗯,刚才听老师说 去他的, 看来以前我理解偏差, 连经验形式也排斥了
【答】:不排斥经验形式,而是对思想理智把经验形式定义为某种固定的“情况”或“概念”或“逻辑”不当真。我其实在文章中反复说了,但读文章的那位看似总是没听明白。
【问】:看还是看见,听还是听见, 而不是假装看不见听不见, 只是对后面的解释不当真。
【答】:说的对!否定一切概念逻辑是真正成立的,但不否认现实。好像你明白了我的意思。
【问】:所以回到 一开始我问你的问题, 还是相信了 思想理智对工作的解释,对喜欢,对讨厌的解释,对拖延的解释。。。
【答】:对,那时你好像不自觉的相信了思想理智告诉的逻辑。对,你应该听懂了我的意思,
【问】:这是不是就是习性,谢谢老师,TA 太神奇了!
【答】:这不是错误,这就是TA的正常模式,老是在自己编织出来的幻觉中。说习性也是可以的,但这是能量上的拘束,并非是某个“我”的错误。
TA就像开自己玩笑的孩子。开玩笑的孩子是比喻而已,当然TA是无限本身,不是“孩子”。
【问】:经常有人说,悟后起修,是不是就是修习性
【答】:可以这样说。但这仅仅是以“人”为逻辑基础的方便说法。我不这样说。我说:明白会无限深化的,这样的深化是无止境的。或者说,享受自己是无止境的。
【问】:无止境?这种圆满也是无止境
【答】:你自己是无限本身,怎么可能有止境呢?你自己无限超越你自己。
【问】:会越来越无限吗?
【答】:只要有目标在,就没有达到目标的可能性。不是越来越无限,而是当下此刻就是无限本身。
【问】:没有目标, 一直以为到了后就一下子光明了,没有程度之分吧
【答】:换句话说,只要有追求在,就没有可能有任何被追求到的境界可以稳定地存在。
【问】:确实是这样
【答】:对于个体主观“你”来说好像是有目标的。
【问】:我们应该放下目标才对吧?
【答】:如果无法确定“你”了,怎么可能确定“目标”?目标和你是同步幻觉。
【问】:不用追求,当下就是 。 就是品味,品味再品味
【答】:也不需要放下目标,而是发现目标是空的。可以不当真的享受“追目标“,同时明白目标是空性的。
【问】:妙,刻意放下目标,还是把目标当真了
【答】:可以追求,但在追求中自己会发现一切追求都是空性的,捕风捉影一样。
你说的对,刻意放下目标还是对”目标“的当真。你看到了没有,思想理智多么狡猾。
【问】:发现目标是空的, 这个发现的过程就是品味的过程, 对吗?
【答】:刻意躺下不干活,就是对“我”当真了。当然了,发现和品味不是两个步骤。
【问】:可以追求,可以不追求 。我觉得不在追求,可能潜意识还是在追求,管他呢,哈哈。
【答】:哈哈,对了,思想理智声称“我不追求”了,其实这样“我不追求”就是追求的目标了,更隐蔽的在追求。思想理智已经玩了亿万年这样的游戏,自己忽悠自己。
我们今天已经谈到了语言无法说清的微妙了,我想你已经明白了。
【问】:思想理智咋这么爱折腾呢,
【答】:NO,这不是折腾,这是THAT的甜美游戏。不是负面的情况。
【问】:嗯嗯, 理解到的也解决了一开始的问题。。一切如是
【答】:但如果你把自己定位于经验中的“你”这个受害者的位置,就感觉到某个情况在折腾了,变成了痛苦的情况了,这样的定位是幻觉定位。
【问】:谢谢老师, 能这样跟老师对话, 感觉不能再爽了
【答】:当你发现看似有一个“你”在经验中,但不真的有这样的“你”在经验中,就没有折腾的负面感觉了,变成了享受。
我不是老师,你不是学生。我(或你)是自己(即THAT或SELF)。
【问】:对啊,习惯性的听从思想理智的解释
【答】:态度非常重要。上面最后一句就是态度了。
【问】:我还没体会到,你就是我自己。你还是老师,哈哈
【答】:没体会到无所谓,提醒自己有这样的态度,而不是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受害者态度就麻烦了,以受害者态度“修行”多长多少辈子都无效。以受害者的心理位置出发,就是希望获得自己没有的利益,这样就是幻觉欲望了。一切以利益获取为驱动力的努力都没有太大效果的。有效的态度就是立刻明白自己(不需要知道自己是什么)早已经是绝对无条件的完美,连看似的“不完美”不异于完美,并非真的有任何需要获取的利益,所谓的瑜伽修行仅仅是让自己更深化的享受自己,这样的态度就是正面态度了,那么一切就好办了,因为总能量会立刻察觉到你的态度的转变,那么,总能量会替你做瑜伽了,因为根本没有个体的“你”。
【问】:怎么避免?
