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某网友早上刚睡醒的体验谈起

(2022-05-19 05:47:01)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有一次早上刚睡醒,看着旁边躺着一個“人”的形状,当时没有“我”的感觉,我也不知道旁边“这个东西”是什么,一会儿,思想进来了,他是“一个人”,但我不认识他,再一会儿,啊! 他是我先生。再一会儿,啊!原来我结婚了。 再一会儿,啊! 我们已经有成年的孩子了。就这样,思想念头一个一个进来,所以在思想念头升起前,视觉效应就有了,只是*思想理智*做出解釋。
【答】:哈哈,太妙了,你察觉到了意识效应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提供解释结论的,你察觉到了当意识效应起来的时候,纯粹的经验质地质感是明显的,但是还没有思想理智(也是意识效应)的解释结论,所以这个时候还没有概念的确定,你可以明显地体验到经验质地质感,却不知道这是什么,或怎么回事。然后看似一个一个一个一个的解释结论附加上来了,把纯粹的经验质地质感解释成为“一个人”,然后解释成为“我的老公”,然后解释成为“我已经和老公结婚了”这些故事情节。你察觉到越来越多的概念逻辑附加上来了。但是,如果你可以敏感地察觉到超越思想理智解释结论的纯粹经验质地质感,直接品味这经验的质地质感,如果习惯这样做了,就会自然而然地超越一切思想理智提供给你的故事概念逻辑情节了。这里一个人都没有,当下不但不是“你这个人”,也不是“老公这个人”,也没有什么“结婚生子”这些情况,当下就是纯粹的无限自己的聪明智慧能量流动,无限聪明智慧的能量会自发自动提供解释结论来,不要对这些解释结论认真了,也不要制止思想理智的解释,当这些解释结论为梦里的故事就可以了。然后你可以喊一声“老公早上好”,那具看似是老公的能量印象也许会回应你,也许不会,你察觉到了这一切都是无限自己的智慧能量在自发自动的运作,不真有“我”不真有“老公”,仅仅看似是这样子。这就是非常有效的梦瑜伽。不把这个能量印象当真认为是“老公”的同时可以自由地喊“老公你早”。这就是微妙所在了。不把能量印象当成“我这个人”的同时可以自由随意地起床出门上班,你明白这不是“我”也不是“我上班”,但是丝毫不妨碍看似地“我出门上班”。
【问】:觉知效应视觉听觉其实都是思想概念,现实不需要这些的,只是“脑”想懂。
【答】:不是。思想概念没有创造视觉效应,听觉效应,思想理智不会创造一切效应。思想理智仅仅试图把效应中的质地质感解释成为“就是这个情况,就是那样东西”,这样的确定出来的情况或东西都是不成立的幻觉定性。视觉,听觉,任何觉都不是幻觉,但是思想理智解释成为“耳朵听到的,眼睛看到的,我这个人感觉到的”,这些解释出来的概念逻辑都是幻觉。比如,我这个人听到了XXX, 我这个人看到了YYY,这些都是幻觉结论。但听,看,触摸都是总能量的效应,不是幻觉,这里没有眼睛,这里没有耳朵,这里没有你这个人,却看似好像你这个人通过眼睛在看,看似好像你这个人通过耳朵在听,不要把看似地样子当成实在的情况了。就像昨晚梦境里面也有听,看,触摸这些觉知效应,不可以否认这些经验体验,但梦里不真有“我这个人的听,看,摸”,也不真有“眼睛的看,耳朵的听,手的摸”这些回事。
【问】:另外,眼前的石头,对“我”来说就是“石头”,但对先生明白者来说,石头是无限的自己,那是不是意识(经验)升起,在视觉效应上也是被侷限成某一频率维度,所以“我”把无限看成“石头”的图象印象,“思想理智”再把这图象解释成“石头”概念, 可是先生的文章提到是“思想理智”把现实无穷的简化成一个可以说出来的概念,那是思想和视觉效应都同时把无限过滤成侷限了吗? 还是“思想理智“的解释导致视觉效应,或是因为“视觉效应” 而后有了“思想理智”这样的片面解释呢? 先生说明白者的视觉效应跟我们是一样的,但明白者知道石头不是“石头“,是无限自己,这让我对视觉效应和思想理智之间关系产生疑惑,“我”的理解是明白者的视觉效应是打开的,可以同时“看到”无限的自己和自己呈现的“石头“图象,而我们不明白的“人“的视觉效应是有限的。 写到这里,突然觉得自己很好笑,明白者是超越意识觉知效应了,却不妨碍觉知效应的显现。而且什么觉知效应视觉听觉其实都是思想概念,现实不需要这些的,只是“脑”想懂。
