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一切不是幻觉,什么是幻觉?再谈谈“我感”》

(2022-01-14 05:02:03)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这几年我和不少网友交流的感觉是,我说的幻觉和他们思想上理解的幻觉不是一回事。今天让我们再谈谈什么是“这”?什么又是想象出来的幻觉。
这一切(即THIS或THAT)不是幻觉,什么是幻觉呢?就是认为这是“世界”,认为这是“我”,认为这是“生活”,认为这是“东西”,认为这是“情况”,认为这是“我的一生”,认为这是时间和空间,……,这样的认为太多了,我无法写完。所有这些认为就是思想理智给这(THIS或THAT)贴概念标签,思想理智(MIND)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可以描述的东西或情况。这不是幻觉,所有这些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概念和解释才是幻觉。最简单明了的幻觉的例子就是:这一切不是东西没有东西,思想理智(MIND)却认为这是东西而且不可能不是东西。思想理智(MIND)是无法想象不是东西或没有东西的。思想理智的逻辑基础就是建立在“东西“概念上的。
换一个说法,这是一个无法描述的迷,虽然这不是东西,却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这个迷不是幻觉。但是如果通过理性去解释这个迷,给这个迷贴上无数的看似合理的概念解释,这就等于把梦幻当真了。我们可以说这不是时空,注意,这个“不是”不是一种否定的意思,而是指向这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时空”这样的抽象概念。我们不否定在思想理智范畴有“时空”的感觉,但这无限地超越时空概念。高级瑜伽不做加法或减法,高级瑜伽不做替代法,高级瑜伽就是发现一切思想上理性地得出的结论通通不真成立。这确实有“时空”的感觉,但这不真是时空。就像昨晚梦境中确实有“时空”的感觉,现在你明白了昨晚梦境中的时空不是实在的,这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任何经验体验中体验到的时空感觉。同样地,这不是幻觉,但是认为这是“世界”就是幻觉了。同样地,这不是幻觉,但认为这是“我这人”就是幻觉了。同样地,这不是幻觉,但认为这是“我的一生”就是幻觉了。
这是什么?没有理性的合理的答案。这是无限的无法确定本身,这没有可能通过理性获得某种“知道”,所以就是《无可知》。注意,如果思想理智听到这句话会觉得失望,因为思想理智的本能就是要获得确定的答案,否则不舒服了。但是,思想理智功能本身就是梦幻功能。真正的神性就是《无限的无法确定》。如果可以确定这是一个固定的情况或东西,就不是神性了,就局限了,就没有自由了。所以,和思想理智的欲望恰恰相反,《无可知》才是真正的超越理性的“知道”。如果无限神性可以被知道或描述出来,就不是无限的了。如果无限超越可以被确定为某一个境界,就不是无限超越了。
有人要问了,难道《觉知》或《意识》也是概念解释幻觉?是的,连看似高明的觉知或意识这样的概念也是思想理智上想象出来的情况。虽然这看似是“觉”或“知“或”意识“,但这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这样简单抽象的概括。可以说连“觉”和“知“本身就是广义的空性的梦幻效应。所以,意识不真的是意识,觉知不真的是觉知。你可以暂时利用这些思想概念来品味,然后超越这些思想概念。
