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这就是普通的生活吗?谈谈真正的三昧》

(2022-03-06 05:16:09) 下一个
请聆听音频:



 
【问】:明亮先生您好,每天一早讀您的文章已是生活的自然,昨天看到朋友分享的這個三摩地影片,整個內容雖也是相當精闢,但想請教明亮先生您對1:18:20之後,最後結尾部份的10幾分鐘,若換成您來拍攝這個影片,不知您會如何的來呈現,希望您能撥空觀看並加分享,感謝您!
【答】:看这样的视频会产生很多隐性误解,会觉得有一个美好的境界称为CONSCIOUSNESS或ONE,好像是要进入这个境界才是三昧(SAMADHI)。这是肤浅的思想理智上的假设,看了这样的电影会在思想理智上建造一个“我知道我要追求的是什么了”这样一个概念框架。当你依照电影中的逻辑框架去想象的话,就已经暗暗地建立了一种思想概念框架了,好像“三昧“就是像电影里面拍出来的神奇的云啊光明啊等等的样子,其实拍这部片子的那位完全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三昧“(SAMADHI),他凭他的想象认为就是电影中的那回事了,可能是因为读了一些书就以为是那样子了。难道当下此刻看似平凡的样子就不是三昧了吗?难道炸弹随时要飞过来的地方就不是三昧了吗?难道在看似痛苦的感受中就不是三昧了吗?难道真的要进入冥想才是三昧了吗?真明白的那位是不会拍这种视频的,因为真明白了就超越一切想象了,什么都OK了,真明白的那位不会给你预设一种想象空间。真正的三昧(SAMADHI)不是需要进入的境界,也不是需要跟ONE统一了以后才能实现的境界,而是什么都不需要做早就是了的当下。只不过你(思想理智)认为你已经知道了当下此刻是什么回事了,认为这就是你认为的那些回事了,而不是三昧了。这样的认为并没有把当下变的不是三昧了,就算它一直都是三昧,思想理智沉浸在“我已经知道了什么回事“中,三昧放在眼前都认不出它来,误以为这是“世界,人生,时空,我的痛苦,我的问题”这些故事了。看这种电影是看不《明白》的。如果你要明白你自己,那就要好好地微妙地看看所有你认为你已经知道的概念假设。如果你信了一个概念,其实就等相当于信了所有的概念。而且这样的“信”往往是不自觉就当真的信了。看看你问出来的一切问题吧,这些问题的逻辑本身其实就指向了隐性的不自觉的概念假设。我的文章要比这种电影或这种流行的“CONSCIOUSNESS IS ONE”的教程要深入的多了。
比如说,每个接触过灵性的人都好像口头禅那样说这就是CONSCIOUSNESS,这就是ONE,这就是无二。你仔细看看,这些看法恰恰就是不自觉地假设了你已经知道这是什么回事了。No,你无限的无法确定这是什么,这无限地大于,多于,多于,多于,多于你认为这是的情况。这看似好像是CONSCIOUSNESS,但这无限地多于,多于,多于,多于“CONSCIOUSNESS“(意识)这回事。在你的思想中你认为有一个ONE可以统一过去,或进入进去,哪里可以确定有ONE?有TWO?无ONE?无TWO?这些都是思想理智预设出来的概念框架,现实完全不是你认为的情况。“统一”?有这回事吗?如果要统一,首先你认为已经有东西分离开来了,其实“东西分离”这个认知本身就已经是可疑的了,不真成立了。我找不到一,我找不到二,我找不到无一,我找不到无二,这些都是思想理智(MIND)任意预设出来的情况。这些情况完全不可立。