【答】:这是“石头”也不是石头,这看似是石头的同时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石头”这个情况。所以,不是绝对不是“石头”,而是看似是那个样子,同时无限地超越这个样子所描述的情况。
如果你说:这就是石头,这样的看法就局限成就是石头了。把无限误解成为有限的东西或情况了。这看似是石头的同时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石头这回事,却不否认也是石头的样子。这里没有绝对的否定,也没有绝对的肯定。如果你绝对否定,就局限了片面了。如果你绝对肯定,就局限了片面了。当下此刻无法确定成任何一个固定的概念。
NO, 不是思想理智的解释导致“视觉效果”,视觉效应是真的,但是思想理智把视觉效应解释成为一系列固定的情况或东西,这样固定的情况或概念才是幻觉,但是视觉效应不是幻觉。觉知不是幻觉,但是思想把觉知中的内容解释成为“就是这个情况,就是那个情况”这样的确定是幻觉。
视觉中的“石头的样子”这样的质地质感是实在的,但这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就是石头”这回事。就像梦境里面的石头的样子这样的经验质地质感是不否认的,但梦境里面不真有石头这样东西,仅仅称为石头的经验的质地质感。
明白者看到的和你看到的是一样的,就是“石头”的样子,但是明白者明白这不仅仅是石头的样子,而是无限无法确定的自己。但同时不否认看似是石头的样子。明白者不会看的和你看的不一样。这是同一个无限智慧意识能量效应,并非明白者有另一类型的能量效应,而你有你自己类型的能量效应。对于你来说,你根本无法确定有超越你自己的意识能量效应之外的“明白者”。没有这回事,这里只有你自己的无限智慧意识能量效应,没有其他。如果你认为还有比你高明的“其他明白者”,这就是值得察觉的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幻觉假设。
不要期望看到“无限自己”。因为“石头的样子”就是无限自己。看到了“石头的样子”就等于看到了无限自己了。觉知中的一切都是无限自己智慧能量,并非还有另一个“自己”躲在某个地方等你去挖出来。
【问】:先生,其实我有两个概念“在开悟以前,读他人的体验只会增加障碍”以及“最根本的真相被脑子处理过就没用了”。可是读了您的文章后发现,其实不真有开悟这个思想假设出的境界,也不真的有一切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东西。但回到生活里,还是会被故事情节拖进去,根本察觉不到“生活”并不是真的“生活”。
只有当安静的时候,才能觉察到,但这真的是觉察吗?还是只是另一个思想编造出的故事情节。
【答】:这一切是真的。 这个“真”指的就是你自己的“在”。但这不是思想理智上叙述的无数情况的“真实存在”。当你察觉到了思想理智在编制故事情况,这当然就是你自己发现了你自己在开玩笑了。这样的察觉当然是真的,否则,你怎能说这是“思想编制故事情况”呢?如果没有察觉到,就跟着故事下去,毫不质疑地认为故事情节就是真相了。当你开始有了淡淡的怀疑,就是敏感度提高了,就是察觉到了,就等于敏感到了所认为的情况不是实在的情况了。然后,淡淡的怀疑会不断深化浓郁,越来越明白这一切不是这一切的样子,而是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所认为的“这一切”的样子。
【问】:感觉良好是不是思想理智的解释呢?
