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自由意义和自发自动的一段谈话》

(2022-03-16 08:59:36)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今天我的摩托车突然丢了(还是放在寺庙门前) 我在想:是不是有啥灵性意义?因为刚好那之前我正坐在寺庙复习:一切的发生都是好的。
【答】:THAT的意义不是思想可以理解的,一切发生看似是偶然的其实是必然自发自动。如果丢了,也是应该丢的。可以去找,找的回来也就是应该发生的,找不回来也就是应该发生的。可以找,找就是TA的意志,也可以不找,不找就是TA的意志了。找或不找都是TA的意志,什么意义?无法知道,如果TA有意义,思想理智是无法理解的。知道一切都是TA就行了,不需要分析意义。任何念头到来,任何事情发生,都是TA的意志。
【问】:如果真是有人偷了,我好像对那个人也没情绪(虽然我会损失一些钱)我可能更想搞清楚为啥发生了这个。处处都想知道灵性背后的意义
【答】:NO, NO, NO, 不要去研究为啥,不要去研究灵性背后的意义,THAT的意义完全不是思想理智可以搞清楚的,越希望搞清楚理性的意义越陷入不必要的痛苦猜测之中。只要明白一切都是THAT的意志,一切都是OK的就可以了。不要去确定意义,当你明白了没有可以确定出来的理性意义,才能自发自动地感受到说不出来的意义。
【问】:所以每件事发生了,都自然地尽力地去解决,但是不总结到底因为啥?
【答】:问题的出现是THAT的自发自动,问题的解决也是THAT的自发自动。这不是可以通过思想理智理解的意义。“因为啥?”这样的疑问是无解的,如果你追溯上去,你找不到因的源头,如果你追溯下去,你找不到可以确定的结果。这就告诉了你因果关系其实是思想理智上想象出来的幻觉假设。
【问】:感觉我最近的练习好像更频繁了。 洗衣服、吃饭可以练习,更多是安静吧。骑摩托车也可以练习,更多是问自己“我是什么”吧。坐车也能练习,看着街上上来来往往的人,我会想:这些一个个的人都是虚幻的吗?
【答】:这些质疑非常好,虽然没有理性的答案,虽然永远搞不清为啥,但是问这些问题可以让你放松,发现一切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的意志,不需要去理解为什么。虽然思想理智说“这些是一个个的人”,但这是什么呢?不知道。你知道思想理智告诉你的结论都是谎言。
【问】:今晚吃东西时突然好像找到一点那种感觉:真正的我平安,什么事都没有。
【答】:嗯,这就很好,成熟了。可以在看似无常中品味到永恒的平安了。注意这样的感觉不是你培养出来的,而是自发自动感受到的。
【问】:先生,是不是我们只要不活在想象中,我们就不再再沉睡醒过来了。
【答】:可以想象啊,但不等于“活在想象之中”。想象不是问题,但是把想象出来的情况当成实在的情况,比如当成有“我活在想象之中”,这就是较真了。并非“我们活在想象之中”,而是想象之中貌似出现了“我”或“我们”这些幻觉。这里根本没有“我”,怎能说这个“我在沉睡”呢?太扯了吧?“我在沉睡然后我可以醒来”这句话本身就是想象出来的逻辑,太扯了吧?
【问】:思维有很多逻辑:比如我要怎样怎样,才能活下去(我要听话,才能.....;我要努力,才能......; 我要挣钱,才能....;.....很多这种逻辑) 但想想呼吸和心跳,谁创造的并让它们存在的啊,一点不费力地就有啊。反倒是当你需要刻意努力呼吸时,你到是有问题了。 我要让活着像呼吸一样轻松(哈,虽然反逻辑很容易想通,但心里还没有真在这种状态上,所以一边说一边感觉应该哭,哈哈)
【答】:对啊,思想为什么升起?不是你要它升起的,不是你努力让思想升起的。思想念头是自发自动升起的,呼吸,心跳,都是无需努力的自发自动。身体朝前走路,也是无需努力的自发自动。念头的来来去去,都是自发自动的。并非“我要让我活着像呼吸一样轻松”,而是立刻发现本来就是轻松的,毫无控制的自然的轻松的,但是思想理智告诉了你一套故事,说这里有一个称为某某的我这个人过的不轻松,不要当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情况为真就可以了。并非有一个你可以控制让轻松发生或不让轻松不发生,而是发现本来就已经轻松的能量流动了。心跳不需要你让它跳才跳的,思想念头不是你想出来的,身体的运动不是你一声令下动起来的。
【问】:先生,刚才整理手机,看到这个以前做的笔记提醒(以前看的一本书,但那本书没有看完好像看着看着总觉得哪里没对):
1) 每天起床拿出几分钟想一想上主以及我心中对它的爱,让我的心平静下来。宁静的心往往是走的很深的。
2)舍弃这个世界,以及世界的生活方式,把它们视为毫无意义的东西。
今天看到了上面这个笔记,感觉这里说的也是思维幻觉逻辑吧?
