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凡注定发生的必将发生?凡注定不发生的必将不发生?这是不是没完没了的循环永无终结之日?这是不是很绝望的情况?》

(2022-01-14 04:55:28)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拉瑪那極重要的名言 > 上天主宰者, 依個人的業報宰制其命運。凡註定不發生者,任憑如何求其發生,必不發生。凡註定將發生者,任憑如何避免其發生,必將發生。此誠確然,故最佳的處置,乃平靜面對,默然與之。( 真我與我 33頁 -4 )
明亮先生能否以您所知,再解釋您的見解嗎?
【答】:这种翻译成中文的书,可能已经和原书的意思偏离了。但我没读过很多RAMANA的书,不知道原书是怎么说的。关于“个人业报”这种说法,我是不说的,因为这些都是围绕个体个人的幻觉概念。如果你可以看空《自性》幻觉,那么就算有“我”的感觉,就算看起来样子像一个人,你已经明白了自己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人我”这个自性属性。那么,还纠结什么属于“人我”的业报呢?如果RAMANA确实说过这样的话,我估计他那时的听众的悟性比较低,不方便直接说《无自性》。他方便地按照大部分印度听众熟悉的“因果报应”逻辑来表达《无个体意志》这个原则。如果听众明白了《无个体意志》就等于明白了《无自性》。他的意思就是,无论个人个体如何安排如何盼望,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不该发生的还是不会发生。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属于个人个体的自由意志。虽然看起来个人可以选择某个行为避免了麻烦,其实,这样的选择还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并非真的有一个个体的”你这个人“做出来的选择。注意,连思想念头都是冥冥之中落入意识场的,如果连思想念头都是冥冥之中无理由地落入意识场的,那么还有”你这个人“的独立自主的意志吗?但是,如果敏感度不高的话会觉得这些思想念头是”我这个人“想出来的,然后,衍生推断身体的行为或选择也是”我这个人“做出来的。这就是敏感度不高的时候的幻觉。举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假如无限总能量没有要你在90岁之前死亡,那么就算你经历好几次惨绝人寰的世界大战这样的历史阶段,都不会有事情发生给你。举一个另一个极端的例子,如果无限总能量自发自动的要切换当下此刻这段经验显现流,那么无法你雇佣多少保镖,无论你增加多少安全防护措施,到了某刻,经验内容就”咔嚓“一下切换掉了,那个”你“就找不到了,那个经验中的”世界宇宙“就找不到了,好像根本没有发生过一样。当然,无论是活到90岁还是下个月的咔嚓一下,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事件“发生,这只是空性的显现效应,和昨晚做的好几个梦境接连切换是一样的空性。所以,不要担心,如果下个月就咔嚓一下了,不是坏事,不是价值上的减少。如果好好地待到90岁,也不是价值上的增加。一切都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自发自动。我们可以断定无限智慧总能量有TA的意志吗?不能这样说,自发自动是看似智慧的,不是乱来的,却无法说有TA的意志。至少从思想理智的角度分析不出无限总能量的意志。放心,无限智慧总能量会无常的貌似的变化,变化,再变化,这是正常模式,因为这就是无限无法确定的TA!TA一直像无限肤色的变色龙那样的变换肤色,每个肤色就好像是”我的一生“了,其实,什么都没有真正发生,你说,肤色发生算不算事件发生了?我说不算。所以放心吧,该干啥的干啥,反正干的不是”你这个人“。
【问】:再請教明亮先生,那無限智慧總能量會無常的一直變化,那麼不就沒完沒了的無限循環,永無結束之日。
【答】:注意了,注意了,现在进入微妙了。当我说“无常变化”,这也仅仅是一种思想理智上定义出来的概念。我无法确定有任何“变化”。因为连“变化”或“不变化”这对概念都不真正成立。为什么,因为这不是一样东西。只有确定出这是一样东西才能定义这样东西在变化或不在变化。但这里没有任何东西,如何能够衡量“变化”呢?除非可以找到一个稳定的不变化的参照物来衡量“变化”。但是,你将永远无法找到或确定出一样稳定不变化的参照物。所以,变化仅仅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这其实无限地超越“变化”或“不变化”,这无限地超越一切可以想象出来的情况。 这是多么的神奇?无以言表!所以,你上述的“永无结束之日”这句话中隐藏了太多的个体个人的绝望。当你明白了我上面希望表达的指向,这样的绝望也就没有立锥之地了。
