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什么是清晰?真正的清晰不是思想上认为的清晰。什么是自由?真正的自由不是思想上认为的自由。什么是幸福?真正的幸福不是思想上认为的

(2022-01-12 12:06:49) 下一个
 
几千年来,有多少努力修行的修道士,努力一辈子,有些法师修行长达60-70年,佛法倒背如流,一辈子都投入进去,可谓努力至极,但和真正明白没有关系,明白不明白,开悟不开悟,和个人努力无关,和修行多长无关,和年龄大小无关,和知识水平无关,和读佛经学理论多寡无关,和积累多少德行也没有关系。
为什么?其实道理说来简单到难以让思想置信,就是没有明白《大统一》,今天这篇文章就是给高级瑜伽第四重要看法:大统一(或大同一,或超级相同)提供一个铺垫作用,让你真正感受到现实完全彻底和思想想象的情况不同,让你真正明白没有什么需要“修”的,只要一看就看明白即可。明白一点都不难,只要看明白就可以了,和在经验中做什么或不做什么无关。难就难在看破思想逻辑编织出来的故事。
先说“思想”(MIND或“心”)吧,世俗修行把注意力集中到控制和压抑思想上。最典型的思维逻辑就是《八正道》:八正道為: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其实,八正道中的每一个“道”都是思想上解释出来的内容,无限的存在不懂这些概念。这些“正道”都是思想幻想出来的,是空性的。这些“正道”只在梦幻里面看似合情合理,但和真正明白的你自己没有关系。真正的你自己就是《大统一》(或大同一,或超级相同)。记得我在前面几篇文章中提到:现实的每一点都是同一点。你朝前看,一切“点”都是同一个点。你朝后看,一切“点”都是同一个点,你朝左看,一切“点”都是同一个点,你朝右看,一切“点”都是同一个点,你朝内看,一切“点”都是同一个点。看似有无限无穷多的点,看似每一个点放大后里面显现出更无穷的点,点里面还有点,点里面包含无穷的点,经验是无限仔细精细的,你从任何一个方向去研究,都好像进入了一个无底洞,思想可以去确定一个接一个的“情况”或“看法”,但没有一个“情况”和“看法”是稳定的,没有一个“情况”或“看法”可以确凿无疑地被确定的。为什么?因为所有的“情况”和“看法”都是同一个点,看似有无穷的“点”,其实就是同一个点,这个点就是“奇点“,英文可以说是SINGULARITY。真正的你自己就是这个”奇点“,singularity。如果你要去抓这个“奇点“,你是抓不到的,因为一切已经是这同一个点了。连抓的主观都是这点了,还有必要去抓吗?一切主观和一切客观都是同一个点:你自己。不去抓,你已经是了。
还有一个非常有效的比喻:全息投影(Hologram)。全息投影就是利用激光从一个光点折射出去,折射出一个看似活生生的三维立体世界来。记得台湾那边把邓丽君女士也通过全息投影“复活”了,让全息投影的“邓丽君”上台唱歌。其实这是一个虚幻的三维立体“世界”,看似活生生的邓小姐在台上演唱,其实就是同一个点中折射出来的激光构成的视觉效应。三维立体世界里面的任何“东西”都不是真的东西,而是那同一个光点折射出来的觉知效应。
当你明白了全息投影比喻后,让我们回到当下经验中,你所看到,听到,摸到,闻到,想到的“世界”或“你”或“你的生活”难道不都是同一个“奇点“(或光点)显现出来的觉知效应吗?和全息投影没有本质的区别。让思想无法接受的是,不但周围一切客观都是同一点的觉知效应,连主观”我“也是同一点的觉知效应。就像你无法把全息投影中的”一样一样东西“分割开来一样,你也无法把主观“我”和客观“世界”分割开来。一切都是同一个“奇点“或”光点“。主观不是真正的你自己,客观也不是真正的你自己,这个同一奇点才是真正的你自己。所以,主观“你“或”我“,客观”世界“或”宇宙“或万物万事,都是同一个奇点(SELF)显现出来的觉知效应,和激光点折射出五彩缤纷的三维立体空间的情况是非常类似的。
当我们去庙里,看到一尊金色佛像,这是一个觉知映像,就像全息投影中的邓丽君小姐那样,仅仅是一个映像,不是实实在在的实体。就在这个时候,你的眼光从这尊佛像上移开,看到地上一只蟑螂在爬行,这也是一个觉知映像,和刚才看到的那尊佛像一样,都是同一个奇点显现出来的觉知效应。思想看不明白这个奇迹了,思想上就开始区分了,思想说:佛像是高贵的,地上的蟑螂是低贱的,他们是互不搭界的两样东西。我们通常说的“幻觉”不是指佛像或蟑螂这些觉知映像是幻觉,而是指思想告诉你的情况:“这是佛像,那是蟑螂,佛像比蟑螂高贵,我爱佛,我讨厌蟑螂“。这种思维逻辑就是幻觉,但觉知效应本身并非是幻觉。是思想把纯粹的“光点”解释成“那尊佛像”了,是思想把纯粹的“光点”解释成“地上爬行的蟑螂“了。其实,没有那么多复杂的”东西“,唯一独一只有一样“不是东西”的东西:光点或奇点,这个光点或奇点就是真正的你自己。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告诉你,不厌其烦地告诉你,你自己才是独一无二的存在,除了你自己还是你自己,没有任何其它。因为你自己就是这一个光点。是这个光点显现出来看似无限复杂的万千世界来了,但你自己并没有真的变成了无限复杂的万千世界,“显现”不等于是创造或“生出”。这就是佛陀在《心经》中强调的:无生无灭原则。看似的“生出”仅仅是看似的觉知效应,并没有真的什么“东西生出来或创造出来了“。看似的”灭亡“也仅仅是看似的觉知效应,并没有真的什么“东西死去”了。一切都是同一个永恒不变的“光点”,就是真正的你自己!