【答】:注意,这二段说辞是很不究竟的。“舍弃世界”完全是忽悠的说法。这不是“世界”,怎能舍弃呢?这是你自己(无限总能量的自己),不需要舍弃任何东西,而是发现这根本不是你认为的“世界”或“人生”,这样就不舍弃了,你看破了这些幻觉看法了。
【问】:但这个里面的第一段话,当我看到时我又确实感到内在有一股巨大的安宁。
【答】:第一段还行,第二段说什么舍弃,这是忽悠。当你发现一切皆自己,就是无条件的安宁了。既然一切都是自己,怎能舍弃呢?舍弃什么呢?你自己是无法舍弃你自己的。对,觉得生活要达到某种状态才幸福快乐,也是思维的最大的幻觉逻辑,你可以察觉到这些都是思想理智上的忽悠,很好。
【问】:其实一个人活出来就是在这平凡的生活里还能自如、满足,也没什么特别需要去哪里
【答】:不是这样的。这不是“一个人活着”,这仅仅看似是“一个人活着”的样子,其实完全不是这回事。你自己不是“一个人”,也不是“活着”或不“活着”这些回事。这些说辞都是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忽悠概念。
【问】:甚至我们绝大部分的人把修行或者灵性学习弄成了一件高深或者玄妙的事——这也是思维理智又分离出了一个状态出来,哈哈。思维理智就是和我们捉迷藏
【答】:对,思想理智把简单的理解为高深复杂的。这就是这,就是THAT在过THAT,并非“一个人活着”,也并非“大部分人的修行或学习”,这些都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情况,其实这完全不是这回事。就像你看一场电影,电影的胶片高速转动,就貌似出一大群人在修行或灵性学习的景象来了,当你发现这仅仅是光电透过胶片投影出来的印象,你就明白了这里根本没有“一大群人”也没有“修行”这回事,这仅仅是光电能量效应而已。
【问】:无论生活还是修行,都没有一个境界好追求。 有境界好追求,这才是最大的妄想。也是小我非常喜欢的执念。这就是小我的命啊。如果让一个人什么都不追求,他就感觉他死了。不管追求什么,累得要死要活的,虽然辛苦,但是过一会等小我缓过劲来又开始了之前的跋涉。只不过换了一个领域跋涉而已。偶也有喘息的时候,什么灵性锻炼都不做的人,他们我也都有喘息的时候(欣赏夕阳,和孩子玩耍....) 还想起以前你说的刻意保持快乐才是最累的,哈哈,费力保持任何东西都是累的(以前我就老想保持安宁),其实什么让它来就是了。
【答】:经验中当然可以让日常生活好一些,如果可以赚钱,也方便赚钱,为什么不赚钱呢?如果有好房子住,为什么不搬去住呢?如果有好吃的,为什么不吃?如果有好玩的,为什么不玩?这些都是THAT在自发自动,并非“你这个人”在做这些事情,仅仅看似好像是“你这个人”在做,其实完全不是这回事。不要被看起来的样子迷惑了。看似你这人在赚钱,其实,钱就是THAT,赚就是TA,看似的人样子根本不是“你这个人”,看似的钱 样子根本不是钱这回事。看似你住在好房子里面,这个“你”是看似的你,这个“房子”是看似的房子,其实完全不是这些回事。这里只有THAT自己,不是你认为存在的那么多东西或事情。
