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你难过的是什么?如何品味经验质地,以及广义的自我属性幻觉,以及连续性幻觉》

(2022-01-14 04:59:09)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当你打开电视机连续看了三部电影,第一部电影是粉红色爱情剧,温馨舒服,美女帅哥,感觉当然很舒服。第二部电影是血腥恐怖片,阴暗诡异吓人,感觉当然不好。思想理智上肯定会对这两个电影产生了分辨喜好。第三部电影是一个感人的悲剧,说分居两地的一对情人之间的故事,感情,背叛,大团圆,具体的内容不重要,但是你在看这种悲剧的时候会很难过。让我们仔细注意一下吧,这三部电影虽然故事不同,虽然思想理智上的反应不同,但是它们其实就是光能量的色彩差异和闪烁的点点,电视屏幕上除了光线色彩差异和闪烁的点点外没有其它,为什么思想理智会产生不同的反应呢?因为思想理智的反应都是对思想理智(MIND)的假设的反应,是把没有故事情节的纯粹能量效应故事化了,逻辑化了。无论是开心,还是害怕,还是难过,都是对思想理智的假设的当真。这些感受和情绪看似都是真实的,却是无限的空性本身。
让我们换一个比喻,当下此刻你睁开眼睛,看到了空间延展开来。我不否认这个“空间延展开来”的真实感觉。但我要提醒你注意一下,昨晚梦境中也睁开了“梦眼睛”,梦眼睛也看似看到了梦里的“梦空间延展开来”,这样的感觉也不可否认的。但是,梦中的空间现在去哪里了?哪里都没有去,因为梦中的空间不真的是空间,梦中的真实感觉是完全空性的。梦中的空间就是意识能量*做出来*的空性效应,就像电影中的空间是光能量效应投射出来的一样的不是实在的空间。如果你明白了昨晚梦中的空间不是实在的,而是空性效应,那么当下此刻眼中看到的空间延展是同样的空性的效应。我不否认效应具有完全彻底的真实性,但这个真实性是空性的。
回到本文的标题,你难过的是什么?假如你看一场悲剧情绪上难过起来,难过的肯定就是故事内容,难过就是思想理智(MIND)对思想理智(MIND)假设出来的情况的反应,当你发现放映这场电影的就是光能量效应,你会为光能量效应难过吗?不会的。同样地,在日常生活中,当你对某种情况难过起来了,难过的就是思想理智(MIND)的假设出来的情况,如果你仔细品味一下这里只有意识能量在闪闪发光流过,不真的有所难过的故事在发生,那么难过的情绪就好像放松了。这个情况非常类似于半醒半梦中的清明状态,当你发现正在做梦,那么梦中的难过就放松了,也许难过的感觉依然还在,但不那么强烈了,因为你明白所纠结的情况是完全空性的,难过的感觉就是对空性的情况的反应,这样的感觉本身也是空性的。
我没有建议你压抑难过的感觉或转移注意力到开心的事情上来替代难过的情绪。我建议你注意这些感觉和所感觉到的对象通通都是空性的。就像梦中的空间完全无法确定实际存在,当下此刻的空间完全无法确定实际存在。就像梦中的感情感受完全无法确定就是那些回事,当下此刻的感情感受完全无法确定就是这些回事。
说说痛苦吧。很多人很确定痛苦就是痛苦,他们称某种情况是痛不欲生。其实你仔细品味或注意一下,你说讨厌的痛苦的感受到底有多少是可以确定的?当你声称很痛苦的时候,是否真的在身体上体验到痛感?不一定。往往你所抱怨的痛苦是心理上的痛苦,比如对事业的预期没有实现的痛苦,比如对婚姻或爱情的预期没有实现的痛苦,比如对孩子前途的预期没有实现的痛苦,比如对自我价值没有实现的痛苦,等等,花样繁多,请注意这些对预期没有实现的纠结恰恰就是思想理智上编织出来的幻觉假设,这些幻觉假设就像梦中的故事一样是完全空性的。就算痛苦是肉体上的痛苦,请注意肉体上的痛感不等于痛苦。只有当思想理智假设肉体就是“你这个人”的利益了,才会幻想出“你这个人”的损失幻觉,那么肉体上的痛感就蜕变成了为“我这个人的利益损失”的哀怨了。就算身体被暴徒折磨产生了难以忍受的痛感,没有了自我属性的幻觉,虽然生理上的痛感依然还在,身体可以痛的哇哇惨叫但没有心理上的痛苦。