你可能明白了我上面说的道理,现在谈谈本文标题问的几个问题:什么是清晰?首先,思想上理解的“清晰”并不是真相。反而是思想编织出来一个“清晰”的目标去努力, 把没有目标的觉知效应幻想出有一个“清晰“的情况,对应于一个”不清晰“的情况。然后巨大的宗教就在这种思维逻辑的基础上形成了:目标鲜明,把一切经验形式往“正道”上去纠正。所有的低层瑜伽修行就是把“反”的情况纠正成“正”的情况。多少修道士,多少和尚,不可说他们不真诚不努力不勤奋。他们肯定比我努力勤奋太多了。但就是不明白《大同一》(或大统一),他们就是不明白现实是不可以分割成“正”和“反”的,他们就是不明白现实是不可以分割成“善”和“恶”的,不可分成好或坏的。
思想把现实分析成有一种情况是“清晰”,其它情况就是“迷惑”。所谓的“修行”就是把自己从“迷惑”中解脱出来进入“清晰”境界。其实,这样的分割是思想上在幻想,是纯粹的幻觉。现实只有那同一个“光点”,这个“光点”可没有什么“清晰”和“迷惑”概念,这个“光点”就是纯粹的无限能量,没有任何概念,它连“概念”这个词都不懂都不成立。
别以为我把“思想”描述成一个坏蛋了。思想本身就是这独一无二的光点的显现效应而已,没有好也没有坏。但如果你相信了思想告诉你的逻辑故事,就落入了梦中,造成了不必要的痛苦。思想和任何万事万物一样,都是同一个“光点”(或奇点)的显现效应,都是神圣在脉冲,思想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你把思想告诉你的情况当成是真的了,落入了虚幻的“现实“去了。
现实没有什么“清晰”和“迷惑”概念,但思想上却有这些概念。我最常被问到的问题是:我道理都明白,但为什么老是会被卷入到日常生活的是非中,等到发现后已经过来很长时间了。这样的反复被卷入让我很困惑,有什么好的方法提高敏感度,不让自己卷入呢?
提出这个问题当然是合情合理的,我没有评判他们的意思。因为我以前也有这种疑问。但后来明白了,提出这个问题本身就是没有明白一切都是《大同一》。如果你把经验分割成一个是“清晰”,另一个是“卷入”或“迷惑”,这样的思想逻辑本身就是迷惑了。经验好像是就是自然能量显现:刮风,阳光,多云,下雨,转晴,阳光,刮风,多云,~~~。但思想去分辨了,分辨成“刮风“是坏东西,下雨是”次等坏东西“,多云是“平常”,转晴是“变好了变清晰了“。阳光是”好东西是清晰“。但经验没有这些概念,经验就像是看似在变化的全息投影的觉知效应,没有什么“清晰”和“不清晰”,没有什么“好”和“不好”。我对于上述问题的回答是,问题不出在“卷入是非”,解决方法也不是“不卷入是非”。而是品味这些看似不同的经验形式,品味到它们完全是相同的同一个“光点”的觉知效应。发现“卷入”和“不卷入”没有任何差别。“卷入”不损失什么,“不卷入”不增加什么。它们是同一个“光”(真正的自己)的效应。
做梦是错误吗?不是错误,也不是你可以控制得了的。那么“卷入”就不是错误,“卷入”生活中的故事情节本身就是无限的同一的“光点”在闪烁,和晚上做梦不是错误一样,经验中的一切情况都不是错误。经验其实就是同一“光点”在折射在闪烁,怎么会是错误呢?