上面你说:“如果让一个人什么都不追求,他就感觉他死了”。注意!注意!注意!我说过不让“人”去追求吗?我没有这样说。我说的是在允许追求的同时,发现你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一个人”乃至“这个人的追求”。你自己无限超越“人”这回事,所以“人”的追求当然是可以的,因为那是空性的追求,就像电影中的主角的追求一样是空性的故事。可以当“追求”为玩笑对待。我从来没有说不许追求,我说的是发现这里根本不是“人”,那么“追求”就不是追求了,而是THAT的能量宣泄了。
我一直告诉你,你不真的是“一个人”,你无限地不是“一个人”,“一个人”是梦故事,“一个人的追求”也是梦故事,可以允许梦故事随便怎样发展,都不会增加或减少。如果梦故事里面有追求,就追求吧,这些故事都是思想理智认为发生的情况,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情况,你明白这个故事是完全空性的。
【问】:你说到赚钱,我倒是觉得真的要突破这里有“一个人”的概念。因为当我在“一个人”的感觉里时,我就会有点羞愧去赚别人的钱。以前打工还好些,只要完成任务了公司会发钱给你。如果自己做什么,就会卡在收钱或者赚钱的事上。 让我从别人那里得到什么,总是容易不安。付出什么给别人,还更容易点。 甚至思维还会有个习惯:一定要给别人很怎样的价值,好像才应该收钱或者赚钱(虽然我观察过这个世界赚钱的规律完全不是那样的,并不是以提供价值来的。五花八门,无规律可言)
【答】:对啦,对啦,要看破“一个人”的这样的概念是不真成立的。如果你认为自己就是“一个人”,那么赚钱这个现象就是属于你这个人的事情了,其实这里从来没有“一个人”,那么身体看似在赚钱,“钱”就是THAT,“身体”也是THAT,“赚”也是THAT,“不赚”依然是TA,就是TA来TA去,怎么有丝毫惭愧呢?这里只有TA,TA干啥都是TA,没有惭愧的对象啊!
你说:“让我从别人那里得到什么,总是容易不安“
这句话表明了关键的幻觉了。这是“别人”吗?NO,这看似的别人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的能量印象,你自己的能量印象中会得到好处吗?会失去利益吗?不会的。一切都是自己的能量印象,没有得到好处这回事,也没有损失利益这回事,这就是TA来TA去,自己对自己。但是如果你认为眼前站着的就是和自己不同的别人,这样的认为就落入了我这个人面对其他人的幻觉假设中去了,就产生了我这个人和整个世界做斗争这样的痛苦幻觉中去了。
记得,思想理智告诉你的任何逻辑都是谎言,不要相信这些谎言。这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这回事。
你说:“费力保持任何东西都是累的(以前我就老想保持安宁),其实什么让它来就是了“。
说的对。因为这一切都是你自己,不需要维持任何状态,因为任何状态都毫无例外是自己。开心状态是自己,不开心状态还是自己,是不变的自己。真正的安宁就是不需要对自己设定任何标准,比如说设定“开心”才是正确状态,比如说设定“不开心”就是不该发生的不正确状态了。这样的设定就是基本幻觉。NO,无论开心或不开心都是同一个自己,没有正确错误这回事。所以,不需要维持开心而躲避不开心,而是对任何状态都无所谓。当你对任何状态都无所谓了,奇迹 就发生了,你会自发自动地超越一切状态,这才是真正的安宁了。假如你随着状态的改变而受到影响,还有安宁吗?
