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每周一新2024-23: 马齿苋鸡蛋杂面煎饼

(2024-06-25 11:12:24) 下一个

上图是昨天收拾菜园子摘下来的马齿苋。小时候就认识这个野菜。现在也喜欢吃。马齿苋有清热解毒,消渴生津的作用,夏天吃些很好。

这个鸡蛋饼我做了两次,一次烙四张饼做早午餐。现在不上班每天就吃两顿,早午餐在10点左右吃,晚上那顿六点左右。感觉很不错,也省了不少事儿。上周去家庭医生那里年检,她注意到我的体重比去年少了几磅,问用什么方法减肥,我说就是一天吃两顿。每天坚持锻炼,走步,柔韧性练习加上小肌肉力量练习。验血的各项指标也很好。所以健康均衡的饮食很重要。我是一直很相信食疗的。

马齿苋凉拌,做馅儿都可以。凉拌总觉得有野菜的味道,做馅儿又麻烦。这个饼还算是快手菜吧。看我今年写的帖子有各种款的鸡蛋饼。我也是参考了前面的方法。

这是前几天做的:

下面这张是今天早上做的:哈哈,有点黑暗料理的风格啊:)

基本上采用了前面做韩国海鲜饼的方子,只不过韭菜变成了马齿苋。

马齿苋去根和烂叶洗净。多洗几遍因为是从地里面摘的。煮一小锅开水里面放盐,下入马齿苋等水开捞出来过冷水。沥干放入一个碗中。我这两次都是下午焯的菜,第二天早上才做饼。先把焯好的马齿苋放冰箱冷藏一夜第二天拿出来就好。

面粉用了中筋面粉,古麦粉,粘米粉  一样面粉各1/4杯。今天做古麦粉用光了,我用了绿豆粉代替古麦粉也很好吃。

鸡蛋:两个

做法:

1. 焯好沥干的马齿苋切碎放入碗中。

2. 混合面粉里面加一点点盐,葱,胡椒粉1/4杯的鸡汤,大半杯水调匀。打入两个鸡蛋调匀,然后再放入马齿苋碎。我有时为了图省事把各样食材放进大碗,再加入面糊。

今天早上做了加强版的,里面还放了火鸡火腿片。葱要加很香。面糊要和的稀一些,这样做出来的饼很软,摊时也容易刮平。

用了一个不粘锅小饼铛,锅内放两茶匙油,中高火。

倒入一部分面糊摊匀。待下面成型后再翻面。

两面各翻两道三次,可以烙到有金黄色更香。

一共烙了四张。

蘸料我用了海鲜酱,醋,香油,辣椒粉,今天还放了点芥末酱和酱油。

加一张小朝天椒,朋友送的苗,现在长得不错。我是不喜欢吃辣的人,不然加点辣椒就饼吃应该很好。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连续写了两篇吃的。因为这些日子在家做菜尝试新的做法。还有就是做饭的帖子比游记容易写:)

每周一新 2024-1:蒜炒西兰花苗 Garlic Baby Broccoli

每周一新 2024-2 两款蔬菜鸡蛋饼(圆食)

