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觉到“无法觉”的就是觉。察觉到“无限万变”的就是不变,但你却永远无法找到“不变”的东西或境界。不变是无法找到的,因为变化就是不

(2022-04-14 09:25:54)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最近看了《次第花开》和《西藏生死书》,这么有名的书竟然把中阴身认定就是实在的
【答】:有名不等于所说的是究竟的。最究竟的书往往没有多少人知道,为什么?大部分人读不懂。真正究竟的书否认了“生”和“死”的实在性。关于“中阴身”,那就是明白的深度了。如果深度不深,当然就会觉得意识中看似出现的“身体”是实在的东西。比如把白天经验中看到的“身体”当成实体身体,比如把梦中看到梦身体当成了实体身体,比如在所谓的“死后”看到的身体当成了实体身体,取名为“中阴身”了。其实,这些都是你自己的觉知印象,你所察觉到的一切看似是身体的印象都是察觉效应本身,并非真的有“身体”在外面。其实没有任何实在的东西,只有实在的你自己,你自己不是某样身体或某样东西,而是无限超越本身。你自己不装在身体之中,“身体”也不装在你自己中。“身体”就是你自己的固有的《觉》效应。看到了身体了,就等于看到了你自己的固有的《觉》了。就是《觉》察觉到了《觉》了。自己看自己了。
【问】:最近一直在听您的音频合集,同时在看《秘密》这本书,《秘密》似乎在梦境状态里很有效,可以改善自己看问题的角度,从而改善感受到的生活境遇,但同时又问自己,我真的想用短暂的一生去践行一个不究竟的梦中改善吗?不知道,有些迷茫。曾经一度很精进的修行,想要解脱,后来发现解脱不可得,觉醒不是努力来的,就没了动力,反而发现不究竟的《秘密》能更好帮我跳出旧有模式,参究自我反而长时间陷在旧模式里,可能我也没做正确或者耐心不够。先生说觉醒需要有很强烈的兴趣和愿望,我感觉自己有愿望但是没了以前那种强烈的渴望,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平时工作和家务占了我绝大部分的时间,比较散乱,妄念纷飞,不太能静得下来。虽然先生说任何时候其实都是在觉知的,觉知不需要培养之类的,但是自己找不到感觉,也没什么信心,对先生说的理上明白了,但是没有实证到,是不是无望于实相?想请先生给我一些针对性的建言,我如何才能感受到自己是那个不动的?无限感恩。
【答】:我没有说不可以改善经验中的故事情节。如果过的不舒服了当然可以换一个方式过日子,这些都是可以的。就像不必要吃不喜欢吃的东西,可以挑喜欢的食物,经验中的可以选好过的日子过,可以避免麻烦。但是,同时你会发现经验中的一切都是空性的自发自动。虽然看似过日子的是“我这个人”,其实不真的是我这个人,而是无限智慧总能量在自发自动。虽然看似是我这个人在吃好吃的,其实就是无限意识总能量在自发自动。看似是我这个人避免了麻烦,其实还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避免”不真的是避免这回事,“麻烦”不真的是麻烦这回事。这些经验中的情节都是OK的。关键在于哪里?不在于做这件事比做那件事情具有更高或更低的价值,而是发现所以经验中的故事情节全都是同一个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自发自动,并非真的出自于某一个个体的我的选择或动机。
