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朋友体验到了“中阴身”,有轮回这回事吗?》

(2022-04-09 13:36:29)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我有个问题想问您:
我有个朋友得了脑梗中风了,一个人在家晕倒三天才醒来,他描述了晕倒后他感觉自己在一片黑暗中,没有身体没有任何束缚,没有星星月亮,但感觉非常自由,非常轻安,很舒服。后来这样安静舒服的保持了一段时间,他就想是上帝来接我还是佛祖来接我,接着一个声音说还不到时候,然后就看到一束光,紧接着他感觉自己就瞬间回到身体了。我想问的就是我朋友在脱离身体后的那个“我感”还是有的,还是有思想理智的,这个我感和伴有的思想理智也是看似的发生,也是看似在其实不在的对吧?这个是佛家里说的中阴身吗?如果我朋友没有再回到身体活过来。那么他的这个我感就会继续投胎轮回了是吧?而这个我感的投胎轮回也是看似发生,看似在其实不在的,虽然我感很真实,但其实是不在的,即便我感继续去轮回了也是没有关系的是吗?而修行是为了能了脱生死不再受轮回之苦,其实就是明白本来没有实在的个体人,只有感觉真实的我感,也是我感才认为有轮回有业力,而我感不消失也没关系,因为根本就是不在的。即便我感轮回千百回也是梦中的故事,是这样理解吗?我感知道了根本没有个体我这个真相后,我感的喜怒哀乐,疼痛等等就算是感受真切,但心里不苦。我感想要的离苦常乐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答】:对,无论看到或没看到身体,这还是不变的自己的无限智慧能量,就算找不到身体也依然会有思想理智的运作,也依然会有察觉。这就说明,察觉不是真从眼睛中发出的或从感官器官中发出的,而是固有的无限智慧能量的本能。也就是说,《觉知》不是依附于身体的感官功能,而是无限智慧能量的固有本能。不要认为这所谓的《觉知》是需要修炼出来的高超特异功能,这《觉知》就是你现在可以感受到的无需努力就有的意识功能,这简简单单的看,听,闻,触,想,就是《觉知》了,但不是从某个人的身体的感官器官中发出来的。其实,听不是你认为的听,看不是你认为的看,闻不是你认为的闻,想不是你认为的想,而是你自己固有的无限意识能量运作。之所以有这些功能,就是无限自己的智慧能量的自然天然功能。只不过思想理智把觉知细分定义为“看,听,触,闻,想“这类概念分类了。
请注意,请注意,看看《心经》中说的: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心经的意思不是否认受想行识眼耳鼻舌身意色声香味触法这些经验中的现象,而是否定了把它们定义为*就是*受想行识眼耳鼻舌身意色声香味触法这些概念了。心经中的“无”是***没有这些概念成立****的意思,而不是没有这些经验质地质感效应的意思。经验中当然有“受想行识眼耳鼻舌身意色声香味触法“这些现象的,只不过它们不真的就是“受想行识眼耳鼻舌身意色声香味触法“这些定义出来的那回事,而是你自己无限言说的能量效应。这是绝大部分人,包括大部分佛教徒都不明白的地方。
不要去接受“中阴身”这种概念逻辑。你管它这个身那个身的,这些看似的“身体”,无论是活着的身体还是死后的“中阴身”,这些印象都是你自己的无限智慧能量效应印象,是你自己的能量印象,就像梦里的身体不是真身体一样,是你自己给你自己放的电影中的能量印象,不要当真了。假如我命名梦中的梦身体为“梦阴身”,然后告诉别人我看见了“梦阴身”了,别人会误以为真有这“梦阴身”存在了,然后写入书里说过去有某某开悟者声称可以看见梦阴身,读这样的书且不是说笑话了吗?哪里有什么“梦阴身”这回事啊,只不过是我随口说的方便比喻而已。但是有可能让别人误解当真了。
你自己无限超越一切身体,你自己大于多于不同于意识中“看到”的各种类型的“身体”这回事。即便当下此刻看似有身体,这也不真的就是实体的身体这样东西,就像梦里看似有梦身体,然后醒来了才发现梦里的身体完全是空的。梦身体真的是值得研究的实体身体吗?“中阴身”仅仅是思想理智任意取出来的概念名称,不要当真了。就像你不对当下此刻的身体当真一样,你还要待在“中阴身”这样的概念定义上当真吗?
