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不要把“连当真也不当真”这句话当挡箭牌》

(2022-02-24 22:17:26)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某读者】:昨天做了一个梦,梦里很热闹很多人,还梦见两条鲶鱼(梦里我喊它鲶鱼,其实醒来后我发现不知道是什么鱼)竟然钻到被窝里又飞到墙上,在梦里完全不觉得奇怪。醒来后品味梦,就好像被现实撞了一下腰,又清醒了:梦里的我并不是我,她如何反应都是梦能量,梦里的人也是无生的,自然没有死这回事。而所谓的醒来,其实只是思想编织的谎言,以为是一个人梦见了刚刚的梦,其实就连这个人也是如刚刚梦里般空性不实有,所以,就无法说是有梦里梦外了,只是如是显现。
梦的教育常常比明亮的话还要醍醐灌顶,这大概就是你说的,自己才是自己真正的老师。
【明亮】:是这样的,一下子就通了,但是要写出去就好像是高深的理论了。你现在明白了。这不是学来的,自己品味自己品来的才深刻。
当你在体验意识流的时候都会感觉很逻辑合理的,直到发现这是意识逻辑流后才明白这看似的逻辑合理其实是*做出来*的样子。就像昨晚在梦里体验的时候不会觉得那些故事不合理,直到明白那就是整个梦能量,才发现刚才的一切都是能量*做出来*的或说貌似出来的合理性,不是真的合理。现实没有真正的合理性的,合理性都是*做出来*或说貌似出来的样子。
现实是无限超越合理性的,但可以自由地随时地显现出合理性来。这就像“空即是色,色不异空”那样的奇迹了。看似的色不是真的色,而是空性的色。所以如果你要找“空”你找到的就是色的样子,这个色的样子其实就是空性本身。不要误解为在色的背后或深处有一种称为“空”的境界,没有这样分离的境界。色和空就是同一个能量。其实,它没有本质也没有表象,它就是当下这个样子。所以,看似的“合理”其实就是非理性本身,并非在合理的后面或深处有非合理的精髓,不要这样去理解。也就是说,你看到或感觉到的一切合理其实就是非理性本身,不是两样分开的情况。
【某读者】:有时好像又入戏了当真了,有时又好像清醒了,这些都是梦幻逻辑,貌似的发生,并没有一个我可以当真入戏,也就随它去了。
越来越深刻体会到没有错误,这个没有错误不是用来说服自己去接受一切,恰恰相反,是对这个个体没有要求,没有要改变的要求。就像你说的,明白不在经验里,经验中的人可以照常嬉笑怒骂,照常纠结,因为嬉笑怒骂纠结都是思想的定义,无法确定真的是那回事,就像梦里发生的一切,都不能确定真的是那回事一样。
【明亮】:说的到位了。意识场中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但和你没有关系,它们都是空性的可能性。
既然是空性的,发生了等于没有发生,有所谓吗?
【某读者】:没所谓。 就算这个人觉得有所谓也无所谓,因为人是空性的。思想定义这是人,但不知道是啥。
【明亮】:对,任何确定出来的“情况”都不真的是这样的情况。
【某读者】:就像明明悟到了不少,但经验中好像还是会当真,还是会生气,但其实连这个当真生气也是思想定义的,如此,也就不可说了。
明亮:对。奇怪不?这就是似是而非的奇迹。
就像昨晚梦里当真了,有影响吗?
