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又双叒叕”的意思、读音、出处和用法

(2022-03-13 08:12:03) 下一个

新地标和新网语/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WXC,你几个意思啊!自助火锅新花头~~

如今是互联网的时代,网络用语越来越普遍。“网络语言不仅是语言上表意、表音或表象的一种简单替换”,它的九大基本特征,基本上涵盖了网民对自身、对社会、对时代的一种态度。开放和虚拟的互联网络,数以亿计的网民,决定了网络语言发展的多元化,时间和历史终将淘汰与时代脱节的语言,也必然会顺应时势产生大量新的词汇和语句。
例如,这些年总是在一些文章/标题看到“又双叒叕”这几个字,但是我一直不清楚“又双叒叕”到底是什么意思,也不知道后两字的读音。学无止境,今天又看到“又双叒叕”,就到网上学习了它的意思、读音、出处和用法。我不知道的事很多很多,但不意味着其他人不知道。已经知晓的人请飘过。

一)又双叒叕的意思和读音
又双叒叕是一个网络用语,通常读作“yòu,shuāng,ruò,zhuó”。它的意思是强调之前经常出现的某一事物再次出现或经常发生的某一事件再次发生。

“又双叒叕”的读法分别是:
1、又,读作yòu,本意是手,多指右手,引申义是重复。
2、双,读音为shuāng,左右结构,部首为又,总笔画数为4。出自《说文》,指一对。双可作名词、动词、量词、形容词。
3、叒是,读音为ruò。这是一个会意字,三个“又”在一起,有同心同德,彼此相辅相成之意,或表示得到的帮助很多,引申为“顺利”意。部首为又,古同“若”,a.顺;b.指“若木”。古人发明取友之义,从三又会意,同心同德,彼此可相辅相成之意。
4、叕,多音字,有四个读音,分别读为:zhuó、yǐ、lì、jué,但在这个词中一般读为:zhuó,有“连、缀;短,不足”之意,如“圣人之思脩,愚人之思叕”;读作yǐ,本意是张网的样子;读作lì,本意是系;读作jué,本意是速。

二)又双叒叕的出处和用法
每一个网络用语,都有它的出处。又双叒叕,是2012年12月17日晚间,日本朝日新闻中文网微博发布了一条微博,“我们又双叒叕要换首相了。”这句话的关键在“又”字,四个汉字拆开就是10个“又”字,反映日本频繁换首相。
老百姓以食为天,我来造句:周末我家又双叒叕包饺子了。

三)类似的还有火炎焱燚
又双叒叕这个词语在网络上比较流行,而类似的还有火炎焱燚。火炎焱燚拼音是 huǒ yán yàn yì。

1,火,huǒ,燃烧,物质燃烧时所发出的光和焰:~力、~烛、~源、~焰、烟~,~中取栗(喻为别人冒险出力,而自己吃亏上当,毫无所获)。
2,炎,yán,热:~热、~凉(a、气候的热和冷;b、喻人情势利,或亲热攀附,或冷漠疏远,反复无常)。趋~附势、~~(灼热;火炽盛;引申为兴盛,亦指威势显赫)。
3,焱,yàn,如:焱飞(火花飞舞的样子);焱悠(火花飘舞);焱焰(火焰);焱焱(光采闪耀的样子);焱攸(焱悠);焱炎(形容太阳的光和热);焱烘烘(火炽热的样子)
4,燚,yì,火貌形容火实在凶猛,意义:繁荣昌盛
该词语主要是强调一个“火”字,从挺好个字到第四个字包含的“火”字越来越多,也就是表示火势越来越猛。
(以上摘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我要向淡然学习,静下心来多读书!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宝!努力多做圆食!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的饺子包得好!芹菜饺子是有一种清香味。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刚读了五月花的影评,视角独特文笔精湛,赞!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同学习~
准备学你那红焖牛尾!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哈哈,以后看见又双叒叕可以想起饺子了(^L^)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换气是为了潜水更深' 的评论 :
谢谢专业的指教!真是学无止境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汀兰!
我这是边学边秀了:D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不太好念,特别是四字连着念。 “叒叕”和若、卓的发音相同。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赤脚也赶不上啊:)主要是老看到的词却念不出有点憋屈。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先吃饺子再学习,收获满满!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知识加圆食,绝配,绝妙!谢谢遐西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芹菜饺子最香!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看来汉字确实不能搞拼音化。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这叒叕两个字好难念啊:))问好遐西!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后面两个字我还真不会读,受教了。

饺子真漂亮!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叒叕是真不知道怎么读, 每次读到就跳过:) 谢谢你的仔细解释, 终于了解了意思。
啊, 遐西又双叒叕包美味饺子啦! 美味看得见!
换气是为了潜水更深 回复 悄悄话 需要说明和指出的是,从字的起源看,"叒"并非"又"的三叠字。而是"桑"的象形字的简化。其最初意思是扶桑树(叒木,或后来所说的若木)。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遐西学中文来了,谢谢补课,现在知道这四个字如何念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学习了。我南方人,给了拼音也费劲,又双叒叕地念不出来。好在有复制功能,否则我这用拼音输入的连评论都发不出来了。问好遐西,新周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西西还是挺赶时髦的,现在这些网络语言都属于新新人类的话,难懂:)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老是看到老是念不出来,总算把读音弄明白了:D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两组词都很有意思!长知识了。谢谢美遐西的详细介绍!饺子很可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伟大光荣正确英文怎么说'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很开心信息对你有用!
伟大光荣正确英文怎么说?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还有好多新词不理解不明白,只好又双叒叕学习:)问好王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我在杜鹃家品尝了你也又双叒叕包的饺子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也又双叒叕包饺子啦~~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几个字合起来念有些拗口,是不太好记。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喜欢芹菜韭菜猪肉饺子,喜欢韭菜~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问好百合!百合的笔下生花,描写人物栩栩如生,好棒!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到你家去了,原来你是酒仙啊!仰望一下女中豪杰!
我几乎是滴酒不沾,因为一点点就醉(^L^)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也是刚知道读音,和大家分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很高兴于你有用。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也才搞明白,现学现卖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叕,越多又越不足;而燚,是越多火烧的越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后两字的读音有点别扭,得像唱歌一样大声念出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几个字我原来都是将错就错的念,昨晚想着一定要把它们给念对了:)
伟大光荣正确英文怎么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谢谢。我总见这新成语真不会念。谢谢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汉字好玩儿,网络又添新意。我每天的日子也是又双叒叕:)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西西学造句,我家这个周末也又双叒叕包饺子了。只是这个叕是从西西文里copy 的,手机里找不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霞西。这盘饺子太漂亮了,我赶紧包饺子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当初不会发这些音,一个个查才知道,放下又忘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终于知道了这些字的读法和出处!谁不喜欢芹菜韭菜猪肉饺子?哈哈,感谢遐西分享,祝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总算弄明白这几个字怎么念了,西西真是为民造福啊,又长知识了,赞赞赞!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哪有功夫识字啊,先吃饱饺子再说。哈哈!我喜欢芹菜馅的饺子。有股淡淡的清香味。饺子就酒越喝越有。遐西赶紧去我家喝酒吧:)周末小酌怡情!:)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遐熙学疑难字.涨知识!~~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涨姿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义的介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叕有这么夺读音, 晕了。 那么多“又”还“不足”, 真有意思。 这篇是好分享。 谢谢啦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学习了。。知道意思,但是还真不知道正确读音 LO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文太有趣了,这又双叒叕原来真是不会读,西西把子和韭菜联系到了一起,有才。吃饺子,我今天写的也是韭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