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这里有身体吗?我是什么?》

(2022-06-13 06:43:16)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这里有身体吗?我是什么?》
【问】:越深入发现自己懂得越少,觉得这条路才刚刚起步一样。但是又有一个声音在说“没有路,思想理智的话又当真了”。唉,但真的好想来一次“出体”与“控梦”,那样就更“完美”了。
【答】:可以从走路开始,在走路的过程中才能发现其实不真有路。但是如果呵斥自己说“没有路不要走路”,这就不自然了。而是允许自己看似地走路,在走路的过程中突然会发现这不是“走”也不是“路”,这样的超越会自发自动地发生,不是你刻意完成的。同样道理,可以允许修行的活动,在看似的修行活动中突然发现这不是“修”也不是“行”,就这样自发自动地超越了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故事情况了。
【问】:又哭了。这次是“急”得,觉得自己“无能”
【答】:如果觉得“无能”,谁无能?真正的自己(THAT)是万能的,没有无能这回事。这个“谁”只能是幻觉出来的个体“我”。如果你把自我定位放在幻觉的个体“我”上,怎能有能呢?你还是不自觉地定位于幻觉“我”上了。
NO,NO,你不是可以“无能”的人! 昨晚梦里的梦我当然是无能的,这是你吗? 梦我是你吗? 你察觉到了“梦我”的无可奈何,所以,察觉到“梦我”的不是梦我。梦我这空性的角色需要有能吗?不需要,因为空性的角色不需要有能力。你自己是整个经验场,看似经验场里面充满了“有能力的人”和“没有能力的人”和“一般能力的人”,它们都是你自己,因为整个经验都是你自己,所有的“人”不是实在的人,而是无限自己的能量印象。所以,你还关心眼前那个“我”角色有能力或没有能力吗?你自己作为无限能量本身当然是万能的。
【问】:嗯,今天又听了先生的文章,立马意识到这个问题了。一听先生的文章什么都明白,离开了接触别的,尤其是那些“控梦高手”的故事,又迷糊了。想学习“清明梦”不过,想到先生文章里有一句话“白天清醒的时候提醒自己这就是做梦”晚上梦里自然清明。又觉得没必要。我知道这不是急得来的,有时候很“清醒”,知道顺其自然,有时候很“迷糊”,恨不得全部都吸收,快点成熟。只做过一次清明梦,很久了,这两天连普通梦都记不住了。
【答】:这不是靠思想去学习的。在白天的时候把一切看成是梦,把一切看成是自己,这样才会自发自动在半醒半梦的时候出现清明的体验。如果老是定性自己无能,你就察觉到了定位于个体幻觉上了。这不是需要抱怨的事情,而是察觉的机会。每次察觉到了某种抱怨,你就察觉到了思想理智的定性认知了。与其跟着抱怨的逻辑走,不如察觉一下为什么有抱怨。
【问】:嗯,好的,看到先生的回复又来力量了,又要掉眼泪了,真是的
【答】:这个“自己”到底是什么?这个“我”到底是什么?
昨晚梦里的梦我肯定也感觉到无能的,你梦见了这个情况。同样的,你当下也感受到了无能,和昨晚梦里梦见的无能有任何区别吗?没有。问题就在这里了,关键不是去解决经验中的“无能”的感觉,关键是什么?
假如昨晚梦里解决了梦里的无能感觉,这算是真正的成功了吗?梦里完成的事情算一回事吗?梦里的成功算成功吗?
同样,梦里的失败算失败吗?梦里的不好不坏算一回事吗?
同样,当下的成功算成功吗?当下的失败算失败吗?
即使当下突然有了万能的本事,比如说你的身体可以穿墙走壁了,这算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吗?这算是成就吗?
即使当下你可以预测未来,然后下注了大赢特赢,这算是值得庆祝的成就吗?就好像昨晚梦里预测到了梦里的未来然后下了大注大赢特赢,梦里的大赢特赢算回事吗?
当下的经验体验和昨晚梦里的经验体验有区别吗?
