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2021-10 克罗地亚瑞士甜菜青葱馅饼Soparnik

(2021-03-13 07:11:54) 下一个

2021年第一篇:【亮妈厨房】2021-1 墨西哥薄饼 Tortillas

2021年第二篇:【亮妈厨房】2021-2 希腊黄油饼 Koulourakia — Greek Butter Cookies

2021年第三篇:【亮妈厨房】2021-03 土耳其薄皮馅饼Gozleme

2021年第四篇: 【亮妈厨房】2021-04 保加利亚千层奶酪黄油面包tutmanik

2021年第五篇: 【亮妈厨房】2021-05 中式点心:山药糯米寿桃和香葱鸡蛋煎饼

2021年第六篇: 【亮妈厨房】2021-06 叙利亚芝麻开心果饼干 Barazek

2021年第七篇: 【亮妈厨房】2021-07 犹太人面包圈Bagel

2021年第八篇:【亮妈厨房】2021-08 日式简餐两款:味噌汤和寿司蛋糕

2021年第九篇: 【亮妈厨房】2021-09 塞尔维亚香草核桃夹心饼 Vanilice

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都曾是前南斯拉夫的一部分。因为分裂解体,塞尔维亚变成了巴尔干半岛的内陆国家,而克罗地亚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它位于亚得里亚海东边与意大利隔海相望。对克罗地亚印象最深的当属2018年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克罗地亚女总统身穿足球队队服在球场为自己国家队加油。这么小的一个国家最后打入世界杯决赛获得亚军。当年法国队夺冠。

Soparnik是克罗地亚Poljica地区的传统美食。2016年被欧盟确认为该国的非文化物质遗产。网上也有说它是意大利比萨饼的前身。我看这款饼的前身应该是中国的韭菜盒子。太像了,只不过个儿大了些。 而且是特别大,看了几个视频发现那里有专门做这个饼的桌子,案板,和炉子。那烤炉跟东北大炕似的,而且是炕上点火。烧热后把炭火巴拉开,放上饼,然后再把炭火盖在饼上面。真的开了眼界,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做法。那怪被定为非文化物质遗产。而且该地区为了吸引游客,从2010年开始举办Soparnik Festival. 时间是每年七月份。下面是Wiki的链接。里面有一个视频,可以看到做法。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oparnik

从网上找到的方子。 看这款饼有多大:)

https://www.croatiaweek.com/croatian-recipes-soparnik/

做这款饼需要瑞士甜菜 Swiss chard和西芹Parsley. 那天亮爸出门我叫他帮我买这两样。他先拍了照片,然后去买。网上说做这款饼的最好时间是天冷的时候。我理解就是霜冻以后。那时菜经过霜打会变甜。这个道理你们可以看彩烟游士的视频,他讲过为什么菜经霜冻以后会变甜。 

彩烟游士:经霜的青菜为什么特别好吃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68/202011/8100.html

先和面。 材料比较简单:

250克中筋面粉

150 ml 水

2 table spoon 两大勺橄榄油

有些地方一点盐,我没放。 

面团很容易和好成三光:盆光,面光,手光。 盖上湿布醒面15分钟后再稍揉一下,面团就好啦。 

醒面的时候做馅料。下面的瑞士甜菜我第一次吃。看视频多是用白色茎的Chard. 我用的是红色的。应该差不多吧。 有文章说这款素馅儿饼是穷人食品。亮爸说这一把chard就三刀多一点不便宜:)我后来又加了两根葱,和Parsley. 多放葱不就成了咱们的葱油饼了吗。