其实你可以察觉连“改善梦中故事情节”都是看似的样子,其实这些经验中的样子就是THAT的自发自动,当然都是可以的了。但是如果你真的认为这里确实有一个“我”在改善我的故事。这样就当真了。所以,经验中的行为是不变的,就在于当真不当真,假如真认为这里有一个“我”在做选择,然后真的认为有一个“我”受到了做选择出来的情况的利益了,这就是当真了。比如说吧,我看到有人有困难了,我就帮忙一下,假如我真认为这里有一个“我”帮助了“那个人”,这就是当真。其实这里不真有“我这个人”,身体的动作也不真的是“帮助”,也不真的有“那个人”。假如你看到了这经验中的情节完全是无限意识智慧总能量(梦境)里面的自发自动,就没有幻觉了。但经验内容却不需要不同,也就是说,看起来还是这个身体帮助那个身体的样子,或看起来还是这个身体没有帮助那个身体的样子,经验印象没有不同,但是你超越了你认为发生的情况:我这个人帮助了那个人,我对他有恩。或,我这个人没有帮助那个人,我有内疚。这些都是思想理智假设出来的情况,当下此刻完全不是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情况。这里只有无限智慧总能量在流动,而不是一个“我”可以负责的,没有一个“他”可以感恩也没有一个“我”可以内疚。
你是可以修行的,但是如果你真的认为这里有一个“我”在修行,这就是当真了,把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假设概念当真了。当你发现看似是“修行”的动作或动机也是经验(梦中)的能量自发自动,一切都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自发自动的能量质地质感,你可以察觉到这些质地质感,但不会认为这些质地质感是属于某个人我的,或某个人他的,就没有幻觉了。但看似身体的动作的样子不需要不同,经验质地质感不需要不同。
《无努力》也是微妙的。身体可以看似在努力的样子,身体可以看似在费力做某件事,当你真的认为这是“我在做事“,这样的认为就是幻觉中的“努力”了。当你发现看似的身体的动作完全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完全是意识能量的流动,就算身体看似多么地非常的劳累,这就是《无努力》的,这样就没有幻觉了。身体的动作不需要不同,就看你当真不当真了。
《无努力》就是《察觉到一切的自发自动》,完全是一样的意思。但不要肤浅地理解为某个人躺下啥事不干的逻辑。一切都在运作,但一切的运作都不出自于任何个体,所以,看似一切都在努力,却完全没有任何驱动者躲在一切的背后在驱动一切的运作。所以,看似的“努力”就是《无努力》的,这就是《自发自动》的含义。并非你思想上理解的“躺平不动”的意思。究竟的道家说的好:《无为而为》,就是看似的一切“为”其实就是《无为》,而不是什么都停止不做了。
可以看似有激情的做事情,也可以看似不温不火的样子,请注意,这不是属于“某个人我”的激情,这也不是属于“某个人我”的不温火,经验质地(即身体干活的感觉)就是无限智慧总能量在自发自动的能量脉动,不因为样子不同而不同,不因为感觉不同而不同,看似的激情的样子和看似的不温不火样子是同样的自发自动,没有任何价值差别。是思想理智把经验质地取名为“激情”或“不温不火”这些概念描述的。
你说“不温不火做事”,既然可以描述出这个情况来,就是《察觉》到了,这不就是觉吗?怎么可以说没有觉呢?所以,你可能把“觉”误解成为思想理智上想象出来的一个高超的特异功能了。你误解了,把最最简单基本的“觉”误解成某种高不可攀的境界了。