我们不真知道什么是“觉”或“知“。只不过思想理智(MIND)已经对这些概念习以为常了没有质疑了。我们说我们看到了东西,到底什么是“看到“,这是一个无限的迷,是没有办法解释的奇迹。我们可以说我们感知到了思想念头,那么这样的感知是“看“吗?不是,是“听到“吗,不是,是“摸到“吗?不是,那么什么是感知思想念头的感知?无法表达!但我们不否认可以明显地感知念头。这样的“感知“本身是无法解释的奇迹。什么是“念头“?这是一样东西?不是。这是一股能量?也不可以下这个定论。所以,“念头“这个概念也是无限无法确定成立的,虽然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有“念头“流过。
如果你有点明白了这一切都是无法确定的奇迹,那么来看看“我的感觉”吧,这就像“念头”一样无法定义。虽然你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我感”(FEELING OF ME),但是你抓不到这个“我“,摸不到这个“我“,看不到这个“我“,是不是这个“我感“和一切其他念头一样的无法定义无法解释?什么是“感受我感“?是无法表达的。不必要搞清“感受“和“我感“到底是什么,而是发现它们都是完全空性的梦幻。当梦幻对待就够了。
这没有发展,却看似永无停歇地发展。注意,这里没有矛盾,只不过不符合理性而已。
这没有“我”,却看似永无停歇地感觉到有“我”。注意,这不是问题,永无停歇地“我感”是无害的,因为这是空性的“我感”。
这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却看似一直有起点和终点。注意,前者不抹杀后者,后者不替代前者,因为这不是两种不同的情况,这就是《无限无法确定》的THIS(或TA)。不要去追求终点或起点,它们都是想象出来的目标。
这就是这,从来没有真正的偏离自己,却看似永无休止地偏离自己,一会儿是一个人,一会儿是一只动物。注意,不要去消灭这样的“偏离”因为这的偏离是空性的印象,等于没有偏离。就像空和色不是两种情况,偏离和不偏离不是两种情况,发展和没有发展不是两种情况,“我感”和“无我”不是两种情况,痛苦和幸福不是两种情况,TA和“我”不是两种情况。
是的,TA(THIS或THAT)就是你。TA也是空气,TA也是“他”,TA也是“世界宇宙”,TA也是时间空间。TA是一切你可以表达的情况或东西,而且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无限超越)一切你可以想象或表达的情况和东西。
既然TA是看似的一切,也无限超越看似的一切,那么还有必要坚持“我”和“非我”吗?还有必要分清“你,我,他”吗?还有必要区分内在和外在吗?还有必要搞清“存在”或“不存在”吗?还有必要分辨“真”和“不真”吗?没有必要了,这些概念逻辑通通无意义了。
如果你还要追求真相来抵消假相,说明你还没有超越思想理智上对于真和假的分辨。记得,这(THIS)不是幻觉,而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概念,包括真这个概念,包括不真这个概念,才是幻觉。明白了这,就不需要真相了,因为没有假相了,一切都是自己了。
【问】:明亮说:“那个强烈的“我”幻觉把一切思想和情绪归结于“我”,幻觉是这个“我”可以控制思想控制情绪,错了,这个“我”本身就是幻觉,并不存在,它哪能控制任何行为?一切思想,情绪,动作,行为都是整体能量的自发显现,而幻觉“我”却去抢功劳。思想,情绪,动作,行为,欲望其实和“我”无关,是整体自然的能量显现,幻觉是,“我”总是认为思想属于“我”,情绪属于“我”,动作是“我”做的,行为是“我”该负责的。”
我问:是否可以这样理解?我感觉和其他的视觉,听觉,行动觉,思想觉等等实在当下同步划拉一下子一起涌现的经验效应,它们是并列的关系。但是我感觉却要把其他觉看成是“所有权”的关系,认为“我感觉”是思想觉行动觉的发起者,其实它们都只是一个毫不相关的,味道不同的,同步升起的经验效应而已。
