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ING的窍门,用英文表达中文比较难以表达的指向》

(2022-03-28 17:02:56)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读了你这两篇关于《清晰》的文章,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沉睡中知道自己在沉睡的人,是需要修行、训练才能达到的。普通人不能自称一直都在清晰中
【答】:上面这样的理解是典型的思想理智理解出来的概念假设。不是这回事。你知道什么叫做“沉睡”吗?看似对于思想理智来说它已经假设了它知道“沉睡”是什么情况了,你在思想上假设说,我现在是处于“醒来”状态,所以我知道什么是“沉睡”状态,因为沉睡状态和醒来状态是相反的状态。你察觉到了吗?这些逻辑假设是彻头彻尾的思想理智上建立起来的概念确定幻觉。你认为你已经知道了当下就是“醒来”这个情况,但是你肯定吗?就像昨晚梦中的梦我也非常肯定当下对于他来说是醒着的状态一样。其实你现在明白了,梦我认为的“醒来”状态其实就等于睡着了,因为“梦境”是在“睡着”中看似发生的。那么,不但梦里的醒着不是真醒着,当下就是“醒着”吗?当下就是“睡着”吗?都不是!因为当下是无限地无法确定的无限自己本身,不要轻信思想理智告诉你的任何假设结论。
如果你无法确定当下就是“醒着”,凭什么说你知道了“沉睡”是什么呢?怎能确定“沉睡”这个状态呢?可以拿“醒来”作为参照状态来证明“沉睡”状态吗?这样的证明是无意义的,因为连当下是不是“醒来”这个状态都不可以确立,完全无法确定任何参照系统,怎能完成证明呢?你在上面的问题中假设了有一位“沉睡中的人”可以知道他正在体验“沉睡”这个经验状态,这样的逻辑没有一个字是成立的。就像你现在无法确定有“醒着的人“,也无法确定这就是“醒来”的状态,又怎能确定有“沉睡的人”可以体验“沉睡”的状态呢?看到了没有?察觉到了没有?思想理智无时无刻地提供给你预设出来的概念逻辑,你就毫不质疑地通盘接受了这样的逻辑正确性。
当下此刻只有清晰的察觉效应,或说SEEING,自己看着自己,却无法建立任何确立的概念立场。这样的立即的清晰察觉(SEEING)是无限自己固有的功能,不是一种需要培养的状态。如果需要修行或训练出来某个称为“觉知“的本事,这样的“本事“是你想象出来的状态。其实,你早已经觉到了所谓的“沉睡“了,你早已经觉到了所谓的“醒来“了,只不过它们不真的可以定义为“沉睡“或“醒着“这样的状态,你觉到的不是思想理智上认为是的东西或情况,而只是你自己。
你说:“普通人不能自称一直都在清晰中“
如果你相信了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普通人”这个假设概念,在这样的逻辑假设之下,当然没有属于“普通人”的清晰了。因为假设了“普通人”存在这回事就是上了思想理智概念假设的大当了,落入了概念辩证逻辑之中,还有什么“清晰”可言?