【答】:不一定。当然有思想理智上的感觉良好,但是微妙地,你会察觉到无限的放松安心,这比思想理智上“发了大财”这类的感觉良好还要良好,无法描述的轻松安逸。我是无法说给你听的,你自己会感受到的。
【问】:先生,“开悟的因缘”是怎么回事呢?是一种方便吗?
【答】:不要去研究“开悟”这回事,而是直接品味经验质地。到底怎样定义“开悟”或“没有开悟“?不好定义的,因为没有分界线。真正的大彻大悟就是发现没有区分“开悟”和“不开悟”的分界线了。当你明白了,整个一切都明白了,不再有“不明白的人”需要我帮忙明白了。
【问】:谢谢先生提醒,我老是在抓取概念,还有好多概念上的误解。
【答】:不是“概念上的误解”,难道还有概念上 的正解?概念上的一切解释都是不真成立的,所以无论误解还是正解,都不真成立,概念都是想象。
【问】:原来是这样,我又当真了。每天都有不一样的卡点。看着这个世界感觉一切都很真实,同时想到“这一切只是看似存在”,于是心理上产生了抗拒和痛苦。这是不是因为只是思想上的理解,左手打右手,一个理论代替另一个理论呢?
【答】:这是真实的,但不是“世界是真实的”,这真实的就是你自己。一切是在的,但不是“世界的在”,也不是“人的在”,也不是“东西的在”,也不是“时空”的在,也不是“我的生活的在”,而是自己的在。思想理智说那张桌子是在的,但那不真的是一张桌子,而是自己。思想理智说那是我自己外面的“世界”,但那不真的是“我之外的世界”,而是自己。
==== 和另外读者的问答 ====
【问】:先生你好,我想分享下我最近的感悟。虽然大多数时候我都投入在生活中,但有时会有一些感悟,就把它们记录下来了。我不在灵性修行的圈子中。对于我来说,感悟的过程是一个人的旅行或享受。所以这些内容我其实都是写给自己的。
【答】:是的,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不是群体的事情,你自己发现你自己的秘密就行了。这不是群体的事情,也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因为这不真的是“你一个人”。所以,群体是幻觉假设,“我一个人”也是幻觉假设。这是同一个无限智慧意识能量,不是任何一样具体的东西或个体。
不要假设加入灵性修行的圈子就好像获得了某种优势。这是你自己发现你自己,和“圈子”没有关系。很多人以为进行一群人的群体共修有相辅相成的帮助,没有这回事,反而容易受到不太明白的人的思维逻辑的影响。这是自己发现自己,就是发现这里只有自己而无他。即使看似孤独地坐在一间房间里面,其实已经是一切了。《无限自己》当即看似就是“孤独坐在一间房间”的样子,是这样的样子,但不局限于就是这样的样子。
【问】:我在经验层面经常会全身心投入在身体养护和打扮上。但我知道,解释出来的年轻宝贵的身体、被人称赞漂亮的面容,可能在别的层面同时被解释成一块石头、一个思绪;我自认为的苦恼,可能在别的层次又是一缕阳光、一阵微风......虽然不应将身体当作一个单独的研究对象,但方便的说,“身体”是千万种可能之一。这本就无限多于不同于眼前看似的样子。任何对当下的解释都不唯一。认为知道了的、理所当然只可能是的内容,实则是不在的。
【答】:对的。不要被局限的或局部片面的认知占据了你的全部。如果你认为你就是那具漂亮的身体或漂亮的脸蛋,这样就太小看你自己了,这样就渺小了肤浅了。当然不排斥你看似是这个身体和脸蛋,但同时无限地不局限于这个渺小的情况,你是无限本身,你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你认为你就是的一切情况。这身体其实不真是身体,而是无限本身,当你看无限,你看到的就是身体,脸蛋,房间,化妆笔,颜料的样子,其实它们都是同一个无限本身。喜欢打扮不是问题,爱自己的身体不是问题,只要不认为“我就是这个身体”就行了,只要不认为有一个称为“MISS WANG”的人装在这具身体和脸蛋里面就行了。你从来不就是一具身体,你是无限神奇本身。却可以看似好像是一具身体。打扮身体没有错误,因为身体的美恰恰就是无限自己的美,但不要希望身体一直会保持这个样子的,也许10年后的身体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但不等于有实质的利益增加或减少,而是能量显现形式不同了。
