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周末为朋友做的菜

(2015-11-23 17:44:33) 下一个

周末为吉最后做一次他爱吃的中国餐(赖活不如好死,不是胡言乱语)。幸福是什么,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诠释。对于我,在这个世界上有让我思念也思念我的朋友们是幸福之一部分。为吉做最后一次中餐让我宽慰,至少,在他最后的日子我为他做过些什么。

周五下午出发去魁北克,半道上从反光镜里看到身后一团绚丽灿烂的火烧云。到安家,餐桌餐具已摆好等我们入座。安夫妇说原来明天将饭做好带去吉家的安排改为他们来安家,吉坚持要过来(安太太是吉的发小,安和吉太太是大学死党。第一次她/他将自己的男/女朋友介绍给发小/死党认识时,4个人见面惊讶愣住,这就是缘分)。我们边吃边聊,一顿晚饭持续了三个半小时。

周六早饭后安夫妇提议出门去 Saint-Charles公园散步(Parc linéaire de la Rivière-Saint-Charles | Parks, Reserves ... 公园沿河步道,自行车道长32公里,从市中心老港直到Saint-Charles湖)。

1)Saint-Charles公园

走到法国航海探险家Jacques Cartier 第二次远航(1535-1536)到魁北克, 严冬船队被困于Sainte-Croix(即现在的Saint-Charles)河所在地(Cartier-Brébeuf)。当时河中冰厚1.8米,岸边雪深1.2米,因缺乏Vc引起的坏血病蔓延。Jacques Cartier从土著人那学到用银雪松(annedda)树叶汁治病挽救了大部分船员生命,最后110个船员中死亡25人。船队于1536年5月初返回法国,完成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资助的第二次远航探险。Jacques Cartier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2)原先放置的木船模型经不住魁北克严冬的摧残,现改为金属雕塑。

3)

4)公园

5)

6)

十来度,风和日丽,很舒服的天气。散步谈话的主题自然是吉的突然的病情,查出至今有4个月,但大家还没从心理上真正接受,如同安太太电话里所说:感觉不像是真的。可是,无论接受与否,病情无可改变。我们今天能做的,是好好享受最后一次聚会。

走了2个多小时,回家简单做了4个改良蔬菜比萨,吃完便开始准备晚餐。

7)改良比萨

菜单我早已定好: 麻辣粉丝,酸辣汤,烧卖,素鸡,鱼香鸡丝,什锦煲,全是吉和朋友们的喜爱。根据吉目前的口味和消化能力,有几道菜我将调料比例稍稍改动,尽可能柔和,丰富,少刺激。不擅长甜点的安太太做了一个芳草味蛋糕。她说:虽然吉喜欢巧克力味但他太太喜爱芳草味,不管吉,今天是为他太太庆生。

下午4点半门铃响,吉一家准时到达。我们迎到门前,吉比8月见面时廋了许多,但精神状态比我想象的好。他站门口,对所有人说:没有接吻(因免疫力下降,避免接触引起感染),我们一个个故意上前做接吻状吓唬他。

喝着开胃酒,我开始炒菜。老规矩大家围在中心炉台和水池边,边聊着天边帮忙刷锅擦盘递碗接勺。吉也跟以往一样,拿干毛巾擦盘子擦锅,一会崩出一句冷幽默,逗得我忍不住捶他:再胡说晚饭只准吃素。

坐下开始晚餐,碰杯时仍是那个词:健康。欢声笑语,杯盘交盏。吉胃口大不如上一次,但仍吃得比我多,看得出他很喜欢很享受。聊起安计划中的美国行,聊起房子装修等,吉很平静很随意的第一次几次暗示:你们计划的这一切,我都看不到等不到了。

8)吉点名要的麻辣粉丝 (方子:糖醋粉丝,麻辣粉丝 )

9)酸辣汤。用了4种不同的醋,3种不同的辣酱和一点点泡椒,鸡汤,黑木耳,内酯豆腐,没买到新鲜冬笋,日本产的真空包装冬笋还行。我非常满意今天这道汤的味道及口感,丰富,柔和,醇厚。

