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超越“利己”和“无私”这对概念幻觉。不要落入“灭道”幻觉陷阱》

(2022-02-25 22:04:00)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好像万事万物都是顺势而为。“势”就好像那个无所不在的总能量意志。前阵子跟朋友抬杠玩,我对他说,“人”的任何选择都必然是最利己的,如若不信,你选择一个不利己的给我看看,结果最终发现,真的无法选择一个“不利己”的选择。这大概就是说明“个体人”无法对势造成任何影响,势不可挡,即使有心逆势而为,这个“逆势”却依然是在顺势。
就像迷迷糊糊进入梦境的时候,整个梦境就如同一股“势能量”开始顺势流淌。
【答】:哈哈,你察觉到了那层微妙了,太好了。对的,你的身体里面的每一个细胞都是极端的利己主义,每个细胞只管它自己的事情,但是整个身体却可以完美的运作,所以在经验层面,看似有那么多个体的分离,看似每个个体都是利己的,却完美无瑕的配合起来,甚至当冲突来了,这还是完美的配合,只不过,如果你从个体的位置看来就觉得有敌对势力了。在经验层面(类似梦幻)里面的故事情节都看似是无数的”利己“的物体形象在同步运作,注意这”同步“两个字。因为整个经验逻辑流就是同一个无限智慧能量的自发自动,貌似出看似的“利己”,其实就是无限总能量在同步完美运作。如果你希望在经验层面依然站在个体的属性定位上去刻意地实行利他主义,这是没有可能的,这是不自然的,所以要站在无限总能量的位置看一切,那么‘利己’就不是问题了,就随缘了。随缘就是随着这个看似的经验逻辑流,就是你说的“顺势而为“,一切看似合理的行为都是OK的顺势而为,同时你超越了这些看似的合理性明白这一切是完全超越理性的无限智慧能量流本身。你就是这无限智慧能量本身,而不局限地是其中的某个人或我这样的角色。有时候看似这个人获利了,OK, 有时候看似失去了利益了,OK,都不是问题,让身体自发自动地处理吧。
你说的很妙:“即使有心逆势而为,这个“逆势”却依然是在顺势“。是这样的,“逆“是人自以为是的逆,其实你无法确定“逆”就是逆,“顺”也不是你认为的顺,“顺”或“逆”通通都是思想理智上自以为是的任意分辨概念,任何看似的不同选择都不超越总能量的同步运作。真正的自己不是“势“中看似的某个人,而是“势“本身。这个”势“就是一切的动机也是一切的后果,换句话说,唯一的因就是这个”势“,一切的果都是这个“势“。
同样的,“福”和“祸”也是思想理智上自以为是的任意分辨概念,其实你无法判断任何的发生是福还是祸,往往 看似的福变成了祸,看似的祸变成了福。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看似的福中好像也有祸,看似的祸中好像也有福,最后你无法找到福和祸这些概念的分界线了,完全搞不清了。现实完全不是你所认为的情况。
让我们借此机会深入地看一看吧,“无私”这个概念能否成立?很多人努力锻炼自己的“无私精神”,好像升华到了绝对的无私境界就跟上帝接近了。但是这个“无私”概念的逻辑基础是建立在“有个体利益”这个假设上的。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一下,我们在哪里都无法确定有独立存在的个体物体或东西或人,经验中的每一点都经不起仔细观察,随着观察的进行,原来认为是一样东西的形象就越来越无法确定就是这样东西了。并非你先入为主地假设有这样东西存在,然后你努力去化解它和其他东西的分界线,而是你会逐渐发现连“分界线”都是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假设,从来都没有任何物与物之间的分界线,也从来都无法真正确定有这个“物体”独立存在在哪里。所以,当下看似有万事万物,其实它们根本不是“万事万物”,而是同一个能量印象,就像电影里面看似有万事万物,当你仔细一看就发现原来都是一束一束光能量显现出来的印象,“万事万物”仅仅是一种看似真实的感觉而已。5岁孩子去看电影会当真相信他看到了“真实”的故事了。记得我孩子小的时候带他去看电影,电影里面看似一个人跳入大海中游泳,我孩子信以为真捂上眼睛大喊道,我怕水,我怕水,爸爸赶快带我逃走吧。如果我们仔细一看,虽然在感觉上大海如此之真实,其实这就是一束一束的光电能量投射出来的空性印象而已。当下看似是万事万物,其实就像电影中放映的那样是完全空性的光电印象。这其实就是一个终极的“看”效应,没有任何被看到的东西独立存在,也没有“看者”,只有“看”效应本身。
所以,这里没有一样独立的“东西”,那么“个体”这个概念就看破了,“个体利益”这个概念也看破了,不真成立了,那么“利己”就是荒谬的概念。和“利己”对立的“无私”也是一样荒谬的概念假设。这里没有这样一个“私”需要去除,就这样你超越了《无私》幻觉也超越了《利己》幻觉,这对概念通通不真成立。
如果你刻意去实现所谓的“无私”,其实等于坐实了“有个体利益”这个概念当真了。
【问】:为什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的都是人人为己呢?为什么在国家层面也是每个国家为了本国的利益呢?