但是你是“普通人”吗?这里有没有“普通人”呢?这里不但不是“你这个普通人”也没有“其他的普通人”,“人我”或“人他”都是看似的空性的印象而已,类似昨晚梦中的梦我和梦其他人的空性印象一样。这里只有无条件绝对清晰的察觉或“观”或“看”的效应。这个“观”效应才是真正的自己,但不是“人”的自己。
【问】:隱蔽的幻覺邏輯無孔不入,尤其是想抓自己又知道了什麼。就是我在用思想理智這個字的時候,我就暗示了我懂思想理智是什麼了。但其實我不知道。知和知道,仍然傾向與知道個什麼。哇哇,難怪先生說敏感度的提高是無止境的。
【答】:对,“知”不等于“知道”。所以我不用“知”这个词,而是用“看”或“觉”比较准确。这是KNOWING(知),但不是KNOWLEDGE(知识)。我发现用英文词汇比较好说。
【问】:喔喔喔喔喔,好清楚明白,KNOWING……,哈哈哈妙
【答】:是“知ING”,但不是“知识”或“知道”。
自己知ing自己。并非积累“知识”或积累“概念认知”。
什么叫做“大智若愚”?这句中文成语可不简单,这句成语技术精准地直接指向了它。
就是超越了“知识”意义上的积累,直接察觉一切都是自己。
【问】:這個ing 就是品味的聲音 嗯~
【答】:BEING(“在”) == KNOWING(“知”), 对,这个ING就是这样的感觉。BEING(“在”)和KNOWING(“知”)其实是同义词。
还有一个同义词:SEEING(“看ING”)。注意,SEEING(“看”)不是SEER(“看者”),SEEING不是SEEN(“所看到的情况或东西或对象”)。同样的,KNOWING(“知”)不是KNOWER(“知者”或“智者”),也不是KNOWN(“所知道的情况或对象或对象”)。
【问】:Seeing being knowing. 哈哈哈 英文貼切了,中文似乎没有ing这样的表达。
【答】:我也感觉难以通过中文去表达。现代西方的灵性表达是很好的,不见得比中华文化差。
“观自在”的“观”就是有进行时ING的含义,是一个动词。这是动态的含义,“观自在”的含义里面没有名词,没有东西。
【问】:喔喔喔喔喔 第一次感受到這字的威力。
【答】:观 == SEEING(“看ING”),自在 == SELF BEING(自己的在ING)。白话说的就是:清晰地察觉自己固有的“在”。这就是我最近几篇文章指向的。
注意,这里都是动态的动词,没有名词。观(SEEING)是动词,自在(BEING)不是一样称为“自在”的东西,而是动态的“在ING”,而不是某某情况或某某东西或某某物体的存在含义上的“在”。很多人卡在了不自觉就假设有一个称为“存在”的东西在这里,想象这样称为“在”的东西深藏不露在某个秘密的地方,其实不是这样的。“在”(BEING)不是一样可以确定出来的物体或东西或属性,而是泛指最最基本的存在感。虽然这最最基本的存在感可以感觉出看似真实的“万事万物大千世界”,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任何东西或事物,你就会发现你抓不住它们了,它们随着你的观察(抓取)即时即刻发散掉了。你不需要放大镜就可以实时地察觉任何物体与物体之间的边界是无法真正确定的,随着你的观察而无限发散的。
人们的思想上总是想象有一个称为“自己”的东西,想象中有一个所谓的“终极的自己”,其实“终极”这个概念是不成立的,因为“终极”意味着到底了或终点了。但是就像前几天写的《你能够通过剥去一层一层的看法从而获得真相吗?》文章中指出的,无论你探求多远多深,就像没有走远走深一样,你无法确定任何情况或任何东西是实在的,所以,并非通过一层一层的探求最终找到了某样终极的成果,恰恰相反,直接看到了当下此刻看似是无限维度的显现效应就是终极真相了。
注意,注意,你的敏感度(成熟性)会随着观察的进行而无限地深化,但这不是走向某个终极认知意义上的深化,而是越来越深刻地明白“自在”(SELF BEING)的无限神奇了。
人们在思想理智上都想象有一种境界或状态上的终极,这是误解。因为当下永远不可能确定出稳定的固定的境界或状态,这就是为什么称其为BE - ING,而不说BE,当下此刻是无限的动态,好像一直在流动,英文可以用FLUX这个词表达流动的意思,但当下此刻没有一样可以确定成立的稳定的固定的物体,东西,情况,状态,境界。
【问】:先生,其實我看到您的回复前,一直覺得自己的問題並不重要。它只是我用頭腦生硬地分析拼湊出的一個問題角度。但看到您的回復後,我才發覺自己一個隱蔽的思想誤區——我誤以為“無法確定”就是終極真理。因此其他感悟都不夠“終極”。其實無法確定就是說,不存在一個能夠確定出來的終極。因此這四個字,怎能被視為是一個確定出來的終極呢?