【答】:发现的很好,敏感度提高了。是你说的这回事。“我感”和阳光出来然后消退的感觉没有差别,“我感”和风吹过来的感觉没有差别,“我感”和“看到蓝天白云”的感觉没有差别,“我感”就是意识(即梦幻)效应之中的感觉,这样的感觉是完全空性的。你发现的不错,“我感觉“和听觉,视觉,思想觉,动觉,一切觉都是同一个意识效应,俗话说就是同一个梦幻能量效应,”我感觉“和各种其它觉知效应不是主次关系,不是从属关系,而是和其它觉知效应是同一个广义的意识(或梦幻)效应。因为是同一个效应,就没有了“关系”这个概念了。”我感觉“效应本身是无害的,但是如果真的认为“我感觉”控制其他的一切,或认为“我感觉”之中存在一个“我这样的独立意志的人”,或真的认为“我感觉”和其他觉知效应是分开的,这就是自我属性幻觉了,会引起纠结痛苦,当然,纠结痛苦也不是问题,因为这是空性的梦幻。你提到:“它们是并列关系”。看起来是这样,但是,“我感”和看,听,触,闻,思想念头,情绪等等感觉不是分开来的好几样独立的东西或属性,而是同一个意识能量效应通过不同的维度呼啦一下看似地展现出来了。可以理解为同一个能量效应通过无限多样的维度呼啦一下看似显现出来,给思想理智一种各个分开的错觉。这就类似同一个全息投影呼啦一下子投射出五彩斑斓的印象类似,人们错以为全息印象中有很多东西,而且还有彼此之间的运动,就以为真有很多东西了,真认为东西活起来了,然后推演出来“东西有属于东西自己的生命”这样的荒谬结论。其实一样东西都没有,全息形象和运动都是空性的,你发现只有一束激光流过而已。当然,当下此刻不是全息投影这样的比喻那样的肤浅,可以说当下此刻就是TA自己,TA自己可以自由地无需理由地自发自动地显现出意识能量效应,呼啦一下子,时空,世界,人,看,听,闻,触,念头,我感觉,一下子同步地类似全息投影那样显现出来了。注意,不是真的有什么东西或情况生出来了,没有!这样的显现都类似晚上的梦幻一样是完全的空性,但不因为这是空性的就没有真实性了。这就是我说的:真实的空性,或,空性的真实。不要认为意识中的“人,我,你,他,东西,世界”有属于它们的独立的意志或生命。真正的生命就是TA,TA效应出来的印象其实还是TA。看似展现出五彩斑斓的印象,其实等于啥都没有生出来,因为这些五彩缤纷的印象都是完全类似梦幻一样空性的。你常常会怪罪TA为什么吃饱饭没事情做了搞出这样一个乌龙来迷惑自己,哈哈,你错怪TA了,TA可啥事没做啊,这样看似的偏离其实是类似梦幻一样空性的偏离,不是真的偏离,所以完全没有消耗,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说这是不留结晶的。当真了,就觉得痛苦,不当真了,就没有痛苦了。如果你错以为自己就是经验故事中的那个主观“我”面对客观世界,就会有要解脱出来的欲望。NO,没有属于主观“我”的解脱出来,就像没有属于全息印象中的主观“我”的解脱出来一样。只有看明白这一切都是无害的空性效应,就安逸了。注意,这个“看明白”不是经验故事中的“你看明白了”,也就是说不是思想理智层面理解了,而是一种全方位的放松,一点没有难度,但是如果你从思想理智层面去理解的话就觉得非常难。最常见的思想理智上的理解就是TA是一个终极神圣的东西高高在上,而你自己就是渺小受苦的人,这就是思想理智上的理解错觉。TA不是一样东西不是一种情况,你可以暂时把TA理解为无限的神圣的光,类似全息光一样呼啦一下展现出类似梦幻一样的故事逻辑流却不受逻辑流里面的故事情节左右。这无限神圣的光,可以类似脉冲一样不间断地呼啦一下,呼啦一下,貌似显现出看似逻辑合理的故事流。整个故事流都是自己的空性的效应,所以就是自己。如果你相信逻辑流里面的“我感”是独立的人我生活在属于他的世界里面,就上大当了。
请注意一下,早上醒来的时候,或一段梦境开始的时候,呼啦一下子所有的东西,感觉,环境,时空,色差,人,物,等等等等,不是一样一样有先有后出现的,而是呼啦一下子同步出现的。而且,这样的出现是不费力的,不消耗的。也请注意,入睡的时候,或梦境开始找不到的时候,刚才还栩栩如生的东西,人,环境,感觉,时空,色差,物体,一下子就找不到了,而不是一样一样东西或一件一件事情有序隐退的,你发现了同步地找不到了。从来就没有这些东西或情况,它们都是同一个无限意识能量效应,呼啦一下子毫不费力地*看似*显现出来的,然后呼啦一下毫不费力*看似*找不到了。有任何东西生出来了吗?有任何东西死亡了吗?没有! 一切情景都是看似的,不是实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