【答】:请注意仔细看看,虽然看似这是人人为己的样子,国国为己的样子,其实你忽视了这就是同一个意识能量在完美同步运作,这是同一个能量系统在自发自动。你身体里面的每一个细胞都已经自发自动地为它自己的利益运作了,每个细胞都自发自动地阻挡不利于这个细胞的病毒入侵,看似每个细胞有它们自己的意志,其实它们没有独立的意志,而是在不自觉的情况下和周围的其他细胞完美同步配合起来了。
你察觉到了没有?这一切看似都是人人为己的样子,其实却是无限总能量的同一同步运作,不要因为看起来是人人为己的样子而当真认为这是独立的个体在运作了。这里看似有独立个体,其实完全彻底不是这个情况。让我再给你一个比喻,昨天晚上你做了一个梦,梦里面你所在的国家和邻国发生了严重的利益冲突,邻国入侵了。原来梦你和梦邻国中的一个人是朋友关系,现在梦你和梦中邻国的朋友做不成朋友了,突然这场梦意识显现切换掉了,你才发现梦中的“我的利益或我的国家的利益”和梦中的“邻国朋友的利益和邻国的利益”其实是同一个意识能量貌似出来的样子,这一切看似的“冲突”都是你自己!不可能有任何独立的“私利”在梦故事中的。
所以你现在明白了,看似的“利己”仅仅是看似的样子,意识能量流中的任何印象都不是独立存在的个体这回事,所以不可能这样的“己”可以“利”。意识能量流中的任何印象都自动地是同一个能量流了,那么“无私”就像画蛇添足一样多此一举了。关键不是努力培养自己从“利己主义”上升到“无私主义”,关键是直接看破当下此刻根本不是你认为的“一个一个分离的个体”这个情况。
同样道理,关键不是消灭“我”而达到“无我”的崇高境界。关键是直接发现这里根本不可能有独立自主的‘我’这个个体。当你看破了这个概念假设,那么,“我”的感觉就不是问题了,仅仅是一种类似看电影那样的感觉而已,不需要去消灭“我”的感觉。在体验“我”的感觉的同时你明白了“我”是完全空性的感觉,你明白了真正的自己是无限无底的微妙能量,包含了一切看似的印象,隔壁老王就是自己,因为他出现在我自己的意识效应中了,他就是我直接的“觉”效应。漂亮的谷爱凌就是自己,因为她出现在我自己的意识效应中了,她就是我自己的“觉”效应。一切美好的景象都是自己,一切看似丑陋的景象也是自己,因为它们都出现在我自己的意识效应中了,就是我直接的“觉”效应。就这样,妒忌心自然自然不会有了,占有欲自然而然不会有了,妒忌心和占有欲不是被消灭掉的,而是你深刻地明白了自己的绝对无限,自然而然就不会纠结在这些情绪中了。
【问】:明亮先生,“我”好像想问一些问题,想要达到一些“境界”,可是很快就会停下来,好像模模糊糊地感觉到“这是思想理智的解释”,然后“这是思想理智的解释”也是思想理智的解释,于是短暂地无法思考,可是很快我又开始思考,我不知道什么是无法确定。“我”感觉一切还是很真实,还是会伤心难过,还是会有烦恼,还是会快乐,,还是会生气发怒,好像还是把一切当真,没有体会到什么是无法确定。也许上述文字也是思想理智的解释,我有一些迷惑,恳请明亮先生解答。
【答】:很好啊,就这样,你察觉到了一切思想念头上冒出来的概念逻辑都是看似的情况,而不是实际的情况,这样的察觉就自动地从这些概念逻辑欲望之中抽离出来的。确实,察觉多了会暂时让思想念头停歇下来了。这不是问题,让思想念头停歇下来不是你的目的。你通过这样察觉就可以发现一切思想念头叙述给你的情况都无法确定就是这样的情况,这就是《无限无法确定》。如果思想念头告诉你“这是一样东西”,你明白这无法确定为“一样东西”,这是什么?你无法真正的确定,这不是一样可以用概念来概括的东西,但是你能够察觉到思想念头已经帮你确定了,思想理智说这就是一棵树。但你逐渐会明白,虽然这看似是一棵树,其实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一棵树”这样抽象片面的定义。这看似的“一棵树”其实就是无限的无法确定是什么的智慧总能量,当我说它是智慧总能量的时候,我没有确定它就是这回事,这个说法仅仅是暂时的比喻指向说法。
你可以非常容易地察觉到“伤心难过”,察觉到“烦恼”,察觉到“高兴”,察觉到“生气”了,这就是一系列的察觉,察觉,察觉,当你习惯了这一系列的察觉,察觉,察觉,这就是最最基本的一束一束一束的“看”了,这就是“觉”了。不要把“觉”这个概念想象成为高深的飘渺的高级境界。NO,这个“看”(觉)就是最最基本的本能。在梦中,那不真的是梦境,而是“看”而已,在醒来的时候,那不真的是“白天生活”,而是“看”而已,在无梦睡中,你无法说看到了什么,但这无法说看到,还是“看”。当你说身体死亡了,能够“看”死亡的那位没有生死这回事。所以你担心害怕什么呢?如果你真的可以察觉到”死亡“经验,那么你早已经不是这个称为”死亡“的那回事了。你也会”看到“当真的,看到”当真“的那位早已经不是“当真”了。这就是连“当真”都可以不当真的微妙了。
