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梦里的“家庭”真?还是白天的“家庭”真?》

(2022-01-12 11:23:41) 下一个
 
看AVADHUTA GITA多么直接,直接到你受不了,它说:I have no father or mother; I have no family or caste;
I’ve never known birth, and I’ve never known death.
How, then, can I speak of affection or attachment?
My nature is Freedom; there’s no maya to me. 它说:我没有爸爸,没有妈妈,没有家庭,没有等级,我不懂出生,我也不懂死亡。我怎么会说“爱”和“依附”呢。我就是自由,我没有幻觉。其实它说的就是你啊。但我一般不这样说,否则你们都不要听了,受不了了。你会指出,不对,你明亮不是有孩子有家人的吗,怎么能说你没有呢?没错,在经验中看似有这些,不等于真的有这些。就像梦里有这些,不等于真的有这些。我知道大部分人受不了AVADHUTA GITA,所以才不广泛流传,只有对于极少数差不多明白者再推一下,它们所有幻觉都化解了。对于你,先不要从家人亲人那里做瑜伽,先从容易的地方开始,一旦容易的地方看破了,再回来看家人亲情,也就一下子看破了。我从来没有建议你要像佛陀那样丢下家人不管,去出家,完全不需要。经验中你照样扮演父亲或母亲或儿子女儿的角色,经验中的所做所为,和明白无关。杀人犯可以明白,但它可以继续杀人。神父可以明白,他可以继续做神父的角色不变。
AVADHUT大师说的“我没有妈妈爸爸没有家庭”不是真的说他在经验中没有父母把他的肉体生出来,也不是说他没有结婚。而是说,对于他来说,父母家庭孩子都是梦一样的经验,看似在,其实不在。就像昨晚梦里面梦见了自己和一个对象结婚了也生出了孩子,但突然醒来,发现自己的老婆好好地躺在身边,大吃一惊,刚才还在和“那位”结婚然后生子,那位去了哪里?那个梦里的孩子去了哪里?怎么都是幻觉呢,好笑不好笑?当你在梦里的时候绝对不相信那是幻觉的。回到现在白天,你真的确定这是“白天”吗?你真的确定这当下的经验不是一场梦?你无法确定任何情况。但不妨碍在感觉上觉得当下发生的一切是栩栩如生的,身边的老婆(或丈夫或孩子)都显现的如此真切,你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否认它们不真实的,就像你在梦里一样,无论如何都无法否认梦里的老婆或丈夫或孩子是不真实。这就是奇迹!
瑜伽不是说你明白了一切经验中的故事都是幻觉后,就要把家庭给丢了,就把老婆(或丈夫)给抹杀了,离婚了,就不管孩子了,就要把本来好好的工作给辞了,就要出家上山了,就要放弃投资赚钱了,把钱捐出去了。不,不,不是这样的,你如果这样认为,就是当真了。明白了一切都是思想解释出来的幻觉,像梦一样,但同时明白,貌似的老婆(或丈夫)其实就是自己(它)的能量,貌似的家庭其实就是自己(它)的能量。貌似的工作其实就是自己(它)的能量显现,貌似的赚钱投资其实也是自己的能量显现,这样,幻觉就没有了,一切都是自己了,那么还有必要改变什么情况吗?不必了,一切都是自己的能量显现,就是OK了,就算某天被人偷了东西,也不会太纠结,“被偷”是自己的能量显现,“东西”是自己的能量显现,“小偷”也是自己的能量显现。当然就不是什么问题了。这个明白,就从原来认为老婆是老婆,不是自己,丈夫是丈夫,不是自己,小偷是小偷不是自己,工作是工作,不是自己,转化为一切都是自己中升起的梦境,都是内循环,都没有错,都OK。这样幻觉就没有了,只有‘它’(也就是自己)。
