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修行会增强“做者感”幻觉吗?需要担心说“我”会增强“我”的幻觉吗?谈谈最基本的品味方法》

(2022-03-17 09:40:39)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为什么有灵性(SPRITUALITY)这回事?因为我们的思想理智(MIND)深深地陷入在人类预设的概念逻辑程式中,这预设的概念逻辑程式是通过所谓的文化传承和教育系统灌输进来的。其结果就是人们无法辨别什么是想象出来的幻觉和什么是实际情况。灵性的目的就是让人们可以辨别出什么是想象出来的情况什么又是实际的情况。假如你站在思想理智的幻觉位置看实际情况,你会觉得有巨大的吃惊。首先思想理智假设现实是可以通过理性来解释清楚的,实际上现实是完全无法解释的,任何理性解释的企图都将扑空。现实的本能特征就是无限超越,如果现实可以被解释,就不是无限了。你可以很明显地观察到这样的无限超越的本能特征。现实自然而然地每时每刻地显露出无限超越的本性特征来。当你观察经验中的任何一样东西或情况,如果你集中观察几分钟,就会注意到他们不是你原来确定出来的东西或情况。你可以实时地观察到一切东西都在自发自动地发散,原来认为稳定的边界开始越来越模糊了,开始跳跃起来不稳定了,你不需要放大镜就可以明显地观察到这个特征,思想理智就是靠稳定的边界来区分这样东西或那样东西的,但是你实时地发现这样的边界其实是幻觉上的边界,不真的可以确定有稳定的边界线,就这样,“东西”这个概念开始可疑了。既然你无法确定任何东西的边界是稳定的,又怎能确定这个轮廓就是这样东西呢? 当你朝外看去,如果你认为你看到了“东西”,其实你没有看到“东西”,你看到的仅仅是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抽象结论。当你看出去,开始觉得所观察到的“东西”好像发散了一样,不再确定所看到的就是确定存在的东西了,这就是敏感度提高的好迹象了。
举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如果你喝醉了酒,视觉中看出去好像类似梦境一般,原来认为是稳定的房子开始晃动起来了。原来认为是稳定的路人看似漂流起来了,好像他们浮起来了那样。你也觉得你自己的身体好像没有重量了飘起来了。空气好像变成了色彩斑澜的光亮流了。周围的人声人影骚动好像变成了恍惚的仙影缥缈了。理性的解释就是你喝醉了,意识开始不清楚了。其实这就是思想理智的概念逻辑确定功能暂时松懈了,让你实时地品味到了《无限地无法确定》的味道,让你实时地品味到一切都是无限微妙的质量质地质感,却无法确定任何一样东西是实在的东西。酒醉了以后会有一段时间好像泡在蒸汽浴室里面的恍惚感觉,一切都不确定了。
当然,我不建议你变成酒鬼。我不建议你吸致幻剂来刻意地达到思想理智效应松懈的暂时效果,为什么?因为这样是暂时获得的舒服感觉,这种刻意的追求不会让你深刻的明白。我仅仅通过这个例子指向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清晰的概念逻辑其实是巨大的谎言。思想理智的概念的清晰其实就等于落入了迷惑之中。真正的清晰不是思想理智上在概念逻辑上变的清晰,而是深刻地发现你自己(即整个存在)都是无限发散的无限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的。这现实好像是无边无际的能量场,能量场可以自由地显现出各种各样的质地质感,却不是任何一样东西。从思想理智的角度看去,看来好像有无数的东西,其实它们仅仅是无边无际能量的质地质感,好像是光能量闪闪而过,里面一样东西都不是,里面一样东西都没有。思想理智效应(也是无限能量本身)把闪闪发光的质地质感理解为具体的独立存在的东西或事件了,这就开大玩笑了。
有一个比较好的提醒,如果你发觉你看到了具体实在的东西,无论是“人”还是“房子”还是“汽车”,提醒你自己,你没有看到这些东西,你看到了思想理智抽象出来的片面概念结论。其实,在看的同步同时,思想理智已经比光速还快地告诉你抽象结论了,所以,一般人的看早已经不自觉地跟思想理智(MIND)的解释功能重叠起来了,分不清纯粹的视觉效应和思想理智的解释效应有什么差别了。
但是,你是可以绕过思想理智的解释机制进行纯粹的直接的“看”,只要思想理智中冒出:“我看到人了”或“我看到高山了”,你就察觉到了思想理智的解释机制的运作了。察觉到思想理智的解释机制运作的同时就等于你已经发现所看到的完全不是思想理智告诉你的结论。你看到的是纯粹的闪烁的能量印象流,这不真的是“人”,这不真的是“高山“,这是你自己(即THAT)!
