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经验的质地质感不等同于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情况

(2022-05-19 06:02:32)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先生能不能多讲一讲什么是TEXTURE(质地质感)? 我刚顺手查了一下中英文词典,上面提到一例,比如说 音乐/文学的神韵(于是我感觉更加费解了)。
我好像还察觉不到看的视觉效应和念头的效应的TEXTURE有何不同,
比如我现在望向窗外,我看到一片绿色的树,半灰色的天空,我关着窗 所以看到树叶的摇动 (感受不到风) 我原来以为TEXTURE/经验质地就是 (方便的说) 每一格 看到这样不同颜色(颜色也是已经人为辨认为这是绿色,那是灰色)的“图片” , 我不确定我理解的对吗, 在我的理解里 视觉的TEXTURE有点像第一眼看到时,或者说盯着看却不代入思维(这是树,那是天空)时,或者有点像 这一刻的察觉/在。
【答】:思想理智的解释和直接品味经验的质地质感同步进行,飞快到没有人能够辨别出哪些是思想理智做出的解释,哪些是纯粹的质地质感,也就是我说的纯粹的TEXTURE或PATTERNS,只有当敏感度逐渐提高了才能发现原来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结论和经验的质地质感不是一回事。比如上篇文章开头那位网友在早上刚醒的时候虽然可以明显地察觉到意识中的图案形象,比如边上有一块东西在那里,却不知道那是什么,随后才渐渐地“想起”这是一个人的身体,然后才渐渐“想起”这是我老公,然后才渐渐“想起”我已经结婚生子了,然后才渐渐“想起”我是一个取名为某某的人......,什么是“想起”?就是思想理智开始运作开始解释情况了,就是思想理智把无限无法定义的意识能量解释成为某种合理的确定的情况了。你看的了没有?思想理智的解释和直接的经验体验不是一回事。当那位网友体验到意识效应的时候,就是单纯的体验经验的质地质感,她确实明显地察觉到了“一块东西”的质地质感,英文说就是TEXTURE或PATTERN,但就是不知道这是什么,或怎么回事,因为思想理智还没有开始解释成概念,故事,逻辑。没有思想理智的解释完全不妨碍在觉知中感受到明显的质地质感。没有思想理智的解释结论不等于失去了清晰察觉经验的质地质感的细腻入微。我也有类似的体验,有时候半夜三更突然醒来了,我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周围一切的质地质感,却完全“想不起”这是什么,不但想不起“我是谁”,也想不起周围是什么,在哪里,好像有一个短暂的没有信息的区间。当然,一两分钟之后思想理智就提供出来各种各样的解释了,然后合理性就建立起来了。在平常的经验体验中,你是可以敏感到经验的质地质感不就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情况,比如说,思想理智称念头为念头,附加了某种理性的含义,但是如果你直接感受念头,你会感受到说不出来的质地质感,就像在刚醒的时候看的一块东西,但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念头有念头的特殊质地质感的,你不会把念头和声音混淆起来的,因为声音也有声音的特殊质地质感,思想理智解释说,声音是从某个地方发出来的空气震荡,或声音是某人某东西发出来的,这些解释是思想理智做的,但不是事实,事实就是你可以直接感受到“声音”的特殊质地质感,你无法描述这质地质感是什么,但是不妨碍明显地察觉到了它的TEXTURE或PATTERN。你不会把声音的质地质感和视觉的质地质感混淆起来,但是你不真知道这些效应到底是什么,一切其他定义它们是什么的解释结论都是不成立的。所以,如果你习惯地去直接品味经验的质地质感就可以不在乎思想理智附加上去的定性了。再比如,当你看到晚霞的美丽,思想理智就会附加很多描述:“美丽的晚霞,美好的生活,让我有好心情,....“,注意到这些都是思想理智的附近解释结论,其实,这不是”晚霞“,这不是”生活“,这不是”我的心情“,这就是纯粹的经验质地质感,你察觉到了光线的色彩变化的质地质感,你甚至不知道这是”光“,你甚至不知道这是”色彩色差”,因为“光”和“色彩色差”这些概念都是思想理智附加上去的解释结论,但是你可以明显地察觉到经验的质地质感。
你说:比如我现在望向窗外,我看到一片绿色的树,半灰色的天空,我关着窗 所以看到树叶的摇动 (感受不到风) 我原来以为TEXTURE/经验质地就是 (方便的说) 每一格 看到这样不同颜色(颜色也是已经人为辨认为这是绿色,那是灰色)的“图片” , 我不确定我理解的对吗, 在我的理解里 视觉的TEXTURE有点像第一眼看到时,或者说盯着看却不代入思维(这是树,那是天空)时,或者有点像 这一刻的察觉/在。