在经验中的身体,就是一堆肉的形象,这堆肉怎能万能呢?它飞不了,它跑不远,它还一直老化,这里痛哪里痒的,这堆肉吃不到东西会饿,这堆肉完全是没有希望的。如果你把自己定位于这堆肉,如果你把希望寄托在这堆肉可以获得某种特殊的本领,如果你希望这堆肉可以长生不老,那么你要大失所望的。
关键的问题是:这堆肉就是你吗?
经验中的大脑永远理解不了我说的道理,不但如此,而且这只大脑不断老化,记忆力会退化,功能会一年不如一年,到八十九十岁了能不老年痴呆就不错了。这只大脑是你吗?
真正的自己无限的不是“大脑”和“身体”。真正的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你的大脑和你的身体”。真正的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你的时空你的世界”。
如果你还认为这是“世界”,真正的修行还没有开始呢。No,这不是世界,这是无限自己的能量印象。
【问】:哈哈,先生,懂了,先生对“我”不要客气,“我”就是需要先生这样一位严师来棒喝我。
【答】:真正的自己是无限的智慧能量,无限智慧能量毫不费力地貌似出“大脑,身体”和“大脑的思维”这样的效应,无限智慧能量不费吹灰之力貌似出看似巨大无比的宇宙世界来,这仅仅是貌似出来的情况,就像昨晚梦里也不费吹灰之力地貌似出梦里的梦大脑梦身体梦思维和梦宇宙世界一样。其实真正的自己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一切貌似出来的情况。
你不需要让貌似出来的大脑变聪明,你不需要让貌似出来的身体变万能。空性的经验形象是不需要刻意地改变或提高的,就像努力去改善昨晚梦里的梦大脑梦身体那样的无意义。
当然话要说回来,当你明白在经验质地中的一切都是空性 的能量印象,那么改变是空性的改变,如果有方便的事情可以做,如果方便地可以改善情况,身体会自发自动去做和改善的,这样的做和改善通通都是空性的,看似发生了等于没有发生,为什么不呢?所以,如果刻意地不做什么,其实就已经当真了。慢慢地你会发现身体的行为动作都是自发自动的,虽然看似好像出自于思想念头的驱动,其实连“思想念头”都不是你这个人想出来的,而是无限智慧总能量,即冥冥之中,自发自动冒出来的。注意,这里没有驱动者和被动者,无限智慧总能量只能《自发自动》。
【问】:从开始到现在,都是自学的,东看一点西看一点,自己琢磨,以前也没接触过佛法什么的,第一次跟“现实”中的老师聊天
【答】:但是你可以清晰地察觉到所有貌似出来的景象,包括大脑,包括思想判断,包括身体,包括时空,包括万事万物,通通都是空性的印象秀,看似你在其中,你不真在其中。
NO, 我不是老师,我是自己,即你自己。
【问】:知道了。
【答】:我在跟自己说话。对于我来说,“你”就是我自己的能量印象。
【问】:我也在跟自己说话,哈哈。
【答】:我可没有找到“别人”。是的,对于你来说,只有你自己,对于你来说你无法确定有你自己之外独立存在的“明亮先生”。
你可以说一样的话。当你深刻地说出这样的话来了,那么就差不多明白了。这不是“唯我独尊”的极端个人主义。No,这无限地超越这个情况。
这连“唯我独尊”都不可能,因为除了自己还是自己,根本没有“非自己”这回事。怎能个人主义呢?怎能“独尊”呢?连独尊的对象都没有!不知道你明白了我的意思了吗?
【问】:白天的梦和晚上的梦没有区别,只是频率的切换,细胞间的互助合作共同演出一场戏。细胞是什么?“你”觉得它们是组成“人体”最小单位,No 你无法确定它们是什么?其大无外,其小无内,你看不到摸不到感觉不到的正是那所在!
