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觉知需要训练吗?品味关闭得了吗?深化是状态提升吗?近期问答汇集》

(2022-06-01 04:57:16)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我有两个问题,第1个是,我们要不要训练觉知呢,您说过所有的思维念头告诉你的都不要当真,但是我们的思维念头,很多时候都觉察不到,好几个念头就过去了,乃至这个念头就直接升级成一种情绪了情绪是不由得,我们当不当真的。第2个问题您说品味是关不掉的,这里的品味的意思是不是就是意识呢~可意识是可以关掉的啊,您能具体聊聊什么是品味吗?
 
【答】:觉知不是一种需要训练的技能。觉知是你自己固有的效应。你能看到光,这就是觉知了,能听到声音就是觉知了,能有触摸感就是觉知了,能察觉到情绪念头流过就是觉知了。觉知是天然的,否则你怎么可能看到我的文字呢,能看就是觉知了。但是在觉知的时候,思想理智会把觉知出来的情况定性成无数的概念定义,然后思想理智就认为这些概念定义是真实现实了。不是的,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情况都不真成立。但是觉知是甩不掉的,天然的,固有的,入睡了以后梦境升起,这还是觉知啊,梦里也有听,看,摸,想,情绪,念头,这些都是觉知效应啊,和醒来后的觉知效应是完全一样的。思想理智认为觉知到的是自己外面的时空世界,思想理智的认为是不对的。思想理智认为觉知到的是“人,生活,和社会”,这些定性都是不真成立的。有觉知效应不等于说“觉知”是你这个人发出来的, 有思想升起不等于说“思想”就是你这个人想出来的。一切效应都是无限自己的效应,而不是“你这个人”的效应。
 
你说:“但是我们的思维念头,很多时候都觉察不到,好几个念头就过去了”
 
当你说好几个念头都过去了,这不就是察觉到了吗?你已经察觉到了,为什么还说没有察觉到?在有念头的时候,当然是察觉到了,否则你怎能说“好几个念头过去了”?但这不是你这个人在想问题,这就是无限总能量的思想理智效应在流动。
 
你说:“乃至这个念头就直接升级成一种情绪了情绪是不由得,我们当不当真的”
 
情绪本身没有故事,情绪只是一种意识能量效应。但是思想理智把故事附加上去了,认为这个情绪是苦恼,那个情绪是开心。然后认为苦恼的情绪是错误,开心的情绪就是正确,这样的定性就是幻觉定性。情绪效应不是幻觉,但是思想理智给出的价值高低的定性是幻觉定性。如果你可以在思想理智定性的同时察觉到思想理智的定性正在进行之中,就等于已经超越了这些定性机制了。敏感度就是这样训练出来的。
 
每当思想理智在定性解释中都可以察觉到,这样就会越来越不当真了,对于定性出来的结论不当真了。比如说思想理智定性为苦,你立刻察觉到了,就等于脱离了这样的定性,就等于明白了当下此刻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苦”这个抽象片面的定性。无论思想理智定的性为“苦恼”还是其他类型的概念,都是OK的,苦恼就让它苦恼好了,有什么大不了的,你明白你自己此时此刻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定性出来的“苦恼”这个局限的情况。察觉到思想理智正在定性的同时就等于脱离了这样的定性当真,但不等于需要制止思想理智的定性运作。慢慢地你会发现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情况都不重要,都像微风飘过那样不重要,你越来越明白你自己无限超越,也就是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一切你认为正在发生的情况。
 
【问】:第2个问题,您说品味是关不掉的,这里的品味的意思是不是就是意识呢?可意识是可以关掉的啊,您能具体聊聊什么是品味吗?
 
【答】:品味就是觉知,觉知是固有天然的,关闭不了的,那么品味也是天然关闭不了的。你能说你没有品味吗?不能,因为连“没有品味”就是被品味到的。你能说你没有觉知吗?不能,因为“没有觉知”这个情况就是被觉知到的,否则还能这样说吗?
 
对,品味就是意识,用词不同意思是一样的。
 
意识无法甩掉,品味能停止吗?品味不是一件你可以具体开始或结束的事情,无论你怎样认为,品味(或察觉)都一直在进行中。当你迷迷糊糊的时候,还是清晰地察觉到了。察觉到迷迷糊糊的可不会迷迷糊糊。察觉到昏迷的无限超越昏迷这个情况。察觉到死亡的无法死亡。察觉到出生的无法出生。察觉到时空的不是时空,察觉到“一个人”的不是一个人。
 
你认为意识可以关掉。但是,当你告诉我你体验到“没有意识”的状态了,这样的叙述必定在意识中才能进行。你是无法在“没有意识”的时候声称意识已经关掉了。所以,究竟地说,“没有意识”这个概念仅仅是一种思想理智上理性的想象出来的假设,你永远无法证明有一个“没有意识”的状态存在。因为你需要有意识才能完成任何证明。这是一个有趣的悖论。其实这也不是悖论,仅仅对于好奇的思想理智来说是想不通的事情。就像梦里的梦我老是好奇地问:“梦的外面是什么?”,他是永远无法完成这样的知道的,因为梦我本身就是梦。所以我不讲“知道”,我说《明白》,《明白》不是上述的理性的知道,你会明白你自己的,是以超越理性的方式明白你自己,不是经验中的某个角色“你”完成的,《明白》是无限总能量自发自动滑过去的,时刻到了就自动明白了,丝毫不费力。《明白》不等同于 任何理性上的知道。甚至可以说,当你发现你完全不知道了,就《明白》了。
 
微妙的是,虽然在思想理智上你可以自由地知道这个情况知道那个情况,做各种各样的选择或决定,想各种事情,但同时你完全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明白的那位依然有思想理智的运作,没有变成一个不懂概念的傻子。明白的那位懂的概念和你一样多,区别在哪里?他对一切概念都不当真。概念定性仅仅是经验意识中有用的工具,用完就丢,完全不妨碍你明白你自己的无限无法知道无限无法确定。
 
【问】:先生好!原来白天觉察品味多了,真的会延伸到晚上的梦来,今天醒前的那段梦,就一直在质疑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感觉一切都很奇怪,不停的问这到底是什么…我怎么会在这里…先生的话都有慢慢在印证,也没有“里”和“外”,都是它的能量效应,就是不可分割的Ta,当然“Ta”也是个概念代号,无法说是什么…,因为今天是第一次在晚上的梦里也有在不停品味,所以过来记录一下。白天沉浸在不知道中,晚上也会懵了
 
【答】:非常好!确实会蔓延到整个经验体验中的,不但白天惦记品味,梦中也会自发自动地惦记品味,梦中也会质问这是什么?这是非常微妙的。在早上刚刚梦醒的时候是很有效的品味机会。
 
但是我要说,不要期待重复某种固定的经验体验形式,每次体验都会不同,而且微妙到说不出来,有时候就会有一种突然的明白,但就是无法说清到底明白了什么。比如说“自发自动”吧,我可以说一万个字来描述自发自动,但是当你突然明白了,就明白了这无法说的味道了,不再局限在理性上理解的“自发自动”这个概念了。
 
你既知道的同时也不知道。你当然是知道思想在想什么事情的,你当然看到各种各样的概念逻辑在念头中流过的。但是,同时你不知道这一切到底是什么,连看似知道的故事逻辑会感觉到既熟悉也陌生。
 
这是很难描述的,让我再描述一下吧,在思想理智上你很清楚地知道当下是什么情况,这个“清楚的知道”本身就是奇怪的不知道是什么的谜。怎么会既清楚知道也同时完全不知道真正什么在发生呢?所以,合理性就是为了满足思想理智上对合理性的要求而已。这看似合理的一切其实就是不合理的意识能量内循环,合理是为了合理故而已,这样的合理性仅仅是看似的样子,现实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这看似的合理性。
 
看似的合理其实就是无限的奇迹般的奇怪,也就是说,看似合理的一切情况其实同时就是完全超越合理性的。而超越合理的自己却可以自由地不间断地自圆其说地显现出看似的合理性来,丝毫没有矛盾。
 
【问】:谢谢先生的回复,先生真是神来之笔表达的太好了。是的,每阶段它自己尝自己的味道好像都不一样,它想怎么玩就怎么显现,不讲道理的自动自发,有时白天有强烈的梦游感觉,有时候又觉得的很奇怪,眼前的这些都是从哪里来的呢,万分的不合理,但却看上去又都说得通,奇怪着却又合理着,好神奇!哈哈“合理就是为了合理而已”它就是这么的任性
 
【答】:合理性就是一个自己的内循环,inside job,自己做出合理性来自己自圆其说。用英文说:Coherency is for the sake of coherency. Coherency is actually a self-fulfilling joke.
 
