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全然交托”和“臣服”并非是我说的安心放心安全。是不是这个感到平安的仍然是“我”幻相,而所感到的“平安”也是一种幻相的状态》

(2022-01-14 05:00:12)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读者】:谈谈现在对安心的肤浅理解。现在流行的全然交托,上主的平安,臣服等解脱法是安心的同一意思。当真正做到”全然交托,上主的平安,臣服” 时,你是安心的,同时你会发现原来你要交托/臣服的是你自己,而你远远超越你自己,你就是上主,你就是上主的平安,而你又远远超越上主这个概论。也就是,当你发现真正的你的时候,自然就平安安心啦,而平安和不当真是一回事,不是刻意的不当真,刻意的寻求平安,而就是不当真平安同时发生啦,或说你就是安心。你就是平安。还请先生来指正。

【明亮】:这个“全然交托”或“臣服”逻辑是思想理智层面的幻觉逻辑。我说的安心是不需要“全然交托”或“臣服”给谁的。当安心了,安全了,放心了,怎能还有什么需要交托出去这个条件呢?怎么还有某个伟大的谁需要臣服给他呢?如果有这样的条件,就不是我说的安心安全,而还是处于一种不自觉的不安全感之中。

但是,思想理智的逻辑好像是一个隐性的紧箍咒,每当提到安心,放心,或安全,思想理智(MIND)就上来解释为“我这个自我属性”的安心放心或安全了。这样的幻觉解释快得比光速还快,完全不自觉就已经理解成为另类的含义了。这就是思想理智的狡猾所在。

在思想理智层面,我们不自觉地想象有一个伟大的深邃的TA在那里,在自己的外面,高高在上的。好像有一个无限万能的TA在罩住这里的渺小的自己,思想理智想象成这样的逻辑,渺小的我有任何麻烦,困难,问题,只有如数全然交托给那个万能外在的TA,就没有麻烦,困难,问题了。多方便啊。确实在社会上有不少大师符合这样的思想理智逻辑来渲染“托付”或“臣服”逻辑。或建议大家集体静坐把自己的烦恼纠结全部托付给TA或让渺小的我臣服于TA。我记得ROBERT ADAMS大师也这样说过。请注意,这样的说法是方便说法,因为对于大部分还无法品味到微妙的敏感度不高的人来说,这样的方便说法有暂时的效果。也许大师觉得这些的说法暂时可以当练习的工具,然后等到敏感度提高了以后,才跟他说连“全然托付”和“臣服”这样的逻辑依然是思想理智上编织出来的梦幻逻辑。

托付或臣服逻辑反映了隐性的个体自我属性和伟大的未知之间有分离的幻觉。其实,虽然有“我感觉”,但不真有个体自我属性存在于“我感觉”之中。也不真有什么外在的伟大的未知。这(即自己)确实是无限地不可知,但不可以想象为内在的已知的我和外在的伟大的不可知THAT这两种对立的情况。这里没有内在的自我属性,也没有外在的不可知TA两样东西。这(即不可知)没有内在和外在的分别,没有渺小的我和伟大的TA之间的分别。这,就是无限的不可知本身,看似的明显的“我感”不真的意味着有一个独立的自我属性,就是无限的不可知本身,看似的明显的外部世界不真的意味着有一个独立的外部世界,就是无限的不可知本身。

既然这就是同一个无限不可确定的能量,还有谁可以托付给谁?还有谁可以臣服给谁?这里没有“我”可以被关照,这里没有施于关照的TA。就像你自己不需要关照你梦中的那个“我感”一样。梦中(经验中)的那个“我感”的背后没有谁在,梦中(经验中)的那个“我感”就好像上了发条一样的自发自动的看似地发展,其实这样的发展都不是由梦中的角色“我”控制的,也不是能量(即自己)效应设计安排的,而是没有动机的没有设计的《自发自动》,好比心跳不需要设计一样,好比呼吸不需要设计一样。如果你明白了梦中(经验中)的角色无法托付什么给你,因为梦中(经验中)的角色就是完全空性的意识能量印象,角色的发展不真的是角色的发展,而是能量的自发自动。看似故事中的发展有麻烦有问题,但这仅仅是看似的样子,不是实在的情况。

