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问:先生文章里的\'思想理智\' 是俗称的 头脑吗 ?》

(2022-01-14 05:01:17)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不是。“头脑“就像”石头“一样是思想理智(梦幻效应)里面看似有的空性印象。举个例子,昨晚梦中的“头脑”和“石头”是同样的被梦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不真是东西的看似的“东西”。 昨晚梦里什么都不是,就是梦意识能量,意识能量会做解释,这个做解释的效应就是思想理智。
其实,思想理智效应就是意识能量效应,不是两样不同的分开的东西,只不过在语言表达上给你一种不同的概念的错觉。
而且,思想理智效应,或说意识能量效应,都是TA,就像你做的梦就是你自己一样,不是分开的不同的东西。但是因为语言表达的局限,当我这样表达的时候,听者(即思想理智)会误解为有三样分开的东西:思想理智,意识能量,THAT。NO,没有三样分开的东西。
【问】:其实先生在很多文章里都有这样的表达:关键不是“转变”念头,而是立刻敏感到念头叙述的内容的空性。 我对这个“立刻”一直有疑惑,没体会明白。
【答】:不需要“立刻”,延缓察觉一样有效。可以落入故事逻辑中几天,甚至几年,然后才察觉所有这些都是类似梦幻一样的空性,一样有效。当然,随着敏感度的自发自动提高,就会越来越“立刻”,但这不是一个你需要担心的问题。敏感度会自发自动提高,不是“你”的意志营造的。关键在于“察觉”,不在于快慢。因为,时间本身是空性的意识效应。所以THAT不懂“时间”的,没有快慢这回事的。
【问】:先生说:“关健在于“察觉”,不在于快慢”, 那这样的话尽管时间是空性的效应,那TA在故事里不就有一个看似的受苦过程存在吗? 那怎么理解“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呐?
【答】:是的,只是*看似的*受苦,没有个体在,也没有属于个体的受苦。看似“受苦”存在,其实不是“受苦”也没有情况存在。明白了这个,就是一切皆空了,这个“空”是空性的空,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的空。发现看似的“苦”不是真苦,不就度掉了幻觉了吗?并非让“苦”的感受变成了“甜”的感受,感受还是一样的,只不过当它是空的。这个情况非常类似早上醒来的时候突然发现半醒半梦,那么,梦里面依然看似在“受梦苦”,但放心了,不在乎了。这就度了那些当真。“度”的意思不是消灭“苦”的感觉,然后产生替代性的“甜”的感觉,而是度掉了对感觉的当真。任何感觉仅仅是空性的感受。既然是空性的,就不需要消灭了,而是不在乎了。
【问】:心经中的“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似乎没有这个时间差的发生,我一直理解好像在说,照见啦,也就是真正明白后,就没苦厄啦。
【答】:明白就等于说你发现所体验到的一切都是类似梦幻一样的空性,还是体验到“苦”的,只不过这已经对你没有意义了,就超越了对体验感受上的“苦”当真了。苦就苦吧,看恐怖片的时候也很害怕的,但你在看的时候知道这样的害怕是空的,因为你一直知道你坐在安全的电影院中,不真的在片中的场景中,虽然感觉很真实。
【问】:还是我理解错误,其其实这个般若智慧指的是照见五蕴皆空后,故事里的发生还是发生,只是对这个发生同时产生的压倒性的不认同、看空。无受、无想、无行、无识! 什么都没有啦,自然没有这个受者。 也自然不会把这个觉受定位在我相人相上啦。无一切的尽,无苦集灭道!自然无时间空间啦,也自然没有这个照见在先,苦灭在后的逻辑啦!哎呀呀,心经把一切都讲透啦!