【答】:对于我来说,没有一个“你”在远方,我一直在看到问题在脸书出现,这些问题就是我自己的能量显现,回复这些问题就是我自己对我自己谈话。
你可以反复看我写的文章,几乎每篇文章都是在指向:你自己才是唯一的“是”或“在”,无其它。当然这个“你自己”不是个体独立的那个装在身体里面的“你自己”,而是整个意识显现效应,身体,“你感觉”,通通都是你自己的显现效应。真正的你自己无限超越任何意识显现效应,你自己是无限超越意识或觉知的。不断提醒就会习惯了。
我无法建议什么绝招。因为每个人的成熟度天然不同,有人听一句话就明白了,也有人跟他说几千遍也没用听明白。到底什么对你有效,只有你自己摸索了。
【问】:貌似此刻,有类似感觉
【答】:貌似此刻有类似感觉,很好啊,就是这样的微妙的“自己早已经整个一切了,而不局限于某个个体的人”,这样对微妙的看似有看似抓不到的感觉就够了,只有常常注意这种微妙的感觉,敏感度就会自动提高了,不是“你这个”提高敏感度,而是敏感度作为能量本身会自动提高的。我不久前写过一篇文章就是谈态度的,忘了标题了。大概意思就是要明白:一切都是自己,除了自己无它。这是最关键的态度。如果有伤害的可能,那么就等于相信有非自己伤害自己了,这样就站错位置了。
【问】:放下所有思想理智的解释, 纯纯的去品味
【答】:你去找那篇文章。
【问】:好的,我去搜搜
【答】:连解释都是可以允许的,不必刻意放下,而是对解释出来的逻辑不当真。比粗暴的“放下”微妙。
【问】:嗯嗯,差点又绕进去了
【答】:不排斥任何,同时不依附任何概念或逻辑。
【问】:越来越觉得世界不再立体,像个平面或者照片
【答】:对,会有这样的感觉。看似有立体的空间,但这所谓的空间和你自己没有一点距离。既立体也不真立体。这又回到了空即是色,色不异空。
【问】:没有这,那, 只有无限的他
【答】:对,只有THAT。这个THAT是无法定义的,你自己就是THAT。这THAT不是任何东西。但一切看出来的“东西”都是THAT本身。THAT不是东西,但同时可以显现出“东西”的样子来。
【问】:对,和态度一样
【答】:《无限》不是空间距离大小上的无限,而是无限超越一切概念定义的无限。当然了,《无限》也包含了空间大小上的无限,比如说你要找宇宙的边界,无论你探索多久,旅行多远,都无法确定宇宙有任何边界。就算你坐上光束飞船飞到了100000000000000000000亿光年远的地方,够远了吧?当你走下飞船,你会吃惊地发现还是原来的样子,好像哪里都没有去那样。注意,意识显现效应是即时即刻的显现,只要有主观在,客观就貌似的在呼应主观的在,其实主观和客观都是空性的即时即刻显现效应。所以,主观是空性的,空间延展是空性的,会有旅行的感觉,那是在空性效应里面的空性的旅行,整个都是空性的效应,内循环,英文可以比喻为:INSIDE JOB,只要升起了观察者效应,那么被观察到的所谓“空间“就等于现炒现卖那样即时即刻“做出来了“。所以无法确定有任何边界。换个看法是,客观幻觉是主观幻觉的反映,类似照镜子那样的。只要维持了主观幻觉,那么客观幻觉同步维持住了,当主观追求客观,那么这样的追逐就是取之不尽追求不完的空性循环。
当你突然发现一切都是空性的显现效应,空间后面没有(不是)空间,宇宙后面没有(不是)宇宙。哈哈,哪里都不必要去,什么都不需要做了,你自己已经是无限超越本身了。
但思想理智是无法接受这个看法的,思想理智(即个体幻觉)会不停地去探索希望找到所谓的终极真相,思想理智是不会找到任何可以确定的稳定的“终极真相”的。
