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麻烦”就是麻烦吗?“解决”就是解决吗?“声音”就是声音吗?“光”就是光吗?》

(2022-06-21 13:39:14)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麻烦”就是麻烦吗?“解决”就是解决吗?“声音”就是声音吗?“光”就是光吗?》
【问】:先生您好,刚才看了您发的文章,我有个问题十分困惑。您说当下就是经验的全部,这是唯一的视角,不存在在这之外的别人的视角。我觉得这跟我所了解的“无限无法确定”有些矛盾。这种说法以您的经验来说是真的吗?到底是唯一视角,还是无法确定视角呢?
这是唯一的视角和有其他人的视角,请问这两种看法哪一种更具有准确性?
【答】:这样说吧,我自己就是唯一的我自己,但同时我不知道我自己到底是什么。我无法确定我自己是什么的同时可以说一切都是我自己。这是矛盾吗?
我无法确定一切到底是什么等同于说我无法确定我自己到底是什么,但却可以说一切皆自己。
这觉知就是我自己的觉知,唯一的觉知,除了这个觉知之外我无法说还有其他觉知,但是这觉知到底是什么?这意识到底是什么?我无限无法确定。
为什么有矛盾呢?也许对于思想理智来说在在理性逻辑上是矛盾的。最有名的矛盾就是:空即是色,色不异空。这八个字太矛盾了,思想理智无论如何都无法想通空怎么就是色了?色怎么就是空了?其实,虽然对于思想理智来说是矛盾,其实没有矛盾。因为真正的秘密没有可能靠思想理智想通的。提示:“空”不是空,“色”不是色,这“空”仅仅指向那无法言说,这“色”仅仅指向那无法言说。如果你要依靠思想理智上理解的“空”和“色”这些概念去理解,当然就落入了思想辩证死循环中去了。
回到“唯一视角”,等同于:这是唯一的自己,除了自己外,无法证明还有其他的自己。有人说别人有别人的自己,但是我无法确定这个结论成立,因为对于我来说,所谓的“别人”只是出现在我自己的意识场之中,当然就是我自己了。这就是唯一的视角。即便假设有别人的视角存在,那么当我有办法钻入了别人的眼睛看出来,不就又变成了我自己的视角了吗?我还是没有办法证明有所谓的别人的视角存在。所以,不要落入思想理智的逻辑假设上,而是直接用你自己最最基本的经验体验去观察,到底有没有超越你自己的“别人”?这样的观察不需要脑力,而是直接的观察就可以了。这样的最最基本的观察就是我说的绝对经验主义。
但是,什么是“视角”?什么是“觉知”?什么是被觉知到的情况?是什么在觉察?也就是说,观察的是谁?被观察的到底是什么?这些问题通通没有理性的答案,永远没有。问题出在哪里?问题出在思想理智已经想当然地认为“视角”这个看法成立了,思想理智已经想当然认为“觉知”这个概念成立了,其实我们连“视角”和“觉知”这些概念定性都无法确定成立。因为这些无限的无法确定。“视角”这个概念就已经隐性地假设了有一个“视”的出发点,有一个“视”的角度,有吗?真有这回事?有出发点和角度吗?我们连“视”都不清楚到底是什么,怎能分析“视”的角度呢?你察觉到了没有?任何问题的升起已经是思想理智上的概念假设了,当你察觉到了一切问题的逻辑都是某种隐性的不自觉的概念假设,连这些概念假设都无法确定成立,那么,这些问题是不是变得荒谬了?
你不是不可以问问题,你可以通过问问题来察觉问题本身其实已经好笑荒谬了,这就是察觉的厉害!
这无限的无法确定恰恰就是我自己,唯一的自己,除了自己,还能有其他吗?
【问】:明白了。向您请教另一个问题。在思维逻辑的世界里,是否遵循中某种既定的道理。如果暂且放下您所指向的真理不谈,那么这个概念世界按照是否规律运转。比如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又有人说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概念文化里总是有不同的两种对立的看法。有人相信积德行善,遵循自我才能成功。有的人认为做事应该不择手段才可以成功。还是说信什么便显现什么?我相信善有善报,便会这样。我不相信便不会这样。又或者信与不信都是这样。您又如何看待易经呢?
【答】: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果真遵循这样的规律吗?我无法确定有这样的规律。首先看看有多少看似的善人没有获得好报,看看有多少看似的恶人没有得到恶报。当然不否认看似也有善有善报,看似也有恶有恶报这样的事情在思想理智的判断中时常发生,但这不是既定规律。因为一切都是无限自己的能量场,把某些事情或人定性为善,把另一些事情或人定性为恶,已经是思想理智在自己忽悠自己了,这些善恶定性已经不真成立了,既然连善都不是善,既然连恶都不是恶,怎能依此逻辑判断相应果报?