有不少人有这样的顾虑,觉得有钱了过上好日子了,或说突然有好运了就觉得这是不值得的,感觉到好像过清贫的日子更像在“修行”。其实不是这样的。《发现自己》和经验中的经验质地内容没有因果关系。如果在过好日子,有好运,有钱,过舒服的日子,当然是完全可以的,这就是无限智慧总能量即时即刻的显现出来的样子,就是你自己的样子,不需要有顾虑。但是,如果觉得当下此刻的情况不理想,被拘禁起来了,没钱了,运气不好了,苦恼了,请注意,这同样是无限智慧总能量即时即刻显现出来的样子,和前面的过好日子运气好的样子没有任何本质差异,都是一样的神圣的自己的能量上的自发自动,两者没有不同。所以,有好日子过,可以完全享受,环境变化了,好日子没有了,完全没有错误,这也是可以享受的。不要预设非要过清苦的日子才算修行了,没有这回事。任何经验形式都是空性的。整个这一切都是你自己的能量显现形式,当你发现了这个秘密,那么,无论思想理智把当下评判成为“运气好”还是“运气不好”,其实都是涅槃本身。这才是真正的福,而不是在经验内容之中把“祸”变成“福”。
当你说“自己找不到感觉”,为什么你能这样描述?就是《察觉》到了这个情况才能说出来,这样的察觉不就是最最基本的《觉》吗?连说“觉不到”恰恰就已经在“觉”了,搞笑不搞笑?当你能够察觉到光,声音,视觉,变化,骚动,感觉,情绪,思想流过,这样的察觉就是最最基本的《觉》了,还有其他觉吗?你已经在觉了,却声称“还无法觉”。谁在这样声称?思想理智在声称这些概念定义。察觉到了“无法觉”的恰恰就是《觉》。察觉到了思想理智的评估定义的恰恰就是《觉察》了。
不要一边看那本《秘密》一边看我的文章,这样会混淆起来。《秘密》书中一定给你某种隐性的思想逻辑暗示,比如暗示一切动作动机都是源自于“我这个人”的,这样就会产生混淆。
你问:“我如何才能感受到自己是那个不动的?“
察觉到“动”的就是永恒不动。所以,察觉到你上述抱怨的情况的,就是永恒的不动。但是,你永远无法察觉到“不动的东西”,因为真正不动的只能察觉到一切都是无常万变的变动,但是明白这无常万变的变动才是真正《不动》做出来的空性的样子。所以,不要去找那个“不动”,而是发现所看到的明显的“万变”其实就是不动本身。当你察觉到了“万变”就等于察觉到了“不变”,并非你思想上理解的要在“万变”的背后抓住一个不动的东西或不变的境界。没有这样的不动的东西或不变的境界可以让你抓住的或获取的。当你看到“动”就等于看到了不动,当你察觉到了“变”就等于察觉到了你自己的不变,同一无二。 空即是色,色不异空。当你看到了色,就等于看到了空。并非在色的背后有空,并非在色的里面装有空这样东西。
总结:当你超越了“动”和“不动”这对概念逻辑对立,就真正明白了《定》了。而不是在“动”中找不动,也不是在“不动”中找动。
【问】:所以关键在于察觉或“觉”。
【答】:察觉到了一切都是空性的无常,就慢慢不当真了。但不等于要避免好的情况而选择差的情况来证明自己可以刻苦了,不是这样肤浅的。而是可以自由地按照可行性自由地选择,可以享受,如果实在无法享受,可以刻苦,但是无论享受还是刻苦都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自发自动,看似偶然的情况,其实是必然的自发自动。但不要认为经验中发生的情况是某个神预先设计出来的。连“时间”都是空性的,怎能当真认为有预先设计这样的因果逻辑呢?
察觉到一切的“选择”都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自发自动。并非真的是出自于某一个人的选择。
【问】:当真和难受都是对于思想理智认为正确的情况的反应。如果没有思想理智假设这是某种情况,怎么会当真怎么会难受呢。
【答】:对的。一切评判都是对于思想理智假设出来的情况的反应。“苦”是对于思想理智假设出来的“甜”这个预设的反应。当你察觉到了任何反应,就等于超越了思想理智的预设情况了。
【问】:思想理智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显现效应,看似的思想理智把觉知 细分定义为看听触闻想,其实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细分吧?
