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再谈自由意志,主动的还是被动的》

(2022-02-16 14:00:26)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我自己的理解是我相信一切都是被动的,一切都是程序设定的,我就没有什么动力去改变现状。当我切换了我的认知,相信我可以主动选择,那么我立刻充满行动了,处理事情的方式和态度都有所变化,情况也随之改变。相信一切都是被动的难道不是弊大于利吗?
【答】:上述的逻辑就是典型的思想理智上的逻辑合理性。对,从思想理智的逻辑合理性上来分析,你说的一点没有错。但实际情况完全不是思想理智可以理解出来的合理性。当下此刻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上述的问题中的纠结。让我来试试谈谈这不真的能表达出来的微妙吧:
一切看似是被动的,也同时是主动的。从你上面的逻辑上看来,你说的这“一切”就是思想理智上理解出来的“东西”或“万事万物”的概念。当我说“一切”,我说的“一切”不是指东西或事物的一切,而是指无限无底能量的意思。但是你说的“一切”已经暗示了“东西”意义上的万事万物了。这个看似简单的“一切”这个词已经复杂的不得了了。如果你当真认为眼前看到的都是实在的独立存在的“东西或万事万物“,那么它们就是被动的。就像昨晚梦里看到的”梦东西梦万事万物“一样,梦里的东西哪一样有主动性?没有,完全没有,因为梦能量好像上了发条一样地流下去,由不得梦里的角色有他们自己的选择。梦能量要显现出这样的情况,就显现出这样的情况,它是不会请求梦里的角色同意的。就算看似好像是梦里的角色做出来的选择决定,其实还是梦意识能量上了发条那样的自发自动的流向。那看似梦中选择其实是意识能量自己的自发自动,不真的表明梦里的角色可以主动选择了。让我们仔细看看吧,梦里的角色和东西真的就是实在的独立的角色和东西吗?现在你醒来了就不必我浪费口舌跟你解释说梦里的一切“角色,东西,世界”不真的是实在的角色东西世界,而是意识能量的自发自动的流动,不由梦里貌似出来的角色,东西,世界的左右。关键的看清就是发现意识能量里面的“东西”不是真东西,而是意识能量本身的流动貌似出来的印象。既然仅仅是印象,就像我昨天文章中指出的,一切仅仅是意识能量本身的“看”效应,这仅仅是“看”而已,而不是“被看到的东西或人物”。那么,不实际独立存在的东西或人物能有属于他们的主动选择吗?不可能有的。
但是,这同时也是绝对无条件的《自发自动的主动》。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真正的自己不是一个意识效应中貌似出来的“人物”的我自己,而是整个意识能量效应本身。当下此刻看似有“我这个人”和“他们这些人”,其实这些印象仅仅是看出来的样子,这些印象就是“看”效应本身,不是实在的“我这个人”和“他们这些人”这样分离的有独立意志的个体。就像昨晚梦中的梦我和梦他们不是实际存在的有独立意志的个体一样,这里的“你这个人”和“别人”都没有独立自主的独立意志。所以,一切都是整个意识能量的自发自动的主动。所以,我请你注意一下,你突然发现不再局限在“我这个人”中了,而是整个意识能量了。太阳,星星,时间,空间,刮风下雨,社会,地球,通通都是自己的意识能量效应貌似出来的“看”了,那么问题就简单了。看似的属于“我这个人“的选择就是无限能量的《自发自动的主动》了。不是两样不同的情况了。所以,你可以看似地主动地做一切方便的选择和决定,同时同步你明白这一切选择和决定不真的出自于身体里面的“我这个人”了。而是整个存在的自发自动的《主动》了。所以,这是被动的,这也是主动的。当你把自我属性定位于装在身体里面的“我这个人”,就是完全被动的。当你突然发现真正的自己不局限于身体里面的“我”,而是整个的“在”,整个的“觉”,那么,同样的选择和决定就是整个存在的自发自动的《主动》了。完全看你明白了没有。
放松吧,你可以放身体自由地做任何方便地选择决定,同时明白这看似出自于“身体”的选择决定乃是整个“在”的自发自动的主动,不真的出自于身体里面的“我这个人”。就算某个选择看似错了,也不是真错。记得成语“塞翁失马安知非福”吗?指向的就是似是而非的奇迹。当你放下了害怕犯错的纠结,呵呵,总能量就接手,看似的错都不是错了,那么奇迹就发生了,那么一切的一举一动都是无条件的必然了。这就是自由的味道!这就是彻底放松安全的味道!你连‘身体的死亡‘都不担心了,因为你明白没有实在的’身体‘这回事,这一切都是无限总能量的“看”而已,身体该找不到的时候会自发自动的主动找不到的,不是“你这个人“需要担心的事情。
就这样,原来看似一切上来发条一样的没有“我这个人”的控制,现在你明白了你自己就是这无限永恒的发条本身。
【问】:请问先生我到底有没有自由意志,能否选择意愿是否想觉醒?如果我可以选择意愿,才可以说我们通过选择精进修行,了悟那究竟的实相。如果我们没有自由意志,意味着我们不能选择去了悟实相,那么告诉我们要修行的教诲是瞎讲了?
