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进一步解释自发自动,你自己是无限的意识之光,而不是光线投射出来的暂时形状》

(2022-06-23 21:28:04)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进一步解释自发自动,你自己是无限的意识之光,而不是光线投射出来的暂时形状》
【问】:明亮先生好。
您的文章里经常出现“自发自动”这个词,我不是很理解,能请您详细解释一下吗?
比如,昨晚的梦是自发自动,我虽然体验到它,但它并不是我创造的,也不受我的控制,可它仍然受到日常生活的影响(比如我最近比较焦虑,梦境就会比较可怕。)
THAT自发自动地呈现,可它为什么会如此呈现?我能想到的解释一:这是一个错误的问题,因为如果它呈现另一个面貌,你又会问为什么这样呈现?它的呈现没有原因,只是随机的。解释二:这受到业力和因果的影响。但我对这两个解释都不满意。解释一总感觉怪怪的。解释二看似有道理,但我觉得也并不是究竟意义上的,更多像是给人一个安慰——因为我们总想找到一个原因,所以给你一个原因安慰你。
我再问详细一点,that是具有无限的潜能,可以显现一切的,可他为什么偏偏显现成这副模样呢?
【答】:《自发自动》可以有很多含义,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说。《自发自动》的基本含义就是:看似一切由个体的意志驱动,这仅仅是看似的情况不是实在的情况,一切都是无限智慧意识能量在自发自动的骚动或流动,并非发自于某一个个体的形象。《自发自动》不是某一个个体物体或东西或人在驱动,《自发自动》也不是某个高大的大我或上帝在驱动,《自发自动》没有某某驱动这回事,如果有某某“者”驱动,或“大我”驱动,或“上帝”驱动,不就又变成了某个体在驱动逻辑了吗?虽然在感觉上感觉到到处都是“物”和“者”,现实无法确定有任何的“物”和“者”独立存在,所以“驱动”逻辑是不成立的。这就是为什么说《自发自动》了。很多人认为思想念头是他这个人主动想出来的,是他这个人的意志,其实不是,思想念头会像下饺子那样自发自动地落进来,不知道哪里来的,就突然会有某种念头,不真是某个人想出来的。这些都是可以清晰地察觉到的。清晰地察觉到这样的自发自动,就等于毫不费力地超越了思想理智上认为”某个个体在驱动“的幻觉认知了。
也就是说,虽然在感觉上感觉到好像思想念头是“我这个人”想出来的,其实这是幻觉,一切念头都是冥冥之中升起的,身体的反应也是同步升起的,造成的结果依然是同步的同一反应,虽然在你看来好像有念头这样的因,然后有身体的反应,然后导致某种结果,其实,不真有这三个阶段的因果链条,是思想理智把不是因果的同一同步能量效应解释为有因有果有次序的分开的行为动作。
你提到昨晚的梦,其实“梦”也不真的可以定义为梦这样的东西或这样回事。所谓的“梦”就是无限智慧意识能量在自发自动地骚动或流动,当下此刻的经验和昨晚的梦境没有差别,就是无限智慧意识能量在自发自动地骚动或流动,只不过在经验的质地质感中貌似出有“你,我,他,世界,时空”这样的感觉来。解释出这些感觉的恰恰就是无限智慧意识效应本身,自己看自己,看出来了不真独立存在的“你,我,他,世界,时空”来,进入了一个自圆其说,自我佐证的幻觉游戏循环。你自己是无限智慧意识总能量,你自己不是幻觉,但是把自己看错成为“你,我,他,生活,世界,时空”这些概念逻辑才是幻觉。这是一个无限智慧总能量自己忽悠自己的娱乐游戏。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内部的空性循环。这不真的有“体验者”也不真的有“所体验的对象”,只不过在感觉上,即无限智慧意识能量的解释看来,幻觉出来有“体验”和“被体验”这一一对应的效果来了,幻觉就是把空性的效果当成了实性的发生。但是,无限智慧意识总能量无限超越它自己的解释机制,也就是说,无限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自己的解释机制所解释出来的概念情况,或者说,无限自己无限地超越自己的思想理智参照系统效应,所以,你是会发现你自己到底是什么,但是不必要通过思想理智这个工具,而是某种难以描述的类似直觉。你自己发现你自己的能力不是思想理智效应可以比翼的,思想理智效应这点忽悠能力怎能和你自己的敏锐察觉能力比较啊!虽然看似你被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情况牵着走,但是超越思想理智的解释机制是完全可能的。