【答】:不是这样的压倒性不认同,而是根本不在乎到底发生还是不发生。不是确定为“无受“,而是不确定”受“是什么,也不确定感受到的是“苦”或“甜”,没有这样的确定。也就是说,直接品味经验质地,但不做解释不做定论。不知道这是什么。不是“无想”, 当然可以想事情的,但不确定什么是“想”,不确定什么是“想出来的结论”,当然看似有想出来的结论的,但对这些结论不当一回事,不认为是确定成立的情况。不是“无行为”,而是不否认看似的动作和行为的同时,发现无法确定到底这些动作和行为是什么,是什么在动?是什么在做?无限无法确定。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当你现在回忆起昨晚梦中的动作和行为,你能确定是什么东西在动吗?你能确定是什么东西在作为吗?你说是那个“梦里的我”,但是梦里的我现在去哪里了?到底存在吗?无法确定了!NO, 不是“什么都没有啦”。这,不是幻觉,但你认为有的“什么”是幻觉。你无法确定这是“什么”,这样的确定是无法完成的。这一切不是你认为是的那些情况,但也不是“什么都没有啦”。因为如果你确定“什么都没有啦”,还是有一个“有”,就是确定成为“什么都没有”这样的概念立场了,这又变成了实在有了,确定出一个幻觉概念立场了。
你说:“无一切的尽,无苦集灭道!“。 这个《无》字害人不浅!当然不是佛祖的错,可能是某人记录下了佛祖的话,就用简单的《无》字来概括了。这个字太粗暴抽象片面了。《无》不是“没有”对立与“有”的通俗意义上理解的“无”。而是无法确定到底是“有”还是“没有”的意思,根本无法确定任何情况。看似“有”,其实有不是真“有”,看似“没有”,其实没有不是真“没有”。看似“不是”,其实“不是”不是真“不是”。根本无法确定出一个概念情况来。
如果陷入了语言概念上的“无”对立于“有”,或者“在”对立于“不在”,这样的话在思想上去理解到死都理解不了的。因为没有敏感到这神奇的微妙。
同样的,如果陷入了对“真“的确定,就一直会陷入了“真”对立于“不真”这样的思想辩证死循环,理解到死都理解不了的。TA无限超越“真”和“不真”这种对立的概念。TA即看似真也无法确定为真,后者不抹杀前者,前者不替代后者,因为TA就是这样的似是而非的微妙神奇。
【问】:好像明白了一点什么,又好像似是而非,没明白。
【答】:这就说对了:似是而非。思想理智肯定无法接受“似是而非”的。人类从小的教育就是不允许“似是而非”的,但TA就是无限的自由的似是而非。思想理智怎能理解呢?
【问】:曾经,当我走近一个树的时候,我感觉这棵树仿佛变成了一个震动的粒子团, 这个粒子团没有边界,树的轮廓部分仿佛是粒子密度比较大的部分。树轮廓之外的部分,其粒子的密度逐渐变得越来越小。我的身体则是另一个粒子团,也是没有边界的。我感觉我身体的粒子团仿佛可以和树的粒子团相互渗透、融合。汽车的噪音也仿佛是粒子团,和树相比较, 仿佛声音粒子团的粒子密度更加松散。其粒子的震动频率与树粒子团的震动频率不同。 请问怎样解释这种现象。
【答】:可以这样理解。当然,这不是终极的结论。因为这无限超越“粒子”或“粒子团”或“能量”或“能量团”。这是无限的无法确定。但是如果思想理智把它解释为粒子或粒子团,它就会呼应这样的解释,显现出粒子的样子来了。意识效应就是这样的神奇,它怎样解释,就看似呈现出解释出来的那样子,自己忽悠自己。但有可能你突然发现,靠解释将是无止境的忽悠,这个发现让你超越了对一切解释的当真。
【问】:这种体验是不是从侧面印证了您常常提到的——发散效应?
【答】:是的,这就是无限发散。它自己把一切概念的确定都发散掉了。如果仅仅发散成为“粒子”或“能量”,那还是一种思想理智确定出来的概念,它无限超越这样的情况。
【问】:散步时,当把注意力放在Beingness上的时候,很容易进入一种类似禅定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感觉身体与外界融合在了一起,仿佛身体的每一个动作都是整体的行为。但是,当其他人与我打招呼的时候,我就从这种禅定的状态里面出来了,要等1~2秒钟我才能反应过来去应答。出定后,就没有那种整体的感觉了,不再感觉我的动作是整体的行为了。这种禅定的状态只是让我去体验的,我不需要常常处在这种禅定状态中,对吗?
另外,在散步时,很容易感受到在意识场中万事万物的生生灭灭。比如:可以听到汽车开过的声音在意识场中此起彼伏。但是,我依然对车辆有距离感,感觉到车辆渐行渐近或渐行渐远。当然这种距离感还是车辆与个体我之间的距离感,车辆与意识场之间是没有距离的。您好像在文章中提到过,您感觉300尺之外的车辆就在眼前。我似乎还是没有明白您所讲的无距离指的是什么。您可以更加详细地解释一下吗?谢谢!