“望向”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概念。“窗外”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概念。你察觉到了没有?直接的经验质地不是这些解释出来的概念,你可以察觉到直接到经验质地质感,但不必要对这些解释出来的概念当真。这里没有“一个人望向窗外”,但不否认有这样的无法言说的经验质地质感。再比如,“看到”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概念,这不是“看”这回事,这仅仅是被取名为“看”的质地质感,质地质感是实在的,但不知道这是什么,定性为“看”已经概念化故事化了。“绿色”依然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概念定性,这有某种无法言说的特殊质地质感,但定性为“绿“就是片面定性了,这是无限的无法定性,太细致太复杂了,经验质地浓郁到有太多的细节无法定性,如果简化为”绿色“就等于把无限能量效应抽象片面定性为单一情况了。思想理智说这是“树”,但这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树”这样的抽象定性,这样的抽象定性就好像把无限浓郁的经验质地看成为平面黑白图画一样,把无限看错成为有限的情况了。因为大部分人的敏感度不高,就立刻把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定性当成了实际的经验质地质感,立刻陷入到思想理智叙述的故事情节中去了。敏感度会逐渐提高,你就开始对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看似想当然成立的概念逻辑产生了质疑。这是“树”吗?这是“绿色”吗?这是“时间”吗?这是“我”吗?这是“空间”吗?这是“天空”吗?这是“灰色”吗?当你有了质疑,就等于察觉到了思想理智做出的解释不真成立,这是无法言说无法定性的谜,这个谜就是自己。如果你能够习惯地察觉到经验质地质感不等同于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概念定性逻辑故事,那么,某刻,无法言说的“明白”就会品味到了,而且是自发自动的突然就明白了什么,但是说不出来到底明白了什么。
某种意义上说,察觉才是真正的自己。就像上篇文章中我和某位读者问答中提到的那样。你会发现,能够察觉到念头的无限超越“念头”,能够察觉到意识效应的无限超越意识效应,能够察觉到死亡的无限超越死亡,能够察觉到活着的无限超越“活着”这回事,能够察觉到痛苦的无限超越痛苦,能够察觉到恐惧的无限超越恐惧,能够察觉到入睡的无限超越入睡这回事,也就是说,察觉到“入睡,做梦,醒来“的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这三个阶段,能够察觉到时空的无限超越“时空”这回事,能够察觉到“我”的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我”这回事,能够察觉到“存在”的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存在”或“不存在”这对概念立场。所以,你自己就是那超越一切的察觉。而且这“察觉”不是一种需要培养的本领,这“察觉”就是你自己固有的神性。而且“察觉”不是可以向打开电灯关闭电灯那样打开或关闭的,察觉是自发自动的,只要有意识在,察觉就在了,无法关闭的。连所谓的“无法察觉”这样的抱怨恰恰是被察觉到的,否则你怎能描述“无法察觉”这个情况呢?
当你察觉到了“运动”,就等于你已经超越了“运动”这个概念了。你会纳闷,到底什么是“运动”呢?思想理智赶快提高给你某种合理的解释说,这是“我的身体在运动”,其实,这就是进一步察觉的机会了,你察觉到了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我的身体”这四个字中没有一种情况是可以确定成立的,这感觉到是“我”却无法找到“我”,这感觉到是“身体”却无法确定真有“身体”这回事,你可以查看一下所谓的身体仅仅是视觉效应和触觉效应组合起来的印象,视觉中看似有所谓的“身体”的印象,触觉效应中看似感觉到了皮肤的质地质感,感觉到了大腿骨的硬度质感,感觉到了脸蛋的柔软质感,但这些仅仅是经验的质地质感,而无法通过这些感觉到的质地质感来确定真有这块东西独立存在。即便假设身体这块东西独立存在,那么区分“身体”和“空间”的分界线到底可不可以确定呢?你看看那一点头顶的头发结束了,那一点空间开始了?我可以保证你极尽努力到天荒地老都无法真正确定出这样一条分界线或分界点来的。因为这是思想理智企图把无限的能量分割成一块一块的,是永远无法完成的任务。当你终于发现无法区分“身体”和“空间”的分界线,才发现原来你根本无法建立“身体”这个概念,你也无法建立“空间”这个概念,你连这两个物体的分界线都无法确定,又怎能确定有这两个物体存在的逻辑基础呢?