虽然我找不到任何可以确定的情况,但这又不是什么都没有。这就妙了!当我发现一切概念框架都不可立(不可确立),这还是这,不变,什么损失都没有。不会因为思想理智认为‘这’是什么就真变成了什么了,思想理智的认知是完全空性的误解。身体看似照样起床,出门,工作,回家,睡觉,什么都不变,但这不是身体,不是起床,不是出门,不是工作,不是回家,不是睡觉,仅仅对于思想理智来说看似是这些情况。这,还是这,但这不是你(即思想理智)认为已经知道的任何一种情况(概念框架)。别害怕,当你发现一切概念框架都不可立,那么你就可以随便利用任何方便的概念跟别人交流了,可以随便利用任何方便的概念完成看似的问题了,但是同时你明白,这不是‘我这人’在交流,而是无法言说的‘这’在自发自动。这不是‘我在做事情’,而是无限言说的‘这’在自发自动。
你(即思想理智)认为这是时空,这无限地不是时空这回事。你(即思想理智)认为这是世界,这无限地不是世界这回事。你(思想理智)认为这是环境,这无限地超越环境这回事。什么是“空间”?你仔细看看,这所谓的空间是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概念,这个概念其实就是测量差异的,这是无限的差异,思想理智就说这是空间,因为看似有“东西”这样的差异,看似这块差异(“东西”)和另一块差异(“东西”)之间有空间,你(即思想理智)就把差异取名为“空间”了。什么是“时间”?其实,时间这个概念就是思想理智试图测量无限变化的,思想理智无法理解“无限变化“,就想象出”时间“这个概念来了衡量“无限变化”,认为真的有时间这样的属性或东西存在了。其实,没有时间这个东西,只可以说这是无限的变化。到底什么在变化?不知道!永远无法确定出个”什么“来。到底什么显现出无限的差异?不知道!永远无法确定出”什么“来。
什么是“你”这样的感觉?你仔细看看吧,就是思想理智把看似的“中心感”和周围环境分离开来了,不是真有分离,而是幻想出“分离”了。这个“我”感觉就是思想理智试图用来测量这样的分离的虚幻的坐标。你仔细看看,真有“我”和“环境”的分离吗?真有吗?还是一种感觉上幻觉?你自己看看吧。这个中心感其实是貌似的,就像昨晚梦中也有“中心感”一样,现在你明白了,梦中的“中心感”是完全幻想出来的,梦里一点空间都没有却看似有无限巨大的梦空间。现实不是空间,不是时间,不可能预设一个坐标出来进行衡量。时间也是一回事,是思想理智任意想象出来的测量坐标,认为当下就是“现在”这个坐标,去衡量“过去”,去衡量“未来”。其实,现在就不是“现在”这回事。这是当下!但这不是坐标意义上的可以衡量过去和未来的“现在”。很多肤浅的教程都说:LIVE IN NOW(活在现在)。仔细看看吧,这不是“活”,这也不是“现在”,这也不是“不活”,这也不是“不是现在”,对这些想当然的概念都不要当真,这是无限地无法说的奇妙。
看看吧,如果你(思想理智)认为战争就是战争,和平就是和平,概念很合理嘛,很清楚嘛,这就像把昨晚梦里的故事当真了一样。当你认为好就是好,坏就是坏,不好不坏就是不好不坏,善就是善,恶就是恶,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无二就是没有二,死就是死,活就是活,梦就是梦,醒来就是醒来,人就是人,我就是我,你就是你,空就是空,色就是色,动就是动,静就是静,开心就是开心,难过就是难过,看看吧,每时每刻思想理智(即“你”)在做这样的判断,完全不自觉地已经把这些判断出来的结论当真了。这看似是上述的情况,这其实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上述你认为的情况。每时每刻都能察觉到“你认为的情况不是实际的情况”,要比看那个三昧的视频有意思。连“三昧”(SAMADHI)都是某人任意定义出来的概念框架。真正的三昧就是发现没有可能定义出“三昧”来。如果你能够确切地说,这块经验内容是涅槃(或三昧),那块经验内容是凡间,沉浸在这样的认知鲜明的框架中才是不必要的痛苦纠结。如果你彻底不知道经验是什么了,连“经验”这个词都开始无意义了,这才是真明白了。真正的三昧不是ONE WITH CONSCIOUSNESS,也不是无二,也不是进入涅槃,也不是醒悟(或开悟),而是当你深刻地发现前面这些词汇对你来说没有意义了,不重要了,不严重了。完全不知道这是什么了,嘿嘿,你就尝到了无限神奇的滋味了。
