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感觉有点失落了,没有我这个人可以开悟了怎么办?》

(2022-01-14 05:05:25)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读者】:先生你好,如果我是不存在的,一切都是that,看似有个我生活在2021年,这个看似的我不存在,不管修不修,开悟不开悟都没意义了。因为that是永恒圆满的,我只是that的感冒,感冒好了我就消失了。 我感觉有点失落,按佛教的说法,我们人是假的,是幻觉,但是可以借假修真,修成开悟之后我们可以成佛,道教也能成仙,基督教也能进天堂。感觉就是成道之后有无限的美好等着我们去享受,但我们作为人没有任何成就可以达成,开悟后这个人幻觉就不会在轮转了,在that之中连意识都没有,都是一片虚无。没有快乐没有痛苦。啥没有,是不是等于我们说的彻底死了?那多无聊啊。请问先生:开悟后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开悟后还存在吗,以什么样的状态和形式存在?请问开悟之后就是成道之后可以自由选择显化出自己喜欢的幻境吗,?例如像阿弥陀佛显化个极乐世界,或者选择做一个神仙,在无穷虚空世界里自由穿梭游玩呢?

 

【明亮】:你说:“如果我是不存在的,一切都是that”。 这句话的含义不是思想上简单的逻辑理解。单单这句话就可以无限深入的品味,直到无法言说。谁都会背诵这句话,但有几个真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与其简单地断言”我不存在“,而是品味这微妙的”既非存在也非非存在”。确实,这里无法找到独立存在的“个体的我”,也就是说,在“我的感觉”之中不真装有独立的我这个人这样的个体,但却不必否定”我的中心感觉“。我常常用”自己(SELF)“来指向非个体的THAT,但是对于思想理智来说总是被误解为”个体的自己“。其实,自己(即SELF)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个体的自己“,就像自己(SELF)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昨晚梦中的”梦我这个人“。自己(SELF或THAT)不是一样可以定义的东西或属性或情况,这个”自己“不是思想上理解的东西意义上的”我自己“,而是无限超越东西意义上的”我自己“。但是,不必要完全否定东西的显现样子,不必要否定”我感觉“。而是当这些样子和感觉是梦里里面的样子和感觉一样是空性的,无害的。

 

你说:“这个看似的我不存在,不管修不修,开悟不开悟都没意义了”。这句话又是非常微妙的话了。如果认为修行的是“我这个人”的话,在这样的思想假设之下,修行当然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这等于是昨晚梦里面的梦人在做梦修行,怎能有意义呢?但是,作为无限的非个体的总能量(即无限的自己SELF)来说,看似身体在“修行”,但是修行不真的是修行了,而是无限能量的自发自动的享受了。所以,不要刻意地停止注意和品味,虽然在思想理智层面看起来好像是“你这个人在注意品味“,其实,这是无限总能量在自发自动,从来没有”你这个人“也从来没有属于”你这个人“做的事情。所以,在看似”修行“的过程中越来越找不到”你这个人“的属性定位了,也越来越超越了”人的修行“,变成了无限能量自己在自己的奶油白巧克力能量大海中游泳那样,哪里是某位在修行啊,而是无限自己享受无限自己的甜蜜!

 

你说:“因为that是永恒圆满的,我只是that的感冒,感冒好了我就消失了”。 这是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并非真的是THAT的感冒,也许说是无限能量中看似出现了“感冒”的梦幻,不真的出现了感冒。“感冒”的梦幻过去了,能说感冒停止了?感冒没有真开始,也没有真停止,只不过是幻觉看似有了,然后幻觉看似过去了。

 

你说:“按佛教的说法,我们人是假的,是幻觉,但是可以借假修真,修成开悟之后我们可以成佛”。 没有真的那个称为“佛”的个体在,也不需要“佛”这样的个体在,“佛”的意思就是《明白》了根本没有任何个体属性在这里。所以,没有所谓的“成佛”这回事,没有属于任何个体的“开悟”。这句话是一种方便的语言表达方法,说给还不成熟的人听的故事。

 

你说:“开悟后这个人幻觉就不会再轮转了,在that之中连意识都没有,都是一片虚无。没有快乐没有痛苦“。 不是这样理解的。幻觉不属于”人“的。说这是”这个人的幻觉“本身就是幻觉。从来没有”这个人“在这里,哪里有属于他的幻觉? 可以说幻觉是能量效应中的幻觉,也就是意识效应的幻觉,在意识效应中看似有”这个人那个人“的印象,如果真的把空性的印象当成实在的人这样的独立属性了,就是落入了幻觉了。你上面这句话建立在有属于空性印象的”人“的开悟基础上的,这句话本身就是幻觉逻辑,不成立的。可以说,《明白》了以后,意识效应照样可以自由地显现出来,但是没有了当真。那么,看似的”轮转“就不是真轮转了,而是无限自己的无害的无因果无理由的能量流动了。THAT不真有意识,却同时不真有意识的TA可以自由地空性地貌似出聪明的”意识效应“来游戏,空的可以自由地以“色”的样子显现出来游戏,没有不可以吧?

