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更深入地察觉隐性的思想理智上的幻觉假设。为什么会绝望?因为有要求。为什么“人是死不了的”这句话本身就已经是严重的幻觉概念?》

(2022-06-02 12:47:37)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我感觉我现在就在痛苦和自嘲中轮回,有时会超然,有时会当真,意识到了才会超越。一次次的来回拉扯,有时候会对着自己发火。归根结底还是把幻象当真了,是吧?真正的我是不会区分痛苦和快乐的,因为根本没有可以承受各种情绪的载体。如果一直追究,最终是无“物”的。
【答】:能量上是会察觉到质地质感的不同的,但不会粘附到“痛苦”或“快乐”这样的定性上,不会当真。情绪就是你自己的能量流动,不需要“载体”。你自己不需要载体才能是你自己。除了你自己还是你自己,没有中间的“载体”这回事。
【问】:这段时间,有时会感觉非常无聊,甚至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绝望,因为我发觉其实做什么都一样的,活着或死去也没有什么不同,哪怕自杀了,也可能只是换了一个不同的场景。
【答】:有要求就会绝望。你相信有一个“你在做什么”,希望这个“你的做什么”会有好的结果,这就是要求,察觉到了这个隐性理性上的要求吗?察觉到了这样的概念逻辑的那位不束缚于这样的概念逻辑之中。比如,你认为“你这样东西”活着,然后会死去,你相信在活着的时候“你这个人”必须做某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样的概念逻辑假设就是基本的幻觉,在认为这样的概念逻辑是实在的情况下,作为“你这个人”能不绝望吗?就像昨晚梦中的梦我认为他实际地活着,认为他可以做有意义的事情,当然就绝望了。其实,一切都是无限总能量在自发自动的流动,看似身体在做事情,其实“身体”仅仅是无限能量印象,不是实在的身体这样的东西,各种各样的形象印象其实就是无限能量的自发自动。这里没有“一个我”的独立意义,但并非完全没有意义,而是:真正的意义在于发现没有属于“一个我”的独立个体的意义。发现没有属于个体人我的意义才是真正的意义。
【问】:我看过一个电影,主人公是个不死之身,想尽一切办法都死不了,当时觉得扯淡滑稽,现在知道,这就是真的。世人都怕死,如果大家知道了人是死不了的,无论活得多艰难,想一了百了都是不可能的,那样的话是不是更加恐惧和无望?如果不能看清幻象,活着就是痛苦。
【答】:你说的电影中的主人翁是不死的,但是不死的却整天相信还是会死的,这就等于是精神病了,不是身体的那位认为自己就是那具身体,没有死亡的那位老是希望看看死亡后到底发生什么,这就是像得了精神病那样痛苦了,我没有更恰当的词汇来形容这样的荒谬绝伦了。NO,不是“人是死不了的”,这句话说错了!而是,根本这里没有“人”这样的个体东西!没有人,怎能有“人的死不了”这回事呢?难道这具身体的样子就是“人”吗?难道感觉中的质感“我的感觉”就表明你自己是装在身体里面的人吗?这里根本不是人,怎么可能变成了“人的活”呢?怎么可能会有“人的死不了”呢?这是无限自己的能量流动,而不是某个称为“我这个人”在过活,然后还有“我这个人的死亡”,然后还有属于“我这个人的死不了”。就是因为思想理智幻觉出自己“是一个人”这样的逻辑假设,才认为这个人死不了,这就产生了恐惧了,恐惧就是因为把思想理智上的幻觉解释当真了。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个人”的话,当然就会死亡的,在幻觉中的任何东西都看似是会出生和死亡的,关键 词在于“看似”。关键的发现是什么?就是发现这里根本没有任何东西或“人”!而不是认定了自己还是一个人,然后研究“为什么这个人没法死亡”,这样就 产生了逻辑矛盾了。