【答】:对,一切看得到的都是你自己的能量效应,之所以称为效应就是说明它们是空性的印象,不是实在的独立存在的物体或东西,不是实在的“你,我,他”这些人。
真正的自己无法摸到,无法看到,但是,能够察觉到一切效应的恰恰就是真正的自己。
所以,不需要找自己,不需要摸自己,你已经是自己了。之所以可以清晰地察觉一切就表明你自己已经是自己了。《自己就是自己》是不需要证明的事实。所有可以看到的效应中的“万事万物”都是自己的效应,就是自己。万事万物都是空性的自己的效应,因此是无害的,娱乐的,就像做梦是无害的娱乐的一样。
真正的自己不是一样可以摸到看到的东西或物体,但是这不是东西不是物体的自己可以随意地无理由地貌似出无限多样的东西或物体来,貌似出无穷的“我感觉”来,感觉好像自己是一样东西,其实不真是东西。
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在重复:你自己不是一样东西。这句话不是侮辱的话,而是终极伟大的自我恭维,哈哈。
【问】:哈哈,既开心又心酸
【答】:是的,会感动的,每次感动都是深层的敏感度提升。每次感动就是自己爱自己更深了。
你自己不是一样东西,却可以看似是任何东西,一切东西的样子都是你自己貌似出来的,都是自己。
当然,不是“一个人的自己”爱一个人的自己。而是发现所有一切其实都是自己的能量印象,就像所有梦里的一切都是自己做出来的梦能量印象一回事。这个发现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
并非你要以一个人我的角色去具体做一件爱另一个人的角色的那种肤浅的爱。当然不妨碍在经验质地中这个身体可以和那个身体恋爱结婚成家立业,就像昨晚梦中梦见梦身体和另一个梦身体恋爱结婚成家立业一样的不影响不妨碍,都是空性的吗?一切发生都是空性的发生,就像没有发生一样。
【问】:白天,是更长一点的梦,因为体验事件的速度拉长了,变慢了。不得不说,伟大的奇迹!自己就是奇迹!
【答】:还有一点我要提到:“梦”也是思想理智任意编织出来的概念,这不可以定义为“梦”,但是可以方便地比喻为梦,仅仅当作比喻,不要真的认为这是“梦”这样东西。这是什么?经验是什么?无法真正定义,但我明白这一切都是自己。
你无法确定白天经验“更长一点”。因为说出这个结论的思想理智恰恰就是白天经验中的思想理智做出来的解释结论。假如当下就是昨晚的梦中,那么梦中的思想理智也会做出梦中的时间“更长一点”这样的结论。其实,根本没有更长更短这回事。
假如你正在体验梦经验,梦见自己是梦里的哲学家,这位梦哲学家会声称梦里的宇宙是无限大的,梦里的时间是无限长的。现在他去哪里了?他的宇宙去哪里了?他的无限大的时空去哪里了?好笑不好笑?
更何况,你能确定当下此刻不是“梦”吗?