昨晚梦里的那个梦角色好像为什么事情生气了,现在你回想一下就觉得好笑了。
【某读者】:哈哈没有影响,这就是最有意思的了。
修行者以为要这个人不当真,其实是不把人当真。人自然是要当真的,当真也是空性的,有什么关系呢。无限的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明亮】:无限的无法确定咋回事。这无法确定恰恰就是清晰了自己的无限多样化。
比如说吧,无限微妙能量清晰地*貌似出来*糊涂的样子,这是真糊涂吗?假如在经验中你喝的酩酊大醉不省人事,但这个经验质地的每一点每一刻都是情绪的能量印象,所以,虽然思想理智定义这为“酩酊大醉不省人事”,这是无限清晰的能量显现出来的样子。换句话说,虽然你无法确定所体验到的是什么,但是体验本身有无限多的细节,多到无穷,只不过任何确定是什么情况都是不真成立的。所以,这是无限清晰的同时也是无限的无法确定,在概念上无法确定这是什么,但是现象上确实无比清晰的。模糊和清晰是同一个TA。
可是,思想理智追求的就是概念定义上的清晰,这恰恰就是迷糊了。如果你希望通过思想理智追求到一个明确的答案,就会不自觉地落入了“我大概知道了这是什么回事了”的幻觉概念中,误解就越来越深了。
【某读者】:就像纠结不是纠结。如果连害怕都不是害怕,那么害怕的情况也不重要了。都是思想的定义。
纠结的时候,有个念头上来说,你怎么还这么纠结啊,我想起你说的,连说纠结也是思想定义,哈哈哈,也就随它去了。
【明亮】:对,就全没有阻挡的“去他妈”的了,因为一切发生都是OK的,TA自发自动是怎样就是这样,没有错误。
【某读者】:貌似纠结,貌似有思想,但这真的是思想吗,哈哈,这就是无思。
【明亮】:对,都是貌似出来的,或说做出来的样子。
【某读者】:以前喜欢追求一种无思,安逸的境界,喜欢一个人呆着。现在也喜欢一个人呆着,但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境界需要追求了。
【明亮】:这才是真放松。
【某读者】:我可以按自己的想法来,哈哈TA的想法,不就是我的想法吗?不二。
【明亮】:当你明白了,一切都明白了,莫名其妙的原来的矛盾就自然地没有了。当然可以按自己的想法的,但是如果有难受,就还是有心理负担。
“难受”是因为心理上已经预设了“我大概知道这是什么情况了”。这样的预设导致了心理上觉得情况不是“我”要的,和“我”的意愿不符合了,就感觉难受了。如果你明白这就是无条件的自己无限能量的自发自动,那么就OK了。你不需要消灭难受,看看“难受”到底是什么?慢慢你会发现连“难受”都不是你认为的难受,而是?说不出来的味道了。
“难受”这个概念叙述就是思想理智告诉你的,实际情况无限地不是这个情况。看看“难受”的味道吧,和这个味道在一起,你就无法确定这是什么了。
经验中的每一点都是跳进无限的跳板。我并不建议你去寻找快乐来替代难受,这样的话还是落入了思想概念之中,永无止境的替换。消灭难受也不是办法,因为今天你暂时消灭了,明天又来了。直到你发现连“难受”都不真的是难受这回事,你发现你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这个渺小的“难受情况“,那才放松了。
【某读者】:前几天和家人相处矛盾还挺大的,就好像潮起潮落,无法控制。
【明亮】:这是微妙的,说明还有当真在。
【某读者】:嗯 ,当真也是空性的啊,也就随它去了。
【明亮】:这是微妙的,虽然“当真”是空性的,但是还是可以察觉到的,你的敏感度是无限微妙的,记得,THAT有多敏感,你就有多敏感,因为你就是THAT,别小看你自己的敏感度,并非可以拿“连当真也不当真”当作处理一切问题的挡箭牌。这句话仅仅是一句逻辑意义上的话,可以通过这句话作为暂时的跳板去品味那无限微妙的味道。并非简单地把这句话当成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式。
这是微妙的。杀人是空性的,但并非认为“杀人是空性的”就可以随意杀人的。偷东西是梦幻,但不等于就可以随便偷东西的。工作是空性的,但不等于因此停止工作。你试试看,停止工作了房子贷款怎么付?父母是空性的,但不等于可以对父母的感情不顾。父母是自己,工作是自己,贷款是自己,偷东西也是自己。在经验中还是按照经验中的逻辑合理性操作。如果你把经验中的某一个情况分拆出来分析,认为工作是空性的,就不用工作了,那么房租或贷款还是要付的,东西还是要花钱买的。你可以把整个故事逻辑流看成是空性的,这样就放松了,工作就工作吧,这是能量的自发自动,房租不够付了,就打两份工作去筹钱,’打两份工‘就是THAT,这!还是能量的自发自动。父母想念你了,这!还是能量的自发自动。你回家看父母了,这!还是能量的自发自动,’父母想念你了‘和’你回家看父母了‘是完全一样的同步的THAT的效应,不可分拆开来独立分析。当你从全局来看,每一个看似的合理情节其实都是无限自己的总能量的自发自动,而不是把某件事或某个行为分拆开来说它是空性的,就怎样怎样了。明白了整个经验逻辑流是同一同步的空性显现才是真正明白了“空性”了。
