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否定也不是你认为的否定,大部分人连“否定”什么都误解了。如果你否认一切怎能圆满呢?》

(2022-02-09 13:17:22)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下面这个问答有趣:
【问】:你说有没有“二元”?
【明亮答】:没有“二元”这回事。
【问】:那么你的意思就是说只有“非二元”了。
【明亮答】:也没有“非二元”这回事。
【问】:我晕了。你不是刚说了“二元”不存在吗?怎样又否定了你自己的说法而说“非二元”也不存在?
【明亮答】:这就是微妙的地方了。我没有说“二元不存在”这样的逻辑。注意,我指出的是“二元”这个概念定义不成立。这里根本没有两样东西(“元”)互相对立。如果说“二元不存在”,就等于暗示了有“二元”这样的情况成立了。其实比“二元不存在”还要微妙的是连“元”这样的概念定义本身都不真成立。请注意我否定的不是“二元”这样的东西存在不存在,我指出的是“元”这样的概念本身就是思想理智把不可分割成“元”的总能量分割成一个元一个元的,我否定的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或思想理智幻想出来的概念定义,而不是否定概念定义中的某样情况存在不存在。我的否定更高一层,否定了基本概念定义逻辑。
但我没有否定我自己。我是肯定我自己是唯一的“是”或“在”。对于你来说也可以这样肯定的,你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你自己的“是”或“在”。但是我否定的是对于我自己的任何概念定义。如果我声称我知道了我自己是某种概念中的东西或情况或境界,这样的“知道”就是幻觉。我知道我自己是唯一的“是”或“在”,但我无法知道我自己是某一样东西或情况,也就是说我知道我自己是无限的谜,不可用任何定义概念框架来局限我自己。
如果我说“这就是彻底的非二元”,看似这样的认知是非常合理的吧?其实还是落入了思想理智上的不是这就是那的互相排斥性逻辑陷阱了。因为“非二元”这个定义是建立在“二元”这个定义的逻辑基础上才成立的。如果你发现这根本无法谈什么“元”这回事,还能继续谈“二元”或“非二元”吗?所以,不要把我说的指向道理理解为某种“非二元”的理论。不是这样的,我否定了“元”这样的概念定义,我也否定了“二元”对立与“非二元”这样的概念定义。但我肯定了我自己是无限的无法定义的谜,我自己是无限的能量海洋,我自己是无法定义的,任何定义的企图都将失败,如果我自己可以被定义为某种东西或情况,那么我自己就不是无限了,变成“有限”的幻觉概念了。
但是,这是微妙的微妙,比微妙还要微妙,为什么?因为连“概念定义”都是OK的。THAT(即我自己)虽然超越一切概念定义,但是THAT(即我自己)可以自由地貌似地出现无数多样的概念定义,也可以自由地迷惑到这些无数的概念定义中去,这好像就像做梦一样,做梦是无害空性的,我自己可以自由地自发自动地让梦幻泡影升起,可以看似地,注意*看似地*迷惑进了梦幻泡影之中。我强调这样的迷惑也是看似的样子,不是实在的有一个人迷惑了。这就是THAT绝顶聪明智慧的游戏,THAT可以绝顶聪明地貌似出“愚蠢”的样子,THAT可以绝顶聪明地貌似出“迷惑当真”的样子,这些样子就是THAT绝顶聪明的智慧能量的自发自动,像无害的看似的游戏一样。THAT貌似地迷惑入自己的概念定义中,THAT也貌似地从自己的概念定义中明白过来,发现这些概念定义通通都是空性无害的。这看似严重的负担一下子看似放下了。这样的一紧一松都是看似的娱乐把戏,是绝顶聪明智慧的能量在自发自动的玩耍。
【问】:哦,你这下讲清楚了。我一直以为有某些实在的东西需要否定呢。其实你说的否定是否定概念框架的合理性,不是否定一切。
【答】:对,不是否定一切的否定。如果落入否定一切的所谓彻底的非二元立场,非常容易落入虚空偏执中。过去某些佛教徒误解了,就去自焚来证明他对身体的不当真。既然身体不存在,为什么不可以一把火烧了它呢?这样的逻辑其实就等于是严重的当真了。你看看昨晚的梦境里面的梦身体吧,你需要用一把梦火把梦身体烧掉吗?不需要,因为整个梦境都仅仅是空性的意识效应,梦境里面没有实在的具体的物体或东西。连梦里的梦火本身都是空性的印象,这样的自焚是多此一举。当然他非要这样做也不是真问题。
这是真的,不可否认的。但如果你认为你知道这是什么了,这样的“知道”都是概念框架,我否定一切概念框架是成立的,但我不否认我自己的无限能量的“是”或“在”。
如果你当真否认一切,就等于落入了虚空偏见,怎能圆满呢?