一开始你需要这样的提醒才能绕过思想理智的解释结论,习惯了以后就不需要提醒了。你立刻察觉到一切思想理智的叙述都是谎言,就对思想理智叙述的内容无所谓了。习惯了以后敏感度会无限地自发自动地提升,你不需要吸致幻剂就可以深刻地明白这里一样东西都没有,但这里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这里是绝对无条件的充满,这不是充满东西意义上的充满,而是充满了你自己。这就是你自己,除了你自己无他。
所以,这是完全空的,因为这没有一样东西。这也是完全无条件充满的,因为这充满了你自己,这就是你自己。空不是虚空的空,而是空了“东西”或“事情”这些概念确定意义上的空。但是这不是思想理智理解上的虚空,这就是你自己。
你不需要抹去思想理智的抽象解释,就可以明显地察觉到现实的无限发散无限超越特征。灵性的目的就是发现现实的本能特征。这样的发现是明显的也是立即的。什么是经验呢?经验就是现实本身。什么是想象出来的幻觉呢?想象出来的幻觉就是假设出各种各样的理论试图解释经验到底是什么。实际上,无论理论多么复杂高明,都无法解释经验到底是什么。因为现实的本能特征就是超越一切理性的解释理论。如果你认为这是A,它就超越A这回事,如果你认为这是A+B,它就超越A+B这回事,它超越一切解释的可能性。因为它太无限的,你根本无法抓住任何稳定的参照系统来确立任何立场。但是,思想理智(MIND)却貌似地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解释,关于事情的解释,关于物体的解释,关于宇宙的解释,关于心理的解释,关于环境的解释,关于“我”的解释,但是这些“关于XX的解释”完全不可确立。现实**不关于** 任何情况,现实就是现实自己,不关于任何思想理智中想象出来的概念。
最基本的品味方法就是明白现实已经***在*** 了,你不需要刻意地消除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幻觉,你不需要把想象出来的幻觉一一清除,你不需要反击或否定想象出来的幻觉,你不需要停止思想理智的解释机制,你不需要压抑思想理智的叙述。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把注意力放在纯粹的赤裸裸的现实上,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和思想理智的解释机制作斗争上,而是直接看看(或观察)现实到底是什么,绕过思想理智的解释结论,直接地和赤裸裸的现实在一起,这就是你唯一要做的,也是无需努力就做得到的,直接地绕过思想理智的解释结论和最纯粹基本的***是***或***在***在一起,或说,虽然思想理智类似老婆子唠叨那样不停的叙述,你不管它,你当思想理智的唠叨形同虚设,你直接沉浸在“不知道这是什么”之中,你不通过思想理智去研究分析这是什么,你不企图通过理性去搞清这是什么,你直接地无需努力地沉浸在“不知道是什么”之中,这就是威力巨大了的瑜伽了。你会发现,无需努力地,一个一个一个一个的固有的思想概念逻辑好像朽木一样自动地脱落下来了,好像“无限不知道是什么”的威力巨大的基本能量自发自动地把思想概念逻辑超越掉了,而不是靠你这个人的努力费力地把概念一个一个一个清除掉。这就好像让无限威力巨大的“不知道是什么”的能量替你干活了。逐渐地,你会发现无限威力巨大的基本能量就是你自己,而不是无限基本能量在一边,还有一个“我”在另一边,一边替另一边干活。不真有两边,换句话说,“势”和“自己”是同一的。你会深刻地发现根本没有“我这个人”这回事,而只有无法知道是什么的无限威力巨大的自己的能量。这才是深刻明白了《无我无为》而不是喊“彻底无我”的口号。但是,对于还没有深刻明白“无限能量”和“自己”是同一的大部分来说,可以先从方便的假设开始,假设有一个“我”沉浸在无限总能量之中,然后让无限总能量替代这个“我”来自发自动地超越一切概念逻辑幻觉。很多成熟度不高的人希望一步到位地达到究竟,反而落入建立理性上的“彻底无我”或“彻底无二”的立场,视一切关于“我”的感觉为敌,生怕落入“二”的意境之中,他们希望通过不想我不提我的心理氛围来达到想象中的究竟目标,他们好像变成了督查“二元”逻辑的警察,这样反而落入了欲速而不达的欲望,不自觉地建立起看似正确的其实不真成立的“彻底XXX”的概念立场了。这,不是可以彻底的东西!这没有底!这没有顶,这没有底,这没有开始,这没有结束,这甚至没有“中间”这回事,所以,“彻底”这个概念本身就是思想理智上幻想出来的境界,如果你追求想象中的“彻底”,那么你就忽略了当下此刻无法描述的“那个”了。