当你深刻地发现一切概念框架都不成立。你就可以自由地随便地煞有其事地跟任何人说无关紧要的事情了,说现在热门的电视剧了,说买什么衣服好看了,说孩子教育了,说病毒完后去哪里旅游了,说芝麻小事了,说不痛不痒的琐事了,都不妨碍了,当你对一切都不当真了,才是真正的自由随便了,概念定义本身是无害的,只不过当你不自觉地把概念定义当成真地那些回事,就会看似地纠结痛苦。察觉概念,对概念不当真才是关键,而不是消灭概念,而不是让思想理智的运作停止下来,而不是幻想进入一个所谓的SAMADHI这样的美好境界。这当下就是神奇的享受,不需要离开这里去任何地方。这已经是大圆满了,不要让那些概念定义蒙住了你的察觉。
有人说,我看你和普通人一样,人家玩什么你也玩什么,完全不像释迦牟尼那样坐在那里冥想的样子,你是不是装出和普通人一样的俗气?实话实说,还真不是装出来的俗气,因为这一切都看似是普通的样子,吃饭,睡觉,出门,回家,这里一点都没有“普通”这回事。这就是不折不扣的大圆满的自己,不要给样子定义为普通或不普通,如果你把看似的样子当成是实在的情况了,就迷惑了。看似的俗气不真的是俗气,看似的高雅不真的是高雅,因为这一切都是同一个THAT在同步自发自动,不要给同一个THAT取名分类。所以,看似你躺在沙发上嗑瓜子看戏的样子,和看似在冥想打坐的样子,没有任何的不同,而是同一个大相同(大圆满)。这里没有一个“我这个人”可以装样子,这里没有“我这个人”,这就是这!THAT ALONE。
==== 附加问答 ====
【问】:突然想起前幾天的一個夢,夢中的自己在睡覺並且做了一個預知夢,而後夢中的自己醒來後正在經歷著自己的預知夢,而後又覺察到跟現實中的我(身體)不一樣,所以瞬間「醒來」確認,然後又再度熟睡繼續剛未完的夢
這讓我感覺到「三位一體」(腦中自動浮現的詞)的微妙,這都是ta 都是同時的進行同時的展現,不論是夢中自己思維、經歷還是現實中的自己思維、經歷都是「同時」展現卻又互不干擾的順暢運作著,就像思想理智運行的同時經驗也在進行,覺察、品味也在進行,在也在進行,空性也在進行,一切合理與不合理也在進行,但思想理智總是會不自覺地分割不自覺的劃分區塊,總覺得有因果、前後,然後就開始陷入無限循環 ~ 夢中夢!
【答】:对,看似这些现象在不同的维度,互不干扰的。你看,视觉效果不干扰听觉效果,触觉效果不干扰闻觉效果。如果你把眼睛蒙上了,听觉丝毫不受影响。思想效应不干扰听觉效应,它们都是同一个THAT的同步效应。还有无限多样的说不清楚的“觉”了,说不清楚的骚动,好像都住在不同的维度之中。但这是同一个自己(THAT)效应,看似有无限的维度,其实就是同一个自己。“维度”也可以说是无限的差异,这些维度或差异是看似的样子,不要当真了。你也发现了这看似是合理的,也同时不是合理的,无合理的TA中同时显现出来合理性来,所以,你无法确定这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因为这既看似合理也完全不合理,怎能定性呢?这既看似是万事万物样子也同时不是万事万物。这是魔法奇迹,不可以理性地去分析的。看看吧,这看似是有因果链条的,但这同时是完全同步的自发自动,这看似的因果关系其实是貌似出来的样子,不要被样子迷惑住了。不要坚持“没有因果”,也不要坚持“有因果”,这两样坚持都不可立。
【问】:先生,这一切都似一场梦吗?什么修行,世界,开悟,家人,其实都似梦中呓语?