【问】:太究竟了。怪不得佛陀讲了49年法,最后说他什么也没有说。
【答】:梦里感觉到无限长的历史和无限大的梦空间去哪里了?是的,佛陀明白“佛陀”本身也是经验中的空性印象而已,空性印象说的话算说了什么吗?这就是为什么佛陀曾经对人说,如果你在街上看到了“佛陀”就把他杀了吧。释迦牟尼是不会自称为佛的,这个“佛”的尊称都是不真明白的人贴上去的标签。
你能确定当下此刻不类似于梦吗?凭什么确定呢?我无法确定当下此刻不是梦。我可以说当下此刻类似于梦。但我不真的知道当下此刻到底是什么情况。我无法做任何定性。我明白当下此刻就是我自己。明白当下此刻即是自己不是一种理性的定性,而是超越理性的自在。
【问】:刚想说,它们已经过去了,现在“梦”已切换到和“明亮先生”聊天了
【答】:对,因为你自己才是真正的无限,这个无限的含义还不仅仅是无限长时间无限大空间的含义,而是无限地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的含义。
【问】:你这一说,我立马意识到错了,是思想理智告诉我已经过去了,其实思想理智编织出有前有后……
【答】:好啊,你的敏感度提高了,察觉到了。对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结论都要保持质疑。
因为你自己是无限本身,所以,经验体验也是无限切换的。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但都等于啥都没有真正发生那样。看似发生了,其实又无法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
不否认你体验到了昨晚的梦境,但是你能确定昨晚的梦境里面的事情确实发生了吗?无法确定。这就是无限的味道了。
【问】:无生法忍又无所不在
第一句我告诉自己,一切看似发生却并没有真正发生
第二句我告诉自己,所有无所不在的一切都是我自己。
【答】:思想理智是无限自己的智慧效应,思想理智效应就是自己而不是需要更正的错误。思想理智效应就是自己糊弄自己的能手。能够察觉思想理智的运作机制,就等于超越了思想理智糊弄你的效果了。那么,思想理智效应就像梦效应一样的无害了,不但无害而且是娱乐了。
【问】:上面这两句话是我的“个性签名”。
【答】:这两句是对的。但是你还会超越这两句话。
【问】:你说的对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结论都要保持质疑,就是那天想到这句话以后,那天做着工突然意识到了这两句话,写下来提醒自己。
【答】:虽然这两句话不错,但是不能说完全没有发生,而是《看似发生》了,或说《空性地发生了》
当下此刻的交流发生了没有?不能说完全没有发生,而是说《看似地空性地发生了》。这样的空性的发生不造成价值增减,因为是空性的发生。所以,人们在逻辑上往往建立某种“绝对没有发生”的立场,但是这比“绝对没有发生”要微妙多了。不是这样的绝对立场可以定性的。如果坚持绝对没有发生,就等于坚持了“空”而排斥了“色”一样的荒谬。这是空的同时也是色,这是没有发生的同时看似发生了。这就是思想理智在逻辑上想不通的地方。思想理智的逻辑基础就是“不是这,就是那”,思想理智是无法想通模棱万可的。
【问】:嗯,看似发生,就像晚上做的梦一样。今天晚上像捡到宝的感觉,我还没有完全适应,我得慢慢再消化消化,好像幸福来得太突然的感觉。
【答】:是的,所以,不要下“绝对没有发生”或“绝对发生了”这样的结论。这是奇迹,任何下的定论都不真成立。比如说佛陀在《心经》中提到空和色这两个概念,却没有说这是绝对的空,没有说这是绝对的色。这样的“绝对”或“彻底”的定性都是思想理智在忽悠你自己。市面上流行“彻底的无二”这样的概念立场,其实依然没有超越思想理智范畴的忽悠逻辑。这不是“无二”,这也不是“有二”,这不是“一”,这也不是“不是一”。这是什么?不要希望在语言逻辑上确定出来个立场。
【问】:先生有一句话触动了我,我得回头慢慢品味!第一次和一个这么究竟,又这么谦虚的“大师”交流,真的就是做梦!
【答】:No,我既不是大师也不是谦虚,而是实话实说,自说自话,不是老师教育学生这回事。如果要究竟说的话,什么又是“发生”?你敏感地察觉到了“发生”的概念有点可疑吗,是不是很可疑?衡量发生和不发生的标准是什么?它们之间的差别在哪里?这些问题都得问,但是思想理智肯定歇菜了,思想理智肯定回答不上了。当你尝到了无法回答的味道,就等于开始对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逻辑合理性的参照系统幻觉开始松动了。
我连“发生”这个概念都不知道是不是成立,又怎能断定某某事情发生了呢?
【问】:嗯,和我的某些想法不谋而合。
【答】:又怎能断定“没有发生”或“有发生”呢?就这样,你察觉到了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参照系统的层层忽悠了吗?其实,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每一个字都是可疑的,都类似梦里的梦幻逻辑。
你自己,即真正的现实,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每一个字所描述的情况。
【问】:而且还是免费的,有些群里推荐的课程,×××,什么什么转世……什么课程收费几十万,我的天呢。大隐隐于市,真人不露相!感恩自己。
又觉察到了,哪里有“人”?梦里什么没有?什么样的“人”什么类型的游戏都有!