高级瑜伽品味是温柔的,自然而然的,不建立任何“彻底”的立场,不坚持任何“无二”或“无我”的概念立场,而是通过亲自的直接的沉浸品味这无法言说的味道,发现不是二的可以无限自由地貌似出“多元”的样子来,发现完全空性的可以貌似出实性的样子来。并非空就是空,色就是色,并非无二就是无二,二就是二,而是看似是二的其实无二,看似是色的其实是空,但你又无法找到空,你又无法找到无二,你能看到找到的都是“多元”和“充满”的样子。这就是为什么我不简单否定多元和充满的样子,我否定的是建立任何确定的立场,我否定的是你认为你已经知道的正确立场。
高级瑜伽是微妙的,因为这不是发现某个深藏不露的秘密,而是发现早已经是的公开的情况。高级瑜伽不是获得某种成就,而是发现你自己早就是的情况。正因为思想理智解释系统如此根深蒂固的幻觉概念洗脑,这样的发现才看起来如此深刻伟大,其实《明白》不是任何成就,因为你自己早就明白了你自己,只不过看似在思想理智的氛围之中完全忘记了你自己是什么,才看起来有如此深刻伟大的发现。
现实无限地超越你认为你已经知道的情况。如果你认为现实就是“彻底无二彻底无我”这样的概念立场,你太小瞧现实了。现实无限超越所谓的“彻底无二或彻底无我”的概念立场。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建立任何“彻底的某某”立场,就是指向了上不封顶下不封底的无限超越能量。
【问】:为什么有位大师说修行增强“做者感”,我修行却感觉削弱“做者感”,不特地修行反而增强“做者感”?
【答】:不要把我说的跟那些大师说的比较,否则你会混淆起来。我没有建议你增加“做者感”或减少“做者感”,我建议你去观察是什么在做,是”你这人“在做吗?还是无限意识总能量在做呢?
我建议的是察觉,而不是增加什么感觉减少什么感觉。察觉一下,这看似是“你这个人”在做,真的吗?还是无限意识总能量(THAT)在做?这是微妙的观察。这是TA在做的同时,却可以感觉好像是“你这个人”或“他这个人”在做。也就是说,非个人的自发自动总是冒充看似是个人的行为。敏感度不高的大部分人就会想当然认为一切行为出自“我这个人”或“他这个人”,其实不真是这回事。
【问】:是的,我就是禅修的时候能发现之前以为是自己做的,实际上是自动做的,念头自动出现,行为也自动产生。 TONY大师说,修行会增加个体意志可以选择的幻觉(很多非二元也是这么说)
【答】:如果TONY这样说,就是没有深入地明白。
当然可以修行,一开始修行的时候好像觉得是“我这个人”在修行,逐渐地会发现这不是“我这个人”做的事情,而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通过修行的机会然后自然而然地超越“人在修行”或“我在修行”这样的概念逻辑幻觉,逐渐地深刻地明白了一切都是无限总意识能量的自发自动,虽然看似是个人身体的行为,其实非个人所为。所以,如果TONY说修行就会增加个体意志的幻觉,这是不适当的说法。请放心,不会的。修行不是目的,修行就是逐渐发现完全不是“我在修行”这回事,这是THAT的自发自动的能量脉动,怎能假设是某个人的修行呢?但是如果你直接接受TONY说的警告,就害怕落入了“人在修行”的陷阱里面去了,这样的害怕反而硬生生地错失了温柔自然地超越思想理智概念幻觉的良机了。
换句话说,可以通过“修行”来超越“修行”这个概念。一切都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但是思想理智给这个自发自动取名为这段经验是“修行”,那段经验不是“修行”,这些都是取出来的名称。但是,这是什么?什么在发生?这是一个谜,完全不是思想理智告诉你的那回事。这看似的“人的修行”,但这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人的修行。如果你不明白,就回想一下昨晚梦中的情节吧,梦中也觉得是“我在修行”,但就在此刻发现整个故事是一场梦,这还是“我”吗?这还是“修行”吗?都不是了!这是开大玩笑了,这个发现无比吃惊,你就觉得好幽默,幽默地让看似的“我”继续做看似“修行”吧,既然是大玩笑,何必停止看似的情况呢?