这就是微妙的地方,我不建议你必须这样做或必须那样做,你要自己品味出这无限的微妙。你自己这个人是空性的,但不等于需要自杀。而是明白整个意识场已经是空性的了,连“自杀”这个念头都是空性的,没有可能通过“自杀”这个动作把“我这个人”从经验中解脱出来,因为在经验中本来就不是“我这个人”,看似是“我这个人”,自杀的念头仅仅是看似的印象,“我这人”仅仅是看似的印象,当下此刻完全不是你认为的那些回事。如果你集中到解决“我这个人”的痛苦,等于把看似的情况当成真实的情况了,越要解脱却越陷越深,不是真陷入了什么实际的东西,而是把空性的印象在心理上坐实成为你认为的“现实”了。从来没有属于“你”的解脱,道理很简单,这里没有一个“你”被束缚了,品味这个琢磨这个吧。
我写这些,你自己去琢磨。因为这不是可以表达出来的微妙,但不妨碍你品味到的。
【某读者】:是的,每次梦里想来悟到就好像被电击一样,但遇事好像又会忘了,又把对方当个体了,就是这样两边游走。想起你说的,最重要的是明白:只有自己,无它。
【明亮】:注意,常常在“连当真都不当真”的时候,这句话是从个体的位置说的,好像某个个体从这句话中获得了利益一样。这就是微妙的地方了。
所以,有些话虽然是对的,但是如果把这句话当成是一个公式一样去用,那么就察觉不到微妙了。
对于敏感度还不到的那位来说,一开始就是要察觉“当真”的,逐渐地才会成熟到“当真”也不是当真。这句话很容易会被理解为好用的公式,这样的话,无论这句话说的多好,都变成了单调的教条了。好比一个杀人的人也可以说这句话,然后官府把他抓起来了,他就说:明亮告诉我“连当真都无所谓”,我就杀人了。其实,我的意思不好这样肤浅理解的。
听说RAMESH有一个学生,常常听RAMESH说一切意志都是THAT的意志,就出去强奸妇女了,然后抓起来了坦白说是按照RAMESH的意思做的。哈哈,他把无限微妙的指向句子当成了实际操作的公式教条,害的RAMESH有口难辨。
这就是为什么最究竟的秘径不太适合对大多数人说。往往一句究竟的话被敏感度不高的那位误解为“万能允许通行证”来为所欲为的行为做借口。如果一个罪犯来听我的,然后我告诉他:一切都是OK的。那么他就出去为所欲为了,因为他想一切都是OK的嘛,为什么不可以为非作歹呢。所以这句话往往不好说出来,不是这句话本身不对,而是听者听不明白微妙的含义来。
希特勒听到了这句话“一切都是自己,无它”后很高兴,他就认为一切都是德意志的日耳曼民族,其他种族都是邪恶的,误解了。你看看纳粹德国的徽章就是模仿藏传佛教的“万”字的。但这句话不是他理解出来的那个意思。对,只有自己,无它。但是这句话就像“当真也无所谓”这句话一样会被误解。假如一个独裁者听了这句话就会非常凶残毒辣,因为他认为“只有他自己,无它”嘛。哈哈,句子说的不错,但听者不一定听的明白。
“一切都是自己“的自己不是指某个独立的个体的自己,也不是指某个独立的民族和国家,而是指最最基本的“觉”。然后你慢慢发现一切看似“不是自己”的他人或其他国家民族,其实都是这个“觉”中的印象,就是这个“觉”本身。这样的话就不会杀人了,不会强奸了,因为一切其实都是自己。
【某读者】:这里有点卡住了,能不能具体说一下。为什么有难受就还是有心理负担,难受本身就是思想定义,也没有一个人可以难受,难受不是一个个体可以拥有的情况啊,它只是能量流,被思想定义为难受了。
【明亮】:这是微妙的,难受不是简单的去理解的难受,为什么会“害怕死亡”?因为你以为你已经知道了什么叫做“死亡”了,你以为你“死亡”就是“你这个人”的终结。所以你害怕“你这个人”的终结。你以为你真的知道了什么是“死亡”。这样的难受就是认为你已经知道了什么回事了。其实,你完全不知道什么是“死亡”。看看什么是“死亡”吧!如果你察觉到了“死亡”,说明察觉到的那位不可能死亡。如果你察觉不到“死亡”,还有死亡这回事吗?所以,无论察觉到死亡还是察觉不到死亡,都没有‘死亡’这回事。也许,当下就是”死后“了,你能确定当下不是吗?也许,当下就是‘生前’。你能确定当下不是吗?