现实没有既定规律,只不过从思想理智看来《看似的》有规律,这仅仅是看似出来的幻觉。“规律”是典型的思想理智幻想出来的逻辑。同样的,“因果”也是典型的思想理智幻想出来的逻辑。我们只能说一切都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自发自动,是自己动自己,除了自己无其他,怎能断定有“规律”和“因果关系”?难道“因果关系”不是建立在认定当下有很多事情有很多物体的逻辑基础上的?认定了有分离的事物才认定有“关系”这个概念。这里从来不曾有任何独立存在的事物,怎能有互相的“关系”概念呢?现实就是无限自己的自发自动,但没有既定规律这回事。你自己就是奇迹本身,如果奇迹有规律可循就不是奇迹了。
同时你察觉到了,没有规律的无限自己总是貌似出看似有规律的样子来。没有发展的无限自己总是貌似出看似的发展样子来。不是空间的无限自己总是貌似出看似的空间印象来。不是物体的自己总是貌似出看似的无数物体的形状来。这就是似是而非的奇迹。
一切都是你自己,毫无例外一切都是自己,看似形形色色的事物都是你自己。怎能定性某一块自己是善,另一块自己是恶呢?这样的定性就是分离幻觉。所以六祖惠能指出:不思善不思恶,方才能够看到你自己的本来面目。
对,如果你相信有善恶分别,现实确实就会这样反映给所相信就是这个情况的MIND,自圆其说了。
如果你相信善有善报,其实就等同于对现实的索取欲望,认为你这个人做了善事就要获得相应的果报。这样的索取欲望就像和上帝讨价还价没有两样。这样的索取欲望本身就是制造痛苦纠结的因素,因为你对现实有要求啊,就像你花了钱没有买到相应的货品,多难受啊?多亏啊?一切要求都是建立在思想理智逻辑上的幻觉要求。但是你无限的不是“一个人”,一切行为也不出自于“你这个人”,连思想念头都不真的是”你这个人“想出来的。一切都是无限自己总能量的自发自动,不可以定性为善或恶,虽然在思想理智的角度看起来好像有善恶之分。
当你察觉到了一切善恶辨别并非是现实的规律,而是出自于思想理智的分辨参照机制的幻觉概念定性。一切是不生不灭的自己,察觉到了就等于超越了这样的纠结。既然一切都是不生不灭的自己,自己对自己是没有“善”这回事的,自己对自己也没有“恶”这回事的,仅仅在思想理智的范畴看似有这样的评判,察觉到这些评判的荒谬可笑才是关键。
你说:“有人相信积德行善,遵循自我才能成功。有的人认为做事应该不择手段才可以成功”
昨晚梦中也看似有你说的情况,这些梦中的情况需要你去纠结吗?只有实在的情况值得去纠结,昨晚梦中的情况是实在的吗?梦中的血流成河是实在吗?梦中的伟大善举是实在的吗?现在他们去哪里了?
那么,当下此刻和昨晚的梦境有什么差别?完全没有差别。当下此刻经验场中的质地质感完全彻底是空性的,和昨晚梦中的一切都是空性的完全一样。为什么要去纠结这些看似的因果关系和故事逻辑呢?看看所谓的历史吧,历史上有多少的努力奋斗,每一代人都争取改变世界,每一代人都希望获得属于他们的理想世界,他们成功了没有?如果他们成功了,他们现在去哪里了?完全找不到了,不但他们的“理想世界”找不到了,“他们”也找不到了。当下此刻的麻烦和2000年前的麻烦更少一点?更理想一点?
只有你自己才是唯一的真正的实在,这就是为什么驻在自己的“在”上慢慢就可以超越一切不实在的幻觉了。
英文这样说:Stay as being or stay as Self being. That's the only thing you need to do. Staying as Self being is equivalent to being aware of all patterns of experiencing, knowing that endless patterns are simply harmless patterns of Self energy, not something to avoid or something to stick to, not something good or bad. Feeling the patterns of experiencing directly would automatically trigger the inner transcendence of all mind's illusory interpretations and characterizations. Then, patterns are no longer patterns, experiencing is no longer experiencing but Self alone!
中文这样说:驻在自己的“在”或“是”上。这样的“在”或“是”并非某种具体事物的在或是,而是无限自己的自在。驻在自己的在或是相当于察觉一切的万事万物皆是自己的经验质地质感,直接品味自己的经验质地质感,把质地质感当成无害的经验能量震荡或流动,而不是某种要避免的情况,也不是某种要依附的情况,不对经验的质地质感当真认为有好有坏,是善是恶,绕开思想理智的叙述直接品味经验质地质感的味道,慢慢地,你自己作为无限智慧能量本身会自发自动地超越一切思想理智的叙述和定性。然后,质地不再是质地,经验不再是经验,而是无法描述的自己了。
关键是待在“自在”上,那么无限万能的能量会自发自动地超越一切纠结的,并不是作为“你这个人”的努力完成超越的。有时候突然在发呆的时候就呼啦啦地通了,超越了。有时候在将醒未醒的说不清的时候一下子就感觉到不是“我这个人”了,从来没有“我这个人”这回事了。每一次瞬间的感悟都会自行积累,这些都是无限智慧能量自发自动地进行超越,而不是你这个人刻意努力超越的,因为根本没有“你这个人”这回事。
【问】:先生说的“自在”是否就是在说“无法确定”,安住于不可知之上就是安住在“在”上
【答】:是的,无法确定是自在,“自在”仅仅是一种概念说法。但自在无限超越任何一种理性 概括,“无法确定”这四个字还是理性概括。所以,自在大于多于不同于任何一种理性概括。自在当然是对一切都无法确定的,否则就是“一个人的在了”或“一样东西的在了”,而不是自在了。自在也是无条件的放松,无条件的对自己的信任,明白一切都是OK的。自在是明白一切都是自己,无其他。