【答】:对,什么都有,但什么都不实在的有,真正的实在就是你自己。
这就是为什么佛祖说:空即是色,色不异空。注意到了没有?佛祖没有用“空”来排斥“色”,也没有用“色”来替代“空”,佛祖指出的是,这看似色其实空,并不意味空比色好,或色比空差。奇迹是没有好坏这回事的,没有善恶这回事。
【问】:嗯,没有“我”,哪来的梦?哪来的游戏?哪来的这一切的一切!
【答】:打引号的“我”是梦中角色我。应该说:没有自己,哪来的梦?哪来的一切?
【问】:做梦的人和梦里的一切是同时同步的
【答】:不是做梦的人。没有“人”,是无限自己的智慧总能量貌似出故事情节来了,而不是某人在做梦。是能量显现效应貌似出故事情节来了,并非某人做梦了。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在这里。如果有人,这个“人”是思想理智定性出来的经验质地中的故事情节。
【问】:我才想写“我自己”。
【答】:我自己就不打引号了,英文是SELF,也就是释迦牟尼说的“自性”,有别于“我相”,我相指的是思想理智认为存在的“我这个人”或“他这个人”,这个“相”字就是我们现在白话说的“幻觉结论”。
【问】:嗯,没有人,貌似人。在先生这可不能含糊。
【答】:人的自己当然是打引号的“我”,打引号是为了提醒引号里面的概念是幻觉概念。所以,这个“我是什么?”才是关键问题
【问】:对,我也这么想,搞清楚了“我是什么?”这千古一问,而且时刻提醒自己,剩下的就好办了。
【答】:每个人都在说“我”,但是这个“我”到底是什么?感悟会无限深化的。
我是什么是无法在语言逻辑上搞清的。但是通过问“我是什么”才发现“这个人的我”不是实在的我。
【问】:是搞不清楚的,哈哈
【答】:通过问“我是什么?”让你明白我不是什么。我自己不是经验中的角色“我”。
能够察觉到“我”的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被察觉到的“我”。
可以暂时认为我自己就是“察觉功能“。
然后发现被察觉到的都不可以定义为我自己,因为我自己无限超越一切被察觉到的东西或情况或感觉。
如果有一个“我”,这个“我”必然被察觉到了,否则你怎能声称有“我”呢?然后你发现了被察觉到的“我”不是实在的我。否则, 察觉到“我”的那位又是什么呢?
是不是察觉到“我”的是更上面的我?这样是不是进入一个无限上升循环?“我”上还有“我”,“我上还有的我”上还有“我”………
那么,察觉到的“我的我”,依然还是被察觉到了,“我的我”上的我到底是什么?这样下去,有多少我呢?哪个我才是真我呢?很快你就发现这样的追溯是无止境的。
所以,你永远无法确定最终极的我到底是什么,因为察觉到的情况上还是察觉,一直下去,。。。
然后,虽然你无法找到终极的我,你开始尝到了无限无法确定的味道了吧?
