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2021-19 波兰饺子 Pierogi

(2021-05-22 14:59:11) 下一个

2021年第一篇:【亮妈厨房】2021-1 墨西哥薄饼 Tortillas

2021年第二篇:【亮妈厨房】2021-2 希腊黄油饼 Koulourakia — Greek Butter Cookies

2021年第三篇:【亮妈厨房】2021-03 土耳其薄皮馅饼Gozleme

2021年第四篇: 【亮妈厨房】2021-04 保加利亚千层奶酪黄油面包tutmanik

2021年第五篇: 【亮妈厨房】2021-05 中式点心:山药糯米寿桃和香葱鸡蛋煎饼

2021年第六篇: 【亮妈厨房】2021-06 叙利亚芝麻开心果饼干 Barazek

2021年第七篇: 【亮妈厨房】2021-07 犹太人面包圈Bagel

2021年第八篇:【亮妈厨房】2021-08 日式简餐两款:味噌汤和寿司蛋糕

2021年第九篇: 【亮妈厨房】2021-09 塞尔维亚香草核桃夹心饼 Vanilice

2021年第十篇: 【亮妈厨房】2021-10 克罗地亚瑞士甜菜青葱馅饼Soparnik

2021年第十一篇: 【亮妈厨房】2021-11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亚油炸面包块 Peksimeti

2021年第十二篇: 【亮妈厨房】2021-12 埃及奶香曲奇 Egyptian Ghorayebah

2021年第十三篇: 【亮妈厨房】2021-13 西班牙土豆鸡蛋饼 Tortilla de patatas

2021年第十四篇: 【亮妈厨房】2021-14 意大利那不勒斯复活节面包 Neapolitan Casatiello

2021年第十五篇:【亮妈厨房】2021-15 韩国韭菜鸡蛋煎饼 Buchu Joen  

2021年第十六篇:【亮妈厨房】2021-16 美式杏仁扭结面包 American soft almond pretzel

2021年第十七篇:【亮妈厨房】2021-17 罗马尼亚节日面包 Cozonac

2021年第十八篇:【亮妈厨房】2021-18 奥地利茜茜公主喜欢的鸡蛋薄饼 Crepes

说到波兰饺子Pierogi大家一定很熟悉,因为它已经成为北美大众食品之一。据说是波兰的犹太人把这个属于他们国家的传统食物带到了美国。 网上说这个饺子也是东欧或中欧的食品。叫法不一,做法各异,吃法不同。但是都是用面皮包着各样馅料的半月形饺子。关于来源,有说是马可波罗通过丝绸之路从中国带过来的,也有说从土耳其传过来。我觉得都有可能。这饺子看上去跟咱们平时做的饺子很像吗。土耳其的Gozleme就是放大了的饺子。

如果打Pierogi Festival, 你可以发现很多地方都有这个活动。波兰的Krakow Pierogi Festival 在每年的八月。下面是在报道这个节日的网站上找到的一段话:

 Pierogi is the most famous polish dish. If you ask a random Pole ‘’What is the most popular dish in Poland? They will answer you ‘’pierogi’’. Every Pole grew up with the pierogi- the dumplings stuffed with various filling. Pierogi are very filling- it used to be the dish that helped to feed the poorest part of the society. Make sure you don’t eat anything before if you plan to attend the festival yet, Fortunately, the festival last for few days, so you can spread over your degustation several days.

这是链接:https://www.deliciouspoland.com/blog/krakow-pierogi-festival#:~:text=Krakow%20is%20lucky%20to%20host,will%20be%20the%2016th%20edition.&text=Jack%2D%20the%20patron%20of%20pierogi.?

最让我惊讶的发现是在我熟悉的城市匹兹堡每年九月也有Pierogi Festival. 去年因为疫情取消了,今年准备继续。这是节日的Logo. 