上面这些话都是理性概括,自在无限超越任何理性概括,你是可以明白自在的,但不可能告诉我这是什么。我也无法描述给你。
不要在我的语句之中找到某种准确的概括,而是直接自己品味自己,品味出无法言说的味道。
对,安住于不可知上,当然就轻松了。如果你假设你已经知道了当下是什么情况,这样就无法安心了,因为基于你所知道的情况,就会有相应的不放心,怕情况变了怎么办。任何担心害怕都是因为你自以为你知道了当下是什么情况。NO,你不可能知道当下是什么情况的,当下即是无限本身,无限无法定性,这就是奇迹,奇怪的不得了,奇怪到你叠加亿万个“奇怪”连一个边都不及的奇怪。如果可以定性就不是奇迹了。什么是“在”?什么是“光”?什么是“色”?什么是“觉”?什么是“意识”?什么是“我”?这些就是无限奇怪本身,无限地没有理性的答案,当你问这些问题了以后,就等于落入到无限的奇迹之中了。
举一个例子,让我们仔细看看什么是“知道”吧。“知道”这个概念是思想理智创造出来的逻辑,思想理智认为有“知道者”还有“所知道的情况”。你察觉到了“知道者”和“所知道的情况”是一一对应的对立面吗?但是,现实完全没有可以分拆开来的对立面,所以,不真有知道者,也不真有所知道的情况。无限奇迹是无法分拆成两面的。所以,你察觉到了连“知道”这个概念本身都是纯粹的幻觉概念,完全不真成立。那么,“知道”这个动作是完成不了的。没有“某者”在,怎能有属于“某者的知道”呢?当你明白了连你想当然认为成立的“知道”概念都是思想理智上想象出来的自我忽悠逻辑,那么,你就超越了思想理智上的逻辑概念了。这样就品尝到了放松自在的味道了。
同样,让我们仔细看看“交流”吧。“交流”这个概念的逻辑基础就是假设有两样物体存在,第一样物体可以完成和第二样物体的交流。但这里真有两样分开的物体吗?无法确定有!所以,“交流”就是思想理智幻觉出来的逻辑概念,看似有两个人在交流,其实这不是“两个人”也不是“交流”,这看似的情况类似于昨晚的梦幻泡影,看似是这样,其实完全大于多于不同于看似的样子。
用简单的话说,当你发现了连“知道”都是不可能完成的,当你发现连“交流”都是不可能完成的,那么,所有思想理智范畴的对立面逻辑就是荒谬的了,那么,你就明白了。
但是,不否认在思想理智层面,即梦幻泡影里面,看似有一个个体知道另一个个体的情况,看似有一个个体和另一个个体交流的情况,注意,这仅仅是看似的发生,而不是实在的发生,这看似的情况是完全空性的,不要当真了。假如你坚决否定看似的情况,这就是当真了。因为空性的或看似的情况是不需要你坚决否定的。空的东西是不需要抹杀的。
当我指出思想理智的看法都是幻觉看法,大家就误以为需要努力消灭思想理智的运作,不是这样的。你只要察觉到思想理智的运作都是幻觉运作,察觉到了就等于超越了思想理智的运作机制,不上当当真了,但没有必要消灭或停止思想理智的运作机制。普通人敏感度不高,他们都跟着思想理智的叙述走了,却没有察觉到思想理智的叙述本身就如梦幻一样。就好像,当你发现了所有梦境都是空性不实在的,你可以做无数的梦而不上当不纠结,但完全不必要停止做梦。
很多人想当然地把晚上的梦境和白天的经验分类成前者空虚后者实在。不是这样的!这样的分类是思想理智强加上去的概念分类,一切经验的质地质感都是不实在的,但是经验效应本身就是无限智慧能量效应本身,所以经验效应本身,或说意识效应本身是实在的。
你不需要否定经验效应(或意识效应),你只要察觉到经验效应中的质地质感通通都是不实在的,通通都是完全空性的,那么就不会纠结当真了。
【问】:有一个疑问想请教先生: 有一种音无声,一直在且恒定。耳朵听不到,来自内部、深处,寂静的时候尤为清楚。平日里不易察觉,不是消失了,而是因为注意力被转移到了其他地方。总之,不用刻意寻,只要安下心来,就能品味到TA从未离开。想请问先生这无声之声是什么,谢谢。 有音无声,有色无形。持久恒定,遍满虚空。是这样吗?
【答】:可以用这“无声之音”这样的假设开始注意观察,这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不是为了捕捉这个“听不见”的声音,不是为了确定有这个声音存在。品味着无声的声音可以训练敏感度,但不要过火了真认为有可以确定的“听不见的声音”存在了。因为连听得见的声音其实都是无声之音没有差别,听得到的声音不异于听不见的声音,无限自己不依赖于感官的听见或听不见。听得见是THAT(即自己),听不见的也是THAT(即自己),不真有分别。但是你可以从注意听不见的声音开始品味,然后超越“听见”或“听不见”这两种情况。
试试看问你自己这个问题:昨晚梦中的声音很大,你说你听见了,真的吗?是什么听见了梦中的声音,难道是梦中的耳朵吗?梦中的“声音”真的是你所理解的声音吗?如果你是梦中的物理学家,或许你可以用梦中的仪器探测一下梦中的声音,梦中的声音的物理效应是不是和当下此刻物理效应是一样的?这就奇怪了,当下此刻你不需要我多费口舌就明白了梦中什么都不是,梦中的一切都不是一切,而是你自己的意识能量效应。梦中怎能有“物理”呢?梦中怎能有“物理声音”呢?梦中怎能有听到声音的感官器官呢?越问下去你会越觉得奇怪了,不是一般的奇怪,而是超级的奇怪!当你察觉到了这些情况的奇怪,你就会感悟到这个:不是物理的会貌似出有物理规则的样子来,忽悠吗?不是声音的会貌似出声音的感觉来,忽悠的够了吧?!不是人的会貌似出人来,还会貌似出有“人的耳朵听见”这个情况出来,够忽悠了吧?还能有比这个奇迹更奇怪的了?
当下你也声称听见了很大的声音,是什么听见了当下的声音,是耳朵?是大脑?还是?说不清了吧?你能确定当下的“你”就是“你这个人”吗?你能确定当下的“耳朵”真的就是耳朵?你能确定当下听到的“大声”就是声音这样的物理属性?
所以,思想理智上定性出来的“声音”概念其实不真成立,无法确定成立,就像昨晚梦里的“声音”不是真声音一样。那么,这一切到底是什么?奇怪了!同样的,思想理智上定性出来的“光”概念也不真成立,无法确定成立,就像昨晚梦里的“光”不是真的物理意义上的光一样。如果你仔细看看,昨晚梦里也有“太阳”,梦里的太阳真的是太阳?回到当下此刻,当下此刻的太阳就是你理解的太阳吗?奇怪的够可以了吧!?
