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复JANNY的老和尚小和尚的故事》

(2022-01-13 11:06:13) 下一个
 
【JANNY】:再记一下一个以前看过的故事:“有一座山上有个小庙,庙里住了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一天晚上小和尚很不开心,向老和尚抱怨说:我们这个庙又小又破,人家都看不起。我去化缘的时候很多人不但不理我,还恶狠狠地骂我,有人还吐我口水呢!老和尚默默地听他抱怨,后来才问他:你冷不冷啊!小和尚说:冷啊!我都快冷死了!老和尚说:不如我们上床睡觉吧!睡了好一会儿后,老和尚问:你还冷吗?小和尚说:一点都不冷了!很暖和很舒服。老和尚问:是棉被给你热气的吗?小和尚说:不是啊!是我自己有热气的,棉被本来是冷的,怎么有热气给我呢!老和尚说:对啊!热气是你自己的,棉被虽然没能给你热气,但是可以保住你自己的热气。外面的众生就像这棉被一样的啊!于是,小和尚就明白了。”
小和尚到底明白了什么呢?按照故事的逻辑,看似是小和尚明白了真正的爱是只能从自己的心中寻找,但是也必须珍惜外面的众生,因为有了众生,心中的爱才能留存。这也是我的解读。
但是,有个智者这么对我说:“真正的明白是明白了没有你自己也没有众生,只有唯一的它—也就是真正的你。世间万物均是幻象,看破了幻象就是平安,就是爱。因为,你怎么可能不爱你自己呢?”我承认,我听不懂他的话,但我还是把这话传达了出来,也许有悟性比我高的人能听得懂。
【明亮】:谢谢JANNY写了那么长一篇散文,提到了人生的各种感受,文采绝对的好。关于新冠病毒搞垮整个世界的情况,各种媒体各种观点太多了,有悲观的有乐观的,我也不想凑热闹了。只想从JANNY文章最后的那个故事谈谈,我觉得这才是JANNY真正要想感悟到的。以前的“我”也多是愁善感的,现在这个“我”好像不那么活跃了,不抱怨什么了。不是“我”的生活中没有问题没有麻烦,有的,和所有“人”一样,什么都有,但没有多少抱怨了。
记得以前JANNY说过这个故事,我也分析过,但懒得回去找了我也忘了说什么了。这个故事是不错的,特别对于刚刚涉及这个《无二》话题的人有启发意义。但对于已经深入地品味高级瑜伽的人来说就显得比较肤浅了。这个故事还是以个人为逻辑基础做的一个比喻,指向了非逻辑的非个人的《真相》。我说指向《真相》,但我永远不会说告诉你《真相》,因为真相是无法告诉的。任何好的故事都是一种指向,给你一种启发作用,也许你中的某个能量层面因为这个启发而跳升,可能会一下子明白过来。
如果我们完全沿着小和尚自身的热量温暖了被窝这个逻辑看,热量是自身产生的,虽然表面看外界不友好,但自身对自身是友好的。当小和尚在自身上找到了安全立脚点,从而发现外界就像被窝那样,把自身产生的温暖包住了。这样的故事在各种宗教里面很多,佛教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基督教也有很多这样的故事比喻。这些故事强调的就是用自身的“爱”来温暖整个世界,而不是处于那种可怜虫的心理态度世界来爱我。对于深感个体分离的“人”或“我”来说,这样的故事逻辑相当感“人”,因为那是一种以小小的个体来包容世界的爱的体现。
可惜大部分“人”或“我”都局限在老和尚和小和尚理解的那个“爱”中,以“我”出发宽容或包容或爱别人乃至整个外界世界。通过这样的爱而得到心理的安慰或寄托。这就是各类宗教强调的。你们注意到了没有,宗教的基本功能不是让信徒大彻大悟,而是建立了一个逻辑合理的信仰系统,把绝对的“善”从一个原点扩散到整个存在。这个原点要么是各类的“佛”,要么是“上帝”或“耶稣”,要么是“阿拉”,要么是某教主。宗教的基本假设就是世界有善恶分别,人们要通过宗教的逻辑系统来把善去冲垮恶,或用善来改造恶,从而让世界变成了美好的理想世界。