如果有人说:修行就会增加个体分离的幻觉,他已经在确定情况了,他已经把无限总能量确定为“某人在修行”了,他已经把无限总能量确定为“可能增强个体分离幻觉”这个预设的情况了。这些都是他的思想理智(MIND)上的假设,他以为他知道了什么回事或怎么回事了。NO,他什么都不知道,这是THAT在自发自动,看似是“一个人”的样子,其实完全不是这回事。
如果梦中某位大师严厉地警告你:不要修行了,否则你就跌入幻觉深渊永不见光明了,那么梦中的梦我反而产生了心理上的害怕,生怕做错事情了,生怕幻觉的魔鬼把自己吞下去永无解脱了。如果这样的话反而变成了不必要纠结和痛苦。幽默感就没有了。“怕跌入幻觉陷阱”这样的害怕本身就是较真。思想理智就是这样的狡猾,越害怕“二”或“我”越增加了“二”和“我”的幻觉对立。思想理智即刻地反映出所怕的对象来了。
如果成熟度不高的大部分人听了这样的理性暗示,就会刻意的目的性地停止一切称为“修行”的活动,这样反而变成了类似警察监督那样的刻意心理控制。不是这样的,你可以自由地做任何事情,如果你愿意打坐,就打坐吧,通过打坐,你会发现这不是“我在打坐”,也不是“身体在打坐”,而是无限无法确定是什么情况,你发现了这看似是“我这个人在打坐”,其实就是无限无法确定的能量在自发自动的脉动,“我这个人”是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概念,“打坐”也是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概念,其实完全不是这些回事。
就这样,你通过了起初认为你已经知道的“我在打坐”这回事,超越了“我在打坐”这回事。也就是说,完全可以通过概念逻辑来深刻地发现概念逻辑本身不真成立。这就是自然的超越。
再比如,你可以从“我要修行”开始品味,在看似的修行过程中,你逐渐发现这里根本不是“我”也不是“人”,也不是修行这回事,而是无法言说的无限意识总能量在微妙的流动。突然地你就轻松地超越了“我在修行”这样的概念逻辑了。
反之,如果你被那位大师先入为主地灌输:”不要修行,因为修行会增强个体分离幻觉“。虽然这样的看法在理性逻辑上是合理的,但现实完全不是这样操作的。现实就是按照玩耍的幽默的非逻辑非理性自发自动的。完全可以允许修行进行下去,然后无限总能量本身(即你自己)会自然而然地或说自发自动地突然明白:啊,这里哪里有我这人啊?这哪里是”修行“啊,这是无限自己的大圆满啊。
完全可以通过假设有“我”的出发点开始,假设有“我的努力”开始,无限意识总能量在某刻会自发自动地找不到“我”这样的定位属性的。关键是让无限总能量自发自动地超越“我”的属性定位,而不是靠我这个人刻意地喊“无我无二”的口号来消灭“我”的自我属性定位。这不是个人去消灭“我这个人”的幻觉当真,而是逐渐地发现自己不是“个人”,而是无限意识总能量效应,从而温柔地深刻地超越了对“我”的定位属性的纠结。某刻,你会找不到“我”的,但不是因为你背诵了“彻底无我”的口号也不是因为长期坚持“彻底无二”的立场造成的,而是在能量上自发自动就突然找不到“我”了。
但是,如果你先入为主地听信某人给你定下的戒律:”不要努力,不要修行,不可以有我的念头“,那么麻烦了,你陷入了这些教条概念中去了,没有机会让你自己通过自己的实际品味来自动超越这些概念定义了。这不是修行,这仅仅看似是修行。这不是我这个人,这仅仅看似是我这个人。
如果你建立了空洞的”无我“立场,整天像是一个警察那样地查禁任何”我“的念头出现,消灭”我感觉“而后快。这恰恰就落入了偏执断见。
恰恰相反,对自己温柔一点,可以容许“我感觉”的出现,这是自然的现象,不是必须消灭的敌对对象。某一刻,你会发现有“我感觉”和没有“我感觉”其实是一样的无限意识总能量的自发自动的现象,这些经验质地质感其实是无害的,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超越了对“我”和“非我”的立场纠结,就这样,你不再在乎有没有“我感觉”了,这样就超越了“我”概念了,就明白这是无限的THAT。有“我感觉”不是问题,有“我感觉”不等于真有我这个人在身体里面。真正的《无我》根本不在乎有没有“我”的感觉,而是自始自终明白一切感觉都是无限总能量的神圣的自发自动,不是必须消灭的负面情况。不必要消灭任何情况,而是无限超越任何情况。