【问】:突然想起耐克的广告词“just do it”,身体的临门一脚大概就是最自然而然的随Ta逐流吧…
 
【答】:是的,自动的Do,连念头“Just do it"也是自动出来的,不真是某个独立的“你”想出来的念头。这就是说,根本驱动力就是THAT,不是属于“你”的意志。即便是犯错,也是THAT的驱动,没有属于某人“你”的意志,所以不真是错。但是奇迹是,总是看似出自于某人“你”的意志。这是无法用语言说清的。所以,看起来总是个体的,其实完全不是个体的,又不妨碍看起来总是个体的感觉和形象,看似非常个体的感觉和形象。不要以为某刻你会提升上完全消灭个体的“非个体”的状态。而是,看似个体的同时,即刻明白“看似的个体感觉”就是非个体的,语言难以表达,思想是想不通的,却不妨碍突然就明白了。不要以为有从“个体”状态过度到“非个体”状态这回事,没有这样的上升或过度,就像没有从色过渡到空一样,而是发现《色不异于空》,一样的。但是,几乎所有人都误认为有这样的状态过渡。
 
比如说:在个体感觉的同时敏感到这不真有个体的,而不是讨厌现在的个体感觉。并非需要消灭个体感觉,NO,不讨厌不消灭的。这就是不排斥也不依附。你不排斥个体的感觉也不依附个体的感觉。
 
《明白》并不是某些人相信的“彻底的非个体”状态,而是,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明白的那位明白“个体的感觉”不是错误,而是无限智慧总能量享受全参与的游戏,完全没有个体的无限总能量总是以“个体的质地质感”貌似出来享受自己,却同时不妨碍清晰地明白自己的无限开放无限自由和无限的无法确定。
 
【问】:但最近想法有点沮丧,那越来越深入和不深入也无差别呀…
 
【答】:敏感度的深入不是状态的过度,不是一回事。你越来越会敏感到没有差别。所以就和自己和平了。连“沮丧”都OK了,想法沮丧有问题吗?
 
【问】:越来越没有分界线?
 
【答】:谁说必须每秒钟想法要愉悦的?谁有这样要求,把他找来吧。这个有要求的“他”就是思想理智的分辨机制或参照机制。
 
沮丧是完全OK的。沮丧的时候也不真沮丧。但是不妨碍感觉到沮丧。怎么说的清呢?你以为我在说胡话了。慢慢地你会超越“沮丧”和“愉悦”这对对立的概念,你会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沮丧还是愉悦,好像都是,好像都不是,你会发现思想理智的定性越来越对你没有意义了。
 
【问】:那我们干嘛还一个劲的要深入?但深入也是自动自发的…
 
【答】:对,深入是不可以停止的,自动的。比如说,对沮丧都没有要求了,这就是一大放松,就是敏感度提高了。但敏感度的深化不是状态的过度,不是从一个差的状态过度到一个好的状态。如果你抱怨什么,你就察觉到了某种要求。看看这个要求到底是什么?要求就是一种对思想理智认定的情况的反应。思想理智认定必须不沮丧才有价值,沮丧了就是失败了,这是很大的幻觉要求。就是因为这样的隐性的要求导致了痛苦。真正超越了对幸福的追求的那位才能真正尝到了自己固有的福的味道。所以,我没有对幸福的追求,因为当下此刻,无论是什么情况,即便在地狱之中,即便在疫情封控之中,即便在看似的不顺利之中,依然不改变就是我自己的无限的福。记得,大圆满总是以“不尽圆满”的样子玩笑自己的,不要当真!
 
当你不再在乎思想理智上的条件要求,那么沮丧OK,高兴OK,哭OK,笑OK,一切都是自己的能量波动,都是同样的价值,就放松了。
 
【问】:好的,就感觉来回磨很累
 
【答】:这是因为还有隐性的思想理智要求或条件。深化可不等于消灭情感,完全不是这回事。慢慢地磨吧,无限总能量会自发自动地帮你超越的。
 
【问】:有时候就想去tmd不干了,不修了
 
【答】:不修了?你试试看,它自动在深化,所以那句“不修了”就是思想理智上说的空话。深化是自发自动的,并非某人可以选择停止或启动的。什么是“修”?你能定义修吗?我不能定义这个概念。你们都说修,我不懂什么是修,但是我在察觉我自己的奥秘,每次察觉都是放松和享受,你会定性这是“明亮的修行”,但我没有修这个概念,这是我自己的享受,享受是自发自动的停不了的。
 
【问】:那现在的自发自动不也是在看似的梦里吗?
 
【答】:你(思想理智)定义这是“梦”,其实这不可以定性为梦。这就是自发自动的无限智慧能量效应。
 
对,当下和昨晚梦境有区别吗?昨晚梦境也是当下啊。所以我无法确定当下是什么。当你有一个念头,想打字跟我说话,这个念头就是自发自动的,打字就是自发自动,然后你看到了我的回复也是自发自动的,并非真有一个“你”在驱动,并非真有一个“明亮”在回复,而是无限智慧总能量自发自动的脉动。
 
【问】:是的,不管怎么说又回到了自动自发上
 
对于我也是一样,当我听见了叮咚的声音,然后看见了你的文字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我无法确定这是什么,我无法确定这是怎么回事,但不妨碍思想理智看懂你的问题,然后回复你的问题。这一切对于我来说就是我自己的无限智慧总能量在自发自动,从听到“叮咚”到“看到”到“打字”到“念头升起去回复你的问题”,全都是无限自己总能量在自发自动。所以,文字不真是“明亮”这个人打出来的,而是总能量的驱动,但是在感觉上会感觉到好像是从“我的手打出来”的感觉,不要对感觉当真了,这些定性都是思想理智附加上去的评论。
 
【问】:最近感覺問題變少了,不是沒有問題了,而是我好像跟思想理智有了一個距離,我真的感到思想理智永遠不會明白,問題都是思想理智的產物,而且都是二手的,所以問問題有什麼用呢? 有時會有一種free-falling的感覺,頭腦空空的,時而感覺挺好,時而感覺很dizzy想抓取什麼,好讓自己凝固起來,還不太能精準說清楚,就像您說的fuck it,I don’t give the fuck! 不知道為何有時很想說髒話,好像內在有一股能量,我不知道這股能量要帶我去哪裡,我當然知道沒有哪裡,只有here-now,但有時會感到煩躁。
 
【答】:非常好,这样的距离就是超越了,思想理智还是会不停地解释情况的,不停地定性的,但是你发现这些定性和解释都是不真成立的,思想理智的定性解释对于你来说越来越无意义了,你可以自由地利用这些概念定性解决日常问题,却不会把这些概念定性当真。
 