【问】:是不是只有小我(头脑)才有很多很多的疑问呢,我刚刚发现我有好多好多的疑问,是不是开悟了以后就会没有疑问呢
【答】:哪里有“小我”?哪里有“头脑”?这些都是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童话故事。这里只有简单“看”。别管“开悟以后”,只有当你开悟了才知道什么是开悟以后,我是无法告诉你的。别去猜想“开悟”是什么,别去管这个概念,直接品味你自己唯一拥有的“看”效应,看看这个“看”到底是什么,它会直接通过非理性的方式告诉你说不出来的秘密的。
【问】:明亮先生,我昨天静坐的时候,忽然感觉聚焦变了,从小我挪到了一体的角度,然后捕捉到了各种能量,比如声音的能量,汽车的能量,和似乎有我的形象的能量,感受到that的能量不断的在瞬间显现出来并不断切换,听和听到的声音是一个能量同时出现,感觉和感觉到的事物也是一个能量同时出现,产生了我感觉形成了好像有我这么一个人,才深刻明白小我真的是虚幻的,他和感受到的声音,小汽车树叶,其实都是同一无二的,和能量产生的其他东西都是统一整体的一个动态图像,瞬间瞬时都在变化的一个整体的能量,所以不管是声音,外面的叶子,或者是感觉中的我,其实是同一无二的,都是我(that)没有任何区别.才感受到我真的是一体,非常开心 . 明亮先生,我有个疑惑,我静坐几乎每天可以静坐两三个小时,我感觉念头很少,但我并没有入定过或进入所谓的三昧状态,我不知道这个会不会影响我品味经验?因为我明显的感觉,当我睁开眼时看见实际的世界就很难聚焦到that,感觉一切好真实。另外对于不同维度我也有些疑惑,比如that的能量产生了杯子的形象和我感觉是杯子,如何能产生是其他东西的感觉呢?佛教的说法是业力不同,所看到的同一个东西,形象就不同, 是眼耳鼻舌身意造成的.但我聚焦到that的时候,眼耳鼻舌身意都是虚幻的,但还是只有杯子的形家,没有其他的形象,请明亮先生开示。
我感觉静坐就是和这个领悟其实是两回事,就像您说的,不静坐也能领悟一样,所以我就再问,我如果要再继续进入禅定状态,对我会不会有帮助,您不是说,那也只是一个虚幻的体验吗,或者是说我进入了,其实成熟度就会提高,会让我更容易聚焦到一体的状态,不光是闭着眼睛的时候,平时生活也能随时聚焦
【答】:上面的感悟太好了,这已经不是听来的句子了,而是你自己深刻的品味了。
什么叫做“入定”?我不知道这是什么,不要预设这个境界然后就追求这个境界,这样的话就等于把某个情况确定出来,然后其他实现这个情况,别管“入定”,就像你上面感悟到的就很好,然后它会自发自动地深化的。不要预设任何目标。别管什么“三昧”,就算你早已经三昧了,你也无法确定这个“三昧”到底是什么,把这些书中的理论都丢掉吧,直接品味你自己的无限吧。
你说:”当我睁开眼时看见实际的世界就很难聚焦到that,感觉一切好真实“。
一切你看到的都已经是THAT了,哪有一个情况不是THAT呢?你大概把THAT误解为某一个深藏不露的高深的境界了。不是这回事!当下此刻你看到一切,光亮,声音,骚动,形象轮廓,通通都是THAT本身。你已经看到THAT了,却说它们不是THAT,而当真认为它们是分开的各种各样东西,NO,它们不是真东西,它们就是THAT的样子。如果你要找那个THAT的东西是永远找不到的,因为当下此刻的一切早就是THAT了。不需要找的。已经是了。
没有这样的THAT需要你聚焦才能找到,当你分散开来,这还是THAT,当你聚焦起来,这还是THAT,无论聚集还是分散都是同一个THAT,当你睁开眼睛,看到是THAT,当你闭上眼睛,看到的是不黑不亮的星星点点,这是一样的THAT。所以,你是无法甩开THAT的,因为你早已经是TA了。
你认为:“比如that的能量产生了杯子的形象和我感觉是杯子”
NO,THAT没有产生“杯子”这样东西和“你的感觉”,而是,杯子就是THAT的样子,你的感觉就是THAT的样子,而不是某个深藏不露的THAT这样东西产生出来另外的东西。这些都是思想理解上的误解。当你看到了一只杯子,这就是无限的THAT本身,赤裸裸的TA本身,其实你没有看到“杯子”,你已经看到了TA了,“杯子”是思想理智任意取出来的名称而已。当你转移目光看到房间里面的“一个人”,这就是无限THAT本身的样子,赤裸裸就是THAT的能量本身了,而不是一样从THAT中产生出来的东西。这里没有任何“东西”,只有不可定义为东西的THAT本身。
别管佛教的说法,不要把我的说法和佛教的说法混起来比较。我的说法完全超越世俗佛教的说法,最究竟的佛教也是不说“业力”的,而只说经验质地的。因为从来就没有个体独立的人这回事,怎么会有属于‘人’ 的业力呢?
