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非二元即是二元,二元无异于非二元,这才是真无二》

(2022-01-14 05:07:22)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读者】:我看了那篇《有没有一个“底”可以“彻”的彻底非二元》文章后,觉得你前后矛盾,以前你一直坚持非二元的,最近却转变了方向,不知你什么居心。请你解释一下。

【明亮】:“非二元“是空性。”二元“是色性,你要我在这两个中选一个吗?我无法做选择,因为它们都是我自己,没有对立。如果有人喜欢选一个来坚持是他们的事情,和我无关。但是如果问我的话,还是那句老话,空即是色,色不异空。色并非实性的色,因为空性就是以色的样子显现出来的。同样的,非二元即多元,多元不异于非二元。多元并非实际的多元,因为非多元总是以多元的样子显现出来的。你希望选一个出来,对不起,我无法把我自己分成两块给你。

不要误解以为我在批评《非二元》。非二元这个看法当然是对的,也讲得不错。我只不过提醒你不要落在某个看似彻底的概念上不放了。就像说一切都是空性这个看法当然是对的。我只不过提醒你真正自己的味道不是可以通过“非二元”或“空性”这几个字来定义的。真正自己的味道是无限无法言说的。虽然无法表达出来,但是你自己会知道的,也只有你自己可以知道,没有任何人可以告诉你的。如果我建立了一个《非二元》教派的话,很容易啊,会有很多人喜欢的。但我不会误导任何人建立任何教条,虽然《非二元》这个看法不错,但这不是大彻大悟,我指向那无法言说的味道,请你自己去品尝。

下面是我贴出来的有关这些话题的文章,都讲的很清楚了,听不听得懂是你的事情:?

【读者】:我的看法是,那个「我」是无法用文字语言定义的,所以明白者干脆不这样说以免造成混淆,但其实有些悟者会用「觉」、「在」等词(明亮先生用that)去形容本体我。那个本体我究竟是如何无限,幻觉的自己永远不可能明白,那就干脆不说,只要告诉你幻觉我不真存在就好。

明亮】:说的不错。说“自己”很容易不自觉地理解为“我这个人的自己”。当我说“自己”指向的是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个人我自己”,但听者会误解成为“个人的自己”。幻觉是非常微妙狡猾的。也许因为有被误解的机会很大,有些人就不说自己,而说THAT这个没有特别意思的指向词,希望避免产生误解。但是,说THAT还是会产生TA是高高在上的神明,和自己是分离的误解,又变成了二元对立关系了。所以我既说“自己”也说THAT,我常常说自己就是TA,没有分离。但无论是说自己还是说THAT都是暂时的指向概念,不是真理。逐渐的会超越这些说法,品味到不需要说出来的味道了。比如说,当你深刻的明白了一切皆自己,除自己以外无它,那么,说“自己”或说TA都是多此一举的描述了,不需要说什么了。还有就是把一切归纳为无限意识能量,一切皆是意识能量流,就一下子超越了诸多概念逻辑。这也是一个比较有效的切入点。

【读者】:很多人为了体会空性(非二元)就开始去否定色性(二元),结果否定了色性也等同于否定了空性,永远都在追逐著自己的尾巴。二元也好,非二元也罢,对that来说都是一样的。也许,当我们心中开始出现某些不可撼动的教条时,那大概就是我们对梦幻认真了,紧抓了其一,也就遺漏了其他。

明亮】:说的不错。品味色性的同时就等于是品味空性了,这才是无二。并非要在多元和非多元之间选边站。其实,好像有一个过程,一开始思想理智肯定要选边站的,抓住某个立场才感觉到舒服。当成熟了以后才发现一切竟在无言中,没有一样立场是可以确定成立的。这就成熟到了《无限无法确定或无限发散》。

(写于2021年12月16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