当下和‘死亡’后有什么区别吗?你确定当下和‘死亡’后有区别吗?我无法确定。我不确定当下是“活,死后,出生前,梦中,睡中”,我完全不知道当下是什么情况。我和你唯一的区别是你认为你知道当下是“活着”,但我不确定。所以,我不在这些概念定义中兜圈子。你不知道的情况,就不要假设这是什么情况,然后兜入这些假设之中。
但是可以有身体疼痛的生理上的难受,但没有心理上的害怕担心,这样的难受不是问题。如果难受的是我的个人面子受到的攻击伤害,这就是幻觉当真了。如果有人打你了很痛,痛的要死的痛,但不等于有任何心理上的担心害怕,如果你可以避免被打,就逃啊,如果不行被打到了,也OK,因为你明白这一切都是同一个能量自发自动的流动,有时候可以逃开,有时候逃不开就被打了,其实是完全相同的能量流动。看似好像是你的选择,其实不真的是,一切都是自发自动的,这样,难受就不是问题。
到底你难受的是什么?只有你自己细微地去察觉。不要含糊地把“难受”当成一个简单的东西。当你明白你自己就是一切,那么,假如被殴打,痛的要命了,差不多要死了,还是没有任何心理上的害怕和担心的。生理物理上的难受是有的,可以哭的,但没有心理上的缺憾感觉或利益损失,没有对“死亡”的恐惧,没有“我这个人要结束了怎么吧”这样的担心。这就是永恒的“觉”本身,死后还是这个“觉”,和当下的“觉”没有不同,根本就是不生不灭的,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所以“损失”这个概念是幻觉。
有人问我死后会发生什么?我说看看当下吧,就是这个样子!
【某读者】:今天这个提醒太重要了,非常感恩,这让我觉得还是需要有一个老师可以指点的。如果只是看文章,还是很容易会误解,或者是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还是有偏差的。
我就是有点囫囵吞枣的把“连当真也不当真”当成挡箭牌了,其实还是会当真。奇怪的是,连这样也不是错误。
【明亮】:对,察觉这些微妙性。我说的每一句话都不好简单的去用逻辑来理解,而是通过这句话的指向自己去品味这些无法表达的微妙来。不要担心一时误解了,误解了也不是错误,没有错误,而是深化的过程。
【某读者】:所以我常建议群友直接跟你聊。有些还是喜欢光看文章,也就随意了。
【明亮】:我没有时间和大部分人聊的。我尽量通过文章写出来,包括这个问答,能写多少算多少。到了某个时刻我就不写了。因为写的够多了。
【某读者】:所以还是要对自己诚实,当真不当真,自己才知道。
【明亮】:绝对的诚实,明白是无法刻意做出来的。如果有任何缺憾感觉,如果有任何损失的感觉,说明有幻觉。如果有任何的不安,说明还有隐蔽的当真。
【某读者】:嗯,我明白了,之前有任何情绪就想着不拥有,就当能量流。看来还是要察觉这个当真。
【明亮】:这看似是一种心理的排斥。不需要不拥有情绪,而是察觉到情绪是无害的能量,不因为情绪的不同而当一回事。“情绪”不真的是情绪这个情况,把情绪当成是“情绪”就是把无限看小了看成了“我的情绪”了。这是无限的多于大于不同于你认为的情况的。
不定义它是什么不会妨碍你直接品味它的味道。
【某读者】:你不是说过吗,没有一个我可以拥有情绪,只是自发自动。
【明亮】:情绪不是某个“我”拥有的正面或负面情况。但情绪就是无限的THAT。品味情绪就是品味TA的味道。当我说没有“我”拥有情绪,不是说要排斥情绪的意思,而是发现没有个体的人我为情绪负责。但是可以品味情绪的味道,然后发现这是超越情绪描述的故事的基本能量流。
没有一样东西是“人我”拥有的,因为任何看似的东西或情况都是THAT本身。品味就是品味一切看似的东西和情况,然后发现它们通通都是微妙无限的THAT(即自己)。和看似的无限差异在一起,然后发现这些看似的差异其实就是无限的《大相同》本身。没有任何排斥。而是超越思想理智上的概念和定义。
