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和博

改革宗神学博客。分享神学研究心得,结交志同道合朋友。座右铭: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诗篇》第三篇

(2011-07-09 04:03:41) 下一个

《诗篇》第3

-王志勇-


            根据题注,这是诗人大卫逃避他儿子押沙龙叛乱的时候所作的诗。具体的情景可以参考《撒母耳记下》15-19章。大卫被自己的儿子阴谋驱逐,失去了王位,逃离首都,逃离他所心爱的圣殿。面对儿子的背叛,朋友的不忠,民众的无常,深受武力的逼迫,言语的嘲讽,死亡的威胁,但大卫并没有转离上帝,而是继续信靠他,确信虽然是在患难之中,上帝仍然记念他的圣约,保守他的子民。大卫在苦难中,与所有信靠上帝的人一起吟颂出信心的凯歌-“救恩属乎耶和华,愿你赐福给你的百姓。”

            大卫知道他面前所遇到的灾难是来自上帝的,他奸淫乌利亚的妻子,并设计杀害了乌利亚。上帝的审判就临到他,“我必从你家中兴起祸患攻击你。”(撒下211)大卫认罪悔改,《诗篇》51篇就是大卫的悔改诗。但上帝的报应(撒下1212)仍然临到他。上帝给他的应许是:“耶和华已经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死。”(撒下213)在这种情况下,大卫内心的痛苦可想而知。但他确知上帝已经饶恕他的过犯,而且押沙龙一伙的邪恶行径违背上帝的法度,所以他存感恩的信忍受上帝的试炼和责罚,但对背离上帝的约法,亵渎上帝的的上帝的敌人仍然是疾恶如仇,信靠上帝,积极争战。如果上帝使用邪恶的人,作为惩罚的鞭子责打我们的时候,首先我们要反省其中的原因,要知道我们所受的苦处并不冤枉,这样一来我们就回来到上帝的面前认罪悔改,存感恩的心接受上帝的怜悯。但是,如果我们的敌人,在迫害我们的时候,并不仅仅是与我们作战,而是抵挡上帝,他们蔑视,践踏上帝的恩典。那么,这时候,我们也要确信我们是处在上帝的保护之下,奋起争战,相信他所应许给我们的恩典仍然够我们用的。“所以主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住锡安我的百姓啊,亚述王虽然用棍击打你,又照埃及的样子举杖攻击你,你却不要怕他。因为还有一点点时候,向你们发的愤恨就要完毕,我的怒气要向他发作,使他灭亡。”(赛1024-25

 

大卫逃避他儿子押沙龙的时候作的诗

1耶和华啊,我的敌人何其加增, 有许多人起来攻击我;

2有许多人议论我说: “他得不着上帝的帮助。”细拉

 

诗人直接来到上帝的面前,把自己所面临的情况告诉上帝。圣经上所记载的历史告诉我们,大卫不仅失掉了王位,几乎被所有的人抛弃。虽然仍有几个忠心的朋友跟随他,但他得以安全逃离并不完全在于人的帮助和保护,上帝仍然在看顾他。敌人何其加增,他们的数目超过大卫的想象,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无怨无悔,信靠上帝,这是不同寻常的信心。在这样的情况下,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把我们的忧虑完完全全地交托给上帝;同样,如果不相信自己仍然在上帝的保守之下,就会被这突然临到的灾祸完全压倒。

            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人起来攻击大卫,是因为他们认为上帝已经抛弃了大卫。敌人武力上的攻击是可怕的,而对于一个敬畏上帝的人来说,最最可怕的还是“得不着上帝的帮助”。敌人不仅用武力来逼迫我们的肉体,还用言语来瓦解我们的信心。他们的目的是让我们完全绝望,彻底崩溃。我们不仅得不着人的帮助,也得不着上帝的帮助。如果真的这样一来,我们就是彻底地完结了。敌人耀武扬威,甚至打出“上帝”的旗号,他们真是敬畏上帝的吗?押沙龙假冒伪善,收买人心,是想靠他自己的权术得胜,他并没有宣告要靠上帝的恩宠,要确立上帝的约法。人本主义者总是把一切归功于自己的力量,自己的努力,或者是自己的运气,所以他们不计手段,肆无忌惮,丧心病狂。因为他们没有上帝的恩宠,他们也不依赖上帝的恩宠,所以,他们无所不用其极。大卫在此处为我们树立榜样:虽然整个世界都异口同声地反对我们,试图是我们失去盼望            ,但我们还是转耳只听上帝的话,总是因他所应许给我们的救恩而欢喜。因为我们知道“上帝是真实的,人都是虚谎的。”(罗34)恶人想方设法要摧毁我们的灵魂,但我们要通过祷告胜过他们。

