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这看似是万事万物,但这不真的是万事万物。在允许当真的同时不当真》

(2022-03-16 08:57:17) 下一个
《这看似是万事万物,但这不真的是万事万物。在允许当真的同时不当真》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我其实一直有个问题没有太明白。以前内观的时候也体验过觉受是无常的变换,但为啥每次恐惧觉受来的时候,要在身体里停留一两天或几天,咋没瞬间无常的变。快乐倒是消失得更快一点,有时一天都不到快乐就无常地没了。为啥恐惧就停得久些
 
【答】:这就是思想理智上强加上去的要求,要求赶快把害怕赶走,要求留在快乐越久越好。这样的要求本身就是维持了纠结的原因。我建议就直接看看“恐惧”吧,为什么要它走掉呢?看着,看着,你就会发现恐惧不是原来认为的可怕的事情了,而是?而是无法说清的“那个”了。如果你能察觉到强加上去的“要求”,可以把这样的要求都看破了,那么一切都OK了,害怕是OK的,因为害怕不会真的把你怎样,你不会因为害怕少了一个胳膊掉了一根大腿,天不会因为恐惧掉下来。对“害怕”当真了,就会衍生出一连串的害怕来,其实它们都是空中楼阁。
 
【问】:是的,我知道了,因为害怕那个“害怕”。 比如晚上身体能量沉重了,马上就跑出来很多个害怕。害怕没注意好,身体不好了。害怕心脏压力大,会不会身体不好了。害怕身体这个样子,会影响觉知了——这个逻辑就是最奇怪的,按理说我自己都可以知道不成立。但是可能这是一种惯性思维,没有觉察到就一瞬间这样成立起来了。害怕,都是因为身心不停地在“计算”并想“调整”,不论是身体的,还是我们生存环境的。
 
【答】:对,明白了一切情绪,感觉,觉知,印象,通通都是空性的,这才是真正的慈悲。而不是具体地去爱某个动物。当你发现一切都是自己,那么无论你做或不做任何具体的动作,想或不想任何具体的念头,都无所谓了。都是同样的安全放心了。
 
【问】:所以,我是不是好好看看它们,能某一时刻观空,发现它们并不坚实,像云一样。以前因为一只小松鼠我也知道真正的“我”不是这个身体,所以一个身体死亡了没有什么。 但好像还是对报复这种东西潜意识里很有印记。
 
【答】:NO,你是永远不会看见“空”的,因为看见了不空的样子就等于看见了空性了。我说的是空性,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空性的一切,看起来都好像是实性的样子。这个“实性的样子”就像昨晚梦意识里的看似的实性的万事万物一样看似发生了,其实没有发生。就像你不需要把昨晚梦意识里面的万事万物看没了,看走了,才让它们变成空性的,而是在“看“的同时同步,明白一切看到的对象就是“看效应“本身,而不是实体的对象。当下看到万事万物的同时就明白它们都是空性的印象。样子就是样子,是看不走的,因为样子里面没有实体独立存在的“东西”。也就是说,万事万物里面不真装有“万事万物”这样的东西,所以,这看似是万事万物,其实不是万事万物,而是无法说是具体东西或事情的THAT自己。
 
这些被思想理智称为“万事万物”的形象就是THAT,不是思想上认为的很多样东西。并非在万物的形象之中还藏有另一种东西称为TA,而是表面是TA,内部也是TA,上面是TA,下面是TA,没有不是TA的。
 
【问】:先生,所谓的一切不是真实的,是它们并不一定是我们以为的那样,当我们真正能改变如何看待一个东西,那个东西就会改变。 对吗? 但就算这种时刻的到来,看似是“我”突然有了这种变化,其实也不是“我”在变,是背后更大的那个在变。
 
【答】:不是让“我们真正改变看待一个东西”,而是直接发现这里根本没有可以定义的东西。我没有说把东西A看出是东西B,而是发现这根本不是可以确定的独立存在的任何东西。可以说这就是“变化”,但不是属于某样东西的变化。
 
你说改变了看法就会引起所看到的东西变化了。NO,不会的。所看到的就是THAT,TA不会因为你的看法而改变。打一个比方,你把白云看错了看成了白发美女,但白云还是白云,不因为你的看错变成了所认为是的东西了。TA就是TA,不会因为你把TA看错成为“人和世界“了就变成了这些东西了。
 
也并非背后有更大的那个在变化,而是一切的变化都是纯粹的无常变化,并非背后有东西在变化。这里没有一样东西,这就是纯粹的变化本身。如果你觉得纯粹的变化本身这个概念太抽象了,可以暂时看成这是无限总能量在变化,而不是某样物体或东西或事情在变化。
 
【问】:就是说当我们看待那个东西的想法或者感觉变了,那个东西就变了?
 