如果你到现在还没有觉得一切都是超级的奇怪,无法形容的奇怪,如果你还是觉得一切都是合情合理的,哈哈,真正的修行还没有开始呢。
【问】:先生一再强调读先生的文章不是为了解决幻境中的问题,但空也不异于色,现在有个疑问,望请先生回复。 自发自动,一切即大道THAT的运作,处于任何情形只要忆起存在的机制就好,不论是心(或暂且叫高我吧)的指引处事,还是用人间的逻辑处事。但是过程中,拍子总是打不到点上。几年来没怎么做事,更多的注意转到了内心,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明白先生所说的“明白”。事业方面没有特别地去追寻,更希望驻在存在感当中,随着整体的流动性做无为而为,可是没有任何直觉方面的启发。后来 ,觉得还是需要用到人间的逻辑来处事,于是做了餐饮投资,又碰到一鼻子灰......不明白什么时候该用放松,什么该用人间的逻辑,当然这两种都是THAT,但总有一股劲是特别别扭的,怎么灵活起来?~~
【答】:很多人误解了,他们认为《明白》和经验内容中的行为选择有关系。不是这样的。无论在经验内容中(即质地中)做什么或不做什么,想什么或不想什么,选什么或不选什么,结果是这样或那样,通通和《明白》无关,因为《明白》不发生在显意识的故事内容中。并不是某个“你”变成了大彻大悟了,而是发现,无论经验故事内容如何发展发生,都完全是空性的,等于没有发生一样。假如你整天做生意,或者假如你整天念经祈祷离群索居,这两种行为没有任何本质的差别。并非前者的行为会妨碍了明白,并非后者行为会加快了明白。《明白》是超越思想理智认定出来的情况来察觉和品味经验的质地质感,发现它们通通都是空性的无所谓的质地质感。所以,你可以尽管做生意,尽管工作,尽管谈恋爱,无论做什么或不做什么都丝毫不妨碍你立即察觉经验的质地质感。当然如果经济能力允许,躺平休息整天赏花悦目也没有问题。释迦牟尼在没有明白的时候选择出家,因为他误以为出家了会比待在家里具有更高的价值。但是当他明白了以后才发现“出家”不是必须选择。虽然你可以说释迦牟尼是因为出家了才明白的,其实没有这样的因果关系的必然性。
换一个例子,在没有明白的时候,你认为你自己是一个人,需要走途径去获得《明白的境界》。走啊走的,突然某刻大彻大悟了才发现这从来不是“走路”也不是“途径”也没有获得大彻大悟的那个“我这个人”。一切都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但是,这个道理无法跟“你这个人”说清,就是因为你还认为你就是一个人。当你认为你是一个人的时候,就等同于认为走在路上了。不可能让“你这个人”不走路的。
在经验中,也许你做生意一做就成功,也许你做什么就碰一鼻子灰,这就是经验质地的自发自动,没有理由,看似的“成功”不是成功,看似的“一鼻子灰”不是一鼻子灰,这些结论都是思想任意解释出来的幻觉概念。无限总能量不懂这些概念。也就是说,梦能量不真懂梦故事里面的内容。如果你把注意力放在避免一鼻子灰,为“一鼻子灰”而自责,把注意力放在追求“成功”上,这样就等于越来越纠结痛苦了,因为你把注意力放错了地方了。
什么时候放松?当你对于“碰一鼻子”灰无所谓了,明白当下此刻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理智定性出来的“碰一鼻子灰”了,不再局限在这渺小的情况之中,不就轻松了吗?当你不再刻意逃离痛苦然后追求幸福了,发现无论发生什么或不发生什么,全都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必然,虽然看似偶然其实就是必然的OK,没有任何“个人”独立存在在这里,也不真有属于“个人”的责任,这样你有开始尝到了轻松自在了。
【问】:明亮先生您好,关注公众号也有不长不短的两年了,可能我的认识既肤浅又不成熟 —— 我还是每天都执拗的认为只要除我以外的(哪怕只有一个)人或动物还有ta的自我意识,那就不是幻境,因为昨晚的梦境只有我知道,其他人既不存在也肯定就没有意识 …… 我真的无法跨过这一步 其它的我都不那么纠结(感觉是明白了),但我真的担心这个问题,那就是除“我”之外的任何一个物体或生命 —— ta还有意识
【答】:当我说“除自己之外无他”,这个“除了自己”不是除了这个人的自己。不要误解了。这自己就是无限的一切。自己就是无限的一切,除了无限自己无他。看似的动物植物都是自己的能量印象,而不是思想理智告诉你的和我这个人分开的其他东西。
No,人和动物没有属于他们个体的自我意识,这就是释迦牟尼强调的《无自性》。恰恰反过来,在无限自己的意识之中看似有“人”和“动物”和“万事万物”的印象,虽然看似是这样,其实这不是“人”也不是“动物”也不是“万事万物”,而是无限自己的智慧能量印象效应。注意,这《自己》不是某个人的自己,而是无限意识能量的自己。
不但其他人不真独立存在,你这个人也不真独立存在。你说的“除了我之外”,你认为的“我”依然是个体分离的“我”,这就是为什么卡住在这里了。上面问题中你说:“只要除了我之外哪怕一个人或动物还有它的自我意识”,这样的逻辑显示了你还是认为你自己是“一个人的自己”和“其他人或动物的自己”是分开的自己。好像有无数个自己。不是这样的!当下此刻和昨晚梦中一样,只有你自己察觉到了,那些你认为是其他的自己的人或动物就像昨晚梦中的察觉到的“其他人和动物”一样,只有你自己察觉到了,这些看似的其他人和动物不真的独立存在于你自己的意识场之中,就是你自己的意识能量印象而已,和昨晚的梦境完全一样。
【问】:如何解决幻觉带来的麻烦呢?例如负债
【答】:还债吧,如果还不了就躲起来,躲不了就只能是老赖了。有些国家把还不了债的人告上法庭,最多关一段时间,解决经验中的问题的方法就是按照普通逻辑去处理。《自我发现》和解决经验中的具体麻烦没有无关。如果你到我这里来是希望获得解决生活问题的捷径,你来错地方了。
比如说在经验质地中找不到工作,在经验质地中只有去学习技能了,我不可能教你找工作的资本的。我谈的根本不是解决经验中的问题这个范畴的道理。