【问】:比终极还无限。
【答】:没有办法确定什么叫做“终极”,这个终极的概念仅仅是一种思想理智的看法而已。不真的有终极,如果有可以确定的终极,就不是无限了,变成了思想理智上的幻觉有限了。同样,无法确定有“本质”,因为没有“东西”后面有本质的。同样,无法确定有“表象”和无法确定有“本质”的道理是一样的。所以,表象,本质,终极,通通都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方便的概念,其实不真的成立。
【问】:嗯,现在就是知道我是无限, 但这种确定感不够强。是不是需要和无限做一些连接, 培养一下和无限的感情。 但这样又做实了我之外有个无限。
【答】:你已经回答了你自己的问题了。如果有一个“无限”需要连接,就有一个“我”从无限中分出来了。无限是无法真正分出一个有限的“我”的,这样的思路就等于入梦了。你就是无限,不需要连接,不需要培养感情,你从来就是无限TA。
【问】:嗯嗯,就是品味吧。 敏感度高了,确定感就高了
【答】:连“品味”这个词也是两元逻辑,但为了表达方便才用“品味”这个词。真正做品味的不是“你”而是TA,因为没有一个“你”在。瑜伽是TA做的。
NO,好像我没有说要确定什么啊。
【问】:是的啊,一品味又出现了主谓宾。我就是我无限, 我对这个的认同感。不够强
【答】:我是无限,这不是一个可以确定的概念。但可以感受到的。
【问】:其实强不强的,都不影响 我就是无限
【答】:绝大多数的是FEEL,不是在概念上确定什么情况。不通过理性
【问】:脑袋老是绕进去
【答】:对,“强或不强“是思想理智的判断,不要担心这些,说去他的。
【问】:曾经有位奇迹课程的老师这样教导, 承认自己什么都不知道,所有问题都交托
【答】:直接感受无限,当下此刻看似是一件一件事情发生,其实不是,
【问】:看来这个方法有道理
【答】:好像可以比喻为无限多的维度同步在当下此刻,而自己又不真的在任何一个维度中。
【问】:感受不到那么多维度呢,只能感受到两个维度,现在和梦中
【答】:不是要你去在物理学上分辨维度,而是发现每时每刻都是无穷的微妙的骚动,说不清到底是什么,微妙的不得了。比如说,看似简单的红色,如果你仔细地观察就会发现红色不简单,红色里面有各种难以描述的色差,大红,小红,淡红,微红,半红不红,太多的细节了,太多的色差了。
【问】:这个还体会不到呢
【答】:比如说闭上眼睛,可以感受到黑,但黑里有无数的骚动和漂移和无数的星星点点的闪光,不知道它们是什么,品味这个。这个“黑”不真的是黑,而是有亮光的,好像黑里面有无法说清的‘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无法确定!这就是无限维度了。
睁开眼睛,看到无数的轮廓图像飘忽不定,虽然有很多轮廓对于思想理智来说是可以确定的,但如果你仔细观察,观察视野的边缘,越往边缘观察,越开始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你的视野好像是一个椭圆形的,你可以说椭圆形的中央是明确的,但如果你开始注意椭圆形的边缘,好像开始发散了,细节太多了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也许你归纳为“模糊”,但这不是简单的模糊,而是太多微妙的细节,根本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这就是无限的维度,无限的无法确定。听到无数的声音,可以辨别某些声音,但你无法真正确定绝大部分的声音,意识显现效应中会看似出现无限多的微妙的声音,假如你待在一个所谓安静的地方,其实还是有声音的,或许是微妙的哼鸣声,吱吱的,不知道是什么,大部分声音都是微妙的,不知道是什么。直接FEEL这些。