上面的老和尚小和尚的故事就是基于这样的思维逻辑的。为什么这样的逻辑深根蒂固地扎根在“人”和“我”的思维里面?因为这样的逻辑就是源自于个体分离。之所以把自己定义为“人”感觉有一个和“别人”分开的“我”,这就是根深蒂固的个体分离能量状态,这个能量状态连教都不用教,婴儿长大到3岁左右就自然形成了,然后越来越加深,直到变成了你的全部。对于大部分完全落入个体分离的“我”或“人”来说,讲给他听老和尚小和尚的故事就好像是一股清泉那样,温暖人生,让他暂时超越了个人安危的考量而安下心来,找到暂时的安全落脚点,老和尚基本就是说,别多想了,你就好好睡吧,享受自己的温暖,世界不是敌人,一切都是OK的。
老和尚这样的说法当然是对的,但没有讲究竟没有讲透,老和尚的说法还是梦幻里面的逻辑。如果你感到这样的解释逻辑很舒服和适合你,请不要到我这里来,社会上多得是各种团体,宗教,信仰,包括折腾了过去百年的“共产主义“乌托邦幻想,这些都会让百万人得到暂时的心理安慰,得到暂时的寄托,让多少人为之而奋斗。其实,就是深陷梦幻之中而不自觉。当然这些都是无害的,去奋斗吧去努力吧,梦里的奋斗努力就等于啥都没有发生,虽然是无害的,但会感觉痛苦,大家看看几百几千年的人类历史,一代一代的“人生”,缺少了理想?缺少了合理的逻辑?缺少了爱?缺少了奋斗?一样都不缺,可就是折腾了几千年好像什么都没有完成,现在又来了这个病毒,把世界推入新的动乱边缘。如果你是以一个”人“或”我“的出发点来找寄托的,以为我是另一位可以给你寄托的“大师”,以为我会给你一个崭新的希望和理想,你错了,我不会给你任何寄托希望的。让各类宗教给你寄托希望吧。我却会把你所有的寄托希望都抽空。
为什么我会把你所有的寄托希望都抽空?因为我指向了真正的你自己是什么。当你明白了真正的你自己是什么你就不需要寄托了。我要告诉你,你所追求的寄托或希望都源自于幻觉概念。我要告诉你真正的安全是什么,而不是让你去寄托于某一个梦中的安全感。当你明白了你自己到底是什么了以后,哪里还需要寄托?哪里还需要某个东西赋予你安全?你就明白了你自己才是终极的安全。你是永远找不到任何在你之外的寄托支点(英文SUPPORT)的,因为你就是唯一的存在,除了你自己外无其它,你才是你自己唯一的支点(SUPPORT)!
我也会告诉你你不需要“爱”,因为你自己才是真正的爱。如果明白了自己才是真正的爱,就不会需要去获得爱了,这个道理在逻辑上也是讲得通的,你已经是的就不需要去获得。你不但是真正安全和稳定本身,你也是真正的唯一的爱,是爱别人的那种爱吗?不是!你只能爱你自己,因为没有“别人”只有自己!如果爱是有方向性的,从一个个体给予另一个个体的,这样方向性的爱是梦幻里面的“爱”,不是真正的爱。真正的爱只能是自己或说‘它’(THAT)。
读我的文章不要当一个论文那样去读,而是读一个意境,也许读完了你一个字都记不得了,但有一种无法说得清楚的淡淡的意境,这就是最好的结果了,我的文章不是教你什么知识,而是唤起真正你自己的内部能量,从而让你最基本的原始能量来沐浴一切,你不需要刻意地去消除幻觉,只要真正自己的基本能量被唤起了提升了,那么幻觉就像儿戏一样的对于你没有意义了。所以,请不要去记住我说了什么,而是沉浸在这无法言说的能量中吧。
佛教是一般不用“爱”这个词汇的,佛教说的是“善”,其实善和爱的含义差不多,都是一种隐性的分辨,把经验中的这部分解释为“没有爱”,把经验中的那部分解释成“没有善“,然后把自己过度到“善”或“爱”的另类经验中去~~~。老和尚告诉小和尚的意思就是不但你自己是善的,外界就像你的被褥同样也是善的,就不要去分辨了放心睡吧。老和尚不跟小和尚谈更深入的道理了,因为小和尚还没有准备好明白。整个老小和尚的故事就停留在个体我和外界世界的分离逻辑上了。但我不会停留在这个位置。
