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每周一新2024-19: 蒜苔三吃

(2024-06-04 09:23:08) 下一个

收蒜苔季。这几天每天都在收蒜苔。以往都是用小刀从下面划开剥出蒜苔,这样蒜苔很长。今年因为帮忙照顾朋友家的菜园,我家和她家的加在一起太多了,所以只收上面的一小半。就这样还吃不完。你们看这是昨天收的。上面一把是我家的29根,下面是她家的59根。早上收因为有露水,可以用小刀在蒜杆上切一下,然后慢慢抽出来。有些成功,有些不成功。

天天收蒜苔,天天吃蒜苔。新鲜的蒜苔好吃,但总是一个做法也吃腻了。下面这三样也算是与以往蒜苔炒肉丝,蒜苔炒鸡蛋有所不同吧。写下来记录一下。另外也希望大家分享做蒜苔的好点子,我也跟着学习。先谢谢了。 

1. 蒜苔鸡蛋酱,这道菜是下饭好菜,用来拌面条也行。

2-3个鸡蛋打散炒成小块盛出来。锅内放油放一些培根块。我喜欢用从Trader Joe's买的黑猪肉的培根。肥肉比较少。一般放在冻箱里面可以保存很长时间。拿出来切上一块不用等化冻直接进锅里就行。煸得透一点比较香。然后放入蒜苔碎。炒断生。不用时间太长。

放入甜面酱,2-3大勺,加一点点盐和水。放入鸡蛋,再烧一下就好啦。 

颜色不太好看但是香咸好吃。

2. 培根炒蒜苔

就是用上面说的培根。可以切大块。煎好后放入蒜苔煸炒。加一点点酱油,水,盐,再烧一滚就好。

3. 土豆牛肉饼炒蒜苔。

牛肉饼是从Costco买的。那天Sale,看着还行就试着买了一包。回家也是进冻箱,吃的时候拿出来两块炒菜,和培根一样,比较省事吧。当然新鲜的肉更健康些。

这道菜一定要把土豆用油煸到焦黄才香。然后用墨西哥的Fujita调料粉,加一点酱油和盐。不要用水,就是中小火慢煎。最后放蒜苔,吃蒜苔的清香味道。

芍药第一批开过了,把花头剪下来,给后面小花苞绽放的机会。

新陈代谢是自然规律。老一代终究退去留给新生力量。今天早上看过意大利网球选手Sinner对保加利亚Dimitrov的比赛后得知网球三巨头的之一德约因为前一场比赛受伤宣布退出法网比赛。14冠Nadal也在第一轮输给了德国的紫薇。可以说三巨头包揽网球男单比赛冠军的时代结束了。年轻选手开始捧杯。Sinner会排名第一。祝贺他。

下面的芍药花是第二代。比第一代的花朵要小,但开得千姿百态,每一朵都有其独特的美。请欣赏。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每周一新 2024-1:蒜炒西兰花苗 Garlic Baby Broccoli

每周一新 2024-2 两款蔬菜鸡蛋饼(圆食)

每周一新 2024-3 黄芽菜肉丝炒年糕

每周一新 2024-4:焯炒山药西兰花胡萝卜

每周一新 2024-5: 立春的春饼和春饼菜

每周一新2024-6: 吉龙年夜菜

每周一新2024-7: 天津大饼和过年的面食

每周一新2024-8:龙年汤圆,事事如意

每周一新2024-9:萝卜丝肉馅饼

每周一新2024-10: 南瓜杂面粘豆包

每周一新2024-11: Spelt古麦粉绿豆面粉蔬菜鸡蛋煎饼

每周一新2024-12: Spelt古麦粉荞麦面旗花面汤

每周一新2024-13:古麦粉南瓜疙瘩汤

每周一新2024-14:古麦粉韭菜面叶

每周一新2024-15:懒人韭菜盒子和肉夹馍

每周一新2024-16:多葱鸡蛋煎饼加做韭菜盒子的心得

每周一新2024-17:韭菜鸡蛋法式吐司

每周一新2024-18:改良版的韩式海鲜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这位朋友也来帮我吃蒜苔吧!我现在是绞尽脑汁吃蒜苔。刚刚买肉馅回来,准备做蒜苔饺子了。正在想是先焯水还是直接放进去。我得去网上查查。欢迎新朋友,我端上香茶一杯。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黑贝王妃 发表评论于 2024-06-05 20:44:45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以后来美国到我这里吃蒜苔。。。
说好了!

