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到底需要老师吗,需要,也不需要。回复某些质疑者的质问》

(2022-01-13 12:18:50) 下一个
 
【莫小莫】:明亮先生,以下是一则我收到的对于你的文章持有反面看法的信息。
1、你的文章执空,什么都说是空的,圆满的,文字看起来都很对,道理都说得很好,一切都很make sense,你的文章思维心上过得去,感觉好像道理都明白了,就是缺少那种臣服感和道人的感觉。你说的道理都是对的,但这就是麻烦所在。紫能乱朱,紫色看起来像是红色,但并不是真的红色。
2、你通过网络把文章传播出来,吸引了一些读者来求教。我们非常反对这样的做法。网络上的老师只能给读者一些思维理智方面的一些教导,动摇一点点思维心上面的看法,把世俗的知识抛弃掉,但是却造就了读者一个比较精微的自我,然后读者把这一层保护得很好。读者会觉得很多事情都能理解明白了,但却是牢牢地黏在了脚底下毯子上了。网络上的老师的作用就只到此为止了,网络老师是没办法帮你抽掉最后这一层你站在脚底下的毯子的。读者们还是需要一个肉身老师,修行不是思维上的修行,到了最后,一定是生活中的事情。找一个活生生的老师,从肉身老师的身上 ,从生活当中学到什么叫做无分别心,对于道对于弟子的虔诚。肉身老师就是像父亲一样,彻彻底底就是你的法身,就是你真正的自己。看网络文章那就阅读,或者叫了解知识,真正的修行还是需要一个肉身老师的言传身教,能量场的传递。
这则信息够火辣,烦请先生过目并作出反馈。谢谢。
【明亮回复】:
关于第一个质问:
说我的文章偏执于空,什么都说空。这位质问者可能误解了。其实真明白了不能不说“空性”。我说过了很多次,这个“空”不是你认为的什么都没有的虚空,而是真正的充实,也就是说这个空不是指什么都没有的“偏执虚空”想法,而是指一切思想上认为存在的“东西”其实都不是东西。也许那位质问者懂英文,我就用英文来说:Whatever you think is a thing, it’s NOT a thing. 这才是“空”的意思。让我更近一步解释什么是空,不是什么都没有的空,而是你无法通过思想来确定它是什么或不是什么,这个“空”是无限永恒无法确定出任何概念的空,是指出概念是空的。但我从来没有说现实是空的。你自己可以品味你自己的经验就明白了,现实经验充满了光线色差轮廓形状感觉情绪,怎么会是“什么都没有的空”呢?当然不是什么都没有的那种空,恰恰相反,现实经验是无限充满的无限充实的。就算你入睡了,眼睛闭上了,视觉效果没有了,经验上的无限充实一点都没有变化,只不过你无法说“入睡了之后”是什么情况了,无法表达了,却充实充满不变。
但是,如果你说世界上有这样东西有那样东西,有这个情况有那个情况,我就不客气地说,你相信的“这个或那个东西和这个或那个情况”是完全不存在的幻觉,所有这些“东西”或“情况”的概念是完全空的。注意,请允许我再提醒你一下,说一切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故事情节都不真正发生都不真正存在,不等于说没有了经验显现内容。经验显现出来的内容完全是充满充实的没有一点空,可就是无法确定它们是“这样东西或那样东西或这个情况或那个情况”。我说的空等同于“概念是空的”,而不等同于说“现实是空的”。
如果现实不空,那么现实装了什么呢?现实只装下它自己,现实就是THAT,THAT就等于说是真正的自己(佛教用语就是:本心)。现实不是任何“东西”或“情况”,而是100%的自己,自己装在自己里面,完全不空。同时,自己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因为自己虽然是充满的不空,却从来不是任何可以分辨的“东西”或“情况”,这就是为什么不是东西的自己怎么可能知道自己是什么东西呢?自己是无限能量,但不是任何“东西”。自己是没有“东西”概念的。明白了这个就等于明白了“空”。
但是,如果你看不出只有自己装下了自己,而是当真相信有一个世界里面装下了亿万众生,其中一个“人”就是“你”这个人。整个这个故事逻辑都是幻觉,这个故事逻辑是完全空的幻觉。我说的空是指思想上相信的故事逻辑是空的,根本没有“世界”,没有“众生”,没有“人”,没有“你”,只有独一无二的THAT,即真正的自己。