我们可以这样说,貌似地无限变化永无结束之日,注意,这仅仅是貌似的,其实无法确定有任何东西或情况在无限变化永无结束之日。既然无法确定有任何东西或情况在这里,还能哀怨“永无结束”吗?所以,思想理智是无法理解的,因为一旦通过思想理智去理解,就理解出“东西”或“情况”来了。然后就等位于这样的虚幻的“东西”或“情况”之中开始哀怨了(SUFFER了)。
记得我看过一部美剧,里面描述一个小伙子每天早上醒来都重复他跟一位美女结婚这样的故事。故事虽然很美好,但日复一日地重复这样的故事,有一天他厌倦了,要脱离这样的故事了。香草冰淇淋再好吃,如果让你重复大量地吃,很快就会吃腻了。美女再好看,如果让你天天跟她举行婚礼,很快就厌倦了。
经验体验是不是一段一段梦境的重复切换?从思想理智的角度看,即经验内容中的角色的角度看,就会理解为这样的永无终结的无限循环。思想理智一想就怕了,没完没了了怎么办?如果让你天天待在岁月静好的天堂里面,也许待几个月不烦,这样的情况永无止境的下去就好厌烦了。
这是不是永无止境的经验内容的重复切换?是的,也不是!如果从思想理智看来,就会貌似出永无止境的切换,一个梦,一个梦地显现下去,无止境。但是,你自己无限地超越思想理智效应(MIND)。思想理智看出去的经验体验也是完全空性的。注意,这是关键了, 这是重磅了,注意,这其实不是思想理智效应,也不是经验内容,只不过思想理智效应自己给自己解释为“经验体验”。你自己无限无限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情况。这看似是无限经验内容的流转,其实这无限地超越经验内容的流转。
你的问题中的绝望还是因为你相信了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抽象结论引起的。这根本不是经验,而思想理智却解释出来“这是经验”。这是什么?永远没有定论。你自己无限超越一切定论。如果你定论这是经验内容的流转,那么这样定论就局限了狭小了,当然在这样的定论之下会引起绝望的感觉。
【问】:可不可以用梦来比喻:一个人突然就在梦中,梦里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不得而知,梦以它的方式展开,不可预测,不可思议,换言之会发生的会发生,不会发生的,不会发生,这样理解可以吗?当然 梦里的事情也是自己能量的各种切换,是不是这样?
【答】:并非“一个人突然就在梦中“,而是梦能量显现出”人“的感觉和”人“的样子,其实什么都没有变,没有真的”人我“在人的样子和感觉之中,还是纯粹经验能量。就好像海水形成一个一个的波澜,每个波澜的样子不同,却不改变这些波澜不是实在的东西,而是海水。下一个波澜是什么样子?下一个波澜的形状细节是什么?这是即时即刻的印象,不可以预测。经验(或说梦)能量就像海水一样流下去,无法预测会形成什么印象(故事内容),却不改变经验能量一往既如的FLUX下去,印象在改变,好像变色龙的肤色在变化,却没有实在的变化,能量就是能量,对于能量来说没有任何变化,却同时形成的印象看似万变。思想理智(MIND)效应就是经验能量的效应,和海水中起的波澜效应差不多,思想理智是不可能理解海水的,因为思想理智就是完全空性的印象效应而已。不夸张的说,思想理智本身就是空性的效应。什么叫做”发生“?如果根本无法确定有实在的独立的事情或物体在,”发生“这个词还有没有意义?没有了!因为”发生“这个概念词汇必须建立在某个可以确定成立的的事件(EVENT)或东西(OBJECT)上的,但无限的无法确定有任何事件和东西,那么连”发生“这个词就可疑了,无法成立了。梦里没有事情,梦里的”里“这个概念也不成立,因为梦仅仅是意识(或经验)能量,没有”里“没有”外“,经验能量貌似出”事情“的感觉却从来不是任何事情。我常常方便地说”经验内容切换“。这仅仅是方便的说法,就像我无法确定有”发生“这回事一样,我无法确定有事情或东西在”切换“。死亡算不算经验内容的切换,如果从思想理智(即人我)的位置看,好像“死亡”是一条切换的鸿沟,但是这是幻觉的位置。对于经验能量本身来说,根本就没有事情发生,既然无法确定有事件或东西,怎能延伸出”出生“和”死亡“这类基于事件和东西概念上的概念呢?所以,貌似有切换,其实无法确定有任何切换。这到底是什么?如果我可以确定出来,早告诉你了。但是,不需要我告诉你,你自己就是T HAT,你不是经验中的那位渺小的角色印象体,THAT有的神奇,你全都有,一点不缺。所以你可以明白你自己的,不需要我告诉你,我也无法告诉你。
【问】:企图改变梦里的东西,等于把梦当真,所以平静对之乃处于最佳位置,是吧?