当我们察觉到了“思想念头”,就等于已经超越了“思想念头”这个概念了。你会纳闷,到底什么才是“思想念头”呢?你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有特殊的经验质地质感,思想念头好像一股一股微风吹过那样流过意识场,但是你永远无法确定哪一点开始算是“思想念头”开始了,你无法确定哪一点开始“思想念头”结束了,你仔细去观察一下,你是无法找到这样的分界线的。甚至,虽然思想理智称它自己为“思想念头”,但这是什么东西?虽然你可以感受到它的特殊经验质地质感,却无法抓住具体的东西。
那么,什么是“我”呢?这个“我”就是终极扑所迷离的东西,它到底在哪里?在你的心里?在你的大脑里?在你的脚底下?在你的手臂上?无论哪里都无法找到“我”这样东西。那么,我们可不可以说“我”这个经验质地质感就像“思想念头”这个质地质感一样,虽然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质地质感,却永远无法确定有这样的东西。也许,毫不夸张地说,“我”就是“思想念头”而已?
即使你认为“我”装在“大脑”里,那么“大脑”这样东西可以确定独立存在吗?不能,因为唯一可以说有“大脑”的就是觉知效应,思想理智认为有一个“大脑”这样的东西发出了“我”和“思想念头”,这就是荒谬的假设。就算把“大脑”解剖开来,看到了类似豆腐一样的东西,这还是视觉效应和触觉效应中的印象,无法确定这真是独立存在的物体。
所以,你发现了没有,你自己除了拥有经验外,还能说你拥有什么呢?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物体,东西,事件,因果关系”不就是经验的质地质感吗?除了可以明显地察觉到经验的质地质感外,你还能说有什么在吗?到底什么是经验的质地质感?到底什么才是经验?嘿嘿,无法言说了!你立刻察觉到了连“经验”这两个字都是一种概念定性,无法言说却丝毫不妨碍你可以明显地直接地察觉到不可否认的经验和经验的质地质感。
当你察觉到了思想念头在不断地叙述想象出来的概念定性逻辑给你,比如上面说的“望向,窗外,天堂,绿色,树,鸟,声音“,这些通通都是思想理智附加上去的评判,察觉到的当刻就等于已经超越这些概念定性了。当你常常习惯成自然地察觉到了这些概念定性,那么,那么对这些概念定性的当真越来越弱了,奇怪的味道就尝出来了,那种说不出的滋味就在了,你会发现你自己到底是什么的。我无法替你发现你自己的秘密,但是你会知道的。
上面你提到“不代入思维”,没有这么麻烦!思想理智的运作不是“你这个人”可以控制的,思想理智的运作就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自发自动,刻意地“不代入”恰恰就是建立在个人意志上的造作。关键不是停止或减弱思想理智的解释本能,而是敏感地察觉到思想理智的解释在运作,敏感到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结论通通不真成立。这样的敏感察觉可以和思想理智的解释运作同步进行,丝毫没有妨碍,好像察觉发生在不同的维度中那样。你可以随思想理智自由解释,却同时察觉到思想理智在解释中,就对思想理智的解释结论不当真不在乎了。这是不需要努力的。
最后介绍一个有趣的视频,这个视频指向了“意识不是出自于大脑”的。当然这个视频作者也有宣扬轮回的可能性,对,只要你认为自己是一个“人”的话,那么轮回看似对于这个“人”来说是真实的。但没有实在的个体的“人”或“我”在一段一段经验情节中轮回,只能说同一个自己的无限智慧能量在切换显现内容或质地质感,就像不是“时空”无限智慧能量可以对自己貌似出看似真实的时空感觉来,没有轮回的无限智慧能量可以对自己貌似出看似有“一个人我“在经验内容层面轮回的假象来。