【问】:归根结底还是把幻象当真了,是吧?真正的我是不会区分痛苦和快乐的,因为根本没有可以承受各种情绪的载体。如果一直追究,最终是无“物”的。
【答】:是的,是因为把幻觉当真了。但是虽然你会说这句话,你却没有察觉到你说出来的每个字都是把幻觉当真了,才会产生绝望和恐惧。所以,虽然大家都会说同样的话,但是,真正的明白要比说这句话无限深化的。
比如上面你说到:“世人都怕死,如果大家知道了人是死不了的,无论活得多艰难,想一了百了都是不可能的,那样的话是不是更加恐惧和无望?如果不能看清幻象,活着就是痛苦”
这句话的基本假设就是幻觉了。你没有察觉到“一个死不了的人”这句话本身的逻辑已经不成立了,这样的相信就是严重的把幻觉概念当真了。你自己不是“一个死不了的人”,你自己根本不是任何的个体或人,你自己不是任何的东西,你自己不是“一个人”,谈何“死不了”或“死得了”呢?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东西”的你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死亡”或“不死亡”这对概念逻辑。所以,上述句子中的基本逻辑就已经是幻觉了。就像这这个笑话:梦里的梦我要研究他到底死得了还是死不了,这样的研究有意义吗?当你突然发现根本没有“梦我”,当你突然发现感觉上真实的“我”其实不真的是某个独立的个体我,一切都是无限自己的能量流动,那么就立刻超越了“死得了”和“死不了”这对幻觉概念了。
【问】:先生你说:“我说的是当你发现当下的一切故事内容都类似昨晚的梦境,完全空性,那么它们的孰是孰非就一锅端了,完全不影响你自己了。你自己从来不真的在当下这个看似真实的故事逻辑流里面。注意虽然经验效应中的故事内容都是空性的,经验效应本身却是实在的你自己。你自己中的故事内容都是幻觉,而你自己却不是幻觉。”
先生,上面这段话里,“你自己”指的是什么?有点绕
【答】:你看不明白这段话,可能是因为把“你自己”误解成“你这个人的自己”。希望今天对你的回复能让你看明白我的意思。“你自己”不是一个人的“我自己”,意思是不一样的。你自己这三个字指的就是超越个体的无限能量,有时候用THAT比较好,THAT这个没有特定含义的指向用词超越了“自己”这个很容易被误解为个人我的用词。
【问】:这个“你自己”是指整体存在,THAT,而不是个体我,是吧?
【答】:是的。但连“整体”这个词汇都不究竟,因为没有复数这回事,看似这里有无数的东西,很繁复的质地质感,其实它们不真的是某个整体中含有的无数东西,而是意识能量印象,就像昨晚梦中看似有繁复的万事万物,其实梦中不含有任何东西,梦印象仅仅是意识能量印象,不是实在的东西。既然没有复数,也就没有单数了,你自己不是复数也不是单数,因为这对概念假设了有东西存在,假设了有一样称为“整体”的东西含有无数别样东西。No, 你自己不是东西,THAT不是一样东西,所以不可以定性为“整体”也不可以定性为“单体”,根本没有“整”对立于“个”,也没有“体”这回事。语言表达中基于物体的逻辑概念通通都是幻觉假设。
【问】:终日吃饭,却未曾咬过一粒米。终日睡觉,未曾做过一个梦。
【答】:对,因为虽然这看似是“米”却从来不是米这样的东西,就像梦里的“米”不是真米一样。虽然这看似是“做了一场梦”其实无限地不是“做了”也不是“一场梦”这回事。这到底是咋回事?可以问这个问题,但没有可以确定的理性答案。通过问这个问题你会明白的,但不是获得理性的答案。
【问】:知道了以后能不哭吗?