算了吧,人家一吃(鸡蛋蒜苔),二吃(培根蒜苔),三吃(土豆加牛肉。。。外配蒜苔)后,蒜苔就剩三截两段(有文中插图为证)啦!就流流口水吧,聊以解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姐。记住蒜苔炒腊肠。去翻翻冰箱看还有没有。大赞你最近的两篇文章。潇潇姐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一定来。要六月初来,正好可以躲过你们那边的冬天,我们是夏天但不是很热。问好娘娘,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看来我是跟着你老妈学习到的。昨天又做了一次,这蒜苔就是新鲜的好吃。所以我现在发愁了,天天吃蒜苔就没有新鲜感了。弄弄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嗯,蒜苔再热一下更加好吃。唉,我这儿现在发愁这蒜苔怎么吃,可是这么多的网友都没有蒜苔吃。今年是特例,往年我自己的蒜苔吃三顿就正正好。问好,周中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心灵手巧,我也喜欢蒜苔,炒香肠也好吃。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这回望着亮妈盘盘蒜苔,端过来好好品尝。好姐妹巧手耕种厨艺精湛,把平常餐做的回味无穷。我在美国还从来没有吃过蒜苔呢,但这次回国吃过了咸肉炒蒜苗,太喜欢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以后来美国到我这里吃蒜苔。。。
说好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真漂亮!这几种蒜苔的做法我妈都做过,都好吃,跟培根的味道更浓郁些。我们这就没卖的,新加坡有,1小把不到10根1,4刀,合7块钱人民币,也是色彩不太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蒜苔剩下再热一下吃太好吃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哎呀,住得近我去你家拿!就喜欢吃蒜苔,现在没有,有的时候8块一磅了,还黄啦吧唧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看到你的荷兰游记了,我马上去回帖。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量子妹妹好呀!祝贺贝贝毕业!我这里蒜苔太多了,今天又收了100多根,吃不完了。你要是离得近就好了。问好,周中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蒜苔(上海人叫蒜苗)家常菜看着诱人,仿佛闻到了蒜香味。芍药花开得真旺盛啊!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超級羨慕!蒜薹是我家特別喜歡的菜,可惜很難買到。亮媽的蒜薹菜太饞人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一定请客!做一大桌子菜款待鹿葱姐。新鲜蒜苔最好吃,不过我这里太多了,总吃就腻了。问好,祝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你们的农夫市场还可以买到,真好。估计蒜苔也比较新鲜。现在是收蒜苔的时段。问好,祝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你和水星都说腊肉炒蒜苔。你来我这里吧,带上从湖南腌制的腊肉,咱们用腊肉炒蒜苔。我还没这么做过呢。北方人很少吃腊肉,一般都是用新鲜肉炒。问好,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好。我还没用过蒜苔做饺子吃,是不是跟做韭菜饺子一样?哪天我也试试,谢谢。日本没有蒜苔卖啊?我就是因为买不到蒜苔才种蒜的。祝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岁月静好,人畜无害。在博文里是岁月静好,但种菜后面的故事却是五味杂陈。光是跟兔子,鹿,虫子的口中抢食就可以写好几篇。昨天估计是鹿进来了把西红柿的叶子都快吃秃了:( 有时候长得好好的小苗被鼻涕虫咬断夭折,真是欲哭无泪:)问好采心,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肉丝炒蒜苔最好吃,也是典型的北方做法。娘娘说的味道有那么一点点,但自家种的蒜几乎闻不到呢。美国店里也买不到新鲜蒜苔,偶尔遇见一次都是很老的,比自己种的差远了。娘娘离得太远了,以后来美国到我这里吃蒜苔。问好,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我就是因为在这边吃不到新鲜蒜苔就下决心种蒜了。按说大温地区中国店很多,一定会有蒜苔卖。只是店里面的蒜苔新鲜好吃的不多。你和蘑菇都说蒜苔腊肉,这一准是南方的做法。谢谢。我家里没有腊肉,只有用培根代替了。水星六月快乐,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也种过蒜啊。没有蒜苔吃新鲜蒜也好。我有一年买的蒜是软脖子蒜,就不能出苔。后来学习到要买硬脖子的蒜种,就在买蒜时看一下。超市里面的蒜多是软脖子。硬脖子蒜要去当地的农贸市场买。再试着种一下呗。我每年就是100瓣蒜,现在收获了75根蒜苔了。还有一小部分在地里。
原来芍药花也可以食用啊!我用昙花做过汤,芍药还没用过。谢谢江歌,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小花骨朵多藏在大花头的下面,默默无闻的。剪掉开过的大花让小花出头很重要的。你说得对,小花们的努力绽放给园子带来第二波美丽。暖冬周中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真能干,种花花茂盛,种菜吃不完!请客吧!^_^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最爱蒜苔,最近农贸市场买了点,羡慕凉妈自己种的,还几种做法!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蒜苔炒腊肉啊,要是住得离亮妈近就好了,超市可没有这么新鲜的蒜苔。花也开得美丽,亮妈的园子是眼福口福都照顾到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介绍。蒜苔饺子也好吃,遗憾我们这里买不到。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亮妈气场就是旺,种花花盛开,种苔苔翠绿,岁月静好人畜无害:))