【答】:“梦”这个定义是思想理智取出来的名称,这是你自己的无限能量流,我们可以说这类似昨晚的梦境,但这无限地超越“梦”这样的定义。这类似梦,因为这一切都是空性的显现效应,但不可以定义这就是梦。这样的定义不真成立。
【问】:之前做了一个梦,梦中有一个极其荒诞的规则,做事情必须遵守哪个极其荒诞的规则。当然是梦醒后才发现那个规则是如此荒诞,梦中的我可是一本正经的按照规则行事。醒了之后就在想,这个世界的规则是不是也是荒诞的?这些社会上的各种事情其实就和梦中的事情一样荒诞,只是身为梦中人感觉不到。甚至我现在就像在梦中的我一样,一本正经的按照荒诞的规则行事
【答】:对,这是关键的发现!当你在经验流之中,就好像经验是一股自发自动的强大的力量,让经验中显现出来的故事情节非常合理化,经验中的主观角色是察觉不出荒诞的,就像昨晚梦中的梦你也察觉不出梦故事的荒诞不经,但是这个梦故事一旦切换掉了,回去品味一下梦故事的记忆才发现刚才还栩栩如生的合情合理的故事完全是荒诞不经的空性情节。当下此刻完全是一回事。如果你认为你自己就是故事中的张三李四,那么故事对于你来说就看似是逻辑合理的真实了,其实你不真的在故事之中,你就是基本总能量流,做出来这样的故事情节,其实不真在故事情节之中。所以,人我察觉不出故事情节的荒诞,但你不是那个“人我”,所以作为基本总能量的你自己是无限的智慧,是可以察觉到这个故事的荒诞的。但我没有说你要否定这个故事或跳出这个故事,不是的,当你发现了故事的荒诞之后,更可以享受这个游戏了,反正是空性的荒诞的故事,为什么当真呢?完全可以当成游戏享受的。连“痛苦”都是可以享受的。
【问】:我是谁?这是无法确定的吗?
【答】:嗯,这个问题是无底的。我也不知道答案。你可以感觉好像有一个“我”,但是这个“我”到底是什么?你能确定吗?我没有办法确定。感受一下“我”感觉是什么,是不是一种“中心感”?感觉装在这个中心(身体)里面的是一个“我”这个个体属性。真的吗?你去找找看,身体里面哪里有那个“我”呢?身体外面也找不到“我”,那么这个“我”到底是什么呢?
【问】:今天梦醒,突然发现做梦时,看见一个人,就同事同步的为梦里人填充上了故事和身份,醒来才发现梦外根本没有这号人
【答】:对了!本来就是意识能量印象,无限多的色彩色差,思想理智就简化为“一个人”了,然后附加上这个人的故事了。你看到了思想理智的空性运作了。
【问】:梦外的人的故事和身份也是同步的填充上的吗?