【问】:读您的文章很受启发。 父亲是罪犯,真的做了伤害无辜的人的事情。从小的记忆也是他不负责任,不务正业,我也因此没有安全感和力量感。但是可能没有这样一位父亲,我也不会走上觉醒的路…可是不知道怎么面对父亲,想请教一下您
【答】:明白你说的。你说的不错,没有这样的父亲,怎能有你对你自己的发现呢?不等于说每个生活安逸的人就不会明白,但是,常常好像是生活的不顺利反而激发出来对一切的质疑,从而发现自己的无限,看似的坏事变成了好事。就像你无法选择出生在哪里,你无法选择家庭,无法选择肤色,无法选择故事发展,这一切都是同一个无限意识能量自发自动地做出来的印象样子,所以,就算有这样的父亲,还是故事中的内容,不是错误。
“父亲”就是你自己的能量放映给你自己看的印象,其实就是你自己本身。不要落入“父亲是犯罪分子,伤害无辜”这样的因果逻辑中,而是看到一切印象都明白是自己的能量印象,而不去添加各种描述形容。
这个“没有安全感的我”也仅仅是无限意识能量的印象,不真的有这样的“我”,“父亲”也不真的是生我的父亲,也是无限意识能量印象,就是亲密的自己。整个是同步能量印象。你自己无限超越这些故事内容,不但超越故事中的”我“也超越故事中的“父亲”。
【问】:我对父亲又爱又恨该如何是好。可不可以说,即使我对爸爸爱不起来,也不用强求,就随它去呢?反正都是空性的,无所谓?
【答】:对,不需要强求,但是集中到明白“父亲”就是你认为你已经知道的父亲吗?问:父亲是什么?这个问题就等于问:我自己是什么?当你明白了父亲其实不是父亲,而是无限自己,那么还有恨吗?还有抱怨吗?
如果你不深刻明白“父亲是什么”或“我自己是什么“,去强求爱父亲是没有意义的。没有深刻明白,爱父亲和恨父亲都是无意义的空性思维运作。很多人喊空口号:我要爱全人类,我要爱全世界,但是他们明白什么是“全人类,全世界”吗?有多少恨其实是因为刻意地去爱什么引起的?有多少罪恶其实是以爱的名义实施的?人类思想理智上的爱和恨有本质的差别吗?没有!
明白了你自己是什么才能真正明白什么是爱。
【问】:不管我有什么“欲望”“懊悔”“担忧”只是完完全全空性罢了。因为没有任何人存在,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是独立存在的,没有任何一样看似的东西有它自己的属性。我一直想读龙树菩萨的《中论》好像说得就是这个道理。
【答】:是这样的。都是做出来的样子,并非样子后面有独立存在的“东西”。但这也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这就是你自己(THAT)。
【问】:我还想问。想要“明白”是一种欲望吗?或者说,这个问题在您看来是成立的吗?既然不存在可以明白的人,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读者要看您写的文章呢?这一切也都是that的自问自答吗?
【答】:想要明白是一种欲望,但是这是好欲望。你要明白你自己不是问题。明白就是明白无法通过理性建立任何“知道”。任何建立起来的“知道”都是不成立的片面假设结论。你说的对,这一切都是THAT自问自答。我没有看到这里有任何别人。我只看到我自己(THAT)。
【问】:所以无论觉悟与否,是不是都不能改变经验看似如何发生?
【答】:这是“经验”吗?思想理智说这是“经验”,这样的认为已经不成立了,但思想理智武断地命名不是经验的THAT就是是“经验”这样的概念。然后思想理智企图命名不是经验的“那个”为“经验发生了”。其实,“经验”不真可以定义为是经验,“经验发生”也就不成立了。并非改变经验如何发生,而是更深入一步发现,这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经验”这回事,既然这无限地超越“经验”这回事,既然这无限超越“发生”或“不发生”这些回事,怎能说它发生或不发生呢?