【答】:不是。不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细分,而是无限智慧总能量中看似有“思想理智的分辨”效应。这样的分辨效应本身也是空性的。就像你看似会做梦,但不等于我们可以说:梦就是你。梦是你自己中的空性的效应,这样反过来把空性的效应定义为是你自己是不对的。无限智慧总能量可以貌似出“细分”的样子,但不可以把无限智慧总能量定义为“细分”。无限智慧总能量可以看似在无限细分自己的样子,却丝毫不可能分离自己。你可以做梦,但不可以把你定义为梦。你自己无限超越一切定义。
换一个说法,经验中总是看似有“你,我,他,万事万物”在朝前发展去某个地方的样子,却从来没有任何东西朝前发展去任何地方。不要被看似的样子忽悠上当了。
当你要去找“不去任何地方的不变”,你却无法找到这样不变的东西或境界,你能找到的都是“变化”或“发展”的样子。所以,察觉到了变化和发展就等于明白了一切都是不真有变化不真有发展的,这就是《知幻即离》。
==== 和另外读者对答 ====
【问】:以前的修行团体,有几个姐姐,比我大,对我很好。过去的一年半,她们多次约我聚会,聊聊修行,我每次都找个借口,加班,工作忙,或者生病了。有个姐姐听到我生病了,还说让我去她家里住,照顾我,我都没有答应。
过去一段时间,我一直回避和她们交往,她们多次约我聚会,我都回避,还有朋友给我介绍女孩子,说你该谈恋爱了,我也是回避。就是想安心读存在兄的文章,默默品味,深化。总担心自己还不够深化,万一开始社交,就有点影响自己的修行。
还有就是,学存在兄的内容,我有些体悟了,我很怕和修行的朋友们聚会后,容易滋长“个体我”幻觉,觉得自己修行很好。
这也是有很多灵性老师,没有大彻大悟,但是有很多学生追捧,就容易忘乎所以,“自我”幻觉越来越强。
现在这几个姐姐又在约我聚会,说好久没见面了,一起聚聚。
实际上我是很想和她们说,以前的修行圈子,不究竟,建议她们读存在兄的文章,推荐给她们。包括她们可能不太会用电脑,我都想帮她们安装软件。
包括朋友给我介绍女孩子,让我谈恋爱,我觉得也可以试试,谈恋爱不影响明白。存在兄也说过,不是个体对个体的爱,是没有方向的爱,vectorless。
存在兄还给我说过,社交不影响明白,还有就是,不要觉得自己是明白的,要去渡别人,启蒙别人,而是像唱山歌,自己享受自己。
也有段了,她们约我,我一直回避,想花更多的时间,默默品味,继续深化,如果一直不聚会,反而显得有点当真了。
所以我想的是,是可以出来聚会的,可以聊修行的,包括推荐存在兄的文章,同时不执着于启发别人,没有别人需要被启发,而是自己享受自己。
【答】:社交活动和《明白》完全无关。但是如果你觉得社交会让人影响你,就不一定需要社交。没有定律的。完全看成熟程度了,不必强求,没有规定模式。就算这几年没有社交,以后也是可以的。当然有人从来都不社交,照样可以发现自己的秘密。也有人天天社交,看似浪荡公子的样子,完全不妨碍发现自己的秘密。没有定律的,也看你的性格。经验中的富有和贫穷和《明白》无关。经验中的好运和不好运和《明白》无关。恰恰颠倒了,《明白》就是明白经验中的一切故事内容都是空性的自己的能量脉动,看似是故事逻辑,其实无限超越故事逻辑。
一个国王,不妨碍他发现他自己的秘密,发现了以后还是“国王”的样子。一个亿万富翁,不妨碍他发现他自己的秘密,发现了以后没有必要到处撒钱,也不并非不可以到处捐款,经验中的具体行为表现完全是空性的,没有这种行为比那种行为高尚或低级这回事。一个乞丐不妨碍他明白他自己,明白了他自己不等于他就要到处传道,他完全可以继续乞讨,但是纠结没有了,乞讨者和被乞讨的对象都是自己了。
找女朋友然后结婚当然是可以的,但也不是必须的事情,完全看机缘了。结婚也不一定妨碍你自己品味你自己,不结婚不等于有任何价值的提高。所以,看哪样舒服自发自动地随缘吧。
你好像认为你和她们交往是怕被她们的思想概念影响了。当你真明白了,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的。“怕受到影响”还是因为你认为这里有一个“你这个人”会受到伤害。没有可能的!这里不但没有“她们”也没有“你”,这是同一个智慧总能,这才是真正的自己。任何担心害怕都是对于思想理智假设出来的情况的反应,没有例外。所以,“她们”不正是你自己的无限能量貌似出来放映给你自己的空性印象吗?有什么关系呢?即便她们说什么看似不究竟的概念内容,都是空性的故事笑话,怎能会造成妨碍呢?不但没有妨碍,反而是察觉一切都是空性的机会了。
并非你有一个“帮助她们明白”这样的任务,没有这样的责任的。但是,如果你明白了,就算你一言不发,她们就会感觉到那固有的安然安心。当然,不需要任何别人感觉到“你的明白”。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放松,出去社交,OK放松,待在家里,OK放松,因为这两种情况没有本质差别。就算有女孩子对你示爱,为什么不可以接受呢?“女孩子“就是女孩子吗?还不是无限自己的智慧能量印象吗!当然我没有建议你接受别人的爱或不接受别人的爱,而是发现一切都是自己。
出去聚会,连“聊修行”都不一定需要,可以聊家常,因为你看看,一切可以聊的都是同一个THAT,你可以说出来的每一个字,都是THAT,看似是聊鸡毛碎皮的事情就是THAT的自发自动的能量运作,一切从嘴里发出的声音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的能量脉动,而不真的是“我在说家常“。思想上分辨出来的有价值高低的不同事情,其实都不是,都是无限自己的智慧能量在自发自动。
“没有别人需要启发”,这是对的,因为这里没有实在别人,你自己明白了一切就明白了。但是却可以****看似****有别人因为你说的受到了启发的样子。注意到了这个微妙了吗?