其实,痛苦不真的是痛苦,如果你仔细观察品味,痛苦的感觉其实就是一种意识能量震荡形式,是思想理智(MIND)强加上去了以自我属性为基础的利益和价值,那么简单的感受就变成了个体的利益得失了。
现在谈谈广义的《自性幻觉》吧。当我们说自我属性幻觉一般就是说思想理智上认为有一个“自我”这样的独立属性装在“我感觉”或“我的身体形象”之中。其实在“我感觉”和“身体形象”之中没有独立的自我属性。也就是说,在我感中没有“我这人”,在“身体”中不装有“我这人”。但是这样的说法狭义了。让我谈谈广义的《自性幻觉》吧。
比如说,你认为在物质之中会产生吸引力,所谓的地心引力,所谓的太阳引力,所谓的磁铁引力,这些思想理智上认为不可质疑的结论就是广义的《自性幻觉》。为什么?因为思想理智假设物质具有属于物质本身的属性了。“引力”就是一种普遍被认为是某种物质本身的自我属性。其实,引力的感觉和物质物体的形象印象是同步显现出来的空性意识能量印象,看似某种物质吸引其它物质,其实,这些都是看似的,不是实在的情况,其实这里没有一样独立存在的物质物体,也不是属于这些物质物体的独立的引力场。这里只有THAT的效应,效应中貌似出有物质物体的形象,也同步貌似出有属于它们的引力的感觉。如果你试图通过物理去测量引力,当然会测量出引力来了,因为思想理智已经不自觉地假设出“有物质存在”这个定论来了,在这样定论下当然就等于自圆其说地证明出有引力存在了。请注意,意识能量效应就是一种自圆其说的幻觉循环,你认得这是什么,这就显现出“什么”的样子来呼应所认定的情况。现炒现买了。
广义的《自性幻觉》到处都是。比如说你认为事情的发展有因果关系。但是“因果关系”的逻辑基础就是在思想理智上假设了有可以分开来的东西或事情存在。如果无法确定有东西或事情,那么因果关系的逻辑就站不住脚了。所以,认定东西和东西或事情和事情之间有因果关系,这样的认定就是广义的《自性幻觉》,也就是说,认为这里有东西的自性,或认为这里有事情的自性,那么,A东西的自性和B东西的自性之间就有“关系”了。好像B的情况就和A的情况有关系了。
当思想理智(MIND)认为有历史在发展,这就是广义的《自性幻觉》了。什么叫做“历史”?就是某样东西发展的记录,既然有某样东西值得你去记录情况,那么就等于有“某样东西的自我属性”了。但是,这里一样东西都无法确定存在,更无法说有属于这样东西的自我属性(即历史)了。如果你可以确定有“美国”存在,才能说有“美国的历史”。如果你可以确定有“你这个人”存在,才能说有“你这个人的历史”。但是,请你仔细品味和注意一下,你能否真正确定这些概念?
你无法确定国家这个概念到底是什么,难道国家就是一大群人和一大批土地吗?或说,国家就是某一种文化吗?那么,一大群人又是什么呢?土地又是什么呢?无法确定了。要确定一大群人这样的实体,必须确定“你这个人”的实体存在。但是你能确定“你这个人”到底是什么吗?土地又是什么呢?如果你仔细观察,土地其实不是土地,而是无数的分子,无数的分子其实不是分子,而是无数的原子,如果你无限地观测下去,所有的概念都瓦解了,什么都无法确定了。当你把一切看成是“能量”,这难道可以认定就是能量吗?无法确定这就是能量,因为你无法找到“能量”这样的东西或情况。它在你要抓住它的时候就自发自动地发散成无限微妙地无法说清的THAT了!