每周一新 2024-3 黄芽菜肉丝炒年糕

每周一新 2024-4:焯炒山药西兰花胡萝卜

每周一新 2024-5: 立春的春饼和春饼菜

每周一新2024-6: 吉龙年夜菜

每周一新2024-7: 天津大饼和过年的面食

每周一新2024-8:龙年汤圆,事事如意

每周一新2024-9:萝卜丝肉馅饼

每周一新2024-10: 南瓜杂面粘豆包

每周一新2024-11: Spelt古麦粉绿豆面粉蔬菜鸡蛋煎饼

每周一新2024-12: Spelt古麦粉荞麦面旗花面汤

每周一新2024-13:古麦粉南瓜疙瘩汤

每周一新2024-14:古麦粉韭菜面叶

每周一新2024-15:懒人韭菜盒子和肉夹馍

每周一新2024-16:多葱鸡蛋煎饼加做韭菜盒子的心得

每周一新2024-17:韭菜鸡蛋法式吐司

每周一新2024-18:改良版的韩式海鲜饼

每周一新2024-19: 蒜苔三吃

每周一新2024-20: 莴笋三吃

每周一新2024-21: 凉拌莴笋丝和莴笋叶菜饭

每周一新2024-22:用蒜苔做馅儿包饺子烙馅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马齿苋是野菜,也叫长寿菜,在本草纲目上也有记载。是中药,也是好吃的野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记忆力好。如果凉拌着吃有点土腥有点酸。但我这样做没有任何异味,今天早上又做了一次,又是全部吃光。我把今天刚刚摘的马齿苋焯好了。明天早上再做一次。很好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亮妈总有最好的家常菜!马齿苋?野菜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马齿苋几十年没吃过了,小时候在河边可以采到的。依稀记得它的味道,有点土腥?炒鸡蛋挺好吃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是的,煎到金黄才好吃:)你是行家啊,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呀,我写布朗大学那篇没看到吧?估计你这段时间够忙的。谢谢百忙之中还回我的贴。这款饼相信你家俩宝会喜欢。问好,周中快乐!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不错,我就关心煎成金黄色没有,怕软乎塌,咬口不脆。注意到了,金黄色,好!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冒泡问候靓妈!我家园子里有很多马齿菜,知道能吃,妥妥的绿色食品。回去后弄点按亮妈的方子做香饼给阿敏和大宝尝尝。亮妈,靓丽的厨娘,非常富有创意,膜拜中。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个野菜如果长在菜地里应该可以吃。我是每年这个季节都做点吃,用这个方法我觉得是最好吃的:)问好晓青,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口感上有点酸,可是这么做就尝不到那个酸。所以好吃。问好菲儿,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这样做真挺好吃的。也可以换成其它蔬菜。加上虾仁就成了海鲜饼了。 问好,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等你的黑暗料理。一定特别棒!晒干留着冬天炖肉也是我小时候的吃法。我是懒了,另外家里面收获的也没有那么多,就吃新鲜的好了。你要是有菜园的话应该会有。这个野菜挺普遍的。谢谢你看到体检指标这部分,现在这个年龄段还可以保持正常非常感恩。问好,周中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盆朝天椒像花儿。
野菜饼让你做得这么香,我家后院原来很多这个野菜,没吃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马齿苋口感是咋样的,好像没太吃过呢?亮妈这个鸡蛋杂面煎饼绝对的创新,赞!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学了你的健康美食,好做,一定会好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又,看那张照片我知道那是马齿苋,但要我独立去认和采摘却是不敢的,怕认错。我估计这个也要热的地方才有吧,我们这没有暑毒的地方应该没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一贴好亲切呀,马齿苋是我湖南老家夏天常吃的野菜,传统说法解暑毒。记得常常腌了再晒干,做汤和肉菜都好吃。
再看亮妈说黑暗料理,也巧呢,我这两天就在整理水儿假期我们一起做的黑暗料理,争取这周末发出来,跟亮妈比比看谁的更黑:)祝贺体检指标好,谢谢亮妈常分享健康饮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别说,这个当飞机餐正好。以后上飞机带上这个。采心又要飞出去看儿子?祝旅途顺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我这些都是从自己家菜园子里面摘的,所以敢吃。其它地方也不敢。这个野菜就是咱们北方常吃的。反正小时候我就吃过。菜长不好是不是因为太阳不够足?我知道在伦敦晴天万里的时候太少了。所以别浇太多水,觉得你们那不缺水,缺阳光。问好弄弄,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我这些菜都属于快手菜,估计你也是做饭高手,有机会也可以分享你做饭的好点子啊。问好,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你试试这样做,估计你家老公喜欢,因为我如果凉拌的话,我家亮爸也不吃。他这个饼吃得比我多。没有什么马齿苋的味道。现在不用上班两顿饭挺好的。如果饿的话可以吃点小吃。问好,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寒墨。我喜欢尝试着做新菜,这样可以丰富餐桌。问好,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这样做吃不太出来马齿苋的味道,连我家那位不喜欢吃马齿苋的都吃了很多。有蘸酱更好。问好佳园,周中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亮妈又有拿手菜出锅了,俺全打包带走,给飞机省饭,哈哈*~*

问好亲爱的亮妈,回头再来欣赏你的美食,给俺留着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吃过马齿菜,早忘了,好像是野菜,记得我妈在地坛公园看见过,后来不敢吃了,怕农药。这小辣椒真好看,我种的菜长不好,我也不爱吃,看着它们不壮,现在都蔫儿了,不知道是水多了还是少了?亮妈的菜饼好吃:)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的食谱看起来又有趣又美味!学到了很多新方法,我也试试看。感谢分享,祝身体健康,平安快乐,期待更多美食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马齿苋是好野菜,我们这边农场还卖过。只是我做不好,家里这位不爱吃。亮妈这个焯水过夜是个好主意,还有一天两顿也是启发。我们周末也吃得少。谢谢亮妈分享心得和食谱。亮妈夏安!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的新菜出锅了。不断亮出新创意。真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马齿苋我都是凉拌, 做成鸡蛋杂面煎饼真是个好主意, 记下了, 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沙发!我端上香茶和好吃的。荠菜马兰头都是南方野菜,所以我猜你是南方人。北方的野菜是马齿苋:)我觉得没有荠菜和马兰头好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隔着屏幕都闻到了饼香!我好像没吃过马齿苋,我们种荠菜,也是野菜,还有马兰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