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高级高效“观察念头”的窍门》

(2022-01-12 11:56:24) 下一个
 
为什么初级的“观察念头”往往没有太大效果?有些人认为,一直看着思想的起伏,奇妙地,思想会越来越少了,会有一种很成功的感觉。但事情一发生,思想照样汹涌地袭来,好像以前的观察思想没有太大效果,为什么?其实“观察念头”不真的是你想的那回事。今天我给你一个启发吧:
佛教谈“内观”,道教谈“观心”。其实这两个说法是一致的,但不是你思想上认为的那个情况。你思想上认为“观心”就是一直注意着思想的来来去去,我以前也是这么理解的,也做过很长时间。不但在平常观察思想,也在深度静坐中观察思想,一开始思想停不下来,但做久了,就练到差不多可以立刻进入没有思想的禅定状态,做了几年后就有了三昧体验。以前我以为自己开悟了。后来才明白,根本没有属于我的“开悟”,明白不发生在经验体验或三昧中。我也逐渐明白了,虽然普通的“观察心或思想”有暂时安定思想的作用,但不会通向明白。为什么?
因为观察思想的恰恰就是思想本身。当你开始观察思想,你会发现一段时间以后思想会越来越少,这是悟道了吗?不是,这仅仅是某一个人为刻意造成的经验体验而已。观察思想的恰恰就是思想本身。当思想观察思想,当然了,思想就看似减少了没有了,因为转化为观察者上了。记得我在前面几篇文章中反复强调,一切都是空性的,一切都是《不在》的,那么,观察者(思想)和被观察的对象(思想)都是《不在》的幻觉。所以通过观察思想而把思想暂时消灭掉了,不是真的明白,仅仅是一种特殊的经验体验。当你长时间保持没有思想,更奇妙的情况会发生,你有可能超越时间,甚至超越空间,如果你长时间保持无念的情况,比如进入深度禅定,会产生某种无限能量贯穿一切的感觉,我就体验过这样的禅定,当时从禅定中出来后,就想对所有人说,我明白了,我开悟了。后来才知道这不是真正的明白,这还是某种比较美好的经验体验。但多少“大师”被这种经验体验忽悠进去了,特别是当他们得到某种神奇的功能后,真的以为自己成仙了,感觉非常良好的。但成佛和成仙完全是两个不同范畴的事情,成仙就是很容易的进入三昧,会产生某种特异功能。当你天天练习消灭思想,控制意识,奇奇怪怪的经验显现形式就会自发地出现,这就是所谓的“神功”。记得大陆好像有一位”仙人”,把电影明星政府高官全部给吸引过去了,热闹非凡。成仙是经验(幻觉)中发生的。成佛完全超越经验,和经验无关了。
一直看着思想不是最有效的方法,有效的窍门是什么?
在我告诉你窍门之前,先要谈谈为什么一直看着思想没有太多效果的原因。
第一,刻意地观察思想的观察者恰恰就是思想本身。
第二,刻意地观察思想恰恰是一种对于“思想”非常重视的态度。意识是非常狡猾的,如果你对意识中的某个幻觉非常感兴趣的话,这个幻觉就给你玩捉迷藏游戏了。念头就是这样一种狡猾的幻觉。每当你刻意地盯住念头,念头因为你的“盯住”就躲起来了,其实没有躲起来,而是因为注意力本身就是念头,念头转移成为了“注意力”了。一旦你放松了注意力,那么立刻就转化会普通的思想念头了,会凶猛地反扑回来。思想念头好像是一个非常顽皮的孩子,一直要逗大人引起大人对他的注意力。当大人注意看他了,他就躲起来了,但大人不看他了,他就拉住大人的手要这个要那个。思想就是这样顽皮的。如果你刻意地去注意思想,思想可能暂时躲猫猫了,一旦你忘了观察念头,念头就反扑回来抓住你不放。
第三,思想念头最开心的就是你把“思想念头”当成一个重要的事情来对待。你越对思想念头关心,比如你对自己说,从今以后我要练习“内观”了,其实,思想就是喜欢你这样做,它才能和你躲猫猫。
第四,最让思想失望的恰恰就是不把“思想念头”当成一个重要的事情,你越不理会思想,思想越没有劲了。那么,思想对你的控制就会越来越减弱,最后,就算思想还是来来去去,没有“人"理会它,它就好像《不在》了。
第五,“你”总是认为念头出自“我这个人的头脑”。完全不是这回事。恰恰相反,你认为存在于身体里面的“你”就是思想编织出来的幻觉故事。毫不夸张地说:“你” == 思想。如果思想没有了,“你”就没有了。所以不要对思想有拥有感,每天早上醒来,立刻品味,思想能量一股一股地进入意识,但这些思想都不是个体“你”的,而是无限的能量显现。当你从对思想的拥有感中松绑出来,那么观察思想就不一样的,好像你在看着“和我无关”的思想了。
最有效的”内观“或”观心“不是直接粗糙地”盯住思想“,而是下面两个方法:
1:能量法:你不再把思想念头当成思想念头了,而是当作能量脉冲,一个脉冲一个脉冲的袭来,你开始不陷入思想念头告诉你的故事内容中去,而是品味这种能量的脉冲震荡,好像它们是温暖的震动的能量流过你,管它们说什么呢?你明白这一股一股的能量流,就是无限的你自己的能量流。就算害怕恐惧来了,还是无限自己的能量流,无害的。当你不再把思想当成思想看,而是当成了能量流,那么思想念头的内容就不关心了。
2:《不在》法:你不再刻意地注意思想了,而是在思想还没有起来之前,就已经明白了:一切思想念头都是《不在》的,虽然它们看上去好像是”在“的,但它们等于《不在》。这样的看法是非常高效的,当思想念头还没有起来,你已经明白它们”不在“了,当它们一起来,就自动地归纳为《不在》的了,“起来”自动的就是“没有起来”了,你对思想念头一点当真都没有了。对于你来说,就算思想看似”在“了,等于不在。就算你看到思想起来了,等于没看到。你从以前机械简单地”盯住思想看“转化为:有没有念头根本无所谓,反正是《不在》的。对于《不在》的东西,你怎么会有所谓呢?念头在 == 不在。念头不在 == 不在。你不再分辨于念头”有“还是”没有“这两种情况了。
六祖慧能大师说过一句话,我忘了原文在哪里。他的意思就是:尽管万千念头飘过,等于一念不生。什么意思?就是对待一切念头为《不在》,连说“去它的”都不必要了,这就是一念不生的意思,并非真的没有念头这个能量飘过。不在的东西是不需要说”去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