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晚上睡觉时候的非体验的体验》

(2022-01-14 05:03:18)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今天让我来谈谈非常难以谈论的微妙的话题。晚上入睡后不知道什么时候,看似梦境故事逻辑正在发展,为什么我会记得梦境故事逻辑?因为那时意识上突然开始切换了,也就是说大约在半夜的时候突然意识开始从梦境中切换出来了。一般来说,一段梦境逻辑流会切换成另一段梦境流,但这次不同,刚才还看似明显的梦境故事逻辑流开始切换了,完全没有内容了!意识还是在的,这时在意识上有点慌张,什么都抓不住了,不知道是什么情况,没有“我”感觉,没有任何的内容,没有故事逻辑,没有任何自我属性。一开始有一点慌张,好像意识上非要确定出情况来才舒服,待在这样的“无内容无故事无逻辑”中很不舒服。这时冥冥中出现了一个非念头的念头,好像在暗示:“这是正常的模式”。这个非念头的念头出现了之后,慌张立刻没有了,一切安静了。这不是经验体验,因为经验体验总是有一个主观来体验客观现象,但这时没有主观,也没有客观,根本没有内容,根本没有“我”感觉,没有任何自我属性,不能说有时间的感觉,不能说有空间延展的感觉,完全说不清是什么,但也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可以说这时就是“没有知识没有逻辑没有故事内容”的平静,也可以说是《无知》。也可以说就是纯粹的“是”或“在”,但不是某个人是什么的是或某个我在什么地方的在。以前也常常遇到没有认知没有内容的纯意识状态,但一般都会在慌张中希望回忆起故事内容来,慌张中要抓住靠山,然后逻辑就浮现出来的,记起来了,啊,我就是某某人,我生活在某某世界里面。但现在不会这样了,现在可以安静地处于这样的无内容无逻辑无自性的纯粹意识中很舒服。
当然,不知道维持了多久,就醒来了。醒来后,意识好像就进入了看似明显的逻辑流,逻辑流里面看似有明显的主观“我”,客观世界,有时间的感觉,有空间的感觉,有“我在”的感觉。意识中回忆起属于“我”要处理解决的问题。同样地,在晚上的梦经验逻辑流里面,也一样体验到主观“梦我”,客观梦时间,有梦时间梦空间的感觉,有“梦我在”的感觉,有属于“梦我”要处理解决的问题。
我发现了什么?我发现了意识效应可以有时候是故事逻辑流,有时候完全没有故事没有逻辑没有任何认知属性,只能说是纯粹的“是”,英文可以说就是BEING NESS。这个“是”不是某个东西是什么的是,而是一种没有具体内容的,不属于任何东西或个体的,却是非常明显的“存在感”。不是“我”的存在,仅仅就是存在。
有时候,在白天也可以有类似这样的非体验的体验。有一次累了躺着沙发上,打开电视看新闻,迷迷糊糊地就进入了白日梦逻辑流中去了,看似有人形看似有某一个故事在意识中晃过,突然,意识好像开始从白日梦中切换出来了,不但白日梦逻辑流找不到了,什么都找不到了,记不起当下此刻是怎么回事,处于一种完全无内容无记忆的无认知的非体验的体验。好像浮在无认知之中,但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
我发现了什么?意识效应可以看似有主观客观或个体定位属性,但并非一定有主观客观的个体属性。意识效应可以看似有具体的故事逻辑内容,但并非一定需要任何故事逻辑内容。意识效应中可以自由地看似地有OBJECTS,但不一定需要有任何OBJECTS。意识效应可以处于无故事内容的纯粹的“是”中很舒服。
我还发现了什么?无论是晚上的梦境逻辑流,还是白天醒来后的故事逻辑流,通通都是空性的故事逻辑流,可以称为是广义的梦幻泡影。不要真认为有属于你的醒来,其实,只要对故事逻辑流当真了,就算是阳光明媚的白天,就算是感觉明显的主观和客观经验体验,依然是广义的梦幻逻辑。意识效应可以有,但不一定非要有逻辑有内容有认知。
也许你会误解成要追求一种“非故事非体验”的纯粹意识境界。NO,NO,不是这样的。上述的非体验的体验绝对不是“你”要追求的目标,它是完全自发自动的,其实你早就有过类似的非体验的体验,只不过你没有注意,它就一闪而过很快地故事逻辑内容就涌进来了。当你开始品味意识效应之后,你才会敏感到有这样一种看似短暂的无内容无逻辑的纯粹意识状态。