【答】:如果你把“我”定位于身体里面的“我自己”,这样的定位是幻觉定位,在这样的自我属性定位假设下,怎么可能有属于这样局限的自我定位的自由意志呢?好消息是,你从来不是局限于身体的“我”,身体里面的“我”仅仅是思想上的假设。你自己是整个的“看”或“觉”本身,看似属于身体的一举一动就是整个“看”和“觉”或“在”的自发自动的一举一动,而不再看成是属于身体里面的“我”选择出来的一举一动了。所以,就连“眼珠一转动”都不出自于“你这个人“的意志,而是整体能量的意志,就连”小指头翘起来“或”打喷嚏“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都不是出自于“你这个人”的事情,而是整个宇宙一起做出来的同步效应。为什么你会读到我的文章?然后提出这些问题?不是“你这个人”的意志选择,而是整个总能量(THAT)的《自发自动的主动》。这不是“我们“了悟实相,这是无限总能量自己品味它自己,这是自发自动的主动。这里没有“我“和“我们“这回事。这里也没有属于“我“和“我们“的教诲这回事。
所以,你看到了我的文章,是由不得“你这个人”的控制的,这是必然的因为这就是THAT的自发自动。
我写过下面一篇文章,和本文的话题非常有关。如果你还没有看过可以看一下:
【问】:痛苦的这个我是被想象出来的我,要解脱的也是这个被想象出来的我。这个假我是不是出现不可控,消失也不可控?
【答】:你可以说有“我”这样的感觉效应,或说是中心感觉。但并不可以说有一个真正独立的“假我”出现了。NO,没有实在的“假我“出现了,也不会有实在的“假我“消失这回事。只不过无限总能量自己看错了,把不是“我“的总能量效应误以为是独立存在的“我“了。当下此刻,哪里有“假我“?你帮我找找看,找到了把它带给我看吧。我不否认有“我“的中心感觉,这仅仅是感觉而已,这就是我说的“看“效应,这其实就是“在“。但是在“看“效应中不真有独立存在的“我“这个人。既然不真有“我这个人“这回事,还谈什么“假我“或“真我“?
如果你还不理解的话,就看看昨晚梦里的“我”吧,梦里出现了梦里的“假我”了吗?从来没有出现过。梦里什么都没有真出现,仅仅是一种看似真实的印象而已。梦就是“看”而已,没有主观也没有客观,就是“看”效应而已。
【问】:你说:“直到你突然发现这一切都是完全空性的故事,直到你突然发现真正的自己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这看似合理的故事情节。这个发现才是真正放松的开始“。
你说的这个突然发现是怎么发生的?我们能决定它的发生吗?还是它被动发生的?程序设定里有,有一天你就会突然发现。程序设定里没有,你怎么努力都没用,是这样吗?