就像你说的,好像有不同层面的解释看法,每种解释看法都不同,是的,你认为的苦恼是非常局限片面的认定,当下无限超越你认定的情况,你认定的情况渺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但我们不做减法,我们不否认有“苦恼”的看法,只不过明白这样的看法太渺小了可以忽略不计了。
对,任何对当下的解释都不是唯一,而是无限多样的看法中的一种看法,虽然每种看法都有其合理性,但却不真正成立。你自己不是你自己的看法。你自己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任何一种看法的。这就是无限的奇迹。
【问】:无数动的发生,是安稳不动的我 每一秒的崭新呈现,是不可能变化的我 个体的利益得失、你来我往,是同一个我 存在缺陷、难得美满,是无需增减、自洽完满的我 个人的命运、世界的发展?我不懂也不care 我无声、寂静、波澜不惊 我活泼、调皮、活力四射 无光十色是我,充满着活力 苍茫雪白是我,充满着活力 风吹树叶动是我,充满着活力 单调乏味无精神是我,充满着活力 虫鸣鸟叫、日光倾泻是我,充满着活力 看似的众生世界,其实是我,充满着活力 无时无刻不在声明自己,我是如此活泼 这里没有真正的生命,除了我。 我无法被称呼、无法被定性、无法被要求。 我就是。
【答】:说的很好,这段说的很好。
无法真正确定“动”还是“不动”,连“动”或“不动”都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概念确定。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我不知道“动”是什么,我不知道“静”是什么,但我明白这一切都是自己,如果有“动”和“静”这回事,我既在动也在静,所以我无法确定到底当下是什么情况。我不需要搞清自己是什么,但我明白这是自己。是的,我们可以方便地说,一切在动,而自己不动。但这样的说法仅仅是方便的比喻说法,不是真理。当你无所谓是动还是静了,就超越了这层思想理智纠结了。一切都是自己,但这“自己”怎样定义?无限无法定义。这看似的千奇百怪五光十色,都是自己。
【问】:先生,我曾遇到过一位大师。那位大师也是很有智慧,我能感觉到他是明白的。但他很强调净化,我不明白为什么。后来听他说彻底净化后一体会浮现出来。我也尝试了一段时间但不是很喜欢就放弃了,然后就遇到了您的文章。现在我明白,这就像梦中的梦我去净化他自己或者提升他的频率一样,其实挺可笑的。我虽然没研究过古代大师和传统修行之类的文章,但我听说他们强调自我净化。我很好奇为什么会一直有这样的教导?大师们建议的“净化”其实是想要停止思想理智的叙事,从而体味直接纯粹的经验吗?我知道停止思想/静下心大可不必。但是很好奇“自我净化”为何一直经久不衰?
【答】:净化不是指在物理化学意义上把情况或东西弄干净。不是指在经验内容层面把某样东西或某种情况弄干净了。净化就是不陷入对概念定义的当真。就算你落入了看似肮脏的粪坑,也没有纠结,这看似是粪坑其实无限地不是这个情况,这就是纯粹的自己。这看似肮脏的样子,其实就是纯净纯粹的自己的能量显现出来的模样,和美丽的天堂没有差别。这才是净化了,不再落入了思想理智上划分出来的干净或肮脏的概念区别了。
所有的经验质地质感(经验景象)都是无限自己的纯净能量貌似出来的样子,就像一束激光貌似出来全息投影的印象那样,你不能说投影出来的印象看似显现出“肮脏的粪坑”就真认为就是这个情况了吧?其实,这就是你自己无限神圣的光芒投诉。不要被样子忽悠了。
你说:大师们建议的“净化”其实是想要停止思想理智的叙事,从而体味直接纯粹的经验吗?