如果你当真把“没人需要启发”当成在经验中没有人受到启发的样子了,这样肤浅去理解了就是隐性的当真了,肤浅了。
当我说这些,可以说电脑对面的“你”看似受到启发了。但是对于我来说,还是等于没有人受到了启发,因为“电脑对面的你“恰恰就是我自己的能量印象,我根本无法确定除了自己外还有独立存在的“你这个人”。
注意,我没有建议你去社交,也没有建议你不去社交,两种情况都是经验质地质感的不同,没有价值的不同,无论经验质地质感有多么看似的不同,都是品味你自己的机会。
==== 和另外读者对答 ====
【问】:先生现在也是把一切看成经验流吗?我 最近的感觉是一切都是经验流,和先生聊天先生是它自己的经验流。超越经验流这个思想概念,但现在生活中的事情,我会看成经验流。
【答】:经验是你唯一拥有的资产,你还能在经验之中找到不是经验的东西吗?
进一步,经验到底是什么?无法定义。你自己到底是什么?无法定义。
是超越对经验的概念描述,包括把“经验”定义为经验这个概念。并非真认为有“经验”这样的实际东西需要超越。
对,“先生“不是先生,而是你自己的经验。就这样,”先生“这个概念就超越了。
”聊天“不真的是聊天,而是你自己的经验。你即时即刻察觉到了你自己的经验。也就是说,体验到了经验了,而不是体验到了”聊天“和”先生“了。
用英文说,experience the experiencing,aware of the awareness。
【问】:就像昨晚梦中我和另一个人在聊天相似。梦醒了,梦我和梦中其他人都不存在了,现在和先生聊天也是不存在的思想概念。that是什么,无法知道,我就是that了,先生也是。
【答】:这是能量印象,能量印象是在的,但不是你认为的“我和先生聊天”这回事,虽然看似是这回事的样子。似是而非。
【问】:先生我现在是这种情况,比如我和先生聊天,聊天中我是投入的,随后一个念头来了,这是自己的经验流。它自己来的,我也没有强迫这样去想。有时会有好像在看着一切发生,过后在想知道在看着,当时发生时,好像一边在看,一边经验在发生,发生过后想到了,刚才好像有什么在看。这是我现在的经验。
【答】:对的,察觉到发生,也察觉到“参与发生”。经验不但可以察觉到,也有全参与的参与感,你也察觉到”参与感“了。但这里并非真有一个”人“参与”经验“,”人“,”参与“,这些感觉就是经验本身。
所以,电影的比喻就到此为止了。如果把电影的比喻当真了,就误解成为看电影的那位不参与电影这样的误解。
《察觉》就是被察觉到的对象,无二。并非有一个察觉者在察觉的外面。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如果你认为在这之外有一个”你“,这个”你“就是幻觉。
察觉就是你自己,被察觉就是你自己,无二。体验经验的,和察觉到经验的,是同一个自己。
【问】:嗯嗯,谢谢先生,察觉 被察觉 我感 受想行识都是同一个无法说的它自己。
【答】:对,同一自己的能量效应。但是,思想理智会分成好几样不同的属性或东西或情况。
你也察觉到了思想理智的分类。看似在分类的和察觉到分类的是同一个自己。当你在分类之中没有察觉到看似的分类是空性的,就是敏感度不高。