【答】:这不是经验层面的“发生”,这不是事件意义上的发生。这是超越经验体验的《明白》。你上面说的理解为这好像是一件事情那样的发生,不是这样的。你会知道的,但当你知道了,不会认为这是一个确定的事件发生了。这就是微妙的能量重组了。别管“是我决定的还是它决定的”,好好品味和观察你自己的经验。你唯一拥有的就是你自己的经验。你理解的“发生”都是经验内容层面的事情或东西的发生,但这个观察品味超越经验内容意义上的事情或东西的发生,而是一种不可说是“发生”的《明白》。这不是某大神设计的程序,这是无限自己看错自己的奇迹。它会看错自己,但它还是它自己不变。“看错”不是问题,就像做梦不是问题,但是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梦里的一切都不实际就是你认为的那回事。这样的“发现”不是“一件事件发生”了的发生。
你可以努力,但是在“努力”中,突然你会找不到努力的“者”也会找不到所努力达到的“目的”,这样就是“不是发生”的《明白》了。一开始好像是“我的努力”,然后慢慢地会突然找不到“我”了,那么“努力”这个概念也就没有意义了,自然而然一切都是总能量的自发自动了。
【问】:本来一直是在幻想中不自知的,突然开始怀疑,突然开始察觉到,这个是主动意志还是总能量自动运行?如果是总能量自发自动运行的,那么个体没有可能决定他能不能开悟,修行是一个谎言?那些修到什么境界了,修到多少多少层天了,三摩地的不同级别,全是电视剧里面自发自动放映的吗?应该按照什么态度活着?
【答】:对。这一切都是完全自发自动的。THAT要明白THAT自己随时都自发自动的开始了。你上面提到“主动意志“,因为这里根本没有“个体的人我“,就没有属于个体人我的“主动意志“这回事。仅仅是看似的样子好像有你这个人在做决定来读明亮的文章或决定不读了,这仅仅是看似的个体意志,不是真的个体意志,因为这里根本没有任何“个体“在。就像昨晚梦里的梦角色感觉到有属于他的个体意志,其实整个故事都是意识能量上了发条那样的自发自动貌似出来的空性的样子而已,不是实在的有属于任何个体的独立自由意志。但这同时也是无条件的自发自动的意志,这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必然的意志。只不过无法通过思想理智来理解而已。你是无法通过思想理智的逻辑来理解“为什么会是这样“的。这无限能量无限地超越理性,这是不可以描述的。头脑想炸了都没用。我不用“修行“这个词汇,因为“修行“暗示了某个人的修正自己。不是这回事。这里看似有很多“人“的样子但不真的是很多人,而是无限微妙的总能量貌似出来的印象,然后同样是思想理智效应(就是THAT本身)把无限的TA自己误解成为“人“或“万事万物“了。对,看错是自发自动的奇迹,从看错中明白过来也是自发自动奇迹。但看错不是真正的问题,明白过来也不是真正的成就。这些也是看似的样子。
至于多少境界多少不同的级别,不真有具体存在的级别或境界。这些概念是暂时描述不同的敏感度或成熟度。不要当真认为有这些具体的境界或级别。别管什么“三摩地”概念,直接看看这个“看”你就知道了,但你无发描述给我听的。
什么态度?多读读我的文章就会有一种无法描述的“态度”跟你同在了。这太微妙了,无限的微妙,我无法用一句话一两个句子来描述态度。
==== 附加问答 ====
【问】:你公众号中说体会一下我开始静坐和结束静坐,其实是一样的,我好像有点感觉了
【答】:是的。也可以看看“动”,现在开始动了,现在停止动了,现在开始动了,现在停止动了,做50次,然后你还分得清到底现在是“动”还是“不动”呢?你就发现了“动”和“不动”也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抽象概念。现实没有“动”和“不动”之间的差别。看似这里有“东西”在动,但你仔细看看这是“东西”吗?无限无法确定,那么怎么确定“动”或“不动”呢?