你说:“有時會有一種free-falling的感覺,頭腦空空的,時而感覺挺好,時而感覺很dizzy想抓取什麼,好讓自己凝固起來,還不太能精準說清楚,就像您說的fuck it,I don’t give the fuck! 不知道為何有時很想說髒話,好像內在有一股能量,我不知道這股能量要帶我去哪裡,我當然知道沒有哪裡,只有here-now,但有時會感到煩躁。”
 
对,你自己本来就是无限能量,一直在没有开始没有结束地流下去,就像大瀑布那样汹涌澎湃地泻下去,这样的感觉有效。可以抓取的,但你在抓取的同时发现所抓到的一切都是空性的概念定性,抓等于没有抓,空抓,但不等于不能抓。
 
对,思想理智肯定要抓取,思想理智效应的本能就是找支持,思想理智不抓到什么不舒服,但是你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理智效应,所以,你察觉到了思想理智的能量抓取运作,察觉的即刻就等于超越了对抓取的纠结,抓就抓吧,都是空性游戏而已,不要紧。
 
对,可以说FUCK IT,非常有效,这一切都是自己,哪能有肮脏这回事?哈哈,这句话才是真正的神圣了。
 
内在的能量就是无限自己的总能量,它带你去哪里都是你自己,你自己无法跳出你自己的,所以到哪里都是享受。到哪里都是当下。
 
地方这个概念其实就是梦里的忽悠概念。你自己是无限的,但不是大小意义地方意义远近意义上的无限。从来都没有别的地方,经验的每一点都是自己。从来没有历史长河,看似的“时间”其实就是同一个自己。当然,在感觉上会有地方,远近,长短,大小的感觉,诸如此类的无数概念定性。这些都是幻觉概念。所以,最后你发现无话可说了,因为一切话语都是建立在幻觉概念基础上的逻辑。
 
【问】:就像virtual reality,沒有什麼是真實的,除了那個在體驗虛擬現實的自己,可以這麼說嗎?
 
【答】:VR并非不真实,显现出VR效应的就是真实本身,但是VR效应中的故事内容都是空性的,故事内容是不实在,但是VR本身是实在的效应。所以,没有绝对的真实或不真实。
 
你说的对,你自己就等于是VR效应,你自己是真实的,但觉知出来的故事内容都是思想理智(思想理智也是你自己的效应)附加上去的解释。就像VR那样,放映VR的光线是实在的,没有光投射出去,怎能有VR效应,但是光影中显现出来的人物故事内容都是不实在的。
 
自己的效应是实在的,经验是实在的,但是把效应中的情况当成实在的情况或实在的东西或事物,就会因为当真而痛苦起来。当你发现一切都是空性的自己的固有效应,那么无论效应显现出什么情况,都不是实在情况,就放心了,就不和自己斗了,和自己和平了。
 
Make peace with SELF.
 
【问】:和自己斗就像在和空氣斗,何苦呢,好笑诶!不自覺和自己斗時就改變成和自己跳舞好了,Fuck It! 也許這樣就可以感覺享受了,嘻嘻!先生覺得呢?!
 
【答】:把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片面结论当真了,自然就矛盾了,自己和自己没有和平了。这是不自觉地矛盾起来了。但是,某刻无限自己会察觉到疑问的,为什么会斗?原来是因为把自己看错了,把片面抽象的情况当成了自己的情况。所以,察觉是关键,而不是具体做什么事情。
 
【问】:我玩斗地主的时候发现,我输了会很挫败,但是后面我发现在出每一张牌的时候看似是我在出牌,但是其实我根本不知道对方会出什么牌,还有什么牌,我偶尔会后悔自己出的牌,但是其实一切都是未知的,会出错牌会后悔会输其实都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一切都是随机的,我好像就对输牌不是那么在意了。然后我就想到生活中,其实出现的很多难缠的事情,很多困难的事情,讨厌的人是不是也像斗地主一样,其实一切都是随机的,我根本什么都不能控制。
 
【答】:说的不错。并非“随机”,这是THAT的自发自动,并非个人的思想理智(MIND)可以知道的。有时候会输,有时候会赢,其实THAT不懂输赢这对概念,对于THAT来说,就是自发自动,没有错误。但是对于思想理智(即个体的“你”幻觉“)来说,好像变成了输赢对立了。输赢这对概念定性都是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立场。
 
上面你说开始对输赢不在乎了,这就好了,玩的更爽了。这一切都不是个体个人可以控制的,否则就不说这是“如是”了。总能量在自发自动,不是个人的动作或意志。但是在幻觉上看似好像是出自于个人的意志。察觉到“个人意志”是幻觉就等于敏感度提高了。
 
【问】:然后我后面又做了一个梦,就是我梦见我不知道在跟谁讲电话,反正全程都是我自己的声音,梦醒以后我就在想我平时说话的声音是不是也像梦里面一样,我以为是以我的视角发出的声音,其实并不是我的声音?
 
【答】:对,对,对。就是一样的。梦里的声音和当下此刻的声音没有区别,都是空性的效应。没有属于那个“我”的声音,一切效应都是总能量的。
 
【问】:特别是斗地主时候发现输赢不是我掌控,那种感觉,很神奇。所以对于输赢的感觉也是拼凑起来的,我输牌跟是因为我怎么怎么样,是没有因果逻辑关系的吗
 
【答】:对,这不是输,这也不是赢,这就是《如是》,这就是你自己的大圆满。输赢都是思想理智任意定性出来的故事逻辑,就像昨晚梦里的故事一样,不要在乎。
【问】:虽然我的“实证”经验很少,甚至没有打坐,这条路也走了两年 (从疫情开始)但看了您的文章以后内心就是一种笃定“对,就是这么回事”找到家的感觉!
 
【答】:不需要走人家认为必须走的路径,敏感度特别高的人,比如六祖惠能,10几岁的时候远远听别人念金刚经就突然明白过来了,一秒钟都不需要。谁说这有一个过程?这本来就是家,一切都是你自己,哪能离开家啊,就算到了火星上还是你自己啊,就算到了宇宙的尽头还是你自己啊,还是家啊。
 
【问】:我这是属于理论上明白,还需要“实证”吗?这也许就是我的问题了。到底什么叫“实证”?
 
【答】:我不知道,你自己看看吧,只有你自己才能发现你自己的。我是无法帮你发现你自己的,只能靠你自己。为什么?因为这里根本没有其他,只有你自己,这不是恭维你的话。如果你明白了“只有你自己无他”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就等于实证了。
 
【问】:到现在为止,只有开始有能量从头顶“唰”的一下灌入的感觉,有那么一两秒感觉好像“万物都是一体”,最近平躺床上放松时能感觉背部有一点震动,但从没有看东西有震动无边界或波浪的感觉(试了两次也没有还是不到时候?)别人描述的美好的境界也没有,也没见到什么光。看先生的文章知道那也是自己的经验质地的不同,但应该也是“实证”的一种吧?
 
【答】:很好,就是这样的,突然会有一种能量上的通透,就像你说的能量从头顶“唰”的一下灌入的感觉,毫无预测就咔嚓一下来了,然后就明白了很多,也说不出具体明白了什么,就是明白了,放松了。但是,明白是无限深化的,今天明白一点,过一个月明白一点,然后积累起来,几年后就不同了。
 
我的建议是不要太关注身体上的感觉,这些感觉不一定有特别的意义。《明白》不是研究某种身体感觉到底含有什么意义,《明白》完全是超越物理生理心理的。我无法说清这到底是什么,但不需要期待身体怎样了才算明白。《明白》是不依靠身体的状态的。
 
你说:别人描述的美好的境界也没有,也没见到什么光。看先生的文章知道那也是自己的经验质地的不同,但应该也是“实证”的一种吧?
 