【答】:为什么不允许“哭”?哭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是可以的。感情不是问题,感情是你自己无限能量的自发自动的脉动,不是问题。在有感情涌动的同时发现连“感情”都不真的出自于“我这个人”或“他这个人”,而是无限意识能量中貌似出来的情况。比如说昨晚梦中,梦我为他死去的家人哭泣,为什么不可以?当你突然发现这是一场梦里的故事,根本不实在有“梦我和梦我的家人”,梦里的感情流动还是继续的,意识中的能量流动这样的质地质感还是继续体验到的,只不过你感觉到在难过的时候也是好笑的,这就是微妙的发现。可以允许难过的同时发现所难过的事情本身就是空性的。这样的发现不妨碍继续体验难过的情感,就像你明明知道台面上演出来的悲剧是演戏而已,却不妨碍你为戏中的故事流泪,你花大钱买票就是为了享受这个“难过”的。
【问】:明亮老师吉祥!您和大家最大的区别是您什么都明白,一个先知,自己能做主
【答】:No,没有区别!对于问者来说,他能确定还有一个“明亮老师“独立于他存在吗?不能确定!对于问者来说,一切都是问者本身的意识能量显现效应。虽然问者自以为自己是一个和”明亮先生“分开的人,其实不是,只有无限开放无限能量的自己,但从来不真的是感觉中的”我这个人“和”明亮先生这个人“。没有这样的分离,就像昨晚梦中的梦我和梦别人是不真分离的,而是同一个梦意识能量的显现效应。问者认为“明亮先生可以自己做主”。不是的!对于他来说,只有他自己的在,没有其他的在。只有他自己这个主。
【问】:最近每天都会和几个群友朗读你的文字。想读的人挑自己喜欢的篇章读。我很享受朗读你的文字。你的文字好像有一种节奏感,读半个小时一点也不累。要不是怕我读得时间太长群友不耐烦,我还能读更久。以前如果是默读文字,很快就不想读了,或者走神了。因为头脑在找新鲜的信息,而你其实是在不断地重复一个中心思想,头脑就会觉得无聊了。而朗读就不同了,虽然读的时候也会走神,但嘴巴还是会继续读下去,很快神就又回来了。
【答】:读文章就等于是非传统的静坐。说的对,如果通过思想理智去理解的话,就会觉得是信息重复了。其实我不在说信息,我在说一切信息(即解释结论)都不是思想理智上理解的那回事,也就是说,信息其实就是MIND中解释出来的空性的概念逻辑。你自己不是任何一种信息,却可以貌似出无限多样的信息来。也就是说,你自己是无限无法确定的,却可以貌似出无限多样的看似确定的了的情况来了。一开始是思想理智去理解,逐渐会自发自动地超越思想理智上的理解的。所以不要绝对排斥思想上去理解。
【问】:我发现,现在有个现象,就是无法完全地享受生活了。比如,我非常喜欢猫,养了两只,经常会观察他们。当心里冒出"啊!他们真可爱"这样的想法时,马上就会有想法跳出来"这不是猫,这只是看似是猫"。
【答】:NO,你落入了进一步的幻觉概念了。对,猫不是实在的猫,“猫”这样的经验体验是实在的,“猫”这样的质地质感是实在的,但却不真有实在的“猫”这个东西独立存在。但是不妨碍他们的可爱,他们的样子当然是可爱的,看似的样子的可爱就是无限总能量本身的可爱,就是你自己的可爱,当你看到了“猫”的形象,其实就等于看见了无限自己的可爱形象了。虽然看似是“一只有限的小猫”,其实你看见的就是无限自己本身,你看见的就是无限开放本身。这当然是可爱的,完全可以放手去爱猫,不在把“猫”当成和自己分离的一样东西去爱,而是等于无限自己享受无限自己的神奇。当你发现一切都是自己,这样的发现本身才是真正的爱。真正的爱不是以某样东西的定位去爱另一样东西,而是发现一切样子都是自己。何止是猫了,一切意识中的印象形象都是可爱的自己,连那些平常不喜欢的对象,都是可爱的自己。当然你不必要刻意地去拥抱那些平常不喜欢的人,但是越来越微妙了,虽然那种讨厌感觉还在,却越来越不强烈了,因为你明白了就算是“不喜欢的人”也是无限自己的能量印象,还是自己。
【问】:我想问你"我这是不是走偏了?",这个念头冒出的同时,马上就会想起,你曾经回复过读者"不要去担心自己会不会走偏了,这只是思想理智的把戏",不是你原话,大概这个意思吧。
【答】:没有绝对的“走偏”或“走对”。就像我上面说的,你的感悟会不断的深入,当你深化了以后就发现一个月之前的感悟有些肤浅了,所以,都是走对的,这不过敏感度会不断深化。不要去定性“走偏”这个情况。
【问】:你说过: 高级瑜伽就是直接品味经验本身,发现根本没有那个“我要回家的我”,也没有和“我”作对的“世界社 会”。高级瑜伽就是发现,当下一切已经是绝对的无条件的“安全”了,已经是绝对无条件的“家”了。所 以没有“我”也没有“要回家”或“要安全”的要求。 ~~ 我目前是在经常品味经验的阶段。时不时也会被故事带跑,忘了品味。终究还会回到品味。 不过,我还没有真切地发现"没有我",只是安全感的确更多了。觉察到恐惧焦虑的情绪时,很快就会冒出你说的"中心思想",然后就复归于平安。之所以用"中心思想",是因为经常我也不知道到底是冒出来哪句话了,因为还没看清是哪句话,就已经归于平安了。有意思吧。