在经验中,问题会自发自动的出现,解决也会自发自动地出现,这是同步的自发自动的能量效应,问题的出现和问题的解决不是你需要担心的事情,因为这里不真有“你这个人”在驱动,这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一切发生看似偶然其实必然,没有错误。
这样说比较清楚:我不是讨论如何解决昨晚梦里的麻烦,我指出昨晚梦里的一切,无论好坏中差,通通都是空性的能量印象效应,看似发生其实等于没有发生。解决了问题了?没有价值增加,解决不了问题?没有价值增加,空性的一切就是大相同。明白了这个,你就会有趣地察觉到梦故事里面的“身体”会自发自动地处理一切梦里的“情况”的,不需要担心,如果麻烦解决的了就会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就解决不了,梦故事里面的一切都是娱乐不是错误。当你发现梦境里面的一切都是空性的,你还定位于这个梦角色上吗?还会有负责的感觉吗?你不为梦境里面发生的一切负责,因为你不真的在梦故事里面,你自己无限超越梦故事。
看看昨晚梦里的问题吧,它们被解决了吗?肯定大部分都没有被解决,然后发生了什么?找不到了,梦里的一切都找不到了,梦里的“我”找不到了,梦里的“我的麻烦”也找不到了,等于没有发生一样。当下此刻的问题会全部解决吗?有些会,解决了一个麻烦后还会出现下一个麻烦,麻烦是解决不完的,因为你把“麻烦”当真成为麻烦了。最后不知道怎样就找不到了,“你这个人”会找不到的,“你的一切问题麻烦”都会找不到的,好像根本没有发生一样。那么,到底什么在这里?你好好看看吧,非常非常的奇怪!
关于麻烦(还债)的问题再说说,这些就是微妙的关键了。你察觉到了没有?认定当前的情况是麻烦(比如还债,比如封控,比如失业,比如。。。。,你自己填空吧),然后讨厌麻烦,寻求解决麻烦,有时候看似解决了,有时候解决不了,无论解决的情况,关键是察觉到这一系列的故事逻辑都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因果逻辑流。察觉到了以后,继续察觉,你会发现麻烦问题的升起,以及相应的思维和身体的反应,其实是同步的无限能量的同一自发自动,从麻烦的升起到对付麻烦完全就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的能量骚动。就算当下这个麻烦解决了或隐退了,另一个麻烦会升起,身体和思维对另一个麻烦的反应也会升起,这就是无限能量自发自动的骚动,你完全无法停止无限能量的骚动,即便你可以解决无数的麻烦,总会有新的麻烦升起,直到这个经验质地切换成其他形式了。所以,不要期待可以达到一个没有麻烦的情况,这是不可能的。只要思想理智定性这是麻烦,那么麻烦就会无穷地貌似出来,因为一切定性都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嘛,你认定这就是这个情况,那么整个意识就自动地反应出你所认定的情况了。什么是关键?关键不是期望通过解决麻烦而过渡到一个完全理想的没有麻烦的境界,关键是察觉到思想理智认定的“麻烦”其实不真成立,也就是说,你所认定的麻烦不真的就是麻烦,而是无害的能量骚动,你会发现这里并非真有一个“你这个人”是麻烦的受害者,也不真的有加害你的麻烦。受害和加害逻辑仅仅是思想理智分辨出来的幻觉逻辑循环。当然你完全可以尽力去解决麻烦,空性的麻烦可以空性地解决,没有问题。不要因为空性的麻烦就不空性地解决了。在经验质地中,如果还不了债,挣钱还啊,挣不了钱,只能做老赖了,还能这样,该怎样就怎样,怎样方便做怎样的事情,反正一切做都是无限总能量TA在做,不是‘你这个人’在驱动,你放心好了。你会同时发现一切都是无限总能量在自发自动,无论情形如何,都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没有对,没有错,即便看似变成了老赖,这依然是无对无错的能量自发自动,当然如果方便的话,身体会自发自动地找到对应方法的,就像身体的病了会自发自动去医院看病一样。什么是“身体”?身体不是实在的身体,是无限总能量本身,所以不要小看身体聪明,身体会聪明地自发自动地处理任何问题的,不需要你的担心。你完全可以允许身体自动对应问题的同时发现这里根本没有问题麻烦,一切都是无限自己的自发自动的涌动。
【问】:可以这样理解吗? 无论怎样做或不怎么做,并改变不了事情本身。也就是说通过努力可以向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 唯一能改变的,只能是对那些事物的看法和认知。 站在个体位的角度一旦改为整体观察,那么好坏,对错,分别,执着,妄想……也就瓦解了。 虽然还会按部就班的过日子,但知妄即离。 已知是妄,不在当真。即便当真了也不失明白。
【答】:对于思想理智看来,做了什么当然看到做了什么的结果的,对于思想理智看来,当然不否认有因果逻辑流的,比如你出去干活了,当然会有收入,比如你躺在家里,就没有收入,对于思想理智看来,行为看似不同,结果看似不同。但是,这些看似的行为和结果的不同仅仅是空性的能量印象,类似梦里的梦能量印象一样完全是空性的发生。如果你站在“你这个人”的位置去分析,当然某种行为对于你这个人有好处,同时,你可以察觉到这里根本不是“你这个人”,根本没有“你这个人”,那么,好处是对谁的好处?然后你察觉到了这里没有获取好处的“谁”,连“好处”都不真的是好处这回事。不要把思想理智上感受到的“我感觉”当真认为有“我这个人”存在于我感觉之中。思想理智上感觉到的因果关系就相当于“色”,其实这样的因果关系同时就是完全空性的,不实在的,类似梦里的因果关系,梦里即便完成改造世界的巨大成就,等于一场空,因为梦里没有世界,梦里没有“你”,梦里只有梦能量印象而已。所以,梦里的成就不是成就,梦里的失败不是失败,而是一场看似逼真的游戏。当下此刻有什么不同呢?