假如你确定了某一个我就是我,这样的确定当然是不成立的。所以,不要落入市面上流行的“大我”相对于“小我”这样的对立逻辑。而是看看到底“我是什么?”。问这个问题不是为了获得理性答案,而是通过问这个问题超越一切概念确定性。
【问】:哈哈,感觉先生今晚又把“无限的无法确定”解释的更清楚了(还是以前有解释过,我没注意)这次更明白了。我把先生的话都截图了,拿出来反复看,这是我学习的方法。
【答】:我在以前的文章中都解释过,可能文章太多,你还没有看到。
【问】:哈哈,身份感的我。
看到了也许心境不一样,理解也没那么深,每个片刻点都不一样。自己曾是读书人,如今变成书中人,近距离接触(觉察到了“人”非人,是名“人”)。修行圈,真正明白的人太少了。
【答】:身份概念就是幻觉概念。因为没有可以确定的身体这样东西,哪来的“身份”这回事?当然有明白的,还不少,只是他们一般不说,因为没有几个人可以交流。说了也没有人要听,听也听不懂。
是你问我了,我才跟你交流。但我没有交流的动机。
你说的对,人非人,是名人,都是取出来的名称而已。一切思想逻辑都是取名游戏。
这不是“理解”不深,思想理智的理解是深不了的,这是一种超越理性的感悟。逻辑上肯定是理解不通的,但是你自己无限超越逻辑合理性,你自己不妨碍你自己绕过逻辑可以明白那说不通的奇迹,这就是自我发现。
【问】:是啊,连我这“半桶水”的现在能交流的都少了,从开始的口出狂言到听到先生说“一切都是自己的能量效应和都是整体不是个体”以后现在什么也不想说了。
【答】:“整体”这个概念也是可疑的。这不是“体”因为这不是一样东西。只好说“自己”。很多人落入了“整体”和“个体”对立这样的幻觉概念立场,他们努力地把个体修炼成整体,这样的努力也是梦幻努力。No,这不是任何的“体”,不要在“体”的类型中选,而是发现自己无限超越一切“体”或“物”的概念禁锢。传统宗教常常谈这个法身那个法身,其实这些看法是不究竟的看法,你自己不是任何类型的“身”。
【问】:很多人打坐看到自己身体没了,这个我还没有体验,因为我都不打坐,如果像先生说的把平时生活也看做一场梦和都是自己,一切都会自动自发,也能体验到没有身体吗?
【答】:身体本来就不实在,当下有身体吗?不需要静坐,立刻看看当下有没有身体?当下有没有身体这样东西?
【问】:这关最难破了
【答】:答案是“有”?答案是“没有”?还是?
【问】:我看有啊。
【答】:不错。是有的。但是这个答案不是全面的答案。
让我换一个方式问,昨晚梦里的身体有吗?也是“我看有的”的吧?
【问】:也是看起来是有的。
【答】:昨晚梦里的“我看有的”和当下此刻的“我看有的”之间有没有区别?
哈哈,又回到了起点了,好像没有差别。
【问】:一直拉回到起点看看
【答】:自己一会哭一会笑的,简直一个“神经病”,又回到了那千古一问“我是什么”
【答】:思想理智看出去肯定是有身体这样的形象的。有身体的形象是不是就可以断定有身体这样独立存在的物体?昨晚梦里肯定是看到身体形象的,和当下此刻没有差别。现在这具梦里的身体去哪里了?
【问】:还在,但是,是在“梦”里
【答】:从来不在的。从来不在任何地方。换一个问法,电影里面的身体在不在?
【问】:这样说也不“对”吗?梦里的身体和电影里的身体是一样的。此时此刻就在梦里或者说在电影里。不否认有一个身体存在,但都是“空性”的
【答】:梦是一样“在”的东西或境界吗?不能说此时此刻就在梦里或此时此刻你就在电影里。“梦”和“电影”都是形象比喻说法。只能说你自己一直都在你自己之中。当下这经验质地类似梦幻,当下这经验质地类似电影,但不可以确定这就是梦,不可以确定这就是电影。一旦确定成那些情况就等于落入了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概念海洋之中了。
没有身体这样东西存在,只能说“身体”的印象或形象看似是在的。但身体里面没有身体这样东西。或者说,身体的印象里面不真在装有身体这样具体的东西。
电影屏幕上看似有的身体里面没有身体这样东西具体存在。但可以说在思想上有感觉到“有身体”的印象在。
【问】:哈哈,自己又来到了这一关,这一关再跨过去就好了,以前就这样,一关又一关的走到了现在……
【答】:梦里没有任何东西,因为梦不是东西。不是东西的梦里面怎能有东西存在?但可以说梦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印象看似飘过。不要把看似的印象当成了实体东西或情况。同样,电影不是东西,电影仅仅是光电投射效应,不是东西的电影里面怎能装有东西呢?