【答】:没有“梦外”这回事。你认为当下就是梦外吗?难道当下和昨晚梦里的当下有什么区别吗?没有任何区别。
这不真的是梦,无论是晚上的梦还是当下的白天,是同一个意识能量效应。并非可以把晚上的梦和当下的经验分开看待,这是同样的意识效应,但是思想理智把同样的意识效应分成好几段了,一段是醒来,一段是梦中,一段没有梦的沉睡,这些分段根本不成立。
无论梦里梦外,只要你认为眼前站着的真的是“一个人”,只要你认为看到的是真是“世界”,就已经相信了思想理智做出来的假设了。
【问】:我当时想说现实的,但感觉又不是现实。就选了个和梦中相对应的词“梦外”。
【答】:这不真的是梦,我说这*类似*梦,因为一切都类似梦中是空性的。所以,没有抽离出梦这回事,没有解脱出世界这回事,而是发现一切都是空性的,不当真了。不要想象有一个美好的“梦外”境界。
我用“梦”这个大家熟悉的概念来做形象比喻,但不真的确定哪部分经验定义为梦,哪部分不是梦,“梦”这个概念本身是思想理智(MIND)强加上去的定义。但为了语言表达我又不得不做这些比喻。
【问】:我觉得用梦境比喻很好,用你的话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跳板。我觉得随着敏感度的提高,会自发自动的超越这些比喻。前段时间我确实有感受到一切都像是梦,都是空性的。当时感觉到了安心,放心,信任。不过最近又当真了,又把世界和自己看成了真实的世界和自己
【答】:昨晚的梦也不是梦这样东西,而是*类似*梦,和当下完全一样的*类似*梦。所以,根本没有“梦”这样东西。这个概念是MIND任意取出来的名称。当你明白了一切都不是你认为你已经知道的那些回事,才是安心放心了。如果你真认为这是世界,这是梦,这是人生,这是我这个人,这是空间,这是时间,这是环境,还有“梦外”,你认为你已经知道了怎么回事了,那就麻烦了,不痛苦才怪呢,你假设出来那么多情况,假设出那么多不真成立的情况。
【问】:是啊,确实是这样。可是我知道正确答案,知道这些是假设出的情况,但是有点难做到。正确答案摆在面前,却抄不到的感觉,模仿都模仿不来。
【答】:这不是做作业对答案,这要自己观察自己品味,然后在潜意识中自发自动地深入了。虽然现实没有过程,但看似有一个过程。
【问】:我随便翻一本书,书中建议我们要破梦,是这样吗?你能给一个tips吗?破梦幻的????。我就天天照着做。我现在大概能理解了不是着急去解决问题,而是发现问题根本就不是我以为的那样——虽然我还是会有点以为是那样。但松动了些。
【答】:你误解了,这不是“破梦幻”,这是发现当下的一切都*类似*梦幻一样的空性而不当真,但没有一个“你”可以从当下的经验中抽离出去的,“抽离出去”这个逻辑本身就是幻觉,因为你误以为这里真的有一个“我这个人”在受罪。没有“我这个人”在受罪,所以,没有抽离的必要。这是不把一切当真,而不是“破梦”出去。
【问】:《告别娑婆》里给的方法就是不断做宽恕,宽恕一切(当然宽恕的前提它告诉你这个世界不是神造的,是你的小我创造的。通过宽恕,可以和圣灵连接,回到天堂的状态。不过这个说法和你的好像有点点不太一样。我不知道是你们阐述角度不一样,还是本质上的东西就有点不同。我感觉是有点不同的。不过最近一周我的确是不断在做宽恕。)我看告别娑婆是因为朋友告诉我那里面的是耶稣的教导,我就想跟着耶稣教的去做,我就去看了。但没看完。因为我也不知道里面说的是不是就是那样。但是我记住了它说一切都不是真的,是自己造出来的,还有就是不断做宽恕。宽恕梦里的对象,还有做梦的我。
【答】:这就好了,没有一个情况是你认为的那样,自然就轻松了,当你苦恼的时候,眼睛一转看见窗外一棵一棵大树,它们没有苦恼,它们也是你自己啊!转眼一看,看到蓝色的天空,它没有痛苦啊,这样,你就明白了苦恼是因为你认为你知道了当下是什么回事了。
可以用宽恕的方法开始,然后你慢慢发现,没有一个“你”必须宽恕什么其他情况,宽恕者和被宽恕的对象都通通是幻想出来的,不实在的,那么就连宽恕都不必要了。如果你认为还有“宽恕”这个逻辑,就等于认为这里有一个“宽恕”发出的“你这个人”了。其实连宽恕者都不是实在的,谁宽恕谁呢?那些文章里面的逻辑还是肤浅了一点。如果你无法成熟到理解我的说法,就先从“宽恕”开始品味,然后慢慢超越这些逻辑。通过“宽恕”逐渐超越对“宽恕”这个逻辑的当真。
【问】:为什么同样的事对有些人根本不在乎,对另一个人在乎得要命。然后你越在乎的,就越显影出来了?