【问】:先生这句的意思是 我在生活中没有发现生活是空性的就是敏感度不高吗?我的经验中我没有始终在那个知道空性的状态,一天中会有几次我没注意过多少次,我想的是入戏和感觉到自己入戏是同一个它,就没在意这个
【答】:是的。没有察觉到经验质地质感都是空性的,就是敏感度还不高。但注意了,这不是“空性的状态”,这是敏感度,没有所谓的“空性的状态”。这里没有任何状态,这就是你自己而已。并非有一个“实性的状态”背后有“空性的状态”。你自己是无限超越任何“状态”的。
感觉到“入戏”的同时可以随戏这个缘(质地质感)漂流下去。这就是明白了经验质地是空性的,但不妨碍随缘地按照经验质地中的看似的逻辑合理性自发自动下去。没有任何排斥妨碍。
你自己看似是“人我”的样子的同时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人我。明白你自己不局限为“人我”的样子的同时不妨碍依然看似是人我的样子。不依附于人我的样子,也不排斥人我的样子。
你不真的在电影之中,却同时可以允许感觉在参与电影。没有对立,没有冲突矛盾。
【问】:已经封控了十二天,心里一直惦记着我们这栋楼里一位80几岁的独居老太太。昨天给她准备了点政府没有配送的牛奶蛋糕和鸡蛋让邻居给她带上去。有一个年长的邻居在我们楼道群里求救,说身体不舒服需要买药,于是我就私信他,帮他网上买好了,顺带把家里面吃不上的菜也给他了。为什么要说这些呢?是因为在做这些事情的过程中,我完全没有觉得自己在做好事,感觉就像跟呼吸一样的自然。没有考虑该不该,要不要,对方会怎么想,只是有这么一念就那么自然的去做了,然后做了就像没做一样。但做了这件事情,会让自己很开心,或者说,就像是为了让自己开心而做的。通常当“人”去做一件他认为的好事,他潜意识当中觉得自己在做一件事情,而且也会希望能获得回报,至少是一个善意的感谢,但是当你顺着这个流动去做思想理智定义的“善事”的时候,你是不会去想会不会得到什么回报的,我觉得这才是最舒服的。
【答】:太好了,这就是爱,但不是“我爱某个别人老太”这样的逻辑的爱,这是自发自动的自爱。
一切都是自己嘛。如果情况允许,身体就会做这些事情。如果当真认为这是“我这个人做好事”了,就误解了。是的,没有回报这件事,因为没有可以得到回报的个体,这是自发自动。这是自爱,或说在自己的能量中享受自己。
==== 和另外读者对答 ====
【问】:先生好,今天晚上在看您文章的时候看到您曾在一篇博文里用头上5cm的“空间”和头下5cm的自己来做比喻,从而破除思维逻辑的幻觉。说实话,看到这的时候确实震惊到我了!是呀,明明不管是头上的空间还是头下的身体不都是出现在我的经验感知范围内的吗,怎么一个就是“我”了,一个就是“空间”了呢,这种判定标准是怎么来的呢?就是因为这个所谓的身体能够被思维理智支配而“空间”不可以?但再一想,思维理智升起的种种念头不也是在经验感知中出现的感知对象吗,和所谓的“空间”、“别人”、“物品”又什么区别,怎么念头和身体就有“我”感,而其他就是除我以外的别的了呢?所以我现在能初步得出的结论是要么一切在经验中被感知到的无论是这个身体还是念头还是空间还是别人都应该被包括进这个“我”感里面,也就是说都是我,要么这些就是被纯粹感知到的对象,所以都不是我。而不应该是一些是我,另一些不是我。头有些晕了哈哈,想请先生就这一点指教一二!