【问】:突然就有一点那种感觉了:那些人们不是真的存在,它们也只是我梦中创造出来的。我以为有一个我的视角,然后还有其它人。其实只是我创造了整个梦。而且这个梦一直在延伸,会有感觉是过去认识的人跑出来,然后又有现在认识的“陈明亮”跑出来。 “陈明亮”说话这个人,也是我吗?但我还是有点点懵。比如“陈明亮”和我说话,是我梦中的一个角色在和梦中的另一个角色“我 ”对话吗? 还是“陈明亮”也有一个TA的梦的世界?还是说整个都是一个梦?我还是有点不清楚彻底的本质。不过关于自己这个角度看自己以及周遭的世界,刚才突然有一瞬间好像有点点那种感觉了
【答】:这样的感悟就到位了。这一切都是类似昨晚梦中的一切。都是你自己的总能量貌似出来的印象。是的,“陈明亮”也是你自己总能量的印象,并非还有你之外的“陈明亮”这个人独立存在。这看似是陈明亮在跟你对话,但这仅仅是看似的样子,并非真有你之外的陈明亮这个独立个体跟你对话。整个这一切都是你自己的能量印象,而不真是你认为发生的A跟B对话这样的事情。
你无法确定“陈明亮”有属于陈明亮的一个梦世界。你只能说这就是你自己的经验。不要去确定其他人还有其他人的独立意识场,而是发现就算有“其他人的意识”还是你自己的意识。没有超越你自己的意识的其它存在。
你可以方便地说整个都是梦,而不是陈明亮有陈明亮的梦,你有你的梦,他有他的梦。不是这样的,这是同一个意识能量效应,不可分成各有各的意识(梦)。你眼前的陈明亮不是陈明亮,而是你自己的能量效应。根本就没有陈明亮这个人在,只有你自己的总能量在。
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样的,根本没有某某的你在这里,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意识总能量效应,都是我自己。
你无法找到“彻底的本质”,因为没有这个“彻底的本质”,这是你自己的能量的无限发散效应,不可能确定出某个本质来的。你自己就是你自己,不需要找出“本质”来。但是思想理智会假设有一种‘本质’这样东西藏在某个地方,这就是思想理智的幻想。
【问】:先生:是不是任何事,做or不做,都不是问题。 觉得做了有问题,或者没做有问题,都还是头脑创立出来的多一层的东西。
【答】:对,做等于没做,不做等于没做,都是一样的。因为类似梦境里面的“做”或“不做”都是空性的。
对,觉得做了有问题,或者觉得没做有问题,都还是思想理智幻想出来的情况,注意,连“头脑”这个概念都是假设出来的东西。所以不说“头脑创立”这个逻辑。
【问】:所以这样人在任何事上就没有纠结了吗。想做,或者不做,本质上都还是一样的(我们以为不一样。包括我们觉得自己要多做善事,少做恶事——其实如果感觉到有什么威胁到自己了,也是可以用可以用的资源让他们走的,而不必再多挂一层内疚。或者不高兴了,也是可以不服务其他人的。反正先让自己开心或让其他人开心都是一回事——可能我这样说也不究竟。但就是感觉这方面的阻碍小一些了)
【答】:这里哪里有“人”啊?哪里有这样的“人”拥有“纠结”?如果你认为这里还是有“人”的我,再担心这个‘人我’的纠结吧。
你说的对,想做就是TA的自发自动,并非这个人的想做,不想做也就是TA的自发自动,也不是这个人不想做。这就是大相同了。当下的每一点都是同一个意识能量效应,怎么有善的一部分,恶的另一部分呢?这些善恶的区分是幻想出来的。
你说的对,如果感觉到有威胁,让身体自动躲避就行了,因为威胁就是TA,身体也是TA,TA自发自动地处理TA自己的事情,不是“你这个人”需要担心的。当你发现威胁和被威胁的对象是同一个同步的能量效应,还有担心吗?难道同一个同步的能量效应会自己伤害自己吗?不可能的。所以,看似的伤害仅仅是看似的样子,不是真伤害。
可以服务其他人,也可以不服务其他人,因为这两种情况都是同一个自己(TA)。你可以挠痒痒,也可以不挠痒痒,没有任何不同。到底最后挠不挠痒痒,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不是你需要担心的事情。
哪里有自己?哪里有别人?这就是同一个“在”或“是”而已。所以,并非有一个自己可以让别人开心或不开心,而是同一个能量在自发自动流动。如果过分解读为“我让别人开心”这样的逻辑,就是落入了幻觉逻辑之中了。
【问】:先生,关于你说的自发自动我还想再问问,比如:“明亮”不是“明亮”,“ANNA”不是ANNA,女佣不是女佣,猫不是猫,一切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包括彼此之间的互动,如何互动,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 还有比如:我吃东西,我睡觉,我工作,我和谁说话,或者我突然不说话,或者我去哪里禅修了,哪天突然想起有个源头了..... 这些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吗? 我有一个地方一直没搞明白的是:一切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嘛?包括我们陷入纠结、迷惑不清、担忧、担忧,愤怒,恐惧,爱恋.... 通通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吗? 所以“我”的每个想法,行为,做什么,不做什么,去哪里,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不是我决定的。 是吗?突然一瞬间感觉“我”没用了
【答】:是的,都是同一个THAT的总能量效应在自发自动的同步流动,并非你就是你,并非我就是我,并非猫就是猫,并非狗就是狗,并非ANNA就是ANNA。都不真的是这些东西。这里看似是物与物之间的互动,其实这里根本没有“互动”这回事,因为这里没有任何东西。只能说这是同一个能量效应的同步的自发自动。这里没有“关系”这回事,因为这看似有很多东西,其实不是任何一样东西,而是无法定义为东西的THAT本身,所以,“关系”概念就没有意义了。你说的对,我吃东西,我睡觉,我工作,我和谁说话,或者我突然不说话,或者我去哪里禅修了,哪天突然想起有个源头了..... 这些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而不是某个“我,你,他”在动。
对,包括我们陷入纠结、迷惑不清、担忧、担忧,愤怒,恐惧,爱恋.... 通通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通通都是同一个总能量效应的自发自动,怎么可能有问题呢?