 

3但你耶和华是我四围的盾牌, 是我的荣耀,又是叫我抬起头来的。

4我用我的声音求告耶和华, 他就从他的圣山上应允我。细拉

 

面对环境的艰难,面对敌人的攻击,大卫转向上帝呼吁。他想起了上帝对他无数次的眷顾,充满信心地宣告“但你耶和华是我四围的盾牌, 是我的荣耀,又是叫我抬起头来的。”在患难之中,我们要回顾过去,数算上帝的恩典,从中得到安慰。不管环境如何,不管问题多大,不管别人怎样,我们最终都要转向上帝。大卫已经为他的罪悔改,求上帝怜悯,所以他直接面对眼前的试炼。他现在是上帝的仆人,受到恶人的欺凌,他要采取行动。他确信上帝与他同在,因为他现在所受到的是邪恶之人的不公正的对待,而且上帝的真道也被他们亵渎,他们是上帝的敌人,上帝必定帮助他的仆人。上帝饶恕我们的过犯,但敌人往往却趁火打劫,利用我们的过犯打击我们,亵渎上帝的真道,他们要抢夺上帝的仆人的荣耀,要让上帝的仆人抬不起头来。(亚121)大卫知道他已经得蒙上帝的怜悯,他并没有完全失去上帝的恩宠,确信上帝拣选他做以色列国王的旨意并没有改变。所以,他在祷告中来到上帝的面前,充满信心。

并且,大卫明确地用他的声音来求告上帝。他在此处告诉我们,困境并没有催垮他,恶人的嘲弄也没有失他灰心丧气,一切都不能拦阻他来到上帝的面前祈祷。虽然他满怀悲伤,但他仍然祈祷,这就是大卫信心的表现。如果我们真的信靠上帝,真的信靠他的应许,没有什么能拦阻我们来到上帝的面前求告。大卫也没有在上帝的面前絮絮叨叨,惟恐上帝不能听明;他也没有因敌人的打击就失去信心,在上帝面前沉默不言。他没有抱怨运气不好,没有诅咒上帝,也没有发怨言。在这信心的试炼中,他发声求告上帝。而且他确信上帝垂听他的祈祷。锡安山之所以是上帝的圣山,是因为有上帝的同在;之所以有上帝的同在,是因为盛放上帝圣约的约柜就安置在那里。虽然大卫见不到约柜,但大卫仍然自豪地说“他就从他的圣山上应允我”。大卫知道上帝之所以救拔他,并不是因着他自己的义,而是因为上帝与他所立的圣约,上帝必要救拔他的子民脱离一切的仇敌。大卫既不轻看上帝立约的有形的标记,也不迷信特别的地方,用属血气的眼光来看待上帝的荣耀。今天,因着主耶稣的救赎,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来到上帝的面前。

 

5我躺下睡觉,我醒着, 耶和华都保佑我。

6虽有成万的百姓来周围攻击我, 我也不怕。

 

大卫完全信靠上帝的保守,既是在这样险恶的环境中,他仍然能够安然入睡,重新得力,保持头脑清醒,做事井然有序。他完完全全相信一切都在上帝的护理之下。“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太102930)当然,在情绪上他并不是那么的超然,象异教徒所追求的那种超脱境界,他仍然有悲哀,有惊惧,但他在信心中牢牢抓住上帝的恩典,因此而保持宁静。而恶人在同样的困境中则是坐立不安!大卫心中的宁静并不是因为心意的调整,而是因为他对上帝完全的信靠。(诗131)恶人通过心意调整,通过麻醉,似乎也能安然入睡,但他们在睡梦中却是与死亡立约。有人没有地方躺下睡觉;有人虽然有地方躺下睡觉,但却因为各样的焦虑而无法入睡;有人虽然能够入睡,但却一梦千秋,再也醒不过来,像当初埃及人的长子一样。我们能够躺下睡觉,能够醒来,都是因着主的保守。所以,不管是晚上睡觉,还是早晨醒来,我们都要感谢主。