不是明白不会产生任何神道,而是发现一切早已经是神道了,只不过思想理智认定这就是“平凡的生活”。思想理智把神道看错成为“平凡的生活”了,而不是把平凡生活转化为神道。
【问】:可是我现在几乎已经到了疑神疑鬼的地步,只要别人一个语气不对,一句话说得尖锐了点,或者没同我打招呼,我就觉得那人是不是讨厌我
【答】:这就表明较真(当真)的很厉害。太把经验中的“你”当回事了。太把经验中的“他们”当回事了。他们同你打不打招呼有那么重要吗?他们讨厌不讨厌你有什么重要吗?这个害怕讨厌的“你”到底是什么?昨晚梦中的害怕讨厌的梦你现在去哪里了?害怕是因为你认为你已经知道你自己是什么了,你认为你自己你自己是“一个会受到伤害的可怜的人”,就在这样假设出来的“知道”下,害怕产生了,保护意识产生了。
【问】:这种情况需要改变吗?或者说这样的想法是否也完全没有问题?
【答】:不需要改变,只要看明白这个害怕讨厌的“我”根本就像昨晚梦中的梦中的“我”那样的不重要。就假设是最坏的情况,全世界每个人都讨厌“我”,这“全世界所有的人”都类似梦里的所有人,现在这个被讨厌的“我”就类似昨晚梦里的梦我,根本不重要,都是同一个你自己的无限能量印象,就像电影屏幕上反映出来的角色印象,是完全空性的。这些讨厌不是真讨厌,这些“其他人”不是真其他人。这个“我”不是真我,有什么关系呢?哈哈大笑就可以了,因为这是你自己跟你自己开的终极幽默玩笑。
【问】:从小到大,阴郁就伴随着我。我得心里一直压着很多烦恼从来不对任何人说,难过的事情压力都自己一个人扛。每次看到别的同龄人才会知道原来自己这么坚强和孤独。我有时候甚至觉得我也不怕死亡,不是因为和甘地一样的明白,只是觉得对于这个世界没有多么深的留恋和喜爱。自己也并不是多么有价值的人,只是一天天按部就班地活着罢了。让我最难以言喻的事情其实是我的父母,我偶尔对他们怀有深深地思念和愧疚,我觉得自己没有做一个足够优秀的人让他们骄傲,偶尔又会对他们抱有憎恨和厌恶。
【答】:你说:“只是觉得对于这个世界没有多么深的留恋和喜爱。自己也并不是多么有价值的人”
NO,这不是“世界”,这也不是“有价值或没有价值的人”,这是无限自己的意识能量在变魔术开玩笑。如果你真认为这是“世界”的话才能说没有那么深的留恋,NO,这不是世界,这就是你自己的能量印象,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我留恋世界”这回事。这是你自己做给你自己看的终极大玩笑,怎能对自己的玩笑说留恋不留恋呢?你只有不当真的份。你只有发现这是开玩笑的份。如果你认为可以留恋或不留恋,可以逃离或选择留下,这些逻辑就是严重当真了,把玩笑当成真的故事了。
假如说,你自己演了一出悲剧给你自己看,这个悲剧是你自己做出来忽悠你自己的,然后你当真相信了流泪了,对戏剧中貌似出来的父亲产生了憎恨,对戏剧中貌似的父母产生了怨恨,当你突然发现这个戏剧完全是自己忽悠自己的样子,不是实在的故事情节,你还会流泪吗?也许你会哈哈大笑笑出眼泪来。
这一切都是无限自己的能量自发自动做出来的印象,就是自己跟自己开大玩笑。之所以开出这样的大玩笑来就是要玩耍地看看自己会多么当真上当。所以,看似刻薄的父母其实就是自己的做出来的印象,没有自己,怎样体验出这些情况来?这些情况之所为体验到了,就是因为你自己在了。
不要落入“父母如何如何刻薄,我自己如何如何可怜”这样的幻觉逻辑之中,而是后退一万步,察觉到这一切通通都是无限自己的总能量做出来忽悠自己的空性故事情节,你自己就是无限本身,你自己不真的在故事情节之中。这里没有刻薄的父母,也没有可怜的自己。这里就是同一无二的自己无限的总能量效应。效应都是空性的,当真不得。
【问】:That显现出一切看似的样子,一切的情况,但这些都是价值平等的,没有好坏之分。只是思想理智解释成高低贵贱,喜怒哀乐,思想理智无法定义that,所以一直在偏离。我还需要追求什么?好的情况是它,坏的情况还是它。
【答】:这样说就对了。一切都是同一个THAT,不要被看起来的偏离忽悠了,当成是实在的偏离了。不是这回事,你自己永远都是大圆满的THAT自己,丝毫不可能实在的偏离,只不过你上当了,误以为有一个“你这个人”在偏离的轨道上发展了,这样的认定就是幻觉认定。
【问】:真正的明白就是知道无法明白,只要还存在可以明白的东西,就陷入了二元的理论。因为明白是指这里有两个东西,一个人“明白”了一个情况,一个人“明白”了另一个人。但是好消息是甚至都不需要明白,因为明不明白都是that,这里只有that,没有任何其他。
【答】:对,可以这样说。但《明白》不是思想理智上的“知道”或“认定”。《明白》是无限超越思想理智(理性)上的概念定义的。《明白》不是可以通过语言逻辑描述的。