你说的对,杯子还是杯子的形象,但这不真的可以确定为独立的“杯子”这样东西。我们不否认形象轮廓这样的现象,我们否认的是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概念。
可以静坐,可以不静坐,这和《明白》无关。但是你可以通过“静坐”这个方便的跳板超越肤浅的静坐。如果你没有静坐过,可以静坐。如果你静坐了很久了,可以试试其他的品味方式,不一定非要闭上眼睛盘腿而坐。关于“禅定”,不要肤浅地理解为在静坐中停滞思想理智运作而进入的TRANCE状态,当然这样做是可以的,但这不是成就,这仅仅是某个特殊的经验体验而已。真在的“禅定”就是我说的“明白自己到底是什么”。而不是通过某种物理或生理的练习达到的某个特别的经验体验状态。如果你越来越深入了,就不需要盘腿不动三个小时了,你可以逛街旅游,随便能量流向哪里,因为你明白了一切都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那么随便什么情况都是广义的静坐了,不局限于某种特别的情况了。
我没有说这不可以做那不可以做,都可以做,只不过不要把所做的当成为神圣的目标。如果你进入了某种类似“禅定”的状态,好啊,品味它。如果你没有进入“禅定”,就是普普通通的“看”,“听”,“闻”, “想”,好啊,品味它,普普通通的当下和所谓的“禅定”其实是同一个THAT貌似出不同的显现形式,其实就是同一个“看”或“觉”,其实是完全一样的《大相同》,没有高低贵贱的分别。不需要刻意聚集,无论聚焦还是不聚焦都是同样的THAT。
【问】:这几天俄罗斯和乌克兰发生战争。去年12月份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做清明梦,梦见世界大战,横尸遍野,血流成河,早上起来看新闻,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我当时就明白了,战争,血流成河,都是自己的显现效应,都是TA给自己的印象秀。当然,如果人在乌克兰,该躲就躲,该逃就逃。
【答】:经验内容是没有控制的自发自动。察觉自己不真在经验内容之中,只不过有一种完全参与的感觉而已,一切仅仅是感觉而已,一切事物一溜烟都过去了,但你自己作为绝对的“觉”是永恒的。不必担心,越笃定,整个总能量就同在了。
THAT的逻辑和“人”的逻辑不同。人的逻辑总是希望一切太平,情况不变,处于某种假设出来的‘安全感’中,希望永远保持这样的安全感。但是THAT没有这样的逻辑,TA可以瞬间地把一个星系毁灭了,然后再生出一个星系来,它可以把星球爆炸了,何止乌克兰这样的事情。但是所有这些都是完全空性的,看似发生了,其实等于什么都没有发生。
你注意到了没有,当经验流一下子蹦出来了,就是类似“大爆炸”那样的从无到有,梦境一下子蹦出来了,或醒来的时候一下子‘我的生活’蹦出来了,但不真的有事情从无到有产生了,而是完全空性的光印象。你就是这个“看”本身,就算明天地球爆炸了,毁灭了,对于你来说仅仅是静静的“看”而已,就算“死亡”发生了,能察觉到“死亡”的那位不就是绝对的“看”(意识效应)吗?能察觉“死亡”的那个不懂死亡。
乌克兰这件事是你听说的,新闻中说的,不是你当下实际的经验体验。别管这些,你只要注意你自己直接的经验体验就够了。假如“战争”进入了你直接的当下经验再说吧,就算战争和你近距离接触了,身体和战争是同一个能量印象,身体会自发自动处理的,该逃会逃,该怎样会怎样,都是自发自动的,“你”很害怕战争,但是“身体”作为能量印象根本没有这样的害怕,身体这个能量和战争这个能量是同一个能量,就像一个细胞和另一个细胞完美配合那样,会自发自动同步完美配合,你看着就行了。
【问】:我想把我对因果关系的理解描述一下,您给看看对不对: 表面上的因果关系,比如说我被人无缘无故撞了一下,一下子感觉怒火中烧。在这里没有我,没有别人,没有怒火中烧的情绪,这些都是表面的故事,好像被因果关系串了起来。而实际的情况是,无限的总能量流哗的一下流过来,在这里震动一下,那里抖了一抖,实际上什么情节也没有,情节全部都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故事,人生就是被这样拼凑出来的故事。从另外一个维度,我们只看到了能量,所以说您一直让我们绕过思想去品味能量,是这个让我们直接品味能量流动的意思,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 而就算是就表面上的故事情节来说,也是即时即刻的,一闪一闪的,也是不固定的,一张张图片一样的。不固定是因为它们都是幻象,而这些个幻象每一点都是无限发散的,因为他们的本质就是无限,就是that,所以万事万物都是that,由无限that组成的。 还有就是,原先我对用放大镜去看事物的边界得出来的结论都无限发散这一点,理解的不是很清楚,我现在是这样理解的:由此得出的结论是,所有的物体都没有边界,那么物体和物体之间,和人之间,和空气之间都没有分界的,都是连在一起的,是一个大的联合统一体。您主要想说明的是这个意思,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请明亮先生指点。