没有可能让角色托付或臣服给谁,这里没有属于角色的“谁”也没有所托付或臣服的对象的“谁”。这个“谁”完全是自我属性幻觉。托付或臣服逻辑反映了隐性的分离幻觉。

真正的安心放心和安全是无条件的,不需要托付出去,也不需要有谁施加于你,而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超越理性的明白。《明白》和《安心安全》不是两种一先一后实现的境界,它们不是境界,不是两种情况。如果安心安全需要满足某一个条件,就还不真明白。比如说,如果安心安全需要某一个伟大的TA罩住,这其实是担心而不是安心。比如说,如果必须把自己的麻烦全然交托出去,这本身就是纠结了,哪里还有安心可言?当你不再把“受,想,行,识,念”当成一回事了,那么,看似的麻烦就不是麻烦了,而是自己了。看似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而是自己了,条件没有了,这就安心了,安全了。如果“安全”的条件是身体不受伤害,或感情不受伤害,或个人利益不受伤害,哪里还有什么安全可言?真正的安全就是看明白任何看似的损失都是空性的,看明白任何看似的伤害都是不留结晶的,这才是真正的《定》或安定或安全,随便你怎么描述了。在经验中(梦中)施加任何条件都是痛苦的,因为经验(或梦)能量是不会符合所施加的条件的。经验(或意识或梦幻)能量毫无禁忌,看似的“我”的控制其实等于是失控的,强加上任何基于“自我意志”的条件不会达到任何真正的安全,只能加深不安全感。

其实,我们看看经验吧,身体可能保持永远的安全吗?不可能,身体的形象维持了一段时间后,或60年,或90年,就找不到了。事业会保持永久的安全吗?不会的,最多只能有暂时的稳定性。财产会有永久的安全吗?不可能。也许政策一变,或战争到来,一下子就化为乌有了。就看看“我感”吧,连“我感”都无法保持稳定性的,白天有“我感”,沉睡的时候就没有了。梦中出来另一个“我感”,每段梦中都有“我感”,和白天的“我感”没有丁点关系。家庭?婚姻?国家?制度?主义?观点?成就?没有一样情况有永久的稳定性。所以,真正的安全不在经验内容层面,而是明白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经验层面的一切。我没有说不可以享受在经验层面的暂时的岁月静好和充裕感。尽情去享受吧,这些都是自己的能量印象,转瞬即逝的能量印象,不要去期望保持在经验层面的稳定性,而是发现这看似的无常通通都是空性的。放心吧,连肉体的死亡都不真的是可怕的事情,你会发现肉体的死亡不真的是死亡,而是?你自己发现吧,我无法说出来。

话说回来,不要因为一切都是暂时的能量印象,没有真正的稳定性,就贬低当下此刻的快乐。不是这样的。虽然当下此刻的快乐看似是转瞬即逝的,但这就是自己的能量,可以享受。然后,也许经验形式出现了“不愉快”的样子了,注意,这“不愉快”不是真不愉快,而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结论,别当真了,别去拥有感觉,别把感受感觉当成是重要的事情,而是把感觉归纳为TA的能量脉冲,这所谓的“不愉快”依然是无限圆满的自己能量,一样可以享受的。所以,不要贬低看似的岁月静好,说这是空性的就放弃享受了,也不要看重看似的麻烦然后附加上麻烦好像有什么灵性的意义了,好像麻烦就是上帝来考验自己了,没有这回事。“上帝考验”之说是思想理智强加上去的幻觉逻辑。你自己作为无限的能量根本不懂“考验”这样的概念。这不是真麻烦真痛苦,这不是某个TA来考验你了,这些都是思想理智附加上去的故事定义。这就是无对无错的自己的能量印象。

【读者】:是不是这个感到平安的仍然是“我”幻相,而所感到的“平安”也是一种幻相的状态?

【明亮】:是不是感到平安的仍然是“我”?是的。也不是。完全看明白的深度了。现在有些小团体强调彻底的无我或彻底的无二。但是,对于还没有深化的大部分人,坚持这样的彻底论就像拔苗助长那样的没有意义。对于还有不自觉地自我属性幻觉的那位,无论多么彻底地坚持无二或无我,还是自我属性幻觉在做这样的坚持,越坚持反而越不放松,类似于严厉的自我审查自己的克格勃分子那样的偏激。我的建议是不要落入这种拔苗助长般的彻底无二论或彻底无我论,而是温柔地对待“二”和“我”的感觉,不排斥这些感觉的同时慢慢地温柔地发现这些感觉其实是无害的空性的,就像昨晚梦中的故事那样的无害空性。释迦牟尼当初出家的时候非常偏激,就是要消灭“我”感觉,他天天深度静坐,最后弄成了皮包骨头的苦行僧那样,有一天他发现不对头了,就放松下来,就这样一放松下来,才真正明白了自己。