 

你说:”都是一片虚无“,这里的误解可能很严重了。这空性完全以色性的样子显现出来,感觉上完全是充满的,没有虚无的。但这看似充满的色性却完全彻底是空性的,也就是说看似真实的却不会留下任何结晶结果的。比如说看似满天星星,银河系,地球,月亮,太阳,巨大的万千世界,其实都是完全空性的意识能量印象而已,和昨晚梦中的梦星星,梦月亮,梦太阳,梦万千世界一样没有任何不同。它们看起来是充满的,同时也是完全空性的现象。所以,这”虚无“不是思想理智上理解的”虚空“。这万千世界看似充满物体,其实没有一样物体是实在的物体,这里一样东西或物体都不是,这就是THAT(即自己)。

 

不能断言“没有快乐没有痛苦”。可以说有《看似的快乐和看似的痛苦》,注意,这是看似的,也就是说是空性的。快乐了,好啊,享受吧,痛苦了,好啊,明白是空性的效应,就无所谓了。甚至在感受”痛苦“的同时品味到甜味了。当你超越了思想理智范畴的对快乐的追求和对痛苦的排斥,就会品味一种以前没有注意到的甜蜜安宁。

 

你说:”感觉就是成道之后有无限的美好等着我们去享受,但我们作为人没有任何成就可以达成“。 这句话里面的误解很多。这句话的逻辑基础就是希望获得属于”你这个人“的成道,然后获得“我的成道”的奖励。不是这样的,没有属于“人我”的成道以及奖励,因为从来没有实在的“人我”,就像昨晚梦里的人我不会成梦里的道和梦里成道的奖励一样。但是可以在能量上突然明白这一切都是空性幻觉故事情节,那么就放松了,道早已经是自己了,不需要成早已经是的道。你这句话还是假设“你这个人”实在的在这里,然后需要获得“你这个人”的利益。所以问题的逻辑假设已经不真成立了。你说“我们作为人”。NO,NO,你从来就不是人,怎能“作为人”呢?深刻地发现了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人我的自己”,道就是了,哪里还需要某人获得道呢?

 

你问:“开悟后会怎样?“。 如果你相信这里是”我这个人”和“我这个人的生活“,那么才有”开悟会怎样“这个问题了。但是,这里本来就不是”我这个人“和”我这个人的生活“,这里是一如既往的无限圆满的能量本身,你的问题已经不成立了,我怎能回答一个不真成立的问题呢?不要相信有”某人的开悟“,但可以说无限能量的自己会自发自动地《明白》自己的原本大圆满的,《明白》了就不说”某人的开悟“了,就像你明白了昨晚梦境整个都是空性的,就对梦里面的梦你的开悟没有一点点兴趣了。

 

没有“开悟”这回事,但可以说有能量上的无限深化的享受。“人我”的幻觉找不到了,享受却是无限的。难道你非要找一个“某人”来赋予“开悟”这个奖状吗?

 

你感觉到失落了,因为你把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自我属性”幻觉当真了,当真认为有一个“我这个人”装在“我感觉和身体”之中。对于自我属性幻觉上的“我这个人”是没有“开悟”这回事的。但是,幸运的是从来就没有“你这个人”在这里,所以你的担心和失落是多余的。这里只有无限总能量的自己,非个人的自己,非东西非情况的自己,非境界的自己,除了自己无它。无限总能量的享受是无止境的,无限深化的所以你的担心是多余的。

==== 附加问答 ====

 

【读者】:看到摄像机的比喻和椭圆框框的比喻,感觉有什么好像被深深触动了一下,又不知道是什么被触动了。想请教先生,现场看球赛与看电视实况球赛这两种经验体验从本质上讲都是闪闪发光意识显现效应,但体验的确好似是不同的,这不同是什么? 如果先生的比喻中的那个摄像机是个千亿亿倍于人眼这个摄像机的成像速度,那经验体验是否会更容易被品味出那如如不动的THAT味道,更容易品味到那一口一口(或说一帧一帧)吐出的意识,和那把这一帧一帧串接起来解释的思想逻辑? 好似又不自觉的陷入逻辑思辨中…

 

【明亮】:可以讲讲更深化的,“动”和“不动”是同一的,动就是无动,无动就是动,并没有一个立场可以建立。或更近一步说,”动“这个概念是不真成立的,”不动“这个概念是不真成立的,这两个看似对立的概念本身不真正成立,因为永远无法确定什么是”动“什么是”不动“,当你盯住一个你认为不动的情况看,就会发散了,动起来了。当你盯住一个看似运动的“东西”看,这样东西开始发散了,无法确定是“东西”了,既然无法确定是“东西”,又怎能附加“动”的概念呢?你仔细看一下,“动”和“不动”这对逻辑只能适用于确定有一样“东西”的逻辑基础上的,如果无法确定任何“东西”存在,又怎能认定“动”或“不动”呢?所以,我们无法确定有“东西”,我们也无法确定有“动”和“不动”。我们可以把一切归纳为闪闪发光,无论是“现场看球赛”还是“家里看电视”还是“醒来看见亮光”,都是一样的闪闪发光,不要去定义球赛,电视,还是醒来,反正是无法确定是什么的闪闪发光,享受在一如既往的闪闪发光中,这就是自己的味道,当然味道还会深化。不要把我的“摄像机”比喻当真了,比喻过就完了,丢掉了。是的,最后你也察觉到了,你上述的分析就是思想理智的辩证,没有意义的。

 

但不要小看这一触动,你无法确定到底什么触动了,可以说固有的思想理智逻辑开始松动了。

 

(写于2021年12月22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