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和博

改革宗神学博客。分享神学研究心得,结交志同道合朋友。座右铭: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耶稣门徒培训十要

(2008-02-17 17:19:00) 下一个



耶稣培训门徒十要
--选自《基督教圣约世界观神学原理传习录》


门徒培训是基督徒大使命的核心,可惜如今教会中盛行的门徒培训基本上已经变形为一般性的训练,师傅和门徒之间不再具有那种长期的亲密的父子式的关系。在新约圣经中,作为拉比,耶稣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培训门徒;同时,他对门徒最大的期望就是培训更多的门徒。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大楼,而是大师。对于门徒培训而言也是如此,如果没有灵命和学识都非常卓越的师傅,最终就是武大郎开店,一个比一个矮。所以,耶稣强调说:“学生不能高过先生”(太1024)。要想超过现在的先生,必须向更高水准的先生拜师学习。

(1)耶稣主动呼召门徒耶稣对他们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太419)。耶稣明确地呼召西门和安德烈跟随他,并且允诺要使他们成为能够广召门徒的大师。

   2)耶稣随时教训门徒“耶稣看见这许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门徒到他跟前来,他就开口教训他们”(太51-2)。虽然有很多的人跟随,但耶稣教训的对象始终是自己的门徒。

   3)耶稣说明自己的处境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太820)。耶稣并没有虚饰自己的处境,而是明确地对人阐明自己的状况。

   4)耶稣说明学习的紧迫性“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于是对他们说: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太936-37)。众人需要有智慧有爱心的牧人,门徒就是接受老师的装备要成为牧人的人。他们应当好好学习,装备自己成为好牧人,同时也祈求上帝赐给老师更多的门徒。

   5)耶稣在门徒中挑选精兵“耶稣上了山,随自己的意思叫人来;他们便来到他那里。他就设立十二个人,要他们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们去传道,并给他们权柄赶鬼”(可313-15)。耶稣在众多门徒中挑选了十二个门徒,在十二个门徒中又特别挑选了彼得、约翰和雅各作为最得力的助手。师傅当根据门徒的资质决定是否给与特别的教导和关注。

   6)作门徒的准备“又有一个门徒对耶稣说:主啊,容我回去埋葬我的父亲。耶稣说:任凭私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跟从我吧!”(太821-22)。“又有一人说:主,我要跟从你,但容我先去辞别家里的人。耶稣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上帝的国”(路961-62)。作为门徒,跟随师傅,完成学业是首要的责任,甚至超出自己对家庭的责任。

   7)作门徒的代价“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做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做我的门徒;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随我的,也不配做我的门徒;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太1037-39)。师傅与门徒之间的关系胜过血肉之亲。血肉之亲不是选择性的,而师傅与门徒的关系则是因为爱真理的缘故而自行选择的关系。

   8)作门徒的算计“你们哪一个要盖一座楼,不先坐下算计花费,能盖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见的人都笑话他,说:这个人开了工,却不能完成。或是一个王出去和别的王打仗,岂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万兵敌那领二万兵来攻打他的吗?若是不能,就趁敌人还远的时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条款。这样,你们无论什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做我的门徒”(路1428-33)。做门徒并不是随便作出的决定,一定要对老师有所了解,对自己将要付出的代价有所估计。

   9)作门徒的特权“但你们的眼睛是有福的,因为看见了你们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为听见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从前有许多先知和义人要看你们所看的,却没有看见,要听你们所听的,却没有听见”(太1316-17)。耶稣在此处明确地对门徒说:“天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道,不叫他们知道”(太1311)。门徒享有特别的审判权:“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我又告诉你们,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1820)。

   10)作门徒的使命“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为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做门徒的最终也要出去培训门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