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2022年春天的静坐(一)》

(2022-04-05 11:01:50) 下一个
轻聆听朗读音频:


 
【问】:我仍然不清楚到底什么是真的现实,到底什么才是幻觉,请你再讲一下?现实是不是就是爱?有一次我感受到了一股强烈的爱,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的这样的经验。
【答】:任何你给出名称的都是想象出来的情况,这就是幻觉的意思。比如说“爱”这个名称,这就是想象出来的幻觉定义。现实,或说真实的现实就是一切你无法命名的。虽然思想理智取名定性这是“爱”,但这无限地超越“爱”这回事。
换一个说法,任何显现出来的都是真实的现实,但它们不是你认为你知道的任何情况。现实不是幻觉,但是你认为你知道的情况才是幻觉,也就是说,你给无法取名的现实取出名称来,做出定性来,这些名称或定性就是幻觉。
你感受到的感觉是真实的,这就是你自己经验中的能量涌动,但这不是你认为你已经知道的情况,比如你说你知道这是烦恼,比如你说你知道这是开心,比如你说你知道这是爱,比如你说你知道这是“我”,这些都是取出来的名称定出来的属性,这些名称和属性定义都是幻觉,但经验体验或感受不是幻觉,是真实的。
感受就是感受,但我们对于感受的描述就是对于某个我们认为真实的故事情节的反应。比如说吧,有人告诉你他得了癌症,然后你产生了某种反应,你描述这个反应就是怜悯或悲伤,这样的反应就是对“有人得了癌症”这个故事的反应。你对无法定义描述的现实取名定性了,附加上你认为成立的意义了。当你看到眼前有很多人,其中有人得了癌症,有人没有,但是当你知道了其中某人得了癌症后的反应会不一样。这样微妙的分辨就是思想理智取名定性的本能机制。
如果我告诉你我得了癌症,你会立刻反应出来:“哦,多可怜的你啊!多不幸的你啊!多不好的事情啊!”,你开始感受到一系列的情绪和情感的反应。这就是对“我得了癌症”这个想象出来的幻想情况的反应。然后思想理智上就出现了一系列的假设情况:“你可能要痛苦了,你可能要早死了,你可能要损失了,,,,”。思想理智上会取名定性出一系列的故事情节来。所有人的情绪和情感都是这样的反应,就是人们对所认为成立的故事情节的反应,因为人们认为他们已经知道了这是什么情况了,就相应反应出来了。
你常常反应到:某人做了这件事情, 他们不应该做这些事情,这是可怕的事情,我对他们做的事情很生气。其实,请仔细看看,人们的生气不是对真实现实的生气,而是对于他们认为他们已经知道的故事情节的生气。你不是对于“某人”生气,你也不是对“某人做的事情”生气,你是对于你认为成立的的某种看法的版本的生气,也就是说,你认为这是“某人”这样的人,你认为这是“可怕的坏事情”,你认为这是“不应该发生的坏事情”,这就是思想理智对于现实的定性取名,把不可以定性取名的真实现实定性为“某人做了不该做的可怕的坏事情”这回事了,你的一切系列反应都是对于这样的概念定性的反应,而不是对于真实现实的反应。所以,整个对概念定性的当真和对概念定性的反应通通都是幻想。
【问】:我现在认为死亡一点不可怕,我认为我会轮回到更好的情况中去。
【答】:你不知道“死亡”是什么。“死亡”这个取出来的名称和定性出来的情况就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故事情节。对于“死亡”的害怕就是对于幻想出来的故事情节的反应。幻想本身不是问题,幻想本身不邪恶,我们整天都在幻想之中。但是察觉什么是幻想什么是现实是非常有意义的。真正的问题不在于幻想,而是在于把幻想出来的情况和真实的现实搅和起来成为一锅粥了,分不清什么是幻想出来的情况什么是真实的现实了。这就是大部分人所处的情况。人们把幻想出来的情况当成了他们的不容置疑的现实了,却忽视了当下即是的真实现实。这就是痛苦的来源。
我认为的死亡不是死亡这回事,这里只有你自己,但这里没有可以出生然后死亡的那个人的自己。不要相信“轮回到更好的情况”这个逻辑,就像不要期望今晚的梦故事比昨晚的梦故事有更好的情况一样。真实的现实(即自己)不存在所谓的不好和更好。当下已经是无条件绝对的充实圆满,明白了这个不变的情况就好了,不要相信思想理智叙述的一切看似合理的情况。
【问】:这是真的,但这不是我认为是的情况。我们的认知严重地局限了真实的现实,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