就像到了春天,花儿自发自动地盛开了,你去观察一下每一朵花瓣自动张开的样子,完全是自发自动的总能量效应,不是有谁预先设计出来的过程。
你说的对,每一个念头想法,做什么,不做什么,去哪里,不去哪里,都是同一个无限总能量(TA)的自发自动。并非某人的主动。却在感觉上以为是我这个人的主动了。
对啊,“我”从来就不在这里,哪里有“我”的控制呢?这个“我”当然就是没用的。因为一切都是TA的自发自动,TA已经处理好一切了,不需要另外出来一个“我”来控制的。
【问】:那“我”每天起床后不用努力想自己今天该干什么,甚至努力想让自己变得灵性一点好在生活中走对(所以早上起来我经常不是去做什么事,我都是看看灵性书,或者听听这方面的,因为怕自己稀里糊涂地乱做事) 那明天开始,起床后,我不用刻意看这些书了,反正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所以我可以换一个方式打开一天了?
【答】:NO,这就误解了。每天起床的不是“我”而是THAT的总能量印象效应,感觉上好像“我在努力”,不要相信这个感觉,这就是THAT在自发自动。身体这个能量印象不可能不起床的,身体这个能量印象不可能不赚钱的,这些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并非有一个“你”可以做决定“不起床”了。看灵书也不是“你”的选择,而是THAT的自发自动。如果当下看似在“看灵性书“,为什么停下来?这不是“你“在看灵性书,这是THAT的自发自动的脉动,没有问题的。这里从来不曾有过“我”和“我的选择”。一切作为都是THAT的为。这句话有重大的误解:“反正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所以我可以换一个方式打开一天了”
注意!这里没有THAT和我两样分开的东西。你说的这句话不自觉地暗示了有THAT和我的分开的误解。这句话误以为还有一个“我”在THAT外面可以换一个方式打开一天。NO,“换一个方式打开一天”依然是THAT的自发自动,并非还有一个“你”可以脱离THAT另外做选择。注意,这看似是你的选择,其实就是THAT的选择。“你的意志”仅仅是看似的样子,真正的意志就是THAT的意志。
“没有既定路线”是TA,“有既定路线”还是TA,有任何差别吗?没有任何差别。这就是TA的自发自动。有时候看起来“没有既定路线”,有时候看起来“有既定路线”,都是看起来的样子,却不改变都是同一个TA的样子。
【问】:哦,所以生命里遇见的所有人,那些可爱的、可恶的、愚笨的(甚至白痴神经病)、智慧的 ....全是我梦里出现的。可也太逼真了,而且太宏大了吧,,,那么多的人,而且宇宙里那么多的东西....——到了这里头脑就要当机了。是啊,完全是头脑无法理解的。
【答】:对啊,你总算明白了我说的道理了。因为你自己才是独一无二的无限能量,你自己演给你自己看的戏当然逼真宏大了。自己忽悠自己就是奇迹。
头脑当机了就是好情况了。说明你开始明白了。我每一篇文章都在说:这是无法理解的奇迹。
昨晚梦里的世界和当下一样是宏大的,现在去哪里了?你说:“睡着的那个梦,总是很短的时间就会自动醒来”。昨晚梦里的那个梦你可不同意这个看法,因为对于梦你来说就是一个看似很长的“生活”。只不过你现在不在梦中了,你看到的仅仅是“记忆”而已,就觉得很短了。
不要再说“头脑”。这里没有“头脑”这回事,就像这里没有“身体”这回事一样。这就是无限自己的能量印象,一闪而过。
你说:“那么多的人,而且宇宙里那么多的东西”。这仅仅是看似的宇宙,看似的东西,看似的人,不真的是这些回事。
【问】:看到这里我就要问了。其实在梦境里,不仅因果规律是虚的,连别的什么律也是虚的啦?比如什么重力、牛顿第三定律,等等类似这样的,还有很多电学、热学等等上的定律,是我们一开始心识里就有那些了吗(所以潜意识里一开始就超级深度认同?...)而且这个身体就也是这个梦境里的,所以身体会受到重力的约束,只要拥有这个身体,就肯定是受重力影响在地球上呆着,而不可能飞起来。 这个思维幻觉得多伟大啊,创立出来这么宏大的一切——再厉害的编剧都写不出这样的故事。而且如果还有一个人说ta可以去别的星球上什么出体,也是个假相了吗。全是故事..... 所以一个人醒过来,哪都不会去(神通也是个虚的了?)因为我从不追求神通啥的,但很多人说什么他去别的时空了,还什么开第三眼啥的。