“芍药第一批开过了,把花头剪下来,给后面小花苞绽放的机会”。。。这仅仅是养花吗,这是在养护一种境界,好喜欢这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最爱吃的一道菜是肉丝炒蒜苔,后来到澳洲蒜苔买不到,再回国吃觉得味道陌生了。还有就是厕所太味儿,不敢吃:)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出国以前最喜欢吃蒜苔炒腊肉,出国以后买不到蒜苔,家里又没种,所以就绝缘了。在亮妈这里欣赏一下,流流口水也可以解馋一下。亮妈6月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新鲜蒜苔加上靓妈的高超厨技,这几种做法都馋人,这哈喇子是5不住啦,哈哈。我试过种蒜苔,没成功(出来的都是蒜苗)。后来朋友告诉我蒜苔不是普通大蒜做种,是一种能出苔的特殊大蒜!芍药花好美,花瓣可食用,用来煮粥,清香略带苦味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做饭时间来看亮妈的饭菜贴,看看有没有灵感:)我家也喜欢吃蒜苔,不过你们这个地里拔的这么新鲜,水里煮都好喝的,更何况有亮妈的手艺!
芍药好看啊,亮妈还会想着后面一波的小花骨朵,它们更是要努力绽放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你说得对,一定要用硬脖子蒜做蒜种,不然不出苔。如果能和可可做邻居就太好了,每天都可以有好吃的,好看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花瓣都丢在菜园的一角为将来做肥料用。没丢垃圾还不错。现在收了三大盆开败的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蒜苔是不是要用那种hard neck garlic来种?好馋人啊!
芍药也馋人,我做你邻居就好了:)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蒜苔。谢谢亮妈分享新菜!芍药花色彩艳丽好看!花瓣留下来可以做什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寒墨。做饭的帖子最容易写了。游记不好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要是离得近我就给你送点过去。真的是咋做都好吃。问好晓青。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烹小闲' 的评论 : 小闲沙发,我端上刚刚炒的蒜苔:)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今天亮厨艺。真不错。老北京管蒜薹叫蒜苗,我喜欢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吃蒜苔!咋做都好。亮妈菜一流!
烹小闲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就爱吃蒜苔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