现实是THAT,这不空,因为它装满了THAT自己。但现实里面没有“东西”或“事件”或“故事情节”,这些幻觉是空的。幻觉是空的不等于说现实是空的。
如果某一位读者只看到我说“没有世界,没有时空,没有众生,没有人,没有你我他”,他就断章取义地说我在“偏执于虚空”,那不是我的问题,那是他没看明白我在说什么。其实说空说的最多的不是“明亮先生“,而是释迦牟尼大师自己,你们有机会去看看《金刚经》吧,释迦牟尼大师在经文中说:“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
佛陀整篇都是‘无’字,这个无就是空的意思,佛陀说:“如果有人相信要灭度无数无边的众生,他误解了,其实根本没有‘众生’让他来灭度!“,然后佛陀进一步对他的弟子须菩提解释说:“为什么呢?须菩提啊,如果一个菩萨还相信有“我”存在,还相信有“人”存在,还相信有“众生”存在,还相信有“人的寿命”存在,他就不配是菩萨了“。
看看,如果质问者认为“明亮先生”执空了,他也许也会质问佛陀大师在金刚经中太过于“偏执于空”了,其实佛陀和“明亮先生”都没有偏执于空,佛陀说的“无”指的是“无人的概念,无众生的概念,无灭度的概念,无我概念“,但佛陀和“明亮先生”都没有说‘什么都不存在,一切都是虚空的‘,而是说思想上认为存在的都不存在,换句话说就是思想编出来的故事是空的。我和佛陀否定的都是思想逻辑上面解释出来的结论都是“空”的,绝对没有否定现实。
让我总结一句:《思想上的“我”不存在,但我自己是唯一的存在》,你听的明白我在说什么吗?如果你用思想来听,就会觉得我这句话是不合逻辑的不合常理的,但我没有要你用思想逻辑来理解,我是直接说给你自己能量听的,听的那位不是思想逻辑,而是无限的自己能量。如果你只通过思想来分析我说的这句话,就等于听了前半句,半吊子地听你就会认为我太偏执于“我不存在”了。其实,我说的是个体“我”这个幻觉是不存在的,但无限自己能量却是在的。这“无限自己能量”包容一切经验中的一切。
然后质问者提出:明亮没有给他臣服感和“道人”的感觉。说的不错。“明亮”当然不会给你臣服感,因为明亮不是一个你需要臣服的对象,明亮不是一个神,明亮不给自己任何称号,明亮指出的是无限的THAT(即自己),明亮根本没有要听众臣服于某一个对象,明亮否认有任何“对象”存在。什么叫做“对象”呢?对象就是思想上幻想出来的某一个神圣的个体,无论这个个体多么神圣,多么值得你去臣服,它还是思想上幻想出来的“对象”。我毫不客气地指出,这个“对象”就是思想幻觉,“对象”只有在梦幻觉里才看似是“真”的,其实“对象”和“臣服”就是一对幻觉概念,自己骗自己的死逻辑循环。很多“道人”都兜不出这种隐性思想逻辑死循环。
明亮毫不转弯抹角地给你指出,没有一个在你之外的神圣对象需要你去臣服(跪下来膜拜或感恩)。NO,NO,你自己才是唯一的存在,你自己是唯一的在,你自己是唯一的是,你只要发现这个奇迹就够了,发现了这个奇迹就等于没有任何对象需要臣服需要膜拜了,因为你自己才是唯一的在唯一的是啊!
如果你需要获得臣服的感觉,去找那位你觉得值得你臣服的“大师”或“佛”吧。明亮是究竟的没有幻觉的,可不会跟你玩含糊游戏的,明亮告诉你不存在除了你自己之外任何对象。一切都是你自己,你自己才是超越一切的唯一的在唯一的是,请立刻明白这个吧,明亮了这个道理就等于立刻超越一切“臣服”的欲望,直接品味你自己的完美充实,安逸休息了。
只有还没有成熟的个体“我”才需要找一个值得臣服的“对象”,这些思想逻辑就是在隐蔽地做实了“两元对立”幻觉。
再说“道人”吧。明亮不是道人,明亮看似有身体有大脑,但明白不是一个装在身体和大脑里面的“人”,更不谈什么“道人”了。明亮作为“明亮”这个“人”是不存在的。“明亮”仅仅是一个方便的文字代号。明亮指出的是“道”,却完全不理会什么“道人”概念。一切都是THAT,这个THAT就是“道”,你相信的‘人’不真的是人,也是THAT,也是道本身。如果你还停留在有“人”或“道人”存在,你把梦幻当真了。
