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每周一新2024-10: 南瓜杂面粘豆包

(2024-03-11 22:06:56) 下一个

哈哈,这款豆包面皮是我自己试验出来的。那天一共做了八个,一天的功夫我们俩儿都给吃光了。说明还是很好吃的。

因为面皮包括了南瓜泥,古麦粉Spelt flour, 糯米粉,和中筋面粉。所以起名杂面,因为有糯米粉具有一定的黏性,所以叫粘豆包正好。唉,起个名字还挺费劲的。

南瓜是朋友送的。她是种菜养花能手。经常可以从她那里瓜分到好菜好瓜。下面这种瓜叫什么名字?我觉得用这种南瓜做成的南瓜泥水分很大。不用加任何水就可以和面做发糕,点心等。上次做的事事如意汤圆也是用的这个瓜。 

南瓜泥用了上面图的三块南瓜,然后加了半杯古麦粉,半杯糯米粉,半杯中筋面粉。我觉得三种面粉的比例是1:1:1. 加上一茶勺酵母粉。

我是从网友天婴那里知道这种不升糖的面粉。她用来做饺子,我当时回帖说如果加其它的面粉也许比单独用好。下面是她的博文链接。她讲了很多这个面粉Spelt flour的好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50/202401/31087.html

所以我在店里面看到了就买了一包。还真不便宜呢。颜色有点像全麦面。最白的是糯米粉。

和成一个面团。比较软,但有形。放置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让面团发起来。

分成八个剂子。稍稍揉一下,要加些干粉不然会粘。挤上王致和的红豆馅。

 

包成小包。我用一个八角压红色的花。放入蒸锅里面再二次发酵半个小时。

冷水上锅,水开后再蒸15分钟。打开锅盖的样子。

面发得很好。吃起来口感也不错。没有单用糯米粉那么黏软,也比只用全麦面细腻。三种面粉加上南瓜泥,比纯白面要健康些。

这也算是新的试验产品吧。

================================ ======= ============

3月11日忙了一天。虽然这周春假,但实习学生返校要见学生,完成前八周的所有评估。等都忙玩看天气好和亮爸开车出门转了一圈。3月10日夏令时第一天,早上的窗外是冰雪世界。是夏,是冬?

3月11日阳光灿烂,冰雪不见。个别的地方还有积雪。

上次说情人节自己买花,这次妇女节亮爸爸同学给送了两把。加上他养的蝴蝶兰也开花了。所以外面是雪,屋内是春。

花儿每天换水时剪一下会保持很长时间。在阳光下绽放的花。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每周一新 2024-1:蒜炒西兰花苗 Garlic Baby Broccoli

每周一新 2024-2 两款蔬菜鸡蛋饼(圆食)

每周一新 2024-3 黄芽菜肉丝炒年糕

每周一新 2024-4:焯炒山药西兰花胡萝卜

每周一新 2024-5: 立春的春饼和春饼菜

每周一新2024-6: 吉龙年夜菜

每周一新2024-7: 天津大饼和过年的面食

每周一新2024-8:龙年汤圆,事事如意

每周一新2024-9:萝卜丝肉馅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小小月好。我每次换水都要加一部分营养粉的。那一包挺多的。我可以分四次。如果没有了,我就在水里面加上一点白糖。也挺好。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下,买的花都配营养粉,如果每天换水,那营养粉不是没有作用了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看来你对这个Spelt面粉早就熟悉了。我是刚刚开始用呢。 蒸馒头是个好方法。那你千万别放糯米粉。会比较黏。还是按照你以前的做法吧。 估计做面包也会不错。祝新周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南瓜糊和spelt面粉我常用来做馒头,原来中文叫“古麦粉”,喜欢这个名字。我从没想过加糯米粉,亮妈创意无限,我不喜欢红豆沙,继续试一下你这个方子做馒头吧。等着看你做的蔬菜鸡蛋饼:)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九九。做干花还有这么多的学问啊!等以后有时间好好研究一下。小园自娱自乐足以。看到花儿竞相开放心也跟着笑了。但种菜和花也有被鹿,被兔子,被虫子搅扰的心烦时刻。不光光是心烦,是心疼!我原来种下的香水百合,一夜之间全军覆没。
谢谢你介绍用新开的花儿做干花。今年花开时一定试一下。
祝周末快乐!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很高兴亮妈留住这把DCT特殊花束:)。你瓶中以前的干花,若真想处理掉,挑些许尚好的留着吧,或是几片花瓣,这样就留住当年特殊节庆收花时的“情景记忆和心情”,以后可以跟这次的花瓣合并:)。去年看视频有种用干燥剂覆盖花朵“保鲜”起来,成品跟精品店卖的干玫瑰一样,跟真的鲜玫瑰似的,好美呢。
亮妈是种花种蔬果能手。我疫情期间才开始玩泥巴的,离百花园远着呢,只是小园自娱自乐我知足了,它带给我很多之前意想不到的的快乐。其实这些都是月季,不是玫瑰,不过玫瑰比月季好听,就明知故错了。:)有人喜欢“卷心菜型”花型的玫瑰如龙沙宝石等,但我更喜欢U杯型的,买的也多是U型的。夏天花多时,就剪刚开几瓣的花倒挂做干花,保持花型。盛开的花干后,外围花瓣易掉,故趁花新开就剪,还可以做香包;)。
很希望开春后亮妈能买到DCT,诸事如意,心想事成。你新买的花美色也美,愿它给你带来紫气东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刚刚写回帖时还想着你呢。心想要是厨子看到这篇就好了。一定买来试试。我觉得做面包也不错。我昨天又做了一批把最后的南瓜泥用了。依然很好吃的。我前两天用这个古麦粉加绿豆粉,鸡蛋,蔬菜摊面饼也特别好吃。也许下周一新就是这款饼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九九。看到你的回帖马上起床把花束绑好倒挂。昨天看着漂亮的花还和亮爸说这把可以做成干花。正好花瓶里面几年前做得干花也该换了。你这么一说让我马上行动起来。
Dream come true的花名真好听啊!我回来去苗圃找找这一款。我家里有一棵Double Delight. 前几天从Sam's又买了一棵。还买了一棵Cathedral bells. 看来九九家里面也是百花园。春天来了正好种菜种花。谢谢你的祝福,愿我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春天。周末快乐!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吃啊?过几天也去买一包这个面粉来做。谢谢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妈细查告知“假昙花”。我前几天是问了一下谷大师,没见中文名,没细查也没想及还可以问油管。:)这几天正侍候着,怕掉花苞。已摘下三朵刚开的紫花,压书本里,做干花。