【答】:上面基本理解的对。下面我补充一点微妙的:
你说:“所有的物体都没有边界,那么物体和物体之间,和人之间,和空气之间都没有分界”
不是物体没有边界,而是更近一步察觉你无法确定这是有边界的物体,这是能量印象,而不是“物体”。这个“边界”是思想理智上定义出来的。
这里无法确定有任何东西,所以,不能说物体与物体之间,东西与东西之间,这些概念逻辑是不成立的,但是思想理智非常习惯这样的概念逻辑,想当然假定这里有物体或东西,想当然就开始假设“之间”或“关系”了。
并非东西和东西之间连在一起,而是根本无法确定这是“东西”。这就是《无限的无法确定》。如果你真认为眼前的印象就是一样一样的东西,这是假设出来的,这就是“你以为你已经知道什么回事了”,把这样的假设当真了,就是你和天堂唯一的差别。
这不是“大统一”,哪里有“东西”在?既然这不是东西,什么跟什么统一啊?“大统一”这个概念是假设这里有好几样分开的东西独立存在的逻辑基础上才看似合理的概念。很多人都有“统一”的迷思,其实根本不需要统一,而是直接察觉这里根本没有分离的一样一样的东西。
【问】:近来生活中压力很大。我常常开导自己,如果这是梦中发生的事情,应该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吧,这些急迫、痛苦也失去了其意义吧,如果无限能量就是这样安排的,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也由不得我决定吧。如果结果是好的,我也应该接受它好,如果结果不适我想要的,我也应该坦然面对。虽然这样告诉自己,但是身心却一直沉浸在痛苦之中。还是把这一切看得太重要,太当真了。有时候我在想应该怎么办,但想了想,我什么也办不了。我想解决这种痛苦的存在,但想了想,这些痛苦真的是客观存在吗?想要离开痛苦的想法本身也是一种妄念吧。思来想去想请问先生:在敏感度还不够高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答】:这样品味是很好的,慢慢地磨吧,一开始是在思想层面来回分析,慢慢会突然超越这种分析的。
“痛苦”是因为心理上已经预设了“我大概知道这是什么情况了”。这样的预设导致了心理上觉得情况不是“我”要的,和“我”的意愿不符合了,就感觉痛苦了。如果你明白这就是无条件的自己无限能量的自发自动,那么就OK了。
你不需要消灭痛苦,看看“痛苦”到底是什么?慢慢你会发现连“痛苦”都不是你认为的痛苦,而是?说不出来的味道了。“痛苦”这个概念叙述就是思想理智告诉你的,实际情况无限地不是这个情况。看看“痛苦”的味道吧,和这个味道在一起,你就无法确定这是什么了。经验中的每一点都是跳进无限的跳板。我并不建议你去寻找快乐来替代痛苦,这样的话还是落入了思想概念之中,永无止境的替换。消灭痛苦不是办法,因为今天你暂时消灭了它,明天它又来了。直到你发现连“痛苦”都不真的是痛苦这回事,你发现你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这个渺小的“痛苦情况“,那就不再需要消灭或停止什么情况了,那才是真正放松。
【问】:也就是说,所谓“痛苦”是思维定义出的一个东西,而这个微妙的感觉究竟是什么,自己可以直接品味它,而不用认为它就是“痛苦”,它只是一种可以体验到的感觉。和这个感觉在一起,不迎不拒即可。
【答】:对,说的对。
【问】:即便自己认为这个感觉“不舒服”,这也是思维定义的不舒服。到底什么是舒服什么是不舒服?
【答】:对啊,问这个问题,到底什么是“舒服”到底什么是“不舒服”呢?当思想理智告诉你“不舒服”,这里面已经有大量的概念假设了,大量的“你以为你已经知道了”,看看有哪些是不自觉的假设?你察觉到了某种思想上期待的“良好情况”吗?如果经验质地不符合这个良好情况,就不舒服了。但这个“良好情况”本身就是假设出来的空中楼阁,也是不真成立的。
【问】:想向先生请教个问题,既然一切都是能量流或者像幻觉一样,为什么THAT不让我体验到一些更wonderful更刺激的幻觉? 比如前一阵看到谷爱凌,她又漂亮,又是奥运冠军,还被斯坦福录取了,这样的人生是多么精彩啊。然而我现在只是个各方面都平平庸庸,在办公室的打工人。 为什么THAT让我这么平庸?每天的经验也很boring。为什么不给我整一套谷爱凌式的幻觉?
【答】:你问:“为什么THAT不让我体验到一些更wonderful更刺激的幻觉?