【答】:不是想法变了东西就变了,而是所认为的东西根本不是“东西”,思想理智想象出这是某种东西了,把不是东西的THAT认定为某种东西了。比如眼前的茶杯仅仅是一种意识能量印象,但是思想理智就认定这个印象是叫做“茶杯”的这样东西,真认为意识能量印象里面装有“茶杯”这样的实体东西了。这就是顽固的幻觉当真。同样道理,思想理智把不是身体的意识能量印象当成是具体存在的“身体”这样的东西,然后认为身体里面装有一个“我”这样的定位属性,这就是顽固的幻觉当真。
 
【问】:而且为什么东方哲学讲究参(你说的是品味),有些东西我一个人呆着时好像会突然领悟到一丢丢,但你认真去想时感觉就又变了。比如认真去想,大部分的人就会说:那些问题确实存在啊 。你都无法辩论。
 
【答】:为什么要浪费时间跟别人辩论呢?你自己明白了一丢丢就可以了。以后会越来越深化明白的。明白都是从“一丢丢”开始的,好像是慢慢成熟的过程。当你深化明白了,就发现这里根本没有“大部分人”这回事,这一切都是你自己的无限总能量貌似出来的印象,好像自己给自己放映电影差不多,谁跟谁辩论呢?
 
【问】:先生,今天突然感觉到:我们总觉得当下有什么问题、不完美,总在追求下一个瞬间,追求未来,通过自己如何改善“问题”而在未来让自己更好.... 而恰恰就是当下的这个思维“总觉得什么不完美”把我们从一切都好中拉走了:“孩子又不听话了,又没多少钱了,和谁又不和了,动物之间又不和了...”
 
【答】:这样的察觉厉害了。你察觉到了。对,上述的追求都是因为思想理智假设有“问题”和“不完美”这些情况成立。如果把这些假设出来的情况当真了,就会像实验室里面的白老鼠不断奔跑一样地追求,等于一直在扑空。
 
【问】:我现在有点障碍就是,如果万物都是ta ,我就感觉自己不能骂ta,不能打ta(比如打蚊子,因为有些蚊子咬了后真的有点毒) 就感觉一切都是ta的话。我就应该爱万物,接纳万物。先生,没有什么真正被毁灭。一切都只是意识的变化而已。 对吗? 但一个人懂得这样后也不会无缘无故去毁灭一个“生命”,因为无冤无仇的,毫无那种动力。
 
【答】:No,这里没有“万物”,是思想理智(MIND)给意识图像轮廓印象取名为“万物”。这里只有TA,因为意识印象就是TA。你可以打TA啊,就像右手打左手,可以啊,但是这是空动作。如果右手打左手,越打越痛,你就明白了这是开大玩笑了。“打“是空打,“不打“是空不打,都是一样的。
 
真正的爱不是具体去爱某个意识形象或印象,就像在昨晚梦中去爱某一个梦中的印象一样是空性的,无意义的。但是,当你发现整个梦意识都是自己,亲密的自己,这样的发现就是发现了真正的爱了。经验中的每一点都是自己,发现了这个就是自己明白了自己,自己爱自己了。
 
没有任何毁灭。没有任何产生。如果你认为有毁灭,那是你看错了。也没有“一切”,这里只有THAT。只不过看起来好像有“一切”的样子,这看似有很多很多的东西,其实它们都不是“东西”,它们仅仅是看起来的样子而已,它们不是它们,这个“们”字已经误解了。这就是‘它’。
 
当你发现这里只是同一个TA,怎么可能毁灭呢?只是样子不断地变化,但不是东西的毁灭,也不是东西的产生。就算你要毁灭生命,都毁灭不了。因为你所看到的个体生命不是真的个体生命,而是无限总能量生命显现出来的印象。当你看电影的时候,你能去毁灭电影中的某个图像轮廓吗?电影中的图像轮廓一闪而过,光影一闪而过不等于产生出来了某个东西,也不等于某个东西消灭了。
 
哪里有“万物”让你去爱呢?这是你自己,哪里有万物呢?这眼前的动物不是“物”,这是*你自己*!这眼前晃动的“人“不是人,这就是*你自己*!这眼前晃动的一切印象都不是思想认为的万事万物,这就是*你自己*!
 
