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和博

改革宗神学博客。分享神学研究心得,结交志同道合朋友。座右铭: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川周保罗弟兄致国度网的一封信

(2008-10-01 16:41:52) 下一个
弟兄姊妹,大家好!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好!我是四川的周保罗弟兄。登录国度网有一段时间了,看了大家的许多帖子和留言,有一些感想,在此与诸位分享交通,不当之处,请弟兄姊妹给予包涵和宽恕。
      1)我在写给王弟兄的第一封信中曾提到了林老弟兄将四川盆地看作伊甸园是错误的。在此,我首先声明:自己绝对没有,也不敢去论断林老弟兄。他对神的忠贞之心,对真理的坚持以及在护教卫道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令我高度敬仰并望尘莫及。我只是想指出林老弟兄忽视了大洪水对地球地形地貌的改变而直接将四川盆地与伊甸园划等号是缺乏圣经经文支持的,是不当的。如果我的这段文字让弟兄姊妹产生了论断林老弟兄的印象,我谨祈求神的宽恕与你们的宽恕。
      2)在理解末世论时犯了任意联想的错误。比如认为神会让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来统治世界。这种牵强附会的解释是缺乏圣经经文支持的,也犯了揣摩神的隐秘旨意的罪,我已经在祷告中请求神给予宽恕。其实,有相当多的弟兄姊妹,甚至是不少神学家都存在类似的错误。比如911之后美国不少牧师就将纽约比作大巴比伦。又比如某些西方神学家将大红龙解释为中国。再比如不少中国的弟兄姊妹称中国是福音传回耶路撒冷的最后一棒火炬等等。这些观点都是缺乏圣经经文支持的,是以人的看法取代了神的旨意。其实,末世论是神学研究中的难题。我相信不少经文要到了那个时代的人亲身经历后才会联想起神已经在圣经中启示给人类了。在此之前的诸多解释都很难称得上是权威解释。比如以色列的复国。只有到了1948年5月之后,关于以色列是否会重生的争论才会止息。因为神已经清楚地告诉了我们:以色列又屹立在了撒玛利亚和犹大之地。
      3)我目前从事的是世俗工作,生活中接触的也多是未得救的世人。但说实话,在国度网上看到弟兄姊妹之间的纷争,有时甚至是言语上的相互攻击比起世人来似乎更加剧烈。面对这种现象,我非常困惑。我想,可能大家在发言时都认为自己是在捍卫真理,所以态度的固执、言语的激烈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我是主内的一个小弟兄,本没有资格说什么。但是在此,我愿意本着爱主的心和爱弟兄姊妹的心提一点建议:首先:我们在发言时总要审察自己的内心,是否真的是出于爱神和爱人的心,而非搀杂了属血气的心态。其次:在面对非基要性的、枝节性的神学问题上,我们的言论是要造就对话者和看帖的弟兄姊妹呢还是会对其带来伤害。网络有其虚幻的一方面,我们在留言时非常容易忽视了自己面对的是主内的弟兄姊妹,许多话就在键盘的敲击中随意流淌出去了。最后,我希望如果有一个未得救的世人偶然中进入到国度网,看到我们对神的真理的清晰阐释,对彼此之间的相互关爱和包容,就发自内心地说:“神真的是在你们中间了。”
      4)由于我信主的时间不长,平时工作较忙,上网的时间也不多,所以并不是很清楚针对王志勇弟兄的神学观点会有如此之多的分歧。我还在网上看到有弟兄姊妹发贴说要警惕王弟兄的神学观点,不知道这种做法是否是在论断弟兄呢?其实,我和王弟兄相交不深。我是在看了他创办的中国改革宗神学网站上的不少文章后,觉得颇受启迪,所以才去信和王弟兄交通。王弟兄对圣经权威的高度敬畏和推崇,对基督徒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的提倡和呼吁,对基督徒家庭教育的研究和推广都堪称中国教会的先声。他所付出的心血必定会蒙神纪念。我们基督徒之间的相爱和交通是否一定是建立在对所有神学观点的看法一致的基础上呢?在这个世界上,究竟是否有两位基督徒在所有的神学观点上都是看法一致的呢?我以为否。至少我在末世论上与王弟兄的观点就有分歧。严格的说,我在末世论上持的是前千派灾后被提论的观点,而王弟兄是坚定的后千论者。但是,正如他在自己的作品中所写的:“关于末世论的观点,不需要提高到信条和信经的高度。在末世论上的分歧不应导致教会分裂和弟兄分离。”(不是原文引述,大意如此)我认为:弟兄姊妹在非基要性的神学问题上应当本着真理和爱心进行交通,同时也不应强求一方非要说服另一方,否则就恩断义绝,老死不相往来。因为保罗劝戒过我们: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所知的有限。
       5)关于王弟兄是律法主义者的指责似乎从来就没断过。如果王弟兄提倡说:只有严格守律法的人才能得救。那他当然就是律法主义者了。但是王弟兄什么时候主张过靠守律法得救呢?相反,我在他的文章中处处都看到他对因信称义的高举,对主耶稣流出的宝血的救赎功用的珍爱和信靠。王弟兄只是强调以律法为镜来对照我们的言行对于基督徒的成圣和信心的增长有巨大的约束和促进作用。我对此是完全赞同的。我们的神不喜爱祭祀,而是喜爱我们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他同行。而如今我们连神的律法都要废除,谦卑的心体现在哪里呢?目前,三鹿毒奶粉事件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连刚出生的婴儿都要毒害,我们中国人究竟还有没有道德底线了?崔永元曾说:“中国社会现在是医生收了红包还会马虎大意地将纱布留在病人体内,绑匪收了赎金还要撕肉票。面对如此的道德现状,我们怎么还会坐得住?”一个不信主的世人在自然之光的照耀下都能针对社会丑恶现状发出疾呼,何况我们这些号称世界上的光和盐的基督徒?在思考三鹿事件时,我们更应认识到王弟兄对基督徒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的呼吁是多么及时!
      以上是我的一点浅见,不针对任何个人,如果有冒犯得罪之处,请弟兄姊妹本着主内的爱心给予宽恕。愿神赐福国度网的每一位弟兄姊妹,愿神赐福我中国教会!阿门!
                                                                                      主内一位最小的弟兄:周保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