如果还是有一个个体的我得益于平安这个境界,就是幻相。“平安”不仅仅是感受,平安无限超越感受或经验,当然不排斥在感受上在经验体验上可以享受经验感受上的平安。也就是说,完全可以看似作为“人”那样地享受经验层面的平安的同时明白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经验层面的样子。在不排斥感觉上的平安的同时明白真正的平安无限超越感觉上的平安。注意,不需要像一个警察那样压抑感觉上的平安。

如果当下此刻看似作为一个人你有好的家庭,有好的工作,有好的收入,这就是可以享受的,这就是纯粹的自己的能量印象,为什么不享受?假如这个看似的情况变化了,切换了,依然可以享受,因为意识效应切换来切换去,通通都是不变的自己,没有任何情况需要消灭或排斥。

总结:
一开始,平安对于你来说总是跟着经验体验而变化的,一会儿顺利了,好像就平安了,一会儿不顺利了,就失去平安了。在这个肤浅阶段也不要贬低暂时的平安,可以尽情享受。慢慢地,你会发现“不顺利”的情况依然还是自己的神圣能量效应,完全空性的,依然等于是不变的平安,那么,你就逐渐超越了有条件的平安了,开始品味到超越条件的绝对的平安了,就算有人来杀你都可以感受到“杀”其实也是空性的印象,也许那位想要杀你的人就灰溜溜地跑掉了?就像鬼是不会出现在不当鬼一回事的那位面前,对于不把“危险”当一回事的那位,也不会看到危险。这就是神奇能量效应,没有理由的。请不要去做这样的实验来证明什么,如果你要证明你不害怕危险就没有危险了,这样的证明恰恰反映了潜意识中的害怕,那么这样的证明就无效了。如果有人要证明这个世界是空性的,就去跳楼了,这样的证明是完成不了的,跳下来只能骨肉模糊了。真正的明白是不需要在经验中证明的。你明白你就是自己,自己就是自己,无其它,这样的明白就是安全,不需要刻意证明。一旦证明的念头出现了,立刻就把空性的情况坐实了,意识效应就是这样敏感的。

所以,我不建议你看到有人拿刀冲过来不躲闪,要允许身体自发自动地躲避危险,同时明白“拿刀冲过来”是无限自己能量的自发自动,身体的躲避还是同一个能量的自发自动,是同步效应。经验内容当然是空性的,但不等于说反正这是空性的,自杀就可以了。如果自杀的目的是要证明一切的空性,这个目的本身就坐实了幻觉中的实性了,反而增强了幻觉当真。

注意和品味那不需要刻意证明的无条件绝对的安心放心和安全。

【读者】:我有一个不成熟的疑问,这可能是自我的设限了,但是我就是绕在里面出不来了…… 我了解到一切是自性的能量显现,那么例如,我讨厌“虚伪虚荣,趋炎附势的圈子”,这样一种讨厌也是能量的显现,我觉察到自己的情绪,但我记得您有一篇文章提过:虽然是幻境,但我们可以把它造的好一点。” 所以,在我了解that的能量流经之后,我还是渴望外境的改变,如果你问,是“谁”渴望改变,那么又绕到这些理论里来了…… 但是我就是想要改变!(哈哈我也是哭笑不得),我想改变自己这种“讨厌虚伪,大家讲利益,趋炎附势”的这种念头和情绪,我对自己讲,或许别人也是在通过趋炎附势寻找爱呢?我这样总是讨厌外境,那是不是我自己也很匮乏,投射到了外在呢?然后没完没了一直这样想………

就我现在卡在这情形下,我可以让情绪流经,可以往后退一步,看到一切是that的展现,或者觉知空间的展现,但在生活中,我依然会有纠结、犹豫,要不要改变自己某种习性的拉扯感,然后又看到您讲一切都OK,一切都刚刚好,又会觉得这样是不是在自我安慰………总之有点混乱…… 不知道该如何理清呢

【明亮】:你说的不错:“我讨厌“虚伪虚荣,趋炎附势的圈子”,这样一种讨厌也是能量的显现“。是的,这样的感觉,比如讨厌,也就等于是昨晚梦中的讨厌一样是完全空性的,看似有,其实不重要,等于是空的。

你说:“但我记得您有一篇文章提过:虽然是幻境,但我们可以把它造的好一点。”