最让我高兴的发现是匹城职棒海盗队的比赛中会举行波兰饺子赛跑。我在2013 到2016年去PNC Park看了很多场棒球比赛。这是我曾经写过的一篇博文:匹兹堡的PNC Park。其中喜欢的活动之一就是看这个赛跑。当时只觉得热闹好玩,根本不知道跑者身上穿的服装是波兰饺子Pierogi. 参赛者一共是五个饺子,代表五种不同的馅料。 有德国酸菜,奶酪,辣椒,橄榄和培根。从网上找到的图。他们要围着棒球场跑一圈,最先撞线者为胜。

PNC Park will be back open! - Bucs Dugout

又找到一个录像,很好玩

这个每周一国系列真真让我学习到许多食品以外的东西。

好啦进入正文。做波兰饺子的方法很多,视频也不少。面皮我主要参考了下面这个。但还是做了改动。 

https://www.kingarthurbaking.com/recipes/homemade-pierogi-recipe

用了241克面粉,方子上说两杯,其实不到两杯。方子是King Arthur面粉网站上的。这个牌子的面粉我非常喜欢。红色包装是中筋面粉,蓝色是高筋面粉 flour. 这次用中筋面粉。

1/2 茶勺盐,一个鸡蛋,半杯牛奶,30克的黄油(室温下)。 方子用sour cream, 我没有,看到有方子使用牛奶,我就用了牛奶。

做法: 把鸡蛋打进盛牛奶的量杯里,鸡蛋打散成为牛奶鸡蛋液。这也是看了一个视频学习到的。盐和面粉拌匀后加入牛奶鸡蛋液。一点点加,这样可以看到面团的柔软度。我最后剩下一点点牛奶鸡蛋液,因为都倒进去的话面团太软了。 

面团成形后就是揉面的过程。因为没有提前把黄油拿出来室温软化,我就把黄油块与面团一起揉。一点点黄油化了,揉进面团里。这需要点时间。但最后看到光滑的面团觉得是对的。下面照片是快揉好之前,黄油还在:)

把光滑的面团切成三等份,用保鲜膜包好进冰箱冷藏。方子上说至少一个小时到48小时。我是放了三个小时晚上做第一批。剩下的到第二天早上才做。不到24个小时。面团凉透了,擀起来很容易。

再说馅料,上面的方子简单,只用土豆泥和Cheddar cheese. 我是在参考下面视频的基础上加了自己想放进去的东西。饺子馅还是丰富一点好吃:)

馅料:两个比较大的土豆去皮,切块,放锅里煮,水里放了半茶勺盐。这是参考另外一个视频的方法。据说用盐水煮土豆咸味就进去了。 煮软后用冷水稍冲一下沥干。这时土豆还是热的。我是把土豆放在笊篱里用大勺压成泥。等于过筛了。这样土豆泥比较细腻,但也麻烦。大家肯定有更好的办法做土豆泥。

在土豆泥里放了些奶酪,家里有的mozzarella cheese. 还放了大约30克的黄油。因为土豆泥是热的,奶酪和黄油在搅拌时会化在土豆泥里面。再用盐和黑胡椒粉调味。这个多少量看自己喜欢。 

家里的香菜都长成精了,葱也不少。所以我加了香菜碎和青葱碎。 

再加些材料应该比只有土豆泥和奶酪的好吃。所以用了两个新鲜香菇,一小半的葱头,半根哈尔滨香肠。切碎在锅里炒一下。没放油,香肠的油够了。

都炒香后放进去拌匀。

最后成品。也是放进冰箱冷藏超过三个小时做了第一批。第二批是第二天早上做的。

这个波兰饺子皮不太需要擀皮技术,对咱们整天做饺子的来说是太容易了。我第一批是当天晚上做的。只做了五个,正好和匹兹堡棒球场饺子参赛饺子数一样。用了三份面团中的一份,擀成大片。用做cookie的cutter切饺子皮。注意:擀皮时要放足干面粉防粘。看看面团很光滑吧:)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薄厚。

我开始用勺挖部分馅料,然后用手团成球状。放在皮上。基本上按照视频的做法。

然后把两边对折封口。做了不同的花型。后来发现还是拧成花边的比较好,因为后面煎的时候,饺子里面的气体可以把饺子撑破,馅料就出来了。 

锅内放水待水开后放入饺子。刚下去的时候是沉在锅底的。用勺子推下水让饺子转起来别粘锅就好。

水开不多时饺子就飘上来了。与煮中国饺子不同,这个饺子飘上来就可以盛了。毕竟内陷是熟的。如果后面还煎的话更用不了多长时间。

捞出来稍微凉一下就可以煎了。其实不煎直接吃也可以。

把饺子放在油锅里面煎一下。

两面金黄就可以盛出来了。

一般的吃法是蘸Cour cream. 我在想应该可以蘸腊八醋吧:)很好吃。关键是外皮比咱们的饺子皮好。你想啊,有鸡蛋,牛奶,黄油,盐。咱们的饺子皮就是水和面粉。 有些方子上面撒西洋芹,我就撒点香菜了。