这是你自己的无限智慧意识效应,没有地方回去的,因为从来没有真的来了。如来佛为什么称自己为“如来”?就是因为所谓的“来到”是“如”的,这个“如”字就是《看似来了》的意思,但没有真的来到了。当下也仅仅就像梦幻一样,并非有一个“你”来到了这个身体,而是类似梦见了这个身体。所以没有“回到这个身体”这样的逻辑。经验体验会不断切换内容的,但不要理解为某人轮回进入下一个身体这样的逻辑。注意,这不是“人”,你自己不是“人”,你自己是无限察觉无限觉知的无限智慧能量本身,你自己并非是一个渺小的从一个身体轮回到下一个身体的人。高级佛法是不讲轮回的,只有世俗肤浅的佛教才讲这些故事,那是为了安抚成熟度低的大部分人,讲故事给他们听,要他们当好人,并非讲这些故事是为了让他们大彻大悟。但是成熟度高了就要超越这些故事幻觉。
对,你后来说的对。“轮回”也是看似的,看似有这回事,其实不是这回事。看看昨晚你做了三个梦境,每个梦境里面都有一个“我”,可不可想象有一个“我”从第一个梦境轮回到第二个梦境,然后再次轮回到第三个梦境呢?当然可以这样去想象,这就是思想理智的幻想。其实完全不是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情况,这不是轮回,而是经验质地质感的无穷变化切换。无限智慧能量(你自己)却是从来不偏离你自己的。
虽然你自己这无限智慧能量从来不偏离自己,从来没有来,从来没有去。但是,却可以同时貌似出“不断去某个地方”的感觉,这就是你感觉到的“发展”的感觉,好像感觉到有一个个人在时间中向前发展。请注意,这就是思想理智上解释出来的错觉,这样的错觉在感觉上是真实的,其实是空性的。当你的敏感度自发自动提高了以后,就会察觉到在貌似到无限发展的感觉的同时,也是完全不偏离的自己。发展的感觉不抹杀“完全不偏离的自己”。完全不偏离的自己不妨碍有“无限发展推进的感觉”。敏感度提高了,你就和思想理智认为是的情况和解了,和一切概念逻辑和解了。因为你发现,思想理智叙述的一切情况类似梦境一样的无害,因为你已经不把思想理智叙述出来的情况当真了,和解了,无所谓了,也就等于不局限在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一切情况之中了。
这从来不是轮回,仅仅可以看似是“轮回”,所以没有关系的。因为从来没有任何东西或“人”在轮回。这是你自己的察觉(SEEING),察觉,察觉你自己,永恒不变地察觉(或说看)你自己。你自己不是人,你自己是无限智慧的能量,你自己作为无限智慧能量可以自发自动地貌似出“人”的感觉或“我”的感觉来,却从来不真的就是人和我。
不需要消灭“我感”,就像你不需要消灭晚上做梦的功能一样。而是立刻发现“我感”是你自己空性的效应,“我感”之中不真装有一个渺小的独立存在的“人”这样的实体物体。“我感”没有关系就像做梦是无害的一样,只要你不把梦故事里面的情节当真了,梦故事就是无害的娱乐了。只要你不真认为“我感”里面或背后装有一个“我这个人”,“我感”就是无害的。
你说:“我感知道了根本没有个体我这个真相”
不是这样的。不是“我感”知道什么。而恰恰反过来,你自己知道“我感”是空性的感觉,无所谓了。你自己会貌似出“我感”这样的感觉,但是你自己作为无限智慧能量无限地超越“我感”的。不要把你自己等同于“我感”或“人感”。
你说:“即便我感轮回千百回也是梦中的故事”