【问】:所有那些当下完美圆满的话都是见地的话,这种话我也会说,但当别人打你了,你还是会痛,你还是很多痛苦。怎样办?
【明亮答】:这就是无限微妙所在了。记得昨晚梦里被梦别人打了,就在这个时候你明白了整个故事都是梦幻能量,都是自己*做出来*的能量印象,还会有这种问题吗?所以,“怎么办”这个问题问出来说明还是没有深刻明白这个有趣的笑话,当真了。在梦中,有人打你,逃啊,或有能力就打回去啊?都是OK的。身体会自发自动的应对的,因为身体也是梦幻能量本身。打你的那位,和被打的那位是完全同步的同一能量流,不需要“你这个人”担心怎么应对。总能量会应对的。
”痛“就痛吧,TA要做出来痛的感觉是TA的意志。但是,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个忍受“痛苦”的受害者,那么简单的“痛苦”经验质地就变成了伤害某一个个体“我”的邪恶力量,这样就产生的心理上的痛苦。注意,肉体上的“痛”不一定会产生心理上的“痛苦”,心理上的痛苦才是幻觉,肉体上的“痛”仅仅是一种不好不坏的能量效应。心理上的痛苦总是暗示着有一位正在受害的“我这个人”。
我不否认意识能量效应上的感觉比如痛感,但是我否认的是这里真的有一个称为“你这个人”或“我这个人”的受害对象。在现象上可以可以血流成河,看似痛哭流涕,但这里没有真实存在的加害方也没有真实存在的受害方,这一切都是看似的能量景象,真正的自己就是总能量本身,无限超越显现出来的能量景象。
我既肯定我自己,也否定一切对于我自己的概念定义逻辑。所以,肯定和否定不是对立的。
【问】:如果不管别人怎样提问,只要说"没有人,没有问题要解决,只是"打人,痛苦"看似在发生。这样就变成了一种说话"体"了。谁看多了这种句型都会套用的。
【明亮答】:是的,不少人就是这样的说话体来应对一切问题。这样的回复当然是可以的。但听者觉得你没有回复他而是躲避了问题。英文里面就好像是“COP-OUT”了。不真深刻明白的人会套用这样的公式,你上来一个问题,他就用这样的标准回答方式把问题打下去了。这样很机械。对问问题的人不一定有什么意义,反而会越来越迷惑。但是我会更多地写一篇又一篇的文章告诉你怎样去品味你自己,这样,问题还没有问出来之前你就看破了问题本身是幻觉概念。
我建议你自己发现你自己到底是什么,而不是通过否定你的问题。我否定你提出来的问题没有很大的意义,重要的是通过你自己直接品味你自己的能量,慢慢地你自己会发现这些问题是好笑的。这才是有意义的深化明白了。
当然,否定你提出来的问题的逻辑也不是不可以,只不过不要机械性地千篇一律地用这种方式。
【问】:我不幸得了新冠病毒正躺在床上康复,但是心理上有害怕恐惧。听了你的解说我好过很多了。“我意识”消失后,不止是病毒,连宇宙都没有了,这是绝对的,我是明白的。
【明亮答】:说的对。但宇宙不需要消失,因为当下此刻就*不是*宇宙这样的东西,“宇宙”这个概念是思想理智定义的概念定义,当下此刻从来不可以定义为“宇宙”或“时空”。当下此刻就是完全的自己。“我意识”和“宇宙”这些概念都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故事,就像昨晚梦里的梦宇宙和梦我意识一样的不实在。其实,“我意识”或“宇宙”从来就没有真正出现,它们都是空性的印象而已。既然从来没有真正出现,何必担心没有出现的东西的消失呢?