【答】:上面的回复中我提到,”改变“这个概念其实还是梦幻之中,也就是思想理智上编织出来的概念,既然这根本不是东西也不是事情,怎么描述它在改变呢?我们不否认感觉上有无常万变,但是这个“感觉”是思想理智告诉你的,就像昨晚梦里你体验到很多事情在改变,然后这段梦故事找不到了,你就明白根本无法确定有任何事情或东西改变了,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如果你相信你的定位就是梦里面的那个“人我”要去改变梦里的故事内容,这就是典型的个体幻觉了。把空性的梦中印象当成了“我”,然后想象这个空性的印象的”我“可以改变其他的空性印象,这是开大玩笑了。看到了这些思想逻辑都是开大玩笑,不就自然而然地平静了吗?不需要刻意平静就已经平静了。并非让思想理智(即梦中角色我)去保持平静状态。关于”位置“,一般人都是假设自己的定位属性就是经验中的角色人我,这个“位置”当然是幻觉位置。是不是脱离了幻觉位置就可以找到终极正确的位置?不是这回事。你自己就是无限本身,根本无法确定有任何位置。如果你抓住某个位置称其为真理位置,对不起,这个真理位置就是幻觉位置。还是那句老话:《不依附不排斥》,不要去抓任何可以确定的位置,作为无限的自己是没有可以确定的位置的,一切可以确定的位置都是空性的位置。当你不在要抓住位置了,NO SUPPORT了,才可以尝到了无限神奇的美味。你也不必要排斥任何思想理智上建立的“位置”,比如说“人”的位置可以玩玩,动物的位置可以玩玩,宇宙的位置可以玩玩,多重宇宙的位置可以玩玩,无宇宙无世界的位置可以玩玩,无人无我的位置可以玩玩,但都不要抓住不放,因为这些都是梦幻游戏中的无害的换位置游戏。一旦抓住某个位置来排斥其他位置,立了法,建立了立场,就把无限神奇缩小为幻觉中的有限的“正确”了。这样的看似的“正确”位置恰恰就是痛苦的源泉。这就是《不排斥不依附》,这句老掉牙的话说了几千年,又有几个人真正尝到美味呢?
【问】:是不是可以说,改变也只有改变的幻觉效应,并无主体我,所以真相中的幻觉改变并不意味着就把梦当真了,真相和显现的状态无关,它是于相而离相的。
”改变”当然是幻觉上的视觉/感觉效应,真的改变了吗?思想理智说改了,没有参照点证明思想理智的话。
如果不是已经把梦里面的东西当真,他不会去在意梦里的东西, 更不会有要去改变它的想法,不是吗?
【答】:是的,上面说的很好。貌似发生,其实无法确定发生,因为无法确定有事情有东西在,更谈何说“发生”了。同时不否认思想理智上叙述的“A在发生,B在发生,C在发生”。我们看到了思想理智上的叙述,明白这是完全空性的,就不当思想理智一回事了。这就像当我们在做梦的时候明白了这就是一场空梦,那么对于梦中的思想理智逻辑就不当一回事了,但不等于要梦境故事就此停止,原来梦中值得紧张的事情,虽然紧张的感觉依然在,但同时因为明白了这是一场空梦,紧张之中却蔓延了放松,这是非常微妙的,不是从紧张立刻变到了不紧张这样简单的转变,而是在紧张感觉依然存在的同时发现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所紧张的事情。这就是《不依附也不排斥》。
【问】:先生所说无位置的位置,才是真的幻化游戏了。开心!
【答】:是的,有位置了就落入了貌似有限的幻觉梦幻之中了。这是无限,这就是你自己。注意,不排斥任何思想理智上貌似建立起来的“位置”,当游戏玩,一会儿当“人”,一会儿当“宇宙”,一会儿当“空间”,一会儿当“XXX”,自己填空好了,每一个貌似的“位置”都是一种玩笑的位置。每一个位置都是自己。而自己却无限超越任何位置,或说超越一切可以想象的描述的位置。
【问】:请问先生,“明白”之后会不会对小我这个剧中角色的人格发生改变?小我的性格和遇事的态度会不会跟明白之前有所不同?(从that角度看一切皆是TA的体现,从小我和小我身边人的角度看呢?)
【答】:一切视角都是无限TA的视角, 我无法从“小我”的视角看、我找不到“小我”。
【问】:您永不退转 , 您确定不回来看看嘛?有时候VR电影沉浸式体验也蛮好的
【答】:不是不退让(退转)。 我没有幻觉。我和你看到的是一样的。 只不过你认为这是“小我”的视角。对于我来说,这是觉知效应,我找不到“小我”。
【问】:是啊!没有幻觉就谈不上退转退让了。都是TA,往哪退?无所离。抓什么注意什么?都是TA,无所住。
先生,我的问题是:既然无所住无所离,应该会无限接受TA,无限接受幻觉显化效应,即使有人骂打,也只是that在体验品味它自己。以前一个很暴虐的人也会改变吧?一个真正明白的人应该很少几率会骂人、打人、虐待动物,既然一切都是自己,为什么要对自己做这些呢。这么理解对吗?