我说过这种话?哈哈,我不记得了。如果说过,意思是故事中的情况可以改善,但同时发现“改善”也是空性的改善,不真的有任何东西或情况得到了改善,好比说昨晚梦中参加了某个政党要改善梦里的生活,然后,发现这就是一场空性的梦幻,根本不实在的,也许在梦里为改善运动努力了很久,然后突然发现,这样的努力都是梦一场,等于啥都没有发生。当你发现一切都是看似的印象,可以改善,也可以不改善,两者没有差别,不会因为改善而增加了价值,不会因为没有改善而减少了价值,而是完全的《大相同》,这个大相同就是自己的能量流。

如果在故事中,人们总是会批评爱虚荣是不对的。但是当你发现连“批评”都是梦幻,那么所批评的“爱虚荣”就是同一个梦幻,那么,你就超越了批评和被批评,发现它们通通都是空性的故事。而真正的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故事里面的正确或错误。

你说:“但是我就是想要改变!(哈哈我也是哭笑不得)“

好啊,就去改变吧,我可没有建议你停止在故事中的改变或改善,而是在改变和改善的同时,超越这些情况发现其实连改变和改善本身都是空性的,无论改变了,不会结晶的,不改变,一样不会结晶的,等于没有发生一样。这就是微妙性。我从来没有建议你停止吃好吃的,停止看好看的,而是在吃和看的同时,发现这些都是空性的,这就够了。

你说:“我想改变自己这种“讨厌虚伪,大家讲利益,趋炎附势”的这种念头和情绪“

为什么?这”改变自己“本身就是梦幻一场,在梦中可以改变,也可以不改变,根本没有任何价值上的增减,等于没这回事。昨晚梦中的努力现在去哪里了?等于没这回事。那么现在的做或不做等于没这回事,想做就做吧,不想做就不做,没有规定的。

你说:“或许别人也是在通过趋炎附势寻找爱呢?我这样总是讨厌外境,那是不是我自己也很匮乏,投射到了外在呢?然后没完没了一直这样想………“

对的。就是因为把故事中的角色“我”当成真的有这样一个“我这个人”在了,然后非常在意于“我这个人”的得失利益,非常在意“我”会不会犯错。

管“别人“呢?管别人怎样呢?这里根本无法确定有除了自己外的其它。“别人”的形象其实就是自己的能量印象,完全空性的。就像昨晚梦中的“梦别人”真的就是存在的别人吗?不是的。梦里的别人就是梦能量本身。梦能量就是自己本身,不可分离的。所以,别管“别人”怎样,看看这一切吧,通通都是自己无限的能量显现,都是自己。

如果你把“我感觉”当成了真有“自己这个人”,就当真了,这样的认识就等于有缺乏感了,分离感了,缺乏感和分离感就是俗话说的“痛苦”了。

当然,这种缺乏感分离感就是幻觉而已。你自己就是无限能量,对于能量来说是没有分离这回事的。

你抱怨说:我这样总是讨厌外境。这是“外界“吗?不是,这就是你自己的能量!感觉上有内有外,其实根本没有内外。这就是自己,无限的自己。不要因为感觉上有内有外就当真认为自己在内,别人在外。NO,不是这回事。所谓的“外”就是自己。

你说:“就我现在卡在形下,我可以让情绪流经,可以往后退一步,看到一切是that的展现,或者觉知空间的展现,但在生活中,我依然会有纠结、犹豫,要不要改变自…”

哦,这段卡住的不是问题。这是正常的。完全可以在感受纠结犹豫的同时超越纠结犹豫的。这就是微妙的地方了,不是需要消灭纠结犹豫的那样非黑即白逻辑,而是在纠结犹豫的同时也明白纠结犹豫完全就是空性的梦幻。你还会享受空性的纠结犹豫呢,一点没有要消灭这些感觉的欲望。这是敏感度提高,不是消灭一种情况或改变一种情况,而是发现一切情况都是空性的无害的。是可以享受的戏。有没有最终的情况?无限的无法确定!

当你在早上半醒半梦的时候,突然发现这就是一场梦,你依然看似地在梦境中纠结犹豫的,但同时也会清明的发现这些纠结犹豫不是问题,不需要排斥,是空性的,无害的。

是思想理智(MIND)强加一个“卡住”逻辑,觉得必须要改变或消灭纠结犹豫才是一种成就。NO,没有这样的成就,而是在看似感受纠结的同时发现这是完全空性无害的。

你说:“要不要改变自己某种习性的拉扯感,然后又看到您讲一切都OK“。

NO,不需要改变习性或拉扯感,而是察觉到拉扯感的同时超越这些感觉。梦中的改变等于是空的。当然也没有说不可以改变,你尽管改变吧,同时发现“改变”是完全空性的,一切改变就像昨晚梦中的概念一样,不会有任何结果的。

(写于2021年11月15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