【答】:说对了,“不存在一个能够确定出来的终极”,你察觉到了,好啊。无法确定连“无法确定”都无法确定。这篇《你能够通过剥去一层一层的看法从而获得真相吗?》比较关键,指向了没有“终极“这回事,如果有终极,当下每一点都是同一个终极,并非真有表象和本质的差别。
【问】:好的先生,既然没有绝对最有价值的感悟。那么,所有感悟都是值得我珍惜而又无需停留的。谢谢您的指点。
【答】:是的,没有绝对最有价值的感悟。那么,所有感悟都是值得我珍惜而又无需停留的。从你自己的口里说出来这样的话,就是有点明白了。
【问】:好的先生,既然没有绝对最有价值的感悟。那么,所有感悟都是值得我珍惜而又无需停留的。谢谢您的指点。
你这翻译“观 == SEEING, 自在 == BEING”让我立馬明白了。
【答】:我中文不太好了,年轻就来美,中文不太用都忘的差不多了。基本是看英文的。但是后来我查看中文的佛经或其他经,才发现释迦牟尼说的是一回事。可惜一般人都没有察觉释迦牟尼在经文中说的真正含义,基本的误解往往在释迦牟尼说的“自性“或”观自在“其实是动态的含义,但是读者都是通过思想理智去理解,理解出来的都是名词的含义了,把不是状态的理解为状态了,把没有终极这回事的理解为有这样一个“自在”的终极状态,把不是目标的理解为目标了,这就严重误解了。
所以,《心经》开篇头“观自在”三个字就说完了,“观自在”就是SEEING BEING,什么是自己呢?不是东西或物体的自己,不是“人我”的自己,而是SEEING,BEING,KNOWING,这才是自己,所以“观在”被释迦牟尼说成了“观自在”。秘密都在这里了。
【问】:哈哈哈哈 真的,今天才領受了。我也不是第一次看心經 看幾百次了,居然這麼簡單。
【答】:《心经》开篇三个字“观自在”就说完了。然后心经说了后面的一大段,就是补充这三个字的。我说的“清晰察觉”,其实就是说观自在,这是唯一的“在”,这个‘在’就是自己。自己正在即时即刻察觉自己的“在”。
【问】:哇好明白,感覺今天才會Seeing 了
【答】:SEEING本来就在的,不需要学的,这是自己固有的本能。只不过淹没在SEER(看者)或SEEN(所看的对象)或KNOWLEDGE(认知)之中,没有注意到一切仅仅是SEEING这样的固有效应。
人们总是淹没在“我”(SEER)“看到某某”(SEEN)这样的逻辑关系之中,忽视了这一切都仅仅是SEEING效应而已,虽然看似有SEER(看者)却不真可以确定有SEER(“我”或“者”)也无法确定有被看到的东西或情况(SEEN)。人类的认知(KNOWLEDGE)都是SEER和SEEN逻辑范畴的概念积累。
【问】:用英文更清楚了
【答】:就像昨晚梦中有看者(SEER)也有被看的对象(SEEN),现在你发现了梦中没有这两个方面,梦就是梦SEEING本身。
【问】:只有SEEING本身。
【答】:梦SEEING和当下的SEEING是同一个SEEING效应。
我认为在释迦牟尼那个年代,中文中没有“意识”这个表达方式,他就用“观”表达了。其实观这个字比现在的“意识”更准确,因为“意识”常常被误解为某种称为意识的东西或属性了。没有这样的东西或属性。“意识”仅仅是“觉知效应”而已。
【问】:沒有其他的seeing
【答】:没有其他的SEEING。有人问,有没有别人的SEEING?我说,如果有“别人”这回事,这“别人”还是你自己的SEEING,然后思想理智就把SEEING假设成了“别人”这样的看者(SEER)概念了。
连思想理智(MIND)依然就是SEEING效应。
【问】:思想理智還是seeing本身的顯現效應
【答】:但是,这个SEEING是绝顶聪明智慧的SEEING,不是机械的单调的SEEING,不是噪音一样的单调的SEEING,这个SEEING好像是自己跟自己开玩笑的神奇魔术,把空性的印象看成是实性的东西或情况了。这是你自己绝对终极的智慧能量在玩你自己。
【问】:哈哈哈哈哈 玩笑大了
【答】:自己看自己,看出来个“大千世界浩瀚无垠”,这就是奇迹一般的玩笑。是的,你自己才是真正的无限,它可以任意地显现出看似实体存在的“大千世界浩瀚无垠”的样子,这就是好玩有趣的玩笑了,不会单调地显现出一片白花花的噪音。
