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和博

改革宗神学博客。分享神学研究心得,结交志同道合朋友。座右铭: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武卿:被误解的王志勇牧师和被轻视的律法

(2023-12-03 19:19:53) 下一个

 

武卿:被误解的王志勇牧师和被轻视的律法

说明:这是一篇随意写就的小文章,尽管很多地方都用拼音、符号指代,在国内的微信公号依然发不出来。所以,我就请王志勇牧师发在他的博客上。

                                                    武卿 

前言:

2014年11月14日第一次经历神之后至今九年的经历,一点点证明《圣经》上的话,是多么真实可信。

比如:我打小长于自学,但常叹明师不足,就多次祷告,求神差派好老师教导我。经上说“大大张口就大大得着”,事实证明,我就是如此得着了:这七八年来,了不起的明师一个个出现在我生命中。

他们就如烛火,有亮也有暖,从未向我索要过哪怕分文,却尽心尽力尽意栽培:

詹师教我管理学,带领我一门深入管理学之父德鲁克的著作;余牧开阔我的国际视野,带我走向更高处,还是我大事小情的支持者;佐师帮我在佛、基二家搭梯子,并使我真正识得诸教之“宗”和耶稣之精神;刘教授在我畏难畏苦的关键时刻推我走进神学研究大门,且常常谦卑忍耐我由于忙碌劳累而致的各种状况;万里老师和冰师在我还是个学究型拘谨门徒时,教导我和圣灵建立活泼的关系,是我在遇到麻烦时随时可以求助的人。

愿上主纪念恩师们的栽培之恩,光是“师恩”见证,就足够我说一整天。我的心,真是深爱他们。灌溉之恩无法回报,唯有持续数年为他们代祷,愿天上的神纪念他们多年以来的劳苦。

9年职业调查记者、8年企业管理者生涯和在其中所受的种种艰辛,早已把我从一个吟诗作画的女文青,变成了胸怀天下、长于逻辑、理性大于感性的一种人。这一切神都知道,祂知道理性有余、灵性不足、根基不稳的我,在经学上必须稳扎稳打。

 

所以,为自己的精进提升祷告3个月之后的2020年3月,改革宗名牧王志勇先生出现在我生命中。感念恩师,在认识我仅一个月内就倾囊相授,前后给了我200多万字资料——这全是他的心血之作。

我常跟弟兄姐妹讲,王牧亲领的雅和博经学,是目前我能找到的最精湛的经学,值得付代价深耕。正是因为这口儿“精”,在下定决心用五到六年攻读教牧学博士学位之际,我又毫不犹豫地决定:跟着王牧踏踏实实读三年清教徒神学。

让我耿耿于怀的是,常听肢体误会王牧,说他亲儒学、又学过佛,所授真理掺杂——同样学佛5年、就佛学和新纪元运动等多次与王牧沟通的我,负责任地说:这是误解,您要谨慎哪;油管有位聪慧有影响力的徐思远弟兄也误会他,指名道姓做节目。我关注徐弟兄多年,知道他真心爱主,有独立思考力,目光如炬,对中国和中国人许多问题的认识是非常深刻的。那么,如此优秀的弟兄为何也误会王志勇牧师那么深呢?

我想,原因之一是读王牧文章不够所导致的。

王牧中国政法大学、北大法律专业出身,内力深厚,著作学术性强,确实不大容易读懂。我读了三年,也要常常思考总结、梳理思维模型才行。

我想,凡误会王牧的肢体,恐怕都没怎么读过他的文字吧?不才如我,是在读了近100万字后才敢说这个话:误会大,误解深,这事实需警醒,谨慎口舌,不要着了撒旦的道儿。

今日我把过去写的一点小文发出来,供大家一瞥。文章短小,没时间精力和能力把王牧的思想尽述,姑且做个引子。您如果对他的思想感兴趣,我这里有很多文章可看——牧师此前说过,他给我的资料,我都可以转发。

 

一、王牧谈儒家局限:维护皇权专制不遗余力,维护民众权利缺乏建树

过去看到误解王牧的话,我会拿出证据给解释且持续解释,偶尔也忍不住争论个几句。后来心想,大家读《圣经》都能断章取义,何况是读王牧的书、听他的道呢?碎片化阅读时代,人心不静,认知出问题也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我一直觉得,王牧对儒、佛、新世纪等众家的问题,实在是看得又准又深。浅说一点吧:

近日在讲“法治与法统”这部分内容时,他说,“孔子所崇尚的周礼充满了时代局限性,在维护皇权专制方面不遗余力,在维护民众权利方面却缺乏建树。”

我对儒家也有好感。喜欢儒家学说的一些大陆肢体爱说,儒家和基督教“极为接近”,饱含真理,他们中一些人也乐意拿“秩序”来说事儿。但是很显然,儒家的秩序是为了“好管理、好控制人”——几千年来儒家倍受尊崇的原因,是可以想清楚的,是不是?而基督教的秩序本质上是顺应天道,为了“成全人”。说白了,是为了人的福祉包括难能可贵的自由。

这是怎样的区别呢?是白纸与黑墨的区别,简直云泥之别。

当然,儒家也可以当作大家讲述好消息的桥梁,以接引那些亲儒家的慕道友——就像佛家、道家甚至新纪元都可以用来接引慕道友一样。对此大家不要觉得奇怪,人、人的学说都不完美,但神都能用。我还听过有人误入异端认识假教师但就此转了八个弯儿认识真理的见证呢。上帝总有办法,一切祂都可以拿来使用。

但是,神的真理,是犯不着向儒家屈就和妥协的,也犯不着向任何思潮、理念、哲学体系妥协,不管它们是世上的小学,还是大学。关键的关键在于:儒家和众家,顶多只是讲述真理的桥梁,而不是彼岸;是阶段性工具,不是目的本身。

不仅仅如此啊---限于时间精力,没法子展开,只能讲到这里了。

 

二、大陆教会为何轻“律法”?撒旦的诡计是什么?