关键的误解就是认为眼前的是一个一个具体实在的物体,是一样一样具体实在的事情。NO,这不是物体,这不是事情,这是你自己的能量印象。但是我从你的问题中发现你认为这些都是具体实在的东西,这就是你卡住的地方。
 
这不是眼睛的看,这也不是被眼睛看到的东西。这就是意识效应或说是觉知效应,就是纯粹的“看”效应。
 
【问】:嗯。至少现在这种内疚越来越小了。以前如果把一切当成某种“生命”,就会有内疚的。 之前的那次转折点,就是通过一只小松鼠来了又死了突然感知到的:身体死亡不算什么,没有死亡这件事。 只是一个身体突然变得没有生气了,但有种什么东西仍然在(虽然具体怎么回事我还不是很清楚。我的感觉是感觉之前那个东西在身体里,所以身体活灵活现的。“死亡”以后,那个东西好像不在身体里了,所以身体变成一摊烂泥一样没有生机了。但那个东西还在。
 
【答】:上面说的好一点了。但还是不对。这“身体”不是东西。这是印象而已,思想理智命名这不是东西的印象为“身体”。并非有一个东西从身体中跑掉了,只是印象图像看似变化了。电影里面的“光电身体”没有了,是真的一个身体死了?是真的一个人死了?看电影就是娱乐。当下此刻就是THAT的终极娱乐。不是人的TA可以貌似(看似)是人的样子。不是东西的TA可以貌似(看似)成万事万物的样子。没有时空的TA可以貌似(看似)成无限延展的时间空间,这就是TA自己跟TA自己开了一个终极的玩笑,或说演了一个终极的魔术。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说这就是最最精彩的奇迹。
 
你还是认为眼前的身体是一样具体实在的东西,这就是卡住的地方。
 
【问】:嗯。因为眼睛的聚焦把我们框在这里了吧?
 
【答】:不是,不是眼睛聚焦不聚焦的问题。眼睛不是眼睛,是思想理智把THAT误解为“眼睛”这样具体的东西了。身体不是身体,是思想理智把THAT误解为“身体”这样具体的东西了。没有这些东西在这里,只有不可以说是东西的THAT在。
 
就像你在看电影一样,你会把电影里面的身体当作真身体吗?你可以试试看把电影里面的“身体”抓出来。如果你朝银幕摸去,你没有抓到身体,你突然发现这些印象都是光电效应。
 
昨晚梦里好像有身体啊,现在它们去哪里了?梦里的身体死了没有?梦里的身体不是身体,而是意识能量效应,所以梦里的身体没有生也没有死,只不过是一闪而过的意识印象。
 
【问】:嗯。那反正我们是不是至少可以做到“不必太认真”?
 
【答】:如果你把眼前的身体当作实在的身体,就是认真了。
 
【问】:瞬间切换了,瞬间就没有了。有时残留的心灵里面的情绪还多逗留一会。
 
【答】:看到的是空性的能量印象,逗留的还是空性的能量印象,从来没有身体这回事,从来没有物体这回事,从来没有时空这回事,从来没有世界这回事,从来没有生活这回事。
 
【问】:梦里的那种我比较容易理解,以前自己心里都注意到了。 就是这个梦,不容易感觉这个身体也是能量印象,还是会觉得它就是我啊。中文里叫“有血有肉”
 
【答】:当下和昨晚的梦境有差别吗?当下不是梦,但当下类似梦。昨晚的梦经验也不是梦,但类似梦。“梦”这个概念定义是思想理智任意强加上去的命名。昨晚做梦的时候也是不容易感觉是能量印象的,梦意识会觉得梦里的一切都是实际存在的,和当下的感觉是一样的。
 
【问】:当下更逼真一点。别的好像差不多
 
【答】:这血是空性的能量印象,这肉是空性的能量印象。不是实在的血肉。梦里的一切也是和当下的一切一样逼真的,只不过当下已经不在梦经验中了,你现在看到的是逗留的回忆,即思想理智的记忆效应。
 
【问】:反正我现在就记着了猫也不是猫,是空性的能量印象。所以那我该咋重新看待我和它的关系呢(感觉我们最受牵制的就是关系。和猫的关系也只是一个缩影而已。以前也会有别的关系,比如亲人的)
 
【答】:“你”也不是你,是能量印象。你和猫都是能量印象,是同一个同步的能量印象,没有“关系”这回事。只有不同的分开的东西之间才有关系这个概念,但这里没有两样不同的分开的东西,怎能谈“关系”呢?没有分离,怎谈“关系”?这好像是同一个电影里面的光电效应,不是好几样分开的东西,怎能有关系呢?
 