换句话说,不否认看似改变了事情,其实,这不是“事情”也不是“改变”,“事情”和“改变”都是思想理智凭空幻想出来的逻辑概念。看似是“色”,其实不是色。
如果你认定了这是一件需要改变的“事情”,然后声称“改变不了”,这是误解。如果你认定了这是一件事情,当然就等于同时认定了事情需要改变这样的逻辑了,这就变成了精神分裂了。关键就是发现这里根本没有任何事情,仅仅看似有事情而已,当你不再把事情看做是事情,那么“改变”这个逻辑就没有意义了。
【问】:把当下此刻的一切当成梦看,没必要做什么。关键不是改变什么而是不当真
【答】:No,不完全是你描述的那样。对,你说的对,把当下此刻的一切当成梦看,但是为什么“没必要做什么”呢?当你看你自己的梦境,你会看到梦身体自发自动地动起来的,梦身体自发自动地干起来的,梦中的一切都会自发自动的骚动起来,不会躺平不动的。梦里的身体是实在的身体嘛?梦里的行为是实在的行为吗?都不是,它们都是完全空性的能量骚动印象,只不过对于思想理智看来感觉上好像是实体身体和具体的行动,其实不是。
当你明白当下此刻的一切类似昨晚的梦境,那么当下此刻那具看似的身体完全可以动起来,干什么事情都是无妨碍的,因为梦里干的事情都是空性事情,不是实在的干了,干的也不是实在的事情,那么为什么要刻意不允许“身体”这个能量印象去自发自动地活动呢?也许思想理智认为梦里的身体遇到麻烦了,当你明白这一切都是空性的梦幻泡影,那么梦幻泡影之中的身体遇到的麻烦是不是依然是空性的?无害的?
【问】:我在品味经验质地的时候总是觉得没有到位,总是听别人说深入其中会有美妙的感受。但是我一直专注只会觉得有点累,这其中是不是因为我有期待的原因呢?但是我品味自发自动的时候会有一种放松,奇妙的感受。在品味无法确定的时候也是很放松,沉溺在那种“懵”的感受之中。但是直接品味经验质地往往会很累
【答】:是的,是因为有思想理智上的期待,期待某种听来的“美妙感受”,好像不获得特殊的好感受就不到位了那样。不是这回事!我从来没有建议你追求和普通经验感受不同的特殊感受。而是直接品味这最最基本的经验质地质感,即便是“不爽”也罢,看看这“不爽”恰恰是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情况,不是实在的情况,也就是绕过思想理智的定性直接品味最最基本的经验质感。你不需要追求幸福,而是直接看看被思想理智定性为的“不幸福,孤独,缺憾,乏味“,真的就是这回事吗?不是这回事!当你发现这当下无论是什么质地质感,都是同一个大圆满,那需要追求幸福吗?那”幸福“的目标仅仅是思想理智(MIND)上幻想出来的未来境界,如果你认为当下都是麻烦,那么这样的未来的幸福境界仅仅是幻觉目标,永远获得不了。
是的,即便追求幸福不会真正获得幸福,但是在追求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追求是没有尽头的,是虚妄的。也许只能通过追求来超越追求,用追求来发现追求的不可能。所以,你当然会同时感觉到追求的累,也同时感受到越来越多的轻松。好像既累也轻松,而且会越来越轻松的。这不是一种情况排斥另一种情况,而是微妙的超越。所以感受到累不是问题,你察觉到累了,就等于察觉到了欲望的火焰了,察觉到了欲望的火焰就等于同时已经微妙地超越了欲望逻辑了。所以,你会一会儿累,一会儿轻松,一会儿累,一会儿轻松,这就是非常正常的自动超越在进行中。
【问】:这确实是不可思议的奇迹啊,就像在梦里毫不质疑梦里的逻辑流,明明很怪异的地方却觉得相当的合理。每次醒来都觉得梦里的我和现在的我没有区别,经验不停的切换,这就好像轮回一样。这么多的梦这么多的“我”,唯一不变的就是“视角”
【答】:看似是“视角”,还不真知道这是什么。但可以暂且说这是视角,方便地这样说。
看似是意识,还不真可以确定什么是“意识”?
【问】:一旦确定了就陷入了“有限”之中,思维逻辑就像一张不可思议的网,一不注意就陷入其中。或者说我们现在在按思想的逻辑交流,已经在网里面了。
【答】:如果你认为这是“你我交流”,这当然是想象出来的情况。这是奇迹,我无法定性这是什么。这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你所认为发生的情况。
【问】:概念逻辑都是梦话?总是不自己觉得相信梦话。也许我上面两句也是在定性,现实远远超越这情况
【答】:是的,是的,你察觉到了,好啊!上面两句看似合理的话依然是思想理智的定性,当下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一切你认为成立的情况。
【问】:明亮先生好,以前总是被那些宗教教义仪式等束缚,不能干这不能干那,看了先生的文章后,感觉身心都解放了!但是又有新的问题困扰,生活就像梦境一样,每个人都是梦人,我和您的那些粉丝也都是您的梦角色,那您给我们苦口婆心的讲这么多又有什么意义呢,难道希望这些梦人开悟或明白吗?还有感觉看了先生的文章,若你说的这些是真相的话,人每天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感觉什么都不想干了,或什么都想干,找个情人玩一玩,反正都是梦经验,无所谓了,先生怎么看
还有就是感到很孤独,因只有自已或您说的that,其他包括自己的亲人都是能量效应而已,真的难以接受!