【答】:完全正确。经验是真的,但我们无法说它是什么。一旦我们说它就是某个情况了,给经验取名定性了,这就等于把经验严重简化了,简化成诸多抽象的概念了。你认为成立的概念定义严重地抽象简化局限了真实的现实,误以为真实的现实你是你认为你知道的情况了。
当你看着一个桌子,你可以说这是“一个桌子”,你可以使用“这个桌子”,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当你真的认为这就是一张桌子了,当你真的认为你知道了这是什么了,当你真的认为你知道的情况(这个桌子)就是客观事实了,这就等于你无法辨别什么是幻想出来的情况什么是真正的现实了,你把幻想当成真相了,搅合成一锅粥了。
你陷入了你自己想象出来的“现实”之中,其实就等于你陷入了你自己编织出来的幻觉之中了。你认为这就是一张桌子,你认为这就是时间空间,你认为这里有很多人,你认为这是家里,你认为这是屋子里面,你认为你自己就是一个坐在家里客厅中的人。就这样你陷入了你自己误以为真实的幻想里面去了。利用概念定义没有问题,我可以自由地使用概念定义和你交流,和任何人交流,但是没有对概念定义的当真。当我说“这是一张桌子”的同时,我完全不知道这是什么。我只知道这是我自己的经验。
我可以跟你说我昨天做了什么事情,我说我昨天中午出去吃饭了,那个餐厅的菜做的很好。我说我在那家餐厅里面看见了很多人。所有这些都是幻想出来的情况。首先,昨天找不到了,没有了。我所说的“昨天”仅仅是关于昨天的回忆和想象。“回忆”就是幻想的同义词。即便有“昨天”这回事,昨天到底发生了什么?它是完全无法想象的无限细致的微妙。这所谓的“昨天”完全不是昨天这回事,而是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你认为的“昨天”这回事的无限发散和无限细致或者说无限的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但是请注意,告诉别人“昨天我做了什么”没有问题,只要明白所有你说出来的或想象出来的情况都是纯粹的幻想。这就可以了。惠能大师说过,当你明白一切法不可立,就可以立万法了。翻译成现代白话:当你明白一切说出来或想出来的概念定义都不真成立,你就可以自由地使用一切概念定义(“万法”)了。
梦里也有“昨天”,梦里的昨天是昨天呢?梦里的一切都是梦意识能量本身,而不是思想上告诉你的情况。梦里也有“一张桌子”,这真的是一张桌子吗?对,在感觉上就是一张桌子,但现在你明白了,昨晚梦里的一张桌子不真的是一张桌子,而是无限的无法言说。
你不可能通过说出来的话描述现实,你不可能通过想出来的情况定性现实。但不等于你不可以说话不可以想象。你只要知道一切说一切想都无法定性现实(“一切法不可立”),那么说或想就不是陷阱了,无妨碍了。
幻想本身不是问题,但不知道这是幻想才是问题。换句话说,知道真实的现实(真相)是没有难度的,你的直接的经验就是了。难就难在你无法辨别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情况完全是忽悠。当你把幻想当成了现实,那么这样的现实就显得很局限了很小了很没有自由了。当你认为房子就是房子,身体就是身体,人就是人,时空就是时空,那么这样的现实就是非常局限非常渺小了,产生了“我这个人卡在世界里”这样的没有自由的感觉了,产生了平凡乏味的感觉了,产生了不满足的感觉了,所有这些感觉就是对于幻想出来的故事的反应。当下此刻完全不是你认为的这回事。我们就像吸毒那样地迷上了我们认为就是的情况,好像一个瘾君子无法自拔那样地迷上了我们自以为就是的情况了。
思想理智提供的幻想都是看似合理的,但是这些幻想把无限的现实误解为有限的渺小的局限的情况了。就像你把无限维度的现实看错成了平面世界。思想理智的解释太粗陋简化了。我们不需要停止思想理智的解释功能,我们不需要停止幻想,我们只要察觉到或看到一切思想理智叙述给我们的结论都不真成立。然后发生什么?然后我们就开始敏感到了超越概念定性的无限现实(即自己)了。我们就开始察觉到这本来就是固有的充实,不是充满很多东西意义上的充实,而是自己装满自己意义上的无条件绝对的安定安逸。这是永恒崭新的,永恒有趣的,完全自发自动的,完全没有缺憾的,这完全和你自己没有分离,你自己和这是无二的。你不再觉得渺小,你不再觉得局限,你不再觉得痛苦。这样的无限充实就是自己了,这样的自发自动就是自己了,这样的永恒崭新就是自己了,这样的郁郁葱葱就是自己了,这样的无限发散无限无法确定就是自己了,这样的无条件自由就是自己了,这样的终极绝对的安定安逸就是自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