【问】:一切的不安全感,都来自于分离。一个小小的人我,在巨大的世界生活着。怎么可能不觉得脆弱,怎么可能不觉得无助。但好在真实情况不是这样,经验中显现出我是某一个人我的样子,但真正的我不是任何一个经验中的分离个体,我是永恒不变的梦者。我也不需要“做”任何事,就像看了一场无限纬度的电影,在电影里我体验到无数的感觉,但电影结束之后发现没有任何事发生。
【答】:对!一切不安全的感觉都是潜意识中不自觉地假设了这里有“我”和“环境”的分离,好像有一个“我”可以受到环境的伤害。但这既不是“我”也不是“环境”,而是无限自己总能量的空性的同步的印象。没有加害者也没有受害者,没有威胁也没有被威胁。
【问】:经验上看似有个体分离的人,但哪怕一片树叶和遥远的星系,也是一个整体,我的举手投足不是出于我个人的意志,而是that显现出这样的动作。我真正要做的什么也没有,只有“看”是可以发生的,这样理解对吗?
【答】:说的好!经验中的每一点都是无限的整体。经验中的每一点不是“部分”,这里没有任何的部分,因为这不是可以分开来的一样东西。当你看到每一片树叶,就等于你看到了THAT了。当你看到每一个人就等于你看到了THAT了。没有部分这回事。也不需要回归整体,“整体”这个思想概念是建立在假设有“部分”的条件下的幻觉概念。这一切早已经是THAT了,没有分离也不需要回归,没有部分也不是整体。
说的对,看明白了,还有什么要做的呢?TA不是一直在做吗?TA什么时候停止过?难道还有一个“你”在TA的外面另外做什么吗?身体的一举一动都是TA在自发自动的做,早已经在做了,难道还有另一个“我”需要做什么吗?难道还有另一个“我”控制情况吗?
【问】:我是that,我体会到的一切也都是that。所以,这里只有that的自娱自乐,连“开悟”都不存在了。
【答】:说的好。这一切都是TA,TA舒服的很,TA就是TA,对于TA来说哪里有“开悟”这回事?明白了这个不就等于不需要开悟的开悟了吗?
【问】:菩萨到底是如何照见五蕴皆空的呢?几乎每一个人,都在现实可见的东西上做功,即使是提倡了几千年的读书,也是属于思想逻辑范围内的学术思维。如果没有任何一个人告诉他,眼前的世界并非真实,而是幻象,他又是如何能够想到,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这样的至高无上真理呢?还是说,无论耶稣,或者是释迦牟尼,他们也不是独立存在的个体,他们知道的,也就是that在明白自己,然后通过这些人体现了出来?
【答】:这是“每一个人”吗?哪里有“每一个人”?这就是你自己的无限能量印象!不是“每一个人”,如果你明白了这个,就是“照见五蕴皆空“。就等于发现了一切”你认为你知道“的情况通通都不是这些情况。但你自己不空。你所认为成立的概念是空的。
眼前的一切是真实的。但是!这不是”世界“,这不是”时空“,这不是”人生“,这些认定(概念)是幻觉,但我没有说现实是幻觉。很多人误解了以为佛陀说现实都是幻觉。不是的。唯一的幻觉就是你认为你已经知道了现实说什么了。这些“认为”才是幻觉。
眼前的不是幻像,而是思想理智告诉你眼前是“时空”,这个时空的定义是幻觉。这不是时空,但思想理智理解为时空,这样的理解是幻觉。眼前的不是”别人“,但思想理智认为这是”别人“,思想理智认定出来的概念才是幻觉。这不是别人,这就是无法知道是什么的自己。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不是最高真理。没有“最高真理”这回事。“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仅仅是形象比喻句子,指向了无法确定为任何情况的THAT。如果你可以确定有“真理”,这样的确定本身就是自己骗自己的概念定义了。没有最高,没有最低,没有开始,没有中间,没有结束,没有真理,没有非真理,这些概念都不成立。
你说:“无论耶稣,或者是释迦牟尼,他们也不是独立存在的个体,他们知道的,也就是that在明白自己”
哪里有“耶稣佛陀”?如果没有你自己的在,哪能有他们在?昨晚无梦沉睡之中就没有“耶稣佛陀“,也没有”你这个人“,只有无法说的”那个“。如果你说醒来后意识中出现耶稣佛陀说过什么高明的话,你觉得这些话有用。这就是无限自己给自己的暗示,就是你自己给你自己的暗示,并非你的外面真的有耶稣佛陀。
【问】:谢谢教导,我慢慢看,这些东西需要我慢慢体会,我刚才一瞬间明白,您跟我说的,为什么要羡慕别人呢,他们不真的是他们,都是你的能量流,她们已经是我自己了。这些道理不明白的时候会觉得不可思议,越想越明白,我向外看去,一切东西都不是那样东西,都是我自己,或者说,都是我自己的能量流。
【答】:嗯,你上面说的很明白了,慢慢琢磨品味,它会自发自动地深化的。
【问】:您在文章中说:“真正的《明白》就是明白了没有可以确定的真相,换句话说,真正的《明白》就是明白了没有什么可以知道的。”那么如何知道人本身是个幻觉呢?无限的不可知,那如何知道一切都是幻呢?如果有可能,请明亮先生赐教,谢谢!!
