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奶奶和堂姑(中)

(2009-02-07 20:45:50) 下一个

英姑姑性格开朗乐观,但命运却时不时地和她过不去。她的大女婿,刚改革开放的那几年,因为帮助省城一个较大的企业提高了经济效益而提升为副厂长,正当风华正茂时,患癌症去世。几年之后,她小儿子骑摩托车出车祸去世。我不能想象姑姑是如何走过那些艰难日子的。


四年前,我回国见到英姑姑,已经做了太外婆的她,与时俱进加入“拇指一族”,学会了发手机短信,尽管用的是孩子们淘汰的手机,但在老人家的圈子里,算得上是很时髦的了。身上的衣服,脚上的鞋子,看着都很精神。

姑父是学化工的,因为做过某种油漆的实验,得了一种血液病,前些年总是要上医院去“换血”。 姑姑因为腰椎间盘突出,也做过手术。为了照顾行动越来越不方便的父母,他们的大儿子,我的维表哥把原来买的新公寓卖了,换了个有电梯的二手公寓。 零七年回国过春节我去看了看。房子的厅特别大,装修得很大气。因为表哥表嫂工作都很忙,为了省事,把卖主的客厅里的家具全部买了下来。那天和姑姑说着话,她从客厅的沙发缝里,摸到了几块碎饼干,笑着说:“这是免费的夹带。前些日子还摸到了硬币若干,还要继续摸,要是能摸个戒指宝石之类的,那就赚大了。”

表哥的儿子在美国读书。家里四口人。唯一的带阳台大卧室,由姑姑姑父住。二个小卧室,一间作书房,一间表哥表嫂住。姑姑说,她和姑父本不肯住大房间,但表哥表嫂坚持要让,说老人成天在家呆着,应该住大的。“每次家里来人看房子,我都要不好意思一番,唉”。姑姑叹着气说。有这么孝顺的儿子儿媳,我真为姑姑高兴。

维表哥是英姑姑第二个孩子,比我大十一岁,他就是当年我爷爷给买糯米饭的那孩子。因为文革耽误了,高中都没读。后来在一个工厂当司机,但平时喜欢看杂书。他妻子华是中学数学教师。他们结婚后,在华表嫂的鼓励和支持下,表哥上夜大,学法律,成了省城较早的一批律师之一。我去墨汁叔叔家时,英姑姑带着的小孙子,就是他们的儿子,那时可能是他们最艰难的时候。

九十年代后,表哥成了成功人士。九六年元旦我回国,他们已经买了商品房,在我们那个不太发达的省城里,算是较早富起来的工薪阶层。他们的儿子读书一直很优秀,上了国内最好的大学,然后出国是靠他自己,拿的全额奖学金,并没让父母花钱。

说起维表哥和华表嫂,有件趣事值得一提。我二舅的大儿子奇,是个医生。奇表哥结婚时,正好我爸爸在省城开会(我家下放之后,没能搬回省城)。爸爸去看英姑姑,说起某日要去喝喜酒。英姑姑说,同一天,我也要去喝喜酒,我媳妇华的妹妹玉要结婚。两下一说,原来,华表嫂的妹妹嫁的就是我的奇表哥。这下可把大家给乐坏了,亲上加亲。要不是我爸正好赶上,还不知何时才能知道,我姑姑家的表哥和舅舅家的表哥娶的竟然是一对亲姐妹。真可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们啊!

记得奇表哥刚刚和玉刚谈恋爱时,我二舅提到过,玉各方面都不错,就是有点娇气,是家里最小的娇娇女,身体也挺弱的样子。二舅还说:“她的姐姐相当不错,我见过一次,实实在在,落落大方,一定是个贤妻良母”。当然,他说这话时,并不知道,那个好媳妇儿,落在了我英姑姑家。现在二十几年过去,还真要佩服我二舅当年的眼力,华表嫂不仅是个贤妻良母,还是个公认的好媳妇。当然,好的婆媳关系,应该不是单方面的,一定也要归功于英姑姑的吃苦耐劳,开朗豁达。

零七年春节后不久,姑父病故。失去相濡以沫五十多年的老伴,姑姑又遭人生一劫。令人欣慰的是姑姑挺过来了。几天前,我打电话给她拜年时,她依然谈笑风生,身体虽然不如从前,心还是年轻的。我问她学什么新鲜东西吗,她说:“上网了,弄了个QQ,正在联络你爸妈,你满姑姑和湘姑姑,大家都上网,打字大家都慢,反正谁也别嫌弃谁,好玩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of course NOT! 那是小杏子的独家绝活,俺不能抢人家的饭碗呀:)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我的脚要是疼了,你给我按摩不:)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再不写下集,小心偶给你小鞋穿。。。:)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soon, soon, soon, maybe tonight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下!下!下!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毛猫,赶紧抓住抱一个!你高兴就好,等我这儿发新帖了,我就告诉你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妮子,知道你忙,没怪你的意思!留个猫爪子印!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对不住史美人了:)

还没写呢,不好意思,我躲到深水区去了:)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咋还不更新呢?黄世史驾到。。。:)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谢谢豆蔻妈!日子快到了,加油!

祝你好身体,好心情:)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我要去注个‘包打听’的马甲去:)

其实你冤枉我了,我不爱八卦(此地无银?)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亲上加亲很有趣。英姑姑可敬可爱。等着看下集 :)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英姑姑真是可爱可敬, 表嫂真好。

妹妹的肯定是个包打听,这么多人和事,看完一篇我还是很不识得的感觉:)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我家和你家一样,亲戚多,故事多。你写的,我也爱看!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孩儿的评论:

你真喜欢?我就接着写,专门为了你,hiahiahia...