【答】:“对另一个人在乎的要命”,等等,等等,那真的是“另一个人“吗?仔细观察一下,那真的是你外面的另一个人吗?如果你认为就是这样的情况,等于已经把幻觉假设当真了,后面的问题都是幻觉逻辑了。首先,那真的就是另一个人吗?你自己就是“你这个人”吗?要好好观察品味一下了。
【问】:我还一直在看您的文章。我现在逐渐意识到,生活中原本是没有什么目标和意义的。没有什么事情是必须要去做的,是不需要计划未来的。尤其是我在您的博客上看到,这里没有属于任何人的业绩和成就。我发觉,无论我做什么,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都不是出于我个人的意志,我的想法我的行动恰恰就是整个宇宙的同一行为,我不需要为此负责。我看了您的文章讨论从国运到欲望。国家也是如此,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细胞,每个东西都没有属于它自己的意志,一切都是一个整体。所以我可以不再为了任何国家任何主义任何信仰来争论,因为哪有对于错呢,这是不是就是佛教讨论的,没有是非,只有大是大非。您的文章中,“就像做梦的那位不会被梦境故事里面的角色或内容伤害一样”。所以每当我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烦恼时,我就开始想,我不是这幅皮囊,我不是我的名字,我不是我的衣着,我不是我的身体。这里也没有我的经历,我的人生。所有的经验在我之中显现出来,经验透过我来来去去,但我不是这些经验,我也不拥有任何情况。
【答】:嗯,这样的感悟就比前面那么多抱怨那么多苦恼要放松多了。感悟的很好,请继续琢磨品味。但是这比你想象的还要神奇微妙,虽然每个细胞没有属于它们自己的独立意志,但是在感觉上是不否认有*看似*的独立意志,所以,在具体生活中,并非刻意的采取自暴自弃的态度,并非刻意地躺平啥都不干的态度,而是放手让能量自发自动地干了,没有顾虑重重,可以方便干的为什么不干?念头的升起,不是“你“想出来的,而是 THAT的自发自动,身体的动作,不是“你“做的,而是 THAT的自发自动。THAT的意志就是通过身体来完成的。但没有了思想负担,怕犯错?怕失败?假如犯错了,那是TA的事情,这里没有“你这个人”负责,假如失败,也是THAT的事情,也不真的就是失败,也不是出自于“你这个人“的失败,对于无限总能量来说没有犯错和失败这些概念。所以,假如以前的你不愿和别人在一起,孤独起来,现在明白了一切都是自己,没有“别人”这回事了,就放松的出门,该交流的交流,该合作的合作,该躲避的躲避,该享受的享受,因为一切都是同一个自己的无限能量的自发自动,而不是属于某个“我这个人“的意志,但同时***看似***还是你的意志。察觉到这样的微妙了吗?
你不会对“别人”有什么要求,但是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照样会问他们帮忙,因为他们不再被当作“别人”,而是自己。如果“别人”拒绝了,不会生气,因为自己的能量看似做出拒绝的样子,就不算拒绝了,是OK的了。
你上面说到:“我也不拥有任何情况”。 这句话看来有隐性的误解,为什么?因为还有一个“我”在那里可以“不拥有”。哪里有“我”?从来都没有我,怎能说根本不在的“我”可以“不拥有”呢?这句话隐含了有那么一个“我”还是顽固地在了。这样的个体的抽离出来的我也是幻觉。并非真的有一个“我”可以从经验中抽离出去,而是发现经验就是THAT,没有另外一个个体需要抽离出经验。
这就是THAT,并没有抽离出来的另一个”我“可以”不拥有“。这只有THAT。没有那个特别的”我“在TA外面。所以,我说这就是大充实圆满。而不说”我“不拥有”一切“,也不说“我”拥有“一切”,因为根本没有”我“这回事,就像昨晚梦里的我根本不真的在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