半睡半醒中同样注意,太多太多的无法知道是什么的印象飘过去。不要去定义它们,感受它们的骚动就可以了。
【问】:就是不去确定, 只是品,去感受。
【答】:听到,见到,感受到,习惯性的就去定义。就算在安静的时候,如果你注意的话,可以听见血液在血管里面汹涌的声音,和大海的声音差不多。
对,绕过定义,直接感受这些能量的骚动或脉动,都是无限自己的生命力。这是敏感度训练。
【问】:对,您文章里多次提过, 绕过定义,直接感受
【答】:任何看似乏味的时候,都是注意的时候,比如在会议室听报告,注意那些平时不注意的声音,比如时钟的滴答滴答声。比如窗外的鸟声,比如各种各样的无法说清是什么意识能量骚动,一切都是自己的能量显现。所以,你会忙的很,不会再乏味了,哈哈。
【问】:那就任何时刻都可以做这个练习了
【答】:对,任何时候都是机会。走路,睡觉,醒来,干活,吃饭,都是注意的机会。观察是关闭不了的。假如你声称我现在停止了观察品味,这是乱说,“停止了观察品味”还是观察品味,否则你怎么可能说出这个情况来了?
不要把这些注意当成是“练习”,而是慢慢享受自己的能量。享受自己的态度比做功课练习的态度有效太多了。
【问】:当成享受自己。当成练习,态度还是有点差别。
【答】:微妙的态度不同了,效果会不同。意识是非常快的反馈所相信的情况的。TA就是你自己,立刻反应出所当真的情况。THAT对于你的态度不同绝对的敏感,因为你就是THAT。
*******【和另外网友对答】*********:
【问】:先生如果有空,能不能談談,當悟者如果連人間的身體都消失了之後,
他們只剩下純粹覺知時將會如何運作的呢?
他們還會繼續發其他夢嗎?
【答】:你误解了。没有这样的“觉悟者”在。过去不在,现在不在,未来也不在。因为这是总能量,不是任何个体,所以哪里来什么“觉悟者”? 觉悟了就等于觉悟到根本没有任何“觉悟者”存在。不但没有“觉悟者”在,也没有“没觉悟者”在,这也不是“世界”,这里的任何东西都不是实在的东西,这仅仅是总能量在自发自动的脉动,不是任何人在过日子。你问到“身体消失之后”会发生什么? 我指出现在这个身体都不是身体,哪里有“身体消失”这回事?身体根本就没有产生,怎么会消失呢。这一切不是身体,这一切仅仅是空性的效应,和晚上的梦幻无差别。如果你不理解,就看看昨晚梦里的身体吧,你能否说梦里的身体消失了呢?不能这样说,因为昨晚梦里的身体根本不是身体,而是梦意识显现效应,是完全空性的。梦身体从里没有产生出来,怎么可能有消失这回事呢?当下此刻是一回事。
你问到:“他們還會繼續發其他夢嗎?“。 这个问题也是颠倒了。所谓的”他们“本身就是空性的梦幻效应,而不是”他们做梦了“。只要当真相信意识(或说梦幻)效应中真的有“他们”(即觉悟者或没觉悟者)在,那么就是不明白了,还谈什么觉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bby2010 回复 悄悄话 原本以為自己是畫面中的一個人(角色),明白了以後就知道整張畫面(That)都是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