白天经验中的“家庭”更真一点?还是梦里的“家庭”更真一点?我这样问你,你会很吃惊的,觉得我的问法不合逻辑。你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现在白天的家庭是真的,梦里的那个是梦,是假的。是这样的吗?当你在做梦的时候,梦经验就是你的全部,这就是你的当下即刻,体验梦经验的时刻,我告诉你一个惊人的情况:入睡前那个“家庭”和“世界”和那个“你”完完全全地不存在了。这个情况就像白天的现在,晚上梦里的“你”和“家庭”和“世界”完完全全不存在了,道理是一样一样的。无论现在是晚上梦里,还是白天经验中,都是同一个当下即刻。梦里的时候,白天经验中的一切都完全不存在了。白天的现在,晚上梦里的一切都完全不存在了。你不相信地质问我,你如何证明在做梦的时候,入睡前的世界和家庭不存在了?当我醒来的时候,它们不还是老样子吗?我回答你说,这个是你思想上的假设,你假设在做梦的时候,或沉睡的时候,入睡前的一切依然存在。你把早上醒来后的情况作为证明,其实这个证明是不成立的。为什么?因为早上醒来后的经验质地已经变化了,当你证明白天的家庭存在的时候,你已经回到了白天。你并无法在梦中证明白天的情况。当你在做梦的时候,完全没有了入睡前的经验质地,好像没有发生一样,你无法在做梦的时候证明入睡前的一切是存在的。也无法证明入睡前的一切曾经存在过。对于在梦中的“你”,你完全不知道什么“入睡”,也不知道在梦中,梦中的一切对于梦中的“你”来说就是全部的一切。同样道理,现在白天,你也无法证明梦中的故事存在或发生过。
这个奇怪的情况就把我们引到这个话题:经验是当下即时即刻地显现的,就像当场现炒现卖的,不是事先早已经创造好的。经验从来不事先创造任何东西。就算在当下即刻,也没有创造出任何东西来,当下的“你”和当下的“家庭”,就是当下立刻的即时的显现,经验能量好像每一个微秒都即时显现然后即时消散然后再即时显现然后再即时消散,经验其实没有连续性的,是当即的现炒现卖,每一个MOMENT都是现场现炒出来的印象投射,但如果它显现的速度快到思想无法察觉,就变成了像连续的电影了,好像一个MOMENT一个MOMENT当场现炒出来的印象投射串起来,把不连续的现炒现卖链接起来,出现了看似的故事了。但不是真的故事。
下面两篇文章也许是重要的,请读一下:
看完这两篇后,也许你觉得我说的太深奥了。其实,读不懂也无所谓。也许在读的时候,某种道理已经进入了你的潜意识,等到某刻会突然明白过来。我以前读各种秘径也读不懂,但仅仅去读就已经进入了潜意识。后来一下子全明白了。是否和以前读过有关?我不知道。最后,让我以AVADHUT大师这段话为结尾吧:
“Thou art That,” the scriptures proclaim;
“Thou art That,” one’s own Self affirms.
You are beyond all diversification, the same Self in all.
Why lament, then, O mind? I’m the same Self in all.
翻译:“你就是它”,所有经文都这样宣称;
“你就是它“,每个人的真正SELF证实了这个说法。
你超越一切“分离变化”,你是一切中的同一个自己(SAME SELF)。
为什么还要悲哀呢,哦,心灵?我就是一切中的同一个自己(SAME SELF)
明亮注释:注意到了没有?天主教的圣人奥古斯丁大师和印度圣人AVADHUTA大师都用了同一个词,奥古斯丁说SELFSAME。AVADHUTA大师说SAMESELF。难道他们互相对了笔记,或哪位沿用了哪位的说法?当然不是,难道是巧合吗?也当然不是,因为SELFSAME是最好的说法,指向了无法言说的‘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当下是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是的,你是什么?更好的问题:这是什么?
当下是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如果预设了有“时间”这样的东西,然后在这样的概念预设基础上去理解,就是一团糟了。其实,时间不是时间。同步也不是同步,“同步”(SYNCHRONITY) 仅仅是一种方便的语言概念,因为“同”这个概念就暗示了有很多东西需要“同”,但没有“同”的必要,因为无法确定这里有任何分开的东西需要“同”起来。哎,这样说了,还有谁听得懂呢?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线性时间的粒子物质里理解时间同步的概念是不太可能的。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问题都可归结为:你到底是什么的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