【答】:你说:“我目前是在经常品味经验的阶段。时不时也会被故事带跑,忘了品味。终究还会回到品味”
“忘了品味”还是品味,否则你是没有办法察觉到“忘了品味”的。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品味是关闭不了的。可以允许被故事带走,然后在“带走”的途中你会发现根本没有任何东西被带走,故事是空性的,故事里面的“我这人”也是空性的故事内容,从来没有真的“被带走”,没有带走的一方,也没有被带走的一方,这就是自己的能量流动,并非某人被带走了。但是,如果你觉得“被带走”是一个问题,需要制止这个问题的出现,那么就没有机会察觉到连“被带走”本身都是空性的概念假设,不真成立。
你说:“不过,我还没有真切地发现"没有我",只是安全感的确更多了“
No,不需要实现”没有我“这个特殊境界的。不存在”没有我“这样的特殊境界。我从来没有建议你努力地从”有我“发展到”没有我“,这不是境界的提升,这不是从境界A转化到境界B,这是发现”我感觉“本身就是空性的无害的,你不因为有”我感觉“而真正是一个装在身体里面的独立的人,这样的话,有”我感觉“就不是问题了,就是无害的经验质地质感了。《明白》就是超越了”有我“和”无我“的立场对立,你发现无论有没有”我的感觉“都不真的是禁锢在身体里面的独立的个体。你深刻地发现自己无限地开放,发现自己无限地无法确定为任何地东西。你发现了自己的无限。
有安全感就是无限开放了,当一切都是自己,就安全了,连害你的那方都是自己,还能不安全吗?还能不信任吗?就这样你超越了加害方和受害方的对立,这样就自然而然地安全了,信任了。
【问】:如果24小时始终能保持住我想,大概就和先生您一样了。
【答】:保持?没有情况需要保持,发现自己明白自己不是一种可以忘记的需要保持的状态或境界。
【问】:有时会忘记真正的自己是谁,会入戏,不过无戏可入,唉,又没什么好说的了。
【答】:这不是“忘记”,而是没有敏感到。这不是一件可以想起的然后忘记的事。任何可以想起的然后忘了的事情都不值得拥有。这不是记忆层面的事情。记忆层面就是思想理智层面。敏感度自发自动会提高,就没有忘了这回事了。
【问】:好奇問一下,您是否明白後,會有預言能力呢
【答】:有时候有,但这些不重要。连“预感”都是梦幻故事里面的空性的故事内容,不重要。当你发现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任何看似真实的故事流,故事流接下来发生的情况有重要性吗?当你发现这是一场梦幻泡影,梦幻泡影接下来发生的情况有重要性吗?敏感度提高了,预感也会自动提升,但这不是你应该追求的情况。
思想理智对于“预言”非常感兴趣,你看看油管上面有多少关于某大神预言的视频?那些关于未来的预言的视频的听众很多。思想理智希望获取预言能力来显现比别人高明,很多人的修行就变成了修炼特异功能的努力了,这样的欲望就像在股票市场当一个赢家那样没有本质区别。《发现自己》不是那种获取某种个人利益的追求,不是某人获得某种利益加持,而是明白自己的无限安全圆满。当你深刻明白了所谓的“未来”依然是自己,没有超越自己,那么管它是那样了都OK了。当你的敏感度自发自动提高了,确实会有预感能力的,但是你已经对于这些特异功能无所谓了,因为这里没有一个“我“因此而获取了别人没有的利益。
【问】:明亮老师,我记得您写过一篇文章“深谈无努力的努力”。在这里您又建议我,要好好学习,珍惜在美国的机会。我想问这两种观点冲突吗?还是说表达了不同的意思?我问这些问题不是表明想要放弃努力学习,或者为自己找借口。只是疑惑这两种观点分别表明了什么意思。
【答】:没有冲突。你能听到我说的话,就已经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了。因为“我的话”就是你自己的能量显现。到底身体听了这样的话会做什么?同样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身体总会自发自动起来的,或留在美国,或回国,或干别的事情,总会自发自动地做出一件事情来,身体的行为都是OK的,因为这看似是“身体”的其实不是身体这样独立的东西而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能量印象。所以,我说的话和你的身体的反应其实是同步效应,同一个能量效应,不是分开来的两个动作。我说了那些话,身体的反应可以是留下来,身体的反应可以是不留下来,无法预测自发自动会怎样。但我说了话和你的身体的反应不是分开的动作,而是同步效应。