【答】:是的,一切经验中的“规律“都是思想理智认为有的,思想理智认定出来的规律都是虚的。梦里的一切规律都是虚的,当下此刻的一切规律也是虚的,是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逻辑规律。这里根本无法确定有“物体”,还需要说什么牛顿定律吗?牛顿定律都是假设了有物体的逻辑基础上的衍生出来的逻辑,是空性的假设上叠加出来的空性假设。
【问】:之前一直模模糊糊有种感觉:意识就像一个魔镜,它可以变幻出任何东西来,你看它是什么,它就突然变成了那样东西。只是我不明白谁在背后控制,也不明白这一切是啥意义。包括以前我听一个瑜伽法门说过光子,你是永远看不到光子的真实面目的,它的样子取决于你如何看它(我不知道我记对了没,我当时理解到的是这样)
【答】:是的,连神通都是梦里的故事。整个这一切都像是魔术表演,把不是这样的看成是这样,颠倒黑白。
这就是你自己(THAT)的本能,本能就像是终极的魔镜,本能就是自发自动的自己忽悠自己,自己上自己的当。这里没有“背后的谁”。这就是自己的自发自动的魔术奇迹,背后和前台都是同一个无限自己的能量效应,并非前台是表演,背后是控制这回事,这样的逻辑是不成立的。把THAT分成前面和后面就是还不自觉地把THAT误解成是有体积的有前有后的东西了。
没有可以确定出来的具体的意义。真正的意义就是发现这一切都是自己的魔术,这样就放松了,无所谓了。爱怎样变就怎样变,无所谓了。
你说:“包括以前我听一个瑜伽法门说过光子,你是永远看不到光子的真实面目的,它的样子取决于你如何看它(我不知道我记对了没,我当时理解到的是这样)”
你说的对,你是永远看不到光子的真实面目的,它的样子取决于你如何看它。这句话说的不错。它就是你自己,你自己看你自己,爱怎样看就看似成了那些样子了,其实完全不是那些样子。
【问】:其实一直觉得生命最大的笑话就是:明明我就在这里,但是我却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按理说自己明白自己不就该是世上最简单的事吗,怎么弄成了世上最难的事了。
【答】:有一种明白,不是理性上说的出来的明白。THAT总是以无限偏离自己的样子显现出来,这就是终极的玩笑。但THAT一直就是THAT,看似偏离自己,其实从来不偏离自己。为什么你觉得“难”?因为觉得“难”的那位还是“人我”幻觉定位。当你越来越不觉得自己就是那个装在身体里面的“人我”了,就越来越没有“难”的感觉了。
【问】:不过最近我的有些东西的确松动了一些,比如内疚感,不自信之类的(后来发现骄傲和自卑都是一回事,而且根本就不用去改变它——因为这个世界的价值观相对是不鼓励不自信,宁愿鼓励骄傲的。但我最近没觉得这些有啥问题了,虽然可能这种个性还是会时不时冒出来,但是我不会像过去
【答】:对,骄傲和自卑都是基于“我”的幻觉。你越来越成熟了。没觉得是问题就是开始对固有的观念松动了。个性不是问题,因为个性就是经验中的质地,也是空性的,不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注意啊,注意啊,现在可以说说微妙的了,在经验中,你是可以改变个性的,你是可以解决问题的,只不过不要把”改变“和”解决“当成真的了。连”改变“和”解决“也是方便的经验中的故事,不是需要停止的事情。
并非你不当真了,就连看似的个性缺陷也不管了,并非爱怎样就怎样了,骂人就骂人,打人就打人,伤害人就伤害人,并非变成了大无赖了,不是这样的。而是依然按照经验中的普通逻辑操作,只不过明白了这一切都是空性的,改变是空性的改变,如果方便的话,经验中的情况当然是可以改变的,为什么不呢?