让我们不用“梦”这个说法,而是用经验这个说法比较好,无论是昨晚的梦还是白天的体验,其实是同一个经验体验,所以不必要区分昨晚的梦和白天的经验,不真有这样的区分。你说梦是自发自动的,对,经验体验就是自发自动的。不是某个“人你”在体验经验,而是经验体验效应之中貌似或看似出现了“某个人你”这样的视觉形象和感官感觉来了。很多人不自觉地认为这是我这个人在体验经验,恰恰颠倒了,从来没有“我这个人”,而是非个人的经验效应中貌似或看似出现了“人我”的感觉来了,也同步相应出现了“人我的时空”感觉来了。明白了这个道理,怎么可能有“某个人我”决定什么时候出现经验体验呢?经验体验当然不受“我”的控制,因为“我”不在经验体验之外,因为“我”感觉恰恰就是经验体验中的质地质感而已。经验体验是没有控制的,因为经验体验是无限智慧意识总能量的自发自动效应,没有某个驱动者藏着背后。但是,没有控制的自发自动不等于说随机乱动或杂乱无章,注意,这是无限的智慧能量自发自动,注意,这是无限智慧自己看自己,会看出来看似的有序性和逻辑合理性的样子来,慢慢地,通过你自己的察觉和观察,你会发现这样的看似的有序逻辑合理性是完全彻底的空性的,好似娱乐游戏一般,而不是去费力研究为什么某个“因”造成某个“果”,而不是费力研究为什么某件事情会发生,为什么其他情况没有发生,就像你不需要费力研究昨晚梦境里面的是是非非那样。成熟度比较低的人一般都会陷入研究看似的因果关系或看似是非曲折,浪费了大量的精力,其实等于扑空一样。
你的问题:“THAT自发自动地呈现,可它为什么会如此呈现?”。你察觉到了吗,任何关于“怎样”或“为什么”的问题都是建立在思想理智的因果逻辑关系上的,思想理智误以为一切都是有因有果的逻辑序列,才引起“为什么会呈现”的疑问。但是,这真的是“呈现”吗?这真的有情况或东西呈现出来了吗?让我们看看昨晚的梦境吧,梦境的出现可以说是实在的“呈现”吗?不能,没有可以确定的情况呈现出来的了,那么连说“呈现”都是非常可疑的断言。我不是要在在文字上吹毛求疵为难你,而是我指出了这无限无法表达的空性,虽然在感觉上看似有呈现,其实这根本不是实在的呈现。你说昨晚梦境里面看似呈现出来某个“梦你”了,看似呈现出来梦里的时间空间来了,但是现在无论如何都找不到它们了。所以,无法确定有任何东西曾经呈现出来,连”呈现“这个说法都是非常可疑的定论。我怎能回答你所关心的”为什么“呢?连”呈现“都仅仅是一种空性的印象,连”呈现“都无法确定是实在的具体的呈现,这个“因”都无法确定成立,怎能回答你”为什么“的答案呢?你说的对,问题本身的逻辑都不实在成立。假设有“呈现”这回事,你说的对,是无解的,因为一切空性的现象都是无解的,为什么会做梦?有道理吗?没有!但这不是随机的混乱的,因为这是无限智慧奇迹,说它是智慧奇迹就意味着一切看似是合情合理了,一切看似是有因有果的,注意这是看似的,不是实在的合情合理有因有果。很多人认为一切都是随机发生的,不是,一切都是必然的,因为这是你自己的无法言说的必然,就像你自己不知道你自己的手为什么有时候抬起来,有时候晃动起来一样,就像你自己不知道为什么眼睛会眨一下一样,自发自动是没有因果理由的。为什么有呼吸?为什么有心跳?为什么有空间?为什么有时间?为什么有我?这些问题最终都是无理性答案的,但是你可以通过问这些问题,不是为了获得理性的合理的答案,而是通过问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某刻会突然超越这些问题的,发现这些问题本身包含了思想理智的理性假设,发现了就超越了那些理性假设,你就发现了那无法表达的神奇了。
你提到:“解释二:这受到业力和因果的影响。但我对这两个解释都不满意。解释一总感觉怪怪的。解释二看似有道理,但我觉得也并不是究竟意义上的,更多像是给人一个安慰——因为我们总想找到一个原因,所以给你一个原因安慰你。”
对,解释一有道理,因为如果你一直问“为什么”问下去,你可以问到天荒地老都无法确定终极的答案,你会发现因上有因,无穷无尽的因,最后你发现整个宇宙都是因了,最后你会发现整个经验场中的每一点都是因了,无法确定到底那个才是因了。也就是说,当你去追求某个确定的“真理”,那么这样的“真理”好像是永远无法捕捉到的目标,没有人可以找到确定的真理。虽然你可以找到很多暂时合理的道理来,却永远无法捕捉到终极的”理“,因为你自己无限超越一切的”理“,理性,即思想理智效应是无限自己的效应,无限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理智效应,但是无限自己往往会陷入自己的思想理智效应所解释出来的片面抽象结论中,当然这样的“陷入”不是实在的陷入,就像谜上了梦幻泡影一样的空性。你声称你很痛苦忧虑,你希望我指出一条脱离痛苦忧虑的道路,我告诉你没有这样的脱离道路,但你可以察觉到一切“痛苦”和“忧虑”都是空性的,类似梦里的痛苦和忧虑一样是空性的,察觉到了,就等于立刻超越了这些情况了。我无法帮你解决你的情况,我只能指出你所认定的情况不是实在情况,是看错了,把幻觉当成了实际情况,所以看错了认定出来的情况就是幻觉,但现实就是你自己,不是幻觉。
解释二就是肤浅的因果关系逻辑了。解释二在世俗宗教中非常流行,提供给悟性不高的或成熟度不高的大部分人一个看似合理的解释理论,这就好像在梦里通过梦逻辑给出梦解释,让梦里的角色暂时获得某个寄托。做好人就可以上天堂,干坏事就要下地狱,这是很方便的因果逻辑。但是,到我这里来的人一般都是悟性比较高的少数人,会一下子就清晰地察觉到这样的肤浅逻辑,这就是为什么你不觉得这样的解释是满意的,因为你的成熟度已经不是一般人了。否则即便你来到这个网页,也待不长,因为看不懂我在说什么。记得某人说过宗教是民众的鸦片,这个说法是不错的。我这里说的是自我发现,不是宗教信仰。我建议你发现你自己的无限秘密,而不是靠思想理智去相信理论。我指出的不是类似鸦片的安慰理论,而是直接指向你自己的无限神奇。
你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that是具有无限的潜能,可以显现一切的,可他为什么偏偏显现成这副模样呢?”