这不是“关卡”,这是微妙的敏感度。某刻敏感度提高了你就明白我在说什么了。
【问】:先生,容我再自己品味品味,又要哭了,一会哭一会笑的,整个一个“神经病”
【答】:好的,慢慢品味。既然今天谈起来了。就让我说个透,你慢慢琢磨就行。
经验有质感,但不等于说经验中的质感就是有一样东西存在那里了。
思想理智的本能就是把经验质地质感等同于相信这看似的质地质感里面装有具体的物体或情况存在。
【问】:明白了。
【答】:比如说吧,思想理智认为在“鸟”的质地质感里面装有鸟这个具体的物体存在。No,在“鸟”的质地质感里面没有鸟这样东西。
比如说吧,思想理智认为时间就是时间这样东西。但是,思想理智错了,在“时间”的质地质感里面没有时间这样东西。
同样的,在“空间”的质地质感里面不装有时间这样具体的东西。
同样的,在“人”的质地质感里面没有人这样的东西。
同样的,在“我”的感觉里面没有“我这个人”这样的东西实际独立存在。
回到“身体”。不否认有“身体”的质地质感,这就是经验的质地质感。但是,在身体的质地质感里面不真的有身体这样的东西。如果你用放大镜去仔细看看,这所谓的身体其实就是一个点一个点的光能量的印象,当你把某个点放大,你看不到身体了,你看到的只有分子,电子,原子,当然这所谓的“分子电子原子”还是思想理智认为存在的东西。然后你借来一台最先进的仪器看看,连这分子,原子,电子都开始无法确定独立存在了,找不到它们了,这就是量子物理学家发现的“测不准原则”。所以,粒子也是思想理智假设出来的概念,没有人真正找到粒子比如电子或原子这些东西独立存在,目前物理学家认为有粒子存在这样的结论是建立在某些实验结果上推演出来的结论,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真在找到了“粒子”这样东西。所谓的“粒子”存在仅仅是参照于某些实验的参照概念。连“粒子”都无法确定找到了,更何况身体这样东西独立存在了。
所以,我们不否认身体的质地质感,但我们无法确定有身体这样的东西独立存在于经验中的质地质感中。就像电影中的身体内部无法找到实在的身体。你仔细看看电影里面的身体吧,其实你看到的就是光线色差投射而已,思想理智把光线色差幻觉成为具体的身体了。
【问】:这些话先生的文章里都有,以前都看过了,今晚感觉又不一样了
【答】:都说过,但是思想理智就像耳边风那样无法理解。
虽然思想理智看似很厉害的样子,但是,你自己不是思想理智,你自己无限超越思想理智效应,总有一刻你会突然明白了。
【问】:对啊,不是东西的梦里,怎么会有东西存在!经典!
【答】:好!那么当下呢?不是东西的当下,怎能有东西存在?这里只有你自己,看似有东西的质地质感,其实无限无法确定有任何东西存在。
【问】:嗯,微妙啊!对啊,当下是这么个理,太妙了。
【答】:只有你自己在,除了自己无其他。你自己不是一样东西。这是最威力巨大的明白。
说来说去我一直拉回自己。
【问】:也可以这样说,我自己不是一样东西,又怎么可能经验质地会有东西存在?
【答】:是啊,举一反三,道理说一样的。一点通了,全线都通了。思想理智的参照系统幻觉好像一只大气泡,一点看破,全都破了。
【问】:哈哈,这层窗户纸要桶破,等待了“千年万年”
【答】:“千年万年”也是幻觉。时间中没有时间这回事,或说时间的感觉中没有时间这样东西,却不否认感觉到有时间流逝的质地质感。质地质感是实在的,质地质感就是无限智慧能量(即自己)的空性效应而已,效应之中没有任何实在的东西或属性。
所以,当你明白了自己,等于啥事没有发生一样。即便看似经历了千万轮回,等于啥事没有发生一样,等于一个轮回都没有经历,就像突然从梦中醒来发现看似漫长的梦境等于没有发生。
当自己明白了自己,不会觉得是一种成就。
但是从幻觉人我的角度去想象,会想象成未来获得巨大成就的幻觉目标。所以很多人都不自觉地把大彻大悟想象成为一种中了大奖一般的目标,这是幻觉目标。
这就是为什么无法跟一般佛教徒讲究竟的话。大多数人是听不懂的。
【问】:这“思维修”可比打坐冥想快多了?