最后,那位质问者说:“紫能乱朱,紫色看起来像是红色,但并不是真的红色”。我大概理解他的意思,他其实就是说,虽然明亮先生说的都好像是对的,找不出错来,但不等于真明白了。我同意。没有任何人可以通过我的文字表达来衡量“明白”与否。因为文字是局限的,文字就是概念的化身,文字给你的只有一连串的思想概念,“明白”是无法通过文字来表达的。我完全同意。至于要衡量“陈明亮”先生是否够明白了?哈哈,省的去衡量了,根本没有“陈明亮”这个人可以明白的,因为没有“陈明亮”这个人,也没有属于这个人的“明白”。十几年前,那时还很把“我这个人”当真了,我也常常会去衡量某位大师是否够明白了,就怕读错文章被误导怎么办啊?后来我突然发现,真正的明白就是超越“明白”和“不明白”之间的分辨。如果还有一个“人”去分辨“这个境界是明白的”或“那个境界不是明白”,就不是真明白。
请大家有空读读下面这篇文章,是中世纪日本BANKEI YOTAKU禅师写的,否定了“开悟”这个思想概念,他说根本没有所谓的“开悟”这个境界或东西。大胆写出这个道理的那位的才是真明白的那位:
可惜我没有时间翻译成中文,如果你们有兴趣,告诉我,我找机会去翻译过来。
关于第二个质问:
我同意这位质问者说的道理,确实,通过网上文字是很难“教”的。他说的一点不错,因为文字都是概念,而文字指向的‘它’却不是概念,超越概念。但没有办法,因为我肉身的具体情况让我不得不通过网上表达出来。首先让我说清楚,陈明亮写这些东西不是为了教什么知识道理,更不是让任何人通过读这些文字而获得明白。很多人都称我为“老师”,我是不接受这个称号的。我也不会把任何人看成是学生。为什么我写这么多文字?因为这是我自己给我自己的瑜伽享受,注意,这是我自己的享受,我写的过程中都是非常享受的,沉浸在无限自己的神圣能量大海中畅游翻滚游戏,好个舒坦啊!我不是写这些文字来帮我之外的任何其它人的。因为我没有发现有任何其它人存在,一切都是我自己。但你们思想上也许认为陈明亮是你之外的“老师”,这是你自己的事情,和我没有关系,你想怎么理解是你自己的事情。我无法确定有一个不是自己的“你“存在。当我看到”你“的文字出现了,那还是我自己,不是别人。所有跟我说话的都是我自己的意识显现效果,因而都是我自己的能量。连所有反对我的质问者都是我自己的能量显现,我怎么会在意那些反驳呢?
我自己从来没有拜过任何肉身老师,但我读过很多很多大师的文字指向,起初我跟着他们的建议去练习,比如跟着NISARGADATTA大师建议的“驻在我是上不转移”,比如跟随RAMANA大师的去品味“没有世界没有时空只有SELF”,我做过深度静坐,都做到不省人事的地步,那时连我老婆都抱怨了,说我走火入魔了,不像人了。但那时不真明白,因为我还没有发现真正的秘密,我还非常努力地想要实现NISARGADATTA的境界或RAMANA的经验或龙树大师的境界。但我是读过他们的警句的,那就是:真正的境界就是发现根本没有境界,真正的开悟就是发现根本没有“开悟”和“不开悟”之间的差别。《无分别》才是真经所在。如果有一个“你”还有追求,那就等同于有分辨,分别就是:讨厌当下的情况,追求未来更好的情况。追求本身就是迷惑。虽然我当初在思想上是理解这些警句的,但却没有能量上的共振。但某一刻开始,我突然发现我以前的所有努力都是白搭,因为不需要,我发现当下此刻我早就是THAT了,早就是大完成大完美了,还折腾什么呢?这个“完成”是自动的,天然的,出生前就“完成”了,出生后当然不改变“完成了”,死亡后照样是“完成”了。明白了这个就是明白了。
虽然我没有通过找肉身老师就可以放松了安逸了,但不等于你必须按照我的轨迹。如果你有这样的需求的话,你完全应该去找肉身的老师。你不要拷贝我的做法。每个人都不同,有找了老师后明白的,也有不需要找老师就明白的,没有铁律。六祖惠能大师在十几岁的时候听到远处有人念《金刚经》就顿悟了,显然他没有学佛法,就直接明白了佛法,然后他去找五祖去验证自己是否真明白了。但这不等于说六祖惠能是通过五祖老师教他开悟的。NO,惠能没有老师就自动明白了。而那位神秀法师跟了五祖大师那么多年还无法真正深入明白,还是依样画葫芦那样地思想上的理解。但是,有些人就是喜欢找老师,否则不踏实,有些人完全不需要,为什么?没有道理的,该怎样就是怎样,这就是魔术奇迹使然的。