靓妈的女神节玫瑰花很美。这款玫瑰花名叫Dream ComeTrue。从你图片看,极像“DCT”:)它和DoubleDelight是我最喜爱的玫瑰花,DD是hybrid,长杆,一枝一花。DCT是丰花 Grandiflora
rose,一枝双花或多花。主黄色tipped with ruby red,有时也reddish pink,apricot tone 可能因不同光照。Ucup花型,多瓣,跟DD一样喜庆又美,走近它们,心里就因它名而乐。花朵美,尤其刚开几瓣,未全开时,尚在盛期,剪下做干花,基本不变型。
靓妈花若还在,不知可有兴趣趁尚未谢,取出扎把倒悬挂,做花束?干花变色不多,且花型犹在。你原花束里的baby‘s breath小花满天星, 干花也基本保持本色。如此便留住“DCT心想事成”好彩头的吉祥念想,也留住女神节收花时的欣喜,花里有送花人亮爸的暖暖的心意:)
春天来了,很快靓妈家就春色满园,果蔬丰硕,祝靓妈如女神节收到的Dream Come True玫瑰花,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以及对亮珍的念想,都所想皆如愿,所遇皆所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九九的问题。我去问Google了,好像Spring cactus 也叫Easter Cactus. 中文叫假昙花,也叫复活节仙人掌。我看了下面这个视频,估计是你说的。 很好看的花。

https://youtu.be/XyxRHMlvKx8?feature=shared

我今天又做了这个粘豆包,很好吃。这个面粉的配比也很好。问好九九。 你的问题让我涨知识了。

99yyt 回复 悄悄话 靓妈用八角压花,好创意。难怪你前天首贴的包图上右边三包有的像星,有的像花,那天初看时还以为你在星的图样上向周边划展象征春花,有点像Spring Cactus/Easter Cactus那种花,如多角星。女神节刚收了红,紫两盆,遂见你包子上的星花就“见花想花”乐。

顺问一下,亮妈可知SpringCactus中文花名叫啥呢?花型如多角星,看着吉祥喜庆。和蟹爪兰同类,我只会区分它们及Thanksgiving Cactus三者异同,不知其真实花名,或是三者都统称“蟹爪兰”??
麦包加到待山寨的单子上了。谢谢靓妈每周一新的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这款面粉很不错。我又做了一次,还用它做蔬菜鸡蛋饼,也很好吃。我许就是我下周的一新呢:)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握手!

我也买了Spelt flour, 还没做,亮妈好创意,健康美味!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女耕女织' 的评论 : 不是东北人。但老公家里有东北的亲戚。所以他说家里的亲戚以前来做客就喜欢带东北的粘豆包。他喜欢吃。你说用黄米面做才是正宗。我这是自己瞎琢磨。为了用点这个古麦粉。我还用玉米粉加糯米粉做过,也挺好吃的。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好了,我也尝试一下。顺便问一句,博主您也是东北人吗?今年忙忙着写文章,做视频,没来得及包粘豆包,冬天都要过去了。
我包粘豆包,都是直接用黄米面,您这种方式,我听说过,但还没尝试过。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好了,我也尝试一下。顺便问一句,博主您也是东北人吗?今年忙忙着写文章,做视频,没来得及包粘豆包,冬天都要过去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烹小闲' 的评论 : 谢谢小闲。这款面粉可以试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九九,也祝春安!
烹小闲 回复 悄悄话 很健康,以前没买过,我去看看。花的颜色太美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菲儿,99,沈香,晓青,麦子都坐沙发!我刚刚写好,马上给你们端上下午茶。有热咖啡还有马卡龙,司康饼,还有上面这款健康好吃的粘豆包。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排排坐~拉灯睡觉~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来啦 :)一起排排坐,吃包子
99yyt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晓晴,麦子。。。。同学们,沙发~~~,快来啊,靓妈又做好吃又健康的给我们吃啦:)

喜欢这大地原色源的全麦包子,stone ground,而且麦包上面有吉星,靓妈的爱心和心意在于此:)。谢谢亮妈每周都请我们吃好吃美味又健康的。祝靓妈新周如意顺心,春暖花开的日子如麦包上的星,健康,红火,吉星高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先占个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