这不精彩吗?不是人的看似是人,不是我的看似是我,不会生的看似生出来了,不会死的看似一直在死。不是空间的看似就是空间。不是时间的看似是时间,这还不够吗?你觉得不精彩,因为思想理智上已经把奇迹当成平常了。
你把当下的奇迹当成了”应该就是这样的“。
【问】:哈哈,我有点贪心了。我觉得谷爱凌那个更好,是陷落到以为自己知道是什么回事了的陷阱里了是吗
【答】:不是人的贪心,而是理智上有太多的预设了,认为你已经知道了这是什么情况了。
她即是你自己的能量,这个“人形”的自己不就是你自己,你自己是无限能量的自己。谷就是你自己的能量显现出来的印象,如果当下没有了你自己,就不可能有谷这个印象,完全不会有。整个宇宙都是你自己的能量印象,而不是外面实际存在的宇宙。
对,你自以为知道了“谷”是和你不同的另一个人了。
这一切都是自己,没有哪部分更好,哪部分不够好。这些都是忽悠。昨晚梦里的一切都是同一个能量:自己。梦里看似有好坏,其实没有好坏,都是同一个能量做出来的印象。
别说谷了,英国女王也是你自己啊,没有你自己在,哪里有“她”?这个最基本的假设“我”就是你以为你已经知道了,其实你不真确定什么是“我”。其实你什么都不知道。
【问】:看到先生讲到这一句突然笑了一下,我总是被思想理智忽悠了
【答】:觉得好笑了,就发现这是奇迹了。敏感度提高了。奇迹放在眼前,你却说没有发现。这好笑不好笑?这当下完全不合理的,却在感觉上非常合理。这样合理性就是思想理智上的预设假定。不讲理的THAT看似很有道理的样子,不要被样子忽悠了,当真了。
【问】:是的 哈哈哈 不开口笑是痴人。梦里总会做一些奇怪的事情 但在梦里就觉得那么合理
【答】:昨晚梦里也是讲梦里 的道理的,现在你看出来了,梦里的道理完全不合理。
你察觉到了,这就是奇迹。在体验的时候一切所体验的故事内容都看似非常合理的,这个合理性是*做出来*的,不是实在的。入睡,醒来,做梦,就是同一个能量在玩花样娱乐。每个逻辑故事流里面,无论在梦中还是醒来,都有各自的宇宙时空,其实都是玩出来的花样,不要当真了。
【问】:这个就像a梦里a逻辑合理,b梦里b逻辑合理,但却没一个是真的,都是大忽悠
【答】:可以这样说。但能量是真的,你就是这基本能量,所以你是真的,但你无法确定你自己到底是什么。这是真的,也不是真的,一切你认为是的情况都不是实在的情况。我们不否认现象,我们否定的是“认为已经知道了什么回事了”。当下的现象都是真的,但当下不是你认为的那么简单的情况。谷爱凌不是谷爱凌,而是无限的能量。“你”不是你,而是无限的能量。这不是两个不同的能量,这是同一个能量在同步自发自动。你能确定真的有“谷爱凌”这个人在外面吗?你真能确定吗?你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你自己的“看”效应,或“觉”效应。有任何人或物体超越这“看”吗?没有,那么,谷爱凌就是“看”了。
【问】:看效应可以理解为唯一观者吗?
【答】:当然了,除了你自己的“觉”还能有什么其他呢?除了你自己还能有其他吗?你自己不是一个“者”,因为你自己不是一个个体,而是无限的能量。没有看者,也没有被看到的事物,只有“看”的效应而已。在“看”的效应中看似有各自各样的印象如万花筒一般流转,其实就是“看”本身,没有主观也没有客观。
【问】:我一个朋友就是说觉得都是空性的,觉得没有意义,做事情没有动力了。
【答】:这样就偏斜理解了。身体的动力是无限能量的动力,自发自动,不是属于“你这个人”的动力。怎么会没有动力呢
【问】:那个朋友这样说:“最初和自己相处,还会有空心如蜜的感觉,还觉得这是真实的,认为自己还是自己的天堂,久而久之就又碎了,我也没了,一下子停尸一样的状态,主动性都没了,起点终点,作者受者业力,全蒸发了…… 心里没苦了,因为不当真。知道都是幻,但就是枯,感觉全都体验完了,每一样事物剥开,都是空芯的。那种寂灭,仿佛一生该经历体验的,都结束了。肉身现在消失,还是几十年后后,都已经没有任何区别”。你能否评论一下她的看法?