这看似是“万事万物大千世界”,但不实在就是这样,这就是你自己:SEEING。所看到的一切不真的是实在的一切,而是这绝对智慧的SEEING,为什么有思想理智的抽象解释功能?就是因为这是绝对智慧的SEEING,不是单调的SEEING,它会把没有个体意义的SEEING看成富有意义的事物,这样的意义当然是空性的意义,和昨晚梦里事物的意义一样的空性。
这是智慧能量的显现效应,它自己看它自己,但是会看出来貌似合理的环境,貌似逻辑通顺的因果关系,貌似结构严谨的系统,看看那些数学规则,看看那些物理定律,好像是某个精密设计出来的精密操作系统。其实,这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你自己这无限聪明智慧的能量自发自动(或说类似做梦一样)不费吹灰之力看出来的样子。我都不说“显现出来”这个概念,因为没有任何东西或情况显现出来了,这仅仅是不生不灭的能量印象而已。如果认为有东西或情况“显现出来”或“生出来”,这样的理解就是过分解读了。
非常多的人把老子在《道德经》中描述的“混沌”误解成现实是一片杂乱无章的混沌,好像电视机屏幕没有信号了以后显现出来的一片白花花的样子,不是这样的。老子所说的“混沌”其实就是我说的无限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他说的是无法在概念上确定这是什么,却不妨碍这可以任意地显现出井井有序的精密系统组织的模样来。老子的混沌指的是概念无法确立意义上的混沌,而不是现象模糊意义上的混沌。在现象上你可以察觉到无限细致的细节,却无法确定这是什么。所以,无限细节和无限无法确定概念是一回事。这就是清晰地察觉,却无法确立一个法。
比如说吧,眼前看似呈现出一个一个的物体,看似物体与物体之间有因果关系,这就是无限智慧能量*做出来*的“看的模式”,其实你仔细看看任何一样物体,就会发现它们不真的可以被确定为固定的稳定的独立存在的物体。
比如说吧,看似你每天在经历醒来,入睡,做梦,醒来,入睡,做梦,这三个状态,其实你仔细观察一下,你无法确定这三个状态之间有明显可以确定出来的分界线,虽然你可以清晰地察觉到经验在不断地替换模式,却无法真正确定模式与模式之间有可以确定的分界线。这看似明显的“三态”仅仅是思想理智强行确定出来的状态。真正发生什么?你可以清晰地看到真正发生在进行,你却无法在概念上确定到底是什么在发生。这是SEEING,这是观ING,但是无法确定出“观者”和“被观的对象”。
【问】:玩開過頭了吧,哈哈哈哈
【答】:NO, 没有玩过头这回事,玩自己是无底线的。
腥风血雨的样子可以显现出来,岁月静好的样子可以显现出来,都是它自己看自己看出来的样子,或说“看的模式”。形式是无底线的。直到你明白了这一切都是自己看自己的SEEING。否则就会痛苦了。
如果有“底线”就不好玩了。如果有“底线”就不是无限了,变成“有限”了。
【问】:真的,沒看出來真的痛苦。不痛也不會追尋。
【答】:是的,如果较真了,意识效应不好玩的。但是超越了较真,你就发现一切都是开玩笑,没问题了。
【问】:超越 seen seer 。就只是seeing了 一切都是seeing 就自在了 就being了。嗯,seeing being 是核彈級別的
【答】:但是你是允许思想理智解释这是“我”那是“老李”这是“王先生”那是“XXX”这是“YYY”,这些概念的利用都是可以的,因为这些都是空性的游戏。使用这些概念不等于当它们是实在的情况。
【问】:對,遊戲了。這樣不會真有不好的事了
【答】:所以,这是自由的。你当然无限超越“人我”这回事,但是可以允许看似是人我的样子。没有问题。
【问】:可以使用但不會迷惑了
【答】:对。不会迷惑到概念定义之中。但不妨碍使用概念定义。你可以在学校学数学,但是你明白数学也是梦中才看似成立的逻辑概念。这样的明白不妨碍在思想理智层面学习数学方便日常生活。既然这一切都是玩笑,何必把玩笑当真呢?