但我提醒你个体分离的思想逻辑才是真正的误解。如果小和尚把自己看成是“小和尚这个人“的话,他可以今晚得到暂时的安慰,但等到白天醒来了又要出去化缘了,各种被人欺负的不公平感觉还是会袭来,因为小和尚的理解还是思想上的理解,他仅仅暂时把外界归纳为“善”,也把自己归纳为“善”,在两个“善”之间画了一个等号,这就是宗教给予的暂时安慰寄托,还是梦幻里面的逻辑。
但我要你明白的是,所谓的“小和尚”根本就不是小和尚这个人,虽然在图像上看起来好像自己是一个小和尚可怜兮兮地外出化缘(说的俗气一点就是乞讨),但真相完全彻底不是思想上看出去的这样肤浅故事内容。如果从视觉效果上看,自己确实是一个“人”,视觉效果上确实看到了手脚躯体,看到了视觉效果上还有无数其它的手脚躯体,在思想感觉上好像有一个“我”装在最近的那个手脚躯体里面,在思想上也感觉到其它无数的手脚躯体里面还装有无数的其它的“我”,它们和自己这个“我”平行存在。在思想上你感觉到自己这个“我”和无数其它的“我”之间有利益冲突,比如小和尚这个“我”需要其它的“我”给予食品,当然也希望得到尊重礼貌。当然,在经济不佳的时代,自己这个“我”不但可能得不到食品,也得不到尊重,自己这个“我”就会抱怨为什么其它的“我”会那么心狠手辣?然后宗教就来了告诉自己这个“我”去爱其它的“我”,也要其它的“我”来爱自己这个“我”,那么世界就完美了吧。
整个上诉的“我”与“我”之间的逻辑:“我”爱其它的“我”,其它的“我”爱自己这个“我”,整个这个逻辑不是真相,它们是思想解释出来的虚幻“现实“。老小和尚的故事基本就停留在思想上逻辑合理的虚幻”现实“中,没有超越,因而无法明白真相。其实,根本没有小和尚这个人,也没有老和尚这个人。也就是说没有“你这个人”,也没有其它“人”。所有这些“人”与“人”或“我”与“我”的分离都是思想解释出来的幻觉,思想把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各类觉知给出的印象当真成一个一个个体分离的“现实”了,就像你去看电影把电影里面虚构的角色当成了真正站在你面前的“人”了。好比你在看超级逼真的4K清晰度电影,里面出现了一个恶魔冲向你,这个所谓的恶魔不是真恶魔,而是电影图像,但却在视觉效果上看似是真实的,你会不自觉的从座位上跳起来吓出冷汗来。其实,经验的每时每刻就类似这个情况,虽然一切都是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等的觉知效应,但对于思想来说就是真实的,眼前看似的“人群”对于观察者来说就是真实的,这和看4K清晰度电影没有本质差别。
其实根本没有“小和尚”这个人,但在觉知效应上却逼真显现。然后小和尚这个觉知效应看似出门化缘受到别人的鄙视,所有这些显现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上都是逼真的无懈可击的,但却完全不是真相。它们除了是觉知效应外啥都不是。如果看4K清晰度电影的比喻对你没有太大作用,那么就回想一下昨晚的梦境吧,昨晚的梦境在进行的时候是不是和看4K清晰度电影一样的栩栩如生?是不是梦里也可以出现一个“我”去祈求其它的“我”给予帮助?然后其它的“我”不但不给帮助,而把自己这个“我”哄出房门?感觉上是不是很痛苦?这些故事在昨晚的梦里完全可能发生,类似的故事也完全可以在醒来后的白天发生,无论故事内容多么逻辑合理,它们都不是真相,它们仅仅是纯粹的经验能量显现,就像光被投射到银幕上显现出导演虚构的电影故事一个道理。
就像昨晚梦里看似有一个“我”和“别人”有千丝万缕的因果关系,就在这个时候突然从梦中切换出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几秒钟之前的“我”和“别人”的千丝万缕的因果关系故事情节,完全都是幻觉,看似逼真其实根本就没有那回事。通过这样的经验突然切换,你就会亲自体验到觉知效应的欺骗性忽悠性。