10)烧卖(方子见后)。吉吃了4个,按以前的胃口他至少吃10个。他太太和安都吃了10个。

11)素鸡,买的现成品,蒸几分钟。我用新鲜豆腐皮做了素鹅,考虑到素鸡口感软更适合吉。

12)鱼香鸡丝,也是我自己非常满意的一道菜。(方子见后)

13)什锦锅,又一道我自己非常满意的菜,如果买到新鲜冬笋就更完美。(方子:什锦锅

14)安太太为吉太太庆生做的蛋糕。以她的不擅长甜点,我给她今天的蛋糕打100分。爱,可以让一个人将不擅长的事做到完美。

15)没有甜齿的我吃了这么一大块,撑住了。

我们度过快乐的2小时,看得出吉已坚持不住。吉穿衣服时吉太太悄悄的跟我说了一会吉的近况。按医生判断,吉还有1-2个月的时间。今晚的聚会,吉准备了很久(体力),盼了很久。告别时,吉笑着说再见,紧紧地握住我的手。那一握和停留的几秒钟,我感受到他传达的信息。差点没忍住泪,一如几年前和大妹的最后一抱。

吉笑着出门。送走吉一家,安夫妇几乎同时说:你们注意到吗,吉是笑着走的。我们几个再也忍不住伤感(我写着也再忍不住眼泪),安女儿说:我们打牌吧。是,吉不愿意我们伤感,我们,打牌。

生活很美好,生命很短暂。周日上午和安夫妇告别时我们相互鼓励,珍惜每一天。安女儿仍是一再要求我有时间就去魁北克,我答应了她。这孩子,是我小女儿。

吉谢谢各位他不认识的,我的朋友及网友对他的关心祝福。吉正和他挚爱的太太,女儿一起,享受着最后时光。

16)如同周五去魁北克,回家路上又是一团绚丽灿烂的火烧云。

 

 


生活碎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五星级餐厅吃着还馋中餐哪?节日快乐!

我争取。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同希望,同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上几个你这几天做的大餐让我瞧瞧,馋中餐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希望人间充满爱。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很高兴罗马平安,很高兴你的大餐成功。谢谢你和安娜转圣门时想着我们,记得你去年做弥撒时也想着我,很感动。

给喜爱的人做饭,是乐趣,是福气。

好好休息。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抱歉在节日期间让你难过。婉妮,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并享受每一天,珍惜我们拥有的一切。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有机会上网,先谢谢你,祝你们家和朋友家圣诞愉快,节日愉快!
平安健康,如意喜乐!
今天教宗的Urbi et Orbi 结束后,喘了一口气,没有恐怖事件发生,罗马平安。这些天一直有传闻,警察戒备很严,梵蒂冈一带出入很难。今天也做完了大餐,一切都好,谢谢大家。这些天很累,身体有些不好,不过明天早弥撒后,我和安娜就放风了。对了,昨天到了罗马就在圣彼得的圣门转门了,走了两趟,心里带着你们大家,家家平安!

对了,想说,多给喜爱的人做饭,世界需要这样的饭桌,是爱的食粮。

圣诞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读完这篇文章,有一种很难过的感觉。想到那个我并不认识的即将离开人世的人,想到你们这些朋友间的那种友情,那种爱,想到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我们不能掌控的事情,想到生命的无常,……。很多时候,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祝圣诞快乐新年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祝圣诞快乐!新年安康!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回国看家人品美食真好。

祝圣诞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国一个月,la-vie又添了很多篇新的博文。待有时间一定一一品读。祝节日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阿晴你好像猜到我心里。女儿到家了,她要求去见吉。这么多年吉看着她长大,一晃他们有许多年没见。我们这几天会去魁北克,想再为吉做一餐,很可惜他已没胃口没精力,但不管怎样我会做点容易消化的简单的食品带给他。

汤一定做得很成功,忘了说,你可以将蛋白蛋黄分开打,做出的蛋花颜色更漂亮。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再去一次,给他和家人做好吃的。这些美食是一份永远留在心底的情谊。

谢谢你们,汤做好了,我自己也很喜欢吃。冬日的暖汤,你们的情谊。

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刚收到吉太太的e-mail,吉比我们上次见面精力及胃口又有减弱,但仍能正常进食,仍很乐观很平静地和太太女儿享受每一天每一刻。打算下周抽时间再去魁北克看他一次,给他做点爱吃的食物带去。