第二天早上又开始大批量做。

这个图示是示范怎么把多余的面拿下来。边边角角再团成一个面团,再擀成大片做饺子皮。

我还试着用不同的Cutters做饺子皮。大小也不太一样。玩呗。

这个还擀了一下

这是用剩下的边角料面团做的。

包出各样花边的饺子

最后几个里面包的红豆沙。因为土豆泥馅用光了。

用最后剩下的边角料做成一个大皮包一个大饺子。

捞出来

最后几个甜的。亮爸都给吃了。

我是喜欢吃土豆泥馅的。发现凉着吃也好吃。

下面这个链接里面有很多吃法。

https://blog.thenibble.com/2014/10/08/tip-of-the-day-50-ways-to-eat-pierogi/

我把一半做好的饺子冻上了。什么时候想变个法子吃时再用。

有网友回帖介绍了Mrs. T's pierogi 网站,哇,这么多品种。看来我孤陋寡闻了。 

https://www.mrstspierogies.com/recipe/

最后一张是上周去纽约时从酒店房间拍的。中央公园沐浴在晨阳下。这个经历疫情风暴的城市又满血复活了。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把英国司康饼放这里:

https://platedcravings.com/recipe-easy-scones-with-clotted-cream-and-j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可以试一下,很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天婴,太大的鼓励了。我觉得要改良才能更符合我们的口味。我后来用日式味增汤煮芥菜馄饨和波兰饺子,也好吃:)想象一下吧,三国大集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改良版的更好吃。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 要学! 谢谢分享!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亮妈,汇报一下,我今天按你的方子做了波兰饺子,好成功,领导说比中国饺子好吃????????????。你做的西餐都特和我口味,今后就来你这里学西餐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圆食帖。波兰饺子我喜欢,更喜欢亮妈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你是对的,盘子比饺子好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啊,是这样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青花瓷盘子比波兰饺子更吸引我的眼球。。艾玛!我又跑题了,咋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天,是吃你家的,我最近很少做,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这个煎饺子很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你老公是对的,正宗的吃饭就是把洋葱和蘑菇炒一下在放饺子。这样更香。我还有一半呢,回来试试更多的吃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两面黄的最诱人!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吃过,土豆做的东西我都挺喜欢的。我老公喜欢煮完跟洋葱什么的一起炒着吃,也挺好吃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啊,菲儿说做就做啊? 还是买现成的? 不过你要是做也一定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谢谢天婴。我就是想着怎么消灭这些香菜。别说还非常好吃。我没吃过这边卖的,估计不会好吃。还是咱们的馅料丰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今天的中饭就是它了,亮妈美食大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欢迎小C来匹城。你会喜欢这座城市。我是很喜欢,因为也很像天津,多河多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小小我们想一起去了。我煎的时候就想,为什么多费一道手呢,直接煎不久行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这饺子对于咱们经常包饺子的是小菜一碟啊,非常容易。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就是很像煎饺。不过咱们包饺子是站着的,这个饺子躺着。问好麦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这个外边卖的我还真没吃过,现在知道我们这边有波兰饺子节了,等过节时过去吃饺子:)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个改良版的馅儿好,特别是香菜加的太加分了,我也要做起来,特别爱吃油炸的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家旁边的俄罗斯人超市有这种大饺子卖。 洋人还是肉食动物,不像我们饺子馅以蔬菜为主, 肉为辅。
谢谢介绍匹兹堡这个城市, 我们家未来的几年了要跟这个城市有不少交集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感觉很好吃,这个饺子要用水煮,再煎,可不可以直接煎,就像煎锅贴一样,一步到位,哈哈,偷懒法:))
yy56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棒!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亮妈手太巧了,各国美食都会做,而且做得都很漂亮。这波兰饺子很诱人,如果亮妈不说里面的馅,以为就是咱们的煎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Pierogi我吃过,还不错,没做过,跟着亮妈学做各国美食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这款饺子挺好吃的,我觉得应该比外边卖的好吃,因为料足馅大。 厨子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沙发,端杯香茶上来,再加上一盘波兰饺子。这个饺子挺好吃的。 松松周末快乐。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喜欢,哪天来学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饺子看着太香了,要拿走两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