这样说基本对。但是还是有误解。并不可以理解为“我感”会轮回千百次,而是,从来都不是轮回,根本没有某一个个体轮回这回事。“我感觉”仅仅是一种感觉,感觉怎能轮回呢?感觉又不是一样东西,不是东西的感觉怎能轮回呢?在“我感觉”里面不装有“我这个人”,那么还有谁留下来可以轮回呢?所以,轮回这个概念就不成立了。就像昨晚你做了三个梦,每段梦境里面都有“我感”,难道你可以说“我感”从第一个梦境里面轮回到第二个梦境,然后轮回到第三个梦境吗?不可以这样说的。“我感”就是无限自己的意识能量效应,“我感”就是梦质地质感本身,而不是和梦分开出来的那个“我”这样的可以轮回的某个体东西。
你问:“我感想要的离苦常乐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这不是“苦”。只不过思想理智定性这是“苦”,因为思想理智认为有“更好”的情况或“甜”的情况可以去。就把当下看成是“苦”了。其实,没有和”苦“对立的”乐“,也没有和”乐“对立的”苦“,这就是《如是》或说“是“,该怎样就是怎样。每时每刻都是不变的无限你自己的能量的“是”(BEING)。这一切都是不变的你自己的”在“或“是“(BEING),只不过思想理智去评判这段”在“是苦的,那段”在“不苦,甜起来了,这样的分辨才是幻觉分辨,把同一个自己分成不同价值的一段一段了。
所以,你自己没有可能脱离你自己,就算你自杀了都无法脱离你自己。杀身体就是空动作,不信你杀了身体后吃惊地发现又回到当下这个情况了,老样子,或许更麻烦,因为你把身体当真了。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发现这不是思想上想象的情况。你认为你知道这是”苦“了,其实完全不是,这无限地超越你认为是的情况。
【问】:請問先生,思想概念(信念系統)是不是就像是that的一個濾鏡?
藉由(透過)這個濾鏡在三界六道裡以幻至幻的經驗著、覺知著、在(看)著?!
【答】:滤镜这个概念是人们想象出来的方便比喻概念,不可以真的认为你自己戴上了滤镜。现在我问你,梦效应是不是你的滤镜呢?不能这样说,因为梦效应就是你自己,不可分开的。而不是你自己戴上了滤镜这回事,然后把滤镜丢到了就明白了。不是这回事。而是允许在做梦的同时发现梦故事是完全空的。那就不需要丢掉做梦这个固有功能了,就没有什么“摘下滤镜”这样的逻辑了。觉知,或说看,就像做梦一样是你自己无限智慧能量的固有功能,不是透过什么“滤镜”才有的功能。就像你可以晚上做梦,或作白日梦,不需要透过任何滤镜。意识的运作就是你自己固有的功能,不是错误。只有看到意识运作显现出来的内容都是空性的即可,就无所谓了,发现这些内容是无害的,就不当真了。
==== 和另外网友对答 ====
【问】:老实说,我当时并没有感觉“一下子都明白”了。我只是觉得自己好像看到,看的同时一直伴随有一种知道它很是合理、本就如此的感觉。哈哈。结束后也没有恍然大明白的感觉。反而有些懵。
【答】:不一定有那种惊天动地的“明白”。不要受到所读到的某位大师告诉你他明白的故事的影响。每个人不同的,没有标准公式套的。我的第一次有点吃惊,但是,真正的明白是一点一点积累的,不需要惊天动地的顿悟这样的。
“好像看到”就够了。这就是微妙的开始松动了。说不出来看到了什么,但是就好像通了。
【问】:我觉得有趣的是,当时3、4秒内,还是似乎有个观察者视角的“我”观察到这一情况。也就是说,当时对于自己的定位,还是不自觉地在观察者的位置上。对此,我回想起来并不觉得失落失望。它本身就不像是我“修炼”出来的成就,所以也不觉得是一种失败。(说来惭愧,其实我平常本身并没怎么“修炼”)。