如果你留意观察的话,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微妙奇迹。比如说吧,有一次凌晨半梦半醒,梦里的故事依然运行,梦里面的那个“我”有看似属于它的记忆和历史,就在这个时候,进入半醒状态,另一个“我”也出现了,这就奇妙了,2-3秒钟是梦里的那个“我”在体验梦里的历史记忆和故事情节,2-3秒钟之后,半醒后出现的新“我”在体验属于它的故事内容情节记忆历史,然后经验体验又回到梦里的“我”了,这样两个完全不同的经验体验互相切换来切换去来回好一会儿。奇妙吧?我可以清晰地体验两个不同的“世界”,两个不同的“我”,两个不同的“人生“,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轨迹~~~,更奇妙的是,这两个看似完全不同的”世界“好像根本不互相影响,各自沿着各自的故事轨迹运行下去。半梦里面的那个”我“依然在纠结它所纠结的问题,半醒里面的那个“我”开始想起了“冠状病毒”了。两个故事可以平行发展而互不干涉。这就指向了意识或思想是有无限多的维度的,每一个维度都看似是整个一个独立自主的“世界”。一般思想都集中到一个维度上,思想的集中就是注意力集中,完全把被集中的维度“世界”的故事内容当真了,忽略了其它维度。但现实完全不是这回事。没有任何一个维度的觉知效应体验是真相,真相是超越维度的终极媒介,却不是任何一个维度中看似发生的故事。
这个半醒半梦状态维持了好长一会儿,最终梦里的故事消弱最后完全消失了,留下了醒来后的故事情节继续发展下去。通过这个体验告诉我们什么?告诉我们无论是梦中的经验体验效应,还是醒来后的经验体验效应,通通都不是真相,它们都是玩笑而已,它们都是终极的自己给自己播放的一个接一个小电影而已。如果你对任何一个维度上展现出来的故事逻辑当真了,不痛苦才怪呢。为什么你会上当?因为上当或当真就是终极的自己给自己自发自动玩的游戏,当真上当就是THAT的基本正常模式,没有任何目的,不是错误,连为什么都不需要问,如果你问为什么,就已经落入了当真较真中去了,上当了,????
老小和尚的故事发生在哪里?发生在某一个觉知效应维度上,简化一点说就是发生在某一段梦境中。就算小和尚把自己这个人和外面世界其它人画了一个善良的等号,这个等号还是梦幻之中的幻觉等号。就算小和尚得到了外界世界的爱,或小和尚去爱外界世界,这些对应关系仅仅在这个梦幻中才看似成立合理。但我要提醒你的是,整个梦幻本身就是幻觉,和昨晚的梦境没有本质差别,就算在梦境里面爱的彻底,这个“爱”还是梦幻,你完全可以爱也应该爱,就是不要当真了,否则自然而然会引起梦中的痛苦的。如果你要把梦境当真了,对不起我无法减轻当真而引起的痛苦。
你来我这里,我所能做到的就是提醒你这一切看似严重的“人生”,“社会”,“世界”,“奋斗”,“灾难”,“宗教”,“理想”,“主义”,~~~,通通都不是你认为的那回事。你可以按故事里面的逻辑运行,否则你会被大家关进精神病院。但你不必当真了。这是我唯一提醒你的。所以我告诉你不要随便跟没有兴趣的人谈这个情况,普通人极少有准备好明白过来的,你是少数中的少数,你自己不当真就够了,因为高级瑜伽不是为了拯救世界,也不是为了拯救“你这个人”。而是发现根本没有世界,也没有你这个人,而是发现真正的你自己就是整个存在本身,不要把梦里的“我”和梦里的“身体”当成是你自己,也不要把醒来后的“我”和“我的身体“当真是你自己。它们都不是你自己,它们仅仅是经验中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效应而已,效应再真实再逼真都不是真相,就好比电影拍的在乱真,还是光投射出来的印象而已。
你认为严重的情况通通都是觉知效应,通通都类似与光投射出到银幕上的图像,无限变化,但没有一个情况是真相,它们都是梦幻。