【问】:那我该如何看待和其它的关系了呢?不管它们了吗? 以前我有点过度关注他们,跟着他们转,弄得我好累。最近感觉身体都不舒服了,我突然这两天重点关注自己了。所以我还稍微清净了点。好像就突然有更多空隙来感觉这些问题。
 
【答】:哪里有“其它”?都是你自己!所以,我一直说没有分离,但是你没有听明白。哪里有“它们”?它们在哪里?我没有看见“它们”,我看到的都是自己。我从来没有看见“它们”或“其它”。
 
【问】:所以想干嘛就干嘛,想关心就关心,偶尔不想管就不管。是这样吗?
 
【答】:当然了。这就是自由了。没有顾虑了。安宁了放心了。这么简单的道理
 
这里只有自己。一切看起来的形象都是自己。除了自己无他。哪里有它们?可能你把“明亮”当成了他,但我可没有把你当成“她”。
 
【问】:我还有分离的心——貌似分离,其实也没分——否则为啥我还是会有点模模糊糊的记忆
 
【答】:以上是思想理智说的话,你自己不是思想理智上的自己。不要听信思想理智告诉你的谎言
 
【问】:嗯,我会好好再看看你后面写的这些的。
 
那耶稣、佛陀、或者别的什么上师,也是空性的能量印象——那实际上没有修行、修炼,或者灵性学习。这些和“作恶”的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空性能量印象
 
【答】:是的。它们不是“人”不是“神”不是“东西”,它们都是你自己的能量印象,就是你自己做出来给你自己看的。如果没有你自己,哪能有它们?你自己才是唯一的“是“或”在“,没有其它,没有别人。
 
是的,六祖惠能早就说了,不思善,不思恶,方才看到自己的本来面目。没有“人”这回事,哪里有修行这回事?所谓的修行就是让你在做修行的时候自发自动地发现没有“人”在,就自然而然超越了“修行”这回事了。
 
【问】:所以也没有进步,也没有后退。无非就是变来变去而已
 
【答】:对的。没有进步,没有后退,没有开始,没有中间,没有结束,没有长短,没有大小,没有高低。
 
【问】:所以,这里看似有一个人(我)一直在“苦苦”追问关于真理的事,还真是追问了好多年呢。 然后,好像又不断有恩典,比如学习什么内观啊,中途还有别的,还有现在一个名为“明亮”的一直不厌其烦地回应我有关空性的问题或者别的问题。 其实这一切全是空性能量印象。无非就像是做了一场梦而已(其实我一直有点感觉耶稣、佛陀这些也只是梦里的角色)
 
【答】:对的。这一切都是空性的印象,就像昨晚梦中的空性印象一样,看似真实,其实完全都是自己跟自己变魔术。是的,耶稣,佛陀,都是梦里才有的印象。这些印象都是你自己放映给你自己的空性印象。
 
【问】:一个人的解脱好像也只是你本来以为是那样的认知突然散开了而已?哦ii份尴尬尴尬尴尬尴尬尴尬尴尬尴尬尴尬;‘j///////////////////////
 
刚才一只猫跑来坐到键盘上了,所以刚才最后一段打了好多乱码出来
 
【答】:啊,对了,对了,你总算开窍了。说的都对。哈哈,猫咪早明白了。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突然想起前幾天的一個夢,夢中的自己在睡覺並且做了一個預知夢,而後夢中的自己醒來後正在經歷著自己的預知夢,而後又覺察到跟現實中的我(身體)不一樣,所以瞬間「醒來」確認,然後又再度熟睡繼續剛未完的夢
這讓我感覺到「三位一體」(腦中自動浮現的詞)的微妙,這都是ta 都是同時的進行同時的展現,不論是夢中自己思維、經歷還是現實中的自己思維、經歷都是「同時」展現卻又互不干擾的順暢運作著,就像思想理智運行的同時經驗也在進行,覺察、品味也在進行,在也在進行,空性也在進行,一切合理與不合理也在進行,但思想理智總是會不自覺地分割不自覺的劃分區塊,總覺得有因果、前後,然後就開始陷入無限循環 ~ 夢中夢!
 