【问】:對,不妨礙的,該怎樣就怎樣。因為不真的怎樣。這個seeing 太方便了,我一提醒自己seeing 馬上不一樣了。
【答】:SEEING是一个好的切入点。我也建议试试把一切当成终极智慧能量,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
【问】:這比品味還零距離。
【答】:品味就是“看ING”或“观ING”。可能会在某些人思想上理解为“我在品味什么”这样的逻辑关系,品味不真有“我”这样的主语。
这是能量流动,而不是这样东西那样情况。终极智慧能量流动
【问】: 對 ,ing
【答】:FLOWING。
【问】:通通加上ing 哈哈哈
【答】:如果思想上认为这是某个名词,要质疑了。
【问】:對, 名词就变成固定概念了
【答】:因为这不是一样东西,所以名词往往就是幻觉概念中的“东西”了。所以,THAT这个词往往被人们理解为某个高级的东西或属性,变成名称名称了,其实不是的。
THAT可能容易被误解。还有SELF(自己)这个词也是名词,容易被误解。
【问】:拿到倚天劍屠龍刀了 哈哈哈,明亮先生的整個分享就是現代版心經。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先生我想問您,對於那些看似是受害著,您是如何看待的嗎? 例如:被性侵的女孩。被家暴的婦女。甚至是在戰場上被行刑的戰犯。 我雖然知道一切都是自己,沒有人再承受任何痛苦,但是看到或是聽聞此事,都還是會泛起同情心,以及難過。
【答】:没有“受害者”这回事。因为这里没有个体的人。就像昨晚梦里好像看起来梦里有一个人受害了,当你醒来后才发现,梦里一个人也不是,只是空性的意识逻辑流而已。
你说:“被性侵的女孩。被家暴的婦女。甚至是在戰場上被行刑的戰犯”
假如我拍了一部电影,电影故事里面看似出现了你说的那些受害者,但后来你发现那就是一场光电投影出来的光影效应,不是实在的独立的“人”和“人的故事”。电影里面的加害者和受害者是同一束光投影出来的同步效应。它们还是“受害者”吗?不是了!
如果你真明白了一切都是自己,怎能还认为有”受害者“呢?昨晚梦中的那个梦人受害了吗?同情心当然不是问题,但是“同情心”和“故事情节”是同步的不可分拆同一的空性的效应,就像一场电影里面的同步效应一样,你不能把电影里面一部分分拆出来单独分析,真正的自己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这些同步效应。
【问】:午休时做了一个梦。梦中的情节和现阶段白天的情节相像。有趣的是,白天觉得这经验无聊乏味,梦中却好像换了一个滤镜在看,有种浓浓的岁月悠长静好的味道。中间梦中的情节记不得了,只记得最后梦中的我发现这一切“幻”竟然是“爱”本身。如此直接地是爱本身。梦中的我,激动兴奋,也觉得不可思议:常常提醒自己这是幻觉,怎么从来没有提醒自己这一切就是爱本身?明明后者更加重磅阿!“幻=爱”赤裸裸呈现在梦我眼前。梦境中的我,看着浴室中的淋浴设施,知道这就是爱本身,深深地感动、幸福、甜蜜。太感动了,有种知道这是幻,同时更是爱,快要爱上这一切的感觉。 醒来后,看看周围,发觉还是平凡乏味。平日经常提醒自己这是幻觉。然后会有些从当真中松绑的轻松感。从来没有体会到关于“爱”的内容。梦我的上述发现是什么?是否仅仅是一段香草味的经验?如果一切都无法确定的,梦我发现的“幻=爱”是否并不可靠?
【答】:非常非常妙,这就是你的初次“一瞥”了,就是明白开始了。这是非常好的感悟。对的,这一切看似逻辑合理的故事情节就是你自己做给你自己看的空性的故事,虽然经验内容看起来是“爱,恨,情,仇,美,丑”的样子,就是你自己爱你自己的本能。这就是爱,你说的对,幻就是爱。
梦瑜伽是很威力巨大的。常常注意梦和醒来的无缝切换会很有效地明白起来。你也会突然发现当下此刻就是爱的,不要急,某刻会感觉到说不出来的甜蜜的。不要定性“爱”就是某个样子,爱可以是任何样子。
你问:“我发现的“幻=爱”是否并不可靠?”