【问】:有一个底层的东西好像一直不变,承载着一切
【答】:就是了,注意它。这才是基本微妙能量,才是真正的自己。你不会知道它是什么,它是无法定义的无限,但你会知道你就是它。
【问】:特别是一个人呆着的时候,感受会更深。白天就容易被各种带走了
【答】:忙着的时候还是TA。白天的带走还是TA,显现出“带走”的貌似样子,这就是TA的样子,或说版本。
【问】:就是因为接触到你说的这些,然后我感觉我真的无意中放过了很多无助,恐惧,悲伤痛苦,然后就这样过了。
【答】:敏感度就是这样自然提高了。原来认为严重的问题,现在觉得没什么了不起了。因为最基本的微妙能量根本不CARE,不在乎。一般你不会察觉到有什么“进步”的。但是突然你会发现一年前的你和现在的你好像很不同了,好像不太容易受环境影响了。这就是潜移默化的敏感度提升。
【问】:还有一直从梦中得到的感悟,好像时刻在更新在清理一样,就是不断的让那些无助,悲伤,痛苦和阻力过去。是的,现在耐受力比以前强多了
而且在工作中觉得就算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不像以前那样强求钻牛角尖,更能接受别人的不完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连自己的不完美,自己不那么优秀,没有那么能力强,全部都放过了。
【答】:这就对了!这就对了!你看,这就是自发自动的THAT在放过THAT自己了。因为你不真的陷入在“我这个人”这个局里面,你自己才是真正的无限伟大,那些事情不值得纠结,都可以放过,更深入的就是连“无法放过”也无所谓了,这就是高级放过了。哪里有“自己不完美”这回事?人我当然不可能完美的,梦幻故事中的角色怎能完美呢?这样的看似的“不完美”就是做出来的游戏,THAT就是通过体验看似的“不完美”来享受固有的完美的。
【问】:偶然得到一个自己还比较满意的工作,感觉很幸运。虽然也有不满意,反正每天晚上一个人呆着的时候就好像是在让自己清零一样,就全部放过去。不过我也不当真,之前困难也放过,偶然的幸运也不执着想要抓住,也放过,就是该怎样就怎样。我知道偶然的幸运也不是因为我,而且that。我就是感觉自己耐受力变强了,以前就有一点负面影响就感觉被卡死了。感觉过不去一样。
【答】:太好了。很好,这样的反复就是自动的深化过程。有好事当然可以接受,这是无限自己给自己的享受,为什么不呢?如果没有好事,都是烂事,也是无限自己给自己的另类享受,也不是真问题,是OK的。
【问】:就是那天偶然又看到你说的静坐那个练习,我又感受了下,然后我就把脑袋要炸了那种感觉也放过,就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那些都不是自己,不属于我,然后又好像放松一点,就睡着了
【答】:太好了,这就是很适合你的品味方式,你开始感受到你自己的无限了。当你品味一下“脑袋爆炸了都无法想通”是什么味道,这就是无限的味道了!
没有什么值得想通的,因为那些需要想通的都是一连串概念逻辑理论,都是幻觉假设,不值得去研究。真正的自己就在这里,从来没有离开,你不需要获得什么,因为你早已经是一切了。就这个简单的“在”却可以同时同步显现出如此复杂精细的故事情节来,这就是你自己的奇迹(神性),你只有感叹和欣赏,还有什么需要做呢?TA已经做了一切,当你发现了这个奇迹就安心安逸了。
【问】:好像就是在同一个底层的东西上支撑着一样。。。
【答】:其实,它不在底层支撑上面的万千世界。上面的万千世界就是它貌似出来的样子,还是THAT本身。THAT只装有THAT自己,无它。
【问】:喜欢更简单的生活,也不一定非要拼命消费才会觉得满足,因为觉得拼命填补自己也没啥意义,都差不多。
【答】:可以消费,可以不消费,经验中的事情跟《明白》是无关的。消费是TA,不消费是TA,没有不同。
【问】:就是不停的自己跟自己对话一样,不停的放过放过清零的感觉
【答】:清零的是对概念的当真,但THAT不是零,这一切是无限的充实。不要落入虚空断见。
清的是对故事的当真,而不是不让身体做事情或该享受的乐趣也放弃了。虽然梦故事不实在,但是即时即刻不妨碍你享受这个有趣的故事。关键是:这不是你认为的情况,但不是什么都没有。清的是“你认为就是那样的情况”这样的局限认知。清的是抽象片面认知,不是清了TA(你自己)。
【问】:清零的意思是还有一个我在清零对吗?其实我不太懂那些什么佛学高深的概念的
【答】:不要管那些佛学概念。我们说的不是佛学,我说的是无限的你自己。其实你早已经超越了那些佛学概念了。你能够这样的去放心放下,就已经比那些佛教徒的成熟度高很多了。
【问】: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就是跟着感觉走,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
【答】:对,就是跟着感觉走。感觉会告诉你无限的秘密。
对。连“清零”也是TA。
TA是不可能把TA自己清掉的。但是可以对无数的概念定义不当真了。比如你明白了看似明显的“东西”不再就是东西了,这样,就超越了“东西”这个概念。
【问】:其实放过或者不放过,都是概念而已,对不对?