别管别人的经验,这里哪里有“别人”啊?就算思想理智说这是别人,这也不真的是别人啊,这里只有自己,别人说什么都是放屁,你拥有的唯一就是你自己的经验,连“别人”都是你自己的经验印象,不真的是“别人”。
 
看明亮的文章就是你自己的经验印象,你无法确定真有“明亮”这个人在你的外面独立存在,你只能说你自己的能量印象在这里。“实证”不是把自己当成人的自己去证明某个外在的事实,而是超越一切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情况,不再局限于思想理智叙述出来的情况,直接品味这到底是什么?
 
【问】:先生,我感觉塞斯说的那个“意识单位CU”(翻译是这样说的)就是无形无相不生不灭先于宇宙出现的“That”,因为后来“他”又出来一个概念叫“情绪能量单位EE”。——“意识单位CU是所有次元的根,我们这个物质世界是情绪能量单位EE,意识单位CU送情绪能量单位EE到物质世界”这段话是我当初记录的笔记中的一段。这两年来记录了很多笔记,五雷轰顶好几次,哭了无数次。最后一次震撼是听到先生在讲一个男的打出租车上车,一切都在同时同步进行时的比喻,瞬间出现瞬间消失几乎就是零秒,哇!瞬间五雷轰顶,这不就是等于没有出现吗?一直有一个感觉,以人的眼光来看,我们的最小粒子,是“他们”的最大。在这之前,就是无形无相无法定义的“That”!
 
【答】:我不懂“意识单位CU”这个概念。也许他是这个意思,但有什么重要呢?难道你好要去和塞斯去辩论吗。不要去和塞斯对答案。也不要和明亮先生对答案,我用THAT这个没有意义的词去指向只有你自己才能发现的秘密。无论佛陀,塞斯,还有明亮都无法告诉你这个秘密是什么,只有你自己才能发现。因为对于你来说,只有你自己,连佛陀,塞斯,耶稣,明亮都是你自己的能量印象,没有超越你自己,都是你自己做出来游戏你自己的能量印象。所以,不要想象在你的外面有高于你的佛祖,塞斯,明亮之类的东西。没有你自己的《在》,就没有他们的在。没有你自己的《在》就没有一切的在。
 
NO, “情绪能量单位,意识单位CU是所有次元的根”这些说法都是在思想理智范畴的概念定义,不要去听这些东西。这些概念都是梦里说梦话。不要把我说的道理和塞斯说的混起来,否则你会落入他想象出来的诸多概念中的。
 
这里从来都不是所谓的“物质世界”,仅仅是思想理智强行定性出这样的概念来,说这是物质的,说这是是巨大的世界,说你的外面有时空宇宙,这些看法都是思想理智在忽悠。这就是你自己的经验,但不是物质,不是世界,不是时空,不是社会,不要听什么“意识单位CU送情绪能量单位EE到物质世界”这种复杂的逻辑,哪有这样的逻辑?
 
你自己才是无形无相不生不灭先于宇宙出现的“That”,这样的说法就比较究竟了,但这不是终极真理,一切说法都是暂时的看法,现实没有终极真理这回事,如果有“终极”这回事,就不是无限的了,就变成了有限的概念目标了。
 
【问】:冒昧問您, 先生您過的不錯, 如果您投生在很辛苦要一直奮鬥, 落魄, 經驗失敗,仍然不會影響心情嗎
 
【答】:“我投生”?有这回事吗?我不记得我设计出这个故事来了,这不过就变成了这个样子,这都不是我选择的啊!
 
突然有光了,就好像看见父母了,然后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然后也会突然就没有光了,然后再次出现光了,这一切都是“我”可以决定的吗?我可没有设计这一切啊,这里没有一个“我”可以选择或控制这一切啊!
 
【问】:說實在的還是會去羨慕呀~
 
【答】:羡慕什么呢?对于你来说,明亮先生就是因为你的在而在的。没有你的在,能有明亮先生的在吗?这是同一个在。没有你的在,怎能有这大千世界在?是你的在在先。其他的“在”都是你自己的在,所以羡慕什么呢?羡慕你自己才对啊。
 
【问】:怎麼有種感動的感覺 !
 
【答】:我说的就是这个简单的道理。你自己才是唯一的是或在。这就是如是。你自己才是真正的真实,真正的原点。这是实话,我没有骗你。
 
【问】:從小我就沒自信 貶低自己到極點, 看到這樣的話語(非父母的打氣話) 真的是感動!!
 
【答】:你不需要自信,你可以自己发现自己的万能,这不是“信”出来的。这是实实在在的自我发现。
 
【问】:太棒了, 自信也是一種邏輯而已
 
【答】:发现自己原来是无限万能,无限到无法言说的程度,因为这一切都是自己。这不是靠信出来的,我说的不是宗教,我说的是自我发现。
 
【问】:您好。想向您请教一个问题,看了您不少文章,学了不少的东西,最后来到一切都是无法确定的,“无法确定”好像把一切思想的逻辑都抽空了。这就好像走到了一种概念的终点,学了这么多最后全都推翻了,有些茫然。您说无法确定才是刚刚开始修行。我想问的是敏感度是否会突然飞跃的提升?就像顿悟一样。
 
【答】:“无法确定”不等于你无法察觉到思想理智在一直确定中,你察觉到思想理智一直在确定情况,确定这个情况,那个东西,确定哪个好,哪个不好。这些你都察觉到了,但是,察觉到思想理智的确定的那位是无限无法确定的。这就是自己,你永远无法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但是你可以察觉到各种印象,比如察觉到看似是一个中年人,或男人,或女人,真正的自己就是察觉,但不是察觉到的一切情况,中年人,华人,女人,这些都是思想理智上任意定性出来的概念,你自己就是清晰的察觉,但不是所有这些被察觉到的结论,不要在乎这些思想结论,只要察觉就行了,然后你就会成熟,慢慢就超越了这些定性概念了。
 
这一切不是空的,你自己就是唯一的实在,怎能说你自己是空的呢?什么是空?就是思想理智任意定性出来的概念,逻辑,故事,这些都像梦境里面的情况一样是空性的。
 
学来的东西都不是真正成立的。真正成立的是无法学习来的。你自己就是固有的唯一的在,这不需要学习也不需要获得,因为你自己已经是了。
 
不要担心敏感度提升,而是直接看看这经验到底是你认为就是的情况吗?常常质疑这一切,敏感度就会自动提升了。不要树立一个”敏感度高度“去追求,而是自然而然地品味这一切,发现一切其实都是无法定义的自己。
 
【问】:感谢回复。感觉思想逻辑就像一层一层的迷宫,出了这个坑掉在那个坑。只要一开口就好像已经在思维的坑里了。在这里兜兜转转还是概念。这终极的现实不在概念里,无法定义但是可以清晰的察觉?
 