不是这样肤浅的理解。思想理智的叙述不需要停止。要停止的是对思想理智的叙述内容的较真。你试试看,看能不能停止思想理智的叙述的,也许你可以暂时通过深度静坐停止了思维,但是一出静坐思想念头就报复性的反扑回来。肚子饿了就要找食物吃,这就是思维运作,怎能停止呢?路找不到了,肯定要问路的,干活开始了,能没有思想运作吗?这些就是思想理智的运作,停止不了的,也不需要停止,但是可以不当真,该想的时候就想,该问的时候就问,该分析的时候可以分析,但是你明白,这一切都是THAT的思想理智效应,这一切都是THAT在问路,这是THAT在干活,这是THAT在分析判断,这是无限智慧总能量在自发自动,而不是“我这个人”的所作所为所思。
直接品味纯粹的经验早就在进行中了,即便在思想中,依然是直接品味纯粹的经验进行之中。思想就是经验质地啊!所以,不需要停止思想运作才能品味纯粹的经验体验,而是无论经验质地的形式内容是什么,无论是有思想还是没有思想,品味经验质地关都关不了地自发自动地进行了。
不要去研究“自我净化”是什么意思,佛陀也许说过自我净化这句话?我不认为佛陀说过这句话。后来的菩萨可能说过自我净化,但是他们的含义可能完全不同。菩萨可能误解了佛陀的意思。我读过的佛经里不记得佛陀说过“自我净化”这个概念,往往是不太深入明白的后人在说这种话。哪里有一个“自我”需要净化呢?难道还有一个次品的自我需要提升成为正品的自我?难道还有一个肮脏的自我需要提升净化成干净的自我?这些说法都是误解,他们把释迦牟尼的原意曲解成为“个人的自我的改造了”。你看我说过”自我净化“这个概念吗?从来没有说过!因为没有这样的“自我”需要净化。这一切早就是神圣的自己了,这一切早就是纯粹纯净的自己了,哪能有净化这回事?看似肮脏的地方就是无限自己的纯净的能量貌似出来的样子。血腥的战场依然是无限神圣的纯净的自己貌似出来的样子。明白了一切都是纯粹的自己,这样的明白就自动发现了自己的无条件的纯净。超越了从A净化到B这样的逻辑。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阳春4月,风和日丽,也有斜风细雨,路人匆匆,每个人怀揣着不同的心情,一样的风景,有人欢乐有人愁。
【答】:不要去猜测“别人的心情”,这里没有别人,别人的心情管你什么事情?注意你自己的经验质地质感。如果你老是猜测别人的悲欢离合,那要累死了。NO,你无法确定有“别人”这回事,这经验就是你自己的经验,只有你自己在。
如果你认为“有人快乐有人愁”,其实是思想理智投射出去的概念,如果有人愁,那就是你自己意识中的思想理智解释附加上去的结论,其实还是你自己,没有超越你自己,不要真的认为有你之外的别人这回事。
【问】:就如先生所说,如果想要真正知道别人怎么想,想要了解他人,除非成为他。所以这一切都只不过是我自己创造的世界。
【答】:你已经假设了有“别人”在了。就像你假设在梦境里面有“别人”在了,这很荒谬对不对?梦境里面真的有“别人”吗?一个都没有,只有梦境本身,这梦境本身就是自己。
【问】:呵呵,我倒不会总是去猜测别人的心思,只不过是一贯的习性冒头,不由得就有些感慨罢了。