不要怕人,倒要怕上帝,这是圣经中的一个主题。上帝对先知以赛亚的警告就是:“他们所怕的,你们不要怕,也不要畏惧。但要尊畏惧之耶和华为圣,以他为你们所当怕的、所当畏惧的。”(赛81213)保罗蒙主呼召,在诸般的患难中仍然高奏信心的凯歌:“上帝若帮助我们,谁能抵挡我们呢?”(罗831

 

7耶和华啊,求你起来! 我的上帝啊,求你救我!

 因为你打了我一切仇敌的腮骨, 敲碎了恶人的牙齿。

8救恩属乎耶和华, 愿你赐福给你的百姓。细拉

 

当然,大卫并没有有恃无恐,他仍然谦卑地来到上帝的面前,呼吁上帝对自己特别的保守,呼吁上帝直接干预现在的事务,打碎仇敌的腮骨,敲碎恶人的牙齿。恶人咬牙切齿,一是恶言咒诅,二是彼此勾结,他们要害上帝的选民。恶人和义人,信守上帝圣约的人与违背上帝圣约的人,属神的子民和撒但的后裔,有着持久的争战,自从人堕落以来就是如此:“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创315)属灵的争战首先决定在天上,但最终总是表现在地上,表现上帝子民与撒但后裔的争战上。纵观整个圣约历史,仇敌的策略无非有二,一是狡猾地欺骗蒙蔽,二是直接地攻击恐吓。他们想使上帝的子民或者因被蒙蔽而放松警惕,或者是因害怕而瘫痪无力。这样他们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偷窃、杀害、毁坏”(约1010

当时的犹太人拒绝耶稣,声称自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上帝是他们的唯一的父,耶稣就直接对他们说:“倘若上帝是你们的父,你们就必爱我,因为我本是出于上帝,也是从上帝而来,并不是由着自己来,乃是他差我来。你们为什么不明白我的话呢?无非是因为你们不能听我的道。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理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我将真理告诉你们,你们就因此不信我。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出于上帝的,必听上帝的话;你们不听,因为你们不是出于上帝。”(约84247)这几段经文确实值得我们反思默想。因为在当代教会中,受世俗人本主义博爱教的影响,很多人离开圣经的真理,离开上帝烈火的律法,抽象地讲上帝的爱,所以见到《诗篇》中对抵挡上帝的人所发出的咒诅,就愤愤不平,认为这不符合耶稣基督爱的教导。他们不喜欢旧约,不愿意见到这样的词句:“因为你打了我一切仇敌的腮骨, 敲碎了恶人的牙齿。”甚至有著名的福音派人士说这样的诗篇是“邪恶的”!但上帝之道清清楚楚,有属神的子民,有悖逆上帝的恶人,上帝是他的子民的帮助,恶人的道路却必灭亡。

“救恩属乎耶和华, 愿你赐福给你的百姓。”救恩完完全全地在上帝的手中。“我们生活、动作、存留全在乎他。”(徒1728)大卫不仅相信上帝对他的救助,同时也记念上帝所有的选民,他在祷告中代表上帝所有的子民,发出共同的心声。从这一诗篇,我们得知不管教会遭遇什么样的患难,都会被救拔出来,因为上帝是能够救她的,上帝的恩宠和慈爱永远不会离开他的教会。正如主耶稣基督所宣告的那样:“我要把我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她。”(太1618

            这一诗篇包含了诗人大卫丰富的感情,首先是悲伤的、忿怒的控诉(12),然后是甜蜜的回忆,激昂的信心(3);接下来则是大卫大声的求告,上帝信实的回应(4);第五节则是对上帝完全的信靠,个人无限的宁静;第六节是信心的宣告;第七节呼吁上帝对自己的救赎,对恶人的审判;最后,诗人与上帝所有的子民一起,完完全全安息在上帝的救恩和福佑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