再说一下,改变是空性的,却丝毫不妨碍看似去改变生活方式改变经济情况改变收入状态,你明白这些改变就像昨晚梦里的改变那样完全空性,却丝毫没有障碍。
人是空性的,我是空性的,但你不必要遇到每个人就对他说:没有我这个人也没有你这个人。你自己明白了就行了,不需要对其他人说这些,除非他特别感兴趣听你说。这就像当你在做梦的时候突然明白这是一场梦,你还会有兴趣对梦里的“其他人”宣传什么吗?当你发现这整个就是一场梦故事,你明白了这些看似真实的其他人不真的是其他人,而是你自己的意识能量印象。
钱是空性的,不等于在经验中就不需要钱了,没有钱的时候自然去赚钱。猫是空性的,但是如果猫来找你了,就照顾它,完全随缘随境。
概念是空性的,不等于要消灭概念,不等于不可以利用概念和人 交流了,不等于变成了傻子。当你发现一切概念(法)都不立,才能随便自如地利用各种概念,丝毫没有障碍。
人是空性的,但不等于有人有困难了就漠视不管了。而是方便的情况下可以帮助就帮助,如果无法帮助或无能力帮助,不一定非要帮助,这没问题。这就是随缘随境,完全按照普通日常逻辑操作,在别人看来好像完全没有明白的样子,看起来就是俗人的样子,其实只有你自己明白你早已经是无限的THAT了。别人是看不出来的。你不需要别人看出来,你不需要获得任何赞誉,因为”别人看出来“也是空性的。赞誉也是空性的。你不再觉得帮了别人就是德了帮不了别人了就是恶了,这样的内疚是没有的。身体会自发自动地提供帮助或不提供帮助,身体的运作就是THAT的自发自动,无法预测的,都是OK的。但评判身体的作为哪一样好哪一样差就会产生不必要的纠结。重要的不是批评身体的作为是好是不好,重要的就是发现一切都是自己。
【问】:我觉得明白这些后,一个人应该是越来越有爱吧。因为TA不再记恨很多东西了。但也不会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负担了——就好像自己不帮助,那个人就要从悬崖上掉下去了,我过去尽是这种。
【答】:明白了还是“一个人”吗?如果还是“一个人”的明白,就没有真明白。真正的爱并非局限于人爱人这种肤浅的范畴。
你觉得明亮在帮助你吗?
【问】:我觉得明亮在帮助我。这个人我的个性目前还是属于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还是会去帮助的——前段时间有个小流浪猫受伤了,为了它,我就推迟了搬家的时间。自己心里就总觉得它也喜欢被关怀和安慰吧。虽然这也可能是我梦境里自己以为的
【答】:这些都不是重要的,帮不帮看情况处理,并非帮了会积德,不帮了就恶了。没有这种逻辑。重要的是发现这一切是什么?自己是什么?