望先生明示
【答】:这里有微妙的地方。如果说“生活就像梦境”或说“每个人都是梦人”,这样的说法一旦当真了,就进入了另类的思想理智假设出来的逻辑范畴了。我说道理的时候会常常用“生活”和“人”作为必要概念,便于交流。但是听者会不自觉地就认为这就是“人”和“人的生活”。当我说经验质地类似于梦,但我没有说经验质地就是梦。但是听者会认为这一切就是梦,就这样,你从“我的一生”转移到“梦我的梦一生”,这样的转移有差别吗?没有差别,因为假如你认定你自己就是梦中的梦我在体验梦我一生,就和普通人认为这是“人我在体验人我的人生”没有任何差别,只不过换了一种说法而已,依然是把思想理智的概念逻辑当真了。No,这不是“人”也不是“人生”,这也不是“梦”和“梦里的人生”。虽然我常常用“梦我”和“梦”做比喻,但我没有说这就是“梦我”活在“梦里面”。这是你理解出来的情况。虽然我常常说这是“意识”或“觉知”,这什么是“意识”什么是“觉知”?我不知道,永远无法知道。我只能说这是自己。
你仔细读读我的文章,我从来没有希望“梦人开悟”。我指出的是这里看似有“人”其实无限地不是“人”这回事。我说的“明白”可不是某个经验中的角色可以完成的任务。我说的《明白》就是明白从来没有任何的“人”,也没有任何的需要“人完成的任务”。我指出的是这是无限智慧能量本身,并没有任何“人”或“物体”独立存在于能量之中。
可是,你理解错了,你错以为我说的是要“你这个人开悟了”。“你这个人”完全是幻觉假设,幻觉假设怎能获得开悟呢?开大玩笑了。你自己不是你的思想理智效应认为成立的幻觉角色,所以你自己作为无限智慧能量本身可以立刻察觉到一切思想理智假设出来的情况通通不真成立,察觉到的时刻就是超越思想理智幻想出来的情况的时刻,察觉和超越是同时同步的,没有先后次序。
如果你认为你自己依然是“一个人”,只不过从白天经验中的一个人过渡到了“梦中的一个人”,这样的定性相当于换汤不换药,还是陷入在思想理智的定性之中。当然了,在这样的认定之中,“一个人”怎能听出意义来?真正的意义就是发现自己从来不是“人”或“物”,而是无限能量。并非期望你这个人获取某种意义。
真正的意义不是“人的意义”。获取属于“人“的意义就像捕风捉影一样,不失望才怪呢。
关于孤独,那就是因为你把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我这个人”当成实在的情况了。等同于把“朋友家人”当成了实在的情况了。你察觉到了思想理智描述出来的分离个体了吗?当我说:只有自己,无其他。思想理智听到了这句话,就误解成为:“只有我这个人的自己,而没有其他人的自己”。你察觉到了这样的理解多么荒谬吗?我说的只有自己无其他的意思不是指“只有你这个人的自己而无其他人的自己”,而是指这里从来不真有任何人的自己,这里根本没有任何人在,这里只有称为“自性”的无限能量在。无限能量里面貌似出来有无数“自己”的同时不实在有任何的个体的“自己”。所以,感觉到“孤独”就表明了还对思想理智叙述出来的逻辑当真了。这是你自己,除了自己无他,这是无限充满,没有可能孤独的。
【问】:会不会“我自己是整个经验场”和“这是世界,有你我他”都有可能? 我好像无法彻底确定是哪一个? 先生曾说 当下看看之前“梦里的情况”,但是我怎知 有一个“当下去看看昨晚梦里的情况”成立呢?如果真有一个当下 我怎知当下和昨日的梦是否相同?
【答】:这不是两种不同的情况。这是同一个自己。自己是一切的同时也看似是世界,也看似是“你,我,他”。但这不是实在的世界,这不是实在的你,我,他。不要把看似的情况当成就是这样的情况。自己是一切这句话和看似是世界,看似是你,我,他不矛盾不排斥。就像空和色不矛盾不排斥一样。你上面的问题暗示了你认为这是两种分开的情况,你希望要在理性上把两种情况融合起来,这是误解。因为根本不是两种情况,就没了融合起来的必要了。同样地,你把白天经验和昨晚梦经验分拆成两件事情了,然后希望把这两件事情融合起来。No, “白天经验”不是白天经验,“昨晚的梦”不是昨晚的梦。他们就是你自己的经验效应或意识效应而已。是思想理智(MIND)强行把不可分类的经验质地质感分类成“白天,入睡,做梦”三个状态,这样的分类是不真成立的。
【问】:嗯 “看看梦里的情况”就是一个比喻或者说指向 我还是太当真了; 谢谢先生。
【答】:你不会当真,从来不会。只不过在思想理智效应中貌似出“当真”的感觉出来娱乐一下。你自己无限超越思想理智效应,你不为思想理智效应中貌似出来的情况负责。所以,不要定性成为“我当真了”。
【问】:看明亮先生的文章一直有一種找不到這個我的立足點的感覺,卻又一直被吸引想繼續看下去。在這個過程?當中,有很多?關於這具身體的問題都尚未解決?,關於這個我的生存危機的恐懼、關於自己修行已經修到不知在修什麼,身邊又無「人」可請教或交流,日子已經快不知怎麼過下去的恐懼像打地鼠一樣接連冒個不停,夜裏睡不好、身體生病了、心也不時陷入憂鬱,只有當某些稍從恐懼跳脫的片刻,能輕鬆的以明亮先生文章中所說的「明白一切皆自己,自己能對自己怎樣呢?」站在觀者的角色看著這一切,甚至好奇接下來會是怎樣的劇情發展,但大多數時候,都是很容易又掉進想解決問題卻一直不得解決的焦慮、對未知的恐懼。
想問先生,我該怎麼辦好?是不是只要敢於質疑思想理智的解釋,不把世界當真,意識就可能切換到不同的體驗層面?還是唯有我能看出痛苦也是思想理智的定義,才能真正跳脫痛苦?