【答】:这就是重要的发现了。一切景象都是我自己,而不能定义“身体”才是自己,空间就不是自己了。对,“我感”就是所有的一切,而不是“我感”局限于大脑或身体。一切都是自己!当然你也可以说一切都不是自己,因为自己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所感知出来的结论。但同时这些感知出来的结论出现在你自己中,也是自己。所以,仅仅说法不同,既是自己也不是自己。
这是个人的,这也是非个人的,到底是个人的还是非个人的?你无法确定前一个立场推翻后一个立场,这两个立场都是自己。所以,无法通过逻辑去搞清。
你无法说:这就是自己。你无法说,这就不是自己。因为这两种“就是”的确定是错的。就像“梦”出现在自己中,但是你无法说“梦”就是自己。因为自己无限超越“梦”。你也无法说“梦”不是自己,因为“梦”这个效应就是你自己的效应。这就是为什么这是无法说清的。
察觉到你的思想念头的,和察觉到“别人”的印象的,是同一个察觉。为什么说念头是自己的,而“别人”不是自己?这样就说不通了。一切被察觉的都是自己。虽然无限的自己超越一切所察觉到的内容,但察觉到的内容也是自己。就等于说,虽然你无限超越你的梦效应,梦效应还是你自己。
【问】:昨晚在梦中体验到一个神奇的经历想和先生分享一下。昨晚睡着后一开始梦到第一个场景自己好像是去海里面进行一个实验,把什么东西在海里面引爆,结果不小心在爆炸的过程中没有及时离开,然后就被波及到了。这个时候梦就突然切换到了另一个场景,在这个场景中我本来一直过着一种完全不同的“人生”,但不知怎么的,突然记起以前好像发生过什么,于是在这个场景中的我就开始回朔自己的“前世”,结果场景同时切换到了当时引爆实验的整个进行过程,完整的目睹了“那一世”自己生命的最后进程,看着当时的自己多么的恐慌,多么想要逃离,结果发现被爆炸波及的最后一刻,经验居然是瞬间切换到了现在这个“人生”中,没有什么死亡,没有出生,就是瞬间就到了!而且场景是在被炸到之前的很短的时间切换的,也就是说根本就体会不到被炸死是什么感觉,当时在梦中我就在说,我的妈呀原来是这样哈哈,居然什么也没发生,感觉好轻松。结果刚才梦就醒了,才发现原来刚才这个人生也是一个梦呀哈哈,又是瞬间切换到了现在这个人生中。于是我就想了,难道这个人生中的我真的出生了吗?会不会其实也是被即时即刻切换过来的呢~
【答】:是的,你察觉到了经验是完全不连续的,经验质地内容完全可以跳来跳去的,这就是最好的瑜伽了。人们觉得“时间穿越”是神奇的不得了的事情,其实每天晚上无限智慧总能量都在玩“时间和时空穿越“的玩笑。你也察觉到了你所害怕的“死亡”是无法证明发生了,没有东西可以死亡,因为这里从来没有任何东西,但可以说这里只有无限自己的能量流。无限自己的能量可以貌似出经验质地质感突然切换到了另一个维度那般。但是,无限自己的智慧能量通过思想理智会把质地质感串起来,分析出前世,这世,死亡等等故事情节。经验质地确实可以瞬间切换的,所谓的死亡不就是能量印象的瞬间切换嘛,这就是为什么你是无法真正体验到“死亡”的。这里没有活着的物体可以死亡这回事。我也有类似的体验,某天梦中体验到脑袋被某个怪物咬住,然后咔嚓一下咬下去,记得当时在梦中的梦我角色非常恐惧,随着怪物咬下去的时候,发现一切都化为明亮白色的光芒,辐射一切,然后就切换到早上醒来的场景,整个上午都淡淡的感觉到一切都是明亮光芒之中,好像是“脑袋”被咬下去后的舒服感觉,,,,。你最害怕的是“死亡”,但是真的到了死亡的时刻,你会大吃一惊完全不是这回事的。其实你注意到了没有,每个经验场景的切换都伴随着大吃一惊。从梦中醒来的时候往往就是大吃一惊的。你问的好,真的有一个“我”出生了?还是经验质地在显现?