如果一定要跟一位老师学才能开悟明白的话,估计释迦牟尼也无缘明白了。释迦牟尼没有找老师,而是自己坐在菩提树下品味经验品味出来的。如果释迦牟尼还活着,他来介绍他的开悟经验的话,估计他也会说要:品味经验的每时每刻,会品味出原先没有注意到的神奇味道的。
我否认有一个法规:一定要老师教,学生学,才能开悟或明白。NO,没有这样一个法规。如果有任何法规的话,惠能大师就不会强调:“一切法都不立“了。
但我不否认你可以去找一位大师,去跟他学,让他教你。这就是你的缘分。也许你去跟大师学了以后才发现没有必要找大师的,但如果你不去找,怎么知道呢?我做过多年的静坐才发现根本没必要静坐,因为一切都是同一个THAT。静坐是THAT,不静坐还是THAT不变。但如果我不静坐也许就发现不了了,还会相信“静坐”比“不静坐”有价值上的分别。
更让人震惊的是,某一刻我突然明白了,原来根本没有“明白“这回事,也就是说,根本没有”明白“和”不明白“的差异分辨。但如果你还不明白,就会相信有这样的思想分辨,就会努力地去追求美好的“明白”的彼岸。完全可以啊,去追求吧,去乘一个大乘佛教去找那“涅槃”的彼岸吧,当你找到了就会发现没有必要乘上任何船,也没有所谓的“涅槃彼岸“,只有早就在的自己的大完成大圆满,根本都不需要追求,早就在了,你出生之前就在了,当下就是了,你死亡了以后还是在的。多省事啊!
真正的《涅槃》是什么?就是发现根本没有“涅槃”和“尘世”的分别。涅槃即尘世,普通即神圣,狗屎即THAT,瓦砾即涅槃。反正一切都是自己,一切都是自己,一切都是自己,说三遍就明白了。
但你不信,你心里嘀咕说:“明亮肯定在骗人,哪里有这等好事,哪里有鱼和熊掌兼得的这等美事?“。????,THAT就是这等美事,THAT就是既可以过“人”的生活吃人的饭,同时还是无限的THAT不变,这是美好的无法比翼的美事,和你信不信无关。
下面我转载一个PAPAJI大师的警句,PAPAJI是RAMANA MAHARSHI大师的弟子,是少数真正明白的大师,他斩钉截铁地指出:“没有教育,没有老师,没有学生”,直插心理幻觉循环,他说这句话不知道得罪了多少社会上的“大师”和他们的学生们,但有什么关系呢?
这是一个视频采访,请大家听听吧:
虽然PAPAJI否定了“教导,老师和学生“,但他活着的时候有千万学生啊,他没有认为这些是“学生”,也没有认为他在教导他们开悟,而是一种能量上的共振,PAPAJI常常要学生和他一切唱歌跳舞,气氛很活跃,这就是等同于我写的那些颂歌一样,赞颂自己的伟大。明白是无法教的,是能量上的共振。我不臣服于某个伟大的THAT,我就是THAT本身。我为什么要臣服于我自己呢?这不是神经病发作了吗?没有臣服这回事,因为一切都是我自己。我会像PAPAJI一样,个大家歌颂我自己(即THAT),沉浸在自己的圆满之中不转移。不明白的那位才需要一个神明来“臣服”,而我却找不到任何对象来臣服,这,就是明白了《无我》。换一个说法,有“我”的那位要“我”来臣服伟大的THAT。但当我发现THAT就是我自己,还有谁要臣服啊?
我也没有教什么,我的文字就是一种给你的能量共振机会,如果你读着读着产生一种感动的感觉,就是共振开始了,不是明亮给你的魔术,而是你自己跟你自己的能量共振。
最后我总结一下:真正的老师是谁?是一个外在的比自己更明白的肉身老师吗?如果真有这样一位外在的比自己更明白的肉身老师,如果他住在洛杉矶市,比如他住在印度的CHENNAI市,你必须花费精力和财力讨教,他真是外在的肉身老师吗?不真的是,他就是你自己的意识显现,他其实跟你没有距离的意识显现印象。所以,就算你长途跋涉去了他那里,等于没去,因为别忘了没有真正的时间和空间,只有你自己,其实这位“老师”的出现还是你自己的能量作用。
真正的老师只有你自己。没有一个外人可以帮助你明白的,只有你自己才能明白你自己。如果你读陈明亮的文字有一点触动,这不是“陈明亮”教你了什么,而是同一个能量在共振了。如果你突然明白了陈明亮告诉你的道理,这也不是陈明亮这个人教你的,而是你自己明白了你自己,完全是能量上的和谐共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