不要把“差异”和“相同”分开成两个不同情况。这是既看似是无限差异的大相同。因为能量是一样的,只不过能量显现出来的样子看似千差万别。也可以说看似的千差万别是完全空性的。
【某读者】:现在有一个困惑:当情绪来的时候,我是要略过思想的定义去品味能量流,还是要提醒自己,是不是当真了?
【明亮】:不需要略过思想理智运作就可以直接品味到超越思想理智的基本质感。可以察觉到思想理智在当真的同时,不当真。注意,没有任何排斥。
【某读者】: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排斥,就是当有情绪有念头的时候,我会忽略思想在说什么,因为听多了就容易当真了。
没有个体我可以拥有情绪,没有个体我需要为情绪负责,那么也没有个体我可以当真啊,都是思想理智,看到就可以了是吧?
【明亮】:一开始可以“忽略”,但是慢慢敏感度提高了,就不是“忽略”了,而是可以明显的知道思想理智的叙述的同时,无所谓了。一开始好像要压抑某种情况,慢慢地你就发现,这个情况本身就不是你认为你已经知道的情况了。所以,这看似是差异的,其实这同时就是无限的大相同。大相同不排斥看起来是无限差异的样子,但是丝毫不妨碍它同时是同一个自己(大相同)。
就像你明白这是一场梦,那么虽然可以明显地参与梦故事的同时完全无所谓。梦故事里面照样可以照顾父母的同时明白这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父母”这回事,也不是“你照顾”这回事,而是无限总能量的汹涌澎湃的流下去,是无限自己的主动的自发自动。可以从“忽略”开始然后无限超越“忽略”这回事。
注意,当下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你照顾父母”,也不否认看起来就是“你照顾父母”这个样子。换句话说,你自己无限超越“人”的同时看起来还是人的样子。这就是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微妙奇迹。
【某读者】:貌似有个次第。
【明亮】:但不要希望一步到位。对,貌似有一个次第,然后温柔地自然地超越“次第”。不是去听某个老师说“没有你就没有你的经验”这样的简单句子,这种说法忽略了太多的微妙。如果按照我的说法,我会说:这不是你却看似有你,这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超越)你认为的“你”,这不是经验却看似有经验,这无限地大,多,不同于(超越)取名为“经验”这回事。这就比较全面了。但不等于停止因此停止工作
【某读者】:嗯,所以现在所谓非二元就是要一步到位,其实更多是头脑理解。
明亮:对,这些都是简单粗暴地希望一步到位地达到所谓的“究竟”,其实会忽略了直接品味无法言说的微妙了。这不是简单的“非二元”。THAT不可以定义为“非二元”。这样的定义就是概念定义陷阱。
我可从来没有说我在谈《非二元》。如果这就是“非二元”这回事那就简单了,我让你每天背诵“非二元”就够了。这无限的不是“非二元”或“二元”这样简单的分类。我谈的是THAT,即你自己!不是谈什么《非二元》的理论。
【某读者】:我也不知道啥是非二元,很学术的感觉。
【明亮】:哈哈,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过程。《非二元》是暂时的一种看法。可以利用这个看法作为跳板跳进自己的无限中。
【某读者】:对,变成教条主义就没意思了。
【明亮】:允许别人落入各种各样的教条之中,你只要注意你自己就够了,集中到自己的察觉上。当你自己明白了。整个宇宙都明白了。
【某读者】:是的。每次一说别人怎样就觉得自己说梦话????