这幅模样?这幅模样不好吗?你认为该是什么其他模样呢?也许你的言下之意是抱怨这幅模样不完美,也许你认为,THAT是无限开放的能量,该显现出美好的类似仙境那样的完美世界才对,为什么会显现出受苦受难来了?为什么会显现出生老病死来了?为什么会显现出身体的无奈和无能来了,为什么会显现出如此这般的不堪来了?为什么不显现出可以自由的飞翔?为什么不可以想要什么就得到什么的极乐世界呢?为什么会显现出疫情和封控这样的惨事来?为什么会显现出饥荒和贫穷来?为什么不可以显现出“长生不老”?
上述这些情况就是空性的能量印象,好似做了一场噩梦一般。关键是察觉到到底是什么“看见”了上述的情况?到底是什么评论出上述这些惨况来了?你察觉到了没有?是无限自己的思想理智效应做出了上述这些结论来了。其实,”苦难“不是实在的苦难,”不完美“不是实在的不完美,生老病死不是实在的生老病死,”不自由“不是实在的不自由,饥荒和贫穷不是实在的饥荒和贫穷。如果你仔细看看,你看到的都是无限自己的意识之光在震荡流动,而思想理智效应却把你自己神圣的意识之光的流动解释成为”光里有人形,光里有我,我在人形里面,我在受苦,还有其他人在受苦,,,,”,如果你仔细察觉一下,这里除了你自己的意识之光,光线,色彩,色差,骚动流动外,什么情况都不真的是。这是无限你自己的能量流动,却被你自己的思想理智效应看错成为“某人我“和”某人我的生活“和”某人我的时空世界“了。这幅模样不真就是这幅模样,这幅模样恰恰是思想理智效应抽象片面解释出来的幻觉结论。时刻明白,你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一切你所认定的情况。注意,你不需要不是”这幅模样“就已经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这幅模样了。你不需要做任何刻意提高或改善,就已经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这幅模样了,仅仅**看似**是这幅模样而已,注意,仅仅**看似** 而已。
看似是生老病死的模样恰恰就是永恒无限的样子,如果你要找到长生不老,你不会找到“长生不老”,你只能找到看似的“生老病死”。这,恰恰就是永恒无限的赤裸裸的样子,这,恰恰就是完美的无限自己的能量流动。虽然看似人形在经验体验中看似的来去,看似来了,看似病了,看似找不到了,又看似来了,又看似病了,又看似找不到了,慢慢地你会发现这不是来了也不是去了,这是同一个无限智慧能量在流动,察觉到这个秘密的恰恰就是你自己,这是能量上的察觉或发现。看似在能量质地质感上有“人我”的来去,其实不是这回事,根本没有东西的来去,只不过是同一个智慧能量在类似放映电影那样的流动,你会发现你自己仅仅是无限的意识之光,而不是光线暂时投射出来的形状和情节。
 
【问】:谢谢您详细的解释。您的解释还加深了我对大圆满和中阴的理解:心性之光,声音、色彩、光芒,普贤如来的戏舞…
【答】:直接品味基本能量,看似是一样东西,如果你仔细一看,就发现不实在是一样东西,而是能量震荡出来的形象。不但是视觉如此,触觉也是,看似是摸到了硬物体,仔细品味一下,就发现“硬”仅仅是 一种感觉,能量感觉而已,你无法确定有实在的硬物体在那里。空间感觉也是如此的,看似有开阔的空间延展,仔细观察一下,这看似的空间其实离你没有距离,“空间延展”和“三维立体”其实就是思想理智上把能量感觉解释为“距离,大小,远近,维度”这些概念,你不真能够确定除了能量感觉之外有实在的空间。直接品味基本能量的英文说法是:Bypassing energetic shapes and forms, directly go to taste the primal energy which is the true SEL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