【答】:察觉是有趣的,慢慢察觉,越察觉敏感度越高,无限地高上去。这是非常有趣的游戏。自己让自己迷入幻觉是空性的游戏,自己发现自己不真陷在幻觉定性之中,也是非常享受的游戏。
 
【问】:可能敏感度还没到吧,虽然我知道一切都是空性的,但是时常会觉得很沉重。但这沉重好像又无所谓的感觉
 
【答】:没关系,看似有一个过程,有人过程长,有人几个月就提升了很多,有人一句话就听明白了,完全看你自己的敏感度了。时间是幻觉,THAT是有无限耐心的,谁说必须明白过来?没有这样的要求的。当你认为自己是一个轮回中的人,那么就看似有亿万辈子轮回过去了,而且还有亿万辈子要轮回。当你突然发现你自己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人”和“轮回”,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时空”,你才发现根本没有轮回这回事,根本没有事情发生,自己就是自己,好好的,一直好好的,永恒好好的,永恒安逸的。
 
当你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时空中的人,就等于把时间空间当真了,就等于把生死轮回当真了,那么无限多的时空将等着你,幻觉看错是免费的,你要多少幻象能量效应中就貌似出多少来。直到某刻你累了才发现这一切时空生死轮回的样子都是不实在的,才发现从来没有历史,才发现从来没有一个轮回的人,只有好好的自己。
 
【问】:站在人的角度,总是要追求的。不是追求这个就是追求那个,直到发现自己不是人,也就没什么好追求的。
 
【答】:对。有一段时间,你好像既明白了但还是一个人,你可以察觉到追求依然在发生,这不是问题,当你明白了,还是可以玩追求游戏的,不妨碍看似是一个会死的人的,反正都是空性的,追求和不追求没有两样,吃好吃的和不吃好吃的没有两样,都是可以的。既看似是一个人的同时无限超越“一个人”。当你明白了,看似追求还是进行之中,但这已经不是“你这个人的追求”了,而是无限自己总能量的自发自动的行为了,就没有负疚感了。看似思想理智依然在运作之中,但这已经不是“你这个人”的思想念头了,而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能量脉动了。
 
很多人有误解,认为大彻大悟了就不好做人了,有不少人拒绝和社会接触,故意追求某种特别清净的地方与尘世隔离,完全不是这样的。大彻大悟和身体的行为完全无关,大彻大悟和思想理智的运作完全无关。身体可以看似还是一个俗人的样子,但不妨碍你自己明白了你自己的无限万能。一切就好像不是生活了,而是游戏了,完全没有负担了。大彻大悟了就超越了“尘世”和“涅槃”的区别,发现尘世即涅槃,烦恼即菩提,因为一切都是自己的大圆满。
 
【问】:这两个月经常做清醒梦,但是前天做了一个特殊的梦,倒不是清醒梦。梦里我像白天一样品味着梦里的事物,身体,以及思想。倒不如说什么梦自己在品味,梦里面我能感受到一种清晰的被动。突然就好像掉进了深渊,所有的一切都找不到了。整个都“懵”掉了,但是有意识,我很难形容那种感受。我在晚上快要睡着的时候也遇到过。有些莫名的恐惧,就像程序突然死机了一样
 
【答】:这是很有效的体验,让你明白一切你认为实在的具体的情况其实可以一下子切换掉,然后什么都不知道了,说明你认为实在的真实的情况都不真的是实在真实的情况。可以随时切换掉。但是,你明白你自己的在,虽然你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个时候虽然有意识,但好像意识中没有内容,你唯一可以说的就是你自己的“在”,怎么个在法?无法言说。
 
【问】:我昨天看了几篇明亮文字后意识到。明亮的文字引导自己把问题底层逻辑看破。他说了一些方法,比如无限发散,比如找不到身体和空间直接真正的间隔,比如感觉得同步发生,早上起来感觉像下饺子一样。把一个地方看破慢慢就全破了。 当不把人我当真,所有的问题也就慢慢不当真了。不是说没有一个人我,好像是不排斥不依附不在乎,超越思想理智的解释。 有人说思想理智无法超越思想理智,那可能是把思想理智当真的,思想理智是你(它)自己的觉知效应。 想超越思想理智的就是思想理智,当不在乎不排斥不依附思想理智解释的概念定义,可能就是知幻即离离幻即觉吧 又说到了当下即是 当下圆满 看似发生 没有人 没有我 这些彻底非二元范式了,他们说也是思想概念,下了概念,无限面怪兽,有一面描述确实这样,但是真相无法说,佛陀说不可知不可说,如果把描述当真了就是邪见。取法相,取非法相,都是住人我众生寿者相。智者什么都没说,智者是引导你自己跳入无限不可知不可说的自己。
 
【答】:对,不是没有或消灭了“人我”对感觉或形象,而是不在乎这看起来或感觉出来是什么情况了,因为看起来的样子和感觉出来的感觉都是空性的。把样子定性为就是有这样东西存在就是过分解读了。把感觉出来的感觉定性为就是这样的情况,就是过分解读了。感觉是有的,但不要去确定它到底是什么,直接品味经验的质地质感就够了。
 
你说:“有人说思想理智无法超越思想理智,那可能是把思想理智当真的,思想理智是你(它)自己的觉知效应“
 
这句话就是不对的。什么叫做”思想理智“?虽然我们方便地说思想理智这个概念,但是它到底是什么?无法定义,无法确定。怎能说某个无法确定的情况去超越另一个无法确定的情况呢?超越不是指某种情况超越另一种情况,而是指超越一切的定性,开始品味到了你自己的无限开放无限无法确定。”思想理智“这个概念本身就是思想理智幻想出来的概念定性,也是不真成立的。你自己回超越思想理智这个概念定性,但不能说思想理智去超越思想理智。就像说梦超越梦一样的荒谬。
 
你说:“又说到了当下即是 当下圆满 看似发生 没有人 没有我 这些人说的彻底的非二元范式了,他们说也是思想概念”
 
对,没有我,有我,没有人,有人,二,非二,所有这些都是思想理智幻想出来的概念定性,把不可描述的无限自己定性成为上述情况中的一种,所以,在初级的阶段可以方便地说这些概念,但是逐渐地慢慢地就要发现这些看法也是概念定性而已,不真成立的。
 
你说:“佛陀说不可知不可说,如果把描述当真了就是邪见。取法相,取非法相,都是住人我众生寿者相。智者什么都没说,智者是引导你自己跳入无限不可知不可说的自己”
 
对。佛陀说的是对的,我不记得佛陀把如是定性为“非二元”,更不会定性为彻底非二元了。现实没有“彻底”这回事的,彻底这个概念就是思想理智欲望有一个终极成立的状态让你获得,没有的!如果有某个“底”让你去“彻”,这还是无限自己吗?无限就是没有底的,也没有开始,没有中间,没有结尾的,没有表面,没有本质,所有这些概念到了一定程度都去他妈的了。
 
如果你听信某老师宣言某个“彻底的”究竟的理论,这位老师还没有发现他自己的秘密。
 
【问】:我的感受是,觉得发生的很荒谬,比梦境还魔幻。境况是凄惨绝望的,但我的感受却觉得莫名的喜感,特别奇怪。有些人说是阿Q精神,好像强颜欢笑,其实又不是,百味俱陈,昨天忽然想哭,和朋友聊天,也也哭了几回了。其实没有具体的原因,就是有股流动想要哭出来,那就哭吧,没什么不可以,哭了就好了。情景不是情景人不是人,都是同一个流动,懒得去想为什么,有没有当真,都没有区别,随它去
 
【答】:不错,会莫名感动起来的,可以哭的,但不是很痛苦的那种哭,不是很委屈的那种哭,对,特别是最近发生的事情,没有人可以想象到发生如此荒谬的事情,却看似发生了,看似那么真实。当你发现这一切都是空性的,较真就没有了,就开始发现这是自己给自己演的一出神奇的悲喜剧,放心,一切都会过去的。
 
【问】:当真不当真,相不相信思想理智编织的故事,好像都不重要了,横竖都是空性的
 
【答】:对,都不重要,用英文骂一句FUCK IT,用中文说:去他妈的,随便发生什么,都是空性的游戏,某刻,你就不和自己斗了,和自己和平了,你发现了这一切都是自己。
 