把甜菜去梗切条,青葱和西芹切碎。放进一个大碗里面。我先加一大勺橄榄油拌匀再放盐。用有包住菜不容易出汤。1/2茶勺盐应该正好。我放了3/4茶勺,亮爸说有点咸了。

把面团分成两等份,擀圆。正好家里有一个烤pizza的圆盘。亮爸帮我在烤盘上抹好油。

第一张饼皮放在下面,然后铺满馅料。这个步骤是亮爸做的。哈哈,做饭俩人合作挺好。

再擀第二张面皮盖在馅料上面,卷边。我俩一起卷。然后亮爸用叉子在面皮上扎小洞,可以透气。

方子上说烤箱设200摄氏度,我设395华氏度。到达温度后把馅饼放在里面烤。方子指示20分钟,到20分钟看一下上面还是白的呢。再加8分钟,还没有什么颜色。难怪人家要往饼上盖炭火。那我用上火加颜色,最后又用Broil High 三分钟。

就成了下面这个样子:

饼上要撒蒜末和橄榄油。我先用了五瓣蒜挤成蒜泥。

蒜泥里加一大勺1 table spoon 橄榄油。倒在饼上刷匀。

切菱形块。看录像因为饼太大,人家用大木尺比着切。

还挺好吃的。来个特写

这款馅饼比较健康。一是有蔬菜,二是橄榄油,三是生蒜。大蒜对现在疫情情况下更有防疫保健康的作用。又学习到一个国家的美食。下一个国家还是前南斯拉夫,首都是萨拉热窝。国家的 英文名是:Bosnia and Herzegovina. 中文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亚。简称:波黑。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先把罗马尼亚节日面包放在这儿

http://homecookinginmontana.blogspot.com/2009/01/romanian-cozonac-nut-filled.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这款饼比较健康,也挺好吃的。问好家家。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靓妈又做好吃的了!来得及时,可以学习做。做得好漂亮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xiaosai好。克罗地亚的海岸线长啊,估计美景多多。将来有机会也争取去看看。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分享,学习了。最近几年,克罗地亚好像忽然火了,疫情前,我好几个朋友和同事,都分批去了那里旅行。自然风景非常美丽的国家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是没有更大的容器了,不然应该会比这个要大很多。问好一凡,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做的好大的一张馅饼啊!够全王府的人吃了!我先来一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还挺好吃的,比较健康。第一次买瑞士甜菜,又长知识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个系列太好了,跟着长见识,了解各国饮食文化,这个馅饼看着就很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吧,每次多是你的沙发,这次让她和小盗们坐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哈哈哈,厉害了,我的亮妈,猫猫真有福气!:(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哈哈,这个新年决心让我学习到很多各国美食,很好玩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一景临帖,周末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这饼健康美味, 喜欢! 跟着亮妈将世界美食“吃”一遍:)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你最近的几个帖子都仔细读了,乘兴而来,满足而归。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款饼还真是健康饼:)我是自己给自己找任务啊,不过也挺好的,学习了不少知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味又健康,太喜欢了!
赞勤劳的亮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俩也说,可以加些火腿和奶酪更好吃。但这款素馅也不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对,准备开国际饼屋。有订单才做,不然亏大发了:)问好点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比较健康,味道也不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香!下会试着放一些肉在里面更好了!~~ 焦脆金黄!太能干了!应该开餐馆!~~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这饼看着不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你和师傅一起吃,还有小盗们,多热闹啊。问好暖冬,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在王府就闻到香味了,亮妈切的也很好,菱形的,我最近也很馋,做师傅边上吃饼:)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圆猫来啦,晓青那份就没有了。你那现在怎么样?大雪下着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个材料简单,但是Chard和parsley都是咱们不常买的食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圆圆和小盗们请坐沙发,你们跑了好远好多的地方辛苦了。大大圆食端上来,再端上最好的香茶招待。团抱一下Love you all, too.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9494,名如其猫!;)
偶会变戏法,点饼成金,借饼献领导!收到金饼,要记得谢亮亮妈妈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馋猫来了?哈哈!完了,一会儿饼就不翼而飞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饼里面的馅比饼馋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 简单明了 好操作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好大的一张馅饼!健康美味,够我吃一阵子了!谢谢亮亮妈妈!
这个帖要收藏,海量信息,从1到9,我一个一个学着做去。
亮妈你是最棒的,爱你没商量,千言万语并一句,“爱辣物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