【答】:就是察觉“人”这个概念是你自以为你已经知道的自我定义。这样的“人”的自我定义出来的概念不真成立。所以,你不真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就沉浸在这样的“无限不确定“中,非常舒服地沉浸在这样的”无限不知道“中,然后,在能量层面会有某种无法言说的无条件的笃定,或说安全放心,这样才是真明白了,放松了没有担心了,但这样的《明白》不是我可以通过逻辑语言描述给你听的,只有你自己去品味你自己的味道,才能无言地明白你自己。
沉浸在‘无限地无法确定中’就是切入点了。虽然说没有可能通过理性去获得理性的答案,但是在超越理性的范畴你自己会明白你自己的。所以,真正的”知道“不是你现在理解的在理性上的知道概念,而是超越理性的超越逻辑合理性的非”知道“的知道。
==== 附加问答 ====
【问】:认知上知道了没有别人,都是自己,但又感觉没有足够的勇气去证悟这一点,是不是可以先允许自己胆小呢,请教先生~
【答】:关于害怕,可以读这篇《眼前看到的是女孩吗?你最害怕的事情就是那回事吗?》。这是你自己的游戏,有什么情况不可以呢?害怕天要塌下来?如果有这样的天,还是你自己,自己塌到自己上有多可怕?害怕一切毁灭了?毁灭后依然是自己,你吃惊的发现原来最害怕的毁灭恰恰是空性的,根本没有东西可以毁灭,因为你自己从来不是任何一样东西。害怕没有了“你”?看看吧,就在这里,有没有“你”这回事?从来都不真在的“你”,怎么没有呢?有了才能无,既然无法确定有“你”这样的东西,怎能说“你”会消失?害怕掉进深渊?整个深渊即是你自己,自己掉进自己有多可怕?自己不是东西的“你自己”,这是关键。不是说不可以害怕,从有意识以来你一直在害怕,倒是要看看所害怕的是什么情况?
【问】:谢谢先生!我不确切知道自己怕的是什么,比如我从小内向胆小,走在路上不敢直视陌生人的眼光,在人多的地方也有一种不自在感。先生的解答给到很多鼓励~ 请问先生打破这个障的方法是不是可以尝试去努力把每个人都认定是另一个自己那样去互动呢?
【答】:关键不是消除一样一样的胆小害怕,关键是发现你自己到底是什么,当你发现了你自己到底是什么,就等于发现了整个一切到底是什么了,那么胆小害怕就不是问题了。很多人把注意力集中到消灭个人缺陷上,而不是直接发现自己到底是什么,这样就本末倒置了。我可没有建议你变成完人,我建议你看看你自己到底是不是一个渺小局限的受控于时空的“人”。当你明白了你自己到底是什么,那么身体上,心理上的看似缺陷就不是问题了,无所谓了。就像梦里的故事那样不重要了。比如说胆小害怕吧,其实大部分人胆小害怕是遗传的,生来就有的。当你明白了你自己的无限万能,还是会显现出胆小 害怕的,同时有一种深刻的笃定放心。并非你想象出来的笃定放心境界完全排斥心理上的胆小害怕这样的黑白分明。明白一切看似的生理或心理麻烦都不是重要的事情。就这样超越了麻烦,而不是解决了麻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