【答】:对。通通都是概念。通通都是基于“某人”在做什么事情的概念。你可以假设有这些概念开始,然后在品味中发现这些概念都是空性的。其实,都是THAT。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之前修行总是想主动的找一个方法做什么事,现在感觉感觉应该”努力的不努力“,一定要做什么的想法不是那么强烈了。TA想怎么做就让TA做什么吧。
【答】:可以努力,然后在努力的过程中,突然感觉到不是“我”在努力了,而是能量在自发自动的品味观察了。
【问】:我想这应该是”从有为到无为“的意思吧?
【答】:是让总能量自己告诉你它的秘密。你别管努力不努力,而是在看似的“努力”之中突然会觉得一切都是自发自动的,不真的是“我这个人”在做什么。这样才是深刻的明白了。但是如果你现在下一个命令说“不要努力”,这样的命令说没有用的。
不是从有到无,而是假设“有”开始,然后让THAT告诉你其实这个“有”就是无的。
无的意思不是东西消失的意思,而是指看似有“我”和“我的努力”,其实这些都是假设出来的情况,从来都不是个体的“我”和个体我的努力,而是总能量THAT的自发自动。这个总能量才是真正的自己。
【问】:明白先生的意思了。还想请教一下关于”品味“的问题。”品味“的过程与常说的”觉知“是否有差异?去觉知,暗示自己觉知,觉知色声香味触法,和去品味它们是否有差异?好像觉知就是知道有这回事儿,然后就放它们过去了。品味的话其中涵盖了一个仔细体验的暗示。似乎觉知带有某种抽离,而品味涉及到投入。
【答】:品味和觉知是同义词。品味也就是注意到一切都是”看“,而不是某某看到什么东西。品味也就是”在“,也是同义词。在思想概念上看似不同,其实都是一样的。对,会有抽离的感觉,这就是超越了原来认定就是那些回事的概念的认定
【问】:先生, 你说,你是幸运的 因为你早已经是that了, 这句话 品味起来 ,这个你也就是that that是幸运的 ,因为它就是它 ,先生,幸运是指看似的幸运把。that不能定义幸运 没有你。
【答】:是的。你就是THAT,所以你是绝对无条件幸运的。如果你仅仅是一个渺小的“人我”,那才悲惨了。当然不是的。
【问】:上面说的that不能定义幸运,没有你。这句话细品下来这样的表达也是概念,也是局限,也是潜在的区分,那个看似的“我”,是我非我,所以,没有我,没有你,有我,有你,这样的表达都没有问题,都是that,因为是圆满的整体 没有丝毫分离 ,怎么表达都OK 大自在 没有纠结 。大自在,哈哈哈
看似的幸运是它 不幸运也是它 都是完美 没有纠结 怎样都好,不完美也是它 完美也是它 好的语言也是它 不好的语言也是它 看似有不同 其实是它非它 如此不可思议 太美妙了。此刻留下的眼泪也是它 没有为什么 品味着似我非我 非我似我的感受 绝了
先生一切都是没有问题的。都是完美的O K。
【答】:哈哈,这样就比刚才要深入很多了。你开始品味到似是而非的奇迹了。有我是TA,没有我也是TA,都是一样的价值。只要不认得“有我”就可以了。对,“幸运”这个描述也是概念。什么叫做幸运?相对于什么才是“幸运”?无法确定!但是你有一种无法描述笃定,这样的笃定超越一切判断。
这非我,也非非我。这非非我,也非非非我,所以,任何概念确定都是不成立的。《无我》不是确定到底有没有这个“我”这样的东西,而是超越对“我”这个概念定义的较真。所以,这是无限微妙的。而大部分人都不自觉地陷入在概念假设中了。