你写到:“当你发现你完全不知道当下是什么和怎么回事了,沉浸在这个“不知道的迷”中,不就是广义的静坐了吗?” 。如果以为知道了,就痛苦了。
【明亮】:是这样的,这就是广义静坐,身体会自发自动处理一切的。就这样,那无限微妙的微妙就会自发自动告诉你它的秘密了。如果你已经预设了一系列你认为你已经知道的概念了,那么潜意识就不会传输秘密给你了,这就迟钝了。
是的,如果相信“以为知道了”,就等于让“所知道的”挡住了敏感度,该察觉到的就察觉不到了。
【某读者】:所以,提醒自己这都是梦,一切都是自己,是可以的,貌似的忘记,貌似的次第。
前天你跟我说,不要把“连当真也不当真”当挡箭牌之后,我发现我的内心警察复活了,开始评判自己:“你又当真了,你又有情绪了,你又觉得愧疚了……” 刚刚醒来,发现这样不对啊,这不是你表达的意思。
觉,其实不是一种做,而是好像是,有点像一个超然的观察(没有“者”),情绪来了,看到,评判来了,看到,就像它们在一个泡泡里,我只是看着,是这样吗?
【明亮】:是这样的,但是随着察觉,一切纠结会自动消融,察觉的当刻就等于把纠结消融了,比光速还快,没有一先一后的过程的。我觉得你分析的太多了,不需要这样类似对答案那样来分析的。而是随着察觉让它给你感悟,这样才能深刻。
察觉“当真”,察觉“连当真也不当真”,察觉“连当真也不当真也不当真”,这样的描述其实也是不对的,因为察觉不需要描述,不要给所察觉的对象取名分类,分成这是“当真”了,这是“当真后的不当真”,这是“连当真也不当真”。这样的分类就是概念定义,察觉是不需要归类定义的,而是直接地品味到经验流动的质感,管它当真还是没有当真,你怎么可能分类呢?因为当真中含有不当真,不当真中依然有当真,这不是黑白分明的,别管它,不要去分析,只是直接品味经验的质感,然后你就明白了你既在经验中也不真在经验中。
【某读者】:很多分析就是内心警察又复活的时候,在不断的评判说七说八,所以忽然发现,我不是这个在评判的声音,不在泡泡里,不管这里面A念头指责B念头,C念头评点B念头,都和我无关。I AM NOT IN THE BUBBLE。
【明亮】:是的,看似百分百在里面全参与,其实完全不在故事里面。不真在故事里面却不否定在感觉上是百分百全参与的。请察觉者似是而非的神奇。
【某读者】:有时不自觉的又认同了那些声音,敏感度提高,也许就是立即发现这个声音是被看到的,与我无关。既然这锅粥就是我自己,我不需要把它倒掉,不需要挑出觉得不好的部分,照单全收就是了。
【明亮】:对,说对了。
【某读者】:感觉有点像西游记里孙悟空进去的那个炼丹炉,都化了,都是自己。嗯,只是比喻。
【明亮】:这个比喻好。连当真都不当真的前提是:一切皆自己。自己又无限超越一切。
【某读者】:嗯,明白就是一种见,不是做。你提醒的是,之前是会排斥情绪,现在明白了,就是一锅粥,炖就是了。
【明亮】:一锅粥,越尝越香,一边炖一边享受。这不是做练习,这是能量上的享受。
【某读者】:嗯,梦是很贴切的比喻。
【明亮】:别以为梦里面看似多么重大的意义,多么重要的人生,都等于不真发生的事情。
【某读者】:然后连梦也不知道是什么了。
【明亮】:一切声音好像是回音那样,不真知道经验是什么,不真知道声音是什么,不真知道光是什么,反正都是自己。
【某读者】:是的,梦醒后那震撼。那么真实,那么一场空。
昨晚我看到心里的评判愧疚,又不能像之前用“连当真也不当真”当挡箭牌,就好像要掉到漩涡里了。然后半夜醒来发现这样不对,你说的察觉当真并不是评判自己的意思,忽然好像又明白了,开阔了,就好像随便这锅粥里煮的是啥,是自己就行。