你只要集中品味经验,品味你自己的经验。不要去幻想帮助社会醒悟。如果你把重点放在帮助其它人醒悟上,就是严重偏离了真相,因为真相根本没有什么“其它人”或“外部世界”。这些分割都是思想在忽悠思想自己,让自己上当了。你所看到的“外部世界”根本不在外部,而是你自己给你自己播放的小电影而已,它们不是外部世界也不是其它人,它们就是你自己。别把梦中的“世界”和“其它人”当成是真的了。
别以为当下是白天你醒来了,也不是这回事,当下你相信的那个“你”和那个属于你的“世界或人生”通通都是觉知效应而已,是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各种各样的觉知拼凑起来然后通过思想的解释功能解释出来的虚幻“现实”。真正的现实就是真相,但真相却不是可以通过觉知效应显现的出来的,觉知效应无法显现真相,恰恰相反,觉知效应是真相的基本模式。并不可以把真相和觉知效应分开成一个真另一个幻,因为它们不是两者,它们是同一个‘它’(THAT)。这个道理就像“空”和“色”不是两样不同的东西,而是同一个‘它‘(THAT)。
让我们再来谈谈JANNY的总结句子吧:“真正的明白是明白了没有你自己也没有众生,只有唯一的它—也就是真正的你。世间万物均是幻象,看破了幻象就是平安,就是爱。因为,你怎么可能不爱你自己呢?”我承认,我听不懂他的话,但我还是把这话传达了出来,也许有悟性比我高的人能听得懂。“
上面这段话肯定不是思想上可以“听得懂”的,因为这不是符合思想逻辑的。思想就是一个逻辑合理化机制,幻觉的基本特性就是貌似逻辑合理。思想就是这样一种制幻机制,把没有逻辑没有合理性的现实解释成逻辑合理的故事情节来。如果你认为悟性的提升就是在思想上听懂了,那么这肯定无法完成。真正的明白不是一种“理解”,真正的明白不是通过思想分析然后理解得到的,就好比要那个梦里的“我”去理解这个“我”根本就是幻觉,让幻觉去理解幻觉本身是幻觉,这不是开玩笑吗?如果你希望通过思想逻辑去理解,思想逻辑本身就是幻觉,这就是开玩笑。
当我们说世间万物均是幻象,注意,我并没有说这些幻象不存在,它们在思想上确实是存在的,因而思想就会把它们解释成万事万物或“世界”。但它们不是这些“万事万物”也不是“世界”或“世间”,它们就是独一无二的THAT,就是真正的你自己。注意,我们不能说它们都是幻象因而它们完全不存在,不是这回事,而是说思想把它们解释成不真存在的“万事万物”或“世界”了,幻觉的意思是指这些思想解释出来的概念结论不成立,而不是说它们是虚空不存在的。现在让我强调:一切都是扎扎实实的在的,但不是“万事万物“,不是”时间空间“,不是”外部世界,也不是“内部世界”,不是“你我他”,不是一切思想告诉你的概念结论,它们就是独一无二的真正你自己,这个你自己可不是小和尚认为的“我”,而不是你当下认为的“我这个人”,而是无限的无限的无法定义的THAT。万事万物不是万事万物,是THAT, 世界不是世界,是THAT,你不是你,是THAT, 他不是他,是THAT,只有THAT,无其它!
注意到了没有?我不排斥幻觉,我仅仅说思想告诉你的情况不成立,只有你自己才是扎扎实实的唯一的“是”。
明白了这个,你就明白了你不需要得到爱,你也不需要给予爱,你什么都不必做,你就像太阳那样,自然而然地发光,你就是爱本身!
明白了这个,你就明白了你不需要得到安全,你也不需要给予安全,你什么都不必做,你就像金刚一样,自然而然就安全了,你就是安全本身!无论经验中貌似出现多少的不安全的印象,不会改变这一切都是你自己的印象而已,不会改变你本身的无条件安全。
明白了这个,你就明白了你不需要获得解放,你也不需要给予解放,你就是解放本身,你就是自由本身,而且这个自由解放是无条件的,它就是你啊!无论经验表象中有多少貌似的躯体上的不自由或束缚,别把小电影当真了,这些都是看戏而已,绝对的自由完全有自由看貌似的“不自由”的电影,这就是你的自由。完全无痛苦的THAT有自由体会貌似的“痛苦”,这就是你的自由。
别当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