如果你的敏感度不高,相信轮回没有关系,至少你明白没有开始没有结束这回事,也就是说没有死亡这回事。但是对于敏感度大大提高的那位来说,我指向了“轮回“也是思想理智貌似出来的样子,不是实在的情况。
察觉到“轮回”的无限超越轮回这回事,就像察觉到“梦境”的无限超越梦这回事,察觉才是自己,而不是被察觉到的角色。
=== 附加问答 ==
【问】:知道了輪迴了幾千萬次、幾萬億次、甚至無限多次、、、那到底哪一個是真正的你?原來根本就沒有輪迴,輪迴頂多也只是個幻覺、、、
【答】:如果你认为当下就是我这个人从小到大到老的一生,这等于就是相信轮回了。更简单的说,只要你认为自己是一个有限的有寿命的个体单位,这样的认定就等于相信有轮回了。所以,人相幻觉和寿者相幻觉和个体轮回幻觉是同一种幻觉,只不过名称不一样而已。意识效应确实是永恒的,但不可以认为这是某个独立个体的延续。连续或连续也是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幻觉概念,这就是自己,无限超越“连续”和“不连续”这对概念定义,无限超越“存在”和“不存在”这对概念定义。无限自己不是一样可以被这些思想概念描述的物体东西。《无限》是没有这些概念定义的。
【问】:陈明亮 我記得我小時候接觸新的事物時會有這樣"直接又單純的品味經驗的質地質感"的體驗,之後對這新的事物有了概念後,思想理智的解釋介入,這"禁果"就讓我墮落了,就如先生所說「思想理智的解釋和直接品味經驗的質地質感同步進行,飛快到沒有人能夠辨別出哪些是思想理智做出的解釋,哪些是純粹的質地質感」。
練習靜定的功夫是否為這返璞歸真的最佳法門?還是夢瑜珈?還有哪些方便法能提高對直接品味經驗質地的敏感度呢?再仔細看先生的這篇文章,其實先生已經說了怎麼去品味,敏感度不高總想著要用刻意的方法?
【答】:没有定法。只要你觉得有效的方法就是好方法。如果没有静坐可以试试看,如果静坐久了不太有效,就试试其他的观察。看我的文章本身就是无需静坐的静坐。大部分人开始的时候比较用力,好像用力了才踏实,觉得有具体做了什么事情的感觉。但是,神奇般的慢慢会发现好像有总能量在帮你自发自动的用力,而不是你个人的用力了,越来越自发察觉到了以前没有察觉的微妙了,就轻松了。所以,可以从努力开始,在努力的过程中突然会发现这完全不需要努力的。
但是,如果我告诉你,不要用力,不要用力,有用吗?没用,因为你会用力地练习“不用力”,闹笑话了。所以我说,你想用力就用力,自然点,在用力的过程中会突然察觉到一切皆自发自动。放心吧,无论你怎么做,成功是必然的,疏而不漏的!
【问】:陈明亮 有一個感覺出現:自我就像一個在圓形滾輪中奔跑的松鼠,一直在原地跑啊跑不停,覺得自己到過了好多地方,做過了好多事情,覺得好忙好累卻一事無成?
【答】:这样的看法是从经验中的角色位置来看的,是幻觉看法。其实啥都没有发生,这些印象都是完全空性的。梦中角色怎能有事可成呢?好消息是你自己从来不是局限在经验中的角色。
【问】:成功是必然的,因為我已經在我一直在的地方了
【答】:就是啊,因为,当你明白了,啥事都没有发生,仅仅看似发生了,所以成功是必然的,既定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说这是你自己的无限大圆满,看似的不圆满其实就是大圆满。
【问】:停下来就出来了吗?
【答】:刚才我打错字了,你自己从来不局限于经验中的角色。不是“出来”,没有情况需要出来,因为你不真正在任何情况之中,看似在其实不真在,不要上了看似的样子的当了。也没有“停下来”这回事,因为没有真事情发生了。
【问】:陈明亮 沒有什麼真的發生了,但看似一切真的在發生,真是一個謎啊!謎就是無法解?但思想理智就是不死心,是否思想理智最後就說這就是That在和自己玩的一個遊戲呢?
【答】:为什么要担心思想理智怎样呢?你不是思想理智!思想理智就像梦里的故事,你管它干嘛?难道需要为昨晚梦里的故事担心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