【问】:而且我这个人好像没有主心骨似的,仿佛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有时候连拒绝别人都要考虑半天。您说建议我学IT我就想学这个,我爸爸建议我干什么我就又想干别的。还记得我曾经问您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您对我说看清这一切都是整体的自发自动,而并非有某一个个体你的命运。我觉得这真是个好答案。如果不认识您,不知道“几辈子”才能听到这句话。但是日常生活中,我还是有强烈的感觉去做一个“优秀”的人,或者被人认可的人。我之前信佛有过“修行”,仿佛也是落入了一个个体我的幻觉。试图让自己道德上变得完美。我好像总不能和自己和平共处似的,我以前总是容易和别人吵架,讲话语速也很快。后开发现一切的冲突都是我自己,也就是说没有人和我过不去,是我自己内在的矛盾。自从我把一切问题的源头向内追溯,虽然还是有疑惑,但是好像又明白了什么。
【答】: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继续按照“人”的逻辑去操作,同时明白一切的行为都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自发自动,完全不矛盾,明白的同时不妨碍看似的“人”做合理的选择和安排。如果可能的话,换学电脑为什么不可以?要在美国留下来学电脑容易找到工作,留下美国为什么不可以?如果不方便做到,回国也不是不可以。身体会自发自动的行动起来的,看似身体的行动依靠大脑,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的话,一切的行动都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从“听到我的建议”到身体采取某种选择,其实就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同一同步能量效应,并非是明亮先生给出的建议,也并非是你这个人获得的建议。
对于你来说,虽然看似“认识我”是偶发事件,其实就是你自己自发自动的必然,没有其他可能性的必然。所以,一切看似的发生就是必然的发生,没有第二种可能性,没有错误这回事。所以,不要认为生活中出现的事情都是运气,其实没有运气这回事的,因为这里没有“一个人”可能碰运气。
你完全可以继续做“优秀的人”的同时明白这里没有人,看似做优秀的人或做不优秀的人和明白这一切都是无限能量的自己完全没有矛盾。这里只有完美的无限智慧总能量,只不过貌似“你在做某种人”的样子。样子是不妨碍明白的。
是的,没有人和你过不去,而是你自己因为相信了自己是一个受害者而产生的幻觉反应。还是这句话:一切都是自己,除了自己还是自己,没有加害和受害这回事。但是如果对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个体”当真了,就附加上了受害和加害方了,这样就痛苦了,当然连痛苦都是空性的痛苦,没事。举一个例子,在没有明白的时候,你以为自己经历了亿万辈子的痛苦折磨,当你明白了,才发现啥事都没发生,哪里有亿万辈子?哪里有痛苦经历?哪里有时间?哪里有空间?哪里有历史?
关于道德完美,如果局限于人类的道德概念,那么即使完美的现实就会被当成不完美的情况了。人类的道德概念也是幻觉概念。现实完全彻底不是人类的道德概念可以解释的。但是,这不等于胡作非为去扰乱社会上公认的道德逻辑概念,如果社会上形成了某些公认的道德观念,就随便它去了,方便地按照这样的道德观念做选择并非不可以。因为“社会”依然是你自己的能量印象,当你明白了一切皆自己,那么你就会和一切和平了,自己跟自己怎能不和平呢?
反之,如果你把人类的道德观念看成是需要坚持的绝对正确的立场,这就等于不必要地禁锢了你自己,落入了片面的概念规则之中。明白的那位无限超越一切人类的思想观念和概念认知,却和普通人一样和平地对待一切事物。对于敏感度不高的大部分来说这样的态度看似有矛盾,其实没有矛盾。
【总结】:关键是察觉。察觉后就是制止或改正吗?不是!察觉到了就一笑了之,思想理智的运作是无限智慧能量的固有功能,不是错误。一笑了之不当真才可以超越思想理智得出的幻觉结论。这里没有你所需要改正或提高的情况。一切皆完美,连看似的不完美依然就是完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