【问】:始终有个不当真,它连当不当真都懒得去评定
 
【答】:对
 
【问】:就是,再也没有那个评判自己的声音,或者说这个声音已经很微弱不重要了,我发现这才是自由
 
【答】:也不是,肯定会有批评的声音,免不了的,但是连批评都不在乎了。你察觉到了“批评念头”飘过,批评就批评吧,好像变成了梦里的回音那样与你无关,心理的警察有什么要紧?让他发言好了,就把他当作屋里的老婆子唠叨那样不在意。阿Q精神不错啊,这就是自嘲。如果你会自嘲,就尝到了不较真的味道了。不要管别人怎么看你,别人怎么看你一点意义都没有,所谓的“别人”都是你自己的意识能量印象,和梦里的印象没区别。你自己明白了一切都是奇迹秀,这就够了。所谓的“别人”就是你自己的奇迹秀放映出来的故事。不真有“别人”这回事,只有自己。
 
为什么某种事情会发生给你,而没有发生给我?不知道,也许是KARMA吧。但是一切KARMA都是自己要面对的,都好像是考验那样,看看自己当真不当真。
 
对于你来说,这一切经历就是你的全部,你不真的可以确定有一个“明亮”这个人超越你自己而存在。
 
对于我来说,我所体验到的就是我的全部,我不真的可以确定有上海或上海发生的事情,我也无法确定有“你”这个人独立于我之外存在,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印象。这就是奇迹。
 
对于我来说,不真有另外一个“你”存在,我看到的来自于“你”的文字其实就是我自己给我自己看的效应。这是我唯一可以说的。
 
你也可以说同样的话。
 
【问】:是的,我的视角就是唯一的that的视角,无法确定有“别人”的视角存在
 
【答】:说的到位!这是关键。这不是自私主义。你自己是无法自私的,因为根本没有别人,怎能自私呢?一切都是自己,没有这个“私”概念的。
 
【问】:所以对错失去意义,没有了基准,所以自由,Whatever is ok
 
【答】:是的。
 
【问】:我也 不知道那个过去的内在警察在不在,可能当我不再在意它,它就说些什么就已经不重要了
 
【答】:不要管内在警察,“内在警察”就是思想理智的叙述,他在不在都像梦境故事。
 
【问】:就好像在没有红绿灯的路上驰行
 
【答】:如果你在意内在警察,内在警察就好像妨碍你了。
 
【问】:今天突然emo了。。早上回家的航班被取消了,前任突然冒出来跟我讲话,被领导批评,工作上有个事也好难跟领导解释。。回到家室友陪着哭了会。。哈哈,但是没有一年前那样撕心裂肺了,刚和前任分开时。。白天脑子里响着明亮的话,不要当真了,连当真也不当真了。。想哭的时候就哭吗,可是觉得有点自扰了,会有点沉浸式的emo,明明哭也哭了,但是被故事情节卷一会儿,,这时候怎么品味呐~
 
【答】:我说的道理不是用来解决具体生活中的问题的,我说的道理仅仅好像是一种背景,让你明白在看似真实的经验故事的同时,其实完全不是你认为发生的那个情况,就像在体验梦境故事的同时也同时明白这是一场梦,梦里的事情看似真实,却都是空性的。所以,我说的道理并非直接用来对付故事中发生的困难或麻烦,而是不再当困难和麻烦为实在的情况,那种威胁感觉放松了,但是具体的问题还是会自发自动地让身体去解决的,该做什么选择照做,该干什么事情照干,同时明白这些选择其实不是出自于个人的,而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所有的看似你身体的动作,其实都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
 
【问】:有时候就是觉得没有自由意志的。。不过这个角度也是肤浅的,还是思想逻辑上的,就是从小所有的知识都是习得来的,甚至感受情绪,包括我之前在男朋友手上画圈圈都是因为有个女性朋友在我手上画圈圈,我无意识做出的动作。。那个动作看似跨越时间空间了。。但是好像任何的感受情绪思想等等都是学来的而不是自己主动来的,虽然一般情况下我看起来的生活态度都挺无所谓,但是自己知道也有非常尖锐的部分啊。。就是那种根本没有自由意志全是习得被灌输被学习的感觉。。
 
【答】:不是绝对的没有自由意志。而是看似是有自由意志的,但同时这看似的个人的自由意志其实就是无限总能量的意志,并非真正出自于你这个人。所以,看似有自由意志,其实就是无限总能量的非个人的整体意志,丝毫不矛盾。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看似是你在别人手上画圈圈,下意识看一下却不知道为什么,好像没有理由,这就是潜意识的运作,我常常用潜意识比喻无限能量的自发自动。
 
连“学习”也是,看似学习是你这个人的自由意志,其实不真是,看似的自由意志就是THAT的意志,没有例外。如果和某人分开了,看似是你不喜欢他或他不喜欢你这样的逻辑,其实这无限超越这些肤浅的逻辑,这就是无限总能量在即时即刻地自发自动地必然。一切都没有错误,却看似有错误。
 
【问】:感觉思想把这一切解释的严丝合缝的。。。
 
【答】:思想提供的解释都是自圆其说的逻辑运作。合理性的出现就是为了满足合理性的思想理智的要求,其实,合理性就是不合理的,仅仅看似合理。
 
【问】:生活,感情,疫情,修行,预测等等等等
 
【答】:这些都是似梦的奇迹,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或那样,这就是不可描述的如是。
【问】:问的那位经常会拿经验里的各个截面去问,比如健康,爱情,亲情,好多好多数都数不尽。。可是明亮每次都是直接指出超越。。概念都没有了,哪还有这些呢。有时候自己也想拿这些问一问,可是觉得连自己都是不存在的,又怎么问呢
 
【答】:对的,如果我按照你的问题的逻辑回答,不就是在梦幻里面说梦逻辑吗?这样就和新闻联播说的是一样的荒谬了。我直接指出,你的问题的概念本身都不真成立,问出的问题就是因为你认为当下是问题中的那些情况,其实完全不是,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问题里面描述的情况。
 
当你清晰地察觉到所要问的问题逻辑本身是不牢靠的,察觉到的那刻就等于超越了。对,是超越问题,而不是获得问题的答案。这是无限的无法定义的神奇,任何答案都是不真成立的。
 
【问】:明亮,是那样么?如果当真了思想逻辑就再坐实幻觉,有天觉得对前任的事情不当真了,因为感觉经验场景已经切换了,轻松了不少,但是好像像是测试一样,过了几天场景或者记忆又会切换下,比如不当真的记忆冒出来下或者前任这位跑出来在社交软件上说话,来测试下究竟当真不当真了~
 
【答】:思想理智告诉你他是“前任”,真的吗?你都无法确定他是什么,怎能定性他是一个人,还定性他就是前任呢,这些都是思想理智贴出去的标签。难道这一切都不是你自己的能量印象吗?和昨晚梦里的能量印象有什么区别呢?没有区别。如果你无法确定昨晚梦里的“前任”还有没有,你等确定当下的前任还是前任吗?
 
不是对于前任不当真了,而是对于一切都不当真,并非可以选择性地不当真。如果你选择对A不当真,但是除了A之外的事情你都当真,那还是当真了。如果你对经验中的一样东西或情况当真了,就等于对全部的情况当真了。
 
【问】:当然,一直在提醒没有人,这是自己的能量震荡~
 
【答】:没有人,因为一切都不可以定性为人,但是现实是真实的,这个真实就是自己的真实,作为自己当然是真实的,但不是作为“人我”的真实。既然没有人,还要认为对方是前任吗?对方不是对方,而是自己的能量印象,亲密到无法再亲密的地步。一切都是自己。
 
【问】:又觉得自己不应该在现象里分析,这样是分析不完的,直接时刻品味就好了
 
【答】:对了对了,不要在思想理智的范畴中分析,因为分析来分析去还是在幻觉出来的概念大海中循环,这是无底洞。当你发现没有一种概念定性是可以确定成立的,那么分析就没有了,只有直接品味享受自己亲密的能量了。
 
==== 附加问答 ====
 
【问】:不是说梦中/显现/发生/感觉/世界这个层面。我知道那些都是“我的THAT”的看似发生,但在“我的THAT”之外呢?
 