【答】:对,看似这些现象在不同的维度,互不干扰的。你看,视觉效果不干扰听觉效果,触觉效果不干扰闻觉效果。如果你把眼睛蒙上了,听觉丝毫不受影响。思想效应不干扰听觉效应,它们都是同一个THAT的同步效应。还有无限多样的说不清楚的“觉”了,说不清楚的骚动,好像都住在不同的维度之中。但这是同一个自己(THAT)效应,看似有无限的维度,其实就是同一个自己。“维度”也可以说是无限的差异,这些维度或差异是看似的样子,不要当真了。你也发现了这看似是合理的,也同时不是合理的,无合理的TA中同时显现出来合理性来,所以,你无法确定这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因为这既看似合理也完全不合理,怎能定性呢?这既看似是万事万物样子也同时不是万事万物。这是魔法奇迹,不可以理性地去分析的。看看吧,这看似是有因果链条的,但这同时是完全同步的自发自动,这看似的因果关系其实是貌似出来的样子,不要被样子迷惑住了。不要坚持“没有因果”,也不要坚持“有因果”,这两样坚持都不可立。
 
【问】:同時我也發現當我嘗試想描述、訴說Ta的時候我會說不出口 ~ 因為不管我用什麼詞彙、描述都會覺得變味了,離真實的Ta很遙遠,只能說Ta是一種能量(是不是能稱為能量我也不知道)
同時也開始感受到一體的味道,而不再是頭腦意識知道且口條式的一體,我發現當自己的念頭出現的當下 ~ Ta(我自己)就已經把事件、人物角色、劇本(經驗流)安排好了,只要順著走就會發現一切如行雲流水般地順暢運作,自己配合自己那樣微妙、平衡,即便是衝突也是和諧、平衡般的運作著!
 
【答】:不是TA很遥远,TA一点距离都没有,就是你自己,只不过TA是无限的无法确定,所以不可以定义。你可以任意去表达,只要不把表达出来的情况当真就行了。可以暂时把TA看成是无限能量,慢慢会发现TA超越“能量”这个定义。
 
【问】:我總是沒有把握(肯定)自己觀察(覺察)到的狀況,總覺得觀察到的部分很渺小(只有一小部分)!
 
【答】:是谁告诉你“渺小”?是思想理智,思想理智告诉你的结论都是谎言。你以为只看到了“部分”,其实这不是部分,这就是100%的THAT。所以,“部分”和“渺小”完全是理智上在忽悠。经验中每一点都是同一个全部,没有“部分”这回事。这没有“大小”这回事,大小这个定义是思想理智忽悠出来的概念。经验中的每一点都是TA,怎能有大小这回事。
 
【问】:啊 ~ 對喔,被忽悠了
 
【答】:你不自觉地理所当然地接受了太多太多太多的概念逻辑定义,比如“大,小,高,低,远,近,前,后,内,外,深,浅,有,无,真,假”。这些概念定义百分百地是思想理智幻想出来的忽悠,但是它们就变成了你的世界观。你可以利用这些概念定义和别人交流,但是你同时明白这些概念定义通通都不真成立的。所以,你一直想啊想,研究啊研究,就是没有察觉连这些最最基本的概念定义都不真成立,所以,你极尽全力去理解,但是没有察觉到你的理解的基础还是建立在这些基本幻觉假设之上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说,这不是思想可以理解的,因为这完全不符合思想理智理所当然认可的概念逻辑合理性,你看看就连上述的基本逻辑都不真成立,怎能依靠它们来理解呢?这看似有大有小,但这不是真大真小,因为这里 没有任何体积概念,因为这不是一样有体积的东西,虽然这看似是无数东西,但这里一样东西都没有,但同时不是什么都没有,这就是TA,这个TA指向不是东西的TA。这看似有远有进,但这完全没有任何距离,距离概念完全是理智上的忽悠,就像昨晚梦意识里面没有一点距离,却在感觉上有距离空间的感觉,你怎能理解呢?你能对意识中看似的距离或空间当真吗?这没有表面和本质,因为你看到的一切,就是百分百的不是东西的TA。思想理智幻想所看到的是“表面”,思想理智就猜想表面的内部一定有什么东西可以挖掘出来,思想定义这为“本质”。NO,没有这回事。你所看到的就是TA了,无论你挖掘多久,无论你挖掘多深,还是同样的TA。唯一的障碍是理智上的假设,假设所看到的不是TA,假设有一个TA这样的东西藏在某个深处,这是理性(思想理智)上的假设(预设),这些假设(预设)完全是忽悠。假如有必要去深处挖掘东西,那就费力了,那就不是无努力的了。但是我一直强调这是无努力的,因为这早就是你自己了。唯一的障碍就是你认为你已经知道了这是什么了,你认为你已经知道了这是“地球,空间,时间,距离,大,小,内,外,深,浅,有,无,远,进,真,假,,,,”。这些都是你认为你已经不需要质疑的结论了,这些“你已经知道了”就是你和天堂唯一的差别。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先生,关于三法印最后一项,涅槃寂静。为什么是涅槃寂静?不是涅槃喧嚣?不是涅槃吵闹呢?
 