【答】:没问题,当然可以有“观察者”的感觉的,但是你也会明白“观察者”也是一种思想理智取出来的名称。你无法真正找到这位观察者的。你不必要不是观察者,你只要明白“观察者”是空性的效应即可,就不当真了。
为什么要觉得有观察者的感觉就失落了?我就有观察者感觉的,但是我没有把观察者感觉当真认为里面装有一个观察者。我没有当真。当然不需要修炼,而是察觉你自己的神奇。不是观察者的却可以有观察者的感觉,神奇不神奇,奇怪不奇怪?享受这个神奇吧。
【问】:我想到先生说的,制造出分离的观察者视角就是自己的功能。也许这样的视角对思想理智、对“我”来说根本瓦解不了,因为“我”就是这幻想出来的这视角本身。但既然制造出这样的视角,本身就是自己的功能和玩笑,有或无也并不重要吧。其实,我本来没这种觉悟的(方便说),我前几天还感慨自己一直以来也和很多读者一样,不高兴不想要看出来幻觉。只是昨晚刚好看到一段先生相关的文字,现在才能打从心里,觉得这也不要紧。
【答】:这段说对了,说的好。都是功能玩笑,你自己无限超越这些功能玩笑,但不等于你要消灭功能玩笑。当笑话或娱乐处理。当你超越了“有”或“无”,才是真正超越了纠结,放松了。
【问】:我听先生说,THAT即自己永远也无法跳出来去观察自己。这么看来“它制作出分离出去能够观察的假象视角”真是可爱。观察到的都是一种看法吧,观察到善恶美丑的世界,或者观察到独一无二的它,都是不同的看法,都被包容。
【答】:说的好。就是这回事。TA无法从TA中分离出来,却可以凭空貌似出来A看B的模样,自己开自己玩笑。真有A真有B吗,这不是A也不是B,这也不真的是“观察“这回事,这就是自己开自己玩笑的样子。即便假设有“观察“这回事,观察者和被观察到的对象通通是同一个自己。
看到了这是空性的玩笑就察觉到了秘密。
对,观察到的都是看法,毫无例外。当你观察到了观察效应,这就妙了。
【问】:的确,我没有体会到眼前困境的空性,尤其是当我在故事幻觉中,面对这个困境而苦恼时。偶尔在早晨方便的时候我会回忆梦境。回忆梦境会让我体会到空性的感觉。我想我熟悉这味道后,可能会在白天醒着时(方便说)也能品味出来是相同味道的空性。品味到空性后,会是多么大的享受阿。
【答】:对!回忆梦境是很有效的品味。你越熟悉梦境的空性,就越会自然而然发现当下和梦境无异,也是空性的。这就是梦瑜伽。梦瑜伽不见得是在做梦的时候做的,而是在醒来的时候做,也就是说,把一切看成是梦境,就这么简单,如果习惯了,那么你会发现逐渐分不清到底这是醒来还是梦中的,因为意识效应中没有“醒来”和“梦中”的明显差异。假如白天醒来的时候习惯地品味到一切都类似晚上到梦幻,那么到了晚上梦中,就会自然而然地清明起来。
你的成熟度很高了,我看得出来。
【问】:故事上看,触发我来到先生这里的起因,是生活中遇到了打击和不如意。读先生的文字也并不是为了让“我”去“开悟”的。我觉得我爱上了“没有分离的个体”这类内容,这是多么大的福音阿。没有一个“我”,这是多么大的好消息阿。读先生的文字纯属享受。从读先生文章到现在的几个月以来,这种享受历久弥新。故事层面是没有这种持久、稳定、可靠、明显、愉悦的享受的。谢谢先生提供给我这么大的享受(这句纯属梦话)
【答】:好。读我的文章可以享受,说明你内在已经很成熟了,否则读不进去的。是的,绝对没有分离的个体,但同时也有绝对个体的感觉,神奇不神奇?好个奇迹!有绝对的个人的感觉却不抹杀绝对无分离的个体。个体个人的感觉仅仅是空性的感觉,这个感觉就是娱乐,不必要当真,也不必要消灭个体个人的感觉,而是当这个感觉为享受的娱乐。