别担心可靠不可靠,你会自发自动深化的。任何感悟都会深化。
十几年前我的第一次“一瞥”就是在长途开车途中,出现在看似的乏味之中,突然就感觉到无边无际的“爱”或“甜”了,好像一切都没有距离了一样。
不要担心感悟不够究竟,没有绝对究竟的感悟,因为感悟会无限深化。如果老是担心感悟的不正确,那么就有负担了,刻意了,不自由了。
任何一种看似不究竟的感悟都会导致越来越自动的深化。所以,任何感悟都是有价值的。但是不要认为有了某种感悟是一步到位了,结束了。不是这样的,因为你自己是绝对的无限本身,无限就意味着感悟也是无限深化的,也就是说享受自己的神奇是无限深化的。有些人自称明白了,结束了,终结了,死亡了,也许可以说是幻觉当真结束了死亡了,但真正的享受是无止境的,才开始呢。
不少人落入了追求一步到位达到究竟的认知欲望中,在这样的追求中就忽视了简简单单的感悟,他们总是要和所谓的大师对答案,要看看这样的感悟到位了没有。虽然我也尝尝会评论你的感悟很到位了,但我不真确定有这样的“位”可以到的。自己察觉自己,自己感悟自己是一种自我纠正的机制,也许一开始会有各种各样看似不到位的感悟,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感悟,怎能自我纠正呢?放心吧,无限自己绝对的聪明智慧,它会自发自动地出现各种各样的微妙感悟的,没有一种感悟是绝对究竟的,昨天的感悟有昨天的价值,今天的感悟有今天的价值,它们会无限地积累起来无限地深化,无始无终地深化,无底的。不要想象有一个“终极的“状态可以达到,而是即时即刻地享受自己的无穷神奇安逸,所以,每一个感悟都是有相同价值的。
比如说,在某刻你突然发现“找不到我”了,非常好,非常有价值,但这就是终极的感悟了吗?完全不是!这才是享受的开始呢。“找不到我”了就轻松了,但是身体完全不受影响,改吃饭的时候会吃饭,该干活的时候会干活。“找不到我”了就是到位了吗?NO,没有这样的“位“可以到的,不要待在这样的感悟上不放,跳入自己的无限吧。
【问】:先生好,读完《你能通过剥去一层层的看法而知道真相吗》这篇文章感觉一下子被点到了一些东西。特别是您用人的身体来举例子说如果一层层的探究下去,其实本质上根本就不存在人这种东西,而是无数种无法被定义的组合。这让我突然发现原来自己其实从未审视过自己信以为真的种种“知道”到底是什么,却认为自己仿佛真的知道什么东西一般。中午在吃饭的时候看着喝水的杯子好长一段时间,最后无奈的发现其实我真的对这个「杯子」是什么一无所知,我意识到我对这个「杯子」的认知仅仅是思维概念对这个「不知道是什么的」抽象概括,但究其本质却不得不承认我唯一知道的就是自己对它一无所知,真的一点一滴都不知道这个所谓的「杯子」究竟是什么好,而后发现,其实自己所笃信的一切经验事实不也如这个杯子一般,抛开思维逻辑我能确切的知道什么呢?真的什么也不知道
【答】:对了,对了,对了,我说的就是你现在察觉到的情况了。虽然思想理智提供无数的概念定,它们仅仅是假设出来的概念定义,你所知道的都是这些概念定义,却不等于你真知道这些是什么。你浸没在无数的概念定义逻辑之中以为已经知道很多了,其实这些无数的概念定义逻辑完全是空中楼阁一样的不成立。所以,看似有无数的“知道”,其实没有一种“知道”是可以确立的真正知道。你能够发现这个就等于开始明白了。
当你深刻感悟到“真的什么也不知道”,这就是真正明白的开始了。这就开始直接地尝到了无限的味道了。
【问】:最近疫情越来越严重,但我却觉得越品越有滋味,一点都不觉得苦,就有点像初生婴孩般觉得样样新鲜好玩有趣。忽然有点明白你说的,当没有了个体我的幻觉,那么THAT的自发自动不就是我的主动吗?并没有一个个体我在随波逐流在被时世所迫,每一样经历都是我选择的,都是貌似的,不当真的经历,很是有意思。
【答】:是的,如果你认为你是一个时间空间中奔跑的“人我”,就是被动的了。 如果你明白这一切都是同一股自发自动的能量流,并个体的选择意志,这就是绝对主动了,这个主就是无限总能量流了。