王牧说,“如果本体性的前提与认知性的前提没有聚焦在第三大前提即律法上,不管我们怎么强调上帝和《圣经》,都从根本上背离了经的启示和基督教的正传。”

这话是不是有点狠?多年来,在各样文章、讲座中,他反反复复强调的就是:要重视律法,福音和律法要平衡,要平衡。我听了四年,确实听进去了。

1、律法多重要?

且看经上怎么说:“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没有异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为有福。”“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天地都废去,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直到一切都实现。”

最近看了电影《果尔达-梅厄》,想到一位在企业和教育界服侍的浙江王弟兄的说法:“1948年以色列建国时的国父们,都是一些什么样的精英呢?他们装备了神全备的律法,并学了当世最好的知识。”

神学历史上群星闪耀,那些特别闪耀的像加尔文这样的人,多也是装备了神全备的律法、学了当世最好知识。

 

2、鬼的筹划:败坏法律,败坏律法,可以粉碎天堂

中国教会在律法教导上有很大欠缺,拿笔者举例:信主9年,在遇到王志勇牧师前从未被教导过律法相关的知识,也没有听过一篇关于律法的道。

这种不重视,原因是什么呢?

表面原因,是人的思想倾向——把“律法”等同于“律法主义”,把“律法”等同于“教条”,一说律法就等于捆绑、辖制。如果“律法”是个人,他实在是冤枉得很。

那么,这种混乱从何而来?有没有仇敌的工作?我们按照常识想一想,怎么可能没有?亲爱的肢体们,这事多需要警醒啊。

几天前,我看了另外一部老电影《魔鬼代言人》:基督徒家庭出身的优秀律师凯文,风流倜傥,成就不俗——过往,他从未有过败诉记录。

凯文被魔鬼代言人米尔顿邀请,从佛罗里达的一个小县城来到纽约大都市并加盟其律所。在米尔顿带领下,凯文代理了一系列大案要案,依然无败绩,名满天下。不过,他维护的这些被告们,有杀人犯,有强奸犯,阴险的屠宰狂异教徒--他们没一个是无辜的。凯文就这样在深渊里越陷越深。

故事结尾,凯文识破了米尔顿的真相,原来,他竟然是魔鬼代言人,是魔鬼本鬼!

在用手枪自杀之前凯文问魔鬼,“你为什么要在法律行业搞事情?”

注意,这里是重点!魔鬼狞笑着说,因为败坏人间的法律,“可以粉碎天堂。”

 

3、为什么大陆教会,如此轻视律法?人的问题,鬼的工作

回到前头的问题,为什么在中国大陆教会里,律法不受重视?准确说,是常常被蔑视,偶尔被敌视。律法的重要,不是明明白白写在经上的吗?平衡福音和律法,不该是主内共识吗?平衡这个词在基督徒的字典里,不该是非常重要的吗?我相信有信仰教育的问题、人的知识和思维惯性问题,更有魔鬼的作为。

因为扰乱基督徒对律法的注意力、让他们认知失调,就可以败坏他们的精神钙质,从而败坏天国,败坏天堂。

所以,律法的传播这件事首先需要祷告,其次需要争战。今天开始,我自己要有“自觉”,自觉为此持续代祷。

结尾处,我把王牧讲的“四正问题”,放在这里: 

1道统:基督教的正统是什么?《使徒信经》与福音;

2国统:西方文化的正传是什么? 《国度祷文》与国度;

3法统:中国社会当走的正路是什么? 《约法十章》与律法;

4政统: 应该追求的正义是?《士玛认信》与政治。

 

王志勇牧师简介:

现任美国改革宗长老会弗吉尼亚主恩jd教会主任 牧师、伦敦三一圣经公会编辑。学历为中国政法大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学硕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加尔文学派院历史神学硕士。研究领域为jd教哲学、神学与法学。 1997 年在北京从律师业蒙召全职参加宣教与牧会侍奉, 2000 年在北京家庭教会改革宗长老会中按立为牧师。

2003 年在北京创立“中国改革宗shen学网站”(www.chinareformation.com),2010 年在香港创办“雅和博圣约书院”, 2012 年在美国创办“雅和博研修院”,致力于研究和传播以十七世纪英美清教徒神学为代表的古典改革宗神学,并结合欧美文  化保守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倡导以“圣学为体,世学为用;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为范式,以“归回圣经,访问古道;通达时务,圣灵内证”为路径,以“敬畏上帝,  信靠jd;爱主爱人,守约守法”为导向的基督教世界观与文明论,定志在各地推动建立经学、修道和牧灵三者合一的jd教研修院,促成中国教会与社会经悔改、和解与重建之道,由皇权专制为主导的酱缸文化转向敬天爱人为特色的圣爱文明,被称为  “中国改革宗神学领军人物”之一,并被评入 2014 年、 2016 年“年度百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政右经左版)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