现实中会不会有无数团THAT?而THAT与THAT之间会不会有相互感应?
我的THAT 在呈现并感知自己时,会不会 既是自动自发的,也同时受了别的THAT的影响?
 
【答】:没有“THAT之外”这回事。效应不是一样东西,效应不是一种情况,所以没有“之外,之内”这回事,这就是思想理智想不通的。
 
思想理智把自己想象成一样东西(OBJECT)了,才产生了“之外”这个概念,这是幻觉。你自己不是东西!仅仅有“东西“的感觉,不要把感觉当真了。
 
没有”无数团“这回事,因为这里从来没有任何东西,”团“都是东西或物体概念,这些概念都是想象出来的。昨晚梦里有很多东西吗?有很多团吗?
 
因为THAT不是东西,就没有”之间“这回事,就没有”相互“这回事。
 
不是”我的THAT“,没有一个我在一边,THAT在另一边,然后这个我拥有THAT,没有这样的逻辑的。
 
这里除了THAT,还是THAT,没有其他,没有之外,没有之内,没有互相,没有关系。虽然看似这里有无数的东西,但它们都是THAT的样子,不是真东西,所以根本没有东西。
 
【问】:我懵了。这比“无人无我”更不可思议!
我们不提看似发生这一层面,难道一切有情都是同一个THAT吗?
先生再给我多说几句呗。
 
【答】:这不是思想理智可以想通的,因为这(即你自己)无限超越思想理智。一切都是你自己(即THAT)。
注意,不是”我懵了“,而是思想理智的逻辑合理性懵了。你自己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理智的逻辑合理性,你自己会明白的。
 
【问】:很想請教先生我曾有的一個令我困惑的經歷,我有段時間常靜心,常會感覺很放鬆的進入發呆狀態,有一次靜坐之後外出散步,走在小區公園的布告欄前停下來想看有什麼公告,但看著看著...我整個人呈現一種靜止放空的狀態,好像一切散了開來~我無法聚焦了,感覺就像一切暫時停止了,不知過了多久眼前突然一黑,有幾秒時間世界消失了,就像電視螢幕突然斷電...猝一下黑屏了,幾秒後世界又回來了,我感到非常詫異,想我剛才發生了什麼,昏過去了嗎?...顯然沒有,我 一直好端端站著,也意識到了那幾秒的黑屏...
不知這樣的狀態是否印證了世界就像一個電視屏幕(意識能量顯現效應),電源斷了(類似表層意識當機?)一切就消失不存在了,還是可能一個怎樣的狀態? 若先生能為我釋疑,感激不盡!
 
【答】:长期静坐之后,意识会显现出你描述的特殊显现形式,说明意识显现形式不是固定的,你用电视屏幕换频道这个比喻是可以的。“世界”仅仅是一种显现形式,并非真有一个“世界”去了然后回来了,而是显现形式切换了。但你无限超越意识,你可以察觉到这些显现形式的切换,能够察觉到显现形式切换到那位无限超越显现形式,这就是我为什么我说你无限超越意识效应,你可以清晰地察觉到效应质地质感的切换不同,你却不会受到效应质地内容的影响。关键在于察觉到你自己能量效应的变化,察觉到了变化,你就超越了“变化”,能察觉到变化的那位不是变化。所以,就算“黑屏”,就算“白屏”,有什么关系呢?你察觉到了这些经验显现形式,你已经不是它们了。有时候你也会察觉到害怕情绪的升起。NO,不要去纠结“状态”,而是察觉到了就可以了,你自己不是任何状态,但是你自己可以察觉到状态的变化,“状态变化”类似梦境内容的变化,无关紧要。你自己可以显现出状态变化,但是你自己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任何状态。
 
当你声称“一切都消失不存在了”,你假设在之前一切都是存在的。其实,在觉知中感觉一切存在的时候,还是没有实在的东西或情况存在的,仅仅是思想理智认为有实在的东西或情况存在。在思想理智的假设之下你当真相信有东西或情况存在了。
 
当你慢慢明白了从来没有实在的东西存在,那么就算看起来或感觉到有东西存在,也不是真东西存在。那么,当意识显现切换到黑屏,依然没有任何东西从有到无了,所以就不吃惊了。
 
有些人静坐到极点,会产生某种非常特别的意识效应,比如可以超越时间的连续性,比如可以超越空间,有可能当你出了静坐,几百年过去了,不知道在哪里了,意识效应会玩各种各样奇怪的游戏,并不好玩,体验这些特殊的经验形式不等于大彻大悟。成仙容易,通过超级静坐练特异功能是可以的,但是大彻大悟不是这回事。
 
【问】:今天靜坐一度進入一種非常的寂靜,身體沒了,周圍只剩下光,眼前一片無垠的金色大地,瑞氣千條,天空五彩祥雲密佈,前面慢慢走來一尊金色大佛對我微笑,整個人舒服極了。靜坐完,一起身,開始煮飯、洗衣、打掃衛生,服侍老婆,吃、喝、拉、撒、睡,忙個不停,這時忽然大徹大悟,原來微笑的大佛,心裡是在偷笑,想對我說,嘿嘿,等你靜坐完,你就知道什麼叫做現實...
 
【答】:"眼前一片無垠的金色大地,瑞氣千條,天空五彩祥雲密佈,金色大佛對我微笑"仅仅是你自己的能量效应,并非实在发生的事情,不真有大佛这样东西,不真有“你”这个人,本来不真有身体,当然也没有“没了”这回事。作为能量效应是实在的,所描述的故事内容或逻辑是不实在的。同样,煮饭,洗衣,打扫卫生,服侍老婆,吃、喝、拉、撒、睡,忙個不停,这些情况也仅仅是你自己的能量效应,并非实在发生的情况。作为能量效应是实在的,所描述的故事内容或逻辑是不实在的,当经验效应从“寂静的金色大地大佛微笑”切换到“打扫卫生服侍老婆,吃、喝、拉、撒“,注意,什么都不真改变,仅仅是经验的质地质感变化了,仅仅是能量显现形式(样子)变化了,而你自己却从来不可能变化的。把注意力放在那不可能变化的自己上,而不是随着能量效应的质地质感的不同,自我定位随之而变。你自己可以自由地毫无因果理由地显现出一切千奇百怪的质地质感,却从来不因为质地质感的不同而受到影响。
 
并非有可以确定的“现实”,甚至连“现实”(即英文REALITY)这个概念都是不真成立的概念。意识能量效应(即经验)的质地质感无穷多样,任何一种解释出来的形式都不可以确定为固定的“现实”,所以,无法确定某些解释出来的形式就是现实。你可以超越“现实”这个概念框框,无所谓现实或非现实,一切都是无限自己的能量效应而已。同样的,我可以像上述的说法那样说“真理”(即英文TRUTH),没有可以确定的“现实”,也就等同于没有可以确定的“真理”。很多人所坚持的“真理”,到最后发现靠不住的。如果你非要树立现实或真理这样的立场,那么最后你发现现实或真理都不超越你自己,你自己才是所谓的现实或真理,而且无法用语言来定义。
 