【明亮】:让思想理智这样去分析吧,但是察觉到了,就放过了。察觉不是察觉思想理智上的逻辑关系或理由,而是直接察觉思想理智的运作质感,仅仅是察觉质感,并非对思想理智得出的结论进行批评,分析,改正。你察觉到了思想逻辑上来了,这些分析运作以及分析出来的结论都像梦里面的思想运作和结论一样,无所谓,不真和你有关。
你说:“你说的察觉当真并不是评判自己的意思,忽然好像又明白了,开阔了,就好像随便这锅粥里煮的是啥,是自己就行”
对,这样说就对了,不是批评,而是察觉一切思想理智分析运作,无论分析出来的结果如何,都是空性的意识能量流,你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这些运作。
【某读者】:这样好像又回到连当真也不当真了,但又好像不一样了,很有意思。
【明亮】:对,慢慢地你会越来越深入的明白什么是“连当真也不当真”,这句话并不是公式化的套用逻辑。就这句“连当真也不当真”的话都可以有无限深入的味道,一个月前对这句话的感悟和现在对这句话的感悟可以很不同。
【某读者】:当我自我责备的时候,事情并没有变得更好反而更坏,反而当我看到这个责备而不认同,好像就更广阔了,无所谓了,轻松了。
【明亮】:思想肯定会自卑自责的,这就是思想理智运作,或说梦幻运作,但你不真在这个运作之中,也不真受其影响。你可以清晰地察觉到这些运作,而不是陷入了思想理智分辨出来的概念内容中。你可以清晰地品味到这些思想念头的来去来去,这就是品味经验的质感。看着风景的来去来去,也是品味经验的质感,听着声音的来去来去,也是品味经验的质感,你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任何经验的质感以及思想分析出来的情况。
【某读者】:思想理智的陷阱真是无处不在,这才是最难的地方。
【明亮】:NO,NO,不要做这样的评论,好像你预设了思想理智就是你的死对头那样,好像你要和思想理智做斗争那样。不是这样的。我没有说作斗争,你没有死对头,我说的是直接的察觉以及品味思想理智能量流过,允许思想理智分析判断做结论的同时,直接感受到它其实就是你自己的基本意识能量流动。你管它有没有陷阱,当你直接品味其基本能量流动的时候,它就是好像在说故事其实没有故事的能量流动了,就没有陷阱了。
【某读者】:是的,很微妙,谢谢指正。今天在把和你的对话重新看一次,慢慢品。
 
==== 附加问答 ====
 
【问】:向您请教形而下的体悟,望您指导,之前我一直有持咒的习惯,固定的咒语,但到后来,我感觉是种刻意有自我主动性。现在呢也持咒,但没有固定的咒语,只是随心而念,完全不经过大脑,念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会自然有种音,有律动又像持咒,不停的变化,就跟着以金刚诵的方式持,完全无意识但心里又明明白白,完全不费力,整个人是一种精神内敛的状态。
 
【答】:关键不是单调地读咒语,关键是观察品味你唯一拥有的经验到底是什么。如果你要读,就读这篇文章就可以了,或读任何一篇我写的文章,慢慢地,潜意识就会有反应,能量会不知不觉地重组,无限微妙能量会自发自动地传输无法通过语言表达的感觉给你,敏感度也就自发自动地提高了。你上面说的:“只是随心而念,完全不经过大脑,念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会自然有种音,有律动又像持咒,不停的变化”, 当然也是可以的,但是读那些你都不知道的东西,最多产生某种麻痹的感觉,好像进入DISCO舞厅里面随着强烈节奏的音乐进入某种发呆状态,思想停滞了,这是肤浅的麻痹方式,可以暂时把思想理智的运作麻痹起来,当然也是有好处的,对敏感度成熟度不高的人可能会有一些好处,但忽略了微妙的观察品味,这样做法和普通的盘腿静坐练习没有什么不同,比较机械。而我建议的要微妙多了,我基本说的就是“观自在”,而不是机械地念咒语或机械地打坐。
 