【问】:您的回复有点醒我,以上内容其实隐藏了我的误解。我以为“没有把A看成B”的要点,在于把A转化B。然而其实是A这个概念本身都不成立,并不需要转化。当真正开始放弃原有的认知、真正开始察觉“世界”完全是假设所构成,真正开始知道“世界”本身只是一种微不足道的可能,就已经知道A不是A,即A是不在的、空性的。
【答】:对,不是把A看成B,而是发现无论是A还是B都无法真正定义这无法定义的‘那个‘。应该说,这不是“世界”,不可以说“世界是假设构成的”,没有“A构成B“这样的逻辑。应该说:世界这个概念就是假设出来的概念定义。这不真的是世界,既然不是世界,就没有“构成”这回事。你察觉到了没有?人类的语言完全是建立在“东西存在“的基础上的。一旦看破了这样的逻辑幻觉,说话确实比较难了。用人类的语言逻辑来描述TA是很困难的。
【问】:先生,您告诉我“经验”和“在”是同义词,让我明白了一些之前没看懂的地方。当然这只是我对“经验”这个词语的认识理解上和您有所不同。
【答】:思想理智上理解的“经验”都是“我体验到的经验”,把“我”和“经验”分开了,成为我(A)体验经验(B)这样的A概念对立与B概念的逻辑了。其实经验就是我,并非在经验之外还有一个体验者“我“,也不是在经验里面有一个被体验到的“我“,所以不可以说“我体验经验”。这就是为什么说,经验就是“我在“。
【问】:之前听您说“品味经验”,听起来不难,但我总还是觉得有些玄妙高深。现在,让我感到最最不可思议的是,“品味到在”是如此简单,简单到令人难以置信,这太基本了。这绝非对于我来说太简单。“每个人”一直一直都在品味,不可能离开了它。
【答】:对,‘在’是太太明显的,无法关闭的。连说“品味”都是多余的。‘在’不是一个名称,更像是动词,就变成‘在ING’了,英文比较贴切,用BEING这个词。
在就是在,最最基本的存在感,不需要品味就明显感觉到‘在’了。但是思想理智给‘在’取出各种各样的名称,世界啊,我啊,人啊,东西啊,情况啊,时空啊,,,,,,
【问】:以前我将BEING定性为:我活着、别人、事情、时间空间、分离、差异......当我真正开始明白“在”超越假设概念后,我又想去用概念把BEING定性为安全、大相同、始终如一、味道微甜......不管做什么样的定性,我记得您说的:品味就好。
【答】:对,你说的到位,待在‘在’就好了,连你不要待在‘在’都是不可能的。你试试看把‘在’甩掉?看看成功甩的掉吗?就是说,当你抱怨“我还无法待在‘在’中“,这个抱怨已经是”在“了。
释迦牟尼没有说学问,但是,成熟度不高的宗教信徒都把释迦牟尼表达出来的指向性语句的定性为“佛学”,还有人专门研究佛学,获得佛学博士,玩笑开大了。如果释迦牟尼知道现在有人把他说的话当成“佛学“来学习,估计要骂人了,哈哈。释迦牟尼指向的不是理性范畴的学问,而是直接的感受,说不出来的感受,和“学”一点关系都没有。当研究佛学的佛学专家用思想理智去研究自在的“在”,就会搞得相当复杂,误解成了某种可以通过修炼而获得的高超境界了。“在”(BEING 或 IS-NESS)不是任何定义出来的境界,没有人可以努力修炼出来“自在“的,因为你已经早就是“在“了。
【问】:您说“在就是自己”,让我从不确定变得明确并自信往下走。这之后,关于自己的定位开始能够放大和缩小。早就听说“一切都是自己”,现如今我才有了些许体会。最近,有时我听到远方的“鸟鸣”,不禁问自己:以前是不是太局限了、太把“我”当一回事了?当注意力没有聚焦,而是感受自己的宏伟时,才发觉思想理智(即“我”)的自以为是、过于重视自我。
【答】:说的好!