【答】:最新的文章以及这些天贴出来的问答文章应该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了。以上的纠结是因为没有听明白我在说什么,你误以为我说的是要“你这个人”通过读我的文章过上更完美的生活,你误以为我说的是建议你营造更好的生存环境,你误以为我说的道理是用来解决“你这个人”的个人具体麻烦的。也许你的修行的动机就是为了因此而过上美好的生活,从此无忧无虑。我说的道理是无限超越,不是用来解决故事内容中具体麻烦的。我说的是发现这一切到底是什么,而不是为了获取改善这一切的优势。当你发现了这一切是什么,你自己是什么,该来的麻烦照样会来,不该来的也不会来,在经验质地之中是没有任何不同的。只不过你再也不纠结经验内容层面的是是非非了,可以允许方便地处理一切麻烦的同时,明白这并非是思想理智上认为的麻烦。你该怎么办?该怎样就怎样,以前怎样现在就怎样,有麻烦就解决,解决不了至少尽力了,同时明白这一切都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麻烦是你自己,解决也是你自己,解决不了还是你自己,没有真正的价值差别。No, 不要幻想把当下的经验情况切换到其他情况然后就解脱了。如果你对这样的幻想当真了,即便切换掉了以后,还是同样的样子。就好比自杀吧,自杀完后发现还是在重复同样的情况,逃避是没有用的,只有发现这并非是你认定的情况,这就是不需要脱离的解脱了,释迦牟尼在《圆觉经》中最关键的提示就是:《无所离》。如果有逃离的欲望,好好看看思想理智上在怎样忽悠你吧,把根本不是麻烦的当成了麻烦,把赤裸裸的大圆满看错成为麻烦了。逃离就是当真了。
【问】:先生先生,世界是否真的存在呢?
【答】:你自己是在的,这不是“世界”,这是你自己。
所以你的问题问错了,你把这取名为“世界”,这是取名的问题。
这不可定义为“世界”这样东西,没有“世界”这样的东西或属性,只有无限无法定义的自己,这是自己的在,却看似变成了所谓的”世界“的在了,这是思想理智任意取出来的名称定性,这样的取名定性不成立。思想理智就是你自己的效应,也就是说,你自己落入了你自己取出来的名称定性之中迷惑起来了。
【问】:那么思想有无是否是不影响品味经验的,比如现在我正在思考的同时,我也明白思考得出的结论都不是真相。于是思考继续或则暂停,都无所谓了。
【答】:完全不妨碍品味经验,思想就是被品味到的经验质地质感。你自己无限的不是思想理智,所以可以品味到思想理智所叙述的情况不是实在的情况。
为什么要求思想停滞?思想念头停不停完全无关。
【问】:实在是很逼真,没有要求思想停滞。也许先生会说没有这样一个“我”在思考?
【答】:不是没有这样的“我”在“思想”。注意:“思想理智”即是“我”,不是两样不同的东西。
“我”就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定位幻觉。并非是“我”在想“思想”。
思想理智就是无限能量的效应,不属于任何的“我”。
同样的,很多人都误以为:“我在时间之中”。
这也是误解。“时间”就是“我”,不是两样东西。只要对“我”当真了就等同于当真了“时间”了。并非可以去除了“我”依然有“时间”,也并非可以去除了“时间”依然有“我”。
【问】:那么就尽情享受这场游戏
【答】:可以啊,察觉你自己和经验中的内容无关。
【问】:安心了,谢谢先生。
==== 附加问答 ====
【问】: 再者,您曾說過「你越是恐懼的THAT越跟你玩」,若我不能克服恐懼,我就只能被自己玩?
可以再請先生說說當巨大恐懼來襲時,如何面對恐懼的一些實例或方法嗎?
【答】:不是克服恐惧这回事。这样说吧,昨晚梦里的梦我很为梦里的情况恐惧。是不是任务就是让梦里的梦我克服恐惧?显然不是这回事,梦里的故事情节的转变依然是梦幻泡影,梦里的任何“克服”或“解决”依然是梦幻泡影。我说的是立刻察觉整个故事情节皆是空性无害的,这样就超越了需要在梦角色或故事内容层面去克服,提高,改善,解决梦里的故事内容了。当你突然发现整个这一切类似梦幻,完全是空性的,那么克服或不克服,提高或不提高,解决或不解决,有任何实在的价值增减吗?没有。
在实际操作上,察觉到恐惧的空性无害比克服恐惧要有效多了。当你见到了黑暗中的红眼睛虎视眈眈地看着你的时候,假如对自己说,不要怕他,不要怕他,你依然认定了还有一个“他”实际存在威胁你,在这样的逻辑假设上劝说自己不要怕他是无效的。有效的是提醒自己这类似于晚上作的梦幻泡影,这“黑暗”和“红眼睛”不外呼是亲密的自己的空性能量效应,类似梦幻而已,这看似的威胁不是实在的威胁,自己能对自己怎样?这样的提醒就超越了认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