【答】:这个“寂静”不是物理意义上也不是生理意义上的安静,不是没有声音的寂静,不是避免了喧闹的寂静。而是更深入微妙的“无所谓”,也就是无论天翻地覆,无论枪林弹雨,你都无条件地明白这一切都是亲密的自己的无限总能量的无条件的一如既往的正确,就算“死亡”来了也是亲密自己的无限总能量的无条件的一如既往的正确,所以,一切情况都不会影响你了,这就稳定了,这样的稳定之中,看似景象在风云万变,却等于啥事都没有发生一样。这就是寂静的真正含义了。如果你常常读我的文章,不明白“寂静”也难啊。不要把寂静肤浅地理解为听觉意义上的安静。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先生讲到“念头(升起)想去哪里,身体就去哪里; 察觉到这样的自动自发“; 先生可否再讲讲多一些? 比如那是否(我)每一念都要照着做?好像念头的升起 可以稍微分一分(有些是自然升起的,有些是我人为”用力“分析、或者说有点”强迫自己“去做的-比如说早上非常非常早起床) 而且念头(暂且不区分是不是”自然“来的 虽然我能大部分 区分得出来)有时会来来回回 (比如有些工作有点感觉上超出COMFORTABLE ZONE 需要”挑战一下自己“) 比如我昨晚想好今天周日去哪里外出放松一下的 but at the end it turns out to be 我(身体)一整天在家做着其他事 但没有什么“被逼迫”之感 一切就顺其自然 ;
还是说 “察觉到了即可”, 好像是在一直察觉那个永远不变的”在“(就是察觉到了”念头“的那一刻就是”在“ 反正我是这样感觉的) 当然不见得我一直都”在“ 。。。而念头怎么说(念头的内容)、身体(外在表现)最后是否去做了 、是否跟随念头还是与念头相反的去做了(其实也好像无法与念头”反“, 我今天没有外出 其实应该在决定外出前有一刻就好像念头(与昨晚的念头)反转了 只不过我有没有察觉到而已) 都其实无碍?
 
或者像上文说的“尽人事 听天命 没烦恼” ; 如何把握这个“尽”呢 是要所有的念头都“尽”或者说去“尝试”做一遍吗 那会不会偏到“太执着”了呢? (还是说 好像念头会自己做一个判断 虽然中间可能会有反复 比如得了一个病 会去权衡要见几个医院/医生 最后会看似 念头 做了一个决定 不一定全部尝试完; 也就是老人们(智慧长者)说过的 “做事要把握一个”度“” 过度了就会偏执/着相了
 
【答】:你问到:“比如那是否(我)每一念都要照着做?“。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更重要的是提醒你察觉一下这个问题之所以问出来,就已经下了这样一个预设了:有一个”我“可以选择顺从或违背无限总能量的意志。NO,这里根本没有这样一个可以选择顺从或违背的”我“,连看似的顺从或违背的欲望本身就是一系列念头叙述的故事情节本身!所以,你察觉到了第一个念头是”做“,第二个念头是”不做“,第三个念头是”让我想想是否还是要做“,你看到了有三个看似联系到念头,其实这三个连续的念头就是同一个THAT(总能量)的同步自发自动,并非有THAT和”我“分开的两个定位。所以,你察觉到了之所为提出上面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你还不自觉地假设了这里有TA和”你“两个对立的个体了。NO,没有这样的对立个体。一切都是同一个THAT(TA),这个THAT就是自己,不会在THAT之外还有一个”我“的。
 
你说的好:“就是察觉到了”念头“的那一刻就是”在“ 反正我是这样感觉的”。 对的,察觉到了“念头”,就是“在”(BEING)了。否则怎能察觉呢?你也察觉到了,和念头反过来的还是念头,所以,怎能真有和念头反过来这回事呢?如果你的第二个念头逻辑和第一个念头的逻辑反过来,那还是念头啊,所有念头,无论正过来还是反过来,还是反过来再正过来,都是一系列念头欲望而已,通通都是同一个THAT的自发自动。所以,看似的”反过来“其实是幻觉,其实就是顺着总能量自发自动流下去了。
 