【答】:上文中你察觉到了“当真”吗。
【问】:但是她一直都是无动力状态
【答】:《自发自动》的,怎么变成她在动了?太多的人自以为明白了,其实落入了隐性的概念假设之中。这里没有‘我’,但这里也有‘我’,但这个‘我’不是真的实体的我这人,而是自发自动的总能量本身。自发自动的总能量本身无限地大,多,不同于“我这个人”,但同时还是貌似‘我’的。不排斥貌似是‘我’这个现象。
上文中还在不自觉地站在了“我这个人”的位置说“我没有了,主动性没有了,感觉全都体验完了,终结了,寂灭了”。当然了,当不自觉地维持着“个体我”的自我属性位置就会慢慢地落入了典型虚空偏执之中,就像某位老师宣称的“这是死亡,这是终结,这是经验的终结”。对,作为“人我”来说,可以说终结了,死亡了,结束了,但是!但是!但是!这里从来就*不是* 人我,怎能说有任何情况或东西终结了,死亡了,结束了呢?这样的宣称就是自我属性定位幻觉了。这是无限的智慧能量本身,从来就不是“你这个人”,哪里有终结,死亡,结束这些回事呢?身体还是每天起床刷牙吃早餐,还是出门工作或逛街,什么都不变啊!但这不是“你这个人”起床刷牙吃早餐,这不是“你这个人”出门工作逛街,这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自发自动。是的,可以说“人我”的幻觉概念瓦解了,但没有实在的东西死亡,终结,结束了,真正甜蜜的享受是无始无终的,无边无际的。这不是“我这个人”在享受,这是无限总能量自己享受自己。
你看她说的:“每样事物剥开都是空芯的,那种寂灭”,你察觉到了这是哀怨而不是满足。为什么没有满足?为什么大圆满被她误解为“寂灭”?因为她不自觉地假设有一个“芯”这样的东西深藏在每样事物中,也就是说,她认为能确定出“东西”才是满足。她希望深挖下去,哪天就让她挖到一个微妙的“THAT”这样的东西了。但是如是恰恰不是她认为的情况,你永远不会找到任何东西的,因为THAT不是一样东西,而是非东西的微妙能量,你不需要深挖THAT,一切早就是它了。当我提到“无限微妙能量”这个说法的时候,也许就在思想上想象还是有一种叫做“微妙能量”的东西,不是的,这无限超越“能量”概念,这无限超越一切确定的可能性。这不是虚空,这是无限的无法确定成任何东西,但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很多人误以为现实是虚空的,恰恰相反,现实是无限充实圆满,只不过不是充满“东西”或“事情”意义上的肤浅的充满。
看看吧,很多人落入了虚空偏执而不自觉,还以为开悟明白了。你看看这些人写出来的东西就发现了这些看似高级的境界其实是非常狡猾的另类幻觉概念陷阱,当你真正发现了这里就是绝对无条件的《大圆满》,怎能声称什么死亡,终结,结束呢?还是要回到究竟的《心经》中说的:“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
《心经》的这些话是什么意思?就是指出这“如是”是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的,也没有当中的。这“如是”没有生死,却无止境地看似有“生死”的样子。他的意思就是如果你追求解脱生死是不可能的,而只要发现看似“生死”的样子是无害的现象即可,现象不需要停止或消灭,因为一切现象都通通是空性的,多简单啊!按照他的说法直接翻译过来:无生死,也同时没有生死的尽头,这样简单的白话,你清楚了吗?让我换一个说法,无梦幻,同时也看似没有梦幻的尽头。所以,不要盼望解脱出来,没有解脱出来这回事,只有看破“生死”的样子不是一个实在的问题。问题不是靠解决的,而是看破的。然后他直接说“无苦集灭道”,也就是指出追求“灭掉的道路”(灭道)是不可取的,你的朋友所说的就是“灭道”的一种形式,认为有情况灭掉了,死掉了,结束了。NO,也许可以说幻觉当真结束了,但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结束或灭掉的,因为从来没有任何东西生出来了。
【问】:对,我一直对这个自发自动的能量本身不太明白,空性显现的是“如是”而已,确实有个“有”,虽然是空性的,可以理解为自发自动能量吗
【答】:对,“如是”是自发自动的该怎样就怎样,如是是自动的,自动的出现了“我”,自动地出现了“她”,自动地出现了一切情况,这个“如是”不是死的。
这就是我说的无限微妙能量,自发自动的脉动,或说冲动。
为什么念头会升起,不是“你这个人”想出来的,而是自发自动的总能量冲动,连“念头”都不是“你”可以控制的,那么因果关系就瓦解了。
【问】:上面你说“连念头都不是你可以控制的”。这句话中的因果关系,是指佛学里说的因果,还是说念头不是“你”可以控制的,之间的因果关系呢。
【答】:是的,没有一个“你”这样的因在控制,念头的结果也不是出自于“你这人“控制的。虽然看起来好像是你想出念头,然后行动起来产生了结果。这些看似的因果不是真因果。我不管佛学说什么,佛学是五花八门的,最究竟的看法的就是和我说的一样,但世俗肤浅的佛教教条说的就很不同了,往往和最究竟的佛学看法相反,不要混起来。
 
==== 附加问答 ====
【问】:这两天正好在其他地方看到一句话 : 大意是 “如果犹大不存在 耶稣的存在也会有缺憾“ ;一切都是同步同一能量的 所以无法说 哪一个好哪一个不好 哪一个善哪一个不善 哪一个有意义 哪一个没有意义 etc etc
【答】:对了。这一切都是看似合理的《同步》能量效应,每一点都是同一个能量的同步同一效应。这里看似有很多不同的东西或动作,其实是同步同一的能量冲动,而不是分开的两件事情。比如说一个人推到了另一个人,看似这里有A对B的因果链条,其实A和B已经A对B做的动作是同一个无限能量的同步同一冲动,不能把A独立出来进行分析,也不能把B独立出来进行分析,任何把某个个体独立出来进行的分析都是忽悠的。比如A国侵犯了B国,如果你从个体A的角度看,A不好是侵略者,B比较好是受害者。但是,这是同一个无限微妙能量的同一同步脉动,也就是那个”势“。从人的逻辑上看起来上述逻辑是合理的,其实完全不是这回事。如果你把人的逻辑当真了,就会落入不必要的纠结之中。
【问】:明亮,我还是有一个无法理解的问题。今天刚看了你发的最新文章,超越利己和无私。如果说“我”和世界上的“其他人”都是我自己的能量效应,那么到底有没有其他人存在呢?