我在帮你吗?没有。因为我没有看到“非自己”。我现在在干什么?我不真知道,我只明白这当下就是THAT的自发自动。但是从你的角度看来感觉好像有一个自称陈明亮的人在跟你谈话在帮你,这是思想理智上假设出来的情况。释迦牟尼可没有帮助一只猫,却大彻大悟了。但不要认为帮助了一只猫,就积累了德行。在经验中的事情是完全无关的,就像梦中的一切事情完全无关一样。
==== 附加问答 ====
【问】:陈先生,我在考虑这个自动自发在生活中的应用。虽然一切思维都是自动自发,但是而后采取的行动是否需要分别呢? 打个比方,走在路上,迎面来了一个人打了我一巴掌。那第一个发出来想法的必然是委屈生气,接下来就是想揍回去。虽然按照您的说法,这些想法都是自发自动的That的顯現,如果这个时候追随这个思维而行动,则是冲动。如果知道所受所见皆幻,然后平心静气之后,就又会有想法出现,这个想法非常清晰而且你觉得应该这样做,你就去做了,这个想法可能还是打他一顿,但是这时候打他就是圣。我的意思是,行动追随思想,但是这个思想必须是在冷静而且完全知道所见皆幻的指导下做出的行为吧。
【答】:念头和行为并非有因果关系。念头和行为其实是同步的。为什么道教佛教最究竟的指向都是《无为》呢?就是说一切“为”都是THAT的为,而不是从个体决定发出的“为”。从念头到行为通通都是无限意识总能量的自发自动的作为,而不是发自个体的念头和行为。但是,有一种强烈的幻觉,觉得是个体想出来的念头导致了个体(身体)的行为。好像个体的念头和个体的行为之间有因果关系。这就是看似真实的幻觉。现实没有因果关系,却看似有因果关系。你提到的例子中,无论是第一个念头第一个行为,还是第二个念头第二个行为,都是完全同步的THAT的自发自动,仅仅在感觉上看似是出自个体的因果逻辑链条,其实这不是因果逻辑链条。如果你还不明白就回想一下昨晚梦中看似真实的因果逻辑链条,看似梦中的念头导致了梦中身体的反应,真的吗?醒来后你发现梦中的念头不是真念头而是意识能量本身,梦中的身体也不是真身体而是意识能量本身,梦里面啥都没有,只有意识能量本身,梦中的一切都是意识能量的自发自动的同步同一效应。梦中看似有很多分开的事件,其实是同一个自发自动的意识能量脉冲,不是梦中角色的行为。如果还不明白,就看看电影吧,电影中的电影主角看似有属于他个人的念头和个人的行为,但是你仔细查看就发现了电影主角根本不真存在,那是光电透过电影胶片投射出来的光印象,虽然电影主角貌似出“活着”的逼真模样,却没有任何东西活在电影中。电影中的主角的念头是貌似出来的,电影中主角的行为也是貌似出来的。等到胶片停止转动了,啥都没有了。当下此刻只有无限意识能量的效应,而不真有一个一个的人以及他们的思想和行为。这一切都是无限意识能量的效应流动起来的样子,类似放映出电影印象的光电效应。当然这个例子不算太好,但不失为有效的例子。
【问】:我完全同意无论第一行为和第二行为都是自发自动,因为只要做出来了,就有其必然性。但是我觉得道家的无为是指顺势而为,毫不造作。也就是说第一行为在怒发冲冠的时候所做的是有为,第二行为在冷静无情绪影响下所做的才是无为。如果从梦境的比喻来说,一个是迷梦,完全无知无觉,一个是清醒梦,有知觉。虽然清醒梦和迷梦皆是梦幻泡影,但是在做梦的时候,你不会太多迷茫和痛苦。这就好像打游戏,一个带着攻略打,一个在瞎打,可能最终结果一样,只是其中一个在游戏的时候纠结少一些,容易一点。
就是说,无论何种行为,皆是梦幻泡影,梦醒之后皆是一笑置之。但是在梦中的时候无为比有为(顺势而为比造作而为),会让梦境更容易一些。这难道不是我们在目前生活中都真正需要的吗? 摆正知见,就是无为了。
【答】:不是这样的。无论是怒发冲冠还是平心静气的作为都是同一个无限意识总能量的自发自动。都不是出自个体的作为。是思想理智分析出第一个行为是出自个体的有为。注意,这里从来没有个体存在。这一切都是TA。这里没有一样东西,这里没有一个人,怎能说“有个人的有为”呢?
什么叫做“顺势而为”?这个说法暗示了在势之外还有一个主角在顺势。No,这里只有势,没有超越势的另外一个个体。这个“势”就是无限意识总能量,或说是TA。顺势而为仅仅是对成熟度不够高的大部人说的不究竟的方便说法。你自己就是总能量(势)本身,而不是顺势而为的某个人。
【问】:哦,这样把"势"也否定了,就是我就是势,我的一切行为皆是"势",何为顺势而为?
【答】:对。不是势外还有一个我。顺势而为仅仅是方便的比喻说法,说给那些还看不破“人我”幻觉定位的大部分人。如果你来我这里,我不给你这样的方便的。
【问】:哦,这样就解释了"无为而无所不为"这句话。就是深刻理解了你就是道本身,你所做的所想的所说的,皆是道。
【答】:同意。
可以回顾一下一月份的文章,探讨主动和被动的关系,和上面探讨的“我”和“势”的关系差不多微妙: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630872691570621&id=10003943687146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