【答】:好的,一旦这样要去猜测别人心思的念头升起,就是察觉的好机会。越察觉就越敏感地察觉了,敏感度就是这样自发自动提升了。
【问】:这里我主要还是想说一切都是我所造的幻象,跟他人无关。确实是,梦境里没有他人,瞬息起,瞬息灭,有如开关电视一样。
【答】:对的。这里没有一个人,这里却可以显现的热闹哄哄的,看似好像有无数的人的样子,其实这一切都是无限自己的意识效应。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谢谢先生的解惑,看了您说的确实放松不少。这两天看了TONY的一些访谈,再结合先生说的,确实有一点点明白了。是呀,一切都是that在自发自动的发生,哪存在一个拥有自由意志的“我”能够左右什么呢。痛苦升起,痛苦是它。说有痛苦的,也是它。说自己走不出来想向先生求助的,也是它。哪有什么耶稣和魔鬼,耶稣是它,魔鬼也是它。哪有什么佛陀和摩耶,佛陀是它,摩耶也是它。即便我说我还没有完全明白,这也是它。哪一天我明白它,还是它。都是它它它它它它。无所谓了哈哈哈,它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吧。我无法说“那就顺其自然吧”,因为没有一个拥有自由意志的“我”可以选择顺其自然还是逆流而上。要顺也是它,要逆也是它。我也无法说“那我就全部放下吧”,因为放不下是它,放下了也是它。怎么办呢?还能怎么办,那就看着一切该怎么发生就怎么发生吧。
【答】:对,这段感想到位了,都是它它它它它,这就是心经中说的“不增不减”,全都是同一个它在看似地变花样。
你说:因为没有一个拥有自由意志的“我”可以选择顺其自然还是逆流而上。要顺也是它,要逆也是它
对,说的对。对,它可以看似“放不下“的样子,这依然就是它,就等于已经放下了。连放不下都是放下了,不增不减,这才是无法理喻的轻松。
虽然说:“怎么办呢?还能怎么办,那就看着一切该怎么发生就怎么发生吧。”
但是感悟会不断深化,放松会不断深化,这是享受,并非是一句“还能怎么吧”这样干燥的语句可以表达的。
【问】:想請問明亮 怎麼看祈禱? 在群裡看到有人聲稱她的祈禱爲孩子帶來神奇的療癒。 就我現在的了解 ㄧ切都是空性的能量效應 所以祈禱就是自己跟自己對話, 在自己的能量中回應自己。
【答】:可以祈祷。然后慢慢超越“我向上帝祈祷”这个逻辑。慢慢发现这一切都是同一个自己,自己跟自己就越来越不是“A祈祷然后得到B的关照”的逻辑关系了。明白这一切都是自己就是最好的治疗。
一开始好像自己对自己,好像有两个自己那样的感觉。然后慢慢地会说不出来了,越来越没有对立了。自己不是一样可以发出然后可以回应的东西,一开始可以祈祷(发出愿望),然后感受到好像有回应了,逐渐就发现这是自己的自发自动的神奇效应,连发出和回应这样的逻辑都超越了。请注意察觉思想理智总是解释成为一个发出愿望的自己,还有一个听到愿望的自己,当你察觉到这样的分裂逻辑,就会觉得好笑了。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前段时间有一个群友在群里问了一句:明白有什么用呢?我现在发现,所谓的明白,就是会让你轻松。