【问】:有趣的是,“我”角色似乎并没有变化。没有因此变得博爱,该争取“私利”时也没有停止,有时也会焦灼。可这本就无限大于“博爱”、大于“追求私利”、大于“焦灼”。
【答】:对。当你去掉“我”这个概念,经验是不变的,经验不会因为有“我”这个概念而变化了。真正的爱就是发现一切都是自己,无他。而不是思想上理解的“博爱”这样的逻辑。这里除了自己无他,怎能有A博爱很多人很多东西这样的逻辑呢?这里只有你自己明白你自己,你自己明白了“很多人“不真的是很多人,而是自己的能量印象,就像梦中的很多人都是自己的梦能量印象一回事。当你知道了梦中的一切都是自己的能量效应,这个“知道“就是爱了。
反之,如果你当真认为经验中有一个一个独立的人,你,我,他,然后你建立一个宗教去宣扬这个“我”去爱很多其他人,这样的“爱”不是真的爱,而是梦中的幻觉逻辑。往往发生的事情是,恨都是以“爱”的名义引起的。这个宗教团体成员可能会恨不接受这个宗教教义的其他人。所以,真正大彻大悟的那位是不建立宗教团体的。耶稣可没有建立基督教。释迦牟尼可没有建立佛教,这些团体都是后人建立的。
【问】:虽然绝大多数时候在故事中,但松动了,很偶尔很轻微地又不在故事中。假如整个“世界”顷刻毁灭,对于“我”这个角色来说,当然是大事。然而,这其实却又无关痛痒。
【答】:就是这样,慢慢松动了,慢慢来的,不是一夜间就松动的。注意那“偶尔很轻微地不在故事中”的感觉。世界没了算什么?宇宙没了都等于放屁一样的不值得担心。它们都是你自己的空性能量印象,一会儿看似出现了一会儿看似没有了,而你自己却永恒不会没有的,因为你自己不是可以出现然后消失的某样东西。
记住这句话,任何可以出现的东西都不是真东西,任何可以消失的东西都不是真东西。
但是,你自己却可以自由地貌似出无限多样的“东西”的样子来,每个样子都是你自己。你自己从来不会变成不是你自己的,你自己才是终极绝对的永恒。但是,你自己有一个特性,总是会貌似不断地好像要去某个地方样子,这就是“时间”的感觉,总是会貌似好像在不停地发展,却从来不可能去任何地方,因为这里除了你自己外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去,却不断地貌似出“去别的地方”的错觉来。
【问】:思想理智解释过滤现实,思想理智又被此迷惑。而自己一直都是自己。思想理智是什么?是否真的存在?不可知。
【答】:“过滤”这个概念是方便的比喻说法,其实思想理智没有过滤这回事。思想理智做出的概念假设然后相信了所做出的概念假设,这不是“过滤”。思想理智是什么?不可说。就像“我”是什么不可说一样。你明显感觉有念头的,但是念头又是什么呢?你无法找到它,无法看到它,无法摸到它,却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它。这就是奇迹。“思想理智”仅仅是无限智慧能量自己给自己取出来的名称而已,所以,思想理智也不真的是“思想理智”这东西。
【问】:提问:先生,我刚刚睡午觉时,一直觉知到自己正在睡觉和做梦。梦我好像并没意识到,一直是很认真地投入在梦活动中。不过,梦中有一个很奇怪的情节时,梦我发觉了,还和旁边的人说了一句:“这是在梦中呢。”我记得先生说可以参考清醒梦。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您说的清醒梦。但给我的启发是:虽然梦经验流切换过很多次,但我从头到尾都在觉知自己正在做梦,那么THAT是不是也早就明白了?
【答】:是的,这就是清醒梦的一种形式。会在梦中突然发现或提醒这就是梦的。对,这就是因为你接触这个话题多了,已经在潜意识中有能量重组了,就会在做梦的时候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淡淡的放松,淡淡地感觉到好像一切都是梦,无论在晚上做梦的时候,还是白天醒来的时候,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淡淡地清明,微微地感觉到这一切都是空性的能量印象,不是实在的情况。慢慢地,你会分不清这是醒来还是梦中,因为无论醒来还是梦中还是无梦沉睡,都是同一个无限智慧的意识能量流流动本身,没有明确的梦中,醒来,沉睡的分界线,这些“状态”不真的是状态,而是思想理智在分类定义。
对于THAT来说,从来没有“不明白”这回事。
到底有没有“明白”的标准呢?没有,明白是无限深入的,深入到什么程度,我也不知道。所以,我不说我自己明白了,这样的说法本身就是概念定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