【问】:老师,‘观自在’,在这种持咒的时候,持出来的音不是来自大脑,这是否是自性在运作,而同时有种视角看着这个音显现经我持出来,我好像是另一个人一样,这种视角的看是老师所讲的观自在吗
 
【答】:当然了,一切音都是THAT(“自性”)的自发自动的流动,哪一点不是TA呢 ?哪一刻不是TA呢?不必要“持咒”才能观自在,随意地听窗外鸟儿的叫声,这就是观这个无处不在的”在“了,这就是尝尝无限自己微妙能量的味道了,你可以问:”这声音是什么?“,你进入这个声音中去,看看这个声音真的是远方1000米外面的那只鸟儿发出的吗?你会突然发现这个声音跟你没有一点距离,零距离!你会突然发现那只鸟儿的视觉印象不真的在1000米开外,而是没有距离的当下!零距离的当下!这看似是延展开来的空间,这真是空间吗?你会突然发现完全不是这回事,这个”空间延展开来”仅仅是一种思想理智附加上去的感觉而已,这个感觉没有告诉你实情,实情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延展开来的空间”或“1000米外的鸟儿”或“远处的声音”,注意到了没有,这就是最最基本的,和你没有任何距离的“觉”效应。只有这个“觉”或“看”而已,但是“觉”或“看”的效应会自己忽悠自己说:这是真实的空间,这是真实的距离,这是真实的1000米开外的发出的声音,,,,就这样THAT自己把自己看错了。
 
你说:“我好像是另一个人一样”。 一开始确实会有抽离的感觉,好像和意识场中的任何东西都没有关系了。但这不是“另一个人”,这是“觉”或“看”效应本身。慢慢地你会超越“另一个人”这样的看法,发现一切都是没有距离的印象秀。“全抽离”是暂时的过度敏感度阶段,逐渐地会自发自动深化到:既百分百全参与的同时,也不真的参与了什么具体的事情,也就是说,既在经验之中,也不真在经验之中。“在经验中”不抹杀“不在经验中”,“不在经验中”不替代“在经验中”,前者和后者不是可以分开的两种情况,而是同一个“看”的能量效应。当你不再说空就是空,色就是色了,你就超越了”你以为你知道的什么回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当下是谜 回复 悄悄话 修改了这段,希望讲的更清楚:

这是微妙的。杀人是空性的,但并非认为“杀人是空性的”就可以随意杀人的。偷东西是梦幻,但不等于就可以随便偷东西的。工作是空性的,但不等于因此停止工作。你试试看,停止工作了房子贷款怎么付?父母是空性的,但不等于可以对父母的感情不顾。父母是自己,工作是自己,贷款是自己,偷东西也是自己。在经验中还是按照经验中的逻辑合理性操作。如果你把经验中的某一个情况分拆出来分析,认为工作是空性的,就不用工作了,那么房租或贷款还是要付的,东西还是要花钱买的。你可以把整个故事逻辑流看成是空性的,这样就放松了,工作就工作吧,这是能量的自发自动,房租不够付了,就打两份工作去筹钱,’打两份工‘就是THAT,这!还是能量的自发自动。父母想念你了,这!还是能量的自发自动。你回家看父母了,这!还是能量的自发自动,’父母想念你了‘和’你回家看父母了‘是完全一样的同步的THAT的效应,不可分拆开来独立分析。当你从全局来看,每一个看似的合理情节其实都是无限自己的总能量的自发自动,而不是把某件事或某个行为分拆开来说它是空性的,就怎样怎样了。明白了整个经验逻辑流是同一同步的空性显现才是真正明白了“空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