肉麻你一把,哈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呵呵,你的图,是我家的全家福吗?我怎么都看不清呢?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原本没想写‘中’的,被你黄世的,把表哥表嫂加上,也算是‘夹带’吧!

‘下’要写满姑姑。要是把满姑姑的儿女写上,就要‘下一’,‘下二’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的双拇指老太婆(记得双枪老太婆吗?),很可爱的老人,很可爱的表哥表嫂,呵呵,很喜欢!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你这是精华篇呐!花的功夫值得。我爱读!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大户人家出来的. 我连称呼都搞不清. 读起来很费劲. 但是还是喜欢看.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嗯,昨天忘了说了,阿小泥,我猜对了吧?象英姑姑这样的人,你要写,至少也是上中下!:)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谢谢阿小杏和蓝天喜欢!

我的一大家子人,没把你们弄糊涂就好:)
蓝天白云绿地 回复 悄悄话 英姑姑真是一个可敬的老人, 承担了那么多失去的痛苦, 还有一颗豁达年轻的心. 喜欢!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她依然谈笑风生,身体虽然不如从前,心还是年轻的" - 真喜欢这样的姑姑,心不老最好了,呵呵呵

你写的好热闹啊,喜欢,请继续继续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你说的这家的母亲,可真不容易!同祝福这一家人!

我刚出国,不到一个月,我在的学校就有一个恶性事故,化学系的一个博士后被炸去世,留下两个幼小的孩子,很惨。不过化学照样有很多人学。事故还是很少,但落到谁头上,都是悲剧。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是啊,我很喜欢英姑姑的爱学新东西的劲头。喜欢看她和我爸爸开玩笑。七八十岁了,还有股子调皮劲:)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谢谢蜜瓜,从我的流水帐,读出了‘中心思想’:)

姑父去世时,也近八十了,但要不是那个血液病,应该更长寿些。

现在做科研的人,劳动保护条件好的,要安全些。但还是有不少不良企业,不顾劳动者安全,确实有一定风险。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之虫的评论:

你妈好时髦啊!喜欢:)

老头子都关心国家大事,我爸也一样!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小鹿,喜欢你家很油菜的哥哥:)

我哥啥也不写,我的维表哥,挺能写。曾写过几篇网上文章,是个‘反动’派,说是网*特太多,近来不写了,怕惹麻烦。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谢谢你喜欢!喜欢你一大家人,暖洋洋的日子!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写得好,英姑姑的开朗乐观跃然纸上。

维表哥,奇表哥的,好像在看家春秋。:)

搞化工,还真要有牺牲精神。我父母一个老同事的儿子,在外地的化工实验室工作,他母亲来我家提过亲,不久听说实验室爆炸牺牲了。我对他本人没有一丁点印象,也没有问姓名,记不得小时候有没有一起玩过,但是心里经常会想起这么一个人:工作很出色,年纪轻轻就得了国家科技奖,在要回家探亲的头一个晚上牺牲在实验室了。他的弟弟在小时候为了给生病中的妈妈抓鱼,手卡在水下的岩洞里淹死了。每每这时候,他母亲那弱小的身影就非常清晰的在我面前。其实我的记忆中,只见过这位母亲一面。后来在校园里遇到他家的小妹妹,长得跟母亲一模一样,我一眼就认出来了。很想照顾这位小妹妹,但是因为年轻,不知如何照顾他人,只是一闪而过的念头。以后没有再联络,心里还是时常祝愿这一家平安快乐。

我自己在选课题的时候,坚决不选X光,而选了比较难弄的超声波。我给自己下的结论是:怕死,不怕苦。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上网了,弄了个QQ”
--Looks like she is having lots of fun, hehe...

Check QQH please.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好婆婆好媳妇,感动啊~~~~~

你表哥虽然被耽误了,但是还是努力成才,可见人生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你表嫂真是个好老婆好媳妇,你姑姑和表哥好福气,呵呵。

你姑父的死跟他的血液病有关系吗?看来学化学是很有风险的。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上网了,弄了个QQ,---哈哈,俺妈在网上到处搜索流行歌曲,俺爸则把国内外大事,要事一览无余!
Eyre 回复 悄悄话 这亲上加亲的故事真有意思。英姑姑太可爱了,思维开朗活跃,还挺与时俱进的,好故事,喜欢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思的故事。喜欢。--ZT

也喜欢亲上加亲,还很喜欢,敬佩英姑姑.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四十几岁的人都不会发呢” - 说我呢?!

我爸爸当时就是美得冒泡泡:)

我那时在外地念书,听说后,也美得不行,尤其想到二舅的话,哈哈,‘肥水没流外人田’!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有意思了!
首先,佩服英姑姑这么大年纪还学会了发短信,我知道有的四十几岁的人都不会发呢。其次,这亲上加亲的事情真有意思,可以想象当时你爸爸和英姑姑发现两个人要作为一对新人不同方的亲友去参加同一个婚礼时的心情。:)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哈哈,我把你绕糊涂了:)

准确地说,不是两姐妹嫁到一家。我舅舅和我堂姑原本并不相识,住在同一城市而已,但我爸妈的婚姻,把这两家连起来了。

我二舅和我一个堂叔(大爷爷家的老六)是同学,他俩是我爸妈的介绍人。

我的维表哥和奇表哥,后来特别地气味相投。奇表哥的故事,以后我还会写一点。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谢谢麦片喜欢!就是自己家里的琐碎事儿,既然开了头,就硬着头皮写下去了:)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两姐妹嫁到一家,哈哈哈,虽然我读了好几遍,才弄个清楚明白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思的故事。喜欢。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寒碜我呢!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耗时三个星期,挤出这么一点...

累得,我要睡去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As long as it takes...:)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探长埋伏多久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hah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