每天早上醒来,你说你看到了世界,这真的是世界吗?还是你看到了你自己的能量印象,看似的空间其实一点空间都不真占有?看似的时间其实一点时间都没有发展?你好好看看,这仅仅是经验印象,不是真的空间和时间,不是真的世界。这就是你自己的样子。除了看到你自己,你还能看到什么呢?你听到物理学家每天都在猜测宇宙大爆炸的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或猜测宇宙大爆炸之前到底是什么情况,其实,你不需要研究宇宙大爆炸理论,你看看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咣当一下子整个光,声,色,万事万物就摆在哪里了,这一切不是某一个“你”放进来的。你能不能说这就是你自己毫不费力地貌似出“宇宙”这个印象来了?难道这不就是每天都在“宇宙大爆炸”吗?当你入睡了,还有醒着的那个“宇宙”吗?我告诉你,你是永远无法证明在沉睡之中还有刚才醒着的时候的宇宙。你是无法证明得了的。虽然思想理智把刚才的能量印象串联起来认定在入睡了以后依然有巨大的宇宙等在外面,等你醒来后享用。这就是思想理智在忽悠,就看你相信思想理智的忽悠不?
【问】:正如先生说的,慢火炖汤,不断深化,先生的话有如润物细无声,已经不知不觉渗透了我,咋看没有变化,但细品才发现很多东西已经不知不觉改变了,比如今天听到一位怕鬼的提问,我才后知后觉的发现,我已经不怕黑不怕鬼很久了,以前一个人睡觉都会开着灯,现在不会了,而且敢在黑暗中瞪大眼睛到处瞄了。不过如果真有鬼出现在我眼前,可能也会吓一跳,谁知道呢,但至少现在不会寻思有鬼了,哈哈哈
【答】:非常好,这就是敏感度在不自觉地提升了。哈哈,如果真有鬼出现,会吓一跳,仔细看看这是鬼吗?然后你发现这是你自己的意识能量印象,和看见一个“人”没有差别。当你习惯了这样品味,那么即便“鬼”看到你也会跑掉的。“鬼”只有对怕鬼的那位才有作用。当你明白了你自己才是唯一的“是”或“在”,那么一切鬼神只能趴在你的脚下了。
==== 和另外读者对答 ====
【问】:我看你写的心灵瑜伽,好像意思是看文字就等于做瑜伽。这个好。因为前几年看了很多的文字,我现在都限制自己看了。我的道教朋友说,得练身体。不练身体体悟会比较慢。
【答】:锻炼身体是好事,但和“明白”没有因果关系。否则所有奥运获奖者都大彻大悟了。体弱多病并不妨碍你自己发现你自己的秘密。但不等于说刻意要保持体弱多病的样子好像有什么灵性的价值。经验内容的不同和“明白”没有因果关系。如果体弱多病了造成不方便,当然应该去看病吃药的。
【问】:我看的主要是 托利 的新世界这一系列的,还有与神对话啦,最后都说的基本一回事。还是能量不稳。能量高的时候基本不比较,能量一低自我评判就来了。
【答】:我不知道托里说了什么,但这不是能量不稳定。你自己就是无限固有的智慧能量,不增加不减少,怎么有“不稳定”这回事呢?除非你当真认为这里有一个“你这个人”拥有了属于你这个人的能量,这是误解。
【问】:你怎么看发愿?有必要每天发愿、发大愿嘛?
【答】: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如果你认为在你之外还有神圣的存在或境界,发愿当然是可以的。但是随着成熟度的提高,你越来越发现一切都是自己,即使发愿也是没有方向的, 因为发愿的是自己,听到发愿的还是自己,就没有方向了。当你越来越成熟了,就会发现发愿和不发愿没有不同,修行和不修行没有不同,努力和无努力没有不同。但是在还没有发现的时候,可以发愿,可以修行,可以努力,也就是说,发愿会超越发愿的,修行会超越修行的,努力会超越努力的。
【问】:我想问,人的一切所作所为,即使都是出于同一个that的意志。这些行为,是有意义的吗?
【答】:发现一切都是同一个无限自己的自发自动,这样的发现才是意义。发现这是无限自己的能量貌似出来的空性的故事就是意义,而不是在空性的故事之中搜寻属于梦中角色(“人我“)的意义。当然这不等于说你立马躺平不做人了,而是看似依然是”人我“的同时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人我”这样抽象片面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