【答】有可能就是这样讲讲,就明白了。谁说必须静坐的?当然是可以静坐。静坐不是目标,也许在静坐中可以超越了静坐的必要性。所以没有静坐过的人可以静坐,静坐多的人可以直接读我的文章,看看能否直插自己的秘密。有人通过干活修行,有人通过品味经验质地修行,有人通过直接理解所指向的道理,这样也可以。所以没有定法,一切适合你的方法都是可以的。有些老师干脆直接宣称“没有方法”,但是你听了以后开始修“无方法”了,修“无方法”又变成了方法了,搞笑不搞笑?哈哈哈哈。所以,无论什么方法,无论有方法或没有方法,都是要你自己去品味的,只有你自己才是真正的老师,而不是某个外在的老师。暂时你可以走路,在走路的过程中发现这不是“走”也不是“路”,找不到了某个具体走路的“我这个人”了。暂时你可以用任何适合你的方法,在用方法的过程中会发现这不是“用”也没有“方法”这回事,这样就自然地超越了“人用方法”这样的思想理智上的幻觉逻辑概念了。关键是自然,而不是坚持某种看似究竟的方法形成了某种偏执的立场。当你的敏感度还不成熟的时候,追求“究竟立场”恰恰就等于落入了某种理性的偏执之中,不要那么刻意造作,放松自然就好了。所以我常常建议你采用自嘲的态度:“啊,不是人自己的却认为自己是人,有趣啊!,啊,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痛苦的自己却会感觉痛苦,有趣啊!”,采取自嘲玩耍的态度反而非常有效。
【问】:这“思维修”可比佛教待打坐烧香念经快多了,只需要植入进潜意识就好,就像先生说的,每天读您的文章,也叫罝换信念系统
【答】:当然了。不知道为什么要烧香念经。这还不真是“思维修”,清晰地察觉到一切思维逻辑都是空性的忽悠,并非是去修思维,并非把某种思维改善成另类思维,而是超越一切思维所定性的情况或结论。
【问】:念一万遍经,不如一秒钟明白经中在说什么。
【答】:是的当然可能一秒钟就明白的。明白不是难事,难就难在不对思想理智叙述出来的概念逻辑当真了。这不是换信念,而是超越思想理智的信念。信念还是思想理智范畴的运作。这是自我发现,不是靠相信出来的。你自己是忘不了自己的,只不过思想理智认为自己是“某个情况”或“某样东西”了。你自己是不需要相信什么情况的,因为你自己就是自己了。
【问】:是啊,理虽明白了,事上还需练心
【答】:你不要信我说的话,你按照我指向的地方去品味,品味经验的质地质感,看看这些质地质感里面有没有你认为存在的东西?人?我?物体?身体?
不要认为需要靠相信或接受我说的话。我指向自我发现的方法,然后你自己去观察,察觉,品味。
【问】:像先生说的观察一件物品?我抱我家猫的时候那手感,会品味。
【答】:猫的质地质感就是经验的质地质感,虽然有“猫”这样的质地质感却不表明有一个实在的猫这样的东西独立于你的经验而存在。所以,猫就是你自己的经验而已。
连“你的手”也是你自己的经验而已,连“你的身体”仅仅是你自己的经验而已,并不表明真有身体这物体装在被称为“身体”这样的质地质感之中。
“你的手抱猫”是你自己的经验流。无法真正确定有“手,抱,猫”这些具体的东西或动作独立于你自己的经验之外存在。
【问】:嗯,经过今晚讲身体这个道理,更加明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