【答】:很好啊,如果不熟悉这样的定,就可以进去和出来,但真正的“定”还不是这种在经验上可以体验到的定,真正的“定”不是一种经验状态,而是发现禅定状态和与人交流的状态或平常状态都是同样的大相同,没有任何差别,因为这些看似不同的状态都是同一个TA的显现模式,没有哪种状态比哪种状态高级这回事。没有价值上的区别,这就是《心经》中说的:不增不减。
所以,先可以体验初步的禅定,然后你会发现禅定还会超越禅定,发现已经无法分辨“定”和“非定”了。连和人交流连干活过日子都已经是定的了,因为这是TA在看似交流看似干活,能不定吗?这样的定已经不是经验层面的模式区别了,而是无限超越一切经验内容区别的定了。这样的定不再是“运动“对立与“静坐“意义上的定了。
你提到:“但是,我依然对车辆有距离感,感觉到车辆渐行渐近或渐行渐远。当然这种距离感还是车辆与个体我之间的距离感,车辆与意识场之间是没有距离的。您好像在文章中提到过,您感觉300尺之外的车辆就在眼前。我似乎还是没有明白您所讲的无距离指的是什么。您可以更加详细地解释一下吗?“
有距离感不等于真有距离,不要因为有这样的感觉就真确定是感觉出来的那回事。也就是说,明白这样的距离感是完全空性的,就像你发现这是一场梦,但依然会感觉到梦里的故事情节在发展变化。梦里的发生等于没发生,梦里的距离等于0距离。但不抹杀依然有发生感依然有距离感。所以,真正的定就是超越安静和喧闹的差别,真正的定就是超越“运动”和“静止”的差别,真正的空性就是超越“空”和“不空”的辨别。这就到了语言无法表达的地步了。但你自己是无限的微妙本身,你自己可以“知道”思想理智无法表达的地步,你自己不需要语言不需要思想理智。
【问】:我感觉看您的文章唤醒了我的失忆。仿佛不知在哪里,我是都知道的,但是忘记。看了您的文章后,让我又记了起来。
【答】:对啊,对啊!你自己当然早就知道的,只不过思想理智的逻辑流看似强烈,把原来知道的挡住了,好像乌云挡住了阳光类似。你就是THAT,怎能不知道呢?
有一种非常微妙的无法表达的:在思想理智依然感受到距离感,三维立体感的同时,你深刻的明白距离感,立体感都是空性的,一切都和自己根本没有距离没有分离,近到不可想象。就像梦能量和你根本没有距离没有分离一样,但看似梦境里面的东西与东西之间有距离感觉的,这仅仅是感觉而已,别当真了。
【问】:谢谢。我似乎明白了您所讲的。尽管物理上仍然有距离感,但感觉上没有。几个月前,我开车的时候,不知怎得,突然感觉没有我这个人了,尽管车仍然在开着,但我这个人找不到了。物理上这个人还在,但是感觉上是没有的。
【答】:我也不知道怎样表达,连感觉上有距离感,还是知道没有真正的距离。这不是思想理智可以理解的,没有逻辑的。你会明白的,但不要指望在理性上有一个确定的道理。感觉是有的,就像你在半醒的时候发现在做梦,依然有梦里的感觉,但完全知道这是空性的,不能说没有感觉。
思想理智理解为必须没有感觉才成立,不是这样的。思想理智理是无法理解的。
“物理“?看似有物理,不真有”物“也不真有”理“。看似有”心“ (即思想理智运作),不真有”心“也不真有“心理”。
【问】:几年前。在我当时练习打坐的几个月后,出现了气住脉停的现象。一坐下来,身心就立刻进入这种状态,很长时间不需要呼吸。需要呼吸时,在心轮处出现大约像一颗米粒大小的张合,张合时间持续不到1秒钟,之后就又很长时间不需要呼吸。打坐期间不升一丝杂念,仿佛是个半死人一般。与之伴随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我的大脑功能出现间断性地完全地停止了。有时候一天可以多达20~30次。有一次,我在开车的时候,突然我的大脑又不工作了,看到交通灯、人、车辆都没有了应该的反应,更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我需要把车停下来。但我还是知道家的位置,并不停地提醒我自己“看见红灯要停”。另一方面,我清楚地察觉到自己的大脑出问题了。刚开始,我是没有危机感的,并嘲笑我自己:“哈哈,你现在的智力为零”。好在事发地点是在社区内,街道上没有什么人,路边停着一部车子,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没有撞上去。随后,我开始担心了,不停地呼唤大脑,叫它回来。就这样,我开了大约1km。当大脑意识恢复后,我终于松了口气。从那之后,我少有专注地打坐。