【答】:你问你自己,到底昨晚梦里的那些“其他人”存在不存在?在体验梦境的时候,梦里的其他人看似是存在的,感觉是真的,其实并不真正存在。所以,经验虽然是真的,但经验里面并不真的有独立的个体人。
【问】:这就好像非常奇怪,比如我在这里和你聊天,如果按照开悟的标准来说,这里只有我自发的能量效应,那么应该是只有我自己才对。
【答】:你认为的“我”还是个体的我,所以才有这些疑惑。这个“我”不是个体的我,而是整个的PRESENCE或“在”,并非你以为的那个装在你的身体里面的那个“我”。对啊,只有我自己,那么眼前的“别人”也是我自己,眼前的别人和“我的身体”一样都是我自己,这个自己是整个“在”。
【问】:但是我也无法说你不存在,因为有种种证据可以证明其他人的存在,并不会因为只能体验到自己的能量就说其他人不存在。
【答】:就像昨晚梦里你可以找到种种证明有梦里的其他人存在,但是你现在很清楚根本没有梦里的其他人,也没有梦里的你,这些都是同一个意识能量显现出来的效应,好像全息投影出来的印象一样。如何证明“其他人”存在?如果你去摸其他人,你摸到了他们的质感,这算不算证明了呢?不算,因为“摸”的感觉还是同一个意识效应同步显现,“摸”的感觉和“看”的感觉同步显现,思想理智就认为这是一个“其他人”了。其实,这些都是意识同步显现出来的效应。
假如我设计一个高仿真电脑游戏,我把视觉,听觉,触觉,闻觉,甚至连思想觉都模仿出来了,你就会觉得电脑游戏里面的“世界”一定是真实存在的世界,因为觉,听,触,闻,念,通通都同步吻合,没有破绽了。但是,无论精度多么高,无论多么惟妙惟肖,这还是模仿出来的,不是实在的世界。
所以,你说的‘证明’本身无法超越这个无限仿真的意识能量效应。也就是说,你用来证明的参照物本身也是仿真出来的印象,印象证明印象,算不算证明呢?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你找不到绝对的参照系统来证明任何情况就是这样的情况。
【问】:这也是佛经最核心的两个部分。虽然佛经核心上说的道理就是你说的这一套,但是佛经没有抛弃利他的行为。
【答】:注意,我说的是*超越*利己和利他这对幻觉概念对立。关键是超越。我没有说抛弃。一切都是自己,如果有情况需要你的帮忙,当然应该帮忙了,有人有困难了,你完全可以帮忙的。但是,这不是“你”帮“他”,这是自己对自己的自发自动,不是获取某种成就。就像你的右手痒了,左手去挠挠痒,这不是A帮助B,而是自己对自己的自发自动。
【问】:这是不是像道家所讲的遵循天道,做事不期待不预期结果,对事不上心只是专注认真去做,脑袋空空,谋事在天成事也在天,就像日本茶道,弓道一样,每件事或工作只是入道的工具。形而上来讲,像我今天跑步,这步迈过去,下步又迈下来,一遍一遍的流失,我开始参,此刻的我是那一刻,跑步前,跑步中,跑步后的我在那一刻,永远在这一刻,这一刻是终极,具有无限的创造,可改变过去和未来,造越轮回,因果,业力,在这一刻也就不存在什么轮回,因果,业力了。连这一刻是不是也要空掉,也不存在这一刻,也没有什空或不空,我不知道怎么讲了,老师,请您指教
【答】:上面说的都很好,就是那句“连这一刻是不是也要空掉,也不存在这一刻“可能是误解。为什么?你先回答一下为什么这样说暗示了有误解?“空”到底是什么意思?
【问】:这一刻,当下是不是一种执念,也要破掉,那破是不是又进入一种执念了
【答】:当下不是执念。念头没有创造当下。当下不是由什么创造的,当下是真的。那么什么是“空”呢?什么不真呢?微妙的误解都在这个关键的地方。
【问】: “这一刻也要空掉”,好像在说要把一个不空的情况变成空的情况,但色即是空,无二,当下不是时间不是空间,却看似是时间看似是空间,没有需要否定的状态或情况,也没有要达到的状态或情况
【答】:说对了。“空”不是把一切抽空的空,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而是发现一切概念定义都不立的意思。这是真的,但不是某个情况成立或某样东西存在意义上的真。这是充实的,但不是充满了很多东西或事情意义上的充实。当你无法确定这是什么了,你会感觉到那种无法言说的充实感安全感。如果你认为这是某种情况,那么这样预设出来的概念就是条件了,有了条件了就不会真正的充实,因为当条件没有了,充实就没有了。比如人的充实总是建立在事事平安的条件上,比如我们总是觉得有钱了就会充实,比如我们觉得有人爱了就会充实,比如我们觉得保持身体健康才是充实,这些都是条件。条件没有了,充实感觉就没有了,安全就没有了。但是有一种充实完全不需要任何条件,当你明白了当下此刻没有一个东西就是这样的东西,没有一件事情就是这样的事件,那么任何条件都不成立了,这就是无条件的充实,因为无论发生什么都不会对你有影响,连“死亡”这个条件都是幻想出来的条件,这样的条件也不立了,这就超越了“死亡”了,超越死亡的意思并非说你的肉体可以永恒活下去的意思,而是明白你完全不是“肉体”的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