没有一件事情是你设计出来的,病毒不是你选择的,原以为封楼是别人的事情,突然某天发展到跟前了。出生不是你选择的,父母不是你选择的,丈夫不是你选择的,孩子不是你选择的,命运不是你选择的,有地方飞机掉下来不是你选择听说的,早上一开电脑到处都在选播“东航飞机掉下来“这个消息了。有地方打仗不是你选择知道的事情,那天早上一开电视就听到这个消息的,这一切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不是某个人可以选择的控制的。你不是故事中的“一个人”,你就是这自发自动本身。你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经验质地质感在流下去,但你不真知道这到底是为了什么?什么意义?什么原因?会有什么结果?这些都不可能知道。空性的发展是无法研究的,就像昨晚梦中的空性的梦故事是不值得研究其原因,结果,意义,含义的。但是,你可以即时即刻地察觉到每一刻的经验质地质感,多么亲密地感受到了,一刻一刻的,你管它含有什么意义呢?你知道这就是你自己的味道。最最亲密的自己,自己看自己一直都是无尽的看似无限离散的质地质感,看似有离散的感觉却从来没有偏离的自己(Being)。深刻明白了这是自己即时即刻清晰地看(觉)到了自己才是真正的无法表达的意义。
【问】:你果然还是有看新闻的
【答】:“看到新闻”和“新闻所描述的情况”是同步显现出来的空性的故事,所以,不看新闻和看新闻没有本质的差异,都是自发自动的同步的能量效应。到底是“看”引起了“被看”?还是“被看”引起了“看”?这就像鸡蛋和鸡哪一样先出来的问题是无解的悖论。或者可以说,看和被看是完全同步的同一能量脉动,或说是同一的ACTION,这个脉动或ACTION不是某人的作为,而是无限智慧能量的自发自动,不需要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刚才回到另一个帖子里了。对您的《关于清醒-昏沉的问答》,我有不同意见,因为您这是对我以前问题的回答。所以我再贴一下自己的详细论点,打搅了:)
=============
关于清醒和沉睡的问题,本来有两个层次。一个是日常的层次,一个是究竟的层次。

1. 从日常的层次看,清醒和沉睡的区别所有的人都知道。
举个简单的例子,别人跟你打招呼,如果自己知道,那就叫“清醒”,如果在沉睡,那就听不见(即使可能被叫醒,那是另外的问题)。
2. 但是从究竟的角度看,一般人即使在白天清醒的时候,也是有根本的迷惑的(痴),而且这个迷惑从出生就没有中断过,这和基督教说的人生下来就有罪是一个意思,就是说人生下来就是被无明(痴)遮蔽的。人最大的罪其实就是无明(痴)。人如果不是因为痴,根本就不会托生在这个世界,不管他是不是伟大领袖,都是迷迷糊糊被生下来的;除非是有些解脱者肩负使命回来度人,否则都是迷人,痴人。这个迷惑在某些经典也叫做昏-迷,但不是普通人说的第1层次的昏沉。唐三藏说的“有情日夜镇昏迷”,就是这个第2层的意思。

按佛法,人要破除第2层的昏沉才有可能解脱,但在此之前必须先克服第1层的昏沉,也就是先达到24小时清醒(二六时中不忘道)。这就是为什么禅宗里面有故事,问了三个情况:日常是否能做主?做梦时能否作主?无梦无醒时能否做主?解脱者必须任何时候都能做主才行。

比如一个人决定念佛,他可能做一个小时念佛不断,这就是一个小时能作主,如果白天醒来都能念佛不断,这就是日常能作主;但是还要做到晚上睡觉时也能念佛不断才行,否则不能说是7天一心不乱。这就是基本的清醒和昏沉的差别。做不到这个,就不能说一直在清醒中。

这个,确实是有人能做到的,可不是空口说说的。
---
有了这个24小时清醒地能力,就具备了佛法修解脱道的资本。然后,还要能找到下一步努力的路,才能真正修到解脱。如果没有明师指点,基本很难找到解脱的路何在。无门关,那个门无形无相,比哈利波特的9 3/4的门牌还难找,因为它不是个具体地方。当然据说也有好多不同的们,就像楞严经说的25位菩萨各有自己的门(修法)。具体法门细节我不懂,但是,24小时清醒据说就是一个资格要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