通过这次经历,我明白了,仿佛是有两个意识轨道。一个是大脑的意识轨道,另外一个是超出大脑的意识轨道。因为大脑失去功能后,还有一个觉知在。
看了您的文章,我这才明白那个觉知就是THAT,是THAT 的能量流组合出这么一个场景让我体验的。我的问题是,谁在开车呢?是THAT。但是,要将车开好,还是需要意识的协助,而且意识也需要大脑,意识和大脑究竟是什么关系呢?我糊涂了。
【答】:身体是可以自发自动的,因为身体不真是身体这样一样东西,而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显现形式,甚至思想念头都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自发自动,并非“你这个人”想出来的。常常可以没有刻意地去思想,开车开的没问题,就像走路那样,左腿向前,右腿向前,不需要思考的。
如果进入深度静坐,确实会刻意地关闭了显意识运作,但是显意识只是冰山一角而已,真正的自己无限超越显意识也超越潜意识,就是超越意识效应。如果长期进行那种深度静坐,确实会带来特殊经验体验,出现某种KUNDALINI,能量贯穿效应,超越时间空间效应等等等等,甚至可能就此切换了经验模式,某刻“这个世界”就再也找不到了。俗话说就是失踪了,然后“醒来”到无法预测的“地方”(另类经验模式)去了。但注意,熟悉意识能量效应的神奇是好的,但不要玩的太过火了,迷恋上去了,那么奇奇怪怪的效应就会看似发生了。这就是明白吗?不一定。有不少人成了有特异功能的“仙人”,非常享受这种特殊经验体验,有些人社会上演示这些神功说这就是大彻大悟的结果,他们会招来很多粉丝,但这反而会迷失在更难以察觉的幻觉循环之中。我没有说不可以静坐,只是不要有欲望,希望通过静坐达到什么高超境界。静坐是熟悉意识能量效应的好机会,但不是目标。
《发现自己明白自己》是不一定需要静坐的。王阳明5岁就明白了,没有做过静坐。六祖惠能十几岁的时候远处听见有人念金刚经就一下子明白了,没有学过什么理论也没有打坐过。
确实有不少人因为长期深度静坐,经常进入了《无意识》状态,基本失去了日常生活能力。当然这也不真的是问题。如果是这样的话,还是TA的意志。
我的建议是不要对特殊经验或功能太追求,当你越来越明白了,特殊功能会自发自动的来的,但不是属于“你这个人”做的,而是自己的无限能量自发自动的。没有任何成就感。反之,如果还不真明白就投入到练习神功的努力中,可以练出某种效果的,但也可能落入更深的幻觉陷阱之中。
有一个关键就是《大相同》,我写过关于这个的文章。真明白了就不追求任何特殊经验形式了,无内容的纯意识,OK,有内容的看似充满“色”的意识,OK,完全是同样价值的,没有一点高低贵贱差别。迷上了“色”和完全超脱,看似是两个极端,其实完全没有价值上的高低,这是同一个TA的效应,就像做梦和不做梦没有那个比那个高级一个道理。俗气和高雅都是思想理智定性出来的标签。这里只有TA,没有其它。没做过静坐的可以做,对熟悉意识效应的千奇百怪有好处,但不要追求那些通过刻意练习而带来的特殊效果,对于任何特殊性的迷恋就等于落入了一种分辨好坏的陷阱里面去了。
经常做静坐的,会很习惯地进入看似地“无意识”,不错。但不要迷恋这个状态,错以为这是某种成就了,而是多多品味看似平凡的日常生活就是一样的TA,一样的神圣神奇,大相同。我说的意思就是不要走极端。
【问】:谢谢您的教导和提醒。因为担心出车祸,所以,我已经5年没有正儿八经地打坐了。尽管有时候也会打坐,但只是象征性的,不是那种深度静坐。我一直没有搞明白的是,大脑功能、显意识和觉知之间的关系究竟是什么?
【答】:就像昨晚的梦和你有关系吗?只有分开的两样东西才可以说“有关系”,英文:RELATIONSHIP。但这不是两样东西,怎能有RELATIONSHIP这回事呢?