对任何情况或东西的概念确定就是广义的《自性幻觉》。释迦牟尼指出的《无自性》不单单指“你这个人”的自我属性不真正存在,而是指出一切东西或情况都没有属于它们自己的自我属性。因为你无法分割出或确定出任何东西或情况来。思想理智上分辨出来的东西或情况或境界通通都是粗糙的抽象片面的概念定义,不是实际的独立的存在。动物没有“动物的自性”,石头没有“石头的自性”,地球没有“地球的自性”,宇宙没有“宇宙的自性”,人没有“人的自性”,事情没有“事情的自性”。其实,原汁原味的释迦牟尼的发现就是这广义的《无自性》,没有那么多神话故事。当你彻底深刻的明白了《无自性》,那么,神奇会自发自动地发生,不出自于某个“自己”。当发现了《无自性》,连“自己”这个概念都不说了,除了自己还是自己,说“自己”就是多此一举了。
THAT是无限的无法确定,无法确定为任何独立的自我属性。但这不等于说THAT在能量效应上不可以自由地貌似出无限多样的“自我感觉”来。TA是空性的,同时TA也是色性的。色不异于空。这所谓的“我感”是无害的,因为在“我感”之中什么都没有,完全空的!这就是空性。但是,“空性“在感觉上却是郁郁葱葱的,湿答答的,真实充实的感觉,空性就是色性的。这就是思想理智无法理解的地方了。思想理智上认为看似真实的现象肯定就意味着存在实在的独立个体。不是这回事!在看似真实的现象之中无法确定出一样东西来!
这郁郁葱葱的现象不等于“模糊不清”。恰恰相反,THAT的效应是无限的精细细致,以至于根本无法确定出任何稳定的东西或情况来。不是因为模糊不清而无法确定,而是因为信息太多了,而且信息会自发自动的发散掉了,无法确定为稳定的固定的东西或情况。当思想理智千辛万苦地确定出‘这就是这个情况’,哗啦一下,‘这个情况’就发散掉了,因为‘这个情况’发散成无限多样的另类“情况”,哪种情况才是真正的情况?无法确定!
换句话说,现实貌似出无限多样的信息以至于无法确定任何信息是成立的。所以,看似可以确定出无数的情况或东西来,却最后发现没有一样情况或东西真正可以确定。下面我们来谈谈《连续性幻觉》,当你熟悉了连续性幻觉,就会对《无限无法确定和无限发散》有更深刻的明白了:
当你看着自己的卧室,你说它是完全静止的,没有变化的。真是这样吗?这就是思想理智在叙述故事。如果你仔细注意观察,你会发现看似静止的卧室其实是一直在变化跳跃的,因为视觉的每一点都在变化。如果你把头转一下,视觉的景象就完全不同了,就算头不转动,视觉效果一直在微妙地震荡的,完全不是“静止不动“。但是你却相信了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抽象结论:卧室安静如常,没有动静。
这个例子说明了《连续性》就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结论。现实没有一点是连续的,每一个意识景象都在微妙的变化或条约,张开眼睛好像整个世界啪一下子出现了,闭上眼睛好像整个世界一下子都找不到了,变成了说不清的不暗不亮的星星点点的微妙震荡。就算睁开眼睛看的时候,你永远找不到任何一点是静止不动的,觉知的每一点都在跳跃。
《连续性》是思想理智(MIND)编织出来的错觉,认为“卧室“是一个保持静止的东西或事情。其实无法确定有“卧室“这样东西,也无法确定有属于“卧室“这样东西的静止不动。唯一可以说的就是无限跳跃闪烁的能量流过。
经验质地的每一刻都不是连续的,但思想理智通过记忆功能把前一点后一点关联起来,同时确定出东西或情况出来,把不是故事的意识能量流故事化了。而且,注意力的集中然后移动,从一点移动到另一点,也是一种把没有连续性的能量场解释为具有连续性。所以《连续性幻觉》就是《自性幻觉》的另一种说法而已。幻觉本身是无害的,只不过把幻觉当真了就会产生痛苦和纠结,当然这样的痛苦和纠结本身也是空性的,不是问题。
经验质地的每一点每一刻都是不可分割的THAT,这就是《非连续性》,但是思想理智效应(一样是THAT)的本能就是分辨,把非连续的THAT分辨成“连续发展的东西或事件“而且这些“东西和事件之间具有因果关系“,我没有说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说只要你非常熟悉思想理智的效应,就不会对思想理智的效应当真了,这就是知幻即离了。幻觉不是消灭的,幻觉是超越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