卷入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情况,就算是和家人吵架,或身体不舒服产生烦恼了,或遇到情绪低落了,这仅仅是神圣的“光点”的即时即刻的显现效应而已,不改变只有神圣的独一无二的“光点”在这个事实。就算你今天心情很好,走在屋外的小路上,感觉自己沐浴在神圣的阳光之中,感觉“上帝”关照着自己,其实这个看似良好的经验形式,和刚才和家人争吵的经验形式,是完全相同的同一个“光点”在闪烁,并没有思想上描述的差别。思想上描述的“差别”背后是同一个能量(光)在滋滋地流过,品味这个吧。
明白了任何“卷入”都不是真的卷入,明白了任何“问题”都不是真的问题。这样的明白使你不再去追求什么“清晰”境界了,使你不再去逃离任何“不清晰或迷惑”的情况了。你真正明白了一切都是同一个自己,同一个闪烁的神圣的光(或说能量流)。这个明白,是一个无限的大飞跃,你不再会纠结于经验显现出来的“好情况”和“坏情况”了,一切“情况”都不真的是情况了,而是我自己(SELF)了。
一切美好都是自己,一切丑陋都是自己,因为只有自己,无它。
低层世俗佛教都在宣扬:脱离幻觉,发现真相。但高级瑜伽(ATIYOGA)集中在“享受”上,根本没有低层世俗佛教宣扬的那里劳累的“道”。我才不区分“幻觉”和“清晰“了,因为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我自己这个唯一的”光点“。管它显现是黑色还是白色,都是我自己这束光,管它显现出故事情节,还是没有故事情节(沉睡),都是我自己这束神圣的光不变。管它显现出“高兴”还是“不高兴”,都是我自己的“光“。看似”卷入了“,其实不改变我自己在享受我自己这束光。
“修行“?别开玩笑了!一切都是我自己,我自己就是完美,没有什么可以修的。我只能享受我自己,而不是逃离我自己或修改我自己,这就是自然的完美,是最高佛法ATIYOGA的精髓。
关于“自由”和“幸福”,如果你明白了真正的清晰就是不再跟随思想去分辨清晰和迷惑了,那么你就明白了真正的自由就是不再分辨“自由”和“不自由”,整个经验显现形式就是绝对的自己,自己可以自由地显现出“不自由”的全息投影来,不改变作为自己确实绝对的自由的。自己可以自由地显现出“不舒服不幸福“的假象来,丝毫不改变自己才是绝对的幸福本身。
幸福,不是获得经验上的“舒服”,不是逃离“不理想”的经验形式,而是发现一切经验显现都是空性的,发现一切经验显现是同一个自己“光”在闪烁,这个发现才是真正的幸福。
而低级世俗佛教中追求的幸福恰恰造成了劳累的努力,恰恰造成了精神上的痛苦。世俗宗教上的追求其实和努力赚钱没有什么差别,都是追求达到现在没有的境界。赚钱是追求赚到发财,获得生活的安全感,宗教追求的是往生后进入极乐世界,也是要获得个体的安全感幸福感,这两种追求没有本质区别,这些追求看似不同,其实都是梦幻之中的“体育竞赛”。有位有名的法师说,我努力学佛一辈子,希望往生后进入极乐世界。这位法师陷入幻觉不轻,他把觉知效应当真了,哪里有那个“学佛的他”?哪里有属于“他”的往生?只有真的认为有一个“他”生出来了才需要“往生”。他没有看到当下即刻就是完美的自己,他没有发现当下只有一样不是东西的东西在:自己这束神圣的光。绝对终极的“极乐世界”已经在了,和自己是同一的,怎么需要等到“往生”呢?这位法师活在“希望”中,活在思想幻觉出来的“时间”里,恰恰就是这个希望,好像乌云遮挡了自己自然的光芒,使他看不到当下的完美。
高级瑜伽不排斥经验中的‘体育竞赛’。身体可以去赚钱啊,没问题,身体可以去追求舒适的生活环境啊,没问题。高级瑜伽也不排斥参与世俗的修行。高级瑜伽完全没有任何幻觉,在不否定不排斥这些经验中的作为的同时,发现它们都是自己在闪烁发光,在不排斥不阻挠一切经验形式的同时,发现一切都是自己的自然完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