觉知就是意识的另一种说法,是语言上概念上分成两个情况了,其实就是TA,不是两种情况。所谓的觉知就是显意识。觉知就是AWARENESS,你可以AWARE到某种感觉或情况,这就是意识。不要落入对这些词汇的分辨之中。它们通通都是广义的梦幻效应。你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觉知,意识,显或潜“
”大脑“就是觉知中看似存在的印象。或说,大脑就是意识效应中看似存在的不是真东西的“东西”形象,其实没有”大脑“这样的东西,只有意识(或说觉知)效应。举个例子,昨晚梦里看似有梦里的“大脑”,真的吗?其实你仔细观察一下,梦里什么都没有,只有梦能量本身。
昨晚梦里还看似有梦里的“太阳”和“空气”呢,它们现在去哪里了?从你的问题上看,你可能还以为真有“大脑”这样独立存在的东西,或许认为“觉知”是大脑的功能?NO,不是这样的。只能说有THAT的意识效应,“大脑”仅仅是意识效应(广义的梦幻)中的印象,不真有实在的大脑。
如果说有意志。这个意志不是大脑中产生的或控制的,而是无限意识本身的,所以,一切都是TA的意志,没有“你”和“你的大脑“的意志。如果TA的意志就是开车好好的没问题,那就不会有问题。反之,如果到了能量显现形式切换质地的时刻了,无论怎样避免开车出差错都是不可能的,啪的一下子,刚才的一切找不到了,变成了另类经验质地了。这就是无限意识能量的自发自动,没有正确,没有错误,你自己作为无限意识能量本身,等于啥事没有发生。
【问】:我的理解是显意识是大脑的功能,觉知则与大脑无关。这是两个平行的意识轨道。显意识负责前景的表演,觉知是观察的背景。一切的发生都是THAT的显现。我理解的对吗?
【答】:不是这样的。哪里有大脑?只能说有意识效应(或说广义的梦幻泡影效应),在效应中*看似*有大脑,*看似*有人,*看似*有时空,其实它们不是这些东西,而是完全空性的意识(梦幻)能量本身。之所以说是“效应”,就是空性的意思。
TA是无法通过思想去理解的。
NO, 上述你说的都是幻觉逻辑。没有“前景”也没有“本质”。这,就是TA!如果有前景还有本质,就等于这是一样有厚度有深度的东西(OBJECT)了。NO,TA不是东西不是OBJECT,没有深度厚度,没有前面,没有后面,没有外在,没有内在,每一点都是同一个TA。
如果你误以为THAT是一样东西,才会想象出有外在和内在,才会想象出有表象和本质,才有深度厚度。这些逻辑都是梦幻里面的围绕“东西”或OBJECT才成立的幻觉逻辑。
这,连“意识”或“觉知”都不真的是。这就是为什么我指出,这(即你自己)无限超越看似的意识或觉知。
意识和梦幻其实是同义词。但是,思想理智(MIND)是无比狡猾的,思想理智会感觉出有各种意识的轨道或层次,产生了佛祖指出的“第次”幻觉。好像意识有很多层(第次),还好像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意识,这些都是梦幻逻辑。
如果非常究竟地说:意识或觉知都是广义幻觉(梦幻),别当真了。你自己无限地不是意识。
【问】:某老师常常用两个意识轨道来表述,所以,我就按照这个方向试图去领会,但是我始终参不透。只是从今年初开始,我感觉这位老师对我的力道不够了。我始终不能突破“我”的束缚。
上个月,我才开始听您的“存在无法说”音频,到今天刚好1个月的时间,您的文章我只读了很少的一小部分。很震撼!力道足!我需要好好地品味一下您所指的。谢谢您花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指引我。
【答】:我不知道那位老师的意思,也许是为了方便比喻吧?就像我说“潜意识”和“显意识”这样的比喻,其实意识效应不真有两个轨道也不真有显意识相对于潜意识这回事。这类说法都是打一个比方,不要把比分当成就是这回事了。多读我的文章,我的文章中大多都谈过,看似有潜意识和显意识,这些都是看似的样子,看似有两个意识轨道,这些都是看似的样子,是思想理智幻觉出来的分类第次,你无法确定两种情况的分界线。
耶稣可能方便的多了一些,把TA描述成父亲和儿子的关系,造成了后世的诸多误解。当时耶稣也没办法表达,只能用犹太族农民们理解的方便说法说这个,他无法对连字都不识的人说THAT这个指向词的,他无法表达《无可知》或《无限无法确定》的,他无法对他们说空性就是色性是无异的。他只能说他们容易理解的逻辑:有一个无限的上帝,我是上帝的儿子来替上帝传福音的,这样就变成了后来的宗教信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