虽然我提到了这样的非体验的体验,这不是你要培养的或追求的境界,这是TA自发自动有 的,你只要注意就可以了。如果你越注意这样的微妙的意识效应,TA就会越自发自动地经常的出现,不要刻意营造。刻意营造就无效了。
不要认为进入无内容无逻辑无定位属性的纯粹意识是一种成就,不是的!当意识效应中看似出现了故事内容逻辑以及自我定位属性的时候,还是完全空性的,等于没有故事内容,等于没有逻辑,等于没有自我定位属性。就像在感觉上明显有“我”的感觉,明显有看似属于“我”的故事逻辑,等于没有!因为这些逻辑流感通通都是空性的。所以,不要刻意压抑或排斥意识效应上的故事内容逻辑或自我定位属性,而是发现它们等于是空的。
这是不是终极的《明白》?当然不是,只不过是你注意到了意识效应的无数显现模式而已。《明白》是超越意识超越觉知的,《明白》不是一种意识中的状态或境界,而是一种超越理想超越逻辑的“知道”。所以你不要树立起《明白》这个目标,而是多多品味多多注意意识效应的奇妙,可以品味看似与己无关的风景,流水,声音,街景,风的感觉,光的感觉,可以品味入睡,做梦,梦境切换,半醒半梦,醒来,白日梦,白日梦切换,无内容,无逻辑,等等等等。你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完全空性的无限自己的意识能量显现效应。
你甚至可以品味昏迷。但不要刻意地营造昏迷。有一次因为肚子痛坐在马桶上就昏迷过去了。我无法定义什么叫做“昏迷”,暂且就用“昏迷”这个概念来描述一番吧。当时肚子非常痛,可能是吃坏了,这时,我知道这一切痛感都是完全空性的,就随着强烈的痛感一起流下去,没有压抑,没有排斥,好像与己无关一样。然后痛感好像变味道了,开始不那么痛了,痛感好像变成了一个交响乐一样的能量震荡,然后意识好像变成了一个旋转的大漩涡转动起来,吸入中心。没有害怕没有痛苦。。。,下一刻,就发现眼睛从马桶地下朝上看,心想:“怎么回事?怎么会从马桶地下朝上看?”然后才发现家人惊恐地在我身边呼唤我,然后才回忆起肚子痛这回事。
我体验到昏迷了吗?没有。因为要体验到什么情况,必须有意识效应在的前提,否则无法说“体验”。所以,假设有昏迷这回事,这是无法被体验的。换句话说说,意识效应是无法体验超越意识效应是什么的。所以,昏迷这个概念仅仅是在意识中创造出来的概念而已,我无法确定什么是“昏迷”。但我可以说意识效应看似经历了一个“非连续”的切换,从坐在马桶上随痛感流下去,切换到从马桶地上朝上看。当中无法说有“发生”,因为我们无法体验“无意识”。换句话说,意识只能体验意识本身,或说,梦幻只能体验梦幻本身。意识效应无法超越意识效应。
但是,有这样一种超越经验体验的“知道”,知道自己无限超越经验体验,可以看似体验连续性,也可以看似有非连续的跳跃,而自己(即THAT)无限超越这些意识模式。
自己(即THAT),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意识效应,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经验体验。自己(即THAT),可以看似有意识效应,可以看似在意识效应中有故事逻辑内容,可以看似在意识效应中没有故事逻辑内容,就像本文开始的时候描述的纯粹的无认知。自己(即THAT),可以完全没有意识效应,就像你不需要做梦一样。
所以,自己(即THAT)无限超越一切思想理智可以相信的情况或境界。当下此刻,思想理智一直在暗示你:这是我在怎样怎样,这是我的苦恼,这是我的开心,这是我的困难,这是我的顺利,这是我的世界,这是我的生活,这是A,这是B,这是C。。。, NO! 所有这些暗示都是完全空性的意识效应中的故事逻辑流,一点实性都没有!你自己(即THAT)无限超越这些描述。
你自己无限超越一切故事逻辑内容,不但这样,你自己还无限超越无内容的无逻辑的纯粹意识(或觉知)效应本身。你自己就是无限超越本身。
你自己已经是无限超越本身了,不需要获取TA不需要培养 TA,你就是TA,TA就是你自己,这是默认的了。只不过你还认为你就是故事逻辑流里面的那个渺小的主观“我”面对渺小的客观“世界”。这样的认知是多么的肤浅啊!把自己的梦境当真了多么可怜啊?!其实,你什么都不必要做,你已经是无限本身了,你已经搞定了,无限安全了,安心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