譬如说,当一个多年的好朋友指责我,就直接跟我说,“你让我很失望”,但为什么可以无动于衷呢?因为我其实都不能确定有别人,那她说什么,我为什么要在意呢?我已经失去了一个参考的基准。我们“人”可能会所谓“人云亦云,别人做什么别人说什么,“我”好像也想要同样的去做去说,但当我发现我所看到所听到的“他”和“她”其实是无自性的时候,那他对我而言就没有参考价值了。譬如说,如果我看到一个人,他显得好有爱啊,比如说捐钱给别人,什么事情都为别人着想。那对我而言,我不会作为我的一个基准,觉得“他这样,我怎么做不到”,就不会有这些烦恼,因为我知道这样一个相,他没有后面,他没有里面,他只是这么一个虚相,那至于我这个相会做什么,也是自然而然。就是我再也不会觉得有什么是“必须”的,所以剩下的就是自然了,就是这个flow(流动)。我觉得这样才是最舒服的。其实最近一直说的就是舒服,轻松,这才是不累的,因为其实最累的是思想理智不断的在想事情,不断的在挖空心思的去想明白一件事情。如果只是随波逐流(这个词忽然觉得特别恰当),一切都是自动自发,没有抵抗,那么不管你在什么境遇,包括身处当下的上海,也是轻松无忧的。我还发现比品味更合适的词,是“玩味”,玩着,品味着,轻轻松松,自自然然。
【答】:很好!说的很好,这些根深蒂固的参照系统不在了,一切都是总能量的自发自动。并没有比较的必要了,也没有批评的必要了。这就自然而然轻松了。
对,不纠结在思想理智想出来的情况之中,无论思想理智想什么情况,都不是实在成立的情况。但不等于说没有念头没有思想了。念头肯定是有的。比如我跟我老婆谈这棵树的花怎么还没有开?是不是营养不足,是不是浇水不够,或那个人的电话打了没有?别忘了给那个人打电话,这些念头当然是有的,事务性念头根本不是问题,但至于那些“我这个人的命好苦啊,为什么这种苦事发生在我身上”,这类型的念头纠结没有了。那种高大上的理念没有了,那种追求“人生意义”的理念没有了,那种找到“活着的意义”的理念没有了,那种在经验质地内容层面找到意义的欲望没有了。因为一切都已经是终极伟大的自己了,早就是既定的大圆满,早就是既定的充实满足。享受经验质地就够 了。真正的意义不是在经验内容层面可以找到的,真正的意义不在身体的“我”上面,真正的意义就是发现身体里面不真有“我这个人”,而真正的自己是这经验本身,这才是意义。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先生好。。我有一個問題:當我聽到好聽的音樂,我會說“天籟之音,好聽,喜歡”。當我看見一朵玫瑰,我會說“漂亮”。當我吃到美食,我會讚歎“太好吃”。等等。。我明白所謂的悟也只是明白“無我”,我是空性,空是我,我是空,萬物都一樣都是空性,是無法確定的,是看似有,其實不是。。當我說“好聽,好看,好吃”,品味好聽好看好吃,而且說過了也就過了。。我這樣做正確嗎?我覺得您說的品味就是佛教裡面講的覺知,只是用詞不同。對嗎? 總是有同修對我說:不要下定義!!!看只是看,聽只是聽,吃只是吃。。可是我在看的時候會感到美醜。。。 不知道要在日常生活中怎麼練習才好? 一個月前讀您的文章,好有感覺,現在那些感覺都不見了。。是退步了嗎?