生命很短暂,我们各自珍惜。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吉不幸,要早早离开这个世界。 吉有幸,有爱妻与亲朋与他道长长的再见。 祝福大家! 珍惜每一天!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阿晴好。你说的也是我想说的,唯一改动:祝我们大家。。。。

在这个世界上有让我思念也思念我的朋友们是幸福之一部分,这其中,有你和安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读到这个帖子,唯一能说的,就是, 祝福你们大家,健康吉祥, 和喜爱的亲爱的人多在一起, 一起多吃饭。这是最好的了,人生没有什么其他高大上,不是吗。
抱抱。周末愉快!

对了,还有些天,我也要做一顿饭了,不在家里的厨房,到时候向你请教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同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色味香俱全,赞一个,祝美眉感恩节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周末在魁北克时和安夫妇算,我们这个朋友圈中已有3个了,都还年轻着呢。唉。
arge 回复 悄悄话 如今身边这种消息开始多起来,岁月流转,人生真的要从容淡定!为你的朋友祝福~~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之旅' 的评论 :

你跟我家爷俩一样,都是属猫的。我吃鱼很挑剔,在外难得吃到我满意的鱼。鱿鱼花是我老公切的,他刀工好,请客时都是他掌刀。

我也非常欣赏这点。谈话,开玩笑没一点忌讳,就和平时聚会一样,真正是在享受最后的时光。我也希望他至少能和家人再过一个圣诞过一个新年。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属猫的最谗的还是那盆什锦锅。我现在做菜是越来越懒,好久没有切过鱿鱼花了。

希望吉能笑到新年!很欣赏西方人在S神面前的坦然。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副非常奋青' 的评论 :

非常理解你的心情,愿我们珍惜生活。
副非常奋青 回复 悄悄话 今年6月份我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认得了28年的相知相伴的好朋友得了肝癌去世了。从知道他得病到他离开才1个月零1天,感情上面真是无法接受。他当时还一直瞒着所有的朋友,辛亏我有回到国内才知道,一直在医院、他家里陪伴他。死别第一次重创我,为此念了1个多月的经文平静身心,所以看到这篇文章泪水有一次流下来。就只能愿他们在另外一个世界能活得更加好,更加开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不好意思,雪花,让你伤心了。

那天晚上聚会时真的一点没有伤感,跟平时一样,非常欢乐,笑声打趣声不断,完全忘了这是最后一次聚会。直到吉走后大家反应过来,吉笑着离开是笑着跟这栋他常来常往的房子永别。我也是写着帖子时才反应过来,也许我不一定还能见到他。

抱抱。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也流泪。。。。很怕这种生离死别的场面,每次看到听到泪水就会不争气地出来。抱抱亲,你为朋友做的很暖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抱歉引起你的伤感。我深深体会到你的心情,我经历过并正在经历。

吉是一个强壮得像牛犊子般的汉子,得知他的病我们都无法相信。查出时已晚期并多处扩散,医生说他过不了夏天。幸亏他的底子强,扛到现在,希望他再次扛过医生判定的日期。除了他的体质强,他的乐观,平静,仍然享受美食也有很大帮助。

生活很美好,我们好好保重,珍惜每一天。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也很难过,这就是生活。

拿感恩宴好啊,但怎么拿?我不会。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这几个朋友都是美食家,懂吃能吃也能做。谢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我也爱,胃口不好时喝了很舒服。谢谢。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吉是多么的幸运,爱妻与亲朋在跟他道着长长的再见。。。

今天读这个故事特别难过,上周我听到我的一个90年代的朋友去世了,我感到震撼无比,因为眼前还是她那白里透红的年轻笑脸。这是一个冰雪聪明,对人生充满热情,充满干劲的女孩,她就像一枚炫目的流星,在我的星空上划过,照亮我的一段人生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看得我好难过,又很感动。鱼香鸡丝,什锦锅拿感恩宴来吧,这是真正的感恩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挺能做,也挺能吃^_^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酸辣汤,喝过好多次,这个颜色最漂亮。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