这句话很好:“尽人事 听天命 没烦恼“。如何把握”尽“?注意,这个”尽“没有任何刻意的含义。并非是思想理解上的极尽所能的那个”尽“,而是按照方便而自然而为,如果想做什么了,也方便做的话,就顺其自然的自发自动了。因为”想“这个念头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行动也是自发自动,没有错误的。如果有错误,其实也是自发自动的必然,并非有一个”你这个人“可以预先发现错误而避免错误。没有一个”果“是”你这个人“可以选择的。所以,你无法预想预测成功还是错误。所以,在生活中,如果不得不做的事情,也方便做的事情,就顺其自然放手做吧,反正一切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如果有些顾虑,不方便做了,那就不做,完全看具体情况而为。顾虑是TA的自发自动,不顾虑还是TA的自发自动,无论顾虑还是不顾虑,最后TA都会自发自动地做出必然的动作来,这看似是“你这人“的选择,其实都是TA的自发自动的必然。其实,”不做“还是自发自动的。“避免“或“允许“都是TA的自发自动的意志,看似出自个人,其实这里没有个体,一切都是THAT的自发自动的必然。无论是正面的还是反面的情况,其实都是同一个情况。完全是无限总能量的同步的同一ACTION。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今天醒来,在品味为什么梦是怎么好的提醒但有些人还是无法看破,有两点:1.我们定义的梦里和醒后都有一个延续的看,于是就以为是我这个人的看。2.梦里觉得伤心,这个伤心会延续到所谓的醒来,于是好像有联系有因果了,就这样蒙骗过关
 
【答】:你上面还是有一种要求,要求在体验梦境的时候必须知道这就是梦。NO,没有这样的要求的。我也常常在做梦的时候感觉当真的,并非抽离的。但是有一种淡淡的安逸放心,连体验梦境时候的当真都不在乎,没有要完全抽离故事情节的要求。注意,没有任何要求。也就是说,淡淡地明白一切经验体验的参与都是无害的。并非有一个声音在背景里面唠叨:“这是梦,这是梦,不要当真”。不是你理解的那样的,而是在全参与经验的同时,无所谓,可以当真,连当真都无所谓。并非进入一种你期望的“立刻抽离”的境界。
 
关于:1.我们定义的梦里和醒后都有一个延续的看,于是就以为是我这个人的看
 
是的,有一个连续的“看”,这个看是微妙的,很长时间会觉得这是“我这个人在看”。不要担心,慢慢地会无限发散成为单纯的“看”的。那么“我这个人”这个局限点就好像发散掉了。但并非消灭了“我这个人”看的感觉。因为“我这个人看“的感觉不再是禁锢了,而是好像和无限的纯粹的”看“重叠起来,无害了。所以,在”我这个人看“的同时,也是无限的无边无际无始无终的”看“。”我这个人“就像蛋糕上的糖霜那样不重要。
 
关于: 2.梦里觉得伤心,这个伤心会延续到所谓的醒来,于是好像有联系有因果了,就这样蒙骗过关
 
伤心是思想理智上的解释。目的不是要停止或消灭“伤心”,而是发现“伤心”仅仅是局限的认知,是无害的印象,潜意识中明白自己是无限的,不受“伤心”影响的,那么,尽管伤心好了,无害。
 
注意,你自己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你认为你是的情况。
 
【问】:提醒的是,又隐隐对空性的个体有要求了
 
【答】:没关系,慢慢来。完全可以放松下来,在经验体验中允许当真,然后过后发现刚才的“当真”其实是空性无害的,这样的过后感悟也是非常有效的,然后?然后慢慢地就会有一种淡淡地全覆盖的放松,在当真的时候同时不当真。没有必要强求在体验的当下实现不当真。越这样强求越会当真了。换句话说:当你对于“当真”都没有要求了,这是不是高级的不当真了?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明亮先生,您好!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我经常陷入一种混乱的状态。当我品味Beingness的时候,常常会进入一片混沌的状态,思维变得不灵光了,什么都不知道了,也不想知道,事情也记不起来了。但同时,我还能开车或完成需要做的事情。每次这种状态会持续1-3天,然后就恢复正常了。过了几天,又再次出现这种情况。这是修行道路上应该经过的一个阶段。还是出了点偏差了呢?
 
【答】:没必要进入混乱状态的。你可以清晰地利用思想理智进行逻辑判断的同时明白这些逻辑判断都是完全无害的空性的,也就是说,在允许思想理智运作的同时明白一切都是无限无法确定到底是怎么回事或什么回事的,而不是你现在认为的无法确定就等于落入了思维混乱状态。不是你认为的这样。你可以是非常用心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对复杂的科学问题有清晰的分析判断,但是你明白这些看似清晰的分析判断其实是完全无害的,完全空性的,也就是说,思想理智运作的同时,完全不真确定这是什么情况。这是同步的,既清晰也同时完全不确定。
 