==== 附近问答 ====
【问】:明亮先生,如何看待生活中的痛苦,喜乐等感受,可以如下理解吗:
痛苦 是TA,空是TA,喜乐也是TA,都是思想理智逻辑概念,跳过痛苦,空,喜乐这些概念,
直接品味THAT就可以了,连品味都不需要,只有无限可能性。
【答】:是的,一切都是TA。但“痛苦”到底是什么?你去品味一下吧,如果你认为“痛苦”就是痛苦,这是一种假设定义,到底“痛苦”是什么?你可以定义吗?如果你说“空”就是空,那么到底空是什么?你还是不知道。甚至,到底什么是“思想理智”?这四个字还是概念解释,你真知道这是什么吗?和这样的无法知道无法定义在一起才是有意义的品味。
【问】:明白了,没有痛苦,或者说 是不是痛苦,不知道,当否定痛苦的时候,还是在说有个不痛苦的情况,当出现痛苦的时候,去品味这个不知道无法定义的“东西” 才是真正的品味吗?
【答】:这就对了,这就微妙了。不要去确定这是“痛苦”还是“少痛苦”还是“多痛苦”还是“不痛苦”还是“甜蜜”,而是直接去品味这样的经验质感,你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有经验质感的,只是不固定在思想理智随机定义出来的结论上去定性就可以了。这到底是什么?慢慢它会告诉你是什么的。你只管品味和注意就可以了,好像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孩子去品味一切一样。
【问】:突然明白过来,痛苦,空,喜乐,都是无法明白和知道的。
【答】:应该说,这些概念判断都是想象出来的空性的幻觉,这无法定义为痛苦,空,喜欢,,,,,一切概念定义都是试图把无限的自己局限成所定义出来的情况。
【问】:您说的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有经验的质感,而不去定性,让我想起了身体的痛苦的觉受,是指感受这个吗?不能理解为身体的觉受吧?
但是没有身体,自然这个痛苦也不是“真”痛苦,是什么,还真不知道,这样品味吗?
看完这段话,似乎明白一切都是空性幻觉,看到,听到,感受到的都是无限的自己把自己局限定出来的。
【答】:连“身体”也是定义出来的概念,其实只能说这是感受,至于什么是“感受”,思想理智会提供你各种概念来定义“感受”,但我不知道“感受”就是感受这样东西,一切可以说出来的或想象出来的都不真成立。然后怎样?然后就和无法说的谜在一起了,。。。。,
【问】:貌似明白了您说的感觉,当和无法说的谜在一起,感到一切都是自己,突然涌出爱,喜悦,满足。当然这些词也是思想理智定义出的概念。
【答】:你发现了没有?我一个“爱”字都没说,却说的都是爱。明白了自己就明白了爱,一回事。
【问】:想請問先生,我知道一切都是它也知曉一切是虛幻也明白自己是安全的,但是這些突然出現(閃現)的狀態、畫面都會讓我感到害怕,要怎麼才不會再感覺恐懼?其實我還蠻害怕突然看見奇怪的東西或聽到奇怪的聲音,只要碰到這塊我的心就無法平靜,但偏偏又想認識「自己」
之前在夢中明知道一切都是自己的形況下在玩瞬間移動,但在自己突然出現在海中以及突然出現的海中生物都會讓瞬間我產生害怕的感覺,然後就一直告訴自己這都是「我」、我是安全的,這恐懼的情緒才漸漸消失!
【答】:你问:“要怎麼才不會再感覺恐懼?”。既然一切都是TA,但这TA就是你自己,难道你害怕你自己吗?“恐惧”感觉不是一声令下“不要害怕”就可以不感觉“恐惧”的,就算你的敏感度很高了都有时候会莫名其妙地体验无名恐惧的,也许是亿万年积累的意识能量质地的自发自动,就像一台风扇没有电了以后还是会空转一段时间的。你没有“消灭恐惧”这个任务,当恐惧来了,就是观察的机会了,看着这个被称为“恐惧”的能量质地质感,看看它到底是什么?然后随着观察的深入,这个被称为恐惧的东西就好像自动发散开来了,不再是恐惧了,不知道是什么了,这一切都是自己的能量流动。上面你说的“一直告诉自己这就是安全这就是无限的自己”然后恐惧就消失了,这样可以,到了一定敏感度,就可以立刻消融幻觉了,一秒钟都不需要了,提醒都不需要了,看到幻觉就哈哈笑了。这就是敏感度的自发自动提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