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空性的诗词》

(2022-01-13 12:58:32) 下一个
 
我不是诗人,下面就是我即兴的感悟,如果你觉得像诗就当作诗吧。
要找空,我找不到,我找到的就是万事万物。
但我仔细品味,突然发现,万事万物就是空性,我无需寻找已经找到了。
在经验中我无法证明一切都是空性的,我掐我的皮肤会感觉疼痛,我用头撞墙会撞出血来。我无论如何都无法证明一切是空性的。
但我仔细品味,突然发现,经验中的“我”是找不到空性的,“我“本身是空性的,连“掐皮肤感觉疼痛”都是空性的,连“头撞墙出血”也是空性的,连“证明”本身都是空性的!证明出来的“结论”还是空性的。一切都是空对空,但如果把自己的属性定位于故事中的某个角色,以角色的定位参与经验,就有真实的感觉。
有一天我感觉到了怕死,然后我开始品味我到底怕个什么?然后突然品味出从来没有尝到的味道:“死亡”也是空性的,能察觉死亡的那位怎么会有死亡呢?我突然发现,原来自己是不可能有“死亡”的,也从来没有“生出来”。
一切都不空,因为自己是真正的实性。一切也是空性的,因为一切看似出现的然后消散的都是空性的,比空性还空性,不但“事物”都是空性的,连“出现”和“消散”这些概念本身都是幻觉概念而不真成立。
主语,谓语,宾语,动词,名词,形容词,通通都是空性的。语言只是思想玩的游戏,尽情地玩吧,别当真了。
我体验到了我自己的“出生”吗?从来没有,是父母告诉我这个故事的。我会体验我自己的“死亡”吗?永远不可能,因为能够体验死亡的那位不会死亡。我不是在抒发哲学感情,我是坦白地说。
死亡之后会发生什么?答案就在当下此刻:当下此刻在发生什么?
空性是不是指“人生总归一死,一切功名利益都是虚空的”?
确实是包含这个意义,但不深入。因为这句话还假设有“人生”也假设有“一死”,还假设有“功名”还假设有“得失”。这些假设通通都是思想解释出来的幻觉。空性的深刻含义远远超越这句话的逻辑层面。整个这句话中的每个字每个逻辑意思都是空性的,讨论这句话就相当于在梦中说梦话了。
大部分人都在梦中修梦,看不出这些逻辑本身无法确定是成立的。但梦中修梦的感觉会很好,有强烈的迷人魅力,仅此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