【答】:“听好听的音乐,看好看的东西,吃好吃的食物”,这些都是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判断,其实当下情况完全不是思想理智所描述的这些情况。我不是说你不可以听好听的音乐,看好看的东西,吃好吃的食物,我说的是这些价值评判都是思想理智提供的,当下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这些价值评判。在吃好吃的东西的时候直接品味经验的质地质感,FEEL THE TEXTURE。这样就对思想理智的评判不在乎了。
你说:“我明白所謂的悟也只是明白“無我”,我是空性,空是我,我是空,萬物都一樣都是空性,是無法確定的“
不是的,这些都是概念句子,《明白》要比这些句子无限的深刻浓郁,《明白》不是可以通过语言总结出来的。当然,你可以说这些话,但不等于深刻明白了你自己。你自己的秘密无限超越上述你说的那些情况,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我是不可能告诉你什么事《明白》的,只有你自己去发现你自己的无限奥秘。
我指向的是无限无法言说的奇迹,只能感受,但无法说的出来。无法表达出来,我说表达的不是真理,我的表达指向了无法表达的TA。
是的,品味就是觉知,也就是察觉。你能察觉到的一切都是你自己的神奇。你不可能察觉到不是你自己的其他东西的。可以有定义,可以利用定义,但不要当定义为真理。现实是没有所谓的”真理“的,因为当下此刻无限无法定性是什么。
品味经验当然包含听,看,吃,做,这些运作都是无限意识能量的运作,你无法知道这是什么,为什么,但是你可以品味到经验的质地质感。比如看有看的质地质感,听有听的质地质感,你不会把看和听混淆起来就是因为它们有特别的质地质感,你不需要解释所看的的是什么,你只需要品味这些质地质感就行了,念头也有念头的质地质感,你不会把念头和视觉混淆起来,但是无论是念头还是视觉,通通都是同一个无限智慧总能量在自发自动的运作。当你直接品尝经验的质地质感,那么,到了某个时刻,无法表达的味道就尝到了。
【问】:非常感恩先生的回覆。。我好像懂了。。
【答】:这段英文也许说的更清楚了:
just feel the experience. You feel the texture of the experience, thinking has texture of thinking, seeing has texture of seeing, hearing has texture of hearing, you can feel the texture clearly, but you don't know what they are, you will never know what they are while you are aware of the texture of experiencing.
直接感受经验的质地质感,就可以超越思想理智对经验的解释。然后你从来不注意的味道就尝到了。质地质感 == TEXTURE
【问】:好的。。我會去試著去做的。。非常感謝您。。
【答】:这不是具体的做事情,这是察觉,也就是说“观察”。心经的头三个字就把秘密说清楚了:观自在。
【问】:好的。。在生活中觀察,觀自在。。
【答】:其实,观察是自发自动的,关闭不了的,你能关闭意识吗?不能吧,只要有意识在,观察就在了。不是你需要做的具体事情。
【问】:是,意識總是在的。。
【答】:并非你这个人发愿说,从现在开始我要观察了。
【问】:但是雜念來了怎麼辦呢?
【答】:就算你没有观察,已经在观察了,否则怎能发现“我没有观察”呢?
【问】:雜念也是自動自發的。。
【答】:杂念来了,之所以你察觉到杂念来了,这是什么?不就是观察或觉察吗?否则你这么可以发现“杂念来了”?
【问】:是的。。也是觀察。。
【答】:所以,察觉是超越‘杂念’的
E
【问】:看見自己的念頭不停的
【答】:当你说我睡过去了,能察觉到“睡过去”的从来不睡。
看见念头的是什么?不是念头!
看见死亡的会死亡吗?不会死亡。
体验梦境的不真在梦中。
真正的自己就是察觉。
真正的自己不是念头,不是生死,不是醒来,不是入睡,不是梦境,而是察觉到这些的THAT
【问】:哦。。太感謝您了。。真正的自己就是察覺。。
【答】:对,这就是你可以暂时利用的看法,把这个暂时的看法当做跳板,然后继续超越这个看法。
【问】:好的。。
【答】:觉知是不是被你察觉到的,否则怎能说有“觉知”呢?所以,真正的自己无限超越“觉知”,无限超越“意识”。
这就是NISARGADATTA说的“PRIOR TO CONSCIOUSNESS”
你自己到底是什么?无法言说!但是你自己先于一切你所能描述的情况。
这就是为什么你自己多么无限伟大了。
【问】:哦。。真正的自己無限的偉大。。記住
【答】:哈哈,不需要记住的,你自己就是你自己,已经是了,这不是学问,不需要记住的。真相是不会忘了的。只有幻觉才需要记住。
【问】:您的頌歌一,我天天聽。。
【答】:当你明白,你无法知道自己是什么,这就尝到了无限伟大的味道了。
【问】:好的。。放過,本來就是。。
【答】:一旦你声称你知道了你自己是什么,一下子就把你自己看小了。所以,“不知道”才是真正威力巨大的。
【问】:感恩您的耐心指教。。
【答】:不要谢我,这里只有自己。我可没有跟别人说话,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