【答】:你说:“先生,我的问题是:既然无所住无所离,应该会无限接受TA,无限接受幻觉显化效应,即使有人骂打,也只是that在体验品味它自己。以前一个很暴虐的人也会改变吧?一个真正明白的人应该很少几率会骂人、打人、虐待动物,既然一切都是自己,为什么要对自己做这些呢。这么理解对吗?”。
上述的思想逻辑就是典型的梦幻里面的逻辑。你的问题是基于思想理智上的理解,把自己理解成一样东西或个体,也把TA理解成一样东西或个体,然后表达出“应该会无限接受TA”这个逻辑。不是这回事。“接受”这个动词其实是不成立的。因为这里没有两样分开的东西或个体,没有可能让东西A无限地接受东西B。这不是东西A也不是东西B, 这就是不是东西的TA本身,“人我”的感觉就是TA的感觉,而不是出自于某个独立存在的“人我”中产生的感觉。“人”的样子就是TA的样子,而不是“人”的样子属于某个独立存在的人我。“有人打骂”仅仅是TA的思想理智效应在解释,解释出来“有人打骂”这样的梦幻故事,而并没有真正的“人”,并没有真正的“打骂”。这些思想理智的解释功能就是TA本身的效应,就是TA!所以,没有“接受”这个道理。让我说白了,你需要接受你吗?不需要,因为你*就是*你自己了,已经*是*了,没有A接受B这样的逻辑!你说“一个真正明白的人”。 NO,没有明白的人,《明白》就是明白这里根本没有实在的人,你颠倒了。如果明白了还有一个人我可以享用,就不是明白了。你自己无限地超越任何能量显现出来的印象(比如人的感觉,我的感觉,时空的感觉之类的感觉),也许能量显现出来的印象还是会被思想理智解释成为“骂人,打人,生气,咆哮”,作为无限能量的自己,会在乎自己显现出来的完全空性的能量印象吗?当你发现全息印象完全是空性的,还会评判全息印象中的某个人形在打人骂人暴跳如雷吗?完全没有在乎,因为你明白这些都是空屁,比空屁还有空性。当你明白了这一切都是空性的梦幻,你还关心梦幻中的某个印象是什么性格吗?你明白一切印象都是像大海的海浪波澜一样此起彼伏的,好像能量的交响乐演奏一样,没有对,没有错。能量印象是怎样就是怎样,完全无法预测。身体的一切行为都是无限智慧总意识能量的自发自动,没有错,没有对。无法预测身体会做什么奇怪的动作,就像我们无法预测无限能量会怎样流动一样。能量只显现出来的空性的印象可以继续打人骂人,当你明白了这些印象完全是空性的不结晶的,你还会对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打人骂人”这样的故事有反应吗?
【答】:您说的太好了 这针对性非常强,目前为止已没有困惑,只有莫名的狂喜
【问】: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不要指望消除思想念头,等于消除个似存在又不存在的东西,对吧?想起六祖说的:“惠能没伎俩,不断百思想,对境心数起,菩提作么长“
【答】:说的到位。 从思想理智上分析,这个“我”肯定不是THAT、必须要和THAT合一才算完整了。 其实,这个看法本身就是幻觉了。其实,梦里的我不需要合一的,因为梦里的一切都不真实在。 不真实在的等于不在, 难道幻觉需要合一? 看破了幻觉根本就是空的就够了。不需要合一,因为这里没有分离。 就像前面一个问题中说是否有“小我”的视角, 看似有小我,但不真有小我,一切视角都是TA的视角,只不过思想理智强行TA的效应定义为小我的视角。
【问】:先生说的放松是一种紧缩里的放松,一种不论体验有多糟糕都放松的能量状态,一种知道自己无限的不等于思想理智解读的现状的放松感,是吧?
【答】:差不多就是你说的这样。当然,所谓的“紧缩”仅仅是空性的能量显现形式,不是实在的紧缩。对,自己无限地超越一切可以想象的情况,自己无限超越一切可以说出来的情况。
【问】:惠能大师说,见性之人立亦得。不立亦得。去来自由无滞无碍。
有时听到某些认为什么一定是什么的观点,觉得还是太当真了。为了让迷者走出它深陷其中的故事,悟的那位,什么故事都可以编。
【答】:是这样的。当你发现一切都是自己,无限能量的自己,有什么禁忌呢?
【问】:我能不能这样理解: you dont have any ownership 是真明白前也没有ownership 吗 ?似乎是没有的 因为一切无常 似乎也难以置信 就像暂时无法完完全全 全然放松一般
【答】:所谓的”明白前“和”明白后“只不过是语言上的分辨概念,是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分界线。其实没有这样的分界线,因为根本没有”状态“(英文STATE)这回事。一切都是无常万变的FLUX,没有可能确定出稳定的或固定的状态。所以说,如果某人声称”明白“了,这是随意的抽象定义,并没有这样一种稳定的或固定的《明白》状态。所以,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状态。如果我确定自己处于什么状态,那肯定是梦幻泡影中的“状态”。虽然我在文章中常常方便地说“明白了以后”,其实这种说法不真成立的。但为了表达的方便不妨碍我这样说。从来都没有OWNERSHIP,因为从来都没有实在的OWNER。这就是《无自性》。就算现在你认为你是一个“人我”这样的OWNER,这是梦幻而已,其实还是没有OWNER的。
【问】:或者换个角度(看最新那篇文章中有提到念头不当真) 有些事情能思想念头任其随意飘 而不当真 而有些事很容易“陷入”进去 特别是personal whatever attached 或者与当下期望不符的 努力了很久也暂时改变不了的(我知道从描述看 就显得敏感度呵呵~~ 任何要努力改变的 就一定是把什么当真了)请问先生 现在要怎么做呢?