这就是敏感度的提高。你可以清晰地处理日常问题的同时完全不真知道这是什么。这是一个无限的谜,同时你可以有效地处理各种看似复杂的生活问题,不会变成傻子。
 
这是非常微妙的,在无限的无法确定的同时可以任意地允许思想理智功能去做暂时的确定。所以,这既看似是无数的确定,同时也是无限的无法确定。前者和后者丝毫没有矛盾冲突,因为你明白思想理智上的确定都是空性的确定,丝毫不影响你自己无法确定自己的无限到底是什么。
 
换句话说,理智功能就是THAT自发自动的游戏功能,THAT自发自动地通过理智功能来娱乐自己,却同时不当理智功能确定出来的一切结论为真。注意,《明白》不是消灭理智功能,而是发现理智功能是空性的无害的开玩笑,这个玩笑是TA自己的享受,不是受罪。但如果当真想象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情况是真相了,就会产生空性的痛苦感觉。
 
好像你去看一场悲剧,悲剧的故事情节太感人了,你真以为自己就是悲剧中的那个角色了,你会哭泣你会难过,当戏剧结束了以后,身边的人拉了你一把,你才明白过来刚才是沉浸在故事情节中去了,把故事情节当真了。然后你才觉得这场戏够刺激,是一个好娱乐。如果悲剧不是娱乐,还有人花大价钱买票看吗?THAT就是自己跟自己玩逼真游戏的终极魔术师,自己全参与的同时不真的在故事情节之中。“全参与”了才有趣啊,但是明白了自己不真的陷入任何故事情节中,那些惨烈是看似的惨烈,不留下任何结晶,就让娱乐无限的有趣了。所以,《明白》不是改善或改正故事内容,而是发现故事内容是无害的娱乐,就可以允许当真的同时不当真了。
 
很多人误以为《大圆满》就是你坐在仙境里面享乐,仙女们围绕着你奏乐,当然THAT可以貌似出这个场景来娱乐一下,但是THAT的基本模式就是类似演悲剧那样的玩逼真的空性的游戏,类似人们去看悲剧那般。正因为这个“悲“不是真悲,而是空悲,才是无限的刺激有趣,这就是《大圆满》的样子。不要误以为大圆满就是躺在仙境里面听音乐品尝美食仙女围绕的那种样子。
 
哈哈,我不知道“慈悲”这个词的含义是什么,这个词是印度语BODHICITTA翻译过来的,这个词在印度文中并非慈善或悲情的意思,而是*明白这就是意识效应*的意思。但中文翻译正巧合乎我说的意思了,可以理解成是“慈善的悲”吧,即是无害的空性的悲剧吧。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请教您一个问题,勿怪!
“一个人自杀了,到底有什么后果啊?”
生活太苦,生命中经历了太多的心灵痛苦,很多次都有自杀的冲动。
有网友说:自杀了也没用,自杀了还会重来的,没有完成的人生课题还会继续。不要自杀,坚持下去,一定可以熬过去的。
也有网友说:自杀了以后,后边会经历千百轮的自杀。这只是开始,后面还会承受地狱的果报。
先生,可以谈一下自杀的后果吗?
 
【答】:这是“一个人”吗?如果这真的是“一个人”就好了,自杀了以后万事大吉了。但是!这不是“一个人”,这是无限意识总能量的效应,所以,就算在效应中看似“这个人自杀了”,其实什么都没有改变,下一段故事情节好像就是前一段故事情节的重复,或许更痛苦,更不堪,难道再自杀一下?或许这看似的“一生”就是上次自杀后的样子,谁知道已经“自杀”多少回了,再多一次有意义吗?不如好好看看这到底是不是“你这个人的一生”?还是完全看走眼了?或许死后就是当下此刻的样子?你能确定这不是“死后”吗?我希望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你会发现,这里从来就不是“一个人”,把不真是“人”的那位杀了等于没有杀,如果杀自己的动机是脱离苦海,嘿嘿,反而加强了幻觉当真了,那么,非但脱离不了,反而因为当真了而重复所怕的情况。意识效应非常狡猾,你怕什么,什么就变成了你的现实。一个整天害怕被别人杀的人,恰恰增加了被杀的可能性。一个整天惦记长寿的人,恰恰就长寿不了了。意识效应就是开玩笑专家。
 
生活太苦?首先看看这是不是“人”或“我”,看看这是不是生活?苦?对谁来说是苦的?现实没有苦和甜这对概念。当你逃离苦海的欲望越强烈,就越做实了“苦”的幻觉结论了。追求幸福恰恰就在维持痛苦的感觉,那个虚无缥缈的”幸福“境界可能永远都来不了,却硬生生地把当下此刻认定是苦难的了。当你突然发现根本没有那样可以确定的”幸福“这个境界,也没有可以长久维持的”幸福“状态,那么,认定当下是苦难这个认定就可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