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和博

改革宗神学博客。分享神学研究心得,结交志同道合朋友。座右铭: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基督徒悟道与讲道三大境界

(2008-01-10 18:09:56) 下一个


基督徒悟道与讲道三大境界


--选自王志勇《基督教圣约世界观神学原理传习录》


基督徒的悟道鱼讲道有解悟、证悟和彻悟三个境界。

1)解悟――只是理性上的了解,头脑上的知识。此中悟解或是从阅读书本典籍而来,或是从听受别人讲论而来;此种“解悟”,“从解而得,未离言诠”;“从语言文字中求知解、从经藉言教中觅道理”。这是悟的初始阶段。这一阶段,传道人只是“谈道”,不是“讲道”,不过是鹦鹉学舌,将道听途说的东西拿来搪塞别人。因为对真道虽有理解,但并非发自心灵的亲证,仍未达到内在的确信,只能人云亦云,三人成虎而已。这是悟道与讲道的第一个阶段。

2)证悟――经过实践和体会,达到个人心灵上的亲证。知道真道之后,还要在生活中去体会。在一定的时候,藉着圣灵的光照,你所知道的道理就会在心灵中得到验证,灵感忽现,豁然贯通,成为“心得”。此时的传道人经过身行心证,已经产生确信,可以发自心灵地“讲道”。在信德上,“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所我交付人的,直到那日”(提后1:12);在望德上,能够达到“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完美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4:1618);在爱德上,已经深刻地体验到圣灵将上帝的爱浇灌在心中(罗5:5),能够发自心灵地高唱爱的凯歌(罗8:3139)。这是悟道与讲道的第二个阶段。

3)彻悟――所谓“彻悟”,就是将你那稍纵即逝的“心得”牢牢把持住,不断地在人情事物中磨练。久而久之便熟能生巧,可以触处逢源,物来顺应,所谓真性流行,“动容周旋而中礼,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如鳶飞鱼跃,一无牵挂,无思无虑,忘言忘境,出神入化,而无功夫可言。这是悟道的最高境界,此时的讲道为“证道”,悟道的个人已经道成肉身,圆融自在。“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腓1:21)。“我无论在什么境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有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113)。证悟与彻悟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彻悟只是在证悟上更加系统和深入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