【答】:该吃的吃,该玩的玩,该睡的睡,该赚钱的赚钱。只不过在做这些同时,敏感到一切行为,思想,意志,情感,情绪,觉知,感受,通通都是空性的类似梦幻一样。你什么具体的都不需要特别地做或特别地不做,只要敏感到一切经验形式都是空性的即可。所有的受,想,行,识别,其实都不是“你这个人”拥有的,因为根本这不是“你这个人”,你想不做都不行,因为连“不做”都是无限能量的做。你想不选择都不行,因为连“不选择”都是无限能量的选择,一切决定看似出自于“你这个人”,其实没有“你这个人”住在“你”的感觉之中,而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但是,可以注意,可以观察,可以品味,这就是敏感度训练。注意啊,注意到观察到品味的不是“你这个人”,而是无限总能量在注意观察品味。
【问】:帮读者提问:明亮老师您好,读了您的文章,很有共鸣,我想谈谈我现在面临的问题:今年开始好转反应非常大,情绪一波一波的来,每次发作身体的骨骼都在咯咯作响,尤其是在脊柱和右肩胛处,让我无法安住在宁静上,关系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冲突,有些人事物,我以为都能忍耐,都可以不在意,可是却一个个翻盘,我一直在跟着杨博士学习,包括参加了两次他的全球共修和读书会,他一直在提醒我们,好转反应该如何面对,可是我感觉自己还是很难度过,像在沙漠中孤独前行,快要渴死了……请教明亮老师:是否有一些好的方法和建议能帮助到我,感恩您,感谢
【答】:什么叫做“好转反应”?是不是认为原来的状态不好,现在开始好转了?这些都是我不想进入的思想理智逻辑循环。就拿我来说吧,我从来没有认为现在的状态是“好”还是“不好”,也没有任何既定的“好转”目标。但是我一直在说,在能量上会深化的,就是原来很在乎的情况,现在越来越不在乎了,也就是说不再那么受到“情况”或“状态”的影响了,身体的反应还是随经验现象转移的,但是有一种无法言说的“定”不受经验内容的转变而转变,这不是“变好”也不是“变不好”,这是一种深化,这不是“你这个人”做的,而是总能量的自发自动。你希望获得的“宁静”都是物理或心理上的宁静,比如情绪变稳定了,比如思想念头变少了,比如和别人的关系变平稳了,NO,这不是真正的“定”,这是思想理智上希望获得的宁静,这样的宁静和”定“一点关系都没有。真正的定可以同步地在思想念头很多很多的情况下,真正的定可以在情绪反应很波澜的情况下,真正的定可以在和别人交往中有冲突的情况下。记得,《明白》不是一种经验体验,而是超越经验体验的能量上的敏感度提升。你不需要经验体验变好了或变不好了,你对经验体验完全看空,该这样就怎样。当你定了,身体可以依然地处于各种矛盾冲突之中,有什么关系呢?可以解决的问题身体会自发自动地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就随它去了。就像,当你发现整个梦境都是空性的,你会在乎在梦境中的的经验处于矛盾和冲突之中吗?你会在乎在梦境中的思想念头非常繁茂复杂吗?你会在乎梦中的梦骨骼在咯咯作响吗?所以,你上面说的“不在乎”还是在梦中故事范畴的不在乎,并非把一切经验现象都看成空性的不在乎。
你说:”像在沙漠中孤独前行,快要渴死了“。 看看吧,昨晚梦中也会梦见”像在沙漠中孤独前行,快要渴死了“,然后突然你明白了这是一场空性的梦故事,然后在经验上身体还是像在沙漠中孤独前行,快要渴死了,却丝毫没有当真了,你还会故意看看身体孤独死了会怎样,你还会故意看看身体渴死会怎样,好像玩游戏那般,你明白了在身体里面并没有一个”受苦受难的你这个人“在。就放松了。
【问】:好转反应是博士的说法,大概意思是,当我们灵性提升了,身体可能反而出来一些症状,情绪可能会起伏更大,就是过去的东西在翻上来
【答】:是有这种说法,不要当真了。很多人把经验中的故事内容起伏附加上灵性的意义。不要给经验内容情节附加任何意义。无论经验质地内容如何跌宕起伏,都是空性的能量效应,不意味经验内容中的角色反转了变好了成功了。直接看成无善无恶不好不坏的无限能量脉冲。骨头咯咯作响是无限能量汹涌澎湃,岁月静好的样子,看似平凡无奇的样子同样是无限能量汹涌澎湃,没有不同。注意能量层面的大相同,而不是落入经验中的故事层面集中到你的身体难受或艰难了。
【问】:明亮先生,我看了为无为的书,虽然太难,但是他屡次提到了Object一次。我想问,Object、Entity,您说的“自性”,都是同一个意思对吗?他们到底指什么?