【问】:老师,向您请教,从自我角度的修行转至空性角度修行,首先是不是圆满一个空性知见植入头脑思维,比如宇宙万物太阳,月亮,树木等等皆是我,与我无二无别,是空性所显现,但这一切又无名无姓,无形无象,皆是虚幻。在坐上修行,用法门或技巧安止提起正念(即觉)即无念,千念万念即无念,在这个基础上提起植入的空性正见,观打坐中的我及周围和宇宙为一体但确是个泡影梦境,或不用法门,直接安住空性正见起观,对所有一切皆不定义,不定义是我在打坐,不定义任何觉受,这是疼,这是气脉等等,或定义所有的一切皆是我,所有的觉受皆空性所显现。然后从坐上延伸坐下,参与热爱生活但对生活中的一切皆不定义,比如男人女人,美丑,这是杯子那是碗等等,时刻提醒这个空性知见自我催眠,比如借助呼吸提醒,身体觉受提醒。直到六根六尘脱落,就见性安住空性了,六根六尘没脱落前,这个空性正见只是头脑思维层面的一个知见。请老师指教
 
【答】:注意,空性角度还是自我角度,因为空性即自己。只不过这个“自己”不再是“我这人”的自己了,而是包容一切的无限能量的自己了。《空》的意思就是虽然在感觉上有形象有色差有质地质感,却永远无法确定有任何物体或东西在,这就是《空》的意思。《空》不是没有质地质感的虚空的意思,而是《无限无法确定有任何东西或属性成立》的意思。自己还是自己,只不过“自己”这个词指向了无限开放了。每个人都会说“自己”,但是明白者说的自己的意思和普通人说的自己的意思是不一样的。同样的,每个人都会说“我”,但是明亮先生说的“我”和某些人说的“我”意思不一样。明亮先生说的“我”或“自己”涵盖一切,除了“我”或“自己”无其他,但是某些人说的“我”的含义就是除了他自己还有很多别人。当你明白了自己或我是无限开放无限包容的,不局限于某个身体形象的,那么自我角度就是空性角度了,没有不同了。就像你上面说的,宇宙万物太阳,月亮,树木等等皆是我,与我无二无别,这就是空性角度了,也就是自我角度了,没有差别了。你也说的对,千念万念等于无念,所以,自己可以感觉到有千念万念流过,却等于什么念头都没有,因为这些感觉中的念头通通都是空性的。你说到:“对所有一切皆不定义“,不是制止思想理智中的定义,而是对于思想理智(念头)中的定义不当真,虽然思想理智定什么意思,虽然可以清晰地察觉到,却不粘附在这些定义上面,定义好像微风飘过那样对你没有影响。这就是《不依附》,这也是《不排斥》,你不会排斥思想理智的定义机制的运作,有什么关系呢?当你不粘附在各种定义定性上了,定义定性就等于虚设了一样没有影响了。思想理智当然会有美丑这样的定性的。明白的那位还是会看见美女的,但是明白者明白”美女“不真的是美女,而是自己。明白者并非变成了盲人或笼子,而是他明白了一切所察觉到的情况都是不实在的,而真正实在的就是察觉本身。某种意义上说,自己即是《察觉》或《觉知》,而不是任何所察觉到的对象。连所谓察觉到的对象就是察觉或觉知本身。关键在于察觉到了思想理智的分辨机制,察觉到了的那刻就不会粘附到思想理智分辨出来的结论或定性上了。我不知道什么叫做”正见“,没有这样的”正确见解“的。这个“正见”的说法也许是某位古代人的方便说法,流传下来变成了佛教教义了。我不记得在最原始的释迦牟尼的谈话记录上有’正见‘这个说法。如果释迦牟尼兜入了“正”和“不正”的逻辑思辨之中就不是释迦牟尼了。而是,当你察觉到了思想理智提供的”正确“或”错误“的定性之后,不依附于(即不粘附上)这些思想理智中解释出来的定义属性,明白无论正确还是错误,通通都是无限自己的能量流动,这样的不粘附也不排斥不是一种见解,而是《明白》。所以,我不用”正见“这个说法,正见这个说法让人们误解了在错误的见解之上有某种正确的见解,然后人们就沿着这样的幻觉逻辑开始追求正确的见解了,这样就走上了追求目标的歧途了。
 
【问】:谢谢老师指教,还有一个困惑请教老师,情色念头冒出来后,虽觉察到,不排斥,但身体还是起本能反应,而身体的反应又加重了念头力量,特别是静坐时,如果我用道家功夫去转化提升,那么干扰中断冥想的连续性,影响能量的重组,不管它,这个本能反应加重念头。这个本能如何破,本能是我这身体的本能,如何用空性的智慧去转化
 
【答】:身体反应就让它反应了,念头和身体的反应其实是同步能量运作,不是可以拆分开来的不同动作。你认为:“身体的反应又加重了念头力量“,也许会吧,但是这不是问题,因为你自己,即无限的自己,从来不是念头也不是身体,而是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念头和身体,也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念头或身体带来的反应。我从来没有建议你去把念头改变了或压制了,我从来没有建议你把身体的反应或行为改变或转化了或制止了。我建议你察觉你上述所纠结的故事内容就像昨晚梦里的故事内容一样。昨晚梦里也会有性欲或色欲升起,身体也会同步自发自动的反应,但是当你明白了你自己从来不真的活在你自己的梦幻意识效应之中,还有动机去修改,提高,转化,梦幻意识中的故事内容吗?没有这样的动机了!所以,你察觉到了没有?你上述所纠结的逻辑内容恰恰就是思想理智范畴的故事内容。真正究竟的道理是不谈“改变转化”的,而是察觉思想理智落入的逻辑假设的荒谬绝伦。察觉到了,就超越了。梦幻故事里面的内容是不需要转化的,因为它们都是空的。
 
我说的是当你发现当下的一切故事内容都类似昨晚的梦境,完全空性,那么它们的孰是孰非就一锅端了,完全不影响你自己了。你自己从来不真的在当下这个看似真实的故事逻辑流里面。注意虽然经验效应中的故事内容都是空性的,经验效应本身却是实在的你自己。你自己中的故事内容都是幻觉,而你自己却不是幻觉。
 
可惜,绝大部分人无法一锅端,那么,世俗佛教或世俗道教就编织出来各种各样提高,改进,转化,过渡 的思想逻辑,让敏感度还达不到可以一锅端的大部分人有消磨时间的事情做。这就是为什么无法对不成熟的大部分人说“因果其实也是不实在的“。对于不成熟的人说这些,他们就会乱套,有可能失去生活的意义,进而胡作非为。所以,最究竟的道理是不好说给5岁孩子听的。就好比我无法对5岁孩子解释国际地缘政治的复杂性一样。
 
【问】:老师,对于空性知见认知,头脑陷入打架,您说无限时,我就有个无限的相,有宇宙的无边无际的空间相,什么又都不是我,我头脑里又否定了一切,我不是我,念头不是我,身体不是我,我感觉我还是在着相,念头内耗。又遍及一切处,什么都是我,太阳是我,树木是我,风是我,包括众生也是我等等,这一切处还是有个相。觉空觉有,圆满空性知见下修行还是落入空见,内耗,请老师指教
 
【答】:关键不在于不让思维打架,关键在于察觉到思维打架,看到思维打架的那位无限超越思维运作,看到“无限的相”的那位不是任何的相,所以察觉到了“无限的相”了就等于已经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任何相了,不在相中了。注意,注意,不要去努力培养某个“不着相”的高我,不要把自己培养成为“不着相”的大我,而是放在察觉到一切相上。什么是“相”?就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片面抽象概念结论,现实不是相,只不过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情况是相。比如说,思想理智想象在一切相(幻觉)背后有一个“不着相”的我。这样的想象本身就是相,即抽象片面的幻觉概念。时常敏锐地察觉到思想理智编织各种各样的片面概念,故事,逻辑,就等于已经超越了概念,故事,和逻辑。那么,无限总能量本身会自发自动地超越的,也就是说,敏感度会越来越自发自动的提高,会达到某些概念逻辑在还刚刚冒出来的时候你就看到了,就暗暗笑起来了,不屑一顾了,无所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