【问】:是的。我就是我 是什么不知道 就是我 只要定义了就有了看似的分离 这才是好玩的地方。
【答】:阻挡进入天堂的就是因为“认为知道这是什么了”。认为知道这是人生,这就看似是“人生”了。其实不是。但也并非不是,因为看似的是,超级奇怪。
【问】:哈哈哈哈,超级不可思议 太不可思议了。
【答】:比超级不可思议还要无限的奇怪,你观察经验的任何一点,就会发现这点会给你越来越多的微妙,你要多少就有多少微妙,无底的微妙,无限地发散,这“点”还是你原来认为的这点吗?这是奇迹。
【问】:没有底的,。。。
【答】:对,没有底的。没有底的享受。
每一点都会比你认为的多,多,多,多,多,,,,,每一点都无限发散,完全不同于你认为的那回事。这就是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你认为的情况或东西。你不需要显微镜或放大镜,这个奇迹是实际可以观察到的。
【问】:到最后真的无法确定,哈哈哈哈,这个过程就是它在品味它自己
【答】:自己进入自己,自己跟自己“性交”,说一句俗话。观察经验中的任何一点,你会觉得有越来越多的细节,同时你越来越无法确定这是什么了。所以,现象越来越精细,概念越来越模糊。同步的。
【问】:品味越发有趣起来, 说着说着就无话可说 ,无法描述 无法表达 ,自发自动的开始乐呵起来,同时如傻子般看着,越来越无所谓。大半夜躺在床上笑出声。
【答】:这是绝顶聪明的玩笑,能不好笑吗。这也是自己无限的美丽,这个美不是语言可以描述的。
【问】:刚才在看视频 ,视频中人物说的话 ,环境。同步念头和情绪的产生 “这女的又胖了”“衣服不适合这个孩子”“这个颜色真让人不舒服” 情绪配合的惟妙惟肖,“你不该这么说这个衣服”“你要善待他人”“要正念想事情”的念头又一层的“看似自我检讨”貌似有一个我在批判,貌似又出现一个我觉察到不应该批判,同时同步的品味进行着,眼睛突然睁大了些,哈哈哈 狡猾 这些不都是完美本身吗 太能演了 哈哈哈哈哈 太能自娱自乐了 念头都没问题 问题在于是否看似的当真了 微妙的差别截然不同 但是都是that 只不过知道不知道而已 不知道也是that的效应 知道也是that的效应 没有“我”的参与 但是就像有“我”参与 又开始品味了 哈哈哈哈哈
【答】:非常好的品味,即时即刻进行。你深刻品味到了“念头”不是问题,只要不对念头叙述的内容当真就可以了,你看到了视频中的对话都是念头叙述的内容,都是说空话。你察觉到了这个奇迹,没有“我”参与的同时好像又有“我参与”,但这“我参与”都是空性的梦幻,这就是似是而非的奇迹,这是无法在概念上确定立场的超级不合理,THAT的意义不是思想理智可以理解的符合概念合理性上的意义,TA自有TA自己的意义,不是MIND可以理解的。如果你明白了红楼梦中说的“太虚幻境”的深意就明白了。红楼梦一开篇就说到:“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整部红楼梦故事指向的就是这个奇迹。
当然,这不是真,也不是假,只不过思想理智(MIND)非要确定出“真”和“假”来,多累啊。这是自己,不可定义为真不可定义为假,自己太无限神奇了,无限超越真或假,这些定义太没有意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