我的理解是物理上存在的一个客观实体。
【答】:为无为先生写的书里面有太多概念了,容易让思想理智兜入各种概念中。OBJECT都是现象上的说法,比如视觉效果中看到的东西就是OBJECT,“思想念头”看不到,但已经被意识效应察觉到了,所以思想念头也是OBJECT,虽然思想念头不是看得见的OBJECT,但是是可以感觉到的OBJECT,还有感受感觉,也是OBJECT。还有”我“(ME)感觉,也是OBJECT。OBJECT不是”自性“而是现象或效应,这些现象或效应是完全空性的,就像梦中的一切念想,东西,感觉都是空性的一样。但是如果你认为这些OBJECT 就是这些OBJECT独立存在,也就是说,在OBJECT里面装有OBJECT,那么就有了“自性”的幻觉。把空性的现象当成真实存在的“自我定位属性“了。如果认为有“我这个人”装在“我的身体”里面,这就是“自性”幻觉,同步的,如果你认为“我这个人”装在“我的身体”里面,就等同于认为“他这个人”装在“他的身体里面”,就等同于认为“石头”这样东西装在“石头”的意识印象里面,等同于认为“时间”这样的属性装在”时间“的感觉中,等同于认为”空性“这样的属性装在”空间“的感觉之中。这就是《自性》幻觉,即个体独立幻觉。NO,没有任何”客观实体“,只能说看似有实体这样的现象。我们无法定义什么是现象,就像我们我们无法定义什么是梦经验一样。简单的很,把一切现象当成是空性的,如梦中的一切现象都是空性的,而不是实体存在的,就没有负担了。但不要去分析OBJECT到底是什么?就像你无法分析出昨晚梦中的OBJECT到底是什么一样。看似有OJBECT,但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反正是自己的能量显现,自己的能量显现都是空性的,这就完了。
【问】:先生说的在OBJECT里面装有OBJECT,那么就有了“自性”的幻觉。就等同于认为“石头”这样东西装在“石头”的意识印象里面,是什么意思,先生多次提到这个而我却一知半解。鸡里不真的有鸡是说看似的“鸡”只是个视觉效应么,而“鸡”里没有没有鸡的其他一切属性效应么?就是说看似的鸡只是个图画效应,在无其他了?我在这块卡了好久好久了很难受。就是不明白。
OBJECT不是”自性“而是现象或效应,这些现象或效应是完全空性的。记得先生之前说过一句话。”不能说有个体的自性,只能说有无限神性“。但是我不明白的是,无限的神性是会升起”我感觉“的,也是有觉知效应的,那么神性{THAT}遍在一切,那么鸡的视觉图像下这个所谓的鸡踢他一脚鸡也会痛。(因为鸡就是THAT,不能否定会不会升起‘我感觉’)因为神性遍在一切啊。但是这个问题是无法验证的,可是如果THAT是唯一的,单数的,那么为什么”我“体验不到”鸡“的感觉。(因为鸡没感觉,它就是图画效应,没有”我感觉“)先生你看,,我矛盾了,,我卡住了。对我来说这是个悖论。我是我嚒 鸡是鸡么 虫子是虫子么?不是,是无限的不可说,可是,,这还会让我纠结这个无聊又重要的问题。
【答】:我没说OBJECT里面装有OBJECT。思想理智上认为的OBJECT不真是OBJECT,是什么无法确定。里面也不装有OBJECT。思想理智假设这些无法确定是什么的就是某OBJECT,假设它们都是OBJECTS,这些假设不成立。这样的假设是幻觉。现实没有任何OBJECT,思想理智(MIND)却假设万变的经验质地里面都是OBJECT,来来往往的。这样的假设是幻觉。
【问】:我知道先生说的是鸡里不装有鸡,我想问的是,“鸡”除了看似的视觉效应外,还有没有其他效应了呢?“鸡”会不会有冷暖效应,嗅觉效应等等等?鸡会不会有喜悦,(不是从“我”视角看鸡,是鸡视角)THAT显现的“鸡”没有“鸡”视角么?
【答】:你声称“我知道鸡里面不装有鸡”。其实,从你问出来的问题的逻辑看来,还是隐性地假设了鸡的印象里面真的装有一只鸡这个独立的东西。所以,思想理智声称听懂了,其实没有真明白。
“鸡”这个视觉形象就是视觉效应。但这个效应里面不真有“鸡”这个独立存在的个体。就像昨晚梦里的梦鸡视觉效应里面不真装有“鸡”这个独立存在的个体。如果梦里真的有鸡,它现在去哪里了?如果在视觉效应中的“鸡”看似有冷暖效应,看似有嗅觉效应,这些效应和视觉效应一样都是印象效应,都是你自己的能量空性地貌似出来的空性效应,和昨晚梦里梦见的梦鸡一样是完全空性的。梦里的鸡看似有喜悦,梦里的梦你也看似有喜悦,但是它们都是经验能量效应,不是实在的个体拥有的属性。当下此刻在你眼前看似有一只小动物,这只小动物看似有冷暖效应,看似有喜怒哀乐,这些都是无限智慧总能量显现出来的空性效应,和昨晚梦中的效应是一样的。如果经验中的动物有难受,就是无限智慧总能量显现出来的“难受”效应,并非属于某个独立自主的个体。
注意,没有“鸡视角”这回事,只有无限总能量THAT的视角。因为我无法确定有独立存在的“鸡”,更谈不上“鸡视角”了。一切视角都是无限总能量(自己)的视角。只不过思想理智(MIND)强行分割成“我这个的视角”还有“鸡的视角”。如果我可以钻入鸡的眼睛中看出去,还是我自己的视角,并非变成了鸡的视角了。如果鸡难受了,就是无限总能量(自己)显现出被思想理智解释为”难受“这个感觉了,还是我自己的空性的能量显现效应。
【问】:明亮先生再請教您,如果我們像您一樣也真正了悟知道真相,或者說了知了我是一切無限能量,接下來當沒有了我這個肉體,或是沒有我的感覺時,會有什麼解釋,是去何處何方,還是回到何處何方,又會不會又再次又回到這個幻象裡來,用其它語言說,覺醒後,開悟後,涅槃後,會有什麼地方可去,可回,或者再來,我還是一頭霧水,能否先生能用最接近可以比喻的語言講解。用比較不敬的話,問先生您此當下肉體死亡時,又或者沒有死亡,您最終會怎樣,用語言說的出來嗎?還是只能自己了悟。
【答】:以上的问题反映了一旦试图通过思想理智逻辑去理解,就会一头雾水。首先,思想理智假设了当下此刻有一个“我”拥有“这个肉体”以及这个“我”的感觉。然后思想理智(即MIND)就想象在未来的某个时候找不到这个“我”了也找不到”这个肉体“了,怎么办?惨了!那么这个”我“将去何方?没有”我“的感觉了几乎是不可想象的绝望。我理解你的绝望。但是,问题是不是出在某个未来找不到了“我“引起的绝望?不是。问题出在当下此刻思想理智的隐性假设上了。问题不在未来,而是当下此刻的隐性的不自觉的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假设:思想理智假设在当下此刻有一个“我”独立存在的自我属性,这个自我属性拥有“这个肉体”。这样的假设和未来无关,这样的假设就是即时即刻的思想理智假设,因为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未来,也不是过去,而是当下的思想理智解释出来了这样的故事。让我直接地指出,当下此刻虽然看似有“我”的感觉,但不真有自我属性附属在这个”我“的感觉之中。当下此刻虽然在效应上(即看,听,触)看似有”这个肉体“的印象在,但并不真的可以确定为就有”这个肉体“这样的实体东西存在。最多只能说有”肉体”的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印象在。完全和昨晚梦中看到的看似有梦中的肉体一样是空性的印象,不真有梦中的肉体这回事。既然当下此刻无法确定有”自我属性“也无法确定有实在的”这个肉体“或”那个肉体“,还需要想象在未来发生什么?当下此刻都没有”自我属性“,未来怎能会有?当下此刻都无法确定这就是”肉体“,未来怎么可能确定呢?绝望感来源于不自觉地相信了思想理智上确定出来的”现在有我”和“现在有身体”。当下此刻就是无限的无法确定本身!思想理智上确定出来的“现在有我”和“现在有这个肉体”就像梦中的理性确定一样完全是空性的,不实在的。绝望感觉一种梦幻中的幻觉感觉。说白了,当梦中的梦我被告知,很快这段梦境将会找不到了,这个梦我和梦肉体就完全找不到了,好像没有发生一样。对于梦中的梦我定位来说,听到这样的话当然就绝望了,非常绝望了,因为梦中的梦我是不可能不把梦故事当真的。好消息是,作为无限智慧能量本身,你自己不是经验中的“我”角色,看似参与经验的同时,不真的在经验之中。注意,这看似是经验体验,其实无限的大于 多于不同于“经验体验”。如果你相信了思想理智(MIND)的解释,就等于入梦了,就等于把自己的位置放在“我”感觉这样的幻觉位置了,绝望就貌似(看似)地起来了。
你问到:“覺醒後,開悟後,涅槃後,會有什麼地方可去,可回,或者再來,我還是一頭霧水“
我无法回答这样的问题。如果觉醒后,开悟后,涅槃后,还有某个“自己”可以去,可以回,可以再来,就是梦中的故事了,就没有觉醒,就没有开悟,就没有涅槃了。涅槃不属于某个可以去,可以回,可以再来的个体。涅槃了就不是个体了,不会把经验中看似的印象或形象的来来去去当成是自己的来来去去。就像你对昨晚做的十几个梦境片段中的那些梦中的“我”来来去去一点兴趣都没有一样。
【问】:先生,有个疑问。比如说我不爱某人身上的特性。我是要把坏的特性和好的特性的分别拿开呢?还是无所谓,反正对这个的分别也是that,也是self?
【答】:不爱某人,就不爱。假如你不爱吃某样食品,谁说非要吃?对经验中的“不爱”都不当真了,才是真的超越了分辨幻觉。如果你觉得不该“不爱”而是博爱,非要和某个不喜欢的人结婚以此来证明“无分辨”,其实这样的理解就肤浅了,是搞形式主义了。你可以自由地不喜欢或喜欢,但是,注意了,但是,对于“喜欢”和“不喜欢”这些思路不当真了。无所谓喜欢还是不喜欢,无所谓按照希望的做事,无所谓按照不喜欢的避免,因为无论喜欢还是不喜欢,无论按照喜欢的做,或按照不喜欢的避免,通通都是空性的。梦中的喜欢或不喜欢有区别吗?梦中做这样或做那样有区别吗?
【问】:明亮先生,夜裡夢中的醒來,我們會比較清楚一些,就是醒來又有了這個我,肉體的存在,但是早上這個我,醒來,幻象中稱為覺醒,這個是不是真的無法用言語說出來,只能感悟?當還未覺醒時,只能用品嚐經驗去經驗它,不當真,然後自己會自然進入那個無法說的,無限能量。
【答】:对于“我”来说,没有“醒来”这回事。如果说有属于“我”的醒来,只能在梦中通过思想理智这样去解释或假设了。进一步,“醒来”这个概念是无法确定成立的,因为醒来这个概念的对立面就是睡着概念。但是当下此刻奇怪了,这既是醒着也是睡着。你能确定这是醒着?你能确定这不是睡着?就像昨晚梦中你无法确定梦中的醒着就是真醒着,就像梦中你无法确定那所谓的醒着不是睡着。进一步,当下此刻,你能确定这是活着?谁活着?你能确定这是死亡后,谁的死亡后?你都无法确定。如果你确定出某个结果出来,就是梦幻结论,别当真了。我不知道当下此刻是什么或什么情况,如果我知道了早告诉你了。
【问】:先生,您经常说“思想理智。 可是这个思想理智又来自哪里呢? 又是“谁”相信了思想上的解释呢?
既然一切是空性,是真实的“我们”,整个梦境都是我们的能量,但又不能把这个“空”说成是我们的意识,意识仍然是在故事内。 那么 是谁决定我要来这里看你看的文章,是谁决定我想找回真实的自己?
既然没有任何一个想法来自于“小我小你” 那驱动我每一个行动的每一个欲望的 仍是TA,那我们是否没有任何选择或改变的余地
【答】:思想理智不从哪里来,因为思想理智是THAT的效应,不是和THAT分开的或生出的东西。就像梦能量不是从你中生出的另外的东西,梦能量就是你自己的效应,就是你自己(当然不是个体个人的“自己”)的效应。没有一个“谁”相信了思想上的解释,可以说思想理智效应对思想理智自己解释出来的情况当真了。思想理智不属于“谁”,因为THAT不是一样东西,所以没有”谁“这回事。但思想理智解释出有看似的”谁“,然后在逻辑上一直假设这样一个谁可以想出思想理智,假设有这样一个谁可以相信思想理智,这些都是幻觉假设。同样,没有小我小你,没有大我大你,没有”我们“,没有“你们”。只能说这是无限总能量。没有这个”谁“决定找回真实的自己。真实的自己不需要找回,无限总能量*就是*了,一切都是自己了。那么,还有一个和自己分离出来的另一个自己来找回自己吗?这样的逻辑不成立。
每当思想上出现“失去”或“找回”什么什么这样的逻辑,你就可以察觉到这是思想理智在编故事,没有可能失去,也没有可能找回。这里没有任何东西在,既然没有任何东西在,那么“失去”或“找回”概念就没有意义了。不要误解了,我没有说什么都没有。当我说“这里没有任何东西在”,思想理智一定听歪了,误解成“这里是虚空的没有任何东西”。不是这样的!这里没有任何东西,但这里充满了不是东西的THAT!即充满了无限能量的自己。你看,思想理智听不懂这句话,因为思想理智必须假设有东西存在,思想理智的逻辑基础就是“东西” (OBJECT)!否则思想理智就运作不了了。
你问到:“既然没有任何一个想法来自于“小我小你” 那驱动我每一个行动的每一个欲望的 仍是TA,那我们是否没有任何选择或改变的余地”。 这句话就是训练敏感度的机会了,这句话的前半句说任何想法不来自于“小我小你”,但后半句说我们是否还有选择的余地。后半句的逻辑已经隐性地假设了这里还有“我们”(即小我小你)有可能做选择的余地。既然根本没有”小我小你“在,怎么还要问”小我小你“(即我们)做选择的余地呢?如果你察觉到了这样的隐性思想理智的假设,你就会发现这样的问题是开玩笑了。一切都是无限总能量(THAT),连”我“的感觉都是THAT,而不是属于”小我“的。小我完全是幻觉,这个小我幻觉就是《自我属性》幻觉。一切无自性。当我说思想理智不来自于小我,就是说